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江苏农村业余教育事业跨进新阶段
三十万农民升入业余中学
新华社南京16日电 江苏省三十万农民在业余初等学校毕业以后,进入业余中等学校,使全省农村业余教育事业跨进一个新的阶段。
江苏省农村为适应业余初等学校毕业的农民需要,举办了大批业余初中和业余初级技术学校,进一步提高农民群众的文化水平。业余初中设有政治、语文、数学、理化、农业知识等课程。业余初级技术学校课程由各地根据需要自行决定,一般是技术课的份量多于文化课。
各地业余中等学校学习密切结合生产进行,按照“农闲每天学,小忙隔天学,大忙机动学,学习不中断”的原则安排学习时间。在日长夜短生产较忙的时期,每晚学习二小时,在日短夜长生产较闲的冬春期间,每晚学习三小时,全年除夏、秋忙假和春节假以外,课堂学习时间在四百小时左右,做到生产、学习两不误。
业余中等学校的师资,主要采取就地取材、能者为师、自力更生、水涨船高的办法解决,一般是,政治课由公社党委书记或大队支部书记担任;农业知识和技术课由公社农业科学研究所或技术推广站的技术人员担任;文化课在群众中选聘条件适当的人担任。还有一部分业余初中,聘请小学教师、农中教师、公社业余教育辅导员兼课。
为了培养业余中等学校师资,各县目前正在开办工农师范,准备将来为重点业余中学配备一定数量的专职教师。江阴、如?、溧阳等县还举办了半耕半读师范和业余师范。不少业余中学并采取与普通中学、农业中学挂钩的办法,成立教学研究组,用相互听课、定期观摩教学等办法,培养提高业余中学的教师。
在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江苏省1958年扫盲运动蓬勃开展,这一年扫除的文盲等于过去八年扫盲总数的七倍。广大农民摆脱文盲状态以后,各地又风起云涌地大量创办业余初等学校。经过两年来的学习,部分业余初等学校的学员已达到相当于高小毕业的水平,他们迫切要求进一步学习文化科学知识,学习技术。因此,参加业余初中和业余初级技术学校学习的三十万农民入校后,学习积极性普遍高涨,他们的政治觉悟和文化技术水平进一步提高。很多业余初中和业余初等技术学校的学员都有大片丰产试验田,建立了科学研究小组和工具改革实验小组等,他们把学得的知识运用在生产上,迅速出现了不少革新和创造。
现在,江苏省农民业余中等学校在公社党委领导下正蓬勃发展,全省有五千多农民并进入了业余高中学习。

中共河北省委召开五级干部会议部署今年任务
乘大好形势 争生产上游
本报讯 中共河北省委于2月10日至14日召开了五级干部会议。会议总结了1959年大跃进的经验,部署了今年全省各项任务,号召全省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干部、群众,高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旗帜,继续前进,力争上游,力争第一,为坚决实现今年的继续跃进计划而奋斗。
会议由省委第一书记林铁同志主持,由省委书记处书记刘子厚同志作了当前形势和河北省1960年工作任务的报告。
会议一致认为:河北省当前形势极好。在经济建设方面,经过两年的连续大跃进,各方面都有着高速度的飞跃发展,1959年全省工农业总产值,在1958年大跃进的基础上,增长了40.3%。河北省的工业已经为整个国民经济的技术改造奠定了基础。农业生产连续两年的大跃进,全省已基本上实现了粮食自给,这是一个有历史意义的巨大成就。从此,河北省的农业生产开始进入了一个稳定高产的新阶段。今年,无论从工业实现开门红、月月红、日日红方面,还是从农村春耕准备、小麦生长情况和整个农林牧副渔的情况来看,都比往年更好,都是继续跃进的新形势。
