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6日人民日报 第3版

积极支援良种 派人传授技术
苏州专区热情帮助苏北赶江南
镇江专区掀起分片分项分期赶苏州的竞赛热潮
本报讯 江苏省苏州专区四百万人民发扬共产主义精神,在人力、物力和技术上全面支援苏北人民,帮助正同他们竞赛的苏北人民克服困难,提高耕作技术水平和生产水平。
苏州专区是江苏省耕作水平和生产水平较高的一个地区,素有精耕细作习惯,历年来粮食产量较高。从大跃进的1958年起,继南通、徐州、淮阴等专区开展学苏州赶苏州的竞赛运动以后,盐城、镇江等专区又掀起了气势壮阔的赶江南、超苏州的群众运动。苏州专区人民在一片追赶声中,以更大的干劲,掀起了农林牧副渔全面跃进的新高潮,他们立志要更上一重天;同时把帮助苏北人民赶上自己当作一项光荣的义务。几年来,苏州人民支援了苏北各地上亿斤水稻、小麦、油菜等良种,派了数千名有经验的农民和技术员长期地帮助苏北人民栽培水稻,提高水稻管理技术,苏南苏北人民已结下了亲密的共产主义协作友谊。
今年,苏州人民响亮地提出“支援苏北赶江南”的口号,从各方面支援苏北人民。盐城地区为了迅速赶上苏州地区的粮食生产水平,今年决定将三百七十多万亩籼稻改为粳稻,但是缺少大量的水稻良种。苏州人民马上从最好的商品粮中选出良种,共支援盐城专区黄壳早水稻良种二千六百五十万斤。同时,还支援扬州、南通、镇江等专区的水稻良种四千八百八十多万斤。为了使七千多万斤良种迅速运到苏北各地,适时播种,苏州专区各地在春耕生产劳力、运输等困难的情况下,动员了全区全部搬运工人,全力以赴,帮助装包起运。
苏北各地的参观团来苏州地区参观时,从地委到县委、公社党委、生产队以至群众,都热情地毫无保留地介绍各种生产经验和三麦(大麦、元麦、小麦)、水稻等各项栽培技术。盐城专区参观团在“黄壳早”水稻良种家乡的江阴县参观时,县委第一书记戴心思详细地介绍了县委如何抓季节、抓茬口搭配、抓肥料、抓种子等重要增产关键和早落谷、早移栽、早施肥、早加工、早搁稻的“五早”经验。
为了更有效地帮助苏北地区提高耕作技术水平,苏州专区根据苏北各地的要求,已经挑选出近五百名思想好、身体健壮、有丰富种植水稻经验和制造草塘泥经验的农民跨过长江,奔赴苏北的盐城、扬州、南通等地传授生产技术。他们从种到收,和苏北人民一道培植水稻,传播技术,并通过师傅带徒弟等方法,边做边教,帮助苏北农民培养一支水稻栽培的技术队伍。
苏州专区人民不但支援和帮助苏北人民,还认真地学习苏北地区和其他地区人民的干劲和生产经验,虚心听取和征求各方面的意见,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不断地促进生产,提高生产。这个专区粮食产量最高的常熟、江阴等县,都由县委书记带领公社党委书记到镇江专区扬中县参观学习平整土地、园田化和麦田管理规格化等先进经验。常熟县支塘公社第一大队的干部到扬中县油坊公社红桥大队参观学习后,立即以红桥大队为学习榜样,采取生产大队干部包片、生产小队干部包圩、“田长”包田的办法,大搞麦田管理园艺化。江阴县的同志在陪同镇江专区金坛县参观团参观时,征求了二十多条建设性意见,就召开电话会议,进行贯彻。
本报讯 江苏镇江专区五百万人民掀起了分片、分项、分期赶苏州,农副业收入超苏州的竞赛热潮。
