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1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共产主义劳动的萌芽具有无限生命力
朝鲜“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增添新军
目前已有二百二十八个先进生产队获得光荣称号
运动已扩展到百货公司、理发店、旅馆、医院和戏院
新华社平壤9日电 据朝鲜中央通讯社消息:“千里马作业班”运动在朝鲜劳动人民中开展一年以来,这种共产主义劳动的新的萌芽已经成长并且正在继续发展。现在,已经有三千多个生产队的五万多劳动人民参加了争取“千里马作业班”称号的运动。
到今年2月底,朝鲜职业总同盟中央委员会已经授予二百二十八个先进生产队“千里马作业班”的称号。
这个运动已扩展到百货公司、理发店、旅馆、医院和戏院。医生、摄影师、雕塑家和歌唱家也参加了这个运动。
“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是平安南道降仙炼钢厂熔炉生产队倡议的。
这个运动的参加者,不仅在执行生产计划方面,而且在文化和技术学习方面以及培养在工作中和家庭中的共产主义作风和道德方面,互相竞赛。通过提高共产主义觉悟的斗争,他们提高了生产中的责任感,勇敢地克服困难和加强工作中的同志协作。
朝鲜北部社会主义经济建设的高速度发展,主要由于他们在生产技术革新方面以及实现技术和文化革命方面起了带头作用。所有参加“千里马作业班”运动的工人都出色地完成了他们向国家和人民保证的指标。
今天,“千里马作业班”运动正在向提高质量方面发展。通过各先进工作队和先进车间帮助落后的工作队和车间,邻近的工厂之间互相进行协作,以便大家都成为社会主义竞赛的优胜者。
这个新的运动的倡议者是平壤丝织厂“千里马作业班”班长吉学实。她自动接管了工厂中最落后的作业班,并且在几个月内,把这个小队提高到先进的水平。
在“千里马作业班”运动中,已出现了一些“千里马车间”和“千里马工厂”。(附图片)
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黑岭煤矿的赵应燮“千里马作业班”在下工后互相交流经验 朝鲜中央通讯社稿(新华社发)

德国组成国防常设委员会
斯多夫揭露波恩准备侵略性原子战争
德外交部声明指出西德军国主义复活威胁和平
新华社柏林10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所属国防常设委员会已经在9日组成。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保罗·弗勒利希担任委员会主席。
国防常设委员会是由2月10日召开的人民议院第十次会议决定成立的。担任这个委员会副主席的是格拉尔德·戈丁、海因里希·霍曼和曼弗雷德·格尔拉赫。赫尔穆特·缪勒当选为委员会秘书。
在9日举行的国防常设委员会会议上,国防部长、陆军大将斯多夫就北大西洋公约组织以“冬防”为名进行侵略性演习问题作了报告。经过充分讨论后,委员会得出结论说,这种演习再一次证明,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乌布利希最近就停止西德原子武装等问题给阿登纳的信,所提出的看法是正确的;它也再一次证实了人民议院和政府屡次揭露的事实:波恩在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和捷克斯洛伐克进行侵略性的原子战争准备。
会议着重指出,波恩战争贩子像过去希特勒法西斯一样,以和平的言词来掩盖他们的侵略政策,并且企图利用对人民的欺骗宣传来作为实现这个侵略计划的重要先决条件。
他们不仅利用了同样的备战办法,而且还利用了同样的集团以及希特勒法西斯统治下对准备第二次世界大战出过力的那帮人。
会议指出,必须把波恩战争贩子威胁德国人民生存的计划告诉人民,特别是西德人民,以便制止军国主义者。
新华社柏林8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今晚就西德准备在外国,特别是在西班牙建立军事基地一事发表声明说,应该提醒所有爱好和平的人们注意,西德政府的这一行动,再次证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关于西德军国主义的侵略性及其政策的危险性的警告是正确的。
声明在驳斥某些西方国家所说的有可能“监督”西德武装以及波恩政府人士所谓为了保障西德的安全,它的“空间太狭小”的说法之后说,西德政府早就着手在别国,特别是在挪威、丹麦、比利时、荷兰、法国、土耳其、意大利等国建立一系列的军事基地。波恩力图建立在西欧的霸权,正在日趋完备的西德的武装,威胁着欧洲和平。
声明说,多年来,阿登纳政府和西班牙佛朗哥政权就建立了政治联系,现在,它们又在这种政治联系之外补充了军事上的合作,这是希特勒和佛朗哥同盟的复活。这证明,西德统治集团正在作一切准备,以便在适当时机采取军事上的单独行动。声明指出,不容怀疑的是,西德的盟国一定会被拖入自杀性的冒险中。
声明说,西德政府加速武装的措施表明,它反对任何国际协商和民族谅解,特别是反对即将召开的最高级会议。声明最后说,波恩政府的这种路线,再一次说明,通过缔结对德和约来消除第二次世界大战的残迹和消除西柏林不正常局势的迫切性。