在这种大好形势下,中共河北省委提出了1960年总的斗争任务,就是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鼓足干劲、力争上游、多快好省地贯彻执行党的总路线,更好地贯彻执行党的发展工业和发展农业同时并举的根本方针,在1959年大跃进的基础上,争取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为实现这个任务,1960年国民经济计划的安排,应当贯彻以农业为基础,优先发展重工业和迅速发展农业相结合的原则,更好地处理农业、轻工业、重工业各部门之间的关系。在农业战线上,要认真贯彻以粮为纲、粮畜并举、粮食与经济作物并举,农林牧副渔全面高速度发展的方针;在工业战线上,继续贯彻执行以钢为纲,优先发展重工业,全面跃进的方针;在财贸战线上,必须从生产出发,通过交换和分配,促进国民经济的高速度发展,更好地保证人民生活的需要;在文化教育战线上,继续贯彻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和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方针,紧密配合经济建设,掀起一个更大规模的文化革命高潮,大办技术教育,大办业余教育,大办师范教育,迅速提高工农群众的政治、科学、文化水平,培养出一支强大的又红又专的科学技术队伍和理论队伍。
会议认为要在各个战线上开展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学习毛泽东著作。树立高速度建设社会主义的思想,反对在建设上企图延缓速度、停滞不前等各种违背总路线的右倾情绪,树立不断革命论和革命发展阶段论相统一的思想。使革命不失时机地从一个阶段前进到另一个阶段,从一个胜利前进到另一个胜利。
会议认为,要胜利实现1960年的伟大任务,必须掀起一个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在农业生产上,加紧农业技术改革,力争尽快地改变河北省的农业面貌。为此要突出地抓住以下几个方面:一、加速实现农业的水利化。在集中力量完成六大水库工程的同时,还要大力修建中、小型水库,继续发展农田水利和水土保持等工程。扩大灌溉面积一千万亩。二、加速实现农业机械化,大搞工具改革运动,实行机械化同半机械化同时并举,广泛地推广行之有效的新式农具和改良农具,增加机耕面积10%以上。三、大搞养猪积肥和积极发展化肥,实现农村人口每人平均一口猪。为了增加化肥,在积极兴办大、中、小型洋化肥厂的同时,发动群众大搞土化肥。四、逐步实现电气化,在当前阶段,主要是发动群众因地制宜地办电。在工业生产上,要以大搞半机械化、机械化为中心,有条件的要向自动化、半自动化方向发展。
为了实现1960年的总任务,当前要突出抓紧以下几个方面的具体任务:在农村,要广泛开展千斤粮、百斤棉、万斤薯的大面积丰产运动。进一步加强畜牧生产,养猪生产要保证月月上升,实现全省农村人口一人一猪的计划;高度重视大牲畜的发展,大抓春配,大抓防疫,保证今年大牲畜生产持续跃进。对春季造林、渔汛生产以及蔬菜生产等等,也要统筹安排,全面搞好。当前春耕生产的季节已经到来了,“春光一刻值千金”,全党全民应该立即动员起来,迅速在全省掀起一个声势浩大的春耕生产高潮。开展以防旱抗旱为中心的春耕播种运动。坚决战胜春旱,保证适时播种。对麦田要逐块检查,分类管理,攻水攻肥,夺取夏收作物大丰收。在工业生产上,当前要突出地抓两个问题,第一,一定要按日按旬完成钢铁、煤炭的生产计划。各地必须切实抓紧组织钢、铁、煤炭的增产和节约,以煤保钢,生产迅速提高;第二,工业要大力支援农业,春播即将开始,对农业机械要争取时间抓紧生产,保证按时、按质、按量的供应。其次,对半机械化农具、小农具的制造、修配要切实抓紧。组织技术力量;给人民公社以技术支援。

西医学习中医日益普遍
增强了中西医团结 提高了医疗效果
据新华社16日讯 各地贯彻党的中医政策,西医学习中医工作获得很大发展。
