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3月1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紧抓备耕主要环节——“三包”落实做得又早又好
江苏增产计划扎根 春耕更加出色
本报南京9日电 江苏在春耕高潮中,全面进行包工、包产、包成本的“三包”工作。到2月底为止,“三包”已经落实到队和正在落实的已达97%,预计全省在春播之前,可以全部完成“三包”工作。
江苏今年“三包”工作的第一个特点是抓得早。夏熟作物的
“三包”,在去年秋种的时候就做好了;春种和夏种作物的“三包”,在2月上旬就全面推行了,比往年提早一个多月。往年有些地区“三包”工作抓得迟,生产计划、作物布局未能落实,因此,少数生产队发生了措施不及时、安排不全面或是粮、棉播种面积不足的现象。为了改变这种情况,各地在充分发动群众讨论和制定1960年生产规划的基础上,及时做好了包产、包工、包成本的工作,使得每个生产队(包产单位)的干部和群众,对今年的生产计划、作物布局、技术措施、劳力安排、农具添置和修理等工作,早日心中有数,更加有计划地进行备耕工作。例如南通专区通过“三包”工作,做到计划播种面积、茬口、品种、秧田苗床四对头。扬州专区在“三包”工作中,发动群众鸣放辩论,分项分田订出了今年的跃进指标,插牌到田。产量指标确定以后,又根据本地区高产经验,确定了一套实现高产指标的技术措施,根据有产可超的精神,搞好“三包”,使增产指标和措施真正在群众思想上落实扎根。苏州专区在“三包”工作中,深入动员社队干部和社员鼓足干劲、找关键、挖潜力,讨论包产指标,最后确定全专区今年三麦的包产指标平均亩产三百三十四斤,水稻包产指标是九百斤。各地由于“三包”工作抓得早,群众的生产情绪更加高涨,春耕春种的物资准备做得更加好。目前全省春播作物基肥已积好三十亿担,平均每亩已有九十一担,比去年同期增加了一点六倍。春播种籽也比去年留得多、质量好。选种工作做得更加认真。以盐城专区为例,粒选与熏蒸棉种就有二千六百多万斤,选种数字比去年大大地增加。群众对今年的“三包”工作反映是:“‘三包’抓得早,生产跃进有目标”。
全省“三包”工作的第二个特点是抓得细、抓得全。各地“三包”工作是结合社会主义教育进行的。一般的做法是,首先把今年继续跃进的大好形势向干部和社员讲清楚,然后发动群众鸣放辩论,使得社员认识到今年生产继续跃进的有利条件,和去年实现“三包一奖”的好处。思想认识提高以后,再进行“三包”方案的具体研究。很多地区在“三包”工作中,具体研究了今年“三包”工作的新情况和新特点:(1)公社化以后,生产全面大跃进,农、林、牧、副、渔,样样都要包;(2)生产条件起了变化,水利建设、土壤改良以及机械化的程度都有巨大发展;(3)1960年的田间管理工作,要普遍提高到更先进的水平。根据这些情况和特点进行“三包”,才能更加合理,有利于生产小队之间的团结。淮阴专区的沭阳县在发动群众讨论“三包”的时候,对当前生产条件的变化作了细致的研究,根据新的情况订出来的包产指标就更加合理,更加先进。有些条件改变了的地方,今年包产指标比去年上升一倍左右。例如刘集人民公社大兴生产大队1959年实收粮食一百零八万斤,由于水利条件比以前好,土壤改良工作做得好,今年包产的粮食总产量是二百零八万斤。扎下公社宋河大队去年三麦每亩包工是九个劳动日,今年田间管理的标准高了,每亩包工增加到十三个劳动日。春种玉米去年每亩包十三个劳动日,今年每亩增加到十七个劳动日。各地在包成本中注意坚持勤俭办社的原则。例如胡集公社,过去每年买商品肥料需要二万一千多元,今年这个公社计划施肥的数量虽然显著增加,但是由于发展了养猪事业,大搞自然肥料和土化肥,满足春种每亩百担肥的要求,包成本数字并没有增加,结果,社员很满意。队与队之间也没有意见。“三包”之后,劳动出勤率普遍提高。
