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5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首都各界欢迎尼泊尔贵宾的大会上
彭真市长的讲话敬爱的柯伊拉腊首相阁下和夫人,尼泊尔的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今天,北京各界代表在这里举行盛大集会,欢迎尼泊尔王国首相柯伊拉腊阁下和夫人以及同来的尼泊尔贵宾们,感到十分荣幸。请允许我代表北京市全体人民向首相阁下和贵宾们表示热烈的欢迎和衷心的感谢,感谢你们给中国人民带来了兄弟般的尼泊尔人民的深厚友谊。我同时也荣幸地请求你们把北京市人民和全中国人民的友情和亲切的问候带给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的市民和全体尼泊尔人民。
中国和尼泊尔一向是友好的邻居。我们两国的友谊可以上溯到一千五百多年以前。远在五世纪初,我国高僧法显就访问过尼泊尔。尼泊尔的高僧佛驮跋陀罗也在公元四百零六年来过中国。从此以后,中国和尼泊尔两国间的友好使节,往来不绝。七世纪我国高僧玄奘曾前往尼泊尔朝礼佛迹。十三世纪时,尼泊尔工艺美术家阿尼哥曾率领八十多位尼泊尔巧匠到中国传授手艺。这些中尼友谊的先驱者的动人事迹,给我们世世代代留下了美好的回忆。
近百年来,西方殖民主义势力的侵入,曾经使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往来一度中断。但是,历史的潮流和人民的意志是阻挡不了的。殖民主义势力既没有能够阻止我们两国在争取和维护独立斗争中取得胜利,也没有能够妨碍我们两国恢复固有的友谊,相反地,却促进了我们两国人民的团结,使我们在反对外来侵略的共同斗争中,互相关怀,互相支持。我们高兴地看到,自从我们两国建立外交关系并且以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作为两国关系的指导原则以来,中尼两国一直和睦相处,我们的传统友谊在新的基础上有了很大的发展,两国间的往来接触日益频繁,友好合作日益紧密。我们两国签订了中尼保持友好关系以及中国西藏地方和尼泊尔之间的通商交通协定和中尼经济援助协定。两国政府领导人互相进行了访问。去年在我国建国十周年的时候,尼泊尔政府派出了以乡村发展大臣吉里博士为首的政府代表团来我国,同我们一起欢度佳节,我们感到非常荣幸。这次,首相阁下又亲自来我国访问,我们相信,阁下的访问一定会在中尼友好关系史上写下新的重要的一页。
首相阁下,由于长期殖民主义的侵略,中尼两国在经济上、文化上都比较落后,为了改变这种状态,我们都面临着艰巨的建设任务。近几年来,尼泊尔王国在马亨德拉国王陛下和尼泊尔政府的领导下,为发展民族经济作出了不少努力。中国人民一向以极大的兴趣注视着尼泊尔的进步,并且衷心地祝贺它获得进一步的成就。中国人民在自己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也取得了一定成绩,但是我们并不以此为满足,为了把我们的国家建设得更好,我们还需要长期的、艰苦的努力。中国人民愿意同尼泊尔人民加强合作,互相学习,互相帮助,以达到共同繁荣的目的。
中尼两国人民都一贯为和缓国际紧张局势而努力,并且坚决主张亚非国家应该根据五项原则和平共处,友好合作。中国人民对于尼泊尔在坚持和平中立政策和促进亚非国家团结方面所作的努力,一向表示钦佩和支持。目前国际形势在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和人民的推动下,正朝着更加有利于和平和民族独立事业的方向发展,尽管帝国主义战争势力还在千方百计地力图破坏亚非国家的团结,特别是中国和它的邻国的团结,但是,它们的这种阴谋正在被越来越多的人所识破。中国人民和其他亚非国家人民有着共同的遭遇和共同的利益,他们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建立和发展起来的友谊是任何力量也破坏不了的。中尼两国友好关系的不断发展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中国人民愿意同尼泊尔人民继续携手合作,为促进亚非团结和维护世界和平共同作出更大的贡献。