自从1958年11月18日,党中央发布了对卫生部党组关于组织西医离职学习中医总结报告的批示后,各地认真贯彻执行,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开展西医学习中医的群众运动。目前,各省、市、自治区举办的为期两年左右的西医离职学习中医班已有三十七个,参加学习的有西医教授、讲师和医生等二千三百多人,各地在职西医结合业务学习中医的,据不完全统计约有三万六千多名。各地学习针灸治疗的西医更为普遍。甘肃、河南、安徽、江西等很多省已有80%以上的西医通过短期训练班等方式掌握了针灸疗法,能用针灸治疗一般疾病。
各地西医学习中医的方式方法灵活多样,一般是采取“四边”、“五结合”的方法,“四边”即边学,边用,边研究,边推广;“五结合”是离职学习和在职学习相结合,理论学习和临床实习相结合,突击学习和经常学习相结合,系统理论学习和重点深入学习相结合,集体上课和拜师自修相结合。在职业余学习方面,北京、天津、成都等西医比较集中的地方举办业余学习班,每周集中上课四至八小时,学制半年至三年不等,河南省目前类似这样的学习班有五十四个,参加学习的西医有一千八百一十七名。西医比较分散的地区,多采取师傅带徒弟,或在中医指导下从一病一方的临床学习开始,结合定期上课和自学,逐步达到系统的学习。
在开展西医学习中医的过程中,无论是离职学习或是在职学习,都贯彻了“系统学习、全面掌握、整理提高”和理论联系实际的方针。一般都先学了毛主席的著作和党的中医政策,再学习有关中医业务等方面的课程。学习过程中,还通过中西医会诊、临床实习和病案讨论等各种形式,把理论和实际紧密结合起来。
通过西医学习中医,中西医的团结合作有了进一步的增强,普遍形成了一种彼此尊重、互相学习、取长补短的新风气。通过中西医的团结合作,不仅对一般的疾病提高了疗效,缩短了疗程,降低了费用,而且在不少疑难病症,如高血压、晚期血吸虫病、肝炎等的治疗方面,收到了满意的效果,总结出很多有价值的临床经验和防治某些疾病的初步规律;北京、上海和武汉等地中西医运用现代科学研究中医、中药和针灸气功,已得到初步成绩,有的还写出了有价值的学术论文。这些研究工作,对整理提高祖国医学遗产、丰富现代医学科学和创立我国的新医学派都具有重大意义。
西医学习中医的工作,受到各地党委和卫生部门的重视,很多省、市、自治区成立了西医学习中医委员会,由党委书记挂帅,给中医学习班作报告和经常参加听课、讨论,了解学员们的学习、生活和思想情况,加强了政治思想领导工作。并积极设法解决师资、教材、学习时间和设备等问题,从而使西医学习中医工作日益深入发展。

专栏:短评

祝贺三十万农民升学
江苏省三十万农民,在业余初等学校毕业,升入了业余中学。这是一件大事。
农民,在过去,一向被认为是“泥腿子”,目不识丁,尝尽了睁眼瞎子的痛苦。现在呢?他们不但识了字,而且在业余初等学校毕了业,还升入到业余中学,当了中学生。这个变化有多快啊!
过去,学校是与劳动人民无缘的。现在,党和政府关心农民的学习,为他们的业余学习准备了好多的条件。人民公社成立了,事情就更好办了,生产组织就是学习组织,学校办在家门口,抬腿就到。我们国家“一穷二白”。穷和白是互相联系的。由于经济上的穷,才形成了文化上的白。但是,文化上的白,也延缓了经济发展的速度。穷和白是在人剥削人的社会制度下产生的。我们国家今天已经建立了社会主义的社会制度,所有制改变了,劳动力解放了,生产率大大提高了,经济建设飞跃发展了,就有可能来逐步改变文化上的白的面貌,提高人民的文化水平。同时,经济建设需要具有更高的文化水平的劳动者来适应它的需要。我们的雄心大志是,使每一个劳动者具有高度的政治觉悟,高等的文化水平和生产技能。我们的目的是要逐渐消灭资本主义社会所遗留下来的脑力劳动和体力劳动之间的差别。因此我们要求每一个劳动者,不仅用辛勤劳动来改变穷的面貌,而且用刻苦学习来改变白的面貌。江苏省三十万农民升中学,是一件鼓舞人心的大喜事。就全国来说,当然还有更多的农民升学。
