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5日人民日报 第5版

野坂参三在日本国会质询岸信介政府时指出
日美军事条约侵犯日本主权
日本人民希望走中缅条约所指出的和平共处道路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主席野坂参三今天在参议院全体会议上向岸信介政府提出质询说,岸信介政府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是为了镇压日本人民争取和平、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为了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复活军国主义和帝国主义。他强调指出,日美军事同盟的矛头是针对正在迅速发展的社会主义国家的。但是他认为岸信介政府必须同美国签订新的安全条约“正说明它们的薄弱和动荡不稳的地位”。
野坂在说明现今的亚洲局面时说,在这1960年开头的时候,有两个重要的条约签字了。一个是以和平共处原则为基础的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另一个是以“实力政策”为基础的侵略性的日美军事条约。他强调说,日本人民希望日本走和平共处的道路,如中缅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所指出的。他说,日本共产党坚决反对批准同美国签订的侵略性的军事条约。
野坂在驳斥岸信介首相在施政演说中掩盖日美“安全条约”的本质时指出,新条约并不是以日美平等的原则为基础的,因为新条约规定,美国可以在日本任何地方驻军。野坂说,连自由民主党的领导人也不得不说,日本并没有由于这个新条约的签订而向独立前进一寸。
野坂谴责这个新的军事同盟侵犯了日本的主权。
野坂指出,1951年吉田—艾奇逊换文中所规定的日本的义务,已经由新条约继承下来了,这等于是日本答应无条件地同美国军队盗用“联合国军”的名义在远东任何地区发动的任何军事行动进行合作。因此,苏联和中国就这个条约的签字向日本提出强烈警告,是十分自然的事。
野坂在提到岸信介政府诽谤苏联1月27日就日美签订新“安全条约”向日本提出的备忘录是“不守国际信义”的说法时强调说,正是岸信介政府而不是苏联,不守国际信义,违背日苏共同宣言,而签订了以苏联为对象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据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揭露岸信介在日本国会平时会议上发表施政演说时用假和平的词句来掩盖新日美“安全条约”的侵略本质和镇压人民的法西斯阴谋。
社论说,正当广大日本人民由于签订新“安全条约”而感到有被卷入新战争的危险、以及世界各国的许多公众都感到日本重新军国主义化的危险的时候,岸信介在施政演说中颠倒黑白地硬把这项条约说成是“为和平和自由”的条约。社论指出,这表明岸信介为了欺骗日本人民和全世界各国人民,正在拼命进行伪装,同时也表明今天连岸信介这样的冷战骑士和军国主义者也不得不唱起假和平的调子。
社论指出,新日美“安全条约”是以侵略中苏等国为目的的日美军事同盟,由于这项条约的签订,日本将永久成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并且使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和加速日本的核武装。在这种情况下,尽管岸信介唱一百次和平调子,说什么新“安全条约”符合联合国宪章的精神,日本人民也不会相信的。
新华社4日讯 东京消息:日中文化交流协会和日中文化关系恳谈会最近分别举行执行委员会会议,决定同“安全条约批判会”合作,进一步展开反对批准并且争取废除新日美“安全条约”的斗争。
这两个团体决定联名打电报,答复中国十个文化团体拍给它们的表示支持日本人民正义斗争的贺电。它们在复电中表示为反对批准新“安全条约”和为争取早日恢复同中国的外交关系而斗争的决心。

