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8版

迅速反映这个伟大的时代
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副部长 钱俊瑞
抢救平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的事件是伟大的毛泽东时代的必然的产物。它充分地体现出我国人民群众的高度的共产主义风格和瑰丽的精神面貌。只有这种高度的共产主义思想和风格才能使我们履险如夷,无坚不摧,高速度地建设社会主义,并且在将来马不停蹄地向共产主义跃进。“平陆事件”所反映出来的共产主义思想,正有力地推动着山西省和全中国人民,推动全国广大青年迅速提高自己的共产主义觉悟,发展共产主义大协作,更加加速建设步伐。帝国主义者和现代修正主义者惯用资产阶级的人道主义的招牌,胡说什么中国共产党“灭绝人性”、“不讲人情”、“违反人道”等等。平陆事件将最好地用党和人民政府对于劳动人民最深切的和无微不至的关怀来粉碎他们无耻的污蔑,揭穿他们伪善的画皮。
现在,在这一辉煌事件的感召下,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和中央戏剧学院实验话剧院的同志们用冲天的干劲,充分发扬共产主义的协作精神,在短短几天的时间里,完成了从剧本编写到演出的工作,把这一事件搬上舞台。我们热烈祝贺他们演出的成功。我们相信,他们的演出一定会给全国人民和青年以深刻的共产主义教育。对全体戏剧工作者来说,这也是文学艺术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和在创作中彻底贯彻群众路线的一个榜样。北京电影制片厂现在已经开始拍摄“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的艺术纪录片,并且准备在最近放映,这同样是非常好的事情。我们也相信我们的文学工作者、音乐工作者、美术工作者、舞蹈工作者们,都能急起直追,把这一动人的题材写成最美的诗篇,编成最美的歌曲,画成最美的画图,编成最美的舞蹈,来表现伟大毛泽东时代的我国先进人物的英雄形象,来鼓舞全国人民和青年,更加意气风发地建设社会主义、奔向共产主义。
(原载中国青年报)

专栏:思想的火花

“干”字当头
“干”字当头,“钻”字挂帅,“想”字别忘,“怕”字踢开。
      ——吉林大学王志山
事在人为;人有多大胆,地有多大产;高产靠干劲,干劲靠好思想。
——浙江丽水碧湖公社“巧姑娘”小组
一人先进单枪匹马,众人先进移山倒海。
——浙江黄岩“十女全能养猪手”
工人阶级的智慧,是流不尽的江水,是挖不尽的宝藏。只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我们就能够创奇迹,建天堂。
——重庆中南橡胶厂工人
不怕底子薄,就怕不勤俭,只要能勤俭,就能办大事。    ——杭州城站第一幼儿园曹竹影
路是人走出来的,机器是人造出来的,只要肯学肯钻,总会有办法的。
——上海梅林罐头食品厂 张金妹
干劲是鎯头,困难是石头,
鎯头敲石头,困难就低头。
——上海伟多利食品厂
如果非得别人搞过的东西才搞,那末世界上就不会再有新的东西创造出来了,整个世界也就不能再进步了。
     ——湖南革新能手 曹文韬
革新创新是没有底的!我恨不得把所有落后的工具都改掉,叫生产永远坐火箭才痛快。
——浙江青年技术革新突击手 陆巧生干劲松一尺,生产落一丈,干劲鼓的足,生产成倍长。
——青岛盐务局工人