他们过了一个时期以后,就有可能升入业余大学。为了完成社会主义的建设事业,我们必须要有全民的文化水平的极大的提高,要求对全体人民由普及初等教育进而达到普及中等教育,而由普及中等教育提高一步,即普及高等教育。今天,江苏省三十万农民入中学是一个极好的消息,祝他们努力学习,又红又专,成为有共产主义觉悟的、有文化的劳动者。
过去的“书香门第”,文化知识的垄断者,常常夸耀他们的小院子里“谈笑有鸿儒,往来无白丁”。可是,放眼量量今天的风物,已经大不同了。在广大农村里,上亿农民不再是“白丁”。不仅如此,他们还当上了中学生,还要当上大学生,又能动手,又能动脑,比起那些所谓“鸿儒”来,也是不可以道里计的了。

班禅向西藏上层爱国人士作内地参观情况报告
西藏一定要走幸福康庄大道
新华社拉萨16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14日在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向西藏各界上层爱国进步人士,报告了在祖国内地参观的情况。
班禅额尔德尼的报告分三部分,第一部分是“祖国十年建设成就灿烂辉煌”,第二部分是“人民公社光芒普照”,第三部分是“祖国其他各兄弟民族人民所走的光辉道路也就是西藏人民一定要走的繁荣幸福的康庄大道”。他在报告的第三部分中说,国家的统一、各民族间的平等、团结、互助和共同发展,是各族人民革命胜利和共同繁荣的根本原则。我们必须像爱护自己的眼珠一样,爱护祖国的统一和各民族的团结。他勉励西藏上层爱国进步人士只要顺从人民意志,全心全意接受党的方针政策,就可以很好地改造自己,也就有自己的光明前途。
班禅额尔德尼最后说,我们坚信,在党中央和毛主席的英明领导下,在中共西藏工委直接领导下,在祖国各族人民积极支援下,西藏人民定会充满信心,把西藏高原建设成一个社会主义的人间乐园。
到会听报告的,有西藏军区副司令员桑颇·才旺仁增,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常务委员朗顿·滚噶旺秋,西藏爱国妇女联谊会筹委会代理主任委员阿沛·才旦卓噶,中国佛教协会西藏分会副会长嘉措林活佛,西藏自治区筹委会宗教事务委员会副主任丁杰活佛等三百多人。
3月10日,班禅额尔德尼还在拉萨大礼堂向拉萨市各机关、部队的一千多名藏、汉、回族干部作了传达报告。

用共产主义风格演共产主义人物
中央戏剧学院要把“马口事件”英雄事迹立即搬上舞台
本报讯 3月15日早晨,中央戏剧学院的师生看到人民日报上发表的“向具有崇高共产主义风格的人致敬”这篇报道后,都十分激动。院党委当即召集各系负责同志进行研究,决定由导,表演系教研组负责组织师生集体创作,把这一英雄事件搬上舞台。各系师生都以冲天的干劲响应了院党委的号召。在共产主义精神的感染和英雄事迹的鼓舞下,他们决心以最高的速度和最好的质量来演出这个戏,在本月20日前后彩排,并达到演出的水平。
另外,为了满足观众的要求,使更多人都能看到“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的演出,除了实验话剧院连续上演外,表演系、舞台美术系的师生结合教学也以高度的政治热情赶排设计此剧。计划在三天内突击完成,将于本月20日前后与观众见面,并将为广大的郊区观众送上门去。 (兆创)

我赴苏联和蒙古的妇女代表回京
新华社15日讯 应邀赴苏联参加“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我国妇女代表团团长罗叔章,团员吴全衡,今天下午乘飞机回到北京。
应邀赴蒙古参加“三八”节五十周年庆祝活动的我国妇女代表朱旦华,已在14日乘火车回到北京。

缅甸联邦国防军第七旅旅长
苏敏上校离芒市回国