艾森豪威尔的反共烟幕骗不了人
古巴报纸揭穿美国侵略阴谋
苏联“消息报”斥责美国干涉古巴的罪行
新华社哈瓦那3日电 古巴报纸继续谴责艾森豪威尔在华盛顿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声明,认为美国企图在反共的烟幕下发动对古巴的武装进攻。
“今日报”2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指出,目前美国对古巴的攻击是在反对“共产主义”的借口下进行的,其目的首先在于利用反共宣传,随后再用武装侵略来进攻卡斯特罗政府。
在驳斥艾森豪威尔把古巴和美国关系的紧张归罪于“共产主义阴谋”的谰言时,这家报纸强调指出,反帝情绪绝不是艾森豪威尔所说的那些理由引起的,而是由于美国对别的国家主权的蹂躏造成的。在古巴,反帝情绪的增长就是由于美国对古巴所进行的粗暴攻击。
“战斗报”今天的一篇社论指出,美国企图以陈腐的反共借口来孤立古巴,以便使华盛顿方面能顺利发动对古巴的武装侵略。
“战斗报”指出,美国在拉丁美洲的代理人——哥斯达黎加前总统菲格雷斯之流最近在哥斯达黎加举行的所谓保卫民主代表大会就是反对古巴的阴谋的一部分。报纸接着说,反革命分子还计划最近在哈瓦那中央公园举行“反共”会议,并且由这个会议本身的组织者来攻击这次会议,其目的是把责任归咎于卡斯特罗政府,从而指责它进行恐怖迫害。反革命分子企图这样来为侵略计划寻找辩护的理由。“战斗报”强调指出,这就是“玩高尔夫球的(美国)总统最近声明中露出来的狐狸尾巴”。
新华社莫斯科3日电 苏联“消息报”今天发表文章,揭露美国干涉古巴内政的罪行。
文章说,美国报刊在今年头几个星期内又在加紧对古巴施加压力和进行诬蔑。美国通讯社宣扬说,可以作为美国武装干涉古巴的“根据”是,在古巴发现了“共产主义危险”。参加这一诬蔑活动的美国许多国家负责人中也有美国副总统尼克松。
文章在谈到为什么美国大事叫嚷古美关系恶化,并把这一点归罪卡斯特罗政府时说,这是因为古巴共和国坚决要把革命事业进行到底,国内正在顺利地进行土地改革和排除外国资本的斗争。而美国在古巴有大量投资,美国垄断资本占有古巴最大最好的制糖企业。因此,当古巴人民决定要把这些非法从他们手中夺去的财富收回时,华盛顿就惊惶失措了。
文章最后说,美国1月11日给古巴政府的照会粗暴地侵犯了古巴的合法权利。这是对古巴进行新的进攻的信号。
(附图片)
武装起来保家卫国的古巴农民 新华社

阿尔及利亚电台就戴高乐取得“特别权力”发表评论
法国必须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
阿民族解放军主动出击重创法国侵略军
新华社开罗3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之声”电台3日晚间就法国议会2日通过授予政府“特别权力”一事发表评论说,“特别权力”并不能挽救戴高乐政府,而它的唯一的出路是承认阿尔及利亚独立。
电台说,法国殖民主义者在阿尔及利亚制造的法西斯危险不仅威胁法国,而且威胁整个欧洲。
电台说,如果戴高乐断然拒绝面对铁一般的事实,他将被阿尔及利亚革命的岩石碰得粉碎。
电台最后说,戴高乐绝对阻挡不住阿尔及利亚的革命,有一千二百万阿尔及利亚人民支持的民族解放军,将更加坚决地进行斗争,直到它们达到革命的目的为止。
新华社开罗3日电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总部今天发表关于从1月26日到31日的军事活动的公报。
公报说,在这一时期内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共打死法军九十六名,打伤六十三名。他们还用火箭炮和平射炮击毁了十四辆敌军坦克和三辆装甲车。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缴获了七件敌军武器以及大量弹药。
公报说,阿尔及利亚军队对一个法军阵地进行了猛攻,打死了阵地上全部法国守军。阿尔及利亚军队夺取了法国守军的武器,烧毁了他们的帐篷。
公报说,在这期间,阿尔及利亚军队在十个地方对法军进行了伏击,在四个阵地上同敌军发生过战斗。
在图克尼阿和乌巴亚德,阿尔及利亚军队同法国侵略军进行了激烈的战斗。阿尔及利亚军队还袭击了东部的电网,并破坏了几处电网。

