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劳动党中央和政府提出生产竞赛方针
多快好省、稳当、持续、全面迈进
胡志明号召劳动模范帮助后进共同提高
范文同赞扬劳动人民的社会主义热情
本报综合报道 越南北方1959年工业部劳动模范大会10日在河内开幕。出席这次大会的有四百名男女劳动模范,他们是去年从越南民主共和国工业部所属国营企业中的大约七万名工人和技术人员中涌现出来的。
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工业部长黎清毅在大会上作了关于工业部门1959年竞赛运动的情况和今年竞赛运动的方针的报告。他在报告中指出,为了完成1960年工业部门的任务,全体劳动模范、先进劳动者以及干部和工人,必须正确贯彻执行党中央和政府提出的“多快好省、稳当、持续、全面迈进和保证劳动安全”的生产竞赛方针,必须大力动员、组织群众参加“争取成为先进劳动者、先进生产组和先进单位”的竞赛运动,大力推进集体竞赛运动,并大搞技术革新、改善劳动组织,以便不断地提高生产效率,降低成本。
范文同总理代表越南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向劳动模范大会的代表们表示热烈的祝贺。
他指出,在去年的竞赛运动中,工业部所属企业出现了一千九百六十三名劳动模范和两万多名先进劳动者。他说,这证明越南工人阶级的巨大的进步和创造力。这也证明越南工人阶级和人民决心沿着工业化和社会主义的道路前进,并且决心为国家的重新统一而进行斗争。
他说,这些光辉的成绩首先应归功于产业工人和所有其他劳动人民在劳动中所表现的强烈的社会主义热情。这种劳动热情使得在国营企业中开展的技术革新、管理和劳动组织的竞赛运动获得了继续不断的进步。
他号召工人完成和超额完成1960年的生产计划,并为明年开始的第一个五年计划准备条件。他强调说,每一个人都必须在保证安全生产的同时,遵守“生产多、快、好、省”的方针。他又说,为了达到这一目的,有必要在工作方法和技术方面进行不断的改进。
胡志明主席11日出席了越南工业部1959年劳动模范大会。他在会上讲话时号召劳动模范们要发挥带头作用,帮助后进,以便共同提高,力争提前超额完成国家计划。
胡志明主席号召努力推进1960年的竞赛运动,使它能够热烈、稳当和持续开展,必须做到多快好省。胡志明主席说,多、快就是勤,好省就是俭,勤俭就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和提高产品质量。要作到多快好省必须与保证劳动安全相结合。竞赛还要做到持续开展,因此必须改进技术,改进组织,而不是加强劳动强度,必须巩固和发挥企业管理改革运动的良好结果。
胡志明主席说,一年来,各企业工人已发挥了敢想敢做的精神,提出了许多好的合理化建议。负责干部必须及时注意研究工人的合理化建议,并且要加以补充、采用和推广。
胡志明主席嘱咐劳动模范、干部、党员、团员们必须在一切工作中起火车头和模范作用。他嘱咐大家向苏联工人加干诺娃学习,主动地帮助后进,以便共同进步,先进企业也要帮助后进企业。(附图片)
越南北部“统一”火柴厂的妇女联合会委员们在讨论女工的劳动竞赛计划
越南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城市帮助乡村 建立定点联系
苏联莫斯科市人民对阿克摩林斯克州进行义务集体帮助
新华社莫斯科13日电 据“真理报”报道,莫斯科劳动人民决定对哈萨克的阿克摩林斯克州进行义务集体帮助。莫斯科十四个区决定对阿克摩林斯克的十四个区进行系统的帮助。一个区固定帮助一个区。
这种集体帮助的目的,在于对阿克摩林斯克州人民在增加粮食和肉类的斗争中,予以全力的、各方面的协作和支援。
莫斯科市的全体劳动人民都决定参加这一义务帮助工作。莫斯科市党委已批准了劳动人民的这一爱国主义的创议。
阿克摩林斯克州几年来共开了三百六十万公顷荒地。开荒工作改变了阿克摩林斯克的面貌,在过去的荒凉地带上出现了国营农场、居民点,建立了学校、医院和剧院。
由于党和国家的帮助,这个州现在生产的粮食比开荒前全哈萨克生产的粮食还多一倍到一倍半。
这个州绝大部分国营农场的工人和集体农庄庄员都是新迁来的,其中许多人就是从莫斯科来的,每年莫斯科有成千上万的青年来到这个州帮助收获谷物。
为了加速这个州的发展,莫斯科市人民决定全部负担起支援和帮助这个州的工作。

