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5版

捷“红色权利报”发表文章
论和平共处和思想斗争
指出:从社会主义体系产生以来,社会主义就与资本主义在生活的所有基本领域中进行着竞赛。两个体系之间的关系,永远包含着阶级斗争的因素。社会主义国家要宣传自己的建设成就、传播真理、驳倒资产阶级宣传机器为资本主义制度进行辩护而散布的谎言。
新华社布拉格14日电 “红色权利报”12日发表了一篇题为“和平共处和思想斗争”的文章。
文章说,从社会主义体系产生以来,社会主义就与资本主义在生活的所有基本领域中进行着竞赛。两个体系之间的关系,永远包含着阶级斗争的因素。这一阶级斗争的形式自然是各式各样的。
文章说,我们首先是用本国内部建设的榜样来促进社会主义思想在全世界范围内的胜利。社会主义国家希望在这样一个方面进行竞赛:看看哪一个制度能给人民带来全面的更加美好和更加富裕的生活。在这种和平共处的条件下,思想意识方面的斗争就具有很大作用。社会主义国家要宣传自己的建设成就、传播真理、驳倒资产阶级宣传机器为资本主义制度进行辩护而散布的谎言和诽谤。
文章说,我国有些天真的人,以为当国际紧张局势缓和、许多资产阶级政界人物看到他们的政策是站不住脚时,思想意识方面斗争的强度和意义就必然会降低。文章指出,这些人不了解,资产阶级政界人物的新语调有时候只不过是老内容、新词句而已。当某些资产阶级政界人物改变同我们讨论的语调时,对这种情况自然应该欢迎。但是,必须把他们的言词与行动作对比,并且要看他们是否在一个地方这样说,到另一个地方又那样说。最近五年来的实践清楚地证明,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的经济合作的开展,文化、艺术、科学及其它关系的发展,远远没有导向思想意识斗争的削弱。现代修正主义活动的加强、思想意识方面进行渗透的活动的加强,这些也是上述论断的证明。因此,由于国际关系缓和而认为意识形态方面的斗争也缓和,从而在这方面陷入各种幻想,这些都是不正确的。
文章指出,不能把不同社会制度的国家间的和平共处与一个国家内部无产阶级与资产阶级间的斗争混为一谈。共产党人主张的是不同制度国家之间的和平共处。这不意味着,共产党人反对某一国家的人民推翻他们认为不好的政府。一国革命的榜样可以对别的国家发生巨大影响,但是,这种思想影响只有在别国人民自己认识到进行变革的必要时才能起作用。

把自己的先进生产经验系统化
乌克兰农业劳动者纷纷著书立说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据塔斯社报道:乌克兰先进农业劳动者纷纷积极写书,传授先进经验。乌克兰农业书籍出版局继去年出版了三十二本集体农庄庄员所写的书之后,今年将出版三十六本农业先进工作者所写的书。这些书的执笔人有拖拉机手、生产队队长、挤奶员、果木种植员等。
全苏闻名的农业革新者、尼古拉耶夫州“乌克兰”集体农庄拖拉机队队长亚历山大·罗日科写了“运用拖拉机队的力量来进行牲畜饲养”,他建议在田间窝棚内饲养牲畜。去年他的拖拉机队饲养了三千头,今年提出要饲养八千头。用这种方式来饲养牲畜所耗费的成本很低,罗日科在这本书内叙述了工作经验,现在乌克兰已有千余个拖拉机队效法他的经验。
社会主义劳动英雄维拉·西多拉写了一本“有了一百万,将有二百万”的小册子。她叙述了如何在去年饲养六千只母鸡,获得一百万枚鸡蛋,并将在今年饲养一万二千只母鸡,获得二百万枚鸡蛋。

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的一个重要方向
苏联将推广自动转子型作业线
这种作业线可以大大提高零件加工效率并减低劳动强度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苏联“真理报”最近刊登苏联共产党莫斯科州委员会书记阿布拉莫夫的一篇文章,提出了生产机械化和自动化的一个重要方向——自动转子型作业线。据试验,这种作业线的生产率比其它任何型式的自动装备要高出许多倍。苏联政府和党组织已经制订计划推广这一经验。