江苏全省当前生产出现了新的高潮。根据2月底的统计,全省三麦追施返青肥的田有三千五百多万亩,占播种面积的89%,比去年同期增长79.8%。春播备耕工作,在“苏北赶江南,江南更高产”的号召推动下,农活大大提前。特点是动手早,抓得全,规模大,标准高,基本上贯彻了扩大春播扩种面积和高产多收的精神。

专栏:社论

快把“三包”落实到队
春耕春种工作即将全面展开,当前一个最重要的任务就是把今年农业继续跃进的生产计划尽快地落实到包产单位,把农业的产量指标、成本和用工量落实到队。可以这样说,把包工、包产、包成本的“三包”落实到队,已经成为当前进一步发动群众搞好备耕、把群众的冲天干劲和具体措施结合起来迎接春耕春种的主要环节。
为什么说“三包”落实到队是当前春播准备工作的主要环节呢?我们知道,生产小队是人民公社的最基层的生产单位,人民公社指导生产小队的生产活动的方法虽然很多,但是其中很重要的一条是实行
“三包”制度。“三包”指标落实到各个生产小队以后,生产小队就能够明确了解自己的生产任务和生产责任,充分发挥自己的积极性和创造性,为完成和超额完成计划而努力。“三包”落实到队也是目前检查春耕春种准备的一个重要方法,增产指标是不是恰当?增产措施是不是可靠?通过“三包”落实到队就可以看得出来。增产指标过高了,“三包”就无法落实;增产指标保守了,从“三包”中就可以发现问题,增产措施不切合实际,“三包”也落实不下来。因此,在春耕春种准备阶段,就应该把“三包”尽快落实到队;而且落实得越早越好。江苏省徐州专区抓紧“三包”落实到队的工作以后,干部和社员干劲更大,春播准备工作做得更加出色。江西省星子县由于“三包”及早落实到队,春播准备中的各项增产措施都得到了有力地贯彻;同时还健全了各项管理制度,使得各项生产能够有计划、有秩序地进行。所有这些事实,都充分说明了“三包”落实对于当前的春播准备工作会发生多大的推动作用。
从目前某些地区情况来看,还有一些地区没有把“三包”落实到队。这主要是有人认为生产大跃进了,“三包”可以不搞了;或者认为采用了大协作与专业专管的劳动组织形式,可以不必搞“三包”了。在农业大跃进的形势下,到底要不要实行“三包”呢?答复是肯定的。所谓要不要实行“三包”,实质就是要不要把计划交给群众讨论,要不要发动群众争取超额完成计划。1958年和1959年农业大跃进的事实证明,只有广泛深入地发动群众、鼓起群众的革命干劲,才可以取得连续跃进的胜利。正确的结论应该是:越是生产大跃进了,就越是要搞好“三包”。采用大协作、专业专管劳动组织形式和实行“三包”并没有矛盾,相反,只有在“三包”落实的基础上,才能搞好大协作与专业专管。大协作与专业专管,如果没有增产指标,没有增产措施,就会没有明确的奋斗目标,就会没有明确的责任,生产秩序就会产生混乱。这只会给生产带来损失。我们认为,“三包”制度过去需要,今天仍然需要,不仅今天仍然需要,而且在今后相当长时期内也仍然少不了它。现在的问题不是要不要搞“三包”,而是怎样搞好“三包”。
怎样搞好“三包”工作呢?第一,“三包”要早。去冬以来,由于各地农村深入开展了社会主义教育运动,广大干部群众干劲空前高涨,普遍提出“春活冬干”的口号,把许多可以提前进行的春季生产任务都提前做了。土地春耕变冬耕,农具春修变冬修。“春活冬干”的结果,必将会出现“夏活春干”的新情况。这样,“三包”也就必须大大提前,过去到春耕开始才抓“三包”的老习惯,显然已经不能适应形势发展的需要了。为了使“三包”更好地发挥推动生产的作用,做到早包产,早主动,今后应该做到在夏收以后就把第二年夏熟“三包”包下去,在秋收以后就紧接着把第二年秋熟“三包”搞好。按照这样的要求,今年的秋熟“三包”,已经抓得不算早了。第二,“三包”要全。今年对“三包”的要求与过去有个很大不同的地方,就是要求“三包”的内容更加全面了。