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群众发动透 干劲鼓得足 自力更生 洋土结合
底子差也能实现机械化自动化
平南粮油加工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很快由10%跃到90%
设备落后的沈阳标准件厂一个月建成十五条生产自动线
本报南宁13日电 广西平南县大搞粮油加工技术革新群众运动,经过短期突击,全面实现粮油加工机械化、半机械化,成为自治区农村粮油加工技术革新的一面红旗。
目前,全县已建成机械动力、水力、畜力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粮油加工厂(坊)八百九十六个,在粮食加工方面的磨谷、碾米、筛、风等四个主要加工工序和油料加工方面的脱壳、碎粉、打榨等三个主要加工工序,已全部摆脱手工操作,整个粮油加工过程的机械化、半机械化程度已从过去的10%提高到90%以上。改革前,全县日榨粮油能力五十四万多斤,需五千人,现在,日榨能力已提高到一百四十万斤,却只需一千一百人。粮油出品率也分别提高1.5%和4%。
这个县过去粮油加工基础薄弱,90%以上地区是靠笨重落后的手磨、脚踏、抡大锤来加工,全年需要一百八十万个劳动日。粮油加工,成为农村生产与生活方面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也是一个十分薄弱的环节。县委全面分析了这种情况,本着“既抓生产,又抓加工”的原则,向全县的加工部门发出“大搞技术革新,消灭人力加工”的号召,并指定县技术改革委员会加强领导,公社、大队专人负责,县委和公社党委都有一个书记亲自掌握。在党委统一领导下,全面安排,各部门分工负责,开展协作,粮油部门负责选点,设计和技术指导,技术改革委员会负责检查督促,县农具厂负责制造机件工具,先后已生产了碾米机二百三十四台、磨谷机二十八台,交群众评选仿制。
全县各公社、大队都订出规划,坚决贯彻“土法上马、土洋结合”方针,自力更生解决原料,资金困难,边设计、边施工,在一个多月时间内,全县就形成轰轰烈烈粮油加工技术革新热潮。80%的厂房是利用破烂庙宇、旧房的砖瓦、木料盖成,各公社农械厂利用大办钢铁时留下的土钢、土铁制造了一百三十多架碾米机、打谷机。大新公社大有大队群众献计献策,以牛皮、麻绳代胶带,木轴代铁轴、白矾代氧化镁和氯化镁,只花四十四元买铁钉建设日产一万五千斤大米的粮食加工厂。经过群众大突击、全县继去年年底实现粮食加工机械化后,在最近的半个月内,又实现了榨油机械化、半机械化。
技术问题是改革中的主要问题。平南县采取“出外取经”、现场会议、短期训练、就厂学习、以老带新等多种方式,培训了二百三十个技术人员。技术力量不足的问题基本上得到解决。
据辽宁日报消息 在向生产自动化进军中,沈阳标准件厂取得了光辉的成就。这个由五个小厂合并起来的工厂,到去年年末,大部分工人还是用笨重的生产方法在占全厂设备60%的老旧机器上工作;经过职工近两个月的艰苦奋战,现在全厂自动化操作程度已经达到71.65%,并且拥有十六条生产自动线。仅在1月下旬到2月下旬的一个月内,就建成了十五条自动线。
为了高速度地实现技术改造,这个厂的职工在搞自动化中,干劲冲天,猛钻苦想,紧密协作,抢分夺秒,勇敢地和一切困难作斗争。在创制第一条螺母生产自动线时,他们足足冲破了五十多个技术难题。最初把“冲孔”、“刮边”按原来的那样分成两道工序,实验的结果不能保证精度,他们又并为一道工序,但是冲完孔后,下边的毛刺没法刮掉;为了解决这个问题,技术人员和工人研究了一个多星期,最后才由工人王玉德想法在下边的冲具上制成一个台,方才成功。这个问题刚刚解决,又碰到了如何把毛料自动送到加工部位、加工完了再自动弹出去的问题,最初他们采用的是圆盘送料器,但是同样不能保证质量,于是又改成另一种方法,前后改了八次,最后才想出了夹钳送料的方法。原计划在“五一”前后实现沾火自动化,但是沾火工人和技术人员决心提前完成。于是他们共同研究,用三个昼夜,画出了图纸。机修车间、工具车间、二车间的工人主动来帮助他们加工部件,焊一个炉包,平常一个班只能焊成一个,而老电焊工人王少清苦战了一个通宵,帮助他们把三个炉包全焊出来。在安装的时候,技术人员和工人又自己动手,日夜苦干,结果只用了八天就制成了沾火生产自动线。
