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6版

卡斯特罗在哈瓦那民兵集会上坚定表示
古巴人民准备对付任何侵略和进攻
古巴六十五个政党团体声明支持革命政府反对美国干涉
据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今天清晨号召古巴人民在精神上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他说,人民既不应该放松警惕,也不应该放弃建设的任务。
卡斯特罗是在为纪念古巴大学生袭击总统府三周年而在哈瓦那大学举行的民兵集会上讲这番话的。
卡斯特罗总理在讲话中强调指出,在古巴人民面前有两大任务:保卫革命和推进革命。他说,古巴人民的形象表现是:劳动证书旁边放着保卫革命的步枪。
卡斯特罗谴责革命的敌人不仅通过威胁,而且用军事基地包围着古巴,以便在适当的时候对古巴发动进攻。他强调指出,对古巴领土的空袭已经有四十多次。古巴人民购买武器进行自卫并不是古巴人民的过错,而是古巴人民和祖国的敌人的过错。他强调说,“我们没有任何理由使革命事业停滞下来,因为,如果敌人竟然使革命停滞下来,那么革命就失败了。”
卡斯特罗在谈到古巴遭到的经济威胁时说,美国政府制订的、准备向国会提出的食糖法是对一个国家主权的最坏的威胁方式和报复手段。这种威胁是要使古巴的经济掌握在一个外国总统的手里。卡斯特罗强调指出,古巴人民能够抵抗经济侵略。
卡斯特罗指出,古巴人民应该在精神上做好长期斗争的准备,因为发动这些侵略的根源是强大的。他说,必须进行斗争的年月有多长是没有关系的。为了已经赢得的主权和进步,古巴人民准备付出这种代价。古巴人民已经准备好对付任何侵略和进攻,不管这种侵略和进攻来自何方。
卡斯特罗指出,革命的敌人曾力图把古巴人民从拉丁美洲人民中孤立起来。敌人力图摧毁革命,这与其说是为了维护受影响的资本集团的利益,毋宁说是为了避免使古巴革命成为拉丁美洲其他国家人民的榜样。他说,敌人企图引起拉丁美洲人民反对古巴的目的没有达到。他们得到了完全相反的东西。古巴革命在拉丁美洲,甚至在美国,都得到了极大的同情。
卡斯特罗强调指出,大敌当前,人民任何时候都不能示弱。他说,“我们确信,我们一定战胜敌人。”
卡斯特罗还赞扬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他说,阿尔及利亚的爱国者正在成功地抗击着一支拥有五十多万装备精良的军队,但是这并没有使他们泄气。
卡斯特罗总理的讲话不断为掌声和口号声所打断。身穿灰色衬衣和头戴黑色贝雷帽的古巴民兵以及其他到会群众不断高呼:“打倒美帝国主义!”
古巴革命指导委员会总书记肖蒙也在这次民兵集会上讲了话。
今天早些时候,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曾在总统府前面的广场上向欢呼着的古巴民兵讲话。他赞扬了古巴学生在袭击巴蒂斯塔总统府的战斗中的英勇行动。他说,“今天,已经不是一小批勇敢的爱国者,而是全体古巴人民都团结了起来,以便从外国统治下把国家解放出来。”他还说,古巴决心获得经济的解放。
在13日晚间举行的把已经改为“3月13日”学生城的拉利萨军营移交给教育部的仪式上,古巴革命武装部长劳尔·卡斯特罗发表了讲话。他强烈指责古巴革命的敌人企图孤立古巴革命,以便制造口实来侵略古巴。他说,但是,一位总统最近对南美国家的访问证明,古巴人不是孤立的,他们的事业是全拉丁美洲的事业。古巴是古巴人和拉丁美洲人的古巴,但永远不是美国人的古巴。他强调指出,不管侵略者是谁,团结起来的人民都将起来把他们击溃。
13日这一天,古巴全国各地的人民都参加了盛大的纪念会,参加这些集会的有工人、农民和学生民兵。在哈瓦那,起义军领袖、高级军官、起义军的士兵和民兵一起举行了示威,他们到哈瓦那烈士们牺牲的各个地点献了花。成千上万的古巴民兵还参加了在起义军的一个飞机场举行的阅兵式。
新华社哈瓦那14日电 古巴具有各种倾向的六十五个党派和人民团体今天发表联合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反对古巴革命的阴谋,并且表示支持古巴革命政府。声明同时呼吁拉丁美洲和全世界的人民团体支援古巴人民的斗争。
古巴六十五个党派和人民团体在11日通过的这项声明谴责美帝国主义干涉古巴的罪恶活动。声明说,当古巴革命继续前进的时候,革命的敌人就变本加厉地对古巴进行侵略活动。他们通过从美国起飞的飞机焚烧古巴的甘蔗田,轰炸古巴的制糖厂和城市,对古巴进行经济破坏,并且准备武装侵略古巴。声明指出,美国政府官员组织的轰炸“勒库布尔号”轮船的罪恶活动,是这个阴谋的一部分,其目的是阻挠古巴购买保卫它的主权所需要的武器。
声明还谴责美国的通讯社通过诽谤,进行“旨在阻挠古巴民族独立的爱国事业的宣传”。
声明强调指出,面临着一切威胁和危险,“所有高尚和爱国的古巴人都挺身而起,响应没有祖国毋宁死的解放和革命的号召”。
声明说,各党派和人民团体通过决议,支持卡斯特罗总理对制造爆炸“勒库布尔号”事件的祸首的谴责和古巴革命政府对美国国务卿赫脱的侮辱性声明的答复。各党派和人民团体在决议中表示将热烈协助推行革命措施,特别是推进土地改革和工业化计划,加强人民对保卫革命的军事准备,在购买武器和飞机的全国募捐中进行合作。
声明呼吁拉丁美洲和世界各国人民“进一步加强他们的国际支援力量”。
签署这项声明的古巴党派和人民团体包括:7月26日运动、人民社会党、古巴工人联合会、革命指导委员会、天主教工人青年联盟、全国律师革命联盟、支援拉丁美洲人民周执行委员会、全国咖啡种植者协会、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自由职业者的工会和团体、文化组织、民兵和共济会团体等。(附图片)
卡斯特罗在古巴革命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区训练民兵
             (新华社稿)

