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拉萨上空五星红旗迎风招展
藏族人民欢度翻身年
班禅设宴庆祝藏历年佳节
据新华社拉萨29日电 27日是藏历铁鼠年正月初一,拉萨市这两天都处在节日的狂欢中。几万藏族市民和郊区农民,按照民族习惯和形式,欢欢喜喜地度过了他们翻身后的第一个藏历新年。
27日清早,人们在自己的住宅上升起了五星国旗,布达拉宫和大昭寺等古老的建筑物上,红旗迎着朝阳招展。妇女们成群结队地到拉萨河边背取清洁的河水,用来烹煮新年的早餐——青稞麦粥。人们把青稞麦粥和哈达献给毛主席挂像,向毛主席祝福,感谢毛主席给他们带来了幸福的新生活。
在27日上午,中共西藏工委、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西藏军区和政协西藏委员会的负责干部和代表人士在雪策林卡中举行了新年团拜大会,互相赠送哈达祝贺新年。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张经武和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都参加了藏历新年团拜大会。班禅额尔德尼致新年祝词说:“过去的一年,西藏发生了翻天复地的变化;人间地狱中的奴隶,变成了自己命运的主人。这一年将作为西藏人民走上光辉的社会主义道路而载入祖国灿烂的史册。不管世界上的一切反动派对西藏人民的新生怎样恶毒的诬蔑,西藏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必定会坚决地沿着祖国兄弟民族人民所走的光辉道路和全世界人民必须要走的进步道路胜利前进。”
藏历新年第一天,西藏军区直属机关的官兵们还组成了两个拜年队,敲锣打鼓,带着哈达和藏文书刊等礼物,分别到各区向藏族人民热烈祝贺翻身后的第一个藏历新年。穿着新衣、满怀新生喜悦的藏族人民热情地欢迎他们,把象征吉祥的染色青稞麦穗献给自己的亲人,请解放军官兵们喝青稞酒,吃酥油点花,并和他们一起唱歌跳舞。
拉萨市各机关汉族干部也分别到驻地附近的藏族人家里祝贺新年,主人们殷勤地款待了客人。拉萨郊区的藏族农民们也分别在自己的村庄里,和藏、汉族工作人员进行了联欢活动。
新华社拉萨1日电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在29日下午举行宴会,庆祝藏历铁鼠年新年。
中央人民政府驻西藏代表、中共西藏工委书记张经武,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郭锡兰,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兼秘书长阿沛·阿旺晋美,西藏军区副政治委员詹化雨以及各机关、部队的负责人,都出席了宴会。
在宴会上,大家频频举杯祝贺西藏人民获得新生后的第一个藏历年佳节。
班禅额尔德尼在宴会上说:在去年一年里,西藏广大人民久已期待的民主改革迅速地在全区展开,并取得了伟大的胜利,从封建农奴制度枷锁下解放出来的西藏人民,欢天喜地,斗志昂扬,政治觉悟普遍提高,生产情绪空前高涨。他说: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我们的前程光辉灿烂,西藏人民将永远跟着共产党、跟着毛主席,沿着祖国各兄弟民族人民所走的光辉道路奋勇前进。

缺粮变余粮 荒岛变绿洲
渔溪侨乡一日千里大发展社员生活乐融融
本报讯 福建省著名侨乡——福清县渔溪人民公社,在党的领导下,正在一日千里向前迈进。1959年全社粮食平均亩产达到九百五十斤,比大跃进的1958年增产三成多,比解放前的常年产量高二倍多。过去,全社每年要缺粮七万担以上,而1959年却有余粮十二万八千多担,改变了历年缺粮的面貌。
