1960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扑不灭的火焰
美帝国主义正在加紧策划武装干涉古巴的巨大阴谋。美国政府2月29日复照古巴政府,一面表示同意同古巴谈判悬而未决的问题,但是仍然叫嚷美国“可以自由采取它认为有必要采取的同它承担的国际义务完全一致的任何步骤”,以保卫美国的“合法权利和利益”。这一照会再一次暴露了美国对古巴进行干涉的罪恶打算。艾森豪威尔正在南美进行的访问,也是这个巨大阴谋中的一部分。阿根廷“解决”周刊发表的社论就指出,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是为了以经济援助换取政治上的支持”,来“扑灭古巴的火焰”。全世界人民对于口衔橄榄枝的美国凶鹰伸向古巴的毒爪,不能不保持严重的警惕。
一年以来,古巴人民为维护民族独立、争取民主而斗争的浪潮,冲刷着国内以巴蒂斯塔独裁者为代表的封建制度,冲刷着美国垄断集团的殖民制度,一个新生的古巴在斗争中日益成长壮大起来。
古巴人民进行了英勇顽强的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坚决保卫着革命的胜利果实。从古巴人民推翻巴蒂斯塔独裁政权的那一天起,美帝国主义就对古巴不断进行军事、政治、经济各方面的粗暴干涉,妄想把古巴的革命扼杀在新生的日子里。但是,曾经饱受美国和巴蒂斯塔血腥奴役和压榨的古巴人民,经过艰苦的游击战斗才夺取了政权的古巴人民,决不是任何威胁所能压服的。古巴人民在1959年一年中举行过三次成百万人参加的大示威,反对美国干涉古巴政府惩治反革命罪犯,支持土地改革,抗议美国武装挑衅。古巴人民为了保卫自己的胜利果实,拿起了枪杆,组织百万民兵,正在加强军事训练和学习掌握武器,随时准备迎击侵略者。广大的群众还展开了全民性的捐献飞机运动,单是糖业工人第一批就捐献了二十五万比索(每一比索等于一美元)购买飞机,来对付美国飞机的轰炸。古巴总理卡斯特罗曾经正确地反映了古巴人民这种敌忾同仇的英勇气概,他说:“英勇的古巴人民决不允许别人夺取他们的胜利果实。古巴人民终于做了自己命运的主人,已经没有任何人阻挡得住他们了,威胁只能增加他们的力量。人民在威胁面前成长着;古巴人民的革命更加坚定了。”这是对美国干涉者的一个严正的警告。
古巴人民决心要改变长期受殖民主义统治所造成的落后状况。他们在同国内外敌人的斗争中,坚定地实行着土地改革。到1959年底,土地改革委员会已接管了五百七十五个大庄园,面积达六万五千多卡瓦耶里亚(每一卡瓦耶里亚等于二百零一点四五亩),触动了美国掠夺古巴人民的老根。古巴政府已把今年规定为土地改革年,准备进一步贯彻土地改革的运动。古巴人民懂得,要争取经济独立,发展农业生产,首先必须摧毁国内外反动派赖以吮吸古巴人民血汗的大庄园制度,完成土地改革。为了收回和保护国家的资源,古巴政府颁布了废除美国公司的一切租让权和限制美国资本盘剥的石油法和矿业法,开始接管了美国钢铁、镍矿、钴矿等企业所霸占的土地。古巴人民在土地改革的基础上,积极发展多种经济,发展民族工业,发展对外贸易。古巴政府决定在今年拨款三亿比索,发展工农业生产。其中一亿五千二百万比索投资发展农产品加工企业、化学工业、纺织工业、采矿工业和金属加工工业。古巴人民为支持国家的工业化,自发地捐出4%的工资作为工业化基金。
目前,古巴人民担负着反抗外国干涉和在十分困难条件下发展民族经济的双重任务,然而在过去一年中,人民的生活还是有所改善。许多工人农民搬进了新居。最近又建成了一千所新房屋。巴蒂斯塔的军营都改建成为学校,今年计划还要建筑一万所乡村教室。农村中有了消费合作社性质的“人民商店”。由于工农业的发展和举办公共工程,失业现象逐步获得改善,过去一年只有三个月工作的甘蔗园的工人现在差不多都一年到头有工可做了。1959年的国民收入达到二十五亿比索,比1958年已增加了17%。这一切生活的现实,使得古巴的人民像珍爱自己的眼珠一样地珍爱革命的胜利果实,并且懂得必须用全部力量来保卫它们。