在向自动化进军中,这个厂执行了因陋就简,洋土结合,自力更生的原则,战胜了困难,有力地促进了这个运动的发展。尽管改造的工程量很大,但是他们很少用国家的新材料和占用生产时间。一车间工人在改造抛光机时,需用四个牙轮,因为工厂没有这种部件,他们就立刻改变了原设计,用四个除锈滚来代替。二车间工人在把旧压力机改成自动化时,需要一些惰轮,为了给国家节约钢铁和使铸工把时间用在更重要的工作上,他们自己动手,用旧铁板焊接起来代用。沾火自动线需要安装涡姆盒,现铸造来不及,他们就用铁板焊,没有车床来车眼,他们就用气焊烧。这些用土法和废旧材料做成的自动化装置,不仅免得等待外购或加工而旷日费时,效果也同样良好。
这个工厂还采取各种办法使改造成功的自动线和自动化单机马上投入生产。他们一开始就实行了“三结合”小组一包到底的做法。一条自动线或单机由哪个技术员帮助改造的,他就帮助工人改进和掌握,直到这条自动线能够顺利生产为止。由于自动线是多种机床组成的,原来的专业工人不可能完全熟悉,所以他们都由参与改造的、熟悉了自动线性能的工人先来操纵,马上进行生产,等其他工人逐渐熟悉之后才移交。这样,自动线和自动单机很快就能发挥威力。全厂1月份日产水平比去年11月份提高了19%,2月份又比1月份提高了15%。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回答三个问题
——评沈阳标准件厂的生产自动化
设备、技术落后的企业,能不能搞机械化、自动化呢?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会不会影响当前的生产呢?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实现机械化、自动化、电气化,必须经过一个漫长的过程呢,还是可以搞得很快呢?沈阳标准件厂的经验正是提出了这样三个问题,又肯定地回答了这样三个问题。
有人说,现代化的企业物质、技术基础好,搞技术革命和实现自动化等能够快;可是设备落后、技术水平低的企业,搞技术革命、实现自动化等就很难高速度。这话只有片面的道理,实际是错误的。首先应该认识,设备、技术基础比较差的企业,潜力也比较大,因此就应该更快地搞技术革命,这样才能更迅速地改变落后面貌,大大提高生产,适应国家要求。其次,这类企业搞技术革命和自动化等,比起设备、技术基础好的企业,客观条件是差一些,可是并不能说困难比较多就不能实现高速度。沈阳标准件厂,就是一个生动的例子。他们就主要是在伪满时期的老旧设备的基础上搞起自动化的,而且从1月24日到2月23日短短的近一个月内,就建立了十五条自动线,做出大批的自动化单机,加上以前创造的一条自动线,就把全厂的自动化水平从1957年的23%左右,猛提到71%以上。他们的经验告诉我们,搞技术革命和实现自动化等,能不能高速度,首要的问题不在于设备、技术基础的好坏和困难的多少,而是在于能不能鼓足干劲,大搞群众运动。如果条件好的企业不鼓足干劲,不大搞群众运动,而是劲头不足,只靠少数人努力,也不可能有高速度。不管条件差还是条件好的企业,都只有像沈阳标准件厂那样,充分发动群众,大搞群众运动,使每个职工都鼓起更大的革命干劲,大干、特干、苦干、巧干,人人动脑,个个动手,抢分夺秒日夜战斗,拿出更大的力量去作更多的工作,用更大的钻劲做出更多的革新创造,想更多的办法去战胜更多的困难,才能保证技术革命“过五关斩六将”,节节取胜,达到多快好省,实现高速度。其次,沈阳标准件厂的经验还说明,要保证高速度地开展技术革命和自动化等工作,还必须在运动中坚决执行自力更生、洋土结合、因陋就简的方针。不论条件好还是条件差的企业,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都要解决一些这样那样的问题和困难,如果都伸手要求国家解决,或者都想走大的洋的道路,坐等自动化,结果只能是少慢差费。沈阳标准件厂职工,对待这些问题则采取自力更生的态度和洋土结合的办法。他们要做的事情都自己动手动脑,需要材料自己去找废旧材料,没有专用设备,就用土法加工,因此迅速克服了各种困难,赢得了高速度。