首相阁下,我们热忱地欢迎你来我国进行友好访问,并且同我国的领导人进行亲切的会谈。我们希望你在中国停留期间像在家里一样过得十分愉快,并且希望你在参观访问当中,能对我们的工作提出宝贵的意见。
祝尼泊尔王国繁荣,人民幸福,
祝中尼两国友好关系进一步发展,
亚非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柯伊拉腊首相的讲话尊敬的周恩来总理,尊敬的市长和朋友们:
你们在这个漂亮的地方举行这个群众大会来欢迎我,我向你们大家表示衷心的感谢。我很感激你们给予我和我的随行人员的这种欢迎,它确实表达了你们对尼泊尔和尼泊尔人民的友谊和善意。
传说中有一些人,像南居希里,你们叫做法显,或者又叫阿拉潘查那吉,这说明我们两国的关系可以上溯到有史以前的时候。中国著名的旅行家玄奘到尼泊尔访问,尼泊尔著名的艺术家阿尼哥对中国文化的贡献,也加强了我们两国间的友好和文化的关系。历史还告诉我们,你们很尊重尼泊尔人民的宗教感情,对佛祖的教义,特别是在尼泊尔得到广泛信奉的摩呵雅那宗的教义,给予了重要的地位,这也促进了我们两国之间的关系。
我到达中国以来,已经在北京参观了几个建设工程。你们举国一致在这样短的时期内所作的发展国家的努力,使我获得很深的印象;你们建设国家的献身精神和决心是值得称颂的。我祝你们在伟大的建设事业中获得更大、更快的成就。
你们能够在世界上人口最多的国家中达到历史性的团结,这对亚洲各国有很重大的意义。我感到亚洲各国团结和民族主义的伟大高涨,在很大的程度上是在贵国全国团结的伟大榜样的鼓舞下形成的。刚刚从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魔爪中解放出来的亚洲各国的团结和民族主义的这种坚强基础,对于当代历史确实是一个意义巨大的因素。我深信,任何人现在企图用武力或者任何类似的手段来压服或者统治这些爱好自由的亚洲人民,不仅不能够成功,而且是根本不可能得逞的。如果任何具有野心的国家,不管多大和多强,妄想或者企图控制或者占据任何亚洲国家的那怕一寸土地,这种做法也一定会导致完全扰乱全世界的和平。新中国是中国人民团结的产物。中国人民的团结使殖民主义从亚洲土地上最后绝迹接近了可能。亚洲人民应该从历史中吸取教训,那就是如果亚洲各国间的和平再度遭到破坏,亚洲过去黑暗的时代就会再次出现。因此,亚洲今天明智的做法,就是在亚洲所有大小国家之间的关系中维护和加强和平共处五项原则。
尼泊尔虽然是小国,它在历史上一直是独立的。在前几世纪,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浪潮吞没了亚洲的许多国家,使这些国家丧失了自由和独立。尼泊尔抵挡了所有这些外来统治的浪潮,凭着它的勇气和对自由的无限热爱,维护了它的自由和独立不受任何污损。历史上的所有事实都证明了尼泊尔人民热爱他们的民族独立。正因为我们热爱自己的独立和自由,我们很重视今天亚洲各国团结和独立的伟大意义。我们的国土虽小,我们懂得世界和平和普遍的兄弟情谊的意义和重要性;我们高兴地看到,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也严格遵守着这些伟大的原则,我们深信这些原则会促进世界和平和各国的繁荣。
我希望我这次来中国的访问,会导致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最后,我愿再一次感谢你们今天下午在这里对我表示的热烈的欢迎。
光荣属于中国!
光荣属于尼泊尔!
尼中友谊万岁!

