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8版

专栏:党委书记手记

永远作新生事物的园丁
中共西安人民搪瓷厂委员会书记 邸林杰
西安人民搪瓷厂和全国所有的搪瓷工厂一样,以前也是一个以手工操作为主的厂子,机械化程度很低,劳动强度很大,职工中流行有一句话:“干搪瓷行业是吃壮年饭”。这种情况不但妨碍职工劳动条件的改善,而且影响生产力的提高。因此,迅速摆脱手工操作,改变生产上的落后面貌,早就成为广大职工群众长期以来的迫切愿望。职工群众在党的建设社会主义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在党的八届八中全会的精神鼓舞下,解放了思想,破除了迷信,树立了敢想、敢说、敢于实践的共产主义风格,这种愿望就更为明显地表现了出来,许多人不仅在平时谈论着和憧憬着把手工操作改为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的美好远景;而且见之于行动。有的琢磨着如何对每一件工具、每一道工序进行改革,有的还画了图、作了模型。这样,一个以改造企业为目标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高潮,就在我们厂里蓬蓬勃勃地开展起来。
生产发展的历史,是生产者自己在生产实践中不断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提高劳动生产率的历史。科学技术来自实际,生产工具的革新和技术水平的提高,也是生产实践的产物。我们清楚地了解到:只有职工群众最熟悉生产,最了解生产中的问题,有着丰富的操作技术经验和无穷的智慧。因此,我们对于来自群众的革新建议,始终都应该满腔热情的加以支持,为它们扫清道路,创造成长的条件。我们不只应该热情支持工人提出的比较成熟的革新建议,而且也应该热情支持许多不成熟、有缺点、甚至在当时看来仅仅是个美好的“幻想”的建议,给他们以思想上的鼓励,物质和时间上的方便,并且在技术上组织力量予以帮助和支援。这样,就不仅使那些比较成熟的革新建议及时得到了实现,而且也使一些不成熟、不完善、甚至一些带有“幻想”的建议,经过归纳综合之后,也部分地得到了采纳应用。例如1959年规划的高频电热烧搪炉的科学研究项目,就是根据机修车间的一个老工人提出的将来把搪烧车间的生产改为电气化生产的建议而来的。他设想将来一个人站在电炉旁边送铁坯,铁坯就在炉里自动转动,经过自动涂琅、烘烧、刮边、打印,成品就从炉口出来。这个带有“幻想”的建议,经过分析研究、去粗存精后,对大家的帮助很大。
党组织对于新生事物的支持,还表现在当它受到挫折、遇到困难或暂时失败的时候,从多方面加以关怀、扶植。去年,为了把搪烧方面最主要的工序,由手工操作改为机械操作,进而带动其它工序的全面革新,实现党委提出的:“操作机械化、自动化、产品多样化、艺术化”的号召,职工们经过一个多月的奋战,建成了一座自动转盘烘烧炉。这转炉刚投入生产时,炉子结构上有些毛病,炉温达不到要求,加上工人还没有完全掌握自动炉的操作规律,一度发生产品掉架、时烧时停的现象。本来,一个新事物在它刚出现的时候,常常是不完善不成熟,甚至存在有一些缺点的,特别是一些复杂的、带有尖端性的革新建议,情况就更为如此。因此,它需要一个不断克服缺点,解决一个又一个困难,逐步达到完善的成长过程。党的组织在这个时刻立即向大家着重说明了烘烧炉能自动转起来,能烧出产品,减轻工人的体力劳动强度,这就是很大的胜利。鼓励大家不要泄气,好好干,从存在问题中,找经验教训。厂的负责同志还亲自深入到生产第一线和工人、技术人员一起,研究毛病产生的原因,一个又一个地加以解决。经过一番努力之后,转炉的毛病很快克服了。后来,工人又把“单烘单烧”改为“双烘双烧”,生产效率直线上升,由三千七百个一跃而为七千五百个,比原来手工操作提高了六倍以上。这件事,对职工群众和领导的教育很大,它使职工群众看见了自己的智慧和力量,也使领导更加坚定了群众观点和支持新生事物的信心。它使我们深刻体会到,任何一件新生事物尽管在它萌芽的初期,看来是很幼小的,甚至是微不足道的,可是正是在这里面孕育着许多伟大的革新创造,并且具有强大的生命力,完全能够克服困难,战胜不利条件而成长壮大。领导的责任就是要永远站在新生事物一边,满腔热情地支持和培植它,为它提供成长的条件。只有这样,才能永远和新生事物一起前进,充满青春的活力。
我们的时代是一个创造奇迹的时代,技术革新的新生事物,就像春天盛开的鲜花一样,正在东风的抚育下越开越多,越开越艳。过去,我们仅只是作了一个园丁应作的一点小小的工作;今后,我们有决心把这方面的工作做得更好一些,尽到一个园丁应尽的责任。