对保加利亚社会主义事业作出巨大贡献
日夫科夫等荣获勋章
新华社索非亚10日电 保加利亚党和国家领导人日夫科夫、于哥夫、加?夫等,以及经济和文化战线上的杰出工作者共二百三十八人最近分别荣获国家最高勋章——季米特洛夫勋章和一级保加利亚人民共和国勋章。在8日举行的授勋仪式上,保加利亚国民议会主席团主席加?夫把勋章授予受勋人。
这次受勋的人都是反法西斯主义和反资本主义斗争中的积极参加者,他们并且对保加利亚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作出了巨大的贡献。

德共代表会议致函苏共中央和苏联人民
德国共产党满怀希望注视未来
新华社10日讯 塔斯社柏林10日讯:2月上半月在西德科隆地区举行的德国共产党代表会议的代表们给苏共中央、苏联全体共产党员和人民写信,向他们致兄弟般的战斗的敬礼。
这封信是由“德国九零四自由广播电台”播发的。信中说,西德共产党员们满怀希望地注视着未来,因为他们相信,他们的斗争是符合西德人民的和平和民主利益的,在这一斗争中他们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同整个强大的和平和社会主义阵营团结在一起。
代表会议的代表们指出,在他们的斗争中,国际工人运动,特别是领导苏联成功地建设着共产主义的苏联共产党的经验对他们是巨大的帮助。
信中最后说,光荣属于苏联共产党和它的中央委员会!德苏两国人民友谊万岁!

几内亚首任驻德大使拜会乌布利希
乌布利希斥西德干涉别国内政
据新华社柏林10日电 据德意志通讯社报道:几内亚驻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第一任大使塞杜·康特,9日正式拜会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第一副总理乌布利希。
拜会时,康特大使代表几内亚人民和几内亚总统杜尔致祝词。乌布利希对祝词表示感谢,并且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愿意同独立的几内亚共和国以及非洲所有其他国家的人民在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进行良好的合作。乌布利希还说,波恩政府无权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和外交关系,可是,它似乎不能使自己习惯于这样的事实:非洲国家盼望自己的主权得到尊重。乌布利希指出,波恩反动派最近发出的言论,使人想起德国军国主义者的旧殖民手法。

几内亚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
西德和美国暴跳如雷
据新华社波恩9日电 西德和美国就几内亚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一事对几内亚共和国粗暴地施加压力。
波恩新闻局宣布,西德内阁会议今天已经决定向几内亚提出最后通牒,胁迫几内亚在两三天内发表声明否认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外交关系,否则,西德政府就要同几内亚断绝外交关系。西德政府发言人埃卡特今天还宣布,预定要到几内亚去的西德政府代表团已决定不去了。西德政府并且召回了驻几内亚大使。
经常反映西德政府意见的“法兰克福汇报”今天在社论中指出,波恩统治集团所以对几内亚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极为惊慌,是因为他们害怕几内亚这个行动会引起“其他国家的链锁反应”,因而成为“严重的”问题。
美国政府也赶紧出来同波恩一起向几内亚施压力。美国国务院新闻发布官塔利7日竟说,几内亚承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是“严重地忽视自决原则的做法”。美国驻几内亚大使莫罗也接到华盛顿的指示,要他向杜尔总统表示“遗憾”。