专栏:兄弟国家新人新事

柏林洪堡大学同赛罗县订立合同
师生经常到固定地区劳动和工作
一年半以来,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奥得河畔的奥得布罗赫区赛罗县的村庄里,人们经常可以发现许多大学生和教师们同农民们一起热情地劳动着。
原来他们是柏林洪堡大学的师生。为了帮助加速农业发展和提高农民的科学、文化水平,并使自己的理论知识同实践结合起来,洪堡大学在一年半以前同赛罗县的国家机关、农业生产合作社及机器拖拉机站签订了挂钩合同。大学师生——合同这样规定——向农民传授他们的丰富的科学知识,以促进农业大生产和提高产量。合作社农民则介绍他们在实际工作中所取得的经验,从而向大学的教学和研究工作提供新的宝贵启示。
今天,柏林的大学生经常同他们的老师一起到奥得布罗赫的村庄里去住上几天和几个星期。他们研究农村居民的经济、文化和政治问题,作出科学的结论并且加以推广。例如,赫伊德教授和特伦纳尔教授同他们的学生一起进行土壤研究。兽医教授谢茨检查沃林农业生产合作社牲畜的健康状况和繁殖可能性。冯德阿教授向赛罗合作社农民做关于畜舍卫生的报告——并且在讨论中学习他们的经验和观察。
教育系的学生也和他们的讲师克勒赛博士下乡去了十个星期,在杜尔格林农业生产合作社劳动。他们想当农村教师、教“生物”课。他们受过彻底的科学训练,精通教育学的问题。现在他们在杜尔格林研究这个地区的动植物。不仅如此,教育系的学生也在农田和畜舍里帮忙干活,因为没有任何一个地方像在共同劳动中一样能和他们未来的学生的父母如此畅所欲言。
农业经济系的学生提出了轮种计划,以便进一步掌握他们未来的职业。年青的哲学家帮助建设畜舍,同时也关心如何在年轻的农业合作社里发扬社内民主。法律系的女同学在研究合作社生活的新规律,并且在农村大会上不懈地努力说服最后的几个女农民行使她们作为妇女的一切权利,以实现宪法和法律所保证的妇女平权。
某一合作社的生产队长向大学生做关于播种、田间管理、施肥和收割的报告,大学生成为他的热诚的专心听讲的学生,这也已成为家常便饭了。柏林洪堡大学学生帮助农民收马铃薯

建立生产联系 共同从事建设
苏联集体农庄扩大庄际合作
本报讯 苏联集体农庄之间的合作,近来得到了广泛的发展。目前,许多地区的集体农庄联合起来从事共同需要的建设事业,如修建发电站、灌溉系统、农产品加工厂、建筑材料厂、公路、学校、医院和疗养院等。仅在克拉斯诺达尔边疆区的五十二个区中,就有三十二个区已经有了集体农庄的联合机构,在这三十二个区中有十五个庄际建筑组织。在全边疆区还成立了边区庄际建筑公司,从事采办和生产建筑材料。
庄际生产联系在乌克兰得到了广泛的发展。在这个共和国,成立了一千多种庄际组织和企业,大约有85%的集体农庄都参加了这些组织和企业。这些机构仅在去年就完成了开支将近十亿卢布的建筑工程。
乌兹别克共和国的集体农庄也共同进行了大量的建设性的工作。最近三年内,共和国的集体农庄合力修建和改建了二千五百余公里的公路。在七年计划期间,乌兹别克共和国的集体农庄打算在兴修水利、改良土壤、建设道路以及开辟牧场等方面投资约四十亿卢布。在电气化和建设寄宿学校、医院、产院、食堂、面包房和庄员的住宅和生产建筑等方面,投资约九十亿卢布。为了达到这个目的,在共和国的各地区正在建立庄际建筑组织和生产建筑材料的庄际企业,如水泥工厂,生产钢筋混凝土装配式构件的工厂等。
格鲁吉亚共和国集体农庄之间的生产联系同样得到很大的发展。共和国的集体农庄共同建立了许多建筑机构、养猪场、牲畜育肥场、汽车站和其它机构。集体农庄还合资修建道路、桥梁、寄宿学校、医院和发电站。在白俄罗斯共和国,有三千六百个集体农庄参加了联合组织,修建了数百个工业企业,主要是加工厂和材料厂。
集体农庄合作的范围也越来越广。例如,列宁格勒州建立了三十多个庄际企业,开采用来肥田的泥炭。而在克拉斯诺雅尔斯克边区,七个区的集体农庄还共同修建了一个农庄大剧院。
苏联集体农庄庄际合作的加强,对于提高苏维埃农村的文化和生活水平方面有很大的作用。