专栏:名城赋

济南新景
 戈振缨
济南是我国历史名城之一。有关济南的记载,最早见于春秋:桓公“十有八年,春,王正月,公会齐侯于泺”。泺,就是现在的济南。古称历下。至汉初,文帝以此地封与悼惠王之子辟光,命名为济南国。因为这个地方处在济水之南的缘故。
济南山水,是十分著名的。大明湖、千佛山、趵突泉合称三大名胜,此外,还有金线、珍珠等七十二名泉,金牛、凤凰等二十余名山。
大明湖并不大,占地不过千亩。但,湖光山色,十分秀丽,并且朴素、淡雅,别具风味。唐诗人杜甫、李白、李邕、高适等曾于湖心历下亭宴集赋诗。杜甫所作的“陪李北海宴历下亭”诗中,有“海右此亭古,济南名士多”两句,后曾由清代书法家何绍基书写,镌刻在历下亭的朱红门框上。
千佛山古称历山。传说“舜耕历山”就是现在的千佛山。因此,又名舜耕山。千佛山下,济城南关,有舜井,又名舜泉,也是七十二名泉之一。
济南名胜最为人喜爱的还是它的泉水。趵突泉居七十二名泉之首,是小清河的主要发源地。泉水自地下喷涌而出,清澈透明,清纯甘美。清乾隆皇帝南下时,路经济南,就以此泉水为饮料,并封为天下第一泉。现在,这美好的泉水,已成为劳动人民的公共财产,为劳动人民所享用了。
历史名城济南,解放前,经历过无数灾难。张宗昌、韩复渠等土匪军阀,都曾在此盘据过。“五三”惨案,更曾经过日寇的大屠杀。而在敌伪和国民党的长期黑暗统治下,济南已经完全沦为半封建半殖民地的消费城市,名胜古迹也败落荒芜了。大明湖因为久不疏浚,污水汇集,蚊蝇孳生,沿湖居民,疫疠流行。千佛山的庙宇、佛像,也倒塌剥蚀,残破不堪。山上树木,被砍伐一光。至于趵突、金线诸名泉,也多被官僚、买办占为私人花园。
旧济南,道路的狭窄,也是十分著名的。比如院东、院西大街和普利大街,原是济南市最繁华的地带。但,路宽平均却不到七米,对头汽车要想错车,必须将速度放慢到几近于乌龟爬行的程度。至于两边行人,此刻便只好面壁而立了。因此,交通事故经常发生,直接危害人们的生命安全。
解放后,济南人民在党的领导下,以惊人的速度,进行着规模巨大的建设。它是年年在变,天天在变,时刻在变。即以修筑的道路而言,十年来,共修筑各种道路长达三百七十九公里。新增铺的道路,其长度比解放前全市道路长度的总和还多五十九公里。原来的院西院东大街和新辟的共青团路,合筑成一条东西干线,路面平直,宽度为二十五米,较之过去已完全改观了。
济南东南郊是新建的文化区。解放以来,这个地区几乎每天都在进行基本建设。现在,这里已经矗立着十数处高大宏丽的建筑物。如师范学院、工学院、体育学院、艺术专科学校、财经学院、电影制片厂等等文化教育机构,都集中在这个地区。其他如山东大学、山东医学院,也都设在与此相距不远的地方。可以毫不夸张地说,这个小小的地区所集中的大专院校的设备、师资、专家、学生,比之解放前十个山东所有的还要多得多。
和东南郊比较,西北郊的变化则更大。原来这里只有破破烂烂几座工厂,疏疏落落的几支烟囱。现在,这里却布满了新建、扩建的几十座工厂,无数支巨大的烟囱高插云空。济南不再是一个消费城市,已经建设成为一个具有现代化设备的、生产能力巨大的生产城市了。
解放前,济南只能生产白细布、灰细布、红、蓝细布和土茧绸。现在却能够生产上百种以上花布、色布、线呢、丝绸。1958年纺织工业总产量较解放前最高年产量(1936年)增长了五倍以上。
解放前,济南——不,应该说整个中国,都不曾生产过一台现代化的机器。而现在,仅仅济南一市,生产的柴油机、龙门刨,就已经远销国外,并在来比锡、印度、日本等工业展览会上展出过,获得极高的国际声誉。一台自行设计的、用电力控制的万能联合龙门刨床又试制成功了,并已经披采挂红送进了北京工业展览馆。这台刨床,设计精密,技术水平极高,可以与世界同类机器中最优秀的刨床媲美。
汽车制造工业,在新中国来说,也还是一项年轻的工业。在1958年大跃进的高潮中,济南市的工人们,在党的领导之下,以敢想敢干的精神,建立了自己的汽车工业。第一辆黄河牌汽车,在1958年“五一”节前诞生了。济南人民的成就是伟大的。解放前,济南,甚至山东,可以说根本没有钢铁工业。真正的钢铁生产,还是从大跃进以后才开始的。通过大办钢铁,从无到有,从小到大,从小土群到小洋群,大洋群,就这样给济南的钢铁工业打下强固的基础。
随着济南整个面貌的变化,济南的山水名胜也充分显示出自己的丰采。大明湖东、西、北,沿湖的旧城已经拆除,加以平整、绿化,湖水也变成活水,使得原来那一湾臭水,变得十分清芬宜人。湖里排出的污水,因为含氮、磷、钾等成分很多,引水灌溉,使郊区的菠菜、蕃茄等蔬菜,增产竟达十数倍。历下、南丰、北极、铁公诸亭,也都重加修葺。
趵突泉公园也已重修扩建,园地扩大二十余倍。明代学者李沧溟讲学的白雪楼,即耸立于公园入口处。金线、马跑、漱玉、柳絮诸泉,也都划入园内。相传,漱玉泉乃宋代女诗人李清照故居,该泉即因漱玉集而得名。现在园内广植花木,挖塘开渠,面貌焕然一新。
1958年开始的大跃进,使济南名胜又多了一景。这一景较之其余诸景,更加丰采夺目。在过去,以十里荷香知名的北郊,如今更以百里稻香而闻名了。这里就是中国人民伟大的领袖毛泽东主席曾经访问过的北园人民公社所在地。北园大米,颗粒饱满,产量极丰。自公社成立,特别自毛主席访问以后,社员们更以冲天干劲,建设自己美好的田园。现在北园人民公社,和全国各人民公社一起,正向着更加繁荣昌盛的目标跃进。

