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人人动手 遍地开花
朝鲜各厂矿职工大搞技术革新
许多厂矿劳动生产率大大提高纷纷提前完成第一季度计划
新华社平壤11日电 骑上“千里马”的朝鲜工人阶级,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各条战线上大闹技术革新,人人动手,遍地开花,迅速提高了劳动生产率。有不少厂矿已经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
今年担负着为各矿山生产六千台凿岩机的任务的熙川精密机器厂,由于进行了技术革新,在今年头两个多月内,凿岩机的月产量就由四百多台跃增到一千台。这家工厂到3月5日为止,已经提前完成了第一季度的生产计划。这家工厂最近采纳了六十多项关于革新技术的合理化建议。其中有一项是车工们集体创造的一种圆筒形车刀,用它来加工凿岩机的一个重要部件,效率提高了四倍。
在农业机械化的工作中担当着重要任务的岐阳机械厂,今年要生产三千台拖拉机供应农村。走进这家工厂,到处看到革新喜报和工人们制造出来的新机器、新卡具和工具。这家工厂从去年7月到今年1月的七个月中,开展了“一人有一件发明创造”的运动。在这期间,工人们制造出一百八十多台各种金属切削机床和二万五千多件工具和卡具。技术革新和发明创造使这家工厂由只能生产一般农业机械发展到能够大量制造拖拉机。这家工厂的革新能手金义景在去年一年进行了三十六项技术革新以后,今年头两个月中又实行了八项革新。他最近制造的轧制滤油清净板的一架自动化机器代替了过去的手工操作,只要把这架机器开动两个星期,它所制造的产品就可以供工厂用一年。工具车间的金正杰最近发明的防止震动平削车刀使切削效率提高了一倍。
钢铁部门的工人们也热烈开展技术革新运动。金策制铁所的职工今年头两个月采用了五十七项关于技术革新的合理化建议。工人李元希发明的清除炼焦炉上的升管中的焦油的装置,比过去的手工劳动一年可以节省二千五百多个人工。各机械工厂最近广泛展开了每分钟切削一百米的高速切削运动,广泛采用高速强力切削法等新技术,有的机床达到每分钟切削五百三十米的水平。乐元机械厂目前每台机床的加工量比去年同期提高了一倍。
战斗在地下的矿工也在革新生产技术。大榆洞矿山矿工朴基勋最近采用了自动掘进机和侧面注水机,使每班掘进速度由一点二米提高到一点九米。这个矿山要在3月底以前全部推广这种机械。全矿的工人们决心在今年“八·一五”朝鲜解放十五周年纪念日以前提前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附图片)
朝鲜黄海南道乐渊矿山青年矿坑的坑道工人展开了“多机掘进和多工作面”运动,以提高生产效率。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斯彼哈尔斯基说
技术进步的中心是人
加强对群众的社会主义世界观教育,才能推动技术进步
本报讯 波兰“人民军队”杂志第二期发表了波兰统一工人党政治局委员、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的一篇文章:“论技术进步和新人”。摘要如下:
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以后的几次中央全会,都是集中力量消除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出现的失调现象。这个失调现象具有不同的性质,它的根源是由于还未能充分掌握在人民政权条件下迅速发展的生产力和缺乏足够的使用新技术的人。
不应当把技术进步问题看成狭隘的实际问题和纯技术问题。技术进步对于社会主义在同资本主义经济竞赛中获胜具有决定性的意义。在社会主义条件下,技术进步、劳动工具的改革同从资本主义桎梏下解放出来的劳动者本人的改造,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