镇江专区是苏州专区的紧壁近邻,虽然全区大部分是丘陵山区,水源、肥料、土质以及耕作水平都不及苏州。但是,在取得连续两年大跃进的鼓舞下,全区干部群众进一步确立了彻底改变丘陵山区面貌的决心,树立了迅速赶上和超过苏州地区生产水平的雄心壮志。全区干部和群众经过讨论,充分认识到赶苏州的有利条件。在山区可以大兴山水之利;在圩乡和平原,大部分地区的条件也不亚于苏州,有些地区的低洼田还比苏州专区少一些,有利于防涝和降低地下水位。中共镇江地委在发动干部群众讨论的基础上,根据本地区的条件,响亮地提出了“今年赶苏州,明年并肩走,后年走前头”的口号,迅速掀起了“学苏州、赶苏州、农副业收入超苏州”的竞赛热潮。各地又都根据自己的条件,确定了分片分项分期赶苏州、超苏州的具体步骤。
为了争取短期内赶上和超过苏州,镇江地委根据本地区的特点,采取了四大革命措施,即大搞水利建设,大抓养猪积肥、调整作物布局和发展多种经济。
赶苏州超苏州的群众运动蓬勃开展以后,生产上出现了一个崭新的局面。广大干部群众大搞水、肥、土等农田基本建设。全区四十万水利大军,干劲一鼓再鼓,平均每人每天工效由原来的一点六方提高到四方以上,全区土方日进度由原来五十万方跃增到二百五十多万方。全区一个半月建造猪场二千三百多个,新建猪舍八万多间,增养生猪七十多万头,现在全区社社队队都有集体养猪场。各地在大抓养猪积肥的同时,开展了规模壮阔的大造草塘泥大积自然肥料的积肥造肥运动,全区一个月中积造精粗肥料就达二万六千七百多担,平均每亩春播和夏播作物的基肥已达三十八担多。
为了使农副业收入迅速赶上和超过苏州专区,各地都充分利用丘陵山区的有利条件,大力开发山区,发展多种经营。
在赶苏州超苏州的运动中,全区组织五十万人,经过七天突击,三十万亩的麦子普遍追施了一次返青肥,每亩追肥六十多担,现在麦苗生长一片油绿,长势胜过以往任何一年。各地在“早字领先,万事主动”的口号下,全面做好春耕生产的各项准备。各地都因地制宜,大搞连片种植,开垦荒地,扩大秋播面积。

千水万水一齐归田
河南八十万人动手打机井修旧井
本报讯 河南省八十多万人组成的二万多个打井专业队,鏖战山岗原野,大打机井,大建机械排灌站。目前,全省已打成机井三万多眼,正在施工的还有二万多眼。
在打机井运动中,各地因地制宜,全面规划,并在机井方里建立专门的指挥方,集中人力物力,因而大大加快了打井的速度。开封专区根据自然条件、土质的不同掀起了大搞千万亩、百万亩、十万亩的机井方运动。在部分黄灌区和非黄灌区的沙河两岸、运河以东建立一个“千万亩”机井方,在地势高、水位低的黄河故道地区,建立一个二百万亩机井方,各县还根据地区特点,建立黄灌区机井方,低洼易涝地区机井方,岗地、山地机井方,大方套小方,组成了一个完整的井渠双保险体系。
各地在打机井的同时,还都注意充分运用原有的土井、旧井,在老井内下泉,并在不适宜于打机井的山区,大找山泉,千方百计的开辟水源,扩大灌溉面积。全省在建成三万眼机井的同时,在旧井下泉一万六千多眼,新打土砖井六万八千多眼。
各地已打成的机井,在当前抗旱斗争中大展神威。南阳专区第一个百万亩机井方建成以后,迅速在方内安装了一百多部抽水机和二千多部水车,组织三万名专业劳力,仅用机井就浇地四十万亩以上,加上渠道的自流灌溉,方内98%的麦田都普遍浇了一遍返青水。许昌专区已打成的一万多眼机井,75%以上都投入了抗旱浇麦。
山西学习外地经验扩大浇灌面积
据新华社太原电 山西省各地在当前抗旱防旱运动中千方百计扩大灌溉面积。部分地区还以学习甘肃兴隆峡灌区合理用水经验为中心开展了扩大灌溉面积的竞赛活动。