既要以粮为纲,搞好粮食作物的“三包”,又要全面搞好棉、油、麻、烟、茶、糖、菜、丝、药、果、杂的“三包”;既要搞好各种农作物的“三包”,又要对林、牧、副、渔全面进行“三包”。只有这样,才能实现农、林、牧、副、渔全面跃进。哪一项没有“三包”,那一项就有可能被挤掉;哪一项没有包好,那一项生产任务就有完不成的危险。第三,“三包”要新。由于两年来的大跃进,各方面的生产条件都起了很大变化,比如水利建设进一步扩大,土壤有了进一步改良,农田基本建设进一步增加,农业机械化程度也大大增长,以农业“八字宪法”为中心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也有了新的发展。这样,今年搞“三包”,就一定要看到上面这些自然条件与生产条件的变化,提出新的增产要求和措施,不能因循守旧,沿用去年的老框子去套。只有随着生产条件的变化,不断地充实“三包”的内容,使“三包”适应新的情况,才能推动生产继续跃进。
在“三包”落实中应该注意哪些问题呢?根据江苏等地的经验,包产指标既要积极先进,又要留有余地,不能偏低或偏高。偏低了,就不能鼓励群众实干巧干,找关键,挖潜力。偏高了,又会影响社员超产的积极性。因此,包产指标一般应该稍低于今年计划指标,但又必须在去年的实收产量的基础上适当增加。在去年遭受重灾减产的地区,包产指标加成应当以正常年景为出发点。为了使包产指标在群众思想上扎根,必须充分发动群众讨论,大讲形势,广泛、深入地进行政治思想工作,使“三包”的过程变为春耕思想动员的过程,使指标真正成为群众“心里的指标,手里的指标”。包工,必须根据跃进的指标和措施一次包足,生产上需要多少工就包多少工;如果包工不足,计划措施就不能兑现。实际包工应该跟计划措施的需要统一起来,不能另搞一套。有人看到今年生产项目多、技术规格要求高,担心用工量加大、劳力不足,就企图用降低计划措施要求的消极办法来减少用工量,这显然是不对的。工量大大增加,就有可能会推动人们去大搞工具改革和技术革新,提高工效,不断突破老的劳动定额。要根据工具改革、生产条件变化以及群众积极性提高等情况,制订平均先进的劳动定额。包成本也是这样,首先要保证生产继续跃进的需要,生产上该用的,一定要包足,不能不切实际地乱打折扣。但同时,又必须坚持勤俭办社的原则,强调就地取材、自力更生,降低成本、提高产量。能够不花钱的,一文不花;能够少花钱的,尽量少花。生产队真正不能办的,由公社、大队支持来办;生产队能够自己办的,则应该尽量自己办。在今天多种经济大发展的情况下,进行“三包”,必须注意将农、林、牧、副、渔项项包足包全,林业和经济作物既要包产量,又要包产值,渔业按放养数包成长率,养蚕业要以桑包张,以张包产。
最后,还必须指出,对于“三包”不要有一劳永逸的想法,以为一次包好,就完事大吉了。这是不切实际的想法。这次搞好“三包”以后,还要随着生产的继续跃进,对“三包”的内容加以必要的修订。只有这样,“三包”才能不断发展,不断适应生产发展的需要。目前,各地党委要加强对“三包”工作的领导,要结合春季备耕运动大检查,对“三包”落实的情况进行一次全面大检查。“三包”没有落实的,要赶快落实;“三包”内容不够切实的,要赶快认真修订。只有“三包”落实,计划才能落实,干劲才能落实,完成备耕工作才有切实的保证。

抗旱保播种 抗旱保丰收
山东、河北、甘肃、青海、福建五省初获战果
山东
据新华社济南9日电 山东省八百五十多万名抗旱大军,从2月26日到3月6日奋战十天,给四千多万亩小麦浇了返青水,对一千六百八十多万亩麦田进行了松土保墒;还追返青肥五千多万亩,取得了小麦丰收第一关——返青关的胜利。
山东各地入春以来雨水很少。各地人民公社响应了中共山东省委发出的“防旱抗旱为当前压倒一切的中心任务”的号召,掀起了气势磅礴的抗旱浇麦运动。蓬莱县出动十二万人,展开了千军万马的抗旱浇麦运动。全县八十二万亩小麦,到2月底已全部追完了返青肥,浇完了返青水。