向具有崇高共产主义风格的人致敬
·南方日报记者和通讯员集体采写·
2月26日,广东省英德县马口造纸厂失火,驻马口硫铁矿的四十九名公安干部和人民警察,奋勇抢救国家财产,因油桶爆炸,有十二个人献出生命,其余全部负伤。党和政府动员了一切力量抢救负伤的同志,北京、上海、南京等地的有关部门,都发扬了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尽力支援抢救。这又是一曲共产主义的凯歌。为了抢救国家财产,几十名民警和干部冲进火海
2月26日下午五时四十分左右,驻在英德县马口硫铁矿的公安干部和人民警察刚吃过晚饭,有的在洗澡,有的在谈笑。忽然,一位警察传来急促的声音:
“西庙起火啦!”
警察和干部迅速集中,民警队副区队长蒋文雄和采矿车间分队长马德林向大家说:“我们是人民的警察,不能眼看人民财产受损失,矿的领导决定立刻组织抢救队伍。谁愿去,请报名!”
所有的人都站出来说:“我去!我去!”
四十九名民警和干部被批准参加这支救火队伍。曾经在执行任务中跌断过手骨的车间副主任高俊升,也拿着锄头,当上临时的消防队员。
他们仅用二十分钟便跑完了七里的路程,赶到了出事地点。他们看见烈火烧着了马口造纸厂的三幢房子,刚才已经爆炸了一桶柴油,他们急不及待地就往火场里冲。
一桶一桶的泥沙,撒在火焰上,油桶附近的火,逐渐熄灭了。马达抢救出来了,几桶柴油眼看也快抢救出来了。不料在这个时刻,又有一桶受热过久的柴油爆炸。凶恶的火焰四处迸射,射向英勇的人民警察的身上。邓光福、阮恩裕等十二位民警,为抢救国家的财产献出了光辉的生命;其余全部被烧伤,晕倒在地上。要救出为了国家财产而献身的好民警、好干部
柴油爆炸后,火焰又猛烈地燃烧起来。火场内还有未爆炸的柴油,必须赶快把人们救出去。轻伤的警察首先把这个责任担当起来。被震倒在地上的警察张北先,上衣和帽子都着了火,他把衣帽一脱,跳进附近的小溪里,淹灭身上的火,脚?伤了也不顾,又重新冲进火海里抢救战友。他见到采矿车间的文书赖智恒全身着火,便把他拖进水里,转过身又去救钟观水,用自己的衣服来扑灭钟观水身上的火苗。他这样忘我地三进三出抢救战友,当把第四个战友抢救出来的时候,走到半途就昏迷过去了。
五十三岁的共产党员、采矿车间副中队长孔庆升,双手被烧肿了,他还跑进火场里替烧着了衣服的同志脱去衣服。副区队长蒋文雄双手被烧伤,也一次又一次地跑到火场里,寻找战友,指挥抢救。同志们再三劝他离开火场,他斩钉截铁地说:“不能,党叫我把队伍领来,我一定要最后离开!”
