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社论

戴高乐图穷匕现
法国总统戴高乐最近关于法国对阿尔及利亚的侵略政策作了一次演讲,完全拆穿了他在几个月前所谓
“承认阿尔及利亚自决权”的骗人把戏,公开表明法国根本无意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人们记得,在去年9月间,戴高乐发表了一篇广播演说。他表示法国“将以大国的风度来解决,以一种高尚的方式来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他解释说,
“我的意思是说用阿尔及利亚人对他们自己的前途进行自由选择来解决”。戴高乐提出,在阿尔及利亚“恢复和平”以后由阿尔及利亚人民在独立、同法国联合或者合并三者之间“自由地”进行选择。戴高乐的这一姿态当时在西方国家曾引起一阵喝彩。法国社会党总书记摩勒把它捧为“最好的解决办法”。美国国务卿赫脱称赞戴高乐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方案,是在朝这个问题的解决“迈进了一大步”。西德政府也说这个声明可能导致这个“可悲的冲突”的和平解决。但是,事情相隔不到半年,曾经表示不愿“用机枪和刺刀”把阿尔及利亚的前途强加于阿尔及利亚人民身上的这位法国总统,却在阿尔及利亚发出了杀气腾腾的叫嚣,说什么在阿尔及利亚“必须通过武力恢复和平”,军事行动“继续下去,必须以战斗告终”;“法国以武力取胜是对阿尔及利亚战争的唯一答案”;“法国必须留在阿尔及利亚”。这样,戴高乐就完全摘下了他的假面具。连法国的资产阶级报刊也认为戴高乐前后矛盾。“费加罗报”就写道:“无可否认,‘调子’是变了”。这家报纸还埋怨戴高乐说:“如果戴高乐最近在谈话里的议论只是说给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军官听的,为什么事实上又公布呢?”
这正是戴高乐“图穷匕现”的必然结果。
戴高乐在半年前作出的“和平”姿态本来只是为了摆脱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困境而施的一种“权宜之计”。当时,法国在阿尔及利亚军事上节节失利,几乎全部的陆军、60%的空军和90%的海军都陷在阿尔及利亚战场上,一再发动的“扫荡”和“围剿”都遭到了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沉重打击,想用武力获胜毫无希望,要扩大战争也无能为力。同时,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军事镇压政策不但在国内日益不得人心,而且在国际上也遭到各方面的谴责。在联合国大会前夕,国际舆论要求法国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的压力十分强大,法国的处境异常孤立。正是由于这样的形势所迫,戴高乐不得不改变策略,以求改善法国的进退两难的处境,而其主要目的是想借这一欺骗手段来诱骗阿尔及利亚人民放下武器,以达到用军事镇压所未能达到的目的——维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统治,并且缓和一下世界舆论的压力,蒙混过联合国大会的谴责。当时就有不少人看穿了戴高乐的这一招不过是一个骗局。摩洛哥的“旗帜报”指出:戴高乐提出的“计划”,是企图在阿尔及利亚的抵抗进入决定性阶段以前加强法国的地位。伊拉克“时代报”也指出,“戴高乐的方案只是又一个阴谋诡计,企图迫使阿尔及利亚人民放下武器,而以空洞的诺言作为交换条件。”阿尔及利亚共产党严正地揭露,“戴高乐的声明事实上只不过是一次新的大规模阴谋”。“它实质上要求我国人民投降”。尽管如此,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本着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愿望,表示愿意就戴高乐所作的诺言同法国谈判实施自决的条件和保证,以便导致“停火的实现”,而且正式任命了五位代表准备同法国进行谈判。但是戴高乐政府却拒绝了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的建议,而且说什么“我们希望通过我们选择的使法国留在阿尔及利亚的唯一道路,来实现阿尔及利亚和平”。法国政府还片面宣布要在今年5月在阿尔及利亚举行“地方选举”。这就是说,法国政府当局很早就已暴露它并无和平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诚意了。正是因为戴高乐的“和平”姿态原是一项诱降的阴谋,而这一阴谋并没有得逞,阿尔及利亚人民既不拒绝谈判但也没有放弃战斗;同时戴高乐的主张却在法国统治阶级内部引起了尖锐的矛盾,而且动摇了法国侵略军的军心,甚至发生了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发动暴动的事件,因此戴高乐不得已草草结束了他的骗局,露出他穷凶极恶的本来面目。