开展技术革命和生产发展的长远利益完全一致,这个道理是一目了然的。但是还有些人认为开展技术革命总要影响当前生产任务的完成。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要占用时间、人力、设备,这似乎是耽误生产,但是如果把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搞得又快又好,就会大大地促进生产。现在有两种情况。一种情况,是对技术革命大搞特搞,决心大,劲头足,行动快,充分发动起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订好作战计划,安排好当前的生产,而后调动全部人马集中力量分批突击,一个战役接一个战役,拿下一批再搞一批。这样,便能保证技术革新收效快,质量又好;一方面使技术革新占用的生产时间很少,另方面使那些能够大大提高生产的革新项目很快投入生产,这样不仅能很快地补上短时间的欠产,而且能大大推动当前的生产。另一种是对技术革命运动小搞、慢搞,态度迟疑,决心不大,劲头不足,行动不快,因此群众发动得也不充分。结果就难免弄得很长时期也搞不成一项革新,或者搞出来了,又有许多问题没有及时解决,不能正常投入生产,这样长期地占用设备和人力、物力打“消耗战”,当然要影响生产。沈阳标准件厂,就是采取了前一种态度,把实现自动化的工作搞得又快又好,并且采取一定的措施使新的创造能迅速地投入正常生产,结果革新不但没有影响当前生产,反而促进1、2月份的生产都提前超额完成了计划。可见技术革命和当前生产的矛盾是完全可以求得统一和解决的,重要的是我们必须大搞技术革命,不应该小搞;只能快搞,不应该慢搞。
(摘自辽宁日报)

适应革新技术的新形势 促进技术革新大发展
合肥各厂及时调整劳动组织
贵阳矿山机器厂建立定型产品专业生产流水线
据新华社合肥电 记者于风报道:合肥市各工厂企业针对大闹技术革新以后,劳动生产率迅速增长的情况,及时整顿劳动组织、改进生产管理,使生产关系进一步适应生产力的发展,促进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不断高涨。
合肥市各工厂职工到目前为止,已提出革新建议六万多条,实现了近二万条。机械、轻工、化工系统有六百三十一项手工操作工序改为机械化、半机械化,工效提高一倍至一百倍以上。全市已有机械化流水作业线二十四条,改造旧设备六十一台,正在改进有一百多台,新增专用设备二百多台。由于采用了高效率的新工艺和新设备,原来要很多人才能完成的工作,现在只要较少的人就行了。针对这种情况,中共合肥市委及时发动各工厂在大闹革新的同时,大力整顿劳动组织,改进企业管理。安徽第一纺织厂西纺车间去年大闹技术革新时,没有及时整顿劳动组织,许多工人已提高的技术操作能力未能巩固下来,产量没有显著增加;今年1月整顿劳动组织以后,细纱档车工普遍消灭了每人看四百锭的数字,提高到六百至八百锭,有的达到一千二百锭。这个车间在1月份抽出了九十七人支援其他部门,产量反而比去年12月份提高10%。
许多厂在整顿劳动组织的同时,制定了新的定员定额方案。中共安徽省委钢铁厂已实现的新定员方案,根据现有生产水平计算,炼一吨铁所需要的人比去年同期减少二点九倍,比去年年底减少零点七倍。
合肥市各工厂企业从技术革新中,节省出的一万五千个劳动力,又在其他生产岗位上发挥了新的作用。
本报贵阳13日电 贵阳矿山机器厂对劳动组织进行合理调整,适应和促进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发展。全厂已经和即将建立四条定型产品的专业生产流水线和若干专业流水生产组。