古巴人民的胜利自然不能不在拉丁美洲各国中发生巨大的影响。既然在美国大门口一个六百万人口的小国古巴能够这样做,拉丁美洲别的国家的人民就有理由认为自己也能这样做。古巴人民的革命火焰照亮了拉丁美洲人民维护独立、争取民主、争取经济独立的道路。在古巴人民革命胜利的鼓舞下,一年来拉丁美洲各国的民族民主革命运动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到处燃起了维护民族独立和争取民主的火焰,反对美国殖民主义的风暴席卷整个拉丁美洲大陆。正是由于这样的形势,美国统治集团对古巴的革命恨之入骨,千方百计地妄想加以扼杀。然而也正是因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共同觉醒的这种形势,使得美帝国主义一直还不敢对古巴轻举妄动。用美国统治集团自己的话来说,他们不得不采取“克制和忍耐”的政策。但是,这种所谓“忍耐和克制”的政策也不过仅仅是还没有发动武装进攻而已。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在古巴的失败,在过去一年中,勾结和利用古巴国内外的敌人,对古巴进行了各种各样的干涉活动,经济和军事威胁齐施,颠复和破坏阴谋并进。今年以来,美国的干涉活动更是变本加厉。美国政府公然以正式照会要求古巴政府改变它的土地改革政策,同时扬言要削减古巴食糖的进口份额。从美国起飞的甚至由美国人驾驶的飞机不断袭扰和轰炸古巴的城乡。美国的海空军在加勒比海地区古巴领土附近进行频繁的“演习”。美国加紧在洪都拉斯、多米尼加等国组织和训练雇佣兵和古巴的叛乱分子,向它在古巴的军事基地增兵……这一些事实都说明,美国统治集团正在积极准备对古巴进行公开的武装干涉。
美国统治集团认为,在对古巴进行武装干涉之前,必须设法离间古巴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把古巴孤立起来。因此,美国的政府官员和宣传机器竭力对古巴的实际情况加以歪曲。艾森豪威尔在1月26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把由于美国干涉而引起的古巴人民的反美情绪说成是什么“国际共产主义的阴谋”。“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更是危言耸听地叫嚷:在古巴“一个共产主义国家正在迅速形成”。谁都知道,这种别有用心的宣传是美国为干涉别国内政和镇压民族独立运动制造借口的一贯手法。在古巴所发生的是一次民族民主革命。古巴人民在推翻了卖国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之后,一年多来所进行的斗争,包括实行土地改革,没收大庄园主的土地,收回被外国垄断资本占据和掠夺的国家资源,致力发展农业生产和民族工业等等,都是任何一个不愿做奴隶的民族最起码的权利。美国之所以竭力散布在古巴存在什么“共产主义阴谋”或“共产主义威胁”云云,不过是为了要借此恐吓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便于它重演颠覆危地马拉民主政府的罪恶活动,这也是艾森豪威尔此次前往南美进行所谓“亲善访问”的主要目的之一。美国的这种图谋是如此的明显,以致“纽约时报”也认为没有必要隐讳。这家报纸在2月18日的一篇报道中指出,美国当前的目标就是“在这个半球孤立”古巴。美国记者约瑟夫·纽曼在一篇文章中也透露,美国在拉丁美洲的首要问题是“争取政治支持”来防止古巴革命的影响“扩大到本半球的其他地区”。因为如果古巴革命的影响继续扩大下去,“那就会破坏整个泛美体系”。他说,这就是艾森豪威尔在他访问中希望讨论的问题。艾森豪威尔企图在访问中寻求“多边的集体行动”,来对古巴实行制裁。古巴“今日报”就揭穿,艾森豪威尔访问拉丁美洲的目的是要孤立古巴卡斯特罗政府,并为美国反对古巴的侵略计划制造有利条件。智利社会党中央委员会发表声明,揭露艾森豪威尔的访问是寻求政治支持,以便对卡斯特罗的革命政府发动进攻。阿根廷声援古巴革命委员会也谴责艾森豪威尔这次访问是要建立一条抵制古巴的“防疫线”。但是正如古巴“今日报”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一定要大失所望,帝国主义者无法用饥饿来包围古巴,他们也不能用军事力量来使古巴屈服。古巴的革命火焰是扑灭不了的。