大同市茂河灌区学习兴隆峡灌区的作法后,加强水利工程养护和灌溉管理,实行计划用水,以零点四五个流量的水浇地五百亩,平均每个流量浇地十一万亩。在去年冬浇中就创造了一个流量水浇地十一万亩成绩的翼城县种民灌溉渠,在“学兴隆、赶兴隆”的口号下,最近整修了全灌区的河渠、土地,一秒立方米水每昼夜能浇地十四万亩以上,利用率比过去提高了48%。据统计,在全省万亩以上的灌区中,已有六个灌区达到了一个流量的水浇地十万亩以上的标准。
在推广兴隆峡灌区的先进经验中,各地都注意结合总结当地合理用水经验,使合理用水越发有成效,平遥县城关公社小沿、桥头等管理区,总结出群井汇流,合流引水浇远地、高地的经验后,全县高地灌溉面积扩大到十一万亩。
甘肃打井挖泉修渠加快春灌进度
本报讯 甘肃省从3月11日以来,平均每天春灌面积比2月份平均每天的灌溉面积提高了一点八倍。
甘肃省各地凡是可以打井挖泉的地方,现在都在大量打井挖泉,各地已利用井水和泉水灌溉农田五十六万亩。目前冰雪开始消融,河水水量增大,各地正突击整修旧有渠道,扩大旧渠引水量和输水能力。平凉专区提前完成的一百二十六座水库,已有九十八座开始蓄水。
甘肃春播已大面积开始,越冬作物也刚刚返青,都急需灌水。省委在要求全省各地一切服从防旱抗旱的指示中,把突击灌溉、加快灌溉速度作为当前防旱抗旱的中心。全省投入抗旱运动的劳力已达一百八十八万多人。据估计,十天以后,各地还将有大量的灌溉工程提前完工,灌溉速度可大大加快,到4月底,全省春灌计划可提前完成。(附图片)

春季渔汛生产蓬勃展开
全国淡水养殖地区积极准备鱼苗鱼种
据新华社讯 规模巨大的渔业春汛生产已经在各地蓬勃展开。沿海已有五十多万渔民提前半个月至一个月出海,投入海洋捕捞的渔船已比去年同期增加9%。渔具也比去年大有增加。广东新增网具五十三万多领,钓一百多万枚。山东也新增渔网九万多领。
今年海洋春汛的生产装备比往年有了很大变化。机帆船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倍以上。浙江省舟山县已从原来以风帆船作业为主转变为以机帆船作业为主,全县近半数的渔民登上了机帆船。电讯设备也从无到有、从少到多。沿海各地普遍通过电台、报话机或收音机来指挥生产、预报渔情和传达气象消息。
今年春汛准备早,行动快。中共中央、国务院发布“关于做好渔业春汛生产工作的指示”后,广大渔民信心倍增,干劲更足。各地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广东大部分双拖改为单拖。山东、辽宁等省的拖网基本上实现了轻拖化。各地渔船都配备了三到四种以上的工具,实行兼作生产。生产安全工作也大大加强。除了电讯设备外,各地汛前在主要渔场、港口、航道增添了航标、灯塔。今年由各有关部门联合组成的各级渔汛指挥部,大都由党委书记挂帅,使生产、安全和购销等扭成一股绳,加强了领导,密切了协作。
在淡水渔区,目前也抓紧了成鱼捕捞。湖北省在江、河、湖泊打鱼的船只有两万多只。湖南省组织了十万人的渔业队伍,既捕捞主要鱼类,又抓各项小水产的生产。
各省还组织强大力量抓海水淡水养殖生产。沿海地区在围港养鱼方面做出了显著成绩。浙江已围港四万多亩,正在动工的还有七万多亩。福建也已围好五万多亩。沿海各省放养的海带将比去年增加一倍。
据新华社讯 鱼苗鱼种生产旺季即将到来,全国各淡水养殖地区正抓紧时机作好生产准备工作,大造鱼池,大抓亲鱼,大力培训淡水养殖人材。