自动转子型作业线是苏联工程师科什金设计的。它的基本特点就是,作业线上的零件在运送过程中进行加工。这就使得作业线具有特别巨大的效率和很高的生产率。在所谓多品种转子型作业线上可以同时加工若干种外形和尺寸不同而工艺过程类似的零件。现在这种作业线已经可以很好地进行压力处理
(冲压、锻造等等)、热处理、上色、装配以及检查等操作。目前正在研究在这种作业线上进行金属切削处理的方法。
阿布拉莫夫的文章着重指出,在生产需要量很大的一些较小的零件方面,转子线生产方法要比其它任何方法都有利。这些零件采用这种方法生产,可为国家带来数以十亿卢布计的巨大收益。
根据莫斯科州的试验,这种作业线在生产汽车、农业机器、仪表等金属制品和电极、蓄电池备件等方面,是特别有效益的。例如,在这个州的蓄电池工厂里,原来每天由一百二十六位工人生产的二万四千个蓄电池盖,只需要十二个工人操作的两条作业线就可以完成。在“磺烃酚醛塑胶”工厂里,使用这种作业线可以使生产某些塑料零件的劳动强度减少到十四分之一,生产场地缩减到六分之一,从事这些零件生产的工人可以缩减到十五分之一。
安装这种转子型作业线,只要几个月就可以回收全部成本。而这是其它任何一种型式的自动装备都无法相比的。
现在,苏联部长会议国家自动化和机器制造委员会已经建立了一个转子型作业线部来制订在工业部门建立几十条试验性转子线的计划。苏共莫斯科州委已经同国民经济委员会一起编制出了转子线加工零件目录,目录上包括约八百种各种型式和尺寸的零件和制品。目前正在以克林机床厂为基础建立一个带有自己设计机构的制造转子型作业线的专门企业。(附图片)
莫斯科奥尔忠尼启则工厂新生产的自动化作业线,这条自动化作业线是为加工汽车和拖拉机部件用的,由六台互相衔接的机器组成,工作效率非常高。            塔斯社稿(新华社发)

苏联共产党队伍日益壮大
党员人数已达八百七十万以上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最近一期(第五期)苏联“党的生活”杂志发表的一篇文章说,截至今年1月1日为止,苏联共产党已有八百零一万七千名正式党员和六十九万一千名预备党员。其中有一百多万名党龄不超过三年的新党员。
文章写道,苏共第二十次代表大会(1956年)以后,苏联共产党各地方组织大大改善了调整党员成分的工作。例如,在1956年工人党员在全党的预备党员中所占的比重已达59.5%,到1959年则增加到65.4%,而在鄂木斯克、库尔干州的预备党员中,工人和集体农庄庄员出身的人已占84%以上。在去年吸收入党的职员中,工农业和国民经济其它部门的专家占65.2%,而这些专家绝大部分从前都是工人和庄员。
农村党员也在迅速增加着。例如,梁赞州去年大搞畜牧业生产时大大扩大了在畜牧工作者中吸收党员的工作。
文章说,许多地区现在都在注意吸收重要工业部门中的先进生产者入党。在新吸收的党员中,妇女占的比重也有增加。例如,去年吸收的党员中,妇女占17.7%,这比1958年增加了很多。

苏联新式机器层出不穷
三项繁重劳动实现机械化
运肥机械化 又快又便宜
在排干了水的沼泽里,一架带旋转犁转筒的拖拉机一面松着泥炭土层,一面缓缓前进。后面跟着另一架拖拉机,这架拖拉机面前装着集土器。集土器用土斗将松散的泥炭集成堆。接着吊挂装土机迅速的将泥炭装入另一架拖拉机的拖车。于是第三架拖拉机便将泥炭送往地里。
这一整套机器和工具都是苏联白俄罗斯农业机械化电气化研究所设计的。它们能使运肥上地这项繁重的农事全部机械化。用它们来掘取和运送泥炭,花费十分便宜,每吨泥炭运价只两卢布多点。
这套机器对集体农庄和国营农场特别有价值,因为它们能做农业中装运肥料这项繁重工作。这套机器设计的时候,设计师们采用了一系列改进措施。吊挂在履带式拖拉机上的装肥机能够转动,并有液压操纵装置,每次能扬举七百五十公斤肥料。装肥机用专门的肥斗一小时能装五十吨泥炭或化学肥料。如果将肥斗换上粪叉,这种机器又能往拖车上装粪。将拖车拖到地里以后,拖拉机手不要走出驾驶室,只要将操纵把手转动一下,车斗就翻过来了。这套自卸拖车是为各种马力的拖拉机设计的,拖车的装运量从四百公斤到六吨大小不等。它们全有液压操纵装置。
机器摘蓖麻 工效高百倍
不久以前,苏联第聂伯罗彼德罗夫斯克、赫尔松和其他邻州许多机务人员来参观“克里沃罗”国营农场。是什么吸引他们到这里来的呢?