今天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和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国殖民统治的斗争已经逐渐汇合成为不可抗拒的巨流,他们正在共同的斗争中日益加强团结,许多国家的人民已经公开表示把古巴人民反对美国干涉的斗争看作是自己的斗争,而给以全力的支援。巴西学生警告艾森豪威尔说:“古巴革命的基本原则,就是生活在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所共同遵循的原则”。“对古巴的任何干涉,将被认为是对整个拉丁美洲的侵略”。当艾森豪威尔到南美各国访问的时候,巴西、阿根廷、乌拉圭、智利各国的群众都举行了示威,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反对美国干涉古巴。身受美帝国主义掠夺和奴役灾害的拉丁美洲广大人民,是欺骗不了的。美国企图孤立古巴的阴谋是决难得逞。在拉丁美洲中日益孤立的肯定将不是古巴人民而是美帝国主义者。

古巴报纸说美国从来就是殖民主义者
拉丁美洲人民正为美帝国主义送终
美国复照古巴同意恢复谈判同时仍对古巴进行轰炸破坏
新华社哈瓦那1日电 古巴“战斗报”1日在评论美国给古巴的复照时指出,美国的复照中庇护了像联合果品公司这样一些美国大庄园主的利益。“战斗报”说,美国大庄园主的土地和古巴大庄园主的土地同样是根据土地改革法被没收的。这家报纸还指出,美国政府企图把美国人民和美国政府的利益混淆起来。
同一天的“战斗报”还以整版的篇幅揭露了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进行干涉的全部历史。
这家报纸指出,从1902年到1954年,美帝国主义对古巴、哥伦比亚、巴拿马、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墨西哥、海地、危地马拉、秘鲁、委内瑞拉、巴拉圭、玻利维亚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进行了三十二次干涉。所有的独裁政权都是美国干涉的产物。
“战斗报”指出,艾森豪威尔总统在开始他的南美之行时,曾说关于美国在拉丁美洲实行殖民主义的指责是诬蔑,但是在事实上,美国从来就是殖民主义者。这家报纸强调说,今天觉醒了的人民正为美帝国主义送终。
“街道报”也发表文章抨击美国在它的复照中保持着它对古巴食糖限额的威胁。
新华社1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务院2月29日复照古巴政府,表示同意就两国间悬而未决的问题恢复两国外交谈判,但是美国照会同时却公开表明美国要保留采取任何方式来干涉古巴的自由,照会蛮横地表示:“美国政府在行使它自己的主权方面必须始终可以自由采取它认为有必要采取的任何步骤,以保卫美国人民的合法权利和利益”。
古巴政府在上月22日交给美国的一份照会中曾经表示,古巴政府已经决定任命一个委员会来恢复同美国的外交谈判以解决两国间的问题,这一谈判必需的条件是美国政府或国会不得采取可能损害会谈结果或损害古巴经济和古巴人民的任何单方面措施。
美国的这个复照不但无理拒绝了古巴政府的这一正当的要求,同时还针对着古巴维护民族利益和实行土地改革的措施诬蔑说,“由于古巴政府采取单方面行动”,使得在古巴的美国人的“合法的权利和利益受到了不利的影响”。