在抗旱运动中,各地积极挖掘新的水源,扩大灌溉面积。五莲县采取修、挖、引、截、阻、并、倒、架等方法大挖新水源。由于采取这些措施,这个县的平原和高岗地,近田和远地麦田都浇到了适量的水。荣成县是水利条件很差的一个县,经过广大社员的巧干,三天内在五百七十八条大小河流上筑坝四千四百多条,拦水九百多万方;同时,大挖坑塘、山泉,淘井下泉,扩大灌溉面积二十一万五千多亩,使全县麦田全部浇上了返青水。
各地在抗旱运动中大抓提水工具修理、制造,昌潍专区发动各工厂职工整修排灌机械六百三十七台,水车和简易提水工具各三万多件,有力地支援了抗旱斗争。济南地区组织了九千二百多名铁木工人,深入田间做到提水工具随坏随修。
各地商业、卫生等部门也积极地支援抗旱斗争。聊城市商业部门从仓库里清出水车、化肥、柴油机等物资突击运往农村,并主动抽出十七部排灌机械支援抗旱。五莲县卫生部门组织了二百八十七名医务人员,深入田间,边劳动,边医疗。
各级党委书记和广大干部都亲临前线,参加抗旱领导抗旱。中共山东省委第一书记舒同亲到蓬莱县召开麦田管理现场会议,总结经验,进行推广。聊城地委第一书记李吉平深入总结了临清市老官寨公社在水港中挖百丈地下泉,扩大灌溉面积的经验,并立即召开现场会议推广。由于各级党组织第一书记亲自挂帅,干部参加生产,大大促进了抗旱运动的进展。
河北
本报天津9日电 河北省在“春季无雨保播种,百日无雨保夏收,夏秋旱涝保丰收”的口号下,掀起了规模壮阔的防旱抗旱灭旱的斗争。到3月5日统计,全省保浇面积已由去年的四千五百万亩猛增到七千万亩以上,春灌面积共达三千一百八十多万亩,其中麦田占一千三百九十多万亩。另外还有四千多万亩土地进行了耙地保墒。
河北省从去冬以来,境内雨雪稀少,不少地区出现旱情。根据当前墒情和农村有利形势,中共河北省委特地召开了誓师动员广播大会,向全省人民发出了“全党全民紧急动员起来,抗旱保播种、抗旱保丰收,坚决赢得抗旱彻底胜利”的战斗号召。全省各级党委、广大干部和人民公社社员,都以战斗的姿态群起响应。在运动中,各地各级党组织,都由书记挂帅,建立了抗旱领导机构,并抽出大批干部走向抗旱第一线。保定从各级党组织和领导机关抽调书记、科局长级干部八千多人,采取分工包干的办法,领导群众,开展灭旱突击战。石家庄地区投入抗旱斗争的人数迅速由一百多万人,猛增到二百五十万。
大抓高标准,狠突薄弱关,是全省深入开展抗旱斗争的一个突出特点。水利条件较好的保定、石家庄、邯郸等专区结合抗旱,又提出了向高标准水利化进军的口号。其中,定县各公社为了实现高标准水利化,发动社员突击十多天,就在全县方田内增修斗、农、毛渠一千三百六十条,建成了一套渠灌网。各地各级党委在大抓高标准水利化的同时,还集中人力、物力、财力,狠抓山区、高地、洼地、落后地区和缺乏水源地区的水利建设。承德山区的广大社员,苦干实干,在四十五天中就修成水平梯田一百八十四万亩。地上水源少、旱田很多的蓟县,把旧河床复盖层间的丰富潜流,截出九点五秒立米,扩大灌溉面积二十万亩。盐碱低洼地区的盐山圣佛公社全党全民总动员,因地制宜打机井一百零一眼,砖井土井七千多眼,同时修好田间排灌工程,四天就用淡水浇地压盐洗碱一万六千亩。
各地人民公社在抗旱斗争中,还以共产主义风格开展大协作,支援水源、工具不足的社、队。乐亭县大钊等公社旱情严重,城关、江流等六个公社就动员三万名抗旱大军,自带工具,组织多井多渠灌溉,只两天时间就帮助他们突击浇地三万一千亩。
甘肃
据新华社兰州9日电 甘肃人民在中共甘肃省委领导下开展防旱抗旱运动,力争今年农业更大丰收。甘肃省多数地区从去年冬天到现在,落雪很少,目前不少地方呈现旱象。中共甘肃省委为此在2月中旬召开了电话会议,并发出紧急指示,动员全党全民开展一个大规模的防旱抗旱运动,夺取农业生产更大更好更全面的丰收。根据省委指示,各地都首先教育干部和群众丢掉靠天等雨的思想,千方百计,战胜干旱。其次,大抓水利,加快春灌。同时还发动工矿企业、财贸系统、大专学校、科学机关、人民团体等,大力支援防旱抗旱的工作。