人民公社的社员听到消息后,也纷纷赶来协助抢救。一些社员把家里的床板和门板拿出来作临时担架。在事情发生的一个多小时后……
起火和伤人的消息,很快传到了县委会,县委第一书记刘志祥斩钉截铁地说:“现在救人要紧,必须立刻动员进行抢救工作!”接着马上走出办公室,同县委书记冯平等乘吉普车直奔马口……。
许多部电话机同时传出县委的动员令:“汽车站,立即停止一切载运,把汽车集中到马口抢救伤员……”
“人民医院,立即派出医务人员到马口……”
在事情发生的一个多小时后,全部伤员已经送到医院了。
在县人民医院里,几位县委书记和医生一道进行着抢救工作。刘书记对全体医护人员说:“你们必须想尽一切办法抢救,党委支持你们,要人有人,要皮给皮,要血给血……”
党关心着为抢救国家财产而流血的伤员们。情况立刻报告了中共韶关地委会,地委第一书记郑星燕立即召开书记、专员的临时会议,决定派出最好的汽车、最好的司机,送最好的医生到英德县参加抢救工作。情况很快又报告了中共广东省委员会。在省委指示下,广州市的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医学院第一附属医院,立即派出医生和护士前往英德县参加抢救。
为了帮助伤员度过休克关,必须立即输补血液。英德县许多机关干部、工人、农民、学生、居民……从四面八方涌向医院去,组成了二千多人的输血队伍,从医院一直排到大街。他们争着要把自己的血液,输送到伤员的身上。第一个输血的是副县长苏鸿炯。
时间一分一秒地过去了,在英德医院里,医护人员整夜不眠地抢救,不离开自己的岗位一步。原来住在医院的伤病员,听到这些烧伤病员来到,请求医生赶快去参加抢救工作,他们自己照料自己。深夜,英德县所有工矿、农场、公社和部队的大批医务人员,都赶来了,韶关专区和省派来支援的医生也赶来了。
现在,最宝贵的东西是药。一个电报,韶关市星夜派专人送来了。还不够用,要马上补充。凌晨三点钟,英德县医药公司的干部张文廷赶去韶关采购。他气呼呼地跑到火车站,列车即将开行,售票员拒绝售票。
“我要到韶关买药,抢救伤员!”
听说是为了抢救烧伤民警和干部,售票员说:“你赶快先上车,我替你补票!”
列车把张文廷载到韶关市,已是四时了。他来到广东医药公司韶关采购供应站仓库敲门。保管员陈福先刚睡下不久,听到敲门的人说是为了抢救伤员,立即打开大门,亮了电灯,按采购单找药。接着,又亲自骑了三轮车,把药送去火车站。
为了最迅速地把伤员运到广州,县委的电话到了英德火车站,英德车站的电话又到了广州铁路局,要求南下的火车在英德站停下来载运伤员。铁路局值班局长马上指示:“需要停多少时间,就停多少时间!”从北京南下的“和平号”特别快车,在英德车站停车的时间,从十三分钟延长到一个多钟头,等到伤员上车后才开。沿途十多个站都为这列列车打开了绿色的讯号,让列车飞驰向广州……从广州来的医疗队
26日晚上,快到十点钟时,省卫生厅办公室主任张文彬正在宿舍里看文件,电话铃响了,是省委来的电话。“什么?……英德县有几十个人受伤,要派人去急救,坐十一点二十分开的火车,……,好的,马上组织人力,……”。离开车时间只有一个多钟头,张文彬的心情异常紧张,放下电话,就在卫生厅宿舍,向各医院发出一连串的电话。
广东省人民医院的共产党员们,刚刚开完了党员大会回到医院,便接到了张文彬的通知。党总支副书记、副院长梁锡全马上作紧急动员,组织抢救医疗队。受伤的人的情况还知道得不详细,因此必须准备全套的手术人员和器械。全院医护人员、职工都动员起来了。梁锡全决定亲自带队到英德去。手术室的十多个护士,听说要派人去抢救为国家财产而受伤的战士,不管下了班的还是值着班的,都一齐涌进了手术室,一面收拾药物、器械。一面请求派自己去。正在值班的罗爱珍,她一手挽起了值班护士篮子说:“我准备好啦,就批准我去吧!”她的要求终于得到批准了。经过半小时多的安排,一支包括内外科医生、护士等十四个人的医疗抢救队伍出发了。一箱箱的药物、器械早送上准备好的救急车,在快要开走的时候,一个人又突然钻上车里来了,大家一看,原来是外科主治医生吴光熙。他刚替病人做完了手术,忙过了一个夜晚和一个白天,才上床睡了不久,听到抢救消息,他急忙从床上爬起来,外衣也来不及穿,便赶来了。