在法国人民的强大压力下
阿尔及尔暴乱宣告失败
法议会通过授予戴高乐“特别权力”的法案
据新华社巴黎3日电 阿尔及尔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的暴乱在持续了八天之后宣告失败。法国绝大多数人民对暴乱的强烈谴责使暴乱分子在政治上陷于极端孤立,并且使对暴乱采取犹豫态度的法国政府受到极大压力。这是促使暴乱失败的决定性因素。2月1日,法国全国职工、教员和学生胜利举行了一小时的总罢工和罢课,要求镇压暴乱,并且警告,如果法西斯暴乱分子的威胁增大,将要进行规模更大和时间更长的罢工、罢课。
在阿尔及利亚,暴乱分子曾号召阿尔及尔市民从2月1日起罢工来支持他们,但是,这一号召不仅没有得到穆斯林居民的支持,而且也没有得到大多数欧洲居民的支持。“法兰西晚报”说,“十分之九的欧洲人都拒绝支持暴乱。”
在这样的形势下,这些极端殖民主义分子看到暴乱无法长久坚持下去,就开始同法军当局谈判结束暴乱的条件。据报道,法军当局同意让叛乱者或者解除武装,或者带着武器到君士坦丁地区去同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作战。于是,在2月1日中午,这些叛乱者就从他们据守的街垒中走了出来。
主要的叛乱头子之一奥尔蒂斯已经逃跑了,另一个叛乱头子勒加亚德已经被法军捉住。
一些政治评论员认为,阿尔及尔的暴乱虽然结束,但是目前法国统治集团遭受的严重的政治困难并没有消除。极端殖民主义者的暴乱暴露了法国统治集团内部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矛盾。同时,法国总统戴高乐正打算利用阿尔及尔暴乱事件来加强他的个人权力。
在1日举行的由戴高乐主持的内阁会议上,讨论了阿尔及尔事件问题。总理德勃雷向内阁提出了要求议会在到1961年4月1日为止的时期内授予政府“特别权力”的法案,这个法案使在戴高乐控制下的德勃雷政府,能够在“维持秩序、保卫国家和在阿尔及利亚进行绥靖和施政”的借口下,有权根据戴高乐宪法第三十八条,用颁布命令的方式越过议会采取有关的“必要措施”,这个法案将进一步加强戴高乐的个人专权。
2日,在政府要求下,正在休会的国民议会举行特别会议,讨论政府的要求授予“特别权力”的法案。控制着国民议会的右翼多数通过了政府的法案,法国共产党投票反对这个法案。政府已经把这个法案提交参议院讨论。

西班牙共产党举行代表大会
伊巴露丽同志当选主席
据新华社巴黎3日电 据法国“人道报”报道,西班牙共产党发表了关于党的第六次代表大会的公报。
公报说,西班牙共产党从1月28日到31日举行了第六次代表大会。参加大会的有来自西班牙国内的党组织的代表和侨居国外的党组织的代表。
代表大会的议程包括:中央委员会工作的报告(圣地亚哥·卡里略);关于修改党纲的报告(费尔南多·克劳丁);修改党章;关于西班牙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报告(多洛雷斯·伊巴露丽);选举中央委员会。
公报说,经过全面而深入的讨论,代表大会一致同意中央委员会的总结报告、修改党纲和党章的报告以及关于西班牙共产党成立四十周年的报告。
代表大会一致选举了党中央委员会新的成员,通过了政治决议、致西班牙反佛朗哥力量的呼吁书、保卫和平的决议以及致政治犯的慰问信。慰问信中呼吁西班牙人和国际民主公众展开争取大赦西班牙政治犯和流亡者的运动。
公报说,苏联共产党、中国共产党和其他许多国家的兄弟党致电代表大会表示祝贺。
公报说,第六次代表大会是西班牙共产党坚强团结的生动表现。代表大会的工作表明,党干部的政治思想水平提高了,并显示了党组织的壮大和党在西班牙全国的影响。
中央委员会在第一次全体会议上选出了执行委员会,并且一致选举多洛雷斯·伊巴露丽同志为西班牙共产党主席,圣地亚哥·卡里略同志为党的总书记。
中央委员会选举了由下列人员组成的书记处:圣地亚哥·卡里略、费尔南多·克劳丁、伊格纳西奥·加列果、安东尼奥·米赫、爱德华多·加西亚。