缅甸克钦邦摩光村居民集会
支持中缅两国边界协定
新华社仰光10日电 据“缅甸新光报”今天报道,缅甸克钦邦密支那县摩光村在上星期举行了一次公众集会,表示支持中缅边界协定。
有二百多当地居民参加了这次集会。在会上讲话的人指出,克钦邦人民对这项协定将促进缅中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和睦都表示高兴。

缅甸报纸赞扬我国插秧机
新华社仰光9日电 缅甸各报9日继续发表社论或评论,赞扬中国政府赠送给奈温总理的水稻插秧机。“缅甸新时代报”说,缅甸的水稻生产方法是非常累人的。如果可以大规模采用中国插秧机,这将意味着缅甸稻米耕种的一次大革命。
“产业真理报”发表评论说,一台木料做的中国插秧机只需要十五缅元,但是,它能抵五个人的工作。铁制插秧机的价格虽然比较贵一些,但是,一天可以抵二十五人到三十人的工作。像上缅甸等地方适合于使用这种机器。
这家报纸指出,如果缅甸联邦政府能够安排缅甸农民使用这种机器,那么,不仅能节约很多劳动,并且还节约不少时间。
“缅甸时报”指出,如果缅甸政府能生产这种机器,并且廉价出售或分配给农民,那么,可以在不增加劳动力的情况下,增加稻米耕种面积。

中波友好协会
赠给波中友协影片
新华社华沙9日电 中波友好协会赠给了波中友好协会一部中国影片“国庆十周年”。
中国驻波兰大使王炳南今天上午拜会了波中友协主席英德里霍夫斯基,并且转交了这部影片。
英德里霍夫斯基对中国人民的情谊表示感谢。

缅甸总理和尼泊尔首相发表联合公报
两国决定进一步加强友好合作
双方同意两国应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新华社仰光9日电 缅甸政府今天下午发表了缅甸联邦总理奈温和尼泊尔王国首相柯伊拉腊的一个联合公报。
公报说,尼泊尔首相在缅甸联邦逗留期间,曾同缅甸联邦总理进行了讨论。这些在极为友好的气氛中进行的讨论,使得他们能够就目前的国际局势以及有关两国直接利益的问题,自由和坦率地交换意见。
公报说,他们表示了他们将为和平事业和增进各国之间的睦邻关系和合作而继续专心一致地工作的愿望。
公报又说,他们希望谈判与和解的精神将占优势,并且欢迎为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通过和平方式解决悬而未决的国际问题的努力。他们希望这些努力将获得成功并且最后将在全世界实现公正的和持久的和平。
公报宣布,为了促进两国之间的友好关系和合作的进一步发展,他们同意两国应建立大使级的外交关系。
公报说,尼泊尔首相已经邀请缅甸联邦总理在他方便的时候访问尼泊尔。缅甸联邦总理已经接受了这个邀请。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结束了在缅甸的三天访问后,已经在9日离开仰光前往中国。