渔溪侨乡旅居国外的侨胞达二万五千多人,其中大部分在印度尼西亚谋生,住在家乡的侨胞眷属有一万八千多人,占全社总人口的24.6%。这里山多水少,土壤贫瘠。解放前,八万六千多亩耕地中有六万亩以上常年受到干旱威胁,产量低,人民生活困苦。因此大批同胞被迫背井离乡到海外谋生。解放以后,党和人民政府领导侨乡人民进行了摆脱贫困、大力发展生产、创造幸福生活的斗争,进行以兴修水利为主的农田基本建设。仅人民公社成立后的一年来,全社兴修水利即达一百二十五处,加上解放以后陆续修建的水利工程,全社土地基本摆脱了干旱威胁。水利灌溉自流化、系统化的面积,达五万二千多亩。
解放前渔溪一带是“荒山一座连一座,只见石头不见树”,现在,那些荒凉的痕迹不见了。解放后,特别是公社成立后,造林成绩非常显著。1959年春节后,全社有二万多个社员在几天内造林十三万五千亩。现在,全社的宜林荒山,都种了林木、果林。江阴岛过去是有名的海上荒岛,现在岛上新栽的五万五千多亩树木,已经成林。
十年前渔溪一带出国的华侨还会记得:这里除了一个只能供应数十盏明灭无常的电灯的小小发电厂以外,没有别的工厂。现在,可不同啦。公社新建的农具厂、肥料厂、造纸厂、砖瓦厂和农产品加工厂等小型工厂,有五十多个。农具厂一年当中制成了六万多件农具。这里是产糖区,过去的土糖坊已被机器制糖厂所代替。
渔溪公社的归侨侨眷们和其他社员一样,在各项工作和生产建设中热情地贡献出自己的力量。印度尼西亚归侨刘存庆,担任公社养猪场的场长,工作有成绩。他和全场职工一起克服了各种困难,使全场养猪头数由二十八头发展到目前的一千五百多头。他自己也从一个门外汉变为养猪“土专家”,获得福建省的和福清县的劳动模范称号。江兜大队的青年侨眷杨亚妹,在修建后坑水库时,领导十八个妇女组织“巧姊妹”突击队,提高劳动效率近两倍,提前十天完成任务。杨亚妹因此被评为水利模范。在大跃进的年代里,先进模范人物不断涌现,渔溪公社成立一年来,评选出成万个模范人物,其中有四千四百多个是归侨和侨眷。
随着生产的发展,社员收入和生活水平有了显著提高。1959年全社90%以上的社员增加了收入;没有增加收入的社员也得到了公社应有的照顾,保证他们有足够的口粮和生活费用。据调查,渔溪大队第五中队三十二户侨眷1959年的收入都比1958年增加。侨属林克华夫妻二人参加劳动,1959年总收入比1958年增长61%。由于公社实行工资制和供给制相结合的制度,一家七口不愁吃。他的五个孩子分别进了小学和托儿所。一家生活乐融融。
随着收入的增长,社员的购买力大大增加了。据商业部门统计,1959年商品(消费品)零售额比1958年增长34%。社员储蓄和购买公债的数字,也比1958年有很大的增加。在文化卫生等福利事业方面,也有很大发展。解放前全乡虽说有三十来所小学、一所中学。当时,小学生只有三千人,中学生只有一百多人。现在,全社已办起各种小学一百零二所,上学的儿童超过一万一千人;七所中学有学生二千四百九十多人;九十二所幼儿班里,有三千六百多个幼儿在幸福地成长。

妇女力量大无边 顶住生产半个天
农村姊妹跃为生产主力军
许多妇女学会了各种农活技术成为“全把式”
新华社1日讯 全国各地农村妇女在农业生产战线上发挥了主力军的作用,为1959年农业继续大跃进作出了重大贡献。