专栏:影评

笔谈“万紫千红总是春”
从小家庭走向大家庭
北京市宣武区四川营托儿所所长 谭静英
人常说,“今天的剧场不是剧场,是课堂”,真是这样。那天我去看“万紫千红总是春”,一看就联系起自己来了。虽然片子里写的是上海妇女,可许多情况都是和自己亲身经历,亲眼见过的一样。
拿我自己来说吧,一个家庭妇女,在旧社会出门都摸不着方向,今天我也参加了社会主义建设,担负起培养下一代的工作,光荣地加入了共产党;仅仅做了一点工作,却得到许多奖励和荣誉。我深深体会到:妇女们只有在社会主义这个优越制度下,才能从家庭走到社会,得到彻底的解放,也只有党才这样无微不至地关怀我们妇女。影片中桂贞第一次领了工资,就买张毛主席画像,恭敬地挂在车间。这真正表达了我们开始得到彻底解放的妇女感谢党和毛主席的心意。
我觉得影片很鲜明地从各个角度说明了妇女只有摆脱了家务劳动的小圈子,走到社会,参加集体的劳动生产,才能真正彻底地获得解放。你看,影片中写的不是1958年大跃进声中上海的事吗?可是桂贞却依然从属于他的丈夫,即使小心伺候得再好,也是得不到平等待遇的,开会、学习,哪一点也不自由。丈夫瞧不起她,她自己也觉得自己是个废物,没文化,没气力的,干得了什么呢?然而在党的教育下、街道姐妹们的帮助下,她懂得了建设社会主义与自己的关系,她也要求出一份力量。她勇敢地走出来了,对丈夫的落后思想和自己的软弱展开了斗争。她走上了生产岗位,开始了新的生活,成了精明能干的生产能手,家庭地位也改变了,再不是受气包。丈夫也敬爱她了,家庭生活也过得更幸福了,国家也多了一个有用的人材。在党的教育下,在大跃进的鼓舞下,社会风气变了,人们不仅是关心一家,而是关心集体。她们一个个由于思想觉悟的提高,心胸的开朗,都生活得越来越健康越愉快,深深体会到了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
这部影片让我们更清楚地看到了自己努力的方向。我也更加认识到自己所做的保育工作,它为街道姐妹们参加生产创造了条件。妈妈们把孩子这块心上的肉交给我们了,我们就得尽量把孩子照顾好、教育好,使妈妈们生产得更安心、更有劲。托儿工作又艰巨又伟大,是培养有健壮身体的接班人,培养有高尚品德的社会主义的新的一代的重要工作。党交给我们这一任务,是对我们的信任。我一定要更努力地做好这一工作,不辜负党对我的培养教育。