社会主义制度之所以优越于资本主义制度,首先在于社会主义为科学技术迅速地、有计划地发展创造了客观可能性,从而保障生产力有比资本主义更快的发展速度。在社会主义条件下,利用这种优越性和它的客观可能性,首先取决于人掌握科学技术的速度和水平,另一方面,取决于人的立场。社会主义建设的结果和对人的思想政治教育结果之间存在着基本联系、基本的依赖关系。因此,在社会生活一切方面,做为思想和政治领导力量的党,必须从技术管理的实际措施方面,从教育、政治和世界观方面,把加速国民经济中的技术进步问题提到日程上来。
整个社会主义阵营在经济、科学和技术进步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包括物质方面和人的方面。物质方面是:在社会主义制度条件下,生产力的发展有无限的可能性。人的方面是:培养全面发展的、服务于社会主义制度的新人。在社会主义建设中,人这方面起着极其特殊的重要作用。
波兰在这两方面是怎样处理的呢?在物质方面,在工业方面已取得巨大的成就,在人民政权存在的十五年中,工业生产提高了四倍半。另一方面,我们也培养了大量技术干部。“物质方面”的成就伴随着我们制度的“人的方面”的发展而发展。工人阶级人数增长了,劳动知识分子的队伍扩大了。同时在社会上也发生了深刻的质的变化。社会主义思想深入人心。党和群众的关系密切了。同时,也感到某些还未克服的、在社会主义建设过程中“人的方面”的弱点。这些弱点表现在世界观、思想意识和政治以及专业的熟练程度方面。我们从旧制度继承下来的、还未消除的在思想方法上、习惯上和文化上的落后部分,障碍着我们的发展。在人们的思想中的资本主义残余,各种小资产阶级和贵族的传统习惯,障碍着我们的发展。因此,今天我们必须进行积极的思想政治工作,加强对群众的社会主义世界观教育。没有这种教育,技术基地、技术投资、改革劳动工具问题也不易解决,也不能利用社会主义生产关系以及已有的技术基地所提供的加速发展的一切可能性。这个问题不仅波兰注意,就是在建设社会主义高级阶段的苏联,也把提高劳动人民觉悟视为顺利实现共产主义建设纲领的基本条件。
思想教育的新攻势的内容,是为技术进步和提高群众社会主义觉悟而奋斗。技术进步同生产过程中正确的技术定额分不开,它也同适当的工作定额分不开。正确的技术定额不只是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杠杆,也是确定新道德标准、对工作新态度的工具。因此,任何时候也不能忽视“各尽所能,按劳分配”的社会主义原则。常有这种情况,技术低的人比技术高的人得的工资多,这是违反道德原则的。没有正确的工作技术定额,就不会建立社会主义的工作道德标准。
人民军队是现代技术的使用者,因此我们第一个基本方向是不断提高技术兵器的使用水平,巧妙地节约地维护装备,开展发明创造运动。军队是新技术的大量使用者,同时又是培养技术青年的学校。千万青年通过服兵役接触各种各样的复杂技术,学到技术,然后转到国民经济中去,成为提高整个社会文化的因素。这就是我们工作的第二个基本方向。
党组织当前的任务,是通过讨论使全体战士了解这个基本真理。技术进步的中心是人,在社会主义社会,技术进步为人服务,改善人的工作和生活条件,而人决定技术发展。因此,最重要的是作人的工作,培养人对技术的正确态度。

诺沃提尼在农业技术会议上指出
十年内捷农业将赶上工业
农业劳动生产率在第三个五年计划中提高50%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捷克斯洛伐克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0日至11日召开了关于发展农业机械化和农业技术的科学研究和技术工作者会议。
捷共中央第一书记诺沃提尼在会上讲了话。他说,捷克斯洛伐克人民提出了在十年内使农业赶上工业的任务。为了完成这项任务,技术起着重要的作用。应该在农业中广泛运用技术。
诺沃提尼指出,应该为农业提供具有高度效率、高度技术水平的机器。这种机器应该是最耐用、成本最低和最节省劳动力的。
捷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切尔尼克在开幕词中指出,当前,机器制造业的首要任务就是保证农业生产的综合机械化和具有最现代化的技术。工业,特别是机械制造业还要为农业培养技术干部。