去年各地农村妇女出勤人数,经常达到妇女劳力总数的90%以上,不少地区达到95%。所有参加劳动的妇女都掌握和提高了农活技术,有些地区约有30%到40%的妇女掌握了关键性技术,成了农业生产中的“全把式”。宁夏回族自治区1958年会犁地的妇女还只是少数,到去年就成为普遍现象。湖北省有一百四十万妇女成为犁田、整地和深耕的能手,浙江省有一百五十六万妇女成为插秧能手,福建省有五十多万妇女成为农业生产中的“全把式”。摇耧、扬场、赶大车等一向为男社员干的活,去年也有不少地方妇女学会掌握。许多妇女还学会使用收割机、播种机、拖拉机等新式农具。据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十八个县统计,女拖拉机手占当地拖拉机手总数的42.6%。黑龙江省拜泉县兴农人民公社的妇女,1957年只能做三十二种简单农活,1958年她们就学会了开拖拉机等七十八种农活,到1959年又增加到八十二种农活。
农村妇女生产技术的提高和劳动范围的扩大,就使她们在农业生产建设中的作用日益显著。目前,许多地区在麦田和棉田管理、积肥、播种收割等方面,妇女都起了主力军的作用。妇女参加积肥的人数,各地一般都达到妇女劳力的90%以上,占男女积肥劳力总数的45%以上。不少地区还建立了妇女化肥厂。广大妇女在兴修水利和战胜自然灾害方面也作出了重大贡献。据河北、山东、山西、甘肃、北京等十四个省、市统计,去年参加水利建设的妇女有二千一百多万人。去年许多省、区遭到了几十年来未有的严重干旱,广大妇女在抗旱斗争中斗志昂扬,她们积极参加取水、引水浇地和修整渠道等活动,并千方百计寻找水源扩大灌溉面积。河南省许昌专区的长葛、郾城等六个县,有五十二万妇女组织了四千六百多个花木兰、刘胡兰等抗旱突击队,三天内浇地五十五万多亩。广大农村妇女就这样用自己的辛勤劳动,和男社员一起战胜了自然灾害,保住了丰收。
为了学习农业先进技术,许多地区的农村妇女去年还种了大量丰产试验田。据湖北、四川、河北、山东、福建、辽宁六个省统计,有一千多万妇女参加种丰产试验田,共种二千八百多万亩。广大妇女在种试验田过程中,都像绣花一样精心培育,大胆试验,因此她们的试验田都普遍获得了丰收。四川省妇女种的丰产田一般都高于当地平均产量20%左右。陕西省妇女种的棉花试验田,有一千三百六十多亩亩产籽棉千斤以上。浙江省农村妇女去年种的二百五十八万亩早稻、晚稻、晚秋作物和春花试验田,经过验收,其中早稻亩产千斤以上的有五千一百八十多亩,晚稻亩产千斤以上的二万六千四百多亩。
广大农村妇女在保证粮棉生产高速度发展的同时,在林、牧、副、渔各业生产中也都作出了重大贡献。河北省去年有四百三十多万妇女参加植树造林,并单独种树八百六十九万多亩,零星植树一亿多株。陕西省延安等八个县妇女去年春季造林的面积,占总面积70%。在以养猪为首的畜牧业生产中,妇女是一支主要力量,仅据广西、山东、河北三个省、区及河南洛阳、安徽阜阳、浙江温州、陕西汉中四个专区的初步统计,就有妇女养猪场六万多个,女饲养员五十四万多人。河北省有一百七十多万妇女参加副业生产,占参加副业生产总人数的60%以上,经营的项目有一百多种。山西省妇女去年经营副业生产收入七千三百多万元,占总收入的20.62%。辽宁、浙江等省沿海地区的妇女积极参加了渔业生产。浙江省舟山地区妇女打破了历史上从来不许妇女下渔船的旧习惯,去年有七千七百多妇女下海捕鱼,并有近百名妇女锻炼成了出色的船老大和机轮手。
各地党组织不断加强对妇女群众运动的领导,从政治思想上、生产技术上和生活上多方面对她们关心培养教育;农村人民公社化后公共食堂、托儿组织等集体福利事业的发展和巩固,使广大农村妇女安心从事农业生产,这些是广大农村妇女参加生产取得重大成绩的主要原因。去年各地党组织领导农村妇女广泛开展了“巧姑娘”、“女能手”、“百万红旗手”、“红、勤、巧”等妇女群众运动。通过这些群众竞赛运动,使广大妇女的集体主义思想大大发扬,劳动积极性更加高涨。
目前,广大农村妇女在党的领导下,继续高举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的红旗,立志要不断提高政治、文化和技术水平,同全体男社员一道,为争取实现今年农业大丰收,为尽快地实现农业现代化贡献更大的力量。