事实上,半年以来,戴高乐政府一面拒绝同阿尔及利亚政府进行谈判,一面积极为有效地保持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统治进行准备。特别是在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暴动平息以后,戴高乐乘机采取了一系列旨在加强对阿尔及利亚控制的步骤。2月初,他操纵议会通过了给他的政府以“特别权力”的法案,并成立了由他直接操纵的可以就阿尔及利亚问题作出一切决定的“阿尔及利亚事务委员会”,以便在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方面独断独行。跟着,他又叫内阁作出了改组阿尔及利亚军队和警察的决定,从而使得这些侵略军队完全处于他的直接控制之下。他不但把一部分暴乱分子调派去加强法国侵略军队,而且颁布了在阿尔及利亚扩充军队的命令,规定居住在阿尔及利亚的可征调的人员和后备军人可以被征调入伍。同时,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军事镇压行动也更变本加厉了。今年年初法国政府就公开宣布,在阿尔及利亚的“绥靖工作”“在1960年将继续大力推行”。法国殖民当局不但不断对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发动进攻,而且大肆逮捕和杀害阿尔及利亚爱国人士,甚至迫害同情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法国人。所有这些行动都充分表明,戴高乐政府决心要在阿尔及利亚蛮干到底,戴高乐这一次演讲不过是作了一次坦白的招供而已。
戴高乐的“图穷匕现”是毫不奇怪的。一切帝国主义和反动派为了达到它的罪恶目的,总是有两套手法。当它还认为自己能够依靠武力使人民屈服的时候,就舞弄枪炮刺刀,进行血腥侵略和镇压;当它使用真刀真枪不能奏效的时候,就会玩弄糖衣炮弹的政治阴谋,软硬兼施;当政治欺骗失败了,它就又拿出真刀真枪来。被侵略和被压迫的人民只要坚持斗争到底,那末不管侵略者和压迫者用哪一套手法,硬的也好,软的也好,都只能以失败而告终。
几年来的事实证明了阿尔及利亚人民正是这样一个坚强不屈的民族。他们已经在为争取独立和自由而进行的战斗中成长为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阿尔及利亚人希望和平,但是决不肯放弃独立来换取和平。戴高乐去年玩弄的“自决”把戏,丝毫也没有能够动摇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斗意志。半年以来,阿尔及利亚人民坚持和加紧打击敌人来争取实现真正的自由和获得独立的有利条件。现在证明他们完全做对了。正是因为他们坚持了斗争,粉碎了法国统治集团的诱降阴谋,戴高乐终于图穷匕现,而戴高乐的露出了凶恶的本相,只能更加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斗决心。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严正指出,戴高乐的讲话是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宣布总体战”、“他使我们没有选择的余地,只有继续我们争取独立的斗争”。戴高乐宣布法国要“通过武力恢复和平”。阿尔及利亚人民给他的回答是:“必须首先用武力来取得和平。人民只有在武力(斗争)之后才会自由表达自己的意志”。阿尔及利亚的和平是迟早要实现的,但是那决不是戴高乐所追求的在继续法国殖民统治下的那种和平,没有阿尔及利亚的独立就根本谈不到阿尔及利亚的和平。
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千百次地表明他们的伟大的决心:不获独立,决不停止战斗。最后的胜利是一定属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