捷共中央书记处书记克鲁蒂纳在会议闭幕时强调说,在第三个五年计划过程中(1961—1965年),不仅要增加农业生产,还要把农业的劳动生产率至少提高50%。到1965年,每个农业工人的农产品生产将提高为1936年的三倍到六倍。

让儿童整天受到照顾
苏将建立长日制学校
据新华社13日讯 塔斯社莫斯科12日讯: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和苏联部长会议决定:除了发展寄宿学校网以外,还要为城乡儿童和少年建立长日制学校。
在这些学校里孩子们可以整天受到教师和有经验的教导员的照顾。这些学校一般是为一到八年级的学生建立的,将设在已有的或新建的学校中。
这些学校的学生可以自费、免费、或减费获得两顿饭食。

捷“红色权利报”社论指出
 技术发展是由人决定的
本报讯 捷克斯洛伐克“红色权利报”4日以“技术是由人来决定的”为题发表社论。
社论说,谁都承认,技术发展是提高劳动生产率,制定第三个五年计划的关键问题;但编制第三个五年计划的现有经验表明,实现这一人所公认的原则远远不是那么简单的事情。虽然在计划草案中技术发展占有比以往任何时候都高的地位,但大都对技术发展有着非常片面的理解。如在实际编制计划时,企业领导“计算”厂内资金能够购买多少机械设备以及需要采取什么样的技术措施,若指标不能达到时,便向上级要人,要钱,或降低劳动生产率。
社论指出,这种做法忘记了一个最基本的事实:技术发展远远不单是一个技术性问题,技术的水平,发展速度以及它对国民经济发展的贡献都是由人——技术员、设计员、技师、革新者、合理化建议者和其余的工人来决定的。
社论指出,在制定第三个五年计划时,在技术发展方面所以产生困难,还因为把技术发展看作纯粹是技术人员的事情,而哥特瓦尔多夫的精密机械制造工厂却依靠了群众的力量解决了这个问题。该厂的技术人员、经济学家、工厂领导在编制第三个五年计划的任务时,无论如何动脑筋也想不出办法提高劳动生产率的指标。该厂的领导没有选择向国家要机器、要钱或降低指标的道路,而是把这一问题同工人们商量,工厂中形成了一个“每人都为减少生产中的困难而努力”的运动,并已取得了成就。
社论说,这些经验证明,工人主观能动性的力量首先在于它的群众性。工人们的千百个细小的合理化建议和意见会汇合成一股洪流,它能对企业的经营情况发生重大影响。社论最后强调说,新技术不仅是机器,而首先是以自己的劳动决定技术进步速度的人。

多列士发表文章指出
法国人民欢迎赫鲁晓夫访法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巴黎讯:法国“人道报星期刊”13日刊载了法国共产党总书记莫里斯·多列士就赫鲁晓夫即将到法国的访问所写的一篇文章,题目是“向和平的使者致敬”。
多列士写道,有一切理由预料赫鲁晓夫将受到法国人民、法国热望和平的普通人热诚的接待。法国人将欢迎在反对希特勒的共同战争中作出重大牺牲的伟大的苏联人民的代表赫鲁晓夫。法国人将欢迎一个斯大林格勒战斗的参加者。法国人将欢迎争取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接近的不知疲倦的战士。人们希望这次法苏会晤将能在缓和紧张局势和消除冷战方面取得进一步的成就。
多列士说,现在已经是结束继续存在于西柏林和整个德国的不正常局势的时候了。柏林城目前仍然处在军事占领制度下;德国仍然分裂为二;敌对行动结束以后十五年仍然还没有缔结和约。这种局势过去和现在都有利于西德军国主义者的猖獗活动,他们已重建了他们的军队,并且已用原子武器装备起来和正在西班牙甚至在法国本土上建立军事基地。苏联政府建议在德国完全恢复统一以前给予西柏林以自由城市的地位,并且建议缔结对德和约。这些建议完全符合法国的利益和和平事业的利益。
多列士指出,苏联政府首脑在联合国提出了全面和彻底裁军的计划。他说,迅速和有监督地实现这一计划对法国来说也是非常有利。因为法国预算的三分之一用于武装,其中包括原子武装,而且在法国有许多外国军事基地。因此苏联这个建议在法国引起广泛反应。