(附图片)
光荣的劳动 幸福的生活 詹建俊

千里归来日 争相问寒暖
方方等及广州归侨、侨眷和青年学生亲切慰问归侨
新华社广州1日电 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委员、华侨事务委员会副主任方方、庄希泉等及广州市归侨、侨眷、青年学生的代表,今天到广州各招待所亲切慰问昨天从印度尼西亚回到广州的侨胞。
方方、庄希泉昨天下午就到华侨招待所探望归侨们。今天上午,方方同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委员李梅,又到中山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探望在归国的轮船上诞生的“海生”和他的母亲颜桂莲。她们母子在医院里受到很好的照顾,身体都很健康。方方等给她们送了鲜花、水果和花布,还叮嘱颜桂莲好好休息。颜桂莲感激地说,她很幸福,很满意。
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委员吴益修,福建省泉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傅维丹和厦门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常务委员陈永鹤等,今天上午也到三元里华侨招待所慰问归国侨胞。
六十多名广州市归侨、侨眷代表,今天一清早由广州市归国华侨联合会主席方君壮、副主席余俊生等人率领,到各华侨招待所慰问昨天回来的侨胞。去年才从印度尼西亚归国的华侨廖可通,向新归侨们讲述了他回国后的感想,他说,祖国对华侨的照顾无微不至,使我们感到生活在一个亲切的大家庭中。昨天回来的七十二岁侨胞杨金川笑着连连点头说:“祖国对我们真关怀。有了共产党、毛主席领导建设起来的强大祖国,我们海外华侨就不再是无依无靠了。”
广州各界青年代表一百多人今天也分别到各招待所及广州市归国华侨中等补习学校,慰问新归侨。青年们给侨胞带来了热情洋溢的慰问信,并表演了文艺节目。

海生
新华社记者 关振东
乘“海皇”号轮船回国的一位华侨妇女,在海上生了一个小孩。这一喜讯,给29日到黄埔港欢迎归侨的人们增添了欢乐。
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在“海皇”号轮船从印度尼西亚启航后的十个小时——2月24日清晨三点多钟,船上一个名叫颜桂莲的妇女突然感到腹痛,看来是要分娩了。她是一个二十五岁的少妇,虽然丈夫和两个儿女都在身旁,可是生孩子不比别的,何况是在船上。她想起在印度尼西亚生的第三个儿子,就是因为料理不好,害病死掉了。谁知道这个又会怎样呢!?她有些担心,扪着肚子对丈夫黄美珍说:“唉!真不凑巧,偏偏在这个时候。”
船上的医务人员知道后,细心地把她扶到产房里去。医生于至悌充满信心地对她说:“不用担心,这儿跟医院里一样。”
这个于医生和两个护士,在归侨们刚上船时,就对所有孕妇进行了详细的检查。这些医务人员都不习惯海上生活,尤其是于医生从来没有出过海,一碰上风浪就要晕船呕吐。这给工作带来了一些困难。颜桂莲生小孩那天,正七级大风,海浪像一个个山峰一样涌起来,轮船左右摇摆,就是不晕船的人,也难在船上站得住脚。于医生偏在这时又呕吐起来。可是,她们没有被风浪难住,医生和护士三个人互相搀扶着,终于站稳了,工作顺利地进行着。经过了一个钟头,孩子终于平安地降生,发出了“呱呱”的哭声。这时,颜桂莲笑了,黄美珍笑了,医生和护士们也高兴地微笑了……
不久,这一喜讯传遍了全船,人们纷纷向黄美珍夫妇道喜。有的说这孩子生得好时辰,有的说,你历代都是侨生,这个算是在祖国的土地上出世的了,因为坐上这轮船,就算回到祖国的怀抱里了!小孩出世以后的五天里,母子所需的药物、食品全部由船上供应,什么也不缺。三个医务人员还日夜轮流看护他们。