美国通讯社在报道美国复照的消息中并不讳言,国务院拒绝接受古巴的条件的背景是:美国统治集团仍在准备以削减古巴糖的进口定额来胁迫古巴屈服。
新华社哈瓦那2月29日电 今天又有一架来自美国的双引擎飞机侵入古巴,向拉斯维利亚斯省的阿夫雷乌斯、罗达斯和帕耳米拉镇的甘蔗田投掷了燃烧弹。这架飞机在古巴飞机的追击下向美国的方向逃去。
同时,反革命分子在地面上焚烧了马努埃利塔糖厂的十八万阿罗瓦甘蔗(一阿罗瓦等于十一点三三八公斤)和其他地区的十六万阿罗瓦甘蔗。工人和农民立即开始收割受到焚烧影响的甘蔗,以便把这些甘蔗运到糖厂,立即进行压榨。

日本实现禁止核试验国民大会通过决议
要求废除日美军事条约永远禁止核试验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发表声明支持日本人民反对日美条约的斗争
新华社1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各地和各界代表一千二百人今天在东京举行实现禁止核试验、要求彻底废除军备、阻止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国民大会。
大会还纪念1954年在比基尼岛遭受美国氢弹试验危害而牺牲的日本渔民遇难六周年。
日本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理事长安井郁在报告中强调指出,今天举行的大会应当成为今年致力于彻底废除包括核武器在内的一切军备和阻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的事业的反对核武器运动的起点。
出席大会的政界和文化界领袖都在讲话中主张以实际行动来继续为和平而努力。
日本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说,自由民主党和岸信介政府没有权力强使国会通过新日美“安全条约”。浅沼强调说,新“安全条约”与日本全体人民有关,因为它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他要求解散国会,把这个问题交给人民来决定。
日本共产党代表神山茂夫着重指出,美帝国主义正在使日本人民三度遭受难以述说的原子弹和氢弹危险的痛苦。神山茂夫接着说,因此,反对原子弹和氢弹运动的矛头应当指向美帝国主义。
应邀出席大会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代表阿布德·拉曼·基欧安说,非洲各国人民决不会被法国的核爆炸所吓倒。他们将更加振奋地继续进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基欧安呼吁日本人民起来同非洲人民采取一致行动,共同反对帝国主义。
在会上发言的还有在比基尼岛受害人的代表、岸信介政府打算在那里设置导弹试验场的新岛的代表以及冲绳禁止原子弹和氢弹协议会代表。
大会通过了“3月1日呼吁书”,呼吁日本人民进行斗争,来阻止批准新“安全条约”和反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
呼吁书还要求日本政府制订禁止日本派兵出国、禁止日本核武装和把核武器运入日本的法律。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废除新签订的“安全条约”。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法国停止进行核试验。
大会还通过决议,要求联合国竭尽全力实现永远禁止核试验和实现彻底裁军。
大会还通过致法国人民和亚非各国人民书,希望他们加强联合行动,反对法国的核试验计划。
参加大会的人在会后举行了示威游行。同时,由二百人组成的一个代表团访问了法国驻东京大使馆,抗议法国在撒哈拉进行核试验。