北欧四国共产党代表举行会议
号召工人阶级加强团结维护共同利益
据新华社奥斯陆2日电 丹麦、芬兰、瑞典和挪威的共产党代表1月30日和31日在奥斯陆举行会议,讨论了当前国际局势和同这些国家有关的一些问题。
会后发表的公报欢迎即将举行的最高级会议。
公报还说,必须确保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是一个无导弹和无核武器的地区。斯堪的纳维亚国家自己必须采取措施来减轻军事负担。
公报还指出西德军国主义的危险,并且要求对纳粹和反犹暴行采取强有力的行动。
公报要求斯堪的纳维亚国家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建立正常的关系。
公报在谈到斯堪的纳维亚一些国家参加西欧小“自由贸易区”的问题时说,西欧“共同市场”和“自由贸易联盟”是大垄断集团掠夺某些国家的国民经济的工具,并将导致经济战、贸易战和降低斯堪的纳维亚国家人民的生活水平。
斯堪的纳维亚国家的共产党曾严重警告他们的国家不要加入这种贸易集团。公报主张斯堪的纳维亚国家扩大同所有其他国家的贸易往来。
公报最后号召工人阶级加强团结,并团结一切民主力量采取联合行动,为共同的要求和利益而斗争。

美国加紧威胁古巴
将在加勒比海进行军事演习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纽约邮报”2月1日刊载的华盛顿报道表明,美国当局已经决定要在3月份在加勒比海的波多黎各举行为期十五天的大规模军事演习,以便对古巴和巴拿马的爱国力量进行武力威胁。
这次演习是根据美国参谋长联席会议的建议并经过国家安全委员会详细讨论后由美国总统决定的。
报道指出,这次军事演习的首要目的是“让(古巴)卡斯特罗政权和巴拿马民族主义者们清楚地知道美国能够在几个小时之内调动大批军队和重型武器前往这些国家”;同时也为了加强美国在古巴的关塔那摩海军基地的“防卫”。
据报道,将有一万八千多名“精锐的陆军部队”以及海军和空军部队参加这次军事演习。将进行大规模的空运,把所有参加演习的各军种部队分别由美国各地运往波多黎各。各种重型武器将由海军运往演习地点。

锡兰庆祝国庆
新华社科伦坡4日电 锡兰今天庆祝它的独立十二周年。
一清早,小学生举行游行,并在首都科伦坡独立广场上举行体操表演。在这个仪式上,达哈纳亚克总理发表了简短讲话。随后,在众议院附近举行了军事检阅。古?狄莱克总督检阅了军队。出席这两个仪式的有部长们、首席法官、参议院议长和各国驻锡兰外交使节等。