救护车开到火车站,火车在呜呜地叫,看样子是快要开车了。就在这个时候,车站上迎接他们的一位同志对医疗队说:“你们是去英德的吗?一切手续办好了,上车去吧,就等着你们开车啦!”大家才松了一口气。就在这列火车上,还有中山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的两位医生,他们也是赶往英德参加抢救工作的。
为了抢救阶级兄弟医院各部门互相配合
一部分伤势较重的阶级兄弟,决定从英德转到广州市的广东省人民医院、中山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和陆军医院去治疗。这个消息一从英德传到广州,各医院都立刻为他们做好了一切准备工作。省人民医院还是第一次接受这样大量烧伤的病人,他们原来是没有专门设立隔离严密的烧伤病房,为了抢救阶级兄弟的生命,他们把任务承担下来了。但时间这么紧迫,在几个小时内,要把几个普通的病房改装为隔离室。这时,全院都动员起来了,行政人员也当起了临时木工、泥水工,许多医护人员亲自动手参加了消毒工作。终于在伤员还没有到来前,他们已准备好一切了。外科的各个部门都把最有抢救烧伤经验的医生抽调到烧伤病房来工作,各科室也把最优秀的护士集中到病区来。曾经到上海学习过抢救丘财康经验的“五好党员”、护士长李莲琼,也从别的部门调来了。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工人医院、红十字会医院都派出医生和护士来参加工作。
中山医学院附属第一医院虽然设有烧伤区,也有过治疗烧伤病人的经验。但是,一下子接受整批的烧伤病人还是第一次。为了加强医疗力量,他们特别把治疗烧伤有经验的主治医生王吉甫,从别的部门抽调回来。外科主任邝公道这几天闹胃病,领导决定他休假了,在这个最需要人力的时刻,他主动要求领导撤消这个决定,亲自到病房参加抢救。
医生、护士守护在伤员的床前,度过了许多个昼夜。伤员们的坚强意志,使他们受到很大的鼓舞,忘记了疲劳。当首长们来慰问伤员的时候,一些伤员说话很困难,但他们还是用尽全身的气力来说:“首长,你们放心吧,我们没有什么。”他们对自己的痛楚,总不哼一声,在半昏迷中还念念不忘抢救国家财产。这些事实教育了医生和护士,他们都尽一切力量来挽救这些坚强的人的生命!
驻广州部队陆军总医院听到这个消息时,全院人员立即主动提出要把一部分受伤的阶级兄弟接到医院来治疗。当病人到达医院以后,除了有专门医护人员负责之外,每天还举行有各科主任参加的会诊。
为了抢救受伤的阶级兄弟,医院的各个部门都大力做好配合工作。每个病人每天都要作血常规、血的氯化物、大小便等几十次检验,检验室的工作人员夜以继日地工作着。血库保证做到要全血有全血,要血浆有血浆;营养室专门有人管烧伤病人的营养,多方设法做一些使病人喜爱吃的东西,使他们增强体力。需要什么,给什么
3月2日下午,广东省物资局的干部们正在学习。突然,两位不速之客要找局长商量要事。局长们都去开会了,办公室副主任林三接待了客人。这两位客人是省人民医院的副院长查树兰和赵庆坤,他们是为了伤员来找氧气瓶和隔离室用的玻璃、拖鞋、棉布、铁窗纱和木材的。