原来农场小队长奥夫贤尼可夫成功的使农业中最费工夫的一项工作机械化了,那就是在医学、技术和化工方面具有重大价值的农作物蓖麻子的收获工作。
这里每年要用一百至一百五十个人搞上一个半月到两个月时间去专作采摘刺手的蓖麻子荚的工作。篮子一满,就得小心的把它从地里提出来。几十台拖拉机、汽车和大车等着装车的时间比运蓖麻子的时间多得多。每一公顷的收获工价非常昂贵。尽管如此,有时还要损失掉收成的四分之一。
而现在所有的蓖麻地都收尽了……只用一个人干了二十天。合理化建议者为此改装了一台“CK—3”型谷物联合收割机。为它服务的只有两辆汽车。因此每公顷收获工价降低了三十四倍。损失几乎没有了,因为收获一直进行到蓖麻株植完全成熟为止。
第聂伯罗彼得罗夫斯克州各国营农场已将必要数量的谷物联合收割机改装好了,用来收摘所有种植场的蓖麻子。这为国家节约了一百万卢布以上。同时以后可以将这项有价值的技术作物的种植面积扩大好几倍。
新式摘茶机 自动选嫩茶
在南方灼人的阳光下,成百的妇女附身在绿色的灌丛上。从灌丛后面望去,只能看见她们的背和遮阳的宽边草帽。这是在摘茶了。
摘茶不是一桩容易的事情。摘茶工一天约能摘四万片嫩叶,平均共合二十至三十公斤茶叶。摘一公顷茶需要四百个工。
怎样减轻摘茶工的劳动呢?索钦斯基试验站(苏联高加索北部)的科学工作者久已在考虑这个问题。不久以前,他们创造性的探索终于成功了。他们设计并制造了一种“чу—1,ВЩ”新型摘茶机。
这种摘茶机的摘茶装置好像一把跨在茶丛上的弧形梳,它能区别老叶和嫩叶,只摘可摘的嫩叶,而不损伤不能摘的嫩芽。
摘茶装置装在自行机架上。它的平均生产能力是每小时摘四十公斤茶叶。这比最优秀的摘茶工紧张工作一小时所摘的茶大约多九倍。

达尼洛夫谈苏联电影工作
电影艺术应面对现实生活
捷剧作家导演深入工地和农村
据新华社讯 苏联文化部副部长达尼洛夫在1日的“苏维埃文化报”上发表文章,谈到了电影工作中的若干问题。
达尼洛夫在文章中写道,在不久前颁发的苏联文化部长关于电影剧本问题的指令中强调指出,必需集中制片厂以各加盟共和国文化部的主要注意力去创作体现重要的现代主题的电影剧本,创作反映苏联人民的生活、劳动和他们在共产党的领导下为共产主义在我国胜利、为和平和各族人民的友谊斗争的剧本。
达尼洛夫在文章中提到,所有制片厂在1、2月份内都对今年的故事片生产计划做了认真的修改,这些修改主要是在计划中增添了大量现代主题的影片。达尼洛夫举出许多制片厂扩大拍摄反映现代生活的影片的计划。
达尼洛夫着重谈到了培养电影剧本创作力量,他说在莫斯科将成立为期两年的高级电影剧本写作训练班,首先容纳来自加盟共和国的青年。在学习期间,每个学员都应完成能拍摄成影片的剧本。
在谈到电影演员的问题时,达尼洛夫说需要全面考虑培养和使用电影演员,并让有才能的青年演员在十七一十八岁时就能上银幕,而不是等到二十三—二十四岁。
据新华社讯 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届电影节已经于2月27日结束。
捷克斯洛伐克第一届电影节是去年2月举行的。一年来,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工作沿着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的指示,在反映现实生活和提高影片的思想性方面迈进了一步。在1959年拍摄的二十七部故事片中,有二十二部是以现实生活为题材的。今年计划拍摄的三十六部故事片中,有二十六部是反映现实生活的。这些影片将比以前具有更明显的接近现实生活的倾向。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工作者正在为贯彻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的指示,努力使工人、农民,及其他劳动者成为影片中的英雄人物。为了使电影更接近人民生活,捷克斯洛伐克电影剧本作家和导演深入到工业中心、建筑工地和村庄去收集资料。