多列士说,赫鲁晓夫将被极大多数的法国人看作是和平的使者。整个法国都向赫鲁晓夫说“欢迎”,并表示希望和相信他的访问和他将同法国总统的会谈有助于和平和法苏两国人民之间的传统友谊。
法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政治局委员雷蒙·居约12日在“人道报”上强调指出,扩大法苏两国的文化联系对加强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具有重大的意义。他希望苏联政府首脑和法国总统即将举行的会谈将使这种联系进一步加强。居约还强调指出,扩大法国和它的伟大朋友之间的经济、文化、旅行和科学方面的联系是现阶段法苏友谊的特点。他希望法苏“两国人民之间传统的友谊不断加强。”

社会主义国家农业科学会议闭幕
决定加强各国农业科学合作
新华社12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阿尔巴尼亚、保加利亚、匈牙利、越南民主共和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波兰、罗马尼亚、苏联和捷克斯洛伐克农业科学机关代表会议,11日在莫斯科闭幕。
代表会议是为讨论农林业方面科学工作的配合问题而举行的。经济互助委员会农业经济、科学和技术合作常设委员会的代表和经济互助委员会书记处的代表也参加了这次会议的工作。
科学家们对1958年10月在莫斯科举行的第三次农林业科学工作合作会议所拟定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且讨论了今后的共同工作计划。
会议一致指出,社会主义各国农业方面的科学联系在最近几年有了显著扩大和巩固。1959年,社会主义国家就农业迫切问题举行了二十五次以上的有系统的科学会议。
与会者主张进一步巩固和加强兄弟国家之间的科学合作,特别是共同研究农业科学的最重要的理论性的问题。下一次农林业科学工作合作会议,计划于今年11月在索非亚召开。

赫鲁晓夫延期访法
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13日讯:苏联驻法国大使受苏联政府委托12日晚间通知法国外交部: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因患流行性感冒不能在3月15日到达巴黎。
赫鲁晓夫请求把这个通知转达给法国总统戴高乐,并且对他不能在原定日期到法国作国事访问表示极为遗憾。
据主治医生诊断,赫鲁晓夫的感冒需要七天至十天才能好。因此,赫鲁晓夫向戴高乐提议把访问的日期推迟七天至十天。
法兰西共和国总统接到这个通知后表示遗憾,并请求向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转达:他祝赫鲁晓夫早日痊愈。双方商定,关于赫鲁晓夫到达巴黎的准确日期将由两国政府尽速商定。

中苏滑冰友谊赛第一天
李天镐获得男子五千米冠军
据新华社13日讯 据塔斯社报道:中国青年男女速度滑冰队和俄罗斯联邦队的友谊比赛12日在伊尔库次克的“劳动”运动场开始。在第一天比赛中,苏联运动员获得三个第一名,中国运动员获得一个第一名。
男子五千米竞赛进行得非常激烈。中国十九岁的大学生李天镐在最后几圈才超过了苏联运动员伊凡·契尔诺夫,以八分二十七点九秒的优良成绩获得了第一名。

国际萧邦钢琴比赛结束
我国钢琴家李名强获第四名
应波中友协邀请将赴波各地演出
新华社华沙12日电 第六届国际萧邦钢琴演奏比赛的结果已经公布。中国青年钢琴家李名强获得了第四名。
比赛评判委员会是在12日下午宣布比赛结果的。十八岁的意大利钢琴家马乌里齐奥·波利尼获得了第一名,他同时获得了最年轻的外国钢琴演奏者奖金。第二名是苏联的伊林娜·扎里茨卡娅,她同时获得了演奏玛祖卡和波兰舞曲最优秀奖。第三名是伊朗的女钢琴手塔奈·阿肖特—哈鲁图尼扬。苏联的齐纳伊达·伊格纳捷娃和瓦列里亚·卡斯捷利斯基分别获得第五和第六名。李名强今年二十三岁,1957年他曾参加了“布拉格之春”第三届斯麦塔纳国际钢琴比赛,获得三等奖;1958年,他又在布加勒斯特获得了乔治·埃奈斯库第一届国际音乐比赛会的钢琴比赛第一名。