专栏:尼泊尔通讯

友情满山谷
高梁
访问过尼泊尔的中国客人,都有这样深刻的印象:尼泊尔人民朴实勤劳,好客热情,他们对中国人民真挚深厚的友谊,是很难用语言来形容的。
幽美的加德满都山谷,本身就是一首美丽的诗。喜马拉雅雪山用它清新的乳液,灌溉山谷的庄稼、草原和森林。奇香鲜艳的花朵,婀娜多姿,开满山谷。尼泊尔人常用这些鲜花表达他们对客人的尊敬和友情。当记者不久前在加德满都访问时,两位热情的青年,每天清晨都把几束奇香扑鼻的“扇形花”带到我们的住处,静悄悄地放在我们的窗前和桌上,表示他们对中国朋友的友爱。
“中国之花”和“中国皇后”
正像是鲜花处处开一样,在尼泊尔人民的实际生活和感情中,到处都可以发现中、尼两国人民传统友谊的象征。尼泊尔有一种最美丽的花,叫“中国之花”。尼泊尔的姑娘,普遍爱起“中国皇后”这个好听的名字。尼泊尔人居住的房屋,一般都安装着精雕细琢的美观的楼窗,他们称它为“西藏之窗”。这种楼窗的式样同西藏的有些类似。人们推窗远眺,心目中就像是隔山看到了中国的西藏高原,顿时就会联想到中国和尼泊尔是多么亲近的邻邦。
文化交流史迹触目皆是
在千百年历史的河床上流过中尼文化交往的清泉。驰名于世的尼泊尔古代建筑,壮丽辉煌,是尼泊尔文化的晶莹宝石。在巴丹古城和巴特岗的壮丽的庙宇中,有许多为中国人熟悉和喜爱的高塔式建筑。它们的复杂的结构、美丽精致的雕琢,充分地显示了尼泊尔劳动人民的艺术天才。据历史记载,中国的塔式建筑就是由尼泊尔著名的匠人在古代传到中国的;而在尼泊尔的庙宇和住宅的门槛上,常见有雕刻的龙,盘旋飞舞,据记载,这是从中国传入尼泊尔的。
在加德满都,我曾拜访过尼泊尔著名的诗人、皇家文学院文学士萨马先生。他善长诗、绘画和戏剧,并在著作中把它们融化在一起。他酷爱李白和杜甫的诗篇,他把杜甫的几首诗译成了尼泊尔文,并用中国国画的传统画笔,绘出杜甫的形象。他十分欣赏齐白石的画和郭沫若的历史剧。他告诉我,他将要组织用尼泊尔文演出中国的历史剧“屈原”。在加德满都的一次宴会上,我们还会见过一位尼泊尔的老人。他是医生,已经是七十三岁了。几年前他曾访问过中国,他从北京带回许多中医的处方和草药,把中医的治疗方法同尼泊尔的传统医术结合起来,给病人治病。因此,人们都称呼他为“中国医生”。
中尼人民是好兄弟
去年10月间在加德满都举行的中国图片、美术和手工艺品展览会和“中国电影周”,曾引起尼泊尔王国的领导人和各界人士的兴趣。在每天成千的观众中,许多人热情洋溢地在留念本上题字表示他们对不断加强中尼友好关系和经济文化合作的愿望和信心。我们在这个展览会上曾遇到过一位来自加德满都近郊的农民,他带着正在小学里上学的小儿子前来参观。在参观以后,他叫他的小儿子在展览会的留念簿上写道:“中尼人民是好兄弟!”
现在,正是中国阳春三月的美好时光,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带着尼泊尔人民对中国人民的友情到中国进行友好访问。人们相信,当柯伊拉腊首相返回加德满都的时候,他将要带回去中国人民对尼泊尔人民的真诚而亲切的友情。(附图片)
1959年10月,尼泊尔首都加德满都举行了中国图片、美术和手工艺品展览会。图为中国驻尼泊尔大使潘自力(左一)陪同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右一)参观展览会。 新华社记者 高 梁摄