全省各地采取上述措施后,防旱抗旱斗争已经取得了巨大成绩。各地出动了一百八十八万多人大兴水利,大抓灌溉,使春灌速度直线上升。到2月底止,全省春灌面积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八倍半还多。全省已打井二十八万八千多眼,挖泉三十二万三千多处。另外,还担水泼浇点灌耕地二百多万亩。天水专区还本着多种多收方针开垦了大批阴湿荒地,扩大保险田。西礼县出动十一万多人和两千四百多头牲畜,上山进沟,到2月中旬已开垦阴湿荒地十一万二千多亩。全省各地还准备了大批高产耐旱的籽种。兰州、玉门、白银市、酒泉、张掖等城市的工矿企业,还用分片包干、厂社挂钩等多种方式,从人力、物力、技术方面支援农民防旱、抗旱。
青海
据新华社西宁9日电 青海省以突击春耕、抢墒早播为中心的防旱抗旱运动,已经获得很大成绩,到目前止,全省已经趁墒播种春小麦和青稞等粮食作物二百七十五万多亩,播种时间一般比去年提前二十多天到一个月,播种质量比往年好。
去冬以来,青海各地雨雪稀少,为了战胜可能发生的旱象,从去年年底开始,各地人民公社社员就展开了防旱活动,到播种时,全省已轧地保墒四百三十五万多亩,背冰润田十四万多亩,扫雪归田二十二万多亩。今年1月底,中共青海省委又进一步号召全省各族人民防旱抗旱,突击春耕,抢墒早播,即使不下雨也要争取大丰收。根据省委的号召,各公社普遍在冻土化到两寸时就趁墒下种,并在播前播后仔细耙磨,做到地平土碎,墒气充足。为了抢墒气,各公社在播种次序上普遍打破往年陈规,一般都先种山地后种水地,先种阳坡后种阴坡,先种不耐旱作物,后种耐旱作物。在播种中,公社与公社之间,川地与山地之间,开展了人力、农具、畜力的大协作、大支援,加快了播种进度和增强了防旱的效果。现在,各公社一面加速春播,一面对已播田地设法浇水,保证苗全苗旺。
青海省各族人民在去年冬季兴修的水利工程,现在已有一部分放水浇地,在防旱抗旱中起了作用。
福建
据新华社福州9日电 福建各地大规模的抗旱斗争已经获得巨大成就。到目前止,全省早稻浸种已达九千多万斤,播种育秧七十多万亩,分别比去年同期快40%到50%,部分地区已经开始插秧,直播的早稻已经开始播种。
福建各地几个月来都没有下过透雨。为了战胜春旱,各地各级党组织都根据中共福建省委的指示,由党委第一书记挂帅,全党全民紧急动员,掀起了大规模的抗旱春耕运动。旱情较重的龙溪、晋江、闽侯、福安、厦门等专区(市),共出动了一百万人,使用各种抗旱工具六十多万件,以“向天宣战、向地要水”的英雄气概,同春旱展开了搏斗。晋江专区主要河流——晋江沿岸的安溪、南安、晋江和泉州等四个县市,各公社打破县界、社界和队界,通力协作,发动十万雄师,大修拦河坝,段段腰斩晋江干流和支流,把滚滚东流入海的江水,逼入两岸各条渠道,灌溉受旱田地。单是晋江县堵截晋江后,金鸡渠由于渠内水位提高,灌溉面积就由原来的十二万亩扩大到三十七万亩。龙溪专区各工厂和社办农具厂都赶制提水工具,支援抗旱,现在全区已经抗旱溶田七十多万亩,占应溶面积40%多,并已基本完成早稻播种育秧任务,春收作物大部浇灌一遍以上。
最近中共福建省委又号召各地,大战3、4月,一亩不少地完成春季播种计划。

反对美军霸占“阳明公园”
台北三万多人冲入“禁区”
新华社9日讯 台北消息:2月28日,台北市三万多居民愤怒地冲进台北“阳明公园”,反对美国霸占这个公园的最好部分,专供美国人游览不准中国人入内。台湾报纸说,台北“阳明公园”本来是不售门票,任人游览的。由于侵台美军在阳明山霸占了许多别墅,作为住宅或“私家花园”,这个公园的管理局最近以“保持清洁幽静”为借口,封闭了这个公园的最好部分,“专供贵宾(美国人)游览”。这件事引起了台北市民的极大愤懑。2月28日上午十时,三万五千多台北居民愤怒突破“禁区”防线,“一涌而入”。尽管负责警备的警察百般阻拦,也“未能奏效”。最后,“警察也只好站在一边,任游客进出了”。报纸说,美国霸占“阳明公园”最好部分这件事,说明了台湾人民的“权益是被损害了,人格是被侮辱了!”在台北出版的英文“中国新闻”2月29日发表社论说,这次的封闭,使人们想起旧时在上海的日子——在上海外国租界的公园,写明“华人与狗不得入内”。