黄美珍看见祖国的亲人这样无微不至地照顾着他的妻子,十分感动。不禁想起他家三代在印度尼西亚做工,受尽辛苦,到头来还是受到迫害等等往事,感触万千,心里一阵高兴,一阵难过,眼睛就潮湿了。当轮船进入祖国领海时,他特地要于医生留下一个通讯地址,以便将来替孩子照了相片寄给她。他还要于医生替他新生的儿子起个名字。于医生说:“孩子是在海上出世的,就叫‘海生’好吗?”黄美珍高兴地赞同了。
“海生”乘着“海皇”号海轮回到了祖国。船一靠岸,广州市中山医学院附属医院派来的医务人员,就把他们母子俩接去住院。当穿着白色衣服的护士抱着“海生”踏上祖国的土地时,在岸上欢迎的人们马上围拢来,有人还热情地喊着:“欢迎你,新兄弟!”有人问颜桂莲回到祖国后有什么感想,她只是重复着一句话:“感谢祖国!感谢祖国!”她的丈夫黄美珍补充说:“我们要好好地把海生养育成人,将来建设祖国!”
(附图片)
海生母子在船上受到了医护人员无微不至的关怀
新华社记者 张家昌摄(传真照片)

专栏:编后

万千巧手绣山河
绣花,是我国劳动妇女的特有本领。绣山水,生龙活现;绣人物,栩栩如生。真称得起巧夺天工!
但是,过去妇女绣花,多被窒息在狭小的天地之中,见不到日月,看不到光明。而且,每天接触到的东西,也只是针针线线。革命的巨流,冲破了封建枷锁,广大劳动妇女走出了小天地,共享人间灿烂的阳光。她们绣花的对象,不再是几尺绫罗,也不是几丈绫罗,而是祖国无边无际的田野;她们手里拿的不再仅限于针线,还有锄头和镰刀。你看,四川妇女种的丰产田,都像绣花一样地精心培育,其产量一般都高于当地平均产量百分之二十左右。陕西妇女种的棉花试验田,有一千多亩的亩产量达到千斤以上。像四川妇女和陕西妇女这样的巧手,在我国劳动妇女中又何止万千呢!
我国劳动妇女是有伟大气魄的,她们要用巧手把祖国绣得又美丽、又富足。总路线、大跃进和人民公社,给我国劳动妇女的解放,开辟了更广阔的天地。她们不但有更多的时间参加劳动,而且有时间学习技术和文化。许多妇女不仅会摇耧、扬场、赶大车,而且学会使用收割机、播种机和拖拉机,成了“全把式”。她们手里掌握了这些武器,想绣什么花,就绣什么花,花枝鲜艳,根深叶茂。
目前,我国正处在社会主义革命继续深入和社会主义建设持续跃进的新的历史时期。广大农村劳动妇女应当再接再厉,更积极地参加劳动,站在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的最前列,用自己的双手,把社会主义祖国的田野绣得更加美丽、更加鲜艳。让勤劳而勇敢的中国妇女,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历史上,绣下光辉的一页。

表扬千里急救民工的崇高行为
卫生部奖励特种药品经营部和空军某部机组
本报讯 参加抢救山西平陆县六十一位食物中毒民工的北京市医药采购供应站特种药品经营部(前写为八面槽特种药品商店)和空军某部机组,受到了卫生部的表扬和奖励。
2月29日,卫生部药政局副局长蔓焰代表卫生部,把写着“你们在救治病员工作中积极支援药品,充分表现了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的奖状送给了北京市医药采购供应站特种药品经营部的全体职工。把写着“你们穿云破雾为急救病员千里送药,发扬了人民解放军的光荣传统”的奖状送给了空军某部机组的全体组员。
商业部在2月13日也曾发出通报,表扬特种药品经营部职工的共产主义协作精神,并号召全国医药商业职工向他们学习。

北京文教战线群英大会胜利闭幕
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红旗