越南“人民报”发表文章指出
畜牧业应该以猪为首
今年计划实现每户平均养一头半到两头猪的指标
本报讯 2月13日越南“人民报”发表一篇题为“畜牧业以猪为首”的短文。摘要如下:
家畜中以黄牛、水牛、猪、鸡为主。每一头黄牛或水牛是一部拖拉机。没有耕牛,农民就不能犁地,因此耕牛必须小心管理和积极发展,但从供应肉食和每户的收入来源看,猪占头等地位。据不完全统计,1959年9月以前,全北方每户的收入中,猪的收入占15%至18%,有的地方占20%至30%。
猪的繁殖快,养猪不仅可以得到肉,而且还有肥料。我们目前的肥料大部分是猪粪。
几年来,我们在发展养猪、防治猪的瘟疫和改良品种方面获得一些成绩,但一般说来,我们的养猪业还很落后,各级党委中有些同志认为领导养猪是低级的工作,不是党委会的任务。在许多合作社中,养猪业得不到鼓励。有的地方认为逐户发展养猪是违反发展合作社的路线。上述错误认识必须及时克服。
有一部分人仍认为要有糠才能养猪。当然,糠是猪饲料,但并非是唯一的饲料,也不是主要的饲料,历来农民就用菜、玉米、花生壳等养猪。由于家畜日益发展,我们不能总是保持这种解决饲养的办法,必须主动多种上述饲料,农业合作社必须留一部分土地来种饲料。
据1960年计划,全北方要养四百五十万只猪。在山区,每户平均养两只猪,每三户养一只母猪。在平原地区,平均每两户养三只猪,每六户养一只母猪。只要各级党委和各级政府加强对养猪的领导,我们有足够的条件来实现这一指标。

波兰大力发展养猪业
今年将达到平均每两人一头猪
新华社华沙9日电 波兰正在采取各种措施大力发展养猪事业。据有关部门估计,今年上半年波兰全国猪的头数就将增加到一千五百万头,即全国平均每两人就有一头猪。
波兰养猪事业有悠久的传统,每年出口的猪肉达十万吨;波兰火腿在世界各地并享有很高声誉。解放后,人民政权更加重视发展养猪事业。去年全国猪的头数已经由战前的七百万头增加到一千一百二十万头。
为了养猪事业的进一步发展,从去年秋天开始,各地农业部门又着手建立饲料基地,从国营农场拨出了成万公顷的土地,用来专门种植玉米、土豆及其他饲料作物。在今年1、2月份,国家贸易机关供应农民的饲料也比去年同时期增加了30%。此外,农业部门还责成各地国营农场大量养猪。现在国营农场猪的存栏数已达五十万头,而且在逐月迅速增长。预计国营农场今年上缴给国家的猪肉将达五万吨。为了鼓励和帮助农业生产合作社和个体农民养猪,国家贸易机关还同农民签订了一百万头猪的预购合同。1、2月份波兰已超额一万二千多吨完成了肉类收购计划。

对幼儿进行共产主义教育
索非亚第九十九幼儿园主任 斯帕索娃
我们的幼儿园座落在索非亚基尔科夫区宽广的花园里,有一座充满阳光的大型楼房。这里有上百个三岁到七岁的儿童。摆在我们面前的工作是使儿童养成进一步提高他们的意识、求知欲和爱好劳动的习惯。
家长和本区的居民在保育工作中给了我们许多帮助。一些企业全体工作人员承担经常扶助幼儿园的义务。儿童的母亲帮助装饰幼儿园。我们用保加利亚民族风格的家具、刺绣和陶器布置了游戏室,使儿童从小就接近和珍爱我国人民的创作。
同家长的密切联系使我们容易完成自己的工作。如果在幼儿园和在家里同样要求儿童,这就使儿童养成经常的为人习惯。为了更加巩固同家长的联系,我们组织了“公开日”。在儿童上课时,儿童的父母可以出席。这使家长相信:幼儿园对儿童进行共产主义教育具有重要意义。
去年秋天,我们给学校送去了我们第一批“毕业生”。远在这以前,我们就开始准备把一些年龄大的儿童送进学校去:参观了学校,在学校里听课,邀请一年级学生到幼儿园来,组织共同的演出晚会。在我们幼儿园的儿童入学时,许多教师对幼儿园教育的儿童提出这样的反映,幼儿园给儿童养成爱学习的习惯。例如,我们的儿童照料花,养兔和鸡,开饭。这样,孩子们丰富了知识,学会重视集体力量,尊重一切劳动。
由于幼儿园全体工作人员和家长的努力,我们幼儿园的生活愈来愈有趣,多样化。我们的经验也得到了丰富,这保证我们完成培养新生一代的巨大任务。(附图片)
索非亚第九十九幼儿园的孩子苍卡·埃连切娃喜欢照料花。这是劳动教育的初步成果
在苏联罗斯托夫州的一个幼儿园里。矿工的孩子们正在看关于狐狸和兔子的故事 新华社稿