今年全国淡水养殖面积将比去年增加很多。各地党委对淡水养殖生产非常重视。江苏省苏北地区办鱼种场的声势浩大:扬州专区由县、公社、大队分办万、千、百亩场;盐城专区由专区、县、公社分办万、千、百亩场。湖北省枣阳、随县、新洲、崇阳等地都将建成拥有两千亩以上鱼池的现代化鱼种场。黑龙江省除人民公社和国营养殖场外,工厂、机关、学校也大搞淡水养殖。山西省正在新建十个国营鱼种繁殖场。
各地新开鱼池普遍与农田水利相结合。山西省大部分利用荒滩碱地,整修以后,高处种果树,洼处养鱼。福建省将大部分利用稻田培育鱼种。
与开挖鱼池同时,各地还结合捕涝成鱼留养亲鱼,准备采卵孵化。湖北、福建、河北、辽宁已留养亲鱼一百八十万尾。首先推广鲢、鳙鱼人工孵化的广东省,今年已经采集鲢、鳙亲鱼十五万尾。江西省的名贵品种红鲤鱼,2月下旬已经孵化出第一批鱼苗。福建省已经孵化出一亿多尾鲤鱼苗。湖南省第一批孵化的鱼苗,已放养在一百多万亩水面里。
沿江各省采捞江河天然鱼苗的准备工作也在积极进行。
各省普遍开展培训工作,解决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

赶、学、帮
姜韦才
江苏省掀起了一个“苏北赶江南”、镇江专区“赶苏州、超苏州”专区轰轰烈烈的社会主义竞赛运动,这种竞赛运动的特点表现在三个方面:一曰赶,二曰学,三曰帮。
赶,是不甘落后、力争上游的具体表现,为了加速社会主义建设,许多后进地区决心赶上先进地区,超过先进地区。这些后进地区,论客观条件,如水利、肥料、土壤以至耕作水平,都不及先进地区,论主观条件,如雄心壮志、革命干劲,并不落后于先进地区。事物是在不断变化着的,今天是后进,明天就可能是先进,只要后进地区有雄心壮志、革命干劲,完全有可能赶上或超过先进地区。赶,有两种完全不同的方法,一种是边赶边学,学习先进地区经验,把先进经验运用到自己的工作中去。这样,不仅可以和先进地区一样大步前进,而且可以避免先进地区曾经走过的远路、弯路;另一种是只赶不学,埋头苦干,事事靠自己摸索,别人前进得很快,自己前进得很慢;甚至还要重复别人走过的远路、弯路。这样就很难赶上先进地区。
学,这是后进赶先进的主要方法之一。学,不仅仅是后进地区的事,也是先进地区的事,任何一个先进地区,只有不断地摄取丰富的养料,才有可能不断地前进,否则,就有被丢在后面的可能。镇江专区学习苏州专区的先进经验,而苏州专区也通过参观等办法向正在赶自己的兄弟地区学习。这两种学习,都值得大大提倡,这两种学习,都是学得愈多,赶的愈快。
帮,和学是不可分割的,一个愿学,一个愿帮,后进地区才能够很快赶上先进地区。当然后进地区要赶上先进地区,主要靠自己鼓足干劲和学习先进经验。但是先进地区有责任帮助后进地区。“一花独放不是春,万紫千红才是春”。这是共产主义思想的光芒。苏州专区的同志们深深懂得这句话的含义。因此,他们把帮助兄弟地区和自己共同前进看做是自己最大的光荣,他们不仅把自己最好的经验介绍给兄弟地区,而且还给予各种必要的物质支援。其实,在我们社会里,帮助别人前进,也就是鞭策自己前进,因为后进地区前进了,先进地区就更加需要前进。
赶、学、帮,是共产主义风格的具体表现。正因为这种风格在全国人民中深深扎下了根子,到处可以看到你追我赶的社会主义竞赛热潮,一批人走到了前边,另一批人就紧跟着赶上去。正因为如此,工业生产,农业生产和其他各种建设,年年跃进,月月跃进,日日跃进,时时跃进,许多地区许多单位早已跨过了1960年,进入了1961年或1962年1963年。
赶、学、帮万岁!共产主义风格万岁!