尼泊尔,我向你们致敬
高林尊敬的喜马拉雅山国的客人,请接受我衷心的问候和敬意,把它转达给你们美丽的雪山和森林,带给山谷林间吹着口哨的牧童,告诉那英俊勇敢的廓尔卡士兵,还有田野上忙着播种灌溉的农民:我们热爱朴实热情的尼泊尔兄弟,他们辛勤劳动,酷爱人间真理与和平。千年的历史培育了我们深厚的感情,在文化的河流里我们脉脉相通。在喜马拉雅古老崎岖的山道上,布满两国学者、匠人、佛教徒的足印。我们爱慕尼泊尔深似海洋的文化,瑰丽的建筑像海中的水晶宫,巴特岗的五层高塔使人神迷,铿锵的音乐、诗歌激动人心。我爱听淳朴古老的尼泊尔山歌,
“马丹和莫娜”的故事传遍山谷;(注一)让我再一次朗诵“笼中的鹦鹉”;(注二)我眼泪满眶,为了“冰冷的火炉”。(注三)但我把更多的敬意献给你们的爱国志士,百年来,他们前仆后继,领导人民掀起反殖民主
义的斗争,
囚禁在拉纳家族黑暗窒息的监狱,
心里燃烧着热爱祖国的火炬。
啊,尼泊尔,你如今举起独立、和平的旗帜,
在喜马拉雅的南麓矗立。
八百多万儿女坚决反对侵略和战争,
斗争中不再受人侮辱和欺凌。
在和平、繁荣、进步的大道上,
中国人民是你们的好兄弟。
啊,来自喜马拉雅山国的贵客,
请接受我兄弟般的问候和敬意。
(注一):这首民歌在加德满都山谷家喻户晓,它描写青年马丹和他的爱人莫娜对于爱情的忠贞。
(注二):此诗是尼泊尔著名现代老诗人Lekhnath Paudyalaya所作,描写他被拉纳统治者囚禁时渴望自由的心情。此诗在尼泊尔的青年中普遍传诵。
(注三):这是尼泊尔现代诗人萨马所著的著名诗剧,描写一位“不可接触者”桑迪同富人女儿葛丽相爱,但葛丽父亲命令把女儿嫁给了一位富有的老人,葛丽后来忧郁病死,桑迪鼓起勇气,决心同旧社会不平等的等级制度斗争。

“三八”美术展览会观后
吴作人
为了庆祝“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全国妇联和美术家协会组织了一个妇女美术家的作品展览会。这是建国以来的第一次,也是中国历史上的第一次。大跃进以来,经过红专辩论,学习八届八中全会的文件,反右倾、鼓干劲,开展批判资产阶级世界观的学习之后,妇女美术工作者和全国美术工作者一样,深入生活,劳动锻炼,在火热的斗争当中大大提高了自己的思想觉悟,在创作上也发挥了很大的干劲。这次的展出就是一个很好的证明。这是党和毛主席的文艺方针在美术战线上的辉煌胜利。
随着我国国民经济的飞跃发展,人民对文化生活需要的不断提高,美术事业也获得了巨大的发展。由于党和国家的大力培养,妇女美术工作者在思想上和艺术技巧上的不断提高,更由于从劳动人民中不断出现新生力量,使美术创作的队伍更加壮大了。广大的妇女美术工作者正以无比的革命热情,掌握着美术这个革命的武器,为祖国的生产建设服务。在她们的作品里,反映了劳动人民在各个生产战线上的斗争和祖国大跃进中日新月异的社会主义建设,以及劳动人民种种新的生活面貌。她们还歌颂了为人民革命事业而献身的英雄人物,描绘了祖国壮丽的锦绣河山,美化了各族人民的衣装服饰。一针一线,一花一木,这些都表明了我国妇女美术工作者们的才智和取得的成就。在这次展览中特别使我们感到兴奋的,是参加展出的作者,除去几位年过八旬高龄和其他一些前辈的画家外,还涌现了一大批新生力量,其中有许多都是在大跃进期间成长起来的。这批新生力量,有的尽管还是萌芽状态,但是却很健壮。她们在社会主义肥沃的土壤上一定会很快地成长起来。
展出的四百余件作品,内容丰富,形式多样,呈现出一片百花齐放的新气象。如“三八炼铁炉”、“家属参加生产”、“向东海要鱼”、“送公粮”、“第一个春天”、“革命的母亲徐大妈”等,都生动地反映了大跃进以来我国各方面的生活面貌和英雄模范的形象。年画“毛主席接见各族妇女代表”,体现出人民看到了最崇爱的领袖,流露着不可遏止的热情。套色木刻“春”表现了公社春耕的情况,色彩很单纯,但对比显得灿烂。上海杨文秀、游龙姑、吴性情等的宣传画,鼓舞劳动人民对生产和学习的高度积极性,宣传勤俭持家。此外,还有表现妇女走上社会工作的岗位,把家务事社会化,为群众集体贡献出自己的力量的作品,如“服务员”、“女司机”、“女民警”等等。
展出中,许多优秀的山水、花鸟画,也很受观众的欢迎。如何香凝的“红梅”,孙诵昭的“百花齐放”和胡絜青的“东风阵阵杜鹃开”等都是生意充沛,富有诗境的国画。
过去比较薄弱的雕塑艺术,今天在展览中也看到了新的作品,如表现中苏深厚友谊的“友谊”,表现非洲人民解放斗争的“非洲妇女”。浮雕“渔歌”、“丰收的喜悦”和木雕“田边”以及彩陶、瓷塑、玩具等工艺造型及图案设计也都有出色的作品。
展览会还展出了各地区送来的工艺品,如服装、挑花,刺绣方面的设计,意匠精巧,色彩绚丽。更可喜的是我们还看到西南各兄弟民族的艺术,也在这丰富多彩的展览中呈现着独特的令人喜爱的风貌。
新中国的妇女美术工作者,在祖国社会主义文化建设战线上是一支强大的力量,在许多新建的公共建筑的美术装修方面,也发挥了她们的创造性的才能。我不可能在这一有限的篇幅里更多地介绍这个展览会。当然,这个展览也远不能包括妇女美术工作者的全部贡献。但是当我们看了这个展览会就觉得这个阵容将日益成长壮大和它的无限前途。祝颂中国的妇女美术工作者今后不断地在思想上和业务上提高,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更好地为人民服务,成为建设社会主义和共产主义文化的坚强的力量。(附图片)
为独立自由而斗争的非洲妇女 丁絜因(雕塑“三八”美展作品)