立即恢复格列索斯的自由
世界工联致电希腊司法大臣
要求撤消对格列索斯的非法判决
新华社布拉格11日电 世界工会联合会今天打电报给希腊司法大臣,强烈抗议再度对格列索斯判处徒刑,并且谴责这种做法是严重侵犯言论自由。
世界工会联合会的抗议说,“我们同所有的工会和民主团体一起,要求撤消军事法庭的非法判决,释放格列索斯和他的同志们。”
国际民主妇联号召全世界妇女
支持争取释放格列索斯的斗争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国际民主妇女联合会10日写信给希腊民族英雄格列索斯的母亲和妻子,对她们为争取格列索斯的自由所进行的斗争表示同情和支持。
信中说,我们希望,即将在3月12日开始的对格列索斯控诉的审理将证明强加于格列索斯的罪名是莫须有的。
信中还号召全世界妇女起来支持争取释放格列索斯和他的同伴的斗争。
社会主义国家公众舆论
要求立即恢复格列索斯的自由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蒙古、保加利亚、阿尔巴尼亚、捷克斯洛伐克、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罗马尼亚等国家的公众和社会团体,纷纷打电报给希腊当局,要求立即释放格列索斯、基尔科斯和其他希腊民主人士。
蒙古新闻工作者协会打电报给希腊当局,强烈抗议雅典最高法院将于3月12日重新审理关于格列索斯“案件”。电报说,格列索斯和其他希腊的爱国人士是没有任何罪行而被非法拘禁的,为此,蒙古新闻工作者严正要求希腊当局和雅典最高法院立即释放他们,并恢复他们的公民权利。
保加利亚祖国阵线全国委员会、保卫和平全国委员会、工会中央理事会、民主妇女委员会、作家协会、美术家协会等团体分别打电报给希腊当局,坚决要求立即释放格列索斯、基尔科斯和其他被捕的希腊爱国者。电报中一致抗议说,雅典军事法庭的判决是完全无根据的和不合法的。
阿尔巴尼亚法律工作者协会和新闻工作者协会分别打电报给希腊最高法院要求撤消对格列索斯和其他希腊民主人士的审讯,并立即释放他们。
捷克斯洛伐克作家联盟主席杨·德尔达和著名文艺界人士在抗议信中一致要求雅典当局立即给格列索斯和其他希腊爱国者以自由。
布拉格人民在10日举行盛大群众集会,抗议希腊当局对格列索斯的判决。大会一致通过了一封给雅典最高法院的电报,要求撤消判决,释放格列索斯和希腊其他爱国人士。
全德民主法律工作者联合会、德国新闻工作者联合会和德国要求释放格列索斯委员会以及其他社会团体也分别打电报给雅典军事法庭要求撤消对格列索斯和其他希腊民主人士的非法判决,并要求立即恢复他们的自由。
罗马尼亚劳动人民纷纷要求取消希腊军事法庭对格列索斯和其他希腊爱国者所作出的非法的判决。
“共和国”轧管厂厂长彼得罗伏在“火花报”上发表文章,要求释放格列索斯和其他民主人士,把他们还给他们的家庭,还给希腊。
阿根廷支援格列索斯委员会
呼吁各政党团体要求释放格列索斯
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10日电 阿根廷支援格列索斯委员会号召各政党、人民团体和文化团体打电报给希腊最高法庭,要求释放格列索斯和希腊其他爱国人士。委员会强调指出,格列索斯是“同法西斯斗争的英勇战士”。它说,全世界对格列索斯和希腊其他爱国人士的声援曾经使他们免于被判处死刑。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人
抗议希腊当局对格列索斯的横蛮迫害
本报讯 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负责人于3月11日发表谈话说,希腊最高法院将于3月12日重新审理关于希腊民族英雄曼诺里斯·格列索斯的案件,中国新闻工作者深切地关心着格列索斯和其他希腊爱国者的命运。格列索斯是希腊人民优秀的儿子,是全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爱戴的英勇战士。他的英雄行动,在全世界人民同法西斯进行艰苦斗争的年月里,曾使千百万人民感到鼓舞。他那坚决为真理而战的精神,是各国新闻战士的骄傲。中国新闻工作者决不允许希腊当局继续迫害这位为和平与民主而奋斗的战士。我们强烈抗议希腊当局对其他爱国者的野蛮镇压。
格列索斯为了争取希腊的民族独立和自由而英勇斗争的历史是众所周知的。希腊军事法庭以“间谍活动”、“策动政变”等无中生有的罪名,对格列索斯横加诬蔑和迫害,只能暴露希腊统治集团背弃民族利益、追随帝国主义的反动面目。希腊当局不顾希腊人民和世界公众的强烈抗议,横蛮地判处格列索斯剥夺自由九年、剥夺政治权利八年。而在格列索斯发表请全世界善良的人们申张正义的呼吁书后,更以“侮辱当局”的罪名加判七个月的徒刑。这是对希腊爱国民主力量的进攻,是对人类尊严的挑衅。然而,任何暴力都不能阻止希腊人民争取美好未来的崇高理想;任何卑劣的政治阴谋都不能欺骗世界舆论。我们再一次要求希腊当局立即释放格列索斯和其他爱国者,不许迫害格列索斯和希腊一切爱国者!中国新闻工作者坚决同全世界爱好和平和维护正义的人们和希腊人民一起,为恢复格列索斯和希腊其他爱国者的自由而斗争到底。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斥戴高乐的战争叫嚣
阿尔及利亚人民决心以独立战争对付殖民战争
新华社10日讯 开罗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8日在评论戴高乐最近表示法国要在阿尔及利亚继续进行殖民战争的叫嚣时指出,戴高乐既然宣布要战争,而不要和平,那么“我们要以战争来答复战争”。
电台说,戴高乐“用不同的口气说出战争可能延续几年之久,并将以法军的胜利而结束。”电台接着指出:“戴高乐把愿望看成了事实。实际上,戴高乐和同他在一起的一切开倒车的征服主义者都会体会到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占领军永远也不能战胜我们的军队。法国占领军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的战争,永远不会胜利结束。在激烈的战斗中,法军官兵将在阿尔及利亚被消灭。戴高乐所说的胜利将使法军终于在阿尔及利亚自掘坟墓。”
电台说,“戴高乐预计战争时间还会很长,我们对此丝毫不感到惊讶。我们一直说我们的战争将是长期的,还将付出很大的代价。我们经常教导我们的军队,为了在将来粉碎法国人的罪恶行动和取得自由和独立,必要时我们将打几代的仗。”电台指出,尽管阿尔及利亚愿意通过和平谈判取得独立,但是“既然戴高乐向我们宣布要战争,而不要和平。他既然公然暴露出了他本来面目,就不再可能进行有效的谈判。”
“戴高乐要击败我们,要消灭我们,他希望我国人民成为奴隶。我们希望他很好地了解到,我们宁愿成为一千二百万具尸体,而不愿成为一千二百万名奴隶,我们的抵抗没有止境。我国人民如此众多,我们应当深信我们的事业是神圣的。”
电台又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阿尔及利亚祖国将永远存在。”“我们祖国有着它的烈士和英雄写下的光荣过去。它将培养未来的一代代的新人,他们将根据过去在监狱、在集中营、在法庭上、在乡村和山区的人的斗争,同军人、男女游击队员和阿尔及利亚光荣的民族解放军战士担任一样的任务,将沉重地打击敌人。”(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用从法国殖民军队缴获的武器,使自己成为一支有现代装备的部队