新华社昆明16日电 缅甸联邦国防军第七旅旅长苏敏上校应我国腾冲驻军指挥官丁一上校的邀请,到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府芒市参加了庆祝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中缅两国边界问题协定签订的群众大会,并在芒市进行了参观访问以后,已经在昨天离开芒市回国。
14日,苏敏上校和其他缅甸朋友应邀出席了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副州长王之祥举行的宴会。席间,宾主一再为中缅两国的友谊干杯。当天晚上,缅甸朋友们观看了自治州歌舞团表演的民族歌舞。
昨天上午,苏敏上校和缅甸朋友们在自治州副州长李临五和丁一上校等人陪同下,游览了芒市的街道,并参观了百货商店、国营食堂、电影院、新华书店和邮电局等。
在苏敏上校等离开芒市前,自治州副州长王之祥和丁一上校把一些精致的工艺品等礼品赠送给缅甸朋友作纪念,苏敏上校也回赠了礼品。丁一上校等一直把缅甸朋友们送到国境线上的畹町桥头,才依依惜别。

和平友好的边境
新华社记者 郗保常 黄昌禄
3月14日,在云南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首府芒市的广场上,边境各族人民一万多人举行盛大集会,同缅甸朋友一起欢庆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中缅两国边界问题协定的签订。这是继1956年12月在这里举行的有两国总理参加的中缅边民联欢会后,边境各族人民的又一次盛会。在这个对中缅两国友好关系的发展具有历史意义的喜庆日子里,人们自然地联想起两国边境人民之间的传统深厚友谊。在边境上,凝结着这种友谊的故事有如高黎贡山上的树木,有如瑞丽江中的沙粒,真是说不完,写不尽。
中国干妈妈
在德宏傣族景颇族自治州的瑞丽县一带,中缅两国边民林连林、田连田。去年冬天的一个早晨,缅甸芒修寨的农妇买喊瑞背着生病的女儿,从我国瑞丽县顺哈寨绕道到缅甸南坎给女儿看病。正走在顺哈的路上,她的女儿猛哭了一阵后,突然不哭了。这位母亲立刻停下来,坐到路边的一棵大青树下给孩子喂奶。可是,孩子不吃了,呼吸也慢慢微弱下去。母亲眼看自己心爱的女儿快死了,急得直哭。正在无法可想的时候,幸好被路过这里的瑞丽县顺哈乡卫生站的卫生员包建芬发现了,包建芬立即领着这位年轻的母亲到卫生站,对病孩进行急救,打针、喂药,同时进行人工呼吸。过了半小时,小女孩“哇哇”地哭了。这位母亲从卫生员手中接过小孩,喂奶也吃了,她马上破涕为笑,激动得不断地对包建芬说:“好姐姐,谢谢你!没有你,我的小孩是没命了。”说着她便拿出几元缅币递给包建芬,一定要她收下。包建芬坚决不收,这位母亲说,她是外国人路过的。包建芬听到这一解释,连忙对她说:“不管是中国人还是缅甸人,大家都是亲戚嘛,那能见死不救呢?”包建芬不但没有收她的钱,还包了一包药给她,告诉她这包药分做三天吃完,孩子的病就可能好了。这位母亲收下药后,感激得流泪,她代替女儿认下包建芬做干妈,临走时还说:“孩子长大了,我一定要领她来看望中国的干妈妈!”
友谊的渡口
瑞丽江像一条银色的带子,弯弯曲曲地流过瑞丽坝子中间。中缅两国的傣族边民住在江两岸的竹林深处,村寨之间鸡犬相闻。两国边民友好相处,亲如一家,在往来过渡中,更结下了亲密的友谊。
在瑞丽的姐勒乡,有一个合肥渡口。这个渡口是缅甸的木姐同我国瑞丽两个城镇之间往来的要道。自古以来,这个渡口就是由江对岸缅甸的芒修村和我国瑞丽的合肥村互派代表,合作经营。两国的渡口管理人员,共同为往来的两国旅客服务,他们同住在一间房子,同桌子吃饭,同唱一支和平歌,亲如手足。他们之间的友爱和合作,保证了合肥渡口的畅通,促进了两国边民经济、文化的交流。于是这个渡口成了联系两国友谊的桥梁,因此有人叫它作“友谊的渡口”。
团结水
1958年,祖国边疆瑞丽县也和全国一样,掀起了轰轰烈烈的水利建设高潮。著名的团结大沟在跃进高潮中修通了,这十八公里长的水沟,把瑞丽江里的水引出灌溉了四万多亩水田,实现了瑞丽各族人民六十年来的愿望,春耕季节提早了,耕作技术也改进了,连年都获得了大丰收。