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同志在会上讲了话
新华社29日讯 北京市教育、文化、卫生、体育等方面社会主义建设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大会历时四天,在29日闭幕。这次大会是检阅1958年大跃进以来首都文教工作伟大成就,交流经验,推动首都文教工作继续跃进的誓师大会。
中共北京市委第一书记彭真,29日在会上讲了话。他讲了目前国内国际形势,希望大家在继续跃进中对工作、学习和休息做好安排,做到有劳有逸,使身体健康,精神饱满,以保证工作不断持续前进。
出席这次大会的共有先进单位和先进工作者代表七千四百人。他们代表着全市教育、科学、保育、医务、体育、文化艺术、新闻出版等方面,其中包括工矿企业、人民公社、街道、机关、团体、军队等举办的文教事业单位。代表们是从全市约二十二万名文教战线的职工中选出来的优秀人物。会上,二百五十七个红旗单位、一千九百一十二个先进集体、五千九百四十六名先进工作者分别得到了中共北京市委、北京市人民委员会奖给的红旗、奖状和奖章。
从1958年大跃进以来,在党的总路线光辉照耀下,由于坚持政治挂帅,广泛地开展了群众运动,北京的文教事业出现了大跃进、大普及、大提高、大繁荣的局面。两年来首都高等学校和在校学生数增加了50%,中等专业学校增加将近一倍;在科学技术研究领域中出现了一片丰收景象;文艺事业也有了很大的发展和提高,不少新的艺术作品塑造了当代的英雄人物,给予观众很大鼓舞;全市广泛开展了爱国卫生运动,形成了遍及城乡的医疗保健网,卫生工作中的共产主义风格正在成长;群众体育、国防体育运动广泛开展,体育运动的水平有了飞跃的提高。目前全市扫盲运动蓬勃开展,二十五个厂矿举办起从小学到大学的业余教育体系。两年来在文教事业大普及大提高过程中,一支又红又专、既能从事脑力劳动又能从事体力劳动的工人阶级知识分子队伍正在迅速地逐步地成长,一大批新生力量涌现出来,他们有高涨的革命热情,敢于创造,在工作中做出许多优异的成绩。
中共北京市委书记处书记邓拓在大会开始时做了报告,他在总结了首都文教工作两年来的伟大成就后强调指出:文教战线的每一个胜利都是伟大的毛泽东思想的胜利。毛泽东同志一贯重视文化教育工作在整个革命事业中的重大作用,对文教工作中的许多方面,都提出了极为宝贵的指示,成为工作中一时一刻不能离开的指南。为了在今后工作中取得更大的胜利,必须更高地举起毛泽东思想的红旗,用这个战无不胜的思想武器,把每个人的头脑更好地武装起来。邓拓说,我们进行社会主义建设是为实现共产主义准备物质条件和精神条件,因此观察问题、确定方针、处理工作都要联系共产主义的远大目标来考虑。邓拓勉励到会代表立无产阶级的集体主义的雄心大志,发扬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攀登文化科学技术的高峰。邓拓最后希望全体代表更红更专,并且帮助后进变成先进,在社会主义竞赛运动中继续发挥带头作用、骨干作用和桥梁作用,努力实现1960年的继续跃进。
大会进行期间,一百四十多名代表在大会和中型会议上交流了先进思想和先进经验,他们当中有大中学校的教师、科学工作者、艺术工作者、医生、运动员,也有白手起家兴办山村民办小学的高小毕业生,有农村妇女出身的优秀保育员,有全心全意为群众服务的基层文化工作干部,他们在会上纷纷献宝取经,表示决心响应党的号召,争取先进更先进,跃进再跃进。
大会期间,首都文教战线上六百四十六个单位送来了四千二百多件热情的贺信、捷报和决心书。有的单位还送来最近试制成功的新产品向大会报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