目前,捷克斯洛伐克电影界提出了更深刻地反映现实生活,使影片能激励劳动人民前进,真正成为党的教育人民的有力助手的要求。

让艺术更好地完成教育使命
捷举行电影艺术座谈会
本报讯 布拉格消息:2月22日到27日,在比尔森举行了捷克斯洛伐克第二届电影节。电影节前夕,捷克斯洛伐克的电影艺术工作者举行了一次讨论电影艺术的座谈会。2月14日“红色权利报”登载了这次座谈会的记录。
在座谈会上,巴兰道夫电影制片厂厂长爱·霍夫曼同志强调指出了成绩的一方面。他说:“大部分创作人员都是以高度的责任感来对待工作的。在剧本编辑方面,正在集中力量寻找致力于描写现代人的真实情况的材料。”
爱·霍夫曼列举了一些虽则还没有达到思想要求水平、然而却是试图重点表现工厂与农村以及现代人之间的关系等问题的题材。“特别是创作这些东西的艺术家们,他们在编写剧本和影片筹备拍摄阶段努力争取最大限度地熟悉那些问题、人们和环境以及影片所描写的地方的情况,他们努力使影片不致于被人感觉到是凭空想像出来的,而是出自于对生活的观察。电影方面的领导者对于这种努力是尽力支持的。这就是改善和解决我国目前情况的关键之一。当然,这也是与另外的、即思想的成熟程度问题相联系的。仅仅懂得生活是不够的——重要的是,取决于人在生活中之所见,取决于怎样合理地把自己的认识以正确的方式来进行加工整理。因此,我们采取一系列的措施来提高思想水平。”
创作组主任编辑布·固恩茨说:“我越来越强烈地感觉到,仅仅让作家接近生活还是不够的。某些思想不成熟的人甚至还会与生活的现实性发生冲突,得出不正确的见解,陷入自然主义之中。今天在剧作家的思想武装方面,我们必须还要作更多的工作。”
斯大林格勒捷克斯洛伐克郭尔本—达聂克工厂扬·柯斯特隆同志强调指出,党的要求是让艺术充分地完成自己的教育使命。“我们不希望电影只是描写那些表面上很有趣的东西,也不希望电影仅仅是表现技巧。艺术家不能仅仅是把表面的东西抄录下来。所以称之谓艺术,就在于它善于把生活的真实性变为艺术的真实性,把生活中事件的总和‘熬煎’成结果是正确的、真正的‘汤汁’。”
在座谈会上,有人指出,仅仅以座谈会的方式来与人们联系还是不够的,必须注意到,电影艺术家不仅仅是在与人们进行讨论的时候去认识他们,而且要在将来与他们同吃同住的生活中去了解他们。“不仅只是跟着工人阶级走,而且必须与工人阶级共同生活。”这是布·固恩茨对这个问题的看法。

朱昌骏少将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
严重抗议美国在南朝鲜发射导弹
指出美方继续疯狂备战应对一切后果负责
新华社平壤15日电 板门店消息:朝中方面首席委员朱昌骏少将今天在朝鲜军事停战委员会会议上就美方严重违反停战协定公然在南朝鲜发射“斗牛士”式导弹的罪行提出严重抗议。
盘踞在南朝鲜的美国空军第五十八导弹战斗队在2月26日十五时三十分至十六时在南朝鲜乌山发射了“斗牛士”式导弹。
朱昌骏少将在这次由朝中方面建议召开的会议上说,美方发射“斗牛士”式导弹的行为完全违背了停战协定的序言和它的精神,是对停战协定的第十三款卯项、第十七款、二十四款、三十五款和六十一款的粗暴的破坏,也是在朝鲜准备新战争和蹂躏亚洲和世界和平的挑衅行为。朱昌骏少将还抗议美方违反停战协定继续把“斗牛士”式、“奈克·赫尔克里士”式和“隼”式导弹等各种新式武器运入南朝鲜。他强调指出,长时期来美方就在南朝鲜有计划有步骤地扩军备战,而今天美方的这种备战活动已经发展到极其猖狂的地步。