高唱起共产主义凯歌
吕明
看了中国青年艺术剧院上演的“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我又上了一堂生动的共产主义课程。中国青年艺术剧院的艺术家们通过生动的舞台形象,使广大观众深深地体会到我国人民伟大的阶级友爱和劳动人民克服一切困难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以及党和毛主席对人民的无限关怀。剧中老船工精神焕发,驾起小木船夜渡黄河同惊涛骇浪搏斗的气魄,人民空军战胜大自然险阻的英雄气概,平陆县人民等待毛主席送来“神药”的沸腾场景……都是激动人心,令人难忘的。
从这个演出中,使我们看到了中国青年艺术剧院全体同志的政治热情和冲天干劲;虽然不过短短的几天,他们就唱出了一首响亮的共产主义凯歌。作为一个爱好话剧的观众,希望我们有着光荣的革命战斗传统的话剧工作者,能为我们这个伟大的时代唱出更多更好的共产主义凯歌。

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幸福曲
中国人民大学 马文兵
中国戏剧出版社为了满足全国专业和业余话剧团体以及话剧爱好者的需要,和工人出版社合作,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出版了中央戏剧学院实验话剧院集体创作的“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剧本。新华书店北京发行所也作好了准备,收到书后立即邮寄给各地分店发售。
看了2月28日中国青年报上刊登的“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的振奋人心的通讯以后,使我立刻想到,要是我们的艺术家能把它重现在舞台上,一定能使更多的人受到教育。令人兴奋的是,这篇报道发表还不过十天左右,我们已经看到了中央戏剧学院实验话剧院演出的“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这真是一支社会主义大家庭的幸福交响曲。
这个剧的作者和演员以满腔的热情歌颂了我们这个社会人民的伟大的阶级友爱精神,和崇高的共产主义风格。剧中出现了一系列平凡而又闪耀着共产主义光芒的人物形象,他们是我们应该学习的好榜样。特别是其中的几个党的领导人的形象,使人感到十分亲切。他们是那样关怀着每一个建设者,把群众看得比自己的亲弟兄还亲。
看完了这个剧使我们更明确地认识到生活在今天是多么幸福,使我们深刻地体会到我国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同时,也使我们看到团结在党的周围、为共同目的而奋斗的人民群众的无比强大的力量。
希望话剧工作者今后能继续以这样的大跃进的精神,又快又好地发挥话剧艺术教育人民的作用。

从“平陆事件”上银幕想到的
王树舜
晚上,路过特种药品商店门口,见楼上水银灯照得一片雪亮,门口一部发电机吼声轰鸣。原来北京电影制片厂正在这里紧张地拍摄影片“为了六十一个阶级弟兄”。在读完报上关于平陆事件的这个报道时,我就感动得热泪盈眶;同时觉得这个报道本身就是一个出色的电影文学剧本,最好拍成电影,让全国人民亲眼看到这又一曲共产主义的凯歌。不料只几天功夫,影片真的已经开拍了,而且电影工作者们学习了首都和各地人民抢救平陆中毒民工时候那种高速度和大协作的精神,决定在3月份内就把这部影片拍成并在银幕上和全国观众见面。这实在令人振奋!这种史无前例的编剧和摄制电影的规模和速度,也只有我们这样的时代里,才有成为现实的可能。
我很自然地联想起几年前看到的一部法国进步影片——“四海之内皆兄弟”。那里面描写的也是人们援救患食物中毒的船员们的故事。那艘法国渔船的船员们在大西洋上发出求援讯号,通过无线电的联系辗转经过几个国家的业余无线电爱好者之手,最后终于把药物空投到船上,使全体船员获救。但是,他们获救的希望是那么渺小,没有一种可靠的社会组织可以使他们寄托自己的希望。那些中途传递信号的因素也都是完全出于偶然的,只要这条偶然连接起来的线索上的任何一个环节中断了,或者耽误上几十分钟,那么等待着他们的命运就只有死亡!
但是,在我们的国家里,人们的命运却完全不同!
请看:六十一位阶级弟兄中毒的消息一传出,县委的会议立即中止,全力组织抢救;黄河上的老艄公一听抢救阶级弟兄,二话不说,凭着几十年的经验,打破了黄河不夜渡的老例;当几处地方都找不到药时,他们说:“只好麻烦中央,向首都求援。”听,这句话里包含着多少自豪和信任!这句话一出口,一连串的战斗就立即在首都接续下去了。由于各级党委的大力支援,人民共产主义精神的发扬,使营救得到了充分的保证。在这里,每个人都和集体,都和那六十一位阶级弟兄同呼吸共命运。平陆县的六十一位阶级弟兄一定能获救,这是肯定的!这一点,是为我们这充满着生命力的优越的社会制度从根本上保证了的。