美国竟想重演危地马拉事件
鲁博特姆大事鼓吹“加拉加斯宣言”
新华社14日讯 密尔窝基消息:美国国务院美洲事务助理国务卿鲁博特姆公然鼓吹1954年美国在第十届泛美会议上制造的“加拉加斯宣言”,主张根据这个宣言的精神来维护“泛美集体安全”。美国当时就是以这个宣言为借口去干涉危地马拉的。
据美国新闻处13日消息,鲁博特姆12日在美国密尔窝基威斯康星大学讨论美国对外政策的会议上发表的这次讲话,重复了“加拉加斯宣言”中所谓“国际共产主义”“构成了对美洲事务的干涉”的滥调,同时强调拉丁美洲国家“必须以集体安全措施来反对任何形式的侵略”。他并且竭力吹嘘美国控制下的“泛美制度的力量”。
鲁博特姆的讲话,是继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一再叫嚷要执行作为美国侵略工具的里约热内卢军事公约之后的又一次公开的威胁,其矛头直接针对着拉丁美洲民族独立运动,首先是针对着古巴人民。

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心战斗到独立
阿巴斯总理斥戴高乐的殖民战争叫嚣
民族解放军连续出击重创法国侵略军
新华社14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今天在突尼斯发表广播演说,谴责戴高乐最近表示法国要在阿尔及利亚继续进行殖民战争的叫嚣。他说,戴高乐已经“关闭了在阿尔及利亚举行谈判和实现和平的大门”,因此“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政府将继续进行民族解放战争,直到获得独立时为止”。
法国总统戴高乐本月3日曾经在阿尔及利亚对法国殖民军队的军官发表演说,强调“只有在法国取得武装胜利后,才有可能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法国必须留在阿尔及利亚。采取什么形式?这要取决于阿尔及利亚人”。针对着戴高乐的这次叫嚣,阿巴斯总理指出,法国应对继续进行阿尔及利亚战争负责。
阿巴斯说,自从1954年11月1日以来,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已经充分表明,法国殖民主义者认为他们能够用武力来粉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抵抗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意志,这都是空想。
他接着说,“至于威胁要把阿尔及利亚分割为种族的和宗教的地区,举行地方选举以及策划在圈定的当选代表的共谋下为阿尔及利亚制订一个法规,其结果只能使战争继续下去。”
他说,“在接受自决原则作为阿尔及利亚问题解决的基础的时候,我们坚持必须保证忠实执行自决原则。我们毫不怀疑,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由选择’将是什么,如果这种选择是在不可缺少的保证之下进行的话。”
阿巴斯最后指出,戴高乐想通过采用新的方法来继续殖民统治。因此,“我们将继续进行民族解放战争,直到获得独立时为止。殖民主义使得我们没有其它路可走。”
新华社开罗13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13日发表军事公报宣布,从3月8日到10日,阿尔及利亚军队打死了法军五百二十二人,打伤了二百四十三人。
公报说,在这期间,阿尔及利亚军队向法军的五十八个据点发动了猛攻,在其他十三个地方和敌军发生了战斗,并且伏击了敌军和军事运输队二十三次。阿尔及利亚的破坏队也对法军的交通线和军事设施采取了广泛的行动。公报说,在这期间,法军损失了五十一辆军用车、两架飞机和二百七十四件武器。