范文同总理致函老挝国际委员会
要求保障老挝大选按万象协议进行
新华社河内11日电 这里今天公布了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长范文同8日写给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巴尔中将的信。范文同在信中要求巴尔注意老挝当前的严重局势并要求保障老挝大选按照万象协议的精神进行。
信中说,“老挝当局在美帝国主义嗾使下,正在进行违反万象协议和日内瓦协议的大选活动。他们力图把老挝爱国战线党排除在大选之外,并阻挠这个党从事合法的政治活动。这种行为粗暴地侵犯了万象协议,违反了日内瓦协议。”
信中说,“美帝国主义仍然在不断千方百计地破坏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继续阴谋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
信中最后说,“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作为签订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的一方,不能不关心老挝当前的严重局势,并请求您以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主席的地位,采取应有的措施,及时制止美帝国主义侵入老挝的行为,恢复老挝国际监督和监察委员会的活动,保障老挝大选按照万象协议的精神进行,目前首先是向老挝王国政府进行交涉,嗾使他们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正被拘禁的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使他们能够参加大选。”

美国反对古巴的罪行激起世界公愤
社会主义国家舆论指出美国对拉丁美洲的实力政策必然失败
本报综合报道 社会主义国家报纸最近纷纷发表评论,谴责美国干涉古巴的政策和制造“勒库布尔号”船爆炸事件的罪行。
朝鲜“劳动新闻”8日发表评论说,由于美国的阴谋,而使古巴工人血染哈瓦那港的事实,又一次清楚地说明了艾森豪威尔声嘶力竭地叫喊的同拉丁美洲各国的“友好”和“不干涉”的实质是什么。
评论说,这一惨案又一次充分地证实了:美帝国主义拼命想扼杀被它看作眼中钉的古巴革命。评论说,艾森豪威尔最近对拉丁美洲各国
“友好访问”的目的之一,就是要开辟侵略性的武装干涉古巴的道路。2月18日轰炸古巴甘蔗园的美国飞机坠落后,美国国务院成了现行犯,而不得不向古巴“道歉”。但是接着美国又疯狂轰炸古巴甘蔗园,为了不让古巴有自卫的武装而制造了这次新的流血惨剧。
评论说,艾森豪威尔在访问拉丁美洲各国的时候,虽然硬装出满面笑容,可是他碰到的是人民的反美示威,这一切说明拉丁美洲人民已经认清了美帝国主义的凶恶的本质。
评论最后指出,美帝国主义应立即缩回伸向古巴的魔掌。
阿尔巴尼亚“人民之声报”10日发表评论,谴责美国飞机轰炸古巴和制造“勒库布尔号”轮船爆炸事件。
评论说,正像卡斯特罗所说的,对古巴所犯的这些罪行的主犯应当到美国政府的官员那里去寻找。尽管美国的干涉者以各种言辞来搪塞抵赖,但是对每一个古巴人来说,这是很清楚的。正像俗语所说的:村庄在望,再不需要什么向导了。评论说,华盛顿当局的领导人用实力来恫吓和破坏也不能保持他们在古巴的地位。所有的公众舆论都在谴责他们的罪行。当艾森豪威尔最近访问拉丁美洲各国时,他亲眼看到了来自人民群众的是抗议和示威。
匈牙利“人民自由报”11日发表了评论员马特·山多尔的文章,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挑衅行为。
评论指出,近来,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挑衅活动愈来愈猖狂,美国飞机不断地轰炸古巴的甘蔗园。最近美国官方人士又主张用停止外交关系来威胁古巴。
评论指出,美帝国主义的阴谋活动并没有成功。美国总统企图孤立古巴的阴谋也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评论说,美帝国主义害怕其他国家也遵循古巴的榜样,所以美国力图阻止卡斯特罗政府独立政策在拉丁美洲国家产生影响。
评论指出,如果华盛顿采用公开的武装干涉,必将给它自己带来更大的不利,会引起新的反美浪潮。
“新德意志报”9日发表了一篇评论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访问南美的文章,题目是“长途跋涉,结果不妙”。
文章说,看来美国总统到南美去,是为了把美洲国家拉在一起,把这些国家和社会主义国家隔绝开,并建立一个反对古巴的阵线。但是没有人认真地对待他这种表示友好的姿态和关于“共同任务”的长篇大论。文章说,拉丁美洲国家要摆脱美国的经济和政治控制的决心是不能动摇的。
文章说,南美洲人民密切注视着古巴,它不顾美国的威胁,正在奉行真正独立的经济政策。不管美国喜欢不喜欢,这种趋势将继续发展,因为美国垄断资本集团不会放弃利润,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则决不会放弃他们的自由。
罗马尼亚“保卫祖国报”10日发表评论谴责帝国主义反对古巴人民的罪行。评论说,“勒库布尔号”船的爆炸,是帝国主义集团反对英勇的古巴人民的又一次野蛮罪行。评论揭露说,“美国驻布鲁塞尔的参赞和武官对比利时政府施加压力,阻止比利时向古巴输出军火一事,是非常说明问题的”。评论接着说,“很明显,这些使用外交手段阻挠古巴购买军火的人,是不会不使用其它手段来达到同一目的的”。
评论指出,“帝国主义者对古巴人民所犯的新的罪行已激起了全世界人民强烈的抗议。古巴人民将更坚定地团结在卡斯特罗政府的周围,保卫自己祖国的自由和独立”。