林三不等到两位院长详细说明原委,就说:“我全明白啦,你们还有什么要求,尽管提出来吧,我们一定尽力去办。”学习马上停止下来了,有的去这个仓库提取氧气瓶,有的去那个仓库提取玻璃。木材、拖鞋、棉布等是其他单位管理的,林三又打电话给这些单位,希望他们尽力协助做好抢救工作。当查树兰到达省计划委员会的时候,一位科长迎接他,说:“我们刚接到物资局的通知,你们需要木材,马上到木材管理处去领吧!”木材管理处立即抽出一部分等着施工用的木材支援省人民医院。为了抢救阶级兄弟,向哪一个单位提出要求,那一个单位便大力支持。省纺织品处干部们把一匹匹的布送上省人民医院的汽车;省百货处送上了拖鞋;省生产资料处送上了铁窗纱,医院需用的一切,都得到供应了。他们还再三地表示:“为了伤者,我们尽力支援!”千里送来的血浆
大面积烧伤的病人,需要有大量的血液来补充。凡是知道这个消息的单位,都贴出了很多大字报,要求献血。省卫生厅和直属各单位,从领导同志到全体人员都签名献血,省人民医院的医护人员都贴出了要求献血的大字报。在中山医学院进修的来自全国各地的十多名医护人员,也联名要求献血。这些天来,省人民医院已经有一百多位职工把自己鲜血输给了自己的阶级兄弟;英德县的人民也送来了十二万公撮的血液。
烧伤病人还需用血浆,而各个医院一时都没有来得及准备。省人民医院副院长赵庆坤从前曾在南京第一人民医院工作,她想那里可能想出一些办法来。便在29日晚上,发了一个电报到南京第一人民医院,要求调拨血浆,南京第一人民医院接到电报后,就在第二天早上回了一个长途电话,说下午三点钟就随着班机送来。但是南京市负责供应血浆的输血站,恰巧刚用完了血浆,马上再制也要三天后才行。输血站的工作人员考虑到:“要等三天时间,怎么能行呢?”他们想出一个办法:把未制成的血浆,分别送到各个医院去,和各个医院调换已经制成的血浆。这样,一共抽调出了二万零四百个公撮。工作人员正紧张地为血浆着急的时候,突然,一个消息传来了:“今天的班机不开。”大家的心情更加紧张。
南京市第一医院马上把这个情况向上级报告,得到中共南京市委的支持,决定请上海派出专机协助把血浆送到广州。第二天凌晨,飞机离开了南京市,越过了千山万水,四个小时后,在广州着陆了。当飞机离开南京市上空时,南京市的广大群众都知道了这个消息,纷纷到输血站要求献血,为了支援自己的阶级兄弟,有二百人已献出了鲜血,继续支援广州。
正在广州参加全国第三类物资交流大会的来自全国各地医药部门的干部,从省医药处那里知道了消息,都想尽办法来支援。中央军委卫生部医药局一位干部特地挂了电话回去,第二天就从北京用飞机运来了一千二百五十公撮的血浆。上海医药站的工作人员,知道葡萄糖液是抢救烧伤病人必需用的药品,主动和上海联系,把四百瓶的葡萄糖液急调来广州。
在我们的国家里,当一些人遭遇到困难的时候,有多少人向他伸出了友谊援助的双手。现在,这三十七个阶级兄弟,经过抢救,绝大部分已经脱险,有十九个人已经回到工作岗位。让我们向这些具有崇高共产主义风格的人学习,向他们致敬!(附图片)
原载南方日报
原载南方日报

玻利维亚妇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14日讯 应全国妇女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玻利维亚妇女代表团一行五人,在团长亚兰达·贝德雷加尔·德·科尼策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
到机场欢迎的有全国妇联主席团委员曹孟君等。

周恩来总理接见全日通工会代表团
新华社14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下午接见了以龟田弘为首的日本全日通工会访华代表团。
接见时,廖承志和安力夫等人也在座。(附图片)
周恩来总理接见日本全日通工会访华代表团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

哪里艰苦 就到那里去
三军官兵奋战旱魔