美国参议院发表报告供认
美国阻碍了拉丁美洲经济发展
拉丁美洲人民对美国极其不满
据新华社讯 据塔斯社华盛顿讯:美国参议院外交委员会拉丁美洲小组委员会1月30日发表了一个题为“政治对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经济关系的影响”的报告,专门分析了目前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报告中有许多地方明显地承认,美国和拉丁美洲国家之间的经济关系是“一条单行线”,这种关系给美国带来了不少好处,但是却阻碍着拉丁美洲国家正常的经济发展和它们经济的巩固。
这个报告是应小组委员会的要求由全国计划协会起草的。
报告说,尽管这个半球之间的各国仍然经常举行形形色色的会议,但是,拉丁美洲各国政府相信,这种会议的主要目的就是要它们支持美国的政策和措施,以便对付冷战的各种威胁——军事的、政治的、经济的和心理的威胁。
报告起草人接着直言不讳地指出,在对拉丁美洲的经济政策中,美国很自然地势必从直接利己主义的考虑出发,使自己同拉丁美洲的经济关系能最大量地吸取利润,而把付出的价值减少到最低限度。
报告指出,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商品,特别是铅、锌、石油这样一些商品规定的高额入口税,使拉丁美洲国家这些工业部门的发展受到人为的障碍。
报告接着指出,直到现在为止,美国在同拉丁美洲国家的关系中关心的只是如何加强自己在南美大陆上的政治和经济影响。一当涉及为了加强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美国能够提供什么真正援助的问题时,美国就喜欢口头上许下一些空泛的诺言,说些毫无意义的漂亮话。
报告指出,正是美国的这种政策使得拉丁美洲的人民对北邻抱极不友善的态度。报告起草人直接承认,“像‘自由’、‘安全’、‘进步’这样一些通常用来标榜美国政策的宗旨的名词,丝毫不能提供根据,使人相信这些抽象的被珍视的东西能够兑现。”
报告建议建立一个在美国庇护下的南北美共同市场,还建议逐步实现整个西半球“经济整体化”。
为了强调接受这些建议的必要性,报告起草人企图用在拉丁美洲“日益加强的共产主义威胁”来吓唬拉丁美洲国家政府。
应当指出,报告承认的美国对拉丁美洲国家的真正作用,跟美国宣传机构由于艾森豪威尔即将访问一些拉丁美洲国家而描绘出来的“睦邻关系”的太平景象大有不同。

被迫承认科学落后 仍然吹嘘“威慑力量”
艾森豪威尔叫嚷要加紧发展导弹
新华社4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3日在记者招待会上无可奈何地承认,苏联在科学技术等许多方面大大超过了美国。他叫嚷美国要加紧努力,特别是加紧发展弹道导弹,以改变它所处的落后地位。
有记者向艾森豪威尔指出,在最近美国国会关于苏美力量对比的作证中,许多发言的人都认为美国在导弹发展方面大大落后于苏联,而且很少有或者没有赶上的希望。记者问艾森豪威尔,他对于这种说法有什么意见。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时一方面强作镇静,说什么他对于要赶上苏联的谈论“有点感到惊讶”,并且大肆吹嘘美国拥有所谓“足够的”“威慑力量”。同时,他强调说:美国政府现在已特别致力于发展洲际导弹和中程导弹,它在1960年为各种导弹的拨款“已接近于金钱本身不能再加快速度,加速发展的地步了”。
在谈到外层空间的探索时,艾森豪威尔说,在他看来,苏联在制造探索外层空间的“非常大的推进器和引擎方面是遥遥领先的,因此就远距离空间探索来说,苏联将在这方面领先若干时候,因为制造那种引擎是需要时间的”。他说,在探索外层空间方面,美国也“要制订一个适当的和适宜的科学探索计划,并且积极地执行这个计划,而不是老是想跟在别人后面。”
又有记者向艾森豪威尔指出,苏联可能拥有比美国多的导弹。苏联已经在飞向月球方面打败了美国。苏联目前经济增长的速度比美国快,它正在培养出比美国更多的有训练的工程师。他问艾森豪威尔,这些因素加在一起来说,难道不可能在形成一种思想状态,使我们处在或者被迫处在承认在一切方面退居第二的地位吗?艾森豪威尔在回答这个问题时竭力回避这些事实的深远意义,但是他不得不承认,“你们到处都可以发现,跟像苏联那样大的一个国家比,在这方面或那方面你们肯定会退居第二的;他们在上次的奥林匹克运动会中不是赢了吗?”他接着又对苏联的社会主义制度发出无耻的污蔑,说什么苏联的成就是在所谓“独裁统治”下取得的,并且是被美国报纸夸大了的。他说,“独裁统治的效率一直是很高的……如果你拿下我们的国家使它成为一个兵营,并把它组织起来,在一个时期中,你能够……比我们现在所做的速度大得多。”他叫美国人民对资本主义制度要有“信心”。
有人问艾森豪威尔对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关于苏联打算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和约的声明有什么看法。艾森豪威尔回答说,赫鲁晓夫在戴维营和其他地方都说过这样的话,苏联有权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缔结一项单独的条约。但是他接着又威胁说,如果签订这种条约使西柏林脱离西方的话,那样就会造成“一个非常严重的局面”。
艾森豪威尔在回答另一个问题时说,他“不知道任何戴维营精神”,他说,“我好几次听到过有人引用这个字眼,我认为引用这个字眼的人是——我是说首先引用这个字眼的人并不是我们。”
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还说,他主张美国把苏联人已经知道的那些类型的原子武器和氢武器的生产的秘密情报告诉同美国“坚决站在一起”反共的“盟国”。他说,“为了美国的利益”,美国国会应当对目前禁止把原子秘密告诉美国盟国的法令作相应的修改。他表明,他这个主张的目的之一是要进一步武装美国的军事“盟国”。