反对国会批准日美军事条约
日本共产党和社会党领袖共同征集签名
新华社15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和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今天共同在东京新桥车站前面征集反对国会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的签名。
这个签名运动是由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和东京都维护和平与民主共同斗争会议联合举办的。日本全国各地从2月,3日展开了签名运动。
浅沼在车站上对行人讲话说:“热爱和平的人们,反对征兵的人们!请你们在请愿书上签名吧!”
野坂号召集聚在车站前的人在请愿书上签名。野坂指出,由于反对党的抨击,岸信介集团在国会里已经陷于困难的处境。
许多工人、青年、女学生和带着孩子的母亲听了这些政界领袖的讲话以后在请愿书上签了名。东京的八个车站前面,今天有一百五十人在征集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的签名。社会党参议员江田三郎和共产党众议员志贺义雄等人都参加了今天的征集签名运动。(附图片)
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前排左第二人)和社会党书记长浅沼稻次郎(前排左第三人)在东京新桥车站征集签名。
东京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殖民主义者又玩弄政治阴谋
比利时在刚果制造流血冲突
刚果阿巴科党要求殖民当局交出军队
新华社15日讯 伊利沙伯维尔消息:比利时殖民主义者最近又在刚果加丹加省的首府伊利沙伯维尔制造了非洲人之间的流血冲突事件,并且以此为借口派遣军警前往镇压。据殖民当局的统计,在这次事件中,有十三名非洲人死亡,几百人受伤,另有约五百名非洲人被比利时当局逮捕。
据比利时通讯社透露,这次事件是代表比利时垄断财团利益的科纳卡党对刚果民族运动党主席卢蒙巴进行的一次挑衅行动。11日卢蒙巴到达伊利沙伯维尔,并准备第二天在那里举行一次群众集会,但是遭到殖民当局的禁止。当天晚上,当地的局势就开始紧张,在12日和13日接着发生了流血事件。
在两个政党之间的武装冲突发生后,比利时殖民当局立即宣布“军事占领”状态,乘机动员警察和军队进行镇压。坐着吉普车的警察和巡逻队在市内四处巡逻,他们使用了催泪弹,并且到处捕人。伊利沙伯维尔市当局还宣布全市戒严和实行宵禁。
有消息说,比利时当局在镇压时还出动了飞机在空中同地面部队联络。有一架飞机失事坠毁。
这次事件发生在比利时政府已经同意刚果在今年6月30日实现独立之后,因此引起人们的注意。在布鲁塞尔举行圆桌会议讨论刚果前途问题期间,比利时垄断财团就曾企图利用出席会议的科纳卡党的代表把富饶的加丹加省从刚果分裂出去,结果遭到刚果民族主义政党代表的一致谴责。
新华社15日讯 利奥波德维尔消息:随着刚果大选日益接近,阿巴科党14日在党的机关刊物“我们的刚果”上要求比利时殖民者立即交出军队。
这个党说,“现在是比利时人交出治安部队(殖民军队)的时候了”。
据报道,在刚果的比利时殖民军队现有一万五千人,完全由比利时军队的军官率领。这些部队装备有装甲车、侦察机和迫击炮、机关枪。这些殖民军队长期以来是比利时殖民者统治和镇压非洲人民的工具。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艾森豪威尔将去葡萄牙访问
华盛顿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打算5月间在巴黎参加东西方最高级会议以后去萨拉查独裁政权统治下的葡萄牙活动。马来亚再次推迟地方议会选举
吉隆坡讯 马来亚联合邦政府11日宣布把全国一百一十七个自治市、市和乡村各级地方议会的选举再推迟到明年4月举行。按照“地方政府选举法令”规定,现届各级地方议会应当在去年改选。但是据报道,执政党马华印联盟担心在当时反对党力量强大的情况下举行选举会对自己不利,便决定把选举推迟一年举行。