专栏:影评

显示了妇女的力量
北京市福绥境街道办事处 李应立
影片“万紫千红总是春”鲜明地反映了大跃进中,街道妇女积极走上生产岗位的新面貌,说明了妇女整天围着锅台转、伺候丈夫和孩子,要想得到彻底解放是不可能的,必须参加劳动生产。但是,他们参加生产劳动并不是那么容易的,需要经过大大小小的斗争。影片通过彩凤、桂贞等几个妇女形象,描写了家庭妇女积极要求摆脱家务琐事,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毅力、决心和她们的冲天干劲。
影片也反映了生活中先进、中间和落后各类人物的思想。比如居民委员会的主任戴妈妈,她不辞辛苦,任劳任怨地组织街道妇女参加生产和工作,筹办食堂、托儿所、缝纫社、业余学校,使妇女们不受家务拖累,安心生产和学习,她工作走群众路线,总是启发大家的自觉,所以工作收到很好的效果。比如彩凤妈去责怪她把自己的媳妇带得老不想回家,把事情办坏了。她却一点不发急,耐心地用新旧社会妇女命运的对比,使这位眼光短浅、满足现状的老太太,终于明白了妇女参加生产的伟大社会意义,以后她不但赞助媳妇参加生产,自己也成了街道工作的积极分子。戴妈妈的言行,充分体现了一个共产党员勤勤恳恳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是我们街道工作者学习的榜样。彩凤代表了街道上绝大多数家庭妇女,她们受到党的教育和大跃进的鼓舞,觉悟提高了,积极参加生产,家庭关系也更融洽了。桂贞的爱人,看了直叫人生气,这样的人在今天社会里还有,他们瞧不起妇女,也唯恐爱人参加生产,自己没人伺候,代表了资产阶级知识分子的贪图享受的个人主义思想。桂贞对他进行的斗争,以及他的开始转变,证明了妇女只有积极参加劳动生产,才能改善家庭关系,夫妇真正互相尊敬友爱。从陆阿凤藏起自己的缝纫机到自动拿出缝纫机的事,也说明妇女走出家庭小圈子,奔到生产岗位上的过程,也是克服本身存在的缺点,进行自我改造的过程。
这部片子能够叫人看到我们妇女在大跃进中白手起家,为国家创造财富的力量。事实也正是如此。像我们福绥境组织妇女参加生产以后,各方面就大变了样:消费街道变成了生产街道;原来一字不识的妇女,有三个已经会管理有二三百人的工厂,参加“群英会”的就不少,这就是组织起来的妇女的巨大力量,怪不得影片中那位教养院的干部要高呼“妇女万岁”!