专栏:外论摘要

李普曼论美国对古巴的政策
编者按:美国资产阶级政论家李普曼1月28日在“华盛顿邮报”发表一篇题为“我们的古巴政策”的文章,承认拉丁美洲普遍憎恨美国。他认为采取露骨的干涉政策会暴露美国的侵略面目。现摘要发表于下:
星期二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就古巴问题发表了正式声明(按:指艾森豪威尔1月26日发表的干涉古巴内政的声明),这是对现在谁也无法解决的问题的一个解答。这个问题之大超过了古巴。这是一个本国如何对待拉丁美洲革命运动的问题,其中卡斯特罗的革命运动是一个惊人的、但决不是唯一的表现。
因为今天在古巴发生的事情不只是在上层进行的宫廷革命,由一个寡头政治把另一个寡头政治赶下台去。这是一次由古巴人民群众参加的社会革命,而且它的目的也不是物色一批新的统治者,而是制订出一套新的社会秩序。
我们约在四十年以前从墨西哥革命中开始得到的经验告诉我们说,武装干涉,或者甚至用封锁、禁运和经济报复的办法来施加经济压力都不会带来多大好处,而只会带来很多害处。这种做法并不保护受到革命危害的美国的合法利益,而且在革命热情平息下去、调和与建设时期来到时,这种做法非常难以达到合理的解决。
总统在记者招待会上说,对于卡斯特罗和他的政府以及古巴报纸对我们进行的野蛮的攻击,“我们感到不安,而且不只是不安,我们还感到困惑”。不幸得很,真实的情况——虽然非常令人不快——并不使人困惑。真实的情况是,攻击我国是吃香的事,这种做法不仅在古巴得到群众的支持,而且还在本半球其它许多国家里得到群众的支持。如果我们认真地去正视这一点,我们必须认识到,在我们同拉丁美洲的关系中,我们的表现向来是支持过去,反对将来。现在报应来了,反美就得人心,反美就代表进步。
因此,我们在面临卡斯特罗竭力挑衅的情况下对古巴采取的政策牵涉到我们同本半球一切进步的人民运动的关系。卡斯特罗了解这一点,而且正在充分地利用这一点。
总统和他的顾问们似乎充分地意识到了这一点。他们了解,所涉及的利害关系是我们的这样一种能力,就是使我们的美洲邻国和世界其他国家深信,我们并不是我们时代中的解放、民主和进步运动的敌人,而确实是这种运动的朋友。
我认为,使得我们的拉丁美洲邻国相信这一点将是总统即将访问南美的任务。我们应该明白,这次访问要比他以往所进行的访问困难得多,而且所冒的风险——在政治上所冒的风险——是非常大的。由于南美群情愤懑,因此总统如果在古巴政策上即使卖弄一下进行干涉或施加经济压力的主张,这种风险几乎肯定会变得无法担当的。