美策划颠覆委内瑞拉政府
载运军火给叛乱分子的美国飞机中途坠毁
新华社加拉加斯14日电 一架满载军火的美国飞机今天上午在离委内瑞拉首都六百公里的圣克里斯托巴尔城的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地区出事,坠落在托尔维斯河中。
这架飞机由两个美国飞行员驾驶,飞机上涂有美国标帜,机舱内装满了机关枪、手榴弹和弹药箱,准备秘密通过上述委内瑞拉和哥伦比亚边境地区,运往委内瑞拉叛乱分子的所在地,使他们利用这些军火来进行武装颠覆活动。
这两个美国飞行员已经被逮捕,委内瑞拉军事当局正在对他们进行审问。

荒唐的借口
林木
古巴采取每一个维护独立主权的措施,几乎都引起华盛顿的粗暴干涉。3月11日,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塔利竟对古巴为了自卫而向外国购买军火的事情进行威胁,说什么这是“军备竞赛”,“只会造成这个地区
(加勒比海)的紧张局势”。几天以前,当古巴政府和舆论界指责美国阻挠古巴向比利时购买军火,并用卑鄙手段制造“勒库布尔号”轮船爆炸事件的时候,美国国务卿赫脱暴跳如雷,矢口抵赖。现在,塔利的威胁言论,倒是进一步供认了美国是古巴购买军火的阻挠者和反对者。
美国政府为了寻找干涉的借口,不惜使自己落到了极端荒谬的境地。古巴是一个独立的主权国家,它当然有权同任何国家进行贸易,包括购买军火,美国根本无权干涉。而且,古巴政府依靠人民的捐献,向外国购买军火,是为了保卫革命,保卫独立。古巴政府和人民并没有去威胁任何国家,他们却受到美帝国主义的日益严重的威胁和干涉。他们采取一切必要的措施,来加强自卫,这完全是正当的。这同“军备竞赛”有什么共同之点呢?美国不是口口声声宣扬它的独立的历史吗?可是人们都知道,美国在独立战争中就从法国、荷兰、西班牙得到了大量军事援助,独立战争中头两年半所使用的武器90%都是从欧洲特别是从法国运进来的。那么,难道能够说当时的美国人民和刚刚独立的美国政府也是进行“军备竞赛”吗?
美国国务院现在公然出来反对古巴进行“军备竞赛”,把这个罪名加到古巴身上,这是对美国自己的莫大讽刺!如果美国真是反对军备竞赛的,那么,不是别人,首先是美国自己,难道不就应该立即停止军备竞赛吗?但是,事实正好相反,美国一直在进行大规模的军备竞赛,甚至在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主动采取了裁减军队的实际行动之后,美国仍然在进行疯狂的扩军备战。不但这样,美帝国主义还依靠它的军事力量,到处威胁别人,侵略别人。美国的飞机不断地轰炸古巴的城市和乡村,烧毁古巴的糖厂和蔗田,美国武装力量在加勒比海地区进行挑衅性的军事演习,向古巴和拉丁美洲人民进行露骨的恐吓。难道制造加勒比海地区紧张局势的,不也恰恰是美国自己吗?但是,按照美国国务院的说法,美国侵略别人,威胁别人,似乎不会造成紧张局势,而谁要是反对美国的侵略和威胁,起来保卫自己的独立和安全,谁倒是“制造紧张局势”,这是多么荒唐的帝国主义的逻辑!中国有一句古话,“只许州官放火,不许百姓点灯”,这是指那些蛮横无理的反动统治者而说的。美帝国主义比这种情况还要进一步,它不但放火烧毁别人的家园,不许别人采取保卫自己的措施,而且还想把自己的罪状栽到别人头上!
但是,美国不论寻找任何借口,它对古巴的干涉、破坏和威胁,只会进一步暴露它的凶神恶煞的真面目,引起古巴人民的更坚决的反抗。甘蔗园的不熄的浓烟,燃起了古巴人民同仇敌忾的烈火;“勒库布尔号”轮船的爆炸声,唤起了古巴人民加强自卫的怒吼。正是这样不愿屈服于美国的威胁、恫吓和干涉的古巴人民,博得了世界上一切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和支持。