我全国妇联、青联负责人发表谈话
强烈抗议美国政府迫害温斯顿
本报讯 中华全国妇女联合会负责人10日就美国政府迫害温斯顿一事发表谈话说:“当我们听到美国政府残暴地迫害黑人优秀的儿子、美国民主与和平的杰出斗士、美国共产党领导人之一亨利·温斯顿的消息时,感到很大的愤慨。我们中国妇女对美国政府这种违反起码的人道原则、迫害温斯顿的罪恶行为,表示强烈的谴责。”
负责人说,“美国政府的这种野蛮行为,揭穿了美国统治者最近还在吹嘘的美国全体公民享有‘自由’和‘正义’的谎言,暴露了美国政府对内实行法西斯统治的真实面貌。美国政府企图用这种残暴的手段来压制美国的进步力量,并且压制美国人民对和平民主的要求是办不到的。正相反,势必引起美国广大人民对它的扼杀民主以及所执行的侵略政策和战争政策更加强烈的反对。”
全国妇联负责人最后说:“我们中国妇女坚决支持美国人民为维护人权而对美国政府的这一暴行所进行的抗议。美国政府如果继续迫害温斯顿,必将引起全世界一切正义和爱好和平人民的严厉谴责。”
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负责人11日发表谈话,抗议美国政府迫害温斯顿的反动罪行。
负责人说:“中国青年得悉美国杰出的和平和民主的战士、黑人领袖亨利·温斯顿,在他进行切除脑瘤的大手术后双目几乎完全失明和双腿瘫痪的时候,美国政府却残忍地不让他假释出狱进行治疗,强要把他送回监狱去,企图从肉体上毁灭掉这个伟大的生命。中国青年对美国当局这一灭绝人性的反动暴行表示极大的愤怒和最强烈的抗议。”
负责人说:“中国青年坚信,美国政府迫害温斯顿的无耻暴行不但不能阻止美国人民争取民主自由的正义斗争,相反地,更彻底地戳穿了美国假民主和假自由的反动本质,更进一步揭露了美帝国主义是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与民主人士的第一号敌人。”
负责人最后说:“中国青年坚决支持美国人民和青年声援温斯顿的正义斗争,并严正要求美国当局立即停止这一暴行和恢复温斯顿的自由。”