捷“红色权利报”发表社论
号召学习和掌握列宁主义
捷人民将隆重纪念列宁诞辰九十周年
新华社布拉格13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13日为纪念列宁诞生九十周年发表社论。
社论说,在世界无产阶级的伟大领袖列宁诞生后的九十年中,实现了人类最大的社会变革,占人类三分之一以上的人口从资本主义的奴役中解放了出来,并建设着新的社会主义社会。而这一切具有世界意义的变化都是同苏联共产党的创建人——列宁的名字分不开的,也同动员与领导着无产阶级进行伟大战斗的共产党的工作分不开的。
社论强调指出,在列宁思想号召下诞生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领导捷克斯洛伐克人民走向社会主义和建设社会主义的战斗中,一直遵循并创造性地运用着列宁主义思想。
社论指出,在列宁所创建的苏联军队击溃了德国法西斯,解放了捷克斯洛伐克以后,创造性地运用列宁关于资产阶级民主革命过渡到社会主义革命的思想的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在1948年以列宁主义的战略、策略战胜了资产阶级。在捷共的全部工作和在建设社会主义过程中所采取的所有措施中,都贯彻着列宁主义思想。
社论说,在纪念列宁诞辰九十周年时,应该学习掌握列宁主义的原则和工作方法,在实践中创造性地运用和丰富列宁主义。
社论号召全党和全体人民隆重纪念这个日子。社论还说,在列宁诞生九十周年之际,在捷克斯洛伐克将举行数千次座谈会、讨论会、展览及科学会议,来进一步阐明列宁主义的伟大力量和列宁主义在捷克斯洛伐克的条件下的正确性。
社论说,同苏联和其它社会主义国家有着牢不可破的友谊的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满怀信心地展望着未来,并坚信列宁思想的正确性。