朱昌骏少将揭露说,“为了适应美国在新形势下在全世界范围内的扩军备战的需要,美方总司令马格鲁德去年向美国军事当局提出了一项在南朝鲜扩军备战的计划。这项计划不仅要求非法运入包括各种导弹在内的新式武器,以增强美军的原子攻击能力,而且还要用现代化武器大力装备李承晚伪军。美国陆军部长布鲁克在今年1月毫不掩饰地说,美国军事当局正在仔细研究马格鲁德的上述计划”。
朱昌骏少将说:美国陆军参谋长兰尼兹尔不久前在美国国会作证时公然宣称强占南朝鲜的美军“希望拥有最新式的装备”。
朱昌骏少将接着指出,事实上马格鲁德的上述计划,已经在疯狂地付诸实施。马格鲁德在2月26日承认,美国国防部已经拨款给强占南朝鲜的美军以便扩充军备。他还声称“三个月内情况就会变得完全令人满意”。
3月3日,李承晚伪国防部长官金贞烈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强占南朝鲜的美军和李伪军的装备已经有了“显著的改善”。不仅如此,美方这次竟发射了非法运入的导弹。美方这种违反停战协定的行为,使朝鲜和平和朝中方面的安全遭到了严重的威胁。
朱昌骏少将强硬要求美方立即把一切非法运入的导弹和原子武器运出南朝鲜,停止发射这些新式武器,并且根据停战协定的规定,严厉惩罚组织指挥运入和发射导弹的主谋者和有关的美方人员。
在近三个小时的会议过程中,美方首席委员麦达思一直不敢正面谈论朝中方面提出的问题,只是无理地拒绝朝中方面的要求。
朱昌骏少将严正警告美方,如果美方继续疯狂地准备战争,那么美方不仅将加速自取灭亡的过程,而且必须对由此而产生的一切后果负全部责任。

我工会代表团离比利时回国
新华社布鲁塞尔14日电 由中华全国总工会副主席刘长胜率领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到比利时访问了七天。他们今天乘飞机离开布鲁塞尔回国。
代表团是应比利时总工会列日省工会组织的邀请来访问的。他们访问了列日省,比利时东部地区和安特卫普市。
3月11日晚间,他们出席了比中协会的招待会。
同一天,比利时共产党中央委员会的领导人接见了他们。

苏联“红星报”和蒙古“真理报”揭露
裁军会议前夕北大西洋集团猖狂备战
新华社莫斯科15日电 苏联“红星报”今天发表文章说,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机构在十国裁军委员会开会的前夕猖狂地加紧了备战活动。这方面最危险的挑衅性措施之一就是关于建立配备核武器的多国家机动特种核部队的决定。文章说,十分明显,在重要的国际谈判开始的前夕宣布这一侵略性计划,其目的是为了在消除“冷战”和停止军备竞赛的道路上制造新的障碍。
文章指出,在十国裁军会议开始的前夕北大西洋公约组织领导机构宣布建立多国家机动特种核部队,这一挑衅行动特别得到了美国领导集团的公开赞同。文章说,毫无疑问,建立这种部队是美国五角大楼的主张,出这一主意是为了加强美国对北大西洋公约集团中西欧国家的“军事援助”,并进一步把它们的武装部队变成美国军队的附属品。五角大楼还计划在今后继续加强在欧洲的军事活动,以便把北大西洋公约侵略集团变成“核强国”,从而加强美国在欧洲大陆的核潜力。
新华社乌兰巴托15日电 蒙古“真理报”今天发表社论说,十国裁军委员会应该在充分理解苏联建议的基础上进行认真讨论,并在全面彻底裁军问题方面达到全世界人民期望的实际结果,而不应该使它陷入无休止的空谈。