专栏:影评

她们不再围着锅台转了!
上海永大染织一厂影评组
风格新颖的彩色故事片“万紫千红总是春”是一部具有现实教育意义的影片。
影片给我们最珍贵的启示教育,是党使妇女们得到了彻底解放,是党指引妇女走向最幸福的道路;同时充分显示出广大妇女在党的教育下,自觉要求组织起来参加社会主义建设的强烈愿望和巨大力量。影片通过吉祥里居民委员会主任、老共产党员戴妈妈和彩凤、桂贞、阿凤等三个不同类型的家庭妇女之间的故事,亲切地体现了这一点。
妇女要彻底解放必须摆脱家务劳动,实现家务劳动社会化,积极参加生产劳动。事实也是这样。吉祥里通过生产组,办起了公共食堂、托儿所、缝纫组、玩具厂等社会福利事业和生产组织,根本上解决了妇女参加社会生产和料理家务的矛盾,从而进一步解放妇女劳动力,使妇女能够经常参加社会活动和学习文化技术。妇女参加劳动后,经济上得到了独立,完全摆脱家庭中的从属地位。如桂贞参加生产后,和丈夫关系的显著变化就说明了这一点。
广大妇女由于参加社会劳动和集体生活,精神面貌随着也发生了深刻的变化。过去她们局限在小圈子里,眼界短浅,胸怀狭窄;今天,变得精力充沛、思想开朗、政治觉悟提高得也很快,也掌握了文化和技术。像影片中缝纫生产组为了及早让参加边远地区生产建设的孤儿们穿上棉衣,她们发挥了协作精神,突击缝制。当孤儿们从遥远的兰州写信给她们,向她们致最亲切的敬意时,她们感到无比的喜悦,正如她们所说的:“我们也为社会主义建设尽了一份力量。”
我们亲爱的党,为全国广大妇女架桥铺路,让解放了的妇女们展翅飞翔,愈飞愈远,愈飞愈高。
“万紫千红总是春”这部影片将更进一步鼓舞广大观众,投入热火朝天的技术革命和文化革命运动中,为实现今年更大更好更全面的跃进而展翅高飞。

专栏:影评

两种思想两种人
北京建国门东裱背胡同幼儿园 王父玉
“万紫千红总是春”表现了家庭妇女参加生产中,各个不同的典型人物。在党的教育下,人们的精神面貌正大大改变。桂贞是典型的旧社会的贤妻良母,在党的教育和群众的帮助下,认识了生活的意义,懂得了妇女与建设社会主义的关系,坚强起来,突破了小家庭的束缚,走上了生产岗位。在对待自己爱人参加生产的问题上,桂贞和彩凤的爱人所持的态度是截然不同的。影片很鲜明地颂扬了积极支持爱人参加生产的彩凤的爱人——一位先进工人,批判了有着大男子主义思想的桂贞的爱人。那个自私自利,唯我独尊的知识分子,在事实的教育下,也看到了妇女群众的力量,终于改变了态度,和爱人建立了平等互敬的关系。这对于有这种旧思想意识的人,是个很好的教育。

专栏:知识小品

唱片小史
唱片的历史不过七十多年。第一张唱片诞生于1888年。那时歌唱家和演说家必须紧挨着录音器的话筒说唱才能使震动膜振动而刻划在唱片上深浅粗细不匀的螺旋状音纹。如果把它展开是条长约半公里的小沟。最初把音纹划在蜡板上,每个蜡制唱片可唱五、六次。
最初的唱片是单面录音的,反面贴上唱片工厂的商标和内容提要。双面录音的单孔唱片是在1903年开始出现的。
因蜡制唱片不能唱许多次,曾用软橡胶、硬橡胶、玻璃、陶瓷等试制唱片,后来发觉用虫胶(甲虫的硬壳炼熬的胶)最适宜。用虫胶制唱片比用任何一种天然物质都好。科学家曾试用钢材做唱片,结果比虫胶唱片损坏的时间要快二十倍,这是因为虫胶富弹力而又坚韧,对唱针的抗压力极大的缘故。但由于虫胶唱片中除虫胶外还有一些矿物质等填充物,在针的刺压下不仅发出撕裂声,还产生颗粒状硬物,因此虫胶唱片也不是很理想的。
自从塑料问世后,科学家开始用塑料制唱片,达到了很好的效果。塑料唱片的发明不仅使录制音纹更为紧密和放唱时间延长,并且减轻了唱片体重,便于携带。虫胶唱片转速为每分钟78转,塑料唱片速度为每分钟33 1/3转。
自多种转数电唱机发明后,唱片技术随之改进,更为密纹慢转的唱片出现于世。今年1月17日北京晚报曾报道:中国唱片厂试制成功可放唱长达一百五十三分钟、转速为每分钟16 2/3转的密纹慢转唱片,并且正在试制一种放唱达五小时左右的8 1/9转唱片。
近年来立体声电唱机又发明出来,这种唱机的唱机头上装有彼此相隔固定距离的两颗唱针,唱片为双螺旋纹。这种唱机发出来的声音更为逼真,可算是唱片工业上的革命。
(胡文宏编译)

清溪果熟 (木刻) 吴强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