“阳明公园”即“阳明山(草山)公园”。是台北附近的风景区。“美国大使馆”、“美军顾问团”及美国“共同安全公署”等,都在这里霸占了许多别墅,作为住宅或“私家花园”。

河北机械系统 无锡柴油机厂向全国机械职工发出倡议
赶制排灌机械 开展友谊竞赛
河北保证全年排灌机械制造任务半年完成
无锡柴油机厂保证提前半月完成首季计划
本报讯 为支援农业抗旱,保证今年农业生产的持续跃进,河北省机械工业局、农业机械局向全国各省、市、自治区机械工业厅(局)和农业机械厅(局)发出了掀起“大力赶制抢修排灌机械,保证提前和超额完成今年生产任务”的竞赛的倡议。他们的具体目标是:保证全年的排灌机械制造任务在上半年完成,上半年任务提前一个月完成。农业排灌电动机、变压器等全年任务保证在5月底以前完成。
倡议书说,为了坚决消灭春旱,全省机械工业战线上的职工已经掀起了一个支援农业抗旱、保春播、保夏收的群众运动,广大职工个个热烈地投入了这场战斗,并已取得了初步成绩。到2月底,全省已完成农业排灌动力六万多马力,农业排灌电机三千八百多马力,变压器六千八百多千伏安,农用水泵七千多台。农业排灌动力机械的全部修理任务已接近完成。广大职工决心乘胜前进,坚决保证提前、超额和优质、成套地完成任务;同时做到保修、保装、保教、保用。
他们的措施是:第一,坚持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把支援农业抗旱作为目前的中心任务,集中力量,确保重点,保证做到不误春灌春耕春播。第二,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围绕赶制和抢修排灌机械中的薄弱环节,大闹机械化半机械化,有条件的工厂并要向自动化、连续化进军,以不断提高劳动生产率。同时,帮助农村大搞各种提水工具的改革,充分发挥各种提水工具的作用。第三,大搞协作,加强调度,省内、省外广泛开展共产主义大协作,把有条件生产排灌机械的工厂全部组织起来,并和商业、化工等有关部门密切配合协作,确保机、泵、管、带成套和及时供应。同时,加强生产调度工作,严格检查制度,掌握生产进度,及时调度平衡,保证超额完成任务。第四,克服各种困难,保证原料材料供应:一方面抓紧排灌机械订货材料的组织供应,现有的各种原料材料只要合用的,就优先支援排灌机械的生产,一方面采取“产(生产)、挖(挖潜力)、代(代用)、找(寻找)、变(加工变形)”等方法,千方百计地保证生产。
本报讯 无锡柴油机厂职工为了更好地支援农村的抗旱斗争,保证夏季大丰收,向各省、市兄弟工厂发出了开展“大力支援农业、赶制农业排灌动力”的友谊竞赛倡议。
在倡议中,他们保证3月份完成排灌动力两万七千马力,比2月份增长23%。提前十五天完成第一季度生产计划,全季超产马力34%。同时加强质量检查,保证机器质量;安排好备件生产,不使机器因缺乏备件而停机。在倡议中,他们并保证加强对农村的服务工作,扩大服务队伍,根据需要帮助使用单位检修机器,传授技术,培训司机,加强联系,交流使用维护的先进经验,作到管造管教管用。他们还保证加强和铁路运输单位的协作,订立“一条龙”联系合同,保证快装快运,使机器及时投入生产。
(附图片)
河北衡水县城关公社社员们在釜阳河边安装扬水机水管。
新华社记者 王旭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