社论说,北大西洋集团各国正在大量扩充军备,并且复活和以核武器及火箭武器来武装西德侵略军,以阿登纳为首的波恩反动政府怀着复仇主义的心正在疯狂地扩军备战和在外国建立军事基地。在亚洲,美国正在以新式武器武装和复活日本军国主义,把日本的土地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社论强调说,好战分子不希望通过谈判解决国际争端问题,并且企图阻挠就那些本来有条件通过谈判解决的问题达成协议。关于不继续核试验的日内瓦会议已经延续一年半之久,但毫无实际结果的事实就是个很好的证明。
社论又说,全世界都清楚地看到美国政府以一些细小的技术问题作为借口一再拖延会谈,阻挠就作为裁军第一步的关于彻底禁止核试验问题达成协议。

专栏:罗马尼亚通讯

六年计划的第一年
本报记者 魏凌冰
乔治乌—德治同志在罗马尼亚工人党1959年7月中央全会上说:“在我国人民面前展示了基本上结束社会主义建设和过渡到完成社会主义建设的光辉前景。”
正是这个伟大目标鼓舞着罗马尼亚劳动人民,使他们在1959年的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了辉煌的成就。现在,罗马尼亚人民怀着胜利的喜悦和坚强的信心,进入了社会主义建设的一个新阶段——六年计划的第一年。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在过去几年,特别是在去年所取得的巨大成就,为今年国民经济的全面发展创造了良好的条件。罗马尼亚1960年国家计划的主要任务是:集中物力财力,迅速增加工农业生产,提高劳动生产率,降低一切经济部门的生产成本,不断改进城乡劳动人民的物质和文化生活水平。今年将高速度地发展整个国民经济和其中的主要部门,这是1960年国家计划的主要特点。今年的工业生产将比1959年增长14%,这是最近六年来的最快的发展速度。今年,继续以高速度发展钢铁工业,钢的生产将比获得空前发展的1959年再增长22%,也就是达到一百七十万吨。这个数字比丹麦、芬兰、挪威和土耳其四个国家1958年钢产量的总和还多七十四万吨。
机器制造工业的生产将随着钢铁工业向前跃进。按照计划,今年将比去年增长17%。在解放前,罗马尼亚使用的机器设备几乎全靠进口,但在今年,机器设备的出口总值将在各种出口产品中跃居第二位。
最近十年来,得天独厚的罗马尼亚化学工业,平均每年增长23%,今年将比去年增长22%。现在和今后几年要建设一系列规模宏大、设备现代化的化学工厂,这些工厂将保证化学工业的高度发展。
今年电力工业将出色地超额完成“十年电气化计划”所规定的任务。预计今年可生产七十七亿度电,也就是将超过原计划10%。具有悠久历史的木材加工工业最近几年来发展很快。今年,木屑压制板的产量将增加一倍,各种家具增加31%。
在增加工业生产的同时,今年将进行大规模的基本建设。今年限额以上的工程有四百项。目前,在钢铁城市洪尼多阿拉和累希擦正在修建两座各为七百立方米的高炉,一座全国最大的平炉和一组炼焦炉;在博尔泽斯蒂等地建立石油化学基地;在克拉约瓦州修建一个大型的木材加工联合企业。另外,今年还要修建许多家具厂、制糖厂、纺织厂、纤维厂等。
今年,罗马尼亚农业劳动者的任务是:采取一切措施,继续提高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扩大青贮玉蜀黍的播种面积,大大发展畜牧业。今年整个农业生产将在去年大丰收的基础上增长13%,其中畜产品将增长20%以上。