新华社开罗29日电 亚非人民团结理事会书记处今天发表声明,谴责日美两国政府签订新的“安全条约”,并且支持日本人民为反对这项条约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书记处在今天下午在这里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中指出,日美两国政府签订新的“安全条约”,是无视日本人民的普遍反对和亚非各国人民的严重警告,违反了万隆和开罗会议的原则,并且同和平共处的世界趋势背道而驰。
声明说,美国军队将在今后十年内继续驻在成百个设在日本的军事基地上,这不仅是日本人民完全不能容忍,也是亚非各国人民所不能容忍的。最令人遗憾的是,曾经是原子弹受害者的日本竟然用核武器武装起来。声明还谴责美帝国主义者为了他们本身的利益,把日本变成远东的兵工厂,以便使这个地区目前的不正常局势永远存在。
声明说,亚非各国人民不能容许美帝国主义者和他们的日本合作者已经在扶植的日本军国主义的复活。
书记处接着赞扬日本人民为反对美国军队驻在日本所进行的崇高的斗争,这种斗争在过去十年内,特别是去年日本人民奋起抗议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以后,一直在不断加强。
声明继续说,日本人民的一切运动都是反对以美帝国主义为代表的典型的帝国主义和新殖民主义的斗争。声明欢迎1月底在突尼斯举行的第二届全非人民大会,因为这次会议把注意力集中在揭露新殖民主义的真正面目上,帝国主义者通过新殖民主义顽固地进行阴谋活动以便保持他们对非洲人民的统治。声明说,就这个意义而言,日本人民同非洲人民走着共同的斗争道路,反对共同的敌人。
声明最后表示支持为建立和平、独立、民主和中立的日本而进行斗争的日本各阶层人民,并且支持日本人民希望同亚非各国建立正常外交关系和促使友好关系的愿望。声明还表示欢迎从日本岛屿南端开始的为要求把冲绳岛交还给日本和抗议美国在那里设立原子前哨基地的长达二千五百公里的大游行。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英勇出击
两天内歼敌四百余人击溃法军据点多处
新华社开罗29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最高司令部今天在这里发表的军事公报说,在2月25日和26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击毙法国侵略军二百八十六名,打伤一百三十七名,使敌人蒙受重大损失。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在这两天中对法军的十一个据点发动进攻,其中有些据点被彻底击溃,其它的据点受到严重破坏。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向敌军发动了十三次伏击,交战十次。
据宣布,阿尔及利亚突击队向阿尔及利亚二十四个城市和乡村的法军兵营和警察中心发动了闪电式的袭击。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击溃了法军的十六辆军用车,一辆装甲车,一列军用火车,打落一架军用飞机,俘虏四名法国兵,并有七名法国兵带着全副装备向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投诚。
公报最后说,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缴获了二百一十四件武器,大量弹药和手榴弹。

歌唱革命斗争 面向人民群众
古巴民族文艺蓬勃发展
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在古巴革命胜利后一年的时间中,为革命和广大人民群众服务的民族文学和艺术获得了迅速的发展。