贵阳矿山机器厂在过去两年的大跃进中,生产突飞猛进。但是这个厂除少数新建车间外,金工全部是混合作业。这种作业法有生产品种杂乱、机床利用率低、加工工序和工种交叉重复、工时消耗大、生产周期长等缺点。
今年1月,这个厂的职工就提出技术革新建议二千七百三十八件,实现了一千六百九十六件,突破生产关键一百多个,提高工效一倍至三千多倍。这些革新项目的实现,使原有生产组织的缺点同迅速发展生产的矛盾显得更加尖锐。混合作业的产品品种多,加工部件更换快,一个工序工效提高以后,别的工序不能及时跟上,整个生产水平仍不能迅速提高。这个厂的党委决定组织定型产品的专业生产流水线。全厂立即行动起来,七天内按照锻钎机产品零件加工的先后、机件的大小等合理组织劳动力和设备,在2月初建立了第一条专业生产流水线。铸造和锻造车间也组织了有关锻钎机生产的专业生产班,加强了对生产计划的统一安排。
锻钎机生产流水线建立不久便显出了很多优点:在节约机床和劳动力的情况下,锻钎机月产量和劳动生产率比去年增加一倍以上。同时,由于成批生产,批量集中,便为生产自动化创造了良好条件。

联系上下沟通左右 把财政、金融、交通部门和工厂拧成一股绳
上海杨浦区银行组织生产大协作
促进了工业生产高速度发展 银行工作空前跃进
本报上海13日电 中国人民银行上海市杨浦区办事处在区委的领导下,充分运用银行部门联系面广的特点,会同财政、工业等有关部门,积极组织、推动全区财政、金融、交通等部门和工厂企业之间进行全面大协作,并且把这种协作用组织和制度巩固下来,有力地推动了生产的高速度发展,银行本身的任务也胜利地超额完成。
在组织全面协作以前,杨浦区办事处曾经采取组织个别企业之间协作的办法,协助企业解决了生产上的一些困难。但是随着生产的高速度发展,这种小规模的个别协作,已经不能适应生产全面跃进的需要。例如去年第四季度,这个区全年产值的30%要在最后的七十五天内完成,除去发动广大职工努力增产外,有些原材料或辅助材料的调剂、技术操作经验的交流,都需要通过企业之间广泛的互助协作来求得解决。中共杨浦区委根据银行、财政和工业部门的调查、汇报,决定组织全区的共产主义大协作来解决这些问题。在区委书记亲自领导下,把全区所有的工厂按行业组成了十一个协作小组,工业主管部门、财政、银行、交通运输等部门都派人参加到协作小组中来,定期召开会议,展开各种协作活动。各小组协作的内容很广泛,不但有工作上的统一计划、统一步调,而且有人力、物力、运输和技术上的互相支援。协作的形式也是多种多样,有各厂厂长参加的厂长协作会议,解决需要协作的主要问题;也有各厂科室人员参加的供销、生产、技术等专业协作会议,解决这些专业部门的协作问题。协作小组除定期召开会议以外,根据工厂的特殊需要,有时还举行临时会议,解决急需协作的问题。有些问题还采取现场参观的方式,深入工厂就地研究,就地解决。
杨浦区运用多种多样形式开展全面大协作以后,半年来收到显著的经济效果和政治效果。截至2月下旬,全区各协作小组共解决了九百五十八项生产上的关键问题,其中绝大部分是各企业之间在多余的原料、材料、工具、技术、劳动力等方面的相互协作、相互支援。银行、财政部门在资金的供应、交通运输部门在运力的调剂等方面也给予工厂很多帮助。通过协作,使去年年底原来完成国家计划有困难的三十个企业,一般都提前两天到六天完成了全年国家计划。原来不易“过关”的二十一项重点产品,也都按质按量地完成了任务。这种全面大协作实际上发挥了对国家计划补充平衡的作用,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高速度发展。不仅这样,许多企业的干部和职工在大协作中树立了集体主义思想,共产主义风格大大发扬。许多企业毫无保留地公开多余设备和材料,支援有困难的工厂;有的职工自愿放弃休假,为兄弟厂加班生产。你帮我、我帮你,相互支援,共同协作的新风气到处可见。