戴高乐的自我揭露
大鹏
法国极端殖民分子在阿尔及利亚的暴乱,已遭到了可耻的失败。这是由于法国本国爱好和平人民坚持斗争的结果。
人们从暴乱事件的过程中,也看到了戴高乐政权对这一小撮极右分子的纵容和妥协态度。
这次暴乱的发生,本来是以法国总统戴高乐为代表的本土金融殖民集团和阿尔及利亚境内法国庄园主殖民集团之间,在对待阿尔及利亚问题的策略分歧表面化的结果。阿尔及利亚城防司令兼民政长官、1958年5月阿尔及利亚法西斯暴乱头子马絮,因为公开反对戴高乐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作法而被撤职,这件事成了“要以法国人鲜血为代价,来保持他们的中世纪式的殖民主义”的极端分子发动暴乱的借口。
面对着这些法西斯分子的暴乱,戴高乐采取什么样的办法来缓和他同他们之间的矛盾的呢?法国政府不断向暴乱的法西斯分子广播戴高乐29日发表的劝告他们不要“误入迷途”的演说。人们不能不产生这样的疑问:戴高乐为什么会认为他的这篇演说能够对平伏暴乱分子的不满有那末大的效力呢?
原来,戴高乐是在演说中竭力安抚极端殖民主义分子,叫他们对他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的政策完全放心。
大家知道:戴高乐去年9月16日提出了一个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方案,正式承认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自决”权利。他当时说,自决将体现在“实际恢复和平以后至迟不过四年”内由法国确定举行的“公民投票”上,在“公民投票”时,阿尔及利亚人将从独立(按戴高乐的话说叫“分离”)、同法国合并以及内政自治(即成立在经济、教育、国防和外交方面受法国控制的“自治政府”)等三种办法中选择其一。无论在哪种情况下,法国殖民者对撒哈拉石油的开采、运输和运往国外等特权,都将要得到保证。但是戴高乐这样的一个“新方案”却仍然不能为法国的极端殖民主义分子所“谅解”,因此,戴高乐不能不对他们从事一番“开导”。
戴高乐在他的演说中一开头就声明:他是要“采取行动使得不致终于丧失阿尔及利亚”,因为“丧失了阿尔及利亚,对我们(指法国)和对西方来说都是一场灾难”。然后,他就用“明确而干脆”的话来安慰那些极端殖民主义分子。他说:“法国和戴高乐给予阿尔及利亚人以自由选择”,并不“就是想抛弃你们,想退出阿尔及利亚,并把阿尔及利亚交给叛乱者(指阿尔及利亚人民)”。他还大动感情地表白道:法国统治当局“派了五十万军队到阿尔及利亚去,把军队维持在那里,给予大批的物资,答应我们的许多儿女(指法国人民)在那里作出牺牲,今年用在那里的民政和军事预算达一万亿旧法郎,在那里实施广大的开发工作,花了很多努力和资金开发撒哈拉的石油和煤气,把石油和煤气一直输到海边,这难道是要放弃你们吗?难道是要丢掉阿尔及利亚吗?”
这样,戴高乐就把所谓给予阿尔及利亚人民“自决”的把戏完全揭穿了。戴高乐答应“给予阿尔及利亚人以自由选择”,原来只不过是要让他们在阿尔及利亚属于法国或者法国继续占有阿尔及利亚之间进行选择,反正法国是不能丧失阿尔及利亚的。这是很清楚的事情。难怪戴高乐要责怪法国的极端殖民主义者:“你们对于这一点怎么还能有所怀疑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