为了创办本国的电影事业,已经建立了古巴电影学校。古巴自己拍摄的纪录影片“我们的这块土地”、“自由的一年”、“七月二十六日大会”、“农业合作社”、“起义军”和“农村住宅”受到了观众的热烈欢迎。现在正在拍摄大型影片“革命史”。这部影片的内容是描写反巴蒂斯塔暴政时期的地下斗争和游击战争。
一年来古巴出版了许多描写革命的小说和剧本,其中最受欢迎的有何塞·帕多的小说“马埃斯特腊山回忆录”和何塞·索莱尔的描写英雄的古巴圣地亚哥人民反对巴蒂斯塔斗争的小说“贝尔蒂利翁一六六”。首都已经公演了以农民的歌唱形式为基础的反映农民获得土地的欢乐和保卫革命决心的歌剧。同时还将上演米尔塔·阿吉雷的描写土地改革的话剧“何塞·安东尼奥·拉莫斯”。此外,古巴海军公演了古巴民族英雄何塞·马蒂的诗剧“阿布达拉”。在暴政统治下奄奄一息的古巴芭蕾舞正在复兴。目前正在排演描写人民和压迫者的斗争的芭蕾舞“觉醒”。在国家剧院演出的黑人民间歌舞也受到观众的欢迎。
画家们最近举行了一次为土地改革募捐的画展。以土地改革、保卫革命和反对中间人剥削为主题的壁画出现在农村新住宅和人民市场的墙壁上。电影队和流动图片展览在各农业合作社为农民巡回放映和展出。
在报纸上展开了关于作家和艺术家在革命中的立场问题的讨论。作家何塞·索莱尔说,在今天,作家除了跟革命站在一起之外没有其他道路。他们的文学应该为人民的利益服务,如果需要的话,就应丢下笔杆拿起枪杆。他还说,作家应该与人民融和在一起。而不应该站在人民之上。作家、演员和音乐家参加了民兵组织,同工人、农民一起接受军事训练。

美国千百万个家庭生活在贫困中
据美国新闻处报道,美国副总统尼克松最近在底特律经济俱乐部发表的一篇演说中说:“美国经济实际上为美国人民提供了世界上最高的生活水平,而且已经实现了‘所有的人都富裕的经济目标’”。但是尼克松的谎言并不能掩盖美国人民生活的真实情况。
从下面三篇取自美国报刊的报道中,我们可以知道尼克松所吹嘘的“最高的生活水平”和“所有的人都富裕的经济目标”的欺骗性。
失业 饥饿 贫困
绝望的状况笼罩着煤炭工业区 失业工人的生活极为悲惨西弗吉尼亚州二十多万人靠“令人慢慢饿死”的口粮过活
“纽约邮报”最近登载了它的记者马尔贾访问美国煤矿区的一篇报道。
马尔贾写道,在今天的美国,可以看到“一群群饥饿的孩子,一群群营养不足的孩子……一群群得不到必要医疗的孩子,一群群因为没有什么可充饥、没有什么可穿戴、甚至没有肥皂来洗衣服而不能上学的或者不能到学校去的孩子们。所有这一切都发生在今天的美国,在西弗吉尼亚州。”
马尔贾着重指出,这种严重的情况的“产生并不是偶然的,不是由于注意不周。这远不是什么暂时的现象。这种绝望的状况笼罩着煤炭工业区,包括肯塔基州、宾夕法尼亚州、田纳西州以及弗吉尼亚州的某些部分,这个地区许多年来一直被称为乞丐地区。”
“人们就住在破旧的小房子里,小房子时常被矿井中抛出的废石堆从各方面挡住。他们一天比一天变得忧郁了。他们吃豆子充饥和等待……除了等待之外,他们没有什么可作的,虽然等待不是一个出路。劳联—产联西弗吉尼亚州工会联合会主席斯坦莱不久前指出,该州劳动力总数五十万人中有六万五千到七万人(也就是14%)没有工作。”
作者指出,当微薄的失业津贴期满时,失业工人就得面对着饥饿。除了由州当局把一些“剩余粮食”发给没有收入的家庭之外,他们再没有什么别的指望了。但是如果想靠这份口粮维持生活那也是不可能的。据西弗吉尼亚州当局发言人韦格比说,在1月份有二十三万九千西弗吉尼亚州居民(约占全州居民的12%)指望这份口粮过活。劳联—产联西弗吉尼亚州工会联合会主席斯坦莱说,我认为这些人会慢慢饿死……
“……在皮尼维尤,休阿特夫有九个孩子,年龄从六岁到二十岁。她对我说:‘我的丈夫失去固定的工作已经三年了。’这个妇女由于只吃豆子和玉蜀黍饼,人很消瘦。那里的小学校长说:‘这里有很多人只吃豆子和马铃薯过活。’
“莫赫甘的希克斯看着自己五个肮脏的孩子,热泪滚滚而下。他的妻子指着七岁和九岁的两个大孩子说:‘今天我不叫他们上学,因为我没有肥皂洗他们的衣服。他们没有吃饱。今天我们中午吃豆子。豆子还可以吃到明天。我还有一磅豆子和两磅马铃薯,我把这些留到明天。这就是我所有的全部东西了。’