在全区性的大协作中,银行办事处充分运用综合部门的特点,有效地发挥了“参谋部”的作用。他们采取了以下几种做法:
(一)联系上下,沟通左右。区人民银行和财政局经常研究区委指示,把区委指示和意图贯彻到协作小组中去,又把协作中的问题及时向区委反映,供区委指导协作小组活动的参考。银行部门还经常把各个协作小组活动的情况和经验以及各企业相互协作的生动事例,编印成册,进行交流传播,使各组协作活动的内容不断丰富提高。
(二)围绕全面完成国家计划的中心任务,抓住重点,突破薄弱环节,力争全区各企业生产“满堂红”。在区委提出的“不让一个工厂掉队”的响亮口号下,银行、财政和工业部门的干部分工协作,以主要力量协助完成国家计划有困难的工厂“过关”,他们及时把这些企业的生产情况向协作小组长反映,调动各方面的力量组织协作,做到一家困难,大家帮助。
(三)千方百计帮助企业解决协作小组会上没有解决或不能解决的问题。由于这些协作小组是按行业组织的,多数问题可以在本小组获得解决,但有时单靠组内协作还不可能完全解决,银行部门就利用联系面广的有利条件,组织跨组协作或跨区协作。如杨浦棉纺厂在技术革新运动中需要八百公斤废青铅,在纺织业协作小组会上没有获得解决,银行信贷员把这个要求带到电机小组协作会上,取得了上海电缆厂的支援,解决了杨浦棉纺厂生产上的关键问题。此外,在每次协作会议以前,银行、财政部门的干部事先都为会议搜集和整理了资料,帮助协作小组长确定会议中心;会议又协助大组长检查决议执行情况,促使协作事项尽快地实现。
杨浦区由于组织全面大协作,促进了生产的高速度发展,全区财政收入也随之显著增加,企业流动资金的周转大大加快。去年第四季度全区工业利润比三季度增加32%,税收增加26%,今年1、2月份财政税收继续增加;流动资金周转率加速22.2%,信贷资金下降3.4%;银行、财政工作随着生产的大跃进,出现了从来未有的跃进局面。

厂内厂外同心协力开展“一条龙”用料运动
太原力争点滴材料变成品
据山西日报消息 太原市全面开展原材料使用“一条龙”运动,力争把原材料利用率提高到最高程度,把原材料消耗率降低到最低限度,把废弃材料充分地加以综合利用,并在这个基础上,向全市无废料进军。
这个地区原材料使用“一条龙”运动,主要采用了三种形式:第一种,是企业内部“一条龙”用料,在保证产品质量的前提下,对产品零件进行分类、排队,采用先大后小、限额领料、套裁下料、计划下料等方法,使整料作大活,边、余、废、下脚料作小活;连小零件也作不成的碎料,通过一锅铸再生产等方法,变成有用的材料。第二种,是在各企业推行“一条龙”用料的基础上,全市再进行原材料综合平衡。大企业剩余的边料、废料,本厂不能处理的,由市“一条龙”用料办公室统一调拨给小企业、轻工业、街道工业、公社工业,去增产市场急需的日用品。第三种,是对废料进行综合利用,通过对废料的加工,使之在质上发生变化,成为有用的,甚至是稀有原材料的代用品。
这一运动经过短短一个多月时间,已获显著成果。首先是原材料利用率大大提高。初步统计,钢材利用率,全市已经从1959年总平均70%提高到80%至85%,最先进的单位达到90%以上,并且出现了太原车辆修造厂、木器厂、皮革厂、印刷厂、橡胶制品厂等五个无废料单位。其次,是为日用品生产提供了更充足的原料。第三,促进了技术水平的提高,发挥了废料的潜力。太原木器厂把碎木块、刨花都利用起来,加工制成美观的沙发、椅子、茶几等成品。最后,又把锯末子集中起来,加工成木粉,供给太原塑料厂、江阳化工厂等单位,代替电木粉及其他产品用的原料。第四,进一步贯彻执行了“勤俭建国,勤俭办一切事业”的方针。第五,全市性的大协作进一步加强,领导工业生产的水平大大提高。由于开展地区原材料使用“一条龙”运动,使各企业间在原材料方面的协作,在群众自觉的基础上,作到由全市统一筹划、统一安排,所以协作本身更加强了计划性统一性。市级领导对全市工业战线使用原材料的情况,心中更加有数,在安排生产,制订、调整计划的时候,也更加主动,计划也更加先进和切合实际。

福建各工厂掀起支援农业竞赛热潮
青海财贸部门千方百计为抗旱和春耕生产效力