据新华社14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积极投入驻地人民公社的防旱抗旱斗争,确保今年农业生产大丰收。
当全国不少地区呈现旱象时,各部队党委都发出指示,要求所属部队组织人力、物力和技术力量,积极支援驻地人民抗旱斗争。
哪里艰苦,就到那里去。广东各地许多驻军部队90%以上官兵都奔赴抗旱前线和驻地人民公社一起投入抗旱高潮。驻海南岛五指山区的某部帮助黎族兄弟抢修水渠,担任了最艰巨的工程,官兵们奋战五昼夜,提前完成全段任务。在富饶的潮汕平原上,刚从凤凰水电站、岗山水库等十多个水利工地上返回营区的某部官兵,最近又奔赴干江两岸,担负了抢修自流灌溉渠的紧急任务。驻西北高原上的部队最近也调出了大批力量与干旱作斗争。兰州地区部队某部,提出“保证天旱地不旱,坚决实现丰收年”的战斗口号,积极帮助驻地人民挖渠修坝,扩大水源。
在抗旱斗争中,官兵们热情洋溢,干劲充沛。福建前线某部组织的抗旱侦察队,翻山越岭,一天找到水源三处。坚守在山岗上的某高射炮部队,白天监视敌人,保卫人民生产,夜晚披星戴月支援驻地人民抗旱,两个晚上,他们挑水浇地二十多亩。驻塞北宣化地区某部,以立过二等功的沈尔义为首的十几个战士和驻地人民公社有名的“猛虎连”展开抗旱修渠竞赛。结果,以超额原计划40%的辉煌战果获胜。
各地部队在抗旱战斗中充分发扬了把方便让给别人,把困难留给自己的共产主义风格。驻河北某部,主动向公社要求担负最艰巨的任务,他们在坚石一样的冻土上挖渠,猛攻猛战,一天就突破了原来生产队几天没有完成的任务。各部队还组织了大批技术力量支援抗旱。许多部队的修械部门派出修理组,到抗旱工地帮助装修灌溉机械和抗旱工具。许多部队的运输部门派出汽车、马车等抢运抗旱物资。部队医务部门也派出医疗队到工地为抗旱大军防治疾病。福建前线某工程兵部队还抽出了发电机、抽水机,支援公社灌溉稻田。驻广东空军某部派出飞机,协同当地气象部门试验用人工降雨支援抗旱。

解放军帮助民兵习武
民兵的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普遍提高
据新华社13日讯 人民解放军各部队积极帮助各地有关部门开展民兵建设工作,使广大民兵的政治觉悟和军事素养得到显著提高。
各部队帮助民兵建设工作,是在地方各级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同各级人民武装部门和民兵组织密切配合进行的。根据“以劳为主、劳武结合”的原则,各部队针对各地民兵的生产情况和特点,灵活地采用流动、分散、代训和可能条件下的集中训练等形式,大力帮助各地民兵组织开展军事、政治训练。在训练过程中,各部队的干部和担任民兵教练员的优秀战士,经常深入田间、工地、车间、操场,和广大民兵同劳动、同学习、同娱乐,利用生产空隙,向民兵传授部队的先进经验,指导民兵进行操作。许多部队的负责干部也经常到驻地民兵队给民兵上政治课,向广大民兵进行国防教育和人民解放军与民兵的光荣传统的教育。各部队还有计划地培养一批能够讲解一般军事理论又能实际操作的民兵教员,既解决民兵训练中的教员问题,又使民兵训练能进一步地紧密结合生产、因地制宜。许多部队根据当地的具体条件,紧密结合民兵的生产专业和学习专业,开展民兵训练,取得了显著的成果。
在解放军各部队的大力帮助下,各地广大民兵都自觉地广泛地展开了练武活动。通过自觉的刻苦学习和练武活动,广大民兵的政治觉悟和军事技术普遍提高了,组织性纪律性显著地增强了,因而也直接促进了生产效率的提高,受到各级领导和广大群众的热烈赞扬。
各部队在帮助民兵建设中,也向各个战线上的民兵们学习了丰富的生产知识和辛勤劳动、艰苦奋斗等优良作风。特别是广大民兵建设社会主义的高度热忱和冲天干劲,更使部队官兵受到了极大的教育和鼓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