美国又要在亚洲捣鬼
召开驻远东地区使节会议
策划进行敌视中国的阴谋
新华社14日讯 碧瑶消息:美国驻远东地区的使节今天起在菲律宾的碧瑶举行秘密会议,策划在亚洲进行侵略特别是针对中国的新阴谋。参加这次会议的除美国驻日本、印度等国的使节外,还有驻蒋介石集团和驻南越和南朝鲜的所谓“大使”以及驻新加坡和香港的总领事。美国副国务卿汉德逊、副国务卿帮办黑尔、负责远东事务的助理国务卿帕森斯、以及美国驻东南亚地区的所有高级军事负责人包括美国太平洋地区武装部队总司令费耳特在内,都出席了这次会议。会议预定开四天。
据美联社报道,参加会议的大使们透露,这次会议将回顾美国过去十年来对远东的政策。他们将用大部分时间来讨论中国的发展,并且商讨为对付他们所捏造的所谓“共产党侵略”而可能采取的步骤。

美帝国主义是非洲人民最危险的敌人
非洲舆论谴责美国破坏非洲独立运动进行殖民侵略的阴谋
据新华社开罗11日电 这里的非洲人协会怯尼亚办事处秘书安比索今天在记者招待会上宣读一项声明,表示反对英国殖民大臣提出的关于怯尼亚的“宪法”方案,并且指责美国企图分裂为独立而斗争的怯尼亚人民队伍。
安比索在声明中指出,前不久在伦敦召开怯尼亚制宪圆桌会议期间,不少美国人在幕后给一些怯尼亚代表“出主意”。很明显,他们的目的是要分裂非洲人的队伍,使非洲人代表背叛他们的民族愿望。
声明重申怯尼亚人民的要求是:一、获得独立;二、取消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在怯尼亚的军事基地;三、结束任何歧视非洲人的做法;四、立即无条件释放怯尼亚非洲人联盟领袖肯雅塔和其他被捕的非洲人领袖。
本报讯 “喀麦隆妇女”杂志主编玛塔·穆米埃夫人1日在科纳克里对新华社记者发表谈话时也说,正如在亚洲和其它地区一样,美帝国主义今天正准备参与屠杀喀麦隆人民和维持新殖民主义在喀麦隆的统治,从而使他们可以在非洲中心建立法国和美国的军事基地。
美国一贯支持法国殖民主义者在喀麦隆问题上的殖民立场,并企图进一步把它的势力伸入喀麦隆。1958年,美国和法国曾就喀麦隆问题达成了秘密协议,使得美国在喀麦隆的经济上得到“最优惠”的权利,为了不让喀麦隆获得完全独立,美国在联合国公开支持法国,并长期供应法国殖民者以武器镇压喀麦隆人民。在喀麦隆好几个地区正在修建北大西洋组织的军事基地。
据新华社11日讯 拉各斯消息:据尼日利亚“西非向导报”报道,尼日利亚东部地区负责情报和福利的国务部长奥克伍最近在东区首府埃努古的一次讲演中,指责英美帝国主义奴役非洲人和其他民族的政策。
奥克伍在讲演中表示反对尼日利亚加入英联邦的主张,原因是英帝国主义者采取残酷镇压非洲人的政策。他说,“非洲处于动荡不安之中,在彻底击溃帝国主义的一切力量并把它们赶出非洲地面之前,是不会有和平的。”他还谴责美英帝国主义者参与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战争,指责帝国主义者在东非和南非的暴行。
这位尼日利亚东部地区部长严正谴责美帝国主义对付黑人和其他有色人种的种族歧视做法。他说,美国当局曾经想使世界相信,美国是“自由的摇篮”,但是,美国的黑人天天受到美国白人的非法虐待和杀害。他说,在专门对黑人和犹太人施加暴行的三K党组织中有美国的一些法官,甚至还有警察,它是受到法律保障的组织,为了要永远保持白人的优越地位。