保共向新闻工作提出三大任务
一、为完成社会主义建设起更大的宣传和组织作用
二、经常进行思想工作,加强对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
三、更鲜明地从马克思列宁主义出发阐明国际局势
新华社索非亚13日电 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在给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大会的贺词中说:“我们赞成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但是,在思想意识领域内,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绝没有任何和平共处。社会主义思想意识与资产阶级思想意识是相对立的,并且进行着尖锐的、不可调和的斗争。”
保共中央的贺词是由保共中央书记处书记格里戈罗夫向大会宣读的。他代表保共中央出席了新近闭幕的这次代表大会。
贺词对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作出的贡献给予了很高的评价,并且号召他们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保共中央周围,为完成他们面临的三项主要任务而努力。
贺词中指出的三项主要任务是:(一)为实现党和政府的政策、为胜利完成和超额完成保加利亚加速发展经济的纲领和完成保加利亚社会主义建设起更大的宣传作用和组织作用;(二)更加广泛地和经常地进行思想工作,加强对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三)更好地和更鲜明地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立场出发阐明当前的国际局势,阐明有利于社会主义的世界力量对比的深刻变化,以及各国人民反对战争、争取持久和平和全面裁军的日益高涨的斗争。
贺词指出,为了同资产阶级思想进行尖锐的、不可调和的斗争,报刊、广播和电视就必须经常揭露反动的资产阶级与帝国主义的政策和思想意识,揭露右派社会民主党人和修正主义者的政策和思想意识,从思想上和政治上粉碎他们伪科学的和蛊惑性的“理论”。
在加强对人民的共产主义教育方面,保共中央号召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通过报刊、广播和电视帮助劳动人民树立马克思列宁主义的世界观和共产主义道德,培养新人,清除资产阶级思想和道德的残余,反对个人主义和私有制心理,反对宗教偏见,揭露和严斥那些还残留在保加利亚生活中的一切旧的和腐朽的东西。
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协会代表大会于11日到12日在索非亚举行。这次代表大会总结了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工作。
大会上的报告和讲话表明,解放后十五年来,保加利亚社会主义新闻事业已经有了很大的发展。现在,全国发行的报刊共有六百八十六种,每日发行总量达六百三十八万五千二百三十七份。大会一致指出,这些成绩的取得,是保加利亚共产党对新闻事业的直接领导和无微不至的关心的结果。
代表大会还选举了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协会的领导机构。“工人事业报”总编辑、保共中央候补委员鲍科夫当选为协会主席。
大会一致通过了给保共中央的一封信。信中表示,保加利亚新闻工作者决心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保共中央的周围,在争取社会主义的最终胜利的斗争中,在党的组织工作和政治工作中,成为党的真正助手。

使科学研究同实际生产进一步结合
苏联工厂自办科学研究所
新华社莫斯科12日电 苏联采取工厂开办科学研究所和学者到生产中去等多种方式,使科学研究工作同实际生产进一步结合了起来。
现在各工厂企业都在用自己的力量创办科学研究机构。全国第一座工厂科学研究机构是由乌拉尔重型机器制造厂设立的。这个研究所成立半年来已经为工厂解决了许多实际问题,提高了有关重型机器制造的科学研究水平。斯维德洛夫斯克经济区乌拉尔电气设备工厂也创办了工厂科学研究所,这座研究所设有各种有关电气设备生产的实验室。这种研究所既是工厂的设计机构,又是本工业部门的研究机构。有些工厂在成立科学研究机构以后,更加有效地开展了提高职工的技术科学水平和推广先进经验的工作。例如阿尔泰边疆区巴尔瑙尔内燃机工厂最近所成立的先进劳动方法研究所,便推广了全国各地所创造的最有价值的先进经验。
与此同时,科学教育机关也在工厂企业内开设了分支机构。苏联科学院在莫斯科国家第一滚珠轴承制造厂开办了一个综合实验室。职工们把这种实验室叫做“工厂里的科学院”。这个综合实验室已经同工厂的职工一道解决了一些复杂的自动化问题。苏联塑料科学研究所也在乌兹别克的弗尔干纳水解工厂开设了合成化合物实验室,准备将这个工厂变成科学研究的中心。
各地工厂的职工也在积极地从事科学研究工作,以解决生产中的重要问题。
科学研究工作接近实际生产也是苏联改进科学研究工作和组织机构的重要措施之一。例如白俄罗斯共和国科学院机器制造研究所原订主要实验室都已改设在工厂里面。

华沙举办列宁形象画展
新华社华沙电 列宁形象宣传画展览会10日在华沙列宁博物馆隆重开幕。展览会是为纪念即将到来的列宁诞辰九十周年而举办的。
在博物馆的各展览厅里大约展出了一百幅有关列宁形象的波兰宣传画和外国宣传画。

赫鲁晓夫定二十三日访法
新华社14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4日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已经决定在3月23日到法国访问。访问将进行到4月3日为止。