今年对农业的投资比去年增加了25%。这些投资将用来提高农业的机械化程度,增加化学肥料和进行大规模的土壤改良工作。农业部门今年将得到三万台拖拉机、播种机和联合收割机。保证农业在今年获得全面发展的另一个有利条件,是社会主义农业合作组织的迅速发展。到目前为止,全国75%的农户已经加入了集体农庄和共耕社。在最近两个多月来,全国的国营农场和集体农庄都总结了去年的丰产经验,订出了今年的生产计划和丰产措施。今年将在二十一万公顷土地上进行防洪、排涝和兴修水利的工作,并施用三千多万吨有机肥料。布加勒斯特州的集体农民决定使每公顷小麦的平均产量增加到一千八百公斤,玉蜀黍二千五百公斤。
罗马尼亚工人党去年十二月中央全会向农业部门提出了迅速发展畜牧业的任务,特别是要增加肉类、奶类的产量和细毛羊的头数。今年全国猪、牛、羊的总头数将比去年增加6.5%。为了发展畜牧业,今年采取的一项重要措施是把青贮玉蜀黍的播种面积扩大到二十五万公顷,比去年增加136%。国营农场的农牧业生产今年将有更大发展,预计整个生产将比去年增长51%。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决心超额完成1960年的国民经济发展计划。他们提出了许多关于增产节约的保证。最近两个月来,在许多部门中已经取得了很好的成绩。
钢铁工人从今年的第一天起就展开了新的生产竞赛运动。洪尼多阿拉州的钢铁工人保证今年超计划生产十万吨钢和两万吨铁。他们在1、2月份已经超计划生产了两万多吨钢铁。其他钢铁企业也超计划生产了许多冶金产品,钢铁工人能取得这样好的成就,主要是因为提高了设备利用率。洪尼多阿拉冶金联合企业的二号平炉单是由于减少修炉时间和改进装料方法,每年就能多生产三万五千吨钢。钢铁工人得到了全国广大人民的热烈支援。最近,在全国范围内展开了收集废金属的运动。目前罗马尼亚全国人民都积极投入了这个爱国运动,特别是城乡的青少年更为积极。许多地方都举行了收集废铁周或日。西梅里亚铁路工人给洪尼多阿拉炼钢工人写了信,保证在今年内截断六十三个废车厢。隆尼亚的煤矿工人也答应了炼钢工人的要求,保证供应废铁,并已选出了六十六吨废铁。普罗什蒂州的城乡居民在两个月中就收集了一万五千吨废金属。
采煤工人在生产竞赛运动中也取得了很大成就。日乌河谷煤矿区的工人在1、2月份已经超计划采煤两万四千吨。石油钻井工人在推广涡轮钻井后,钻井速度大大提高。德尔古—日乌的钻井队在2月份比原计划多钻了一千九百米。
今年罗马尼亚工业企业普遍注意的问题是提高设备利用率和节约原材料。为了实现这些目的,在全国开展了生产技术革新运动,目前,广大工人都参加了这个运动。“台尔曼”拖拉机工厂已有25%的工人成了革新建议者。“毛泽东”工厂的工人提出了一百二十项改进生产过程的建议,可以使机器利用率比原计划提高6%。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今年计划为国家节约五十二亿列伊(罗币)。为完成这个巨大任务,各个工厂企业都千方百计节约原材料,降低生产成本。“五一”石油设备工厂的工人提出了“不浪费一个列伊,有效地使用每个列伊”的口号。底密索拉州制鞋厂的工人提出了每个裁皮工人每月节约四平方米皮子的倡议。
罗马尼亚建筑工人们正在以高速度进行着各项基本建设工程。雅西家具厂工地的建筑工人即使在下雨天也继续工作。他们要使这个年产一万套家具的工厂提前数个月投入生产。
在农业战线上,大规模的春耕工作即将展开。成万台的拖拉机、播种机早已检修完毕。为了争取在今年获得更大丰收,各地农民冒着严寒向地里运送了大量的天然肥料和化学肥料。选种工作也按时结束了。在去冬今春,全国农村中有五十六万人参加了农业技术讲座。防洪、排涝和兴修水利的工作已经在一百零九个工地上开始了。和去年一样,这些工程大多数都将通过农民进行义务劳动来完成。(附图片)
普罗什蒂“五一”工厂装配车间的工人生产的石油设备
罗马尼亚通讯社稿(新华社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