松村谦三说如批准日美条约
日中关系将不能改善
新华社11日讯 东京消息:据“每日新闻”今天报道,日本自由民主党非当权派领袖之一的松村谦三昨天对这家报纸的记者说,在目前情况下强行批准新日美“安全条约”,就不可能改善日中关系。他主张必须充分讨论新“安全条约”,不必急于批准。
松村表示反对岸信介首相2月26日在国会会议上发表的关于新“安全条约”适用于“远东”的范围包括中国、朝鲜和苏联一部分领土的“统一解释”。松村指出,这种解释意味着“在朝鲜和台湾发生纷争时,日美两国对此持有很大的关心”,这会使人怀疑,在这里面隐藏着当年日、德、意三国同盟和“大东亚共荣圈”的想法。
松村说,根据这项条约,在朝鲜、台湾和金门、马祖岛发生纷争时,日本将被卷入美国的军事行动。他说,在缔结新“安全条约”后,日本提供基地给美军这件事的意义已从根本上起了变化,日本必将同美国承担“共同责任”。
松村还指出,新日美“安全条约”中的所谓“事先协商”也是不可靠的。他表示他希望同前首相石桥湛山一起在这件事上展开行动。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苏加诺总统将访问亚非国家
雅加达讯 印度尼西亚总统办公室11日发表一项新闻公报宣布,苏加诺总统已经接受了几内亚、伊拉克、摩洛哥、阿联、突尼斯等国领导人的邀请,将在今年4月和5月访问这些国家。