让孩子们健康地成长
苏联 奥尔洛娃
住宅里热闹非凡,庆祝儿子诞生。人们拿出礼物,举杯祝贺,朗读贺电……
在嘈杂声中,谁也没有听见穿堂里的铃响。一位手提小皮箱的陌生妇人出现在门口,众人把一种困惑的目光投向她。妇人微笑着说:
“让我们认识一下吧,我是你们区里的小儿科医生,到这儿来向主人道喜,看看小孩儿……”
小儿科医生往往是婴儿出生的那户人家的第一位客人,在产妇出院的第一天,就来探望青年母亲,以便今后成为她的顾问和朋友,帮助她护理孩子。
专门医疗预防机关——妇科质疑处对未来的母亲给予经常的照护。在这里,她们可以获得有关自己这段重要生活期间的起居、饮食和个人卫生的必要常识,做一些有助于产妇顺利分娩的特殊准备工作。
小孩出生以后,母亲需要恢复健康和充分休息。这时候,婴儿被送到产院小儿室,由护士和小儿科医师照管八天到十天。在产院里,每个婴儿必须种上抗结核的疫苗。
哺乳婴儿受到区医师的特别照顾。他每月来探望几次,甚至在小孩完全健康的时候也来,他告诉母亲应该怎样护理婴儿。
在医学规定的日期里,给儿童做预防结核、天花、白喉、脊髓灰质炎等病的注射。
由于经常进行这种积极的预防工作,苏联的儿童传染病已经大大减少,某几种传染病已经彻底消灭。
接种并不是预防传染病的唯一途径。苏联学者一致认为,体育锻炼、合理的饮食和遵守正确的生活制度,对降低儿童患病率会起巨大作用。
托儿所和幼儿园特别严格地遵守这一切条件。帮助苏维埃家庭教育儿童的这些机关因此深受群众的欢迎和爱戴。
苏联目前有妇幼保健机构一万四千多个,妇产科医生两万六千多人,小儿科医师五万多人,有保护母亲和婴儿的专门科学研究院。除此以外,还有各医学院的小儿科教研室和苏联医学科学院小儿科研究所。它们正在研究小儿病的预防和治疗的问题。苏联发行了大量关于照护儿童的书籍和宣传画。妇科质疑处和儿童医院专门设有青年母亲学校。

幸福的童年
在人民民主政权下,罗马尼亚儿童过着幸福的生活。
从出生时起,儿童就得到妥善照顾。全国目前有一千六百多所产妇所,三千五百所医院和诊疗所,约八千个儿童卫生单位。
小儿科医生们经常关心儿童的成长,帮助母亲预防疾病,也帮助她们合理地哺育儿童;逐日地看护他们。医生和护士定期地访问儿童的家庭。他们给予的诊断和所开的药品和维他命都是免费的。
参加工作的母亲们上班工作时,孩子就放在托儿所里(如果是婴儿的话),或者放在日托幼儿园里(三岁以上)。他们在教养员的精心教导下,度过了愉快而有益的一天。
儿童的文化生活也很丰富。布加勒斯特和其他二十个城市为小观众开设了木偶剧院。很多剧院专为儿童演出由著名作家所写的儿童剧本。两个电影制片厂,一个生产卡通片,另一个生产木偶片,专门摄制儿童影片。
罗马尼亚儿童享有全体人民对他们的爱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