专栏:书评

唱出时代的跃进声
——北京工人诗歌选集“光辉颂”读后
李岳南
北京出版社最近出版的《光辉颂》,包括北京十七位工人诗歌作者的作品。这些作品使我仿佛看到了社会主义的骏马在飞奔,仿佛听到了大跃进的金鼓在齐鸣。工人歌手的生产实践和革命斗争是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艺术源泉,这就赋予他们的长歌短颂以浓厚的生活战斗气息和强烈的时代感。他们在进行业余创作的时候,又能够掌握语言的鲜明性和形象性,就像善于掌握生产工具一样地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为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唱出了最强音的凯歌!
这本诗集的作者们,以洋溢的激情,讴歌了成千成百的突击队员、保育员、找活员、服务员……以及炼钢厂、发电厂、煤矿、轧钢厂、机械厂、纺织厂、合成纤维厂、印刷厂……各个生产战线上的尖兵和红旗手,他们的忘我的劳动热情,他们的共产主义风格和集体主义的精神,他们的攀登科学技术高峰、创造奇迹的雄心大志,在在激励着人们的心魄,鼓舞着人民前进!
当我们读到李学鳌同志的《和徐学惠握手》的时候,谁不为这激情奔放的诗句,点燃起心上的火焰?是我们伟大光荣的党,我们母亲般的祖国,才培养哺育出了徐学惠和徐学惠式的英雄儿女们,她
(他)们的业绩是这样光辉;她(他)们的形象,又是如此动人:
你的手,
坚如钢,
大如斗,
枪托砸不破,
刺刀戳不透!……
……
啊,党的好女儿,
你有千双手!
你有万双手!
双双比钢硬,
双双大如斗。
作者将一个工人的光辉形象,扩展为整个时代,整个阶级的光辉形象了;作者既从现实出发,又抒发了比现实更高的革命浪漫主义的想像。因此,更加突出了诗的主题思想和鲜明强烈的战斗性!
在诗集里占着大量篇幅的抒情短诗里,范以本同志的《铃声处处响》用“你问东郊有多少工厂?请你数一数天上的星星”等诗句,概括地描绘了建国十年来伟大首都工业建设的伟大变化。韩忆萍同志的《光辉颂》的工厂组诗,是以轻快的旋律、嘹亮的歌喉,唱出了首都工人们那种生龙活虎的战斗姿态!而他的《公社十月满春风》,更是用深湛的抒情语言,歌颂了毛主席,并且为人民公社描绘出一幅幅火红的劳动场面和那胜过天堂的幸福情景。矿工王玉东和李斌同志,唱出了另一支雄伟的乐章——夺煤的战歌,气概是磅礴的,音调是宏亮的。当我们读到“地心在跳!井口在笑!绞车高声歌唱,电机声拉着煤斗飞跑。”这样的诗句时,我们的心好像也飞到红旗招展的井口去了。
印刷工人张福增同志,在《且看明天大战》等诗篇里,描绘出车间的你追我赶的劳动竞赛的热潮,勾勒出英雄人物们的声音笑貌。温承训同志的叙事诗,在这个集子里,是别树一枝的花朵。
这本诗集,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首都工人生活斗争的深度和广度,写出了我们这伟大时代的跃进声。当然,从编选的范围来说,如果能更广泛些,使内容更加丰富,风格更加多样,就会更好些。我们希望读到更多的工人诗歌选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