新华社华沙13日电 我国参加第六届国际萧邦钢琴演奏比赛的青年钢琴家李名强、顾圣婴和林玲接受波中友协的邀请,将到克拉科夫、卡托维兹、格但斯克等十个城市作为期两周的巡回演出。
我国参加本届萧邦钢琴演奏比赛评判委员会的委员、上海音乐学院副院长丁善德也应波中友协的邀请将到波兰各地访问。
新华社华沙13日电 我国参加第六届国际萧邦钢琴演奏比赛评判委员会委员丁善德对本社记者谈到本届钢琴演奏比赛情况时说:这次比赛是近年来国际音乐比赛中规模很大的一次,有三十一个国家的七十七名青年钢琴家参加,其中有些是多次国际钢琴比赛的获奖者,有些是经常在世界各国演奏的青年钢琴能手。
苏联钢琴家在这次比赛中获得了很大的成就。五人参加比赛,四人进入第三轮、三人获奖。波兰有六人参加比赛,五人进入第二轮、两人进入第三轮,成绩也很良好。我国的钢琴家在比赛中得到了群众的热烈欢迎和好评,他们特别对李名强在第一、二轮的演奏评价很高,并且认为中国钢琴家能够掌握萧邦的风格,演奏的感情很深刻。美国有六人参加比赛、英国有四人、法国有二人,但都未能进入第三轮。
丁善德还指出,这次比赛规定演奏的曲子是很难的,包括了萧邦各个时期各种体裁的作品:有充满爱国主义精神的波兰舞曲,有抒情优美的小夜曲,有生动活泼具有浓厚波兰民间生活气息的玛祖卡舞曲,有热情奔放的序曲、练习曲以及感情深沉的叙事曲和奏鸣曲等。

伊拉克共产党民族纲领(摘要)
本报讯 巴格达“人民团结报”1月10日发表了伊拉克共产党民族纲领。摘要如下:
在这个纲领的序言中说:“伊拉克共产党为完成我们的光荣革命——7月14革命的任务而斗争。我们党在确定这些任务时是以革命性质、我国的条件和我国社会的特点为依据和以科学的社会主义原则为指导的。”
纲领接着指出:伊拉克的革命“业已打倒了反动的半殖民主义半封建主义的君主制度,已在摧毁这种制度经济的、法律的和思想的基础方面跨进了重大的几步,并在这一制度的废墟上建立了一个独立的解放的反帝)民主的(反封建和反对反动派)共和国。”
纲领着重指出:“基本上是以使人民摆脱帝国主义控制、封建剥削和旧时代的横暴为方针的7月14日的革命,也是千百万农民、工人和其他人民群众卷入的一个‘人民革命’。在当代的历史条件下,由于社会主义阵营的建立和巩固,由于进步思想日益深入人心以及工人阶级在社会发展中所发挥的先锋作用,这个革命就具有着更为鲜明的‘人民性’和重要性。”
纲领说:“我们的革命作为一个解放的民主的革命,它的主要任务是:肃清帝国主义势力及其剥削的残余,使国家的独立达到完备和得到加强,肃清封建及其在农村中的残余,把土地分给农民,国家工业化,给人民开放民主自由,提高人民的生活、健康和文化水平。”无疑,“实现这些任务是同保卫共和国和巩固其解放的民主的道路分不开的。”纲领指出,伊拉克当前历史阶段的这些主要任务,是一些不针对资本主义——资产阶级生产关系的解放的民主的任务。“因此,实现这些任务,并不是为了一个阶级的利益而是符合所有人民爱国阶级——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劳动者、手工业者、自由职业者、小农和知识分子)、中等资产级阶即反帝反封建的民族资产阶级(工业家、商人、农民、承包商和民族资本家)的利益的。”
纲领接着说,确定革命的社会力量,也要求考虑到伊拉克社会的民族结构。伊拉克社会基本上是由两个主要民族——阿拉伯族和库尔德族——和一些少数民族构成的,而阿拉伯人民构成社会多数,“这就必须强调库尔德人民合法的民族权利,对少数民族实现平等原则,确立伊拉克共和国人民所由组成的一切民族共享民主的思想。”
纲领指出:“伊拉克共产党强调这一事实:伊拉克是阿拉伯大祖国的一部分。它的阿拉伯人民同阿拉伯民族其他各国人民有着历史、语言和其他共同的民族特点的联系。由于遭受帝国主义控制和长期被割裂,阿拉伯各国之间就形成了一些不相同的经济、政治和文化条件。由于这一原因,阿拉伯统一运动就具有了一个其目的基本上在于统一各国阿拉伯人民争取解放和民主的斗争的解放运动的性质。因此,阿拉伯人所面临的基本任务就是:加强他们斗争中的团结,巩固他们的已解放国家间的合作,作为他们间按照人民自由意志及其对统一的合法愿望而使一种最理想的联合形式趋于成熟的途径。”纲领接着说:“伊拉克革命被认为是对加强阿拉伯解放运动作出的一次具有重大意义的贡献。因此,巩固伊拉克共和国和加强其解放的民主的成果,实际上是符合所有阿拉伯各国人民的利益的。根据这一意义,兄弟的各国阿拉伯人民被认为是伊拉克人民及其解放了的共和国的一个坚强支柱。”