当团结大沟修到贺赛乡以后,这里天不下雨,也能把秧栽下,连年增产。靠近贺赛乡的缅甸村寨叫芒晃东,看见我们修了团结大沟,无雨也能保丰收,很为我们高兴,又很羡慕。于是他们也学着贺赛农民的样子,早犁田,早撒秧,提高技术。可是,芒晃东这地方的水很缺少。他们就派代表来串亲戚,要求给予帮助。贺赛乡的社员知道后,就慨然答应把水分一部分给邻居,邻居们真是高兴万分。去年,芒晃东农民利用这股团结水,获得了增产。他们一看见这股水,就想起贺赛农民对他们的帮助,就想起了两国边民的友谊。
中缅两国边境人民就是这样忠实地遵循着两国总理倡导的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互相帮助,亲密团结,使两国的边境成为和平友好的边境。

中医好,西医也好,结合起来更好
——记运城人民医院中西医合作治病的成就
本报记者 莎荫 培植
山西运城人民医院近两年来在中西医合作治病、探讨建立祖国新医学方面,取得了很大的成绩。像脑溢血、破伤风、化脓性脑膜炎、白血病等五十多种棘手的内科病和食道癌、骨结核等十几种比较难治的外科病,他们经过中西医合作治疗,都得到了非常满意的效果。运城县的群众称赞这个医院说,在这里治病有一快三少:好的快、痛苦少、花钱少、耽误劳动少。
合作的开端
1954年,运城人民医院批判过轻视、歧视和排斥中医的错误思想,但是西医思想上的疙瘩并没有解开。不少人还说:“草根树皮解决不了问题。”有人还认为研究、整理祖国医学遗产是专门研究机构的事,干脆不管。有时西医请中医治病,不是想把棘手的病推出去,就是想“将”中医的“军”。
医院党支部认真分析了医务人员的思想状况,认为中西医如果不能在思想上统一认识,要在治病上亲密合作,是办不到的事。但是,只凭谈谈话、开开会解决他们的思想问题,也是办不到的事。于是,一面组织大家到北京、保定等地参观中医中药和技术革新成就展览会,解放思想,开扩眼界,一面又请省、专、县党委的负责同志作报告,从理论上分析、论证中西医合作的重要意义。这样,大家在思想上开始转变了,觉得中医有的地方也许真比西医好。
党支部见大家的思想开始扭转,就趁热打铁,在全院开展学习中医的运动。首先成立以党支部为核心的科学研究所,各科室也成立专题研究小组。同时发动中医编写验方、秘方汇集和针灸讲义、本草表解等,又从农村请来八位老中医,专作研究和指导工作。这么一来,学习中医的运动就在全院热热闹闹地展开了。
走上第一步
宋永信原是个西医大夫,早先不信中医。有一次,主治大夫叫他和中医大夫一起给病人看病,他一听就火了,撇开病人就走。1958年,医院里大闹学中医时,他才开始转变过来。后来又到兄弟医院看了中西医合作治病的成果,心里就更亮堂了。有一次,医院里来了一位阑尾炎病人,他原以为中医治不了,还得西医开刀。中医周鼎新大夫建议用针灸治疗。他虽然还不太相信,却也同意了。周大夫在病人的左腿“足三里下二寸穴”上扎了一针。扎针不久,病人就不闹肚痛了。这一下,他对针灸发生了兴趣,就把治疗前后的病状、体温、白血球总数的变化和中性白血球的变化,作了仔细化验和分析,从理论上肯定了针灸治阑尾炎的疗程和疗效。医院也出喜报表扬他。
不久,医院又发生了一件中西医合作治疗白血病的事:一天,来了位面色黄白、呼吸困难、白血球增至八万多的病人。中西医大夫都感到棘手,提出让病人到西安去治。但是党支部书记兼院长程震山坚决反对,他说,决不能让这样危险的病人再去坐火车、跑长路加重病情,一定要中西医合作挽救病人。大夫们听了程院长的话,当夜通宵研究,提出西医诊断、化验,针灸、中药治疗的方案,立即动手治病。过了三天,就有显著疗效。
中西医合作治好两例重病,给医务人员解决了思想问题。他们产生了这样一种看法:西医好,中医也好,两种结合起来更好。这在中西医全面合作的路上走了第一步。
处处新芽