用“援助”为推行新殖民主义开路
美国力图加强对非洲的控制
据新华社13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国会众议院外交委员会最近发表了美国负责非洲事务助理国务卿萨脱斯威特在这个委员会上发表的关于美国对非洲的“援助”的政策的长篇演说。萨脱斯威特在演说中大力鼓吹美国通过加强经济、文化和军事“援助”的办法,来控制非洲国家的发展方向,在非洲推行美国的新殖民主义。
萨脱斯威特焦虑地承认,反对殖民主义的浪潮“正在席卷非洲大陆”。他叫喊什么“有必要把民族主义的高涨和有条不紊地从过去过渡到未来的方法加以协调”。换句话说,他认为必须设法阉割非洲民族独立运动的革命斗争精神,使它能为美国所控制利用。
他认为,美国目前对非洲的“援助”计划,“在范围或规模方面都不足以适应所发生的引人注目的变化”,要求在1961财政年度拨出一亿五千七百五十万美元“援助”非洲。
但是萨脱斯威特自己在演说中表明,美“援”只不过是美国新殖民主义的一种手段。例如,北非的利比亚、摩洛哥和突尼斯三国是1961年度美“援”的重点。萨脱斯威特在强调对这几个国家援助的重要性时说,“美国在这个地区有着特殊的政治和军事的利益”,“美国保持使用它在非洲的某些重要基地的权利,美国和它的盟国继续在非洲取得广泛的重要物资、主要是矿藏,这也是十分重要的”。他公开招认,美国对非洲的“援助”是“为了达到(美国)这些战略和政治目的”。
萨脱斯威特极力鼓吹通过“教育”和“训练计划”进行文化侵略。此外,1961年度美国计划对非洲的军事援助增为一千八百二十万美元,比上一年度增加了五百一十万美元。萨脱斯威特说:“我相信,这些不算大的计划对于美国的防务和自由世界(指资本主义世界)的安全是一项重要的健全的投资。……将有助于达到我们的政治目标。”

“套中人”       柯明

专栏:资料

比利时殖民者在刚果的新阴谋
比属刚果将在今年6月30日取得独立。但是,很多迹象表明,比利时殖民者仍然千方百计力图保持他们在刚果的殖民统治。
比利时殖民者同意刚果独立,是在刚果民族独立斗争势不可当的情势下所采取的不得已行动。自从去年1月刚果人民在利奥波德维尔发动大规模的暴动以后,比利时殖民当局虽然采用了逮捕、酷刑、屠杀等镇压措施和政治欺骗手段,但是刚果人民抗税、游行、罢工等斗争还是不断地发生。刚果人民还坚决地反对比利时政府为了保持其殖民地位而提出的“分阶段独立”的欺骗性计划,并且有效地抵制了殖民者原来准备在去年12月搞的所谓“选举”,以致比利时殖民者终于被迫
同意和刚果人民谈判独立的问题。而在不久前于比利时首都布鲁塞尔召开的讨论刚果政治前途的圆桌会议上,比利时政府仍然玩弄了许多阴谋诡计。在会议开始的时候,比利时政府曾经企图把这次会议作为仅仅是“提供情况”而不作出决定的会议。后来,它又在非洲代表之间搞分裂活动。比利时垄断财团为了保持掠夺刚果资源的特权,阴谋分割刚果领土,企图使最富裕的加丹加省脱离刚果。但是,由于刚果各民族主义政党代表团结一致,组成联合阵线,比利时殖民者的阴谋终于没有得逞,只好同意刚果在6月30日独立。
尽管比利时殖民者已经被迫同意刚果独立,但仍企图在政治上保持它的特权,在经济上继续控制刚果。有消息说,比利时国王竟还有意担任独立后的刚果元首。比利时当局还没有给刚果人民以基本自由,比利时政府仍然把几千名刚果人关在监狱里。比利时在刚果的军事基地还可能被利用来对刚果人民进行镇压,比利时政府不断空运伞兵增援部队到刚果的军事基地去。同时,比利时殖民者还企图通过同刚果达成所谓技术“援助”和财政“援助”等协定,以维持比利时金融集团对刚果的经济控制。
比利时殖民当局这次在加丹加省制造的冲突事件,进一步表明殖民主义者是决不甘心放弃殖民统治的,他们还将在刚果人民争取独立的道路上设下各种障碍。但是,人们相信,为争取民族独立而已经作了长期英勇斗争的刚果人民,一定会击败比利时殖民者的一切阴谋,取得最后的胜利。
(修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