东巴基斯坦省长侯赛因
再次参观达卡的中国展览馆
对中国的蓄水工程表现了极大兴趣
新华社达卡13日电 东巴基斯坦省长扎基尔·侯赛因在13日第二次参观了在达卡举行的东巴基斯坦国际工业博览会中的中国展览馆。
侯赛因曾经在2月9日主持中国展览馆开幕典礼时第一次参观了中国馆。
侯赛因13日在中国馆参观时,对安徽北部灌溉系统的模型和中国其他蓄水工程的模型表现了极大的兴趣。他非常仔细地观察了这些模型,并且表示将派遣巴基斯坦的工程师来研究这些模型。
侯赛因在同中国展览代表团团长高尚能谈话时,表示希望发展巴基斯坦和中国的贸易关系。
同一天,巴基斯坦内政部长谢赫和东巴基斯坦军事戒严令执行长官乌姆劳汗也参观了中国展览馆。他们对中国馆的展览品评价很高。

保共中央和保部长会议通过决定
建立维持社会秩序的人民志愿队
新华社索非亚13日电 据此间报纸今天报道:为了把国家机关在维持社会秩序方面的一些职能逐步转移给劳动人民的社会组织,保加利亚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作出了关于建立“维持社会秩序劳动人民志愿队”的决定,并且制订出了志愿队的任务和活动临时章程。
临时章程规定,“维持社会秩序劳动人民志愿队”是由年满十八岁以上的最好的工人、农业生产合作社社员、国家机关工作人员、学生等在自愿基础上组成的社会团体。全国各个企业、建筑工地、机关学校、农业生产合作社、国营农场、机器拖拉机站、城市街道和区都要建立这种团体。志愿队的任务是,在业余时间协助维持社会秩序,同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作斗争,并参加为了维护社会主义社会行为准则而进行的宣传工作。志愿队由相应的党的委员会领导。
保共中央和保加利亚部长会议在决议中指出,保加利亚在发展经济和文化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保加利亚社会的阶级构成和社会成分已经发生了深刻的根本的变化,劳动人民的觉悟和政治积极性不断提高,劳动人民日益广泛地参加国家的管理工作,社会主义民主有了进一步的发展。因此,决议认为,今后跟不道德的和破坏社会秩序的行为作斗争不仅要依靠国家行政机关,而且首先要通过劳动人民和社会团体广泛参加维持社会秩序工作的方法来进行,这样作是可能的。

参加东西方十国裁军会议
苏捷波保罗代表团去日内瓦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讯:以苏联外交部副部长佐林为首的苏联代表团今天到达日内瓦,准备参加将于15日举行的东西方十国裁军会议。
佐林在日内瓦机场讲话时强调指出,苏联代表团充分意识到它在十国裁军会议中的工作的全部重要性和责任。
他说,苏联政府责成我们在这次会谈中尽一切努力尽快达成有关实现在国际监督下的全面彻底裁军的协议。佐林说,苏联代表团有充分决心来实现苏联政府和人民的这一委托。
新华社12日讯 参加定于3月15日开幕的十国裁军委员会会议的捷克斯洛伐克、波兰、保加利亚和罗马尼亚的代表团,已经在最近两、三天内动身前往日内瓦。
捷克斯洛伐克代表团团长是外交部副部长诺塞克,波兰代表团团长是外交部副部长纳希科夫斯基,保加利亚代表团团长是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塔拉巴诺夫,罗马尼亚代表团团长是外交部副部长米辛契斯库。