纲领说,伊拉克人民对帝国主义和对反革命的反动势力进行的无情斗争,在客观上同中东及全世界各国人民和进步力量的斗争联在了一起。“因此,伊拉克人民认为这些力量是他们为巩固共和国和完成革命任务而进行的正义斗争的强大的坚定的支柱。在这些力量中有苏联、社会主义国家、友好国家、独立国家以及全世界的工人运动、民族解放运动和和平力量。”
在谈到伊拉克民族力量的敌人时,纲领指出,这“就是帝国主义、封建主义及其走狗和代理人——国内的叛卖力量和分子及其反伊拉克共和国和伙同破坏其民族独立与它的民主道路的阴谋间谍网。”纲领接着说,“在反对革命敌人以保卫共和国、加强其解放—民主道路和完成新的历史阶段的任务的方针下,人民的各爱国阶级和力量——在全世界和平和自由力量的支持下——通力合作,以实现人民各爱国阶级的共同目标。”纲领认为:“这些阶级之间,在它们的经济利益之间——是有矛盾的。这些矛盾通常表现为政治上的和思想意识上的某种形式的矛盾。这表现在代表这些阶级的政党和政治家的政治纲领和行动与思想方式上。因此,这些矛盾就很自然地又表现为这些政党在观点上的分歧和矛盾,特别是在现阶段所提出的复杂问题方面。但是,这些矛盾和分歧,不管怎样具有政治上的和思想意识上的形式,事实上,和革命力量同其敌对力量之间实际存在的矛盾相比,只不过是人民内部的次要矛盾。因此,这些矛盾不能够阻碍各爱国的政治力量之间进行合作以实现符合一切民族阶级利益的根本性的共同任务,和最后击败反革命力量。”“因此,民族统一阵线问题就具有着极其巨大的政治和历史意义。”
纲领着重指出:“由于工人和农民构成我国基本的和最大的社会力量,所以他们的巩固联盟,就成为建立和发展所有反帝阶级和力量之间的、并是为了他们全体利益的民族阵线的牢固基础。”
纲领又说:“各爱国阶级和力量之间的合作,并不意味着无视他们之间经济上、政治上和思想意识上的矛盾,也不意味着任何一个政党和政治集团的溶解,而是每个政党和集团必须也能够保持其组织实体和通过民主方式宣传其原则和思想。这自然并不排除各方之间进行符合人民利益的建设性的兄弟般的相互批评。在民族阵线中合作的概念,意味着把次要矛盾和分歧推到第二位,确立各爱国阶级之间进而在它们的政治代表者之间在经济和政治范围内根据一个共同的民族纲领实行长期合作。”
纲领说明,伊拉克共产党的这个纲领,并不包括社会主义目标。实现这一纲领只不过为国家向社会主义发展创造物质条件。
在序言的最后部分谈到:“在为不朽的7月14革命所建立的伊拉克独立民主共和制度下,伊拉克共产党在为实现自己的所有目标而进行的工作中将坚定不移地遵循和平民主道路。”
在纲领的第一章“保卫共和国和巩固其解放—民主道路”中说:伊拉克共产党认为必须“对国内外革命敌人进行坚决斗争”;必须“遵循一种同人民意志相协调并保证人民权利的政策”,而这需要“使人民能够享有自己的民主自由,见解和信仰及通过写作和言论以表达见解和信仰的自由,集会、示威、罢工、组织政党、工会与社会团体的自由”,以及“建立民主机构使民主政权基础趋于完备,人民通过这些机构能够规划国家政策(通过人民自由地选到国民议会和其他机构去的合法代表、通过报纸、爱国政党和其他民主手段)”。
在纲领的第一章中还指出:“阿拉伯统一运动在现代史上已作为一个这样的运动而出现:这个运动实质上目的在于统一阿拉伯各国人民反帝、反犹太复国主义、反对反动的封建制度以争取解放、民主和进步的斗争。”“因此,阿拉伯人民为实现这些目的和加强已解放的各阿拉伯国家之间在政治、经济和文化上合作而实行团结斗争的道路,就是可能实现和发展这些国家间最好的联系形式的道路。如果不注意这些国家各国特有的条件和情况、不真正尊重它们人民的自由意志、不注意巩固阿拉伯人在反帝斗争中的团结的必要性以及确立和发展阿拉伯解放运动中的民主成果和各个进步方面、实现工人、农民和劳动群众的权利,那么这种联系就不可能为阿拉伯人利益及其对统一的合法愿望服务”。