随着中西医合作治病、提高医疗技术水平的事情相继出现,更加促进了西医学中医、中西医合作的深入开展。全院从大夫、医师到医务、护理人员普遍地卷入了拜师傅、学中医的浪潮。中西医合作治病的新事也天天出现。内科薛遵化大夫以前学了四年中医,还没有记下一个处方和一个穴位,后来也变了,天天看中医书籍,处处向中医请教,在中西医合作治病方面也做出了成绩。他用西医对药理的分析方法分析了过去中医也不常用的一个处方——侯氏黑散,发现这付中药的成份和治高血压的西药成份很相近,而且有些药的成份,对于血拴性脑溢血病还有理疗作用。于是,就给一位脑溢血病人服用,结果治好了病。薛大夫用西医的理论解释了这个处方的科学根据,事实证明他的分析是对的。以后又连续治了十几例,疗效都很好。像这样中西医合作治病的成果是很多的。
他们还广泛应用了耳针疗法,只在耳朵上针灸,能治许多病。过去,他们在耳朵上找穴位,是凭经验或是找压痛点,有时不太准确,影响疗效。1958年,他们发明了一个有电气设备的“耳穴测验器”,利用电流探测出耳部的针灸穴位,可以很准确的扎针。现在他们已能用耳针疗法治好五十多种病。
这个医院的护理人员学习中医的劲头也很大。大部分护士学会了三十到五十八个针灸穴位。他们还学会了各种针灸止痛术,不用吃药可以给病人止痛。
丰硕的成果
运城人民医院中西医合作治病的时间还不长,但是收到了丰硕的成果。我们翻阅了他们的几叠厚厚的中西医合作治病的报告书,发现了很多惊人的成绩。
很多病症的疗程经过中西医合作治疗后,缩短了时间。仅仅拿他们一年来治好的三十例流感、三十五例渗出性胸膜炎、四十六例骨结核、一百六十例阑尾炎计算,加起来共节省了八千二百零五天,这些时间自然会投到生产中去了。
现在,运城人民医院的大夫,已经很难分辨出哪位是中医,哪位是西医。没有一位西医不会针灸、不会用中药,也没有一位中医不会用西药。尤其可喜的是,他们把每次中西医合作治病的过程和结果,作了深入的观察、研究和总结,写成论文,我们看到的二百七十七篇论文,每一篇都科学地论证了中西医结合对某一病症的治疗原理。这是一个不小的成绩。(附图片)
运城人民医院老中医张柱之(左一)有五十多年的临床经验,他用中药“鸡矢白”治疗破伤风、彭牛儿草治痢疾成功。图为他和西医们交流子午流注(定时针灸)情形 新华社记者 张瑞华摄

一个范例
卫中
山西运城人民医院的中医工作,取得了巨大成就。这是西医学习中医的一个范例。
运城人民医院是一个普通的县医院。它在中医工作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又一次证明了党中央所强调指出的,中医药学是一个伟大的宝库的真理。像运城这样一个普通的县城里,中医药学的宝藏就如此丰富,全国有多少像运城这样的县城,有多少比运城大的城市,那里的中医药学的宝藏又是如何丰富,这都有待全国医务界去发掘整理!
如何发掘和整理中医药学的宝库呢?运城人民医院的做法,也是一个很好的借鉴。该院的党组织,贯彻党的中医政策精神,他们发动西医学中医,组织中西医合作,结合临床,运用现代科学方法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在组织中西医治疗疑难病症时,也组织他们亲密地配合,对病因、治疗方法以及药性等进行观察、分析、化验,等等,借以从中寻求其科学的根据和规律,并在理论上加以探讨和阐明。他们结合临床已写出科学论文二百多篇,还根据中医经络学说的理论,利用电气,设计制成“耳穴测验器”。所有这些努力和已经取得的成果,也为发展我国医药学派打开了广阔的道路。运城人民医院的事例告诉我们,只要各地医务界在党的领导下,敢立大志,敢攀高峰,很好执行党的中医政策,就会使我国的医药学迅速地发展起来。
随着党的中医政策在全国各地逐步深入贯彻,像运城人民医院在中医工作方面取得出色成就的医疗单位,在全国各地都有,它们都能给我们以各种宝贵的启示,我国医务界只要能很好地互相学习,在发扬祖国医学遗产上定能做出更多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