专栏:西风残叶

美国工厂开工不足
美国工会劳联—产联的研究部机构3日发表的每月经济评论预料,政府目前的政策不可避免地要降低今年经济发展的速度并使1961年工业生产衰退。他们指出,甚至现在在美国经济中都可以看到这种衰退的迹象。销售和生产能力的脱节越来越大,美国整个工业至去年年底仅仅利用它的生产能力的84%。同时,消费者赊购的债务在去年增加了五十四亿美元,这就使得居民1960年的购货支付能力下降。

专栏:西风残叶

意大利农业产量下降
意大利小麦产量1959年比1958年减少了13.8%,大麦减少了5.8%,大米减少了3.5%。
据统计,在1958年意大利各区的谷物播种面积普遍减少5%到10%的基础上,1959年播种面积又进一步削减。
由于大批中小农民破产,1959年流入城市的农民就达六十万人。

专栏:西风残叶

法国物价继续上
涨法国批发价格的总指数不断上涨,今年1月份比去年12月份增加了0.7%。
指数的上涨,主要是由于食品价格上涨。在食品中,肉类价格上涨4%,酒类价格上涨2%。

专栏:西风残叶

英国失业工人增加
根据英国劳工部发表的数字,今年1月底英国的失业人数是四十五万五千人,比1959年年底可增加七千人。

专栏:西风残叶

西欧煤产量不断减少
联合国欧洲经济委员会秘书处编制的报告承认,1959年欧洲社会主义国家无烟煤产量继续上升,而西欧资本主义国家的无烟煤产量却连续第二年下降。
西欧资本主义国家无烟煤产量下降最显著的是英国(下降九百八十万吨)、西德(下降七百万吨)、比利时(下降四百三十万吨)。其中比利时下降的比例最大,达到16%,在西欧的其他产煤国家,产量不是下降就是维持不变。
与此同时,在去年11月以前,西欧国家矿井中没有卖掉的煤不断增加。在1958年一年中,西欧煤矿积存的煤增加了二千九百万吨。