专栏:兄弟国家建设

在多瑙河的大河湾附近
大河湾变成了沃土
在保加利亚多瑙河的大河湾附近,有一片富饶多产的土地,人们称它为“金角”。但是,在从前,无论在这里,或是在目前以卡皮坦诺夫齐、库托沃、格拉捷茨、杜纳夫齐和维定为中心的农业社的土地上,每当发生旱灾,人们只能绝望地看着这条大河冷漠地、懒洋洋地把富有生命力的水带向大海。
而现在,这片土地上的农民再不是束手无策的了,他们成了真正的主人、新生活的创造者。这片土地已不是从前的落后的土地了。团结在合作社里的农民,正在改造着平原。几百公里的渠道纵横交错,以便引多瑙河的水灌溉这里的田地。戈莫塔尔齐强大的抽水站把巨流引进维定灌溉系统的水渠,雅申抽水站把来自戈莫塔尔齐抽水站的一号干渠的水,引入长十七公里的雅申—格拉捷茨水渠。
合作社社员兴修了二十一个小水库,可灌溉一万一千三百四十三狄卡尔(每狄卡尔约合一点五市亩)土地。拉比查灌溉系统已经开始使用,拉比查湖里的水流向了合作化的田地。到1959年底,维定全州灌溉面积达到了十七万四千狄卡尔。
农作物去年大丰收
在全州大部分地区发生的干旱现象只成了不愉快的回忆。
库托沃村“金角”农业生产合作社,1959年使全部菜园、五千狄卡尔小麦、五千狄卡尔玉米、七千狄卡尔二轮作物、两千狄卡尔向日葵、所有草莓园和果园等都得到了浇灌。由此,社员取得了大丰收。正像当地人所说的,人们都忙不过来了。五百狄卡尔水浇小麦每狄卡尔平均收获五百二十公斤。由于1959年进行了灌溉,卡皮坦诺夫齐村“季米特洛夫”农业社的玉米每狄卡尔平均产量由1958年的一百六十公斤增加到五百七十六公斤,增长了两倍多。水浇小麦平均每狄卡尔产量为三百零四公斤,而1958年旱小麦每狄卡尔产量为二百一十九公斤。
维定州的玉米每狄卡尔平均产量为二百二十三公斤,居全国首位。卡皮坦诺夫齐村农业社生产的西红柿几乎等于过去夫拉查州全州所产的西红柿。
新抽水站到处林立
这里,在多瑙河的大河湾地带,正在建设九个新的抽水站——在涅戈瓦诺夫齐村、鲁普齐村和格拉德茨村各建两个,在弗洛连亭村、拉亚诺夫齐村和别拉拉达村各建一个。
涅戈瓦诺夫齐村一号抽水站在空地上,从老远就可看到。它位于高坡脚下,在从雅申到格拉捷茨的M—2号水渠上,它将利用来自长达三百八十米的压力水管的水。需水的时候,就提起M—2号水渠的木闸门,部分水将顺着水渠涌向抽水站,然后由四台每秒抽水六百公升的抽水机通过水管把水送上高岗地带,灌溉涅戈瓦诺夫齐村、雅申村和乌祖诺夫少校村的田地。
建设速度惊心动魄
现在,工程已经接近完成。由军官格·迪莫夫率领的战士在劳动中给了很大的支援。德别斯基领导的一个工作组正在进行安装。1959年底,鲁普茨村一号抽水站的机器已经开始响动。到1960年浇灌季节到来以前,其他七个抽水站也将全部建成。
由库托沃村出来,有条路沿着灌溉渠向北通往合作化的田地。在黑黝黝的一望无际的还没下种的田地里,秋季作物的幼苗呈现出一片葱翠。在这里的田地里,到处交错着水渠。仅仅在库托沃村“金角”农业社的一个地区的水渠的总长就有二百五十七公里,几乎等于从索非亚到维定的距离。而这些水渠都是用不到一年的时间修成的。
1959年春,戈莫塔尔齐抽水站开幕的时候,州里就有一些人不相信地摇着头,他们认为这种建设速度太快了。
可是,当人们看到戈莫塔尔齐抽水站每秒钟抽出十到十二立方米水的时候,所有的人都相信了,这不是“空口白话”,于是也埋头干了起来。
现在,全州劳动人民提出了夺水的新任务。1960年,他们将兴修二十三万七千狄卡尔新的灌溉面积。仅仅维定灌溉系统地区,灌溉面积就将增加十一万五千狄卡尔。诺沃赛洛灌溉系统已经动工,它将浇灌十一万狄卡尔土地,供应地势较高的库拉地带用水。维定州里还将出现可以灌溉四万五千狄卡尔的“洛姆—西”灌溉系统。
到1965年,全州61%的耕地将得到浇灌。那时,维定州将变成一个真正富饶的庄园。
卡麦诺夫(附图片)
保加利亚在多瑙河上新建的抽水站——维定附近的“戈莫塔尔齐”抽水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