因此,纲领指出,必须“巩固民族独立,加强一部分阿拉伯人民所已取得的解放和民主成果”;“支持阿尔及利亚、阿曼等地进行反帝斗争的阿拉伯人民和其他为反对反动制度、反对专制和肃清外国基地与帝国主义势力而进行着斗争的阿拉伯人民”;“收复阿拉伯人在巴勒斯坦被掠夺的权利,对付世界犹太复国主义及其基地以色列的危险”;“使阿拉伯联盟摆脱支配和玩弄反动手腕的方式,把它变成一个为阿拉伯团结服务的有效工具”以及“加强阿拉伯国家同真实而诚挚地支持着阿拉伯解放运动的国家首先是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和合作,致力于巩固亚非团结”。
在第一章的最后指出,伊拉克共产党认为应该“奉行一种独立的民族的对外政策”。这一政策基础为:“保卫和巩固民族独立,反对侵略性条约和集团,坚持万隆会议决议和和平共处原则”;“坚定不移地奉行一种反对帝国主义、防止战争危险和保卫和平的政策”以及“在民族利益基础上同社会主义国家、中立国家和其他尊重我们的独立并依照积极中立和和平共处原则和在真挚友谊与互利基础上同我们建立关系的国家——建立和巩固友谊合作关系”。
在纲领的第二章“经济政策”部分中指出:使伊拉克的民族独立趋于完备的基本要求是,保证和完成伊拉克的经济独立。因此,伊拉克共产党认为:“经济独立,对巩固我们共和国及其进步来说,是具有极其重要的意义的”。
纲领指出:“实现这一点,在根本上要求建立一个独立的——摆脱外国公司和银行剥削的、目的在于提高工农业生产的——民族经济。这将通过完成的土地改革,根据一个计划经济的方针建立民族工业,开发自然资源和财富,利用畜产,繁荣商业,加强货币”。“在这方面,要求国家必须以其所有能力来领导和指导民族经济中的重要部门——不是为了同国民资本竞争或加以削弱,而是为了给它开辟发展道路,把它引入总的经济计划。这也要求国家不时进行干预,以取缔垄断和买空卖空,取缔阻碍我国民族经济繁荣发展的行为。”
谈到实现这些目标的方法时,纲领说,应该“实现国家工业化,这将通过动员国家资源和生产能力,保护民族工业,鼓励国民资本,使之向工业发展”;应该“在使土地改革成为根本性改革的基础上完成土改,以便肃清农村的封建剥削和封建势力残余,使千百万农民获得土地权利,提高农业生产”;应该“繁荣和加强商业”,“在以最低廉价格供给人民必须商品的基础上保证商人、生产者和其他从事商业活动者的合法利益,为保护和加强民族经济作出贡献”;应该“制定一个健全的财政政策,以保证加强货币,通过符合于加强民族经济和人民利益任务的方式给商业和公司生产企业提供资金”。
纲领还特别指出,应该“根据祖国利益制定石油政策”,“提高伊拉克在石油收益中的份额,在纯粹经济的和商业的基础上确定同石油公司的关系”。纲领认为,要“把各公司的特权限制于目前被开采的油井范围之内。伊拉克在其他地区进行地质勘探,并使这些地区所发现的石油归伊拉克所有。”
在纲领的第三章“劳动和工人阶级”中指出:“工人阶级(作为国家基本生产力量的正在发展着的先锋)以及所有劳动群众在保卫共和国及保证其进步和繁荣方面起着重大作用。工人阶级(它是各社会阶级中最进步、最有觉悟、最不自私、最不斤斤谋求本阶级私利的阶级)懂得:减轻剥削和获得自己权利的道路,是同使革命在解放—民主道路上发展和建设一个繁荣的民族经济分不开的”。因此,应该致力于保证工人的合法权利。
纲领在第四章“农民权利”部分中指出:“农民是革命的主要支柱,是国家的基本生产力量。因此,我们的革命在实质上被认为是农民革命,是以使千百万农民摆脱封建剥削和横暴为目的的革命。不言而喻,解放这一极其巨大的社会力量,是革命的民主性质的突出的标志,是发展我国民族经济和巩固新社会制度的基本条件”。因此应该“致力于采取一切足以保证使农民能够得到土地权利、帮助他们尽可能最好地利用土地、使他们有相当生活水平和保证他们有民主权利的一切措施。”
纲领的最后一章“人民生活”部分中说:“革命的基本目标在于提高人民的生活、健康和文化水平。如果说实现这些目标根本上有赖于民族经济的发展以及由此而来的增加生产和国民收入的增加,但是,政府有可能——也是它的迫切任务——在具有充足资源的范围内制定有效计划,以解决贫困、失业、疾病、愚昧和消灭人民生活中的落后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