专栏:古巴通讯

战斗的古巴妇女
新华社记者 孔迈 炳庵
在“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五十周年的时候,英勇的古巴妇女以喜悦的心情庆祝世界妇女的这个伟大节日,庆祝半个世纪来她们和全体古巴人民一道进行的争取民族独立斗争的胜利。
远在半个世纪以前,古巴人民就揭起了民族独立的大旗,展开了持续不断的斗争。在1868年和1895年的两次反对西班牙殖民者的独立战争中,在古巴革命胜利前的马埃斯特腊山区的战斗中,无数位古巴母亲和妻子把她们的儿女和丈夫送上前线;无数名妇女同男子肩并肩转战沙场。在这些战斗中,英勇的古巴妇女留下了无数可歌可泣的事迹!
古巴人把玛丽亚娜·格拉哈莱斯称为“古巴母亲的典范”。她是领导反对西班牙殖民者的独立战争的民族英雄马塞奥的母亲。这位黑人劳动妇女用热爱祖国、反抗压迫的思想教育马塞奥和她所有的儿女。在古巴人民第一次独立战争爆发以后,玛丽亚娜鼓励她的大儿子马塞奥带领兄弟们参加席卷全古巴的武装斗争。在他们整装待发的时候,她把全家召集在一起。儿女们双膝跪在地上,向祖国发出壮严的誓言:为祖国的独立战斗到最后。这位慈祥而勇敢的母亲大声说:“站起来,屹立着!我希望你们的是在战争中永远屹立着。现在让我们站着重新宣誓:我们马塞奥全家誓死为祖国战斗。”
为了古巴的独立,玛丽亚娜失去了丈夫和四个儿子。她的爱国主义精神成为为争取民族独立而斗争的全体古巴妇女的典范。
在反对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和美帝国主义的革命战斗中,一支以玛丽亚娜·格拉哈莱斯命名的女游击队转战在马埃斯特腊山区的深山丛林里。女战士们曾在基萨战役中,创下了卓越的战功。在古巴人民中传流着这样一些游击战争中的女英雄的名字:塞利亚·桑切斯,比耳马·埃斯平,比奥莱塔·卡萨耳斯。
利迪亚也是她们中间的一个。利迪亚是一位四十五岁左右的普通的劳动妇女。她在马埃斯特腊山麓的圣保罗小村里开设一个面包店。游击战争一开始,她的独生子就参加了格瓦拉的纵队。她自己也参加了这个纵队的工作。当格瓦拉的部队向拉斯维利亚斯省的平原进军的时候,利迪亚当了格瓦拉的最得力的通讯员。她曾经多次冒着生命危险,通过封锁线,把紧急的情报从哈瓦那带给格瓦拉。她还不断翻山越岭,把总司令部的指示从马埃斯特腊山区送到拉斯维利亚斯前线。利迪亚还为军队带来医药品、纸张和各种军用品。她的勇敢和无畏的精神赢得所有战友们的钦敬。人们说:“这个女子比马塞奥还大胆。”
在革命胜利前夕,利迪亚和她的女战友克洛多米拉在完成一次紧急任务中,被敌人发现。她们不屈地和人数众多的敌人进行搏斗,受了重伤。直到革命胜利后的今天,人们还没有找到她们的遗体。但是,她们的英雄事迹,将永远留在古巴人民的心里。
在七年的反独裁斗争中,有二万名古巴人民的优秀儿女献出了他们宝贵的生命,其中就有无数名像利迪亚一样的古巴妇女。烈士们用鲜血换来了古巴革命的胜利。
一位当年曾像玛丽亚娜·格拉哈莱斯一样参加过独立战争的年近百岁的老太太苏阿列斯说:“当我看到我们古巴独立的国旗自由地飘扬在祖国上空的时候,我心里是多么激动呀!”
今天,古巴妇女正在为捍卫祖国的独立,为土地改革、为发展民族经济贡献她们的力量。她们用反独裁战争时同样的热情活跃在当前斗争的各个战线上。
去年访问过中国的著名古巴女游击战士比奥莱塔·卡萨耳斯,今天还在她的房间中放着一支从敌人那里缴来的美式步枪,这是她在马埃斯特腊山里的伴侣。她说,她准备随时再拿起枪杆,保卫祖国,反对侵略。面对美国飞机轰炸古巴国土的威胁,她最近走遍了奥连特和卡马圭省的每个城镇和乡村,号召人民参加爱国捐献运动,购买飞机大炮,保卫祖国。
在古巴首都和其它各地,妇女们组织起来,拿着用洋铁罐头做成的捐献箱,挨家挨户地征集购买武器的捐款。
妇女们和男子一道参加了民兵队伍。在哈瓦那街头巷尾,人们经常可以看到妇女和男子们一起进行军事操练。每天早晚,街头上女民兵的整齐的呼口号声响彻云霄。
古巴妇女们还组成了工作队,参加土地改革的工作。曼萨尼罗的妇女们由于为土地改革作出了优异的成绩而荣获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光荣奖状”。
今天,当古巴妇女和世界各国妇女一起庆祝五十年来国际妇女运动取得的成就的时候,她们把保卫和推进革命的实际行动作为对国际妇女运动的献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