运输鱼苗大革新
密封充氧尼龙袋运鱼苗成活率达90%
据新华社讯 水产部门试验用尼龙袋充氧气密封运输鱼苗成功,实现了鱼苗运输的重大革新。
我国每年从湖北、江西、安徽等省沿江地区运往国内各地的鱼苗有八十亿尾左右,过去一般用竹篓、水桶、帆布桶装运,需要大量交通运输工具,因为受外界气温影响大,成活率也较低。用尼龙袋装运鱼苗,一般成活率都在百分之九十以上,比用竹篓等装运成活率提高百分之三十到百分之四十。用尼龙袋装运鱼苗,一个车皮可装运五千万到七千万尾,装运量比用竹篓等提高十三倍左右。用尼龙袋运鱼苗,还可装箱托运,不再要押运人员照料。(附图片)

专栏:短评

培育大量鱼苗鱼种
两年来,淡水养殖业有了很大的发展,初步满足了城乡人民对水产品的要求。
今年各地人民公社执行以粮为纲,全面发展多种经营方针以后,淡水养殖业将会有更大的发展,这是完全可以预料到的。淡水养殖业要大发展,就需要大量鱼苗鱼种。过去因为长江、西江所出产的青、草、鲢、鳙等鱼苗成长快,肉味美,就成为全国鱼苗、鱼种的主要来源。过去两年虽然也曾采用天然和人工孵化等方法,也发现了不少新的鱼苗鱼种产区。但是鱼苗鱼种的产量并不很多,远不能适应今年淡水养殖业大发展的需要。为了淡水养殖业的大发展,就必须千方百计来解决鱼苗鱼种问题。
如何解决鱼苗鱼种问题呢?一是多方设法提高鱼苗到鱼种的成活率;一是实行技术革新,提高培育、采捕鱼苗鱼种的劳动生产率。全国各地每年生产的鱼苗不少,育成的鱼种却不多,据水产部门调查研究,全国平均成活率只有18%。这不仅浪费了大量鱼苗,而且严重地影响了养殖业的大发展。值得注意的是,目前还有一些人认为鱼苗多得很,损失一点没有关系,因而放松了对鱼苗的培育管理。近几年来鱼苗连续丰收,这是事实,但是所生产的鱼苗鱼种不能满足养殖业大发展的需要,这也是事实。还有一些人认为发展快、新手多、技术差,成活率根本不可能提高,这种看法也是不对的。目前全国有很多单位的鱼苗鱼种成活率相当高。例如黑龙江宾县光恩养鱼场、浙江杭州养殖场、安徽桐城养殖场等单位,成活率都在百分之八、九十以上。就是从全国来看,鱼苗鱼种的成活率也是很高的。例如湖北达到33%,黑龙江达到30%。这些单位的经验证明,提高成活率并没有什么不可克服的障碍,也没有什么特殊的办法,只要是精心培育管理,掌握住培育和运输中的一些基本要求,苦干、实干加巧干,成活率就能够大大提高。
培育鱼苗鱼种生产主要是靠手工操作,因此占用的劳动力相当多。据有关部门统计,每年仅参加长江、西江捞苗的有十万人。为了满足今年淡水养殖业的要求,就必须大量培养鱼苗鱼种。要完成这一任务,只有大闹技术革新,改手工操作为机械操作或半机械操作,以增加鱼苗鱼种的生产。这方面的技术革新,可以从采捕、孵化、运输和培育四个方面进行,但其中培育阶段花费劳力最多,差不多占整个苗种生产的80%。因此,技术革新也应当以培育为重点,逐步的做到饵料种植、收割、运输、加工和投饲全盘机械化。
春暖鱼肥,鱼苗鱼种的生产季节就要到来。搞好今年的鱼苗鱼种生产,关系着今、明两年的淡水养殖产量,因此,各地一定要千方百计做好这一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