本报讯 福建省各地工矿企业广大职工热烈响应省农业机械厂、连江县农业机械厂和寿宁县斜滩人民公社农具厂职工关于开展支援农业友谊竞赛的倡议,热烈掀起了群众性的竞赛热潮。
这三个厂的倡议是在2月25日福建日报上发表的,很快就有二百多个单位热烈响应。
各地农具厂、机器厂的职工在响应倡议的同时,马上掀起了大造大修春耕农具的竞赛运动。沿海地区的许多机器厂、农业机械厂都突击赶制检修排灌设备,支援抗旱斗争。莆田县通用机器厂的工人连日来机台竞赛、对手竞赛、一条龙竞赛搞得热火朝天,他们决心在最短期间赶制五十台抽水机、八台动力机、五台水泵。龙溪县机器厂的工人在突击制造排灌动力设备的战斗中,把“千台时”竞赛推向了新的高潮,在响应倡议的头三天提出合理化建议一百一十条,平均日产值比2月上旬、中旬提高56.4%。漳州机修厂和市郊人民公社的瑞金、南星等大队签订了合同,三天中就为各大队修理了二十多台农业机械。东山木工厂还抽调职工成立两个修配门市部,并组成四个专业修配队下乡工作,赶修农具。
为了更多更好更大量地制造农业机械和农具,各厂工人在竞赛中都大搞手工操作机械化半机械化。福州动力机器厂老工人连建华协助整坯组工人设计,制造了一台简易清砂机,代替手工劳动,工效提高了三十倍。
本报讯 青海省财贸部门千方百计地为防旱抗旱和春耕生产服务,有力地支援了农业生产。到2月10日为止,全省供应各种中、小型农具、排灌机械、化肥、农药总值达四百二十八万元,基本上做到了“兵马未动,粮草先行”,保证了春耕生产的需要。
财贸部门在做好国家计划分配的物资的调拨供应工作的同时,还积极协同地方工业和人民公社,组织土化肥、土农药、小农具和其他生产资料的生产。民和县官亭商店协同工农业有关部门,帮助人民公社生产队建立了大小农具修配厂十一个,化肥厂二十六个,现已修配农具四百七十多件,生产出化肥三万七千多斤和小型农具三千多件。
许多地区的商业部门还组织技术人员携带工具和零件,下社下队流动修配农具,帮助公社和生产队培训技术人员。
财政、银行部门除协助社、队安排使用好自有资金外,还结合物资供应及时发放了农贷,给春耕生产准备了足够的资金。人民银行互助支行现已发放各种贷款三万九千二百元。(附图片)
福建省泉州市泉州机器厂大量生产各种不同口径的抽水机、水轮泵,支援农业春灌需要。这是待运出厂的一批抽水机。
新华社记者 林承武、林梦星摄

打破界限大协作
王朴
“同家梁商店和矿上的关系是,有分工,没界限,亲如一家人。”这是中共大同煤矿同家梁矿委员会书记刘素善同志在一篇文章(见1959年12月1日本报)里讲的一句话。它深深地印在我的脑海里。每当我听到或看到各个部门、各个地区、各个企业之间互相协作的时候,就想起它来。今天读了上海市杨浦区银行办事处在区委的领导下,组织财政、金融、交通等部门和工厂企业大协作的新闻,以及太原市协作利用原料材料的新闻,又想起了它。“有分工,没界限,亲如一家人”这句话深刻地反映着社会主义社会里人与人之间、这一部分和那一部分之间的互助合作关系。
分工,这是社会生产力发展的客观要求。社会生产力越发展,分工越细,这是必然的趋势。然而工不管分得多细,不同的部门决不是一组平行线,互不相干,而是一根绳子的几股线,互相交织着,影响着,促进着。工业发展了,需要农业、交通运输业和商业等的相应发展;农业、交通运输业、商业等也不能彼此孤立发展。特别在社会主义社会,各个部门、各个企业、以及各个车间和小组,不仅生产上有着密切的内在联系,而且都是社会主义建设伟大事业的组成部分。工业也罢,农业、商业、交通运输业等等也罢,都不是一个部门、一部分人的事业,而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事情办好了,六亿五千万人民都得到好处;事情办坏了,受损失的也是六亿五千万人民。既然都是伟大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组成部分,都是全国人民的共同事业,那么各个部门、各个企业,以及各个车间和小组之间,还有什么截然分开的界限呢?