“卫生局局长纽曼说:‘食物不足严重地破坏着居民的生命力和他们抵抗疾病的能力。今年冬天患流行性感冒的人等于去年的二十倍。’”
在生活线上挣扎
一千六百万个家庭生活在贫困中
城市贫民窟的扩大一天比一天快
美国民主党机关报“民主文摘”在最近发表的一篇编辑部文章中说,美国“需要解决但没有解决”的问题之一是:“目前仍有约一千六百万个美国家庭生活在贫困中”。在1953—1958年,每年家庭收入不到一千美元的“在生活线上挣扎”的人增加了七十五万以上(美国报刊认为美国一个四口之家要维持“过得去”的生活,每年的收入至少要有五、六千美元——编者注)。文章引用最近向美国国会联合经济委员会提出的专家们的一个报告分析了在美国“过着贫困生活”的人的组成,这就是:“八百万个年纪在六十五岁或六十五岁以上的老年人(占美国全部老年人的55%);生活在家长失业的家庭中的一千一百万人,农业家庭中的八百万人(占全部农户54%);非白人家庭中的六百四十万人;生活在家长从事非熟练工作的家庭中的七百万人”。报告还指出,在以上几类人中共包括一千一百万名儿童。这些家庭的收入每年不到二千五百一十六美元。
谈到美国的住房问题,文章指出,“情况也日益恶化,城市贫民窟的扩大一天比一天快”。
美国的医疗卫生问题也同样严重。文章承认,“美国现在既没有足够的医生,足够的医院,足够的托儿所;而且许多人也无钱充分利用现有设备”。美国现在平均每十万人中拥有的医师数目少于1921年。“数以百万计的美国人由于看病而负债,另外数以百万计的人由于怕负债而不及时看病。
风烛残年 晚景凄凉
老年人活着不过是挣扎在坟墓边缘
死亡对于他们来说反而是一种慈悲
美国老年人的悲惨处境问题已经成为美国一个严重的社会问题。
美国参议员麦克纳马拉最近说,美国社会“不照顾”它的一千六百万个六十五岁和年纪更老的公民。他说,实际上社会已经把他们“扔在一边”。
这个问题已经变得这样严重,以至最新一期的美国“新闻周刊”不得不发表文章来专门谈这个问题。
文章说,每天要有三千个美国人年满六十五岁,而他们的退休生活往往意味着生活水平的降低,因为一个工人从他退休之日起他的收入就突然减少一半到三分之二。
文章举了一些例子来说明这些老年人的境况。例如,住在芝加哥的艾勒特女士已经八十四岁了,她本来是百货公司的售货员。由于微薄的养老金不够糊口,她每天不得不在一架结带机上工作半天。“新闻周刊”说:“这样的例子有几百万,它们标志着目前在国内迅速严重化的一个难题:如何养活美国的老年人和退休者。”
文章接着说,在美国,老年人最害怕的是生病。医疗费用每年增加5%,如果生一场需要长期治疗的病,那么,那怕是计划得最好的退休预算也得垮台。更糟的是,许多老年人因为付不起钱,常常不敢去请医师作十分需要的检查。
最近一期的美国“工人周报”说,纽约州对于成千上万单身的老头子和老太婆不负任何责任,他们靠联邦当局按月给的养老金糊口,这笔钱在大多数情况下付过房租后就所剩无几了。“工人周报”就此指出:“(美国的)老年人活着不过是挣扎在坟墓的边缘,而死对于他们来说反而是一种慈悲。”
“民主文摘”在一篇文章中谈到美国老年人的生活时说,美国目前有一千六百万人在六十五岁以上,“其中大多数都非常穷,有一半人甚至没钱找一个合适的地方住。有些人身体是好的,但大多数都不好。有些人有工作,但大多数人没有。有些人享有医药保险,但大多数人不能享有。……大批老年公民目前正靠着为数不足的养老金艰难度日,他们感到孤单、不安全和无人照顾”。
“民主文摘”接着指出,面对着这种情况,艾森豪威尔竟然说,“如果美国人要的是安全,他们可以进监狱去。他们在监狱可以有足够的东西吃,有一个床位,在头上可以有屋顶。”(附图片)
芝加哥市斯基特路街头一景——无家可归的“流浪汉”露宿在垃圾堆里。 匈牙利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朝向远东的弹头 米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