有分工就必有协作。在协作的原则下分工,在分工的基础上协作。“有分工,没界限”,这是分工和协作的对立统一,也是局部和整体的对立统一。我们既要看到有分工的一面,又要看到“没界限”的一面。因为有分工,所以就要做好分工范围内——局部的工作。有了困难,凡能自己解决的,一定要千方百计地自己解决,要眼睛向内,自力更生,不要依赖别人。要以做好局部的工作推动全局,决不要以局部拉全局的后腿。因为“没界限”,所以就要处处顾全大局,时时关心整体,眼睛向外,把别人的困难看做自己的困难。“一家有事,大家支援”;“困难留给自己,方便送给别人”。你把困难留下,我也把困难留下,大家都把困难留下,困难就难不住人了。你把方便送给别人,我把方便送给别人,他也把方便送给别人,于是大家到处都感到方便。大家都本着“有分工,没界限”的精神办事,彼此相处就亲如一家人,像同家梁煤矿和同家梁商店那样的工商协作的事迹,像上海杨浦区工业、财政、金融等部门那样大协作解决原料、材料、燃料、运输、资金等问题的事迹,像太原市那样协作使用材料原料的事迹,就会普遍出现,整个国民经济就可以全面地持续地跃进。
协作是社会主义的本质,也是社会主义的特点。在资本主义社会,不同的部门之间虽然也不能彼此孤立发展,但由于不同的资本家集团之间存在着根本的利害冲突,不可能有真正的协作。在那里,分工就是分界。在社会主义社会,不仅上下、左右、前后有直接关系的部门、企业、车间、小组、工人之间有着同志式的协作,而且在没有直接关系的部门、企业、车间、小组、工人之间也有着同志式的协作。“有分工,没界限,亲如一家人”,纷纷打破企业界限,打破行业界限,打破地区界限,哪里有困难,闻风而去,主动支援别人,这就是我们这个时代的风格,也就是共产主义的风格。

专栏:编后

此举要及时
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全面铺开以后,企业领导方面要抓的事情很多,而整顿劳动组织,改进生产管理却是急中之急。
技术革命就是发展生产力的革命。目前,由于大量革新建议的实现和推广,企业里出现了一种崭新的局面,其特点是:半机械化、机械化、半自动化、自动化的程度在迅速提高。手工操作减少了,设备效率提高了,生产流程缩短了,工艺规程更加合理了……如是等等,一句话,生产力正在大发展。
在社会主义社会中,生产力和生产关系、上层和基础是又相适应又相矛盾。目前在工矿企业中,这一矛盾就表现在企业管理落后于生产力的发展方面。当前,技术革新的群众运动正在蓬勃开展,生产力的解放,已经跨进了一个新的阶段。因此,要求改进企业管理的趋势,就越来越强烈了。
在社会主义制度下,从社会生产关系的根本性质来说,它是适应于生产力发展的,它为生产力的发展开辟了广阔的道路。但是,如果我们的工作做得不及时,也就是说,当生产力大大发展以后,生产关系和上层建筑如果不及时地加以适当的调整,就会妨碍生产力进一步的发展。我们大搞技术革新的目的,就是要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当生产力的进一步发展受到束缚的时候,每个企业领导人怎么能不着急呢?
当然,光着急是无济于事的,唯一的办法就是要及时抓改进企业管理,及时抓调整劳动组织。像合肥市各工厂和贵阳矿山机器厂那样,在技术革新运动中及时调整劳动组织,就能把技术革新运动及时推进一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