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国务院发布接待和安置归侨的指示
热烈欢迎所有愿意回国的华侨回来参加祖国飞跃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
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并规定安置原则
新华社2日讯 国务院关于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的指示
1960年2月2日
我国在海外的华侨,数以千万计。旧中国时代,大批华侨为了谋求生计,飘泊海外,他们同当地人民共同劳动,对侨居国经济、文化的发展做出了不能抹煞的贡献。在侨居国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中,他们也同当地人民并肩作战,流过血汗。因此,华侨不仅同当地人民结成了亲密的友谊,而且为发展中国人民和有关国家人民间的友好关系起了良好的作用。新中国成立后,海外华侨陆续回国,得到了祖国妥善的安置。他们在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中,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我国政府一贯愿意根据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同有关国家协商解决包括双重国籍问题在内的一切有关华侨的问题。我国政府愿意看到久居海外的华侨根据自愿原则,选择侨居国国籍,至于自愿保留中国国籍的华侨,我国政府也一贯勉励他们遵守侨居国的法令,对侨居国的经济和文化发展努力作出贡献,而他们的正当权利和利益,当然也应当受到切实的保护。我国政府的上述政策是始终如一的,将来也不会改变。令人遗憾的是,近来在东南亚某些国家中出现了反华、排华的活动,大批华侨无端遭受迫害。鉴于这种情况,我国政府决定,对于那些流离失所、无法谋生或者不愿意继续在海外居留的华侨,将根据他们的志愿,安置他们在国内生活和参加建设。我国社会主义建设正在飞跃发展,我国的人力不是过多而是不足。因此,我们不仅热烈欢迎受到迫害的华侨回国,而且也热烈欢迎所有愿意回国的华侨回来,为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贡献力量。
为了做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的工作,现特发布以下的指示:
(一)决定成立“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负责统筹归国华侨的接待和安置工作。
任命瘳承志为主任委员,陶铸、叶飞、刘建勋、阎红彦、陈嘉庚、王震六人为副主任委员,方方、庄希泉、毛齐华、陈其瑗、董纯才、孙大光、张柱国、秦力真、张孝屏、胡仁奎、闵一民、沈兹九、张超、尤扬祖、王源兴、黄洁、吴益修、李梅等十八人为委员。委员会下设办公室,由方方兼任办公室主任。
(二)在广州、汕头、湛江、海口等归国华侨入境的港口,设立接待机构,负责接待归国华侨的工作。
(三)为了妥善安置归国华侨,使他们能够积极参加祖国的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特责成广东、福建、广西、云南等省(自治区)的人民委员会负责做好归国华侨的安置工作。
(四)关于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工作的经费,由有关各省(自治区)的人民委员会另外编造预算,经“中华人民共和国接待和安置归国华侨委员会”审核后,报请国务院批拨。
(五)关于归国华侨的安置原则,特作如下规定:
1、根据国家的需要和个人的志愿,妥善安排归国华侨的工作;
2、归国华侨学生和具有学习条件的职业青年,依据其学龄和文化程度安排就学;经济有困难者,国家给予助学金;
3、归国华侨中有愿意回原籍同亲属团聚者,由有关人民委员会和人民公社妥善安置;
4、对归国华侨的生活,各地应当给予适当的照顾。
(六)对归国华侨带回的财物,特作如下规定:
1、归国华侨带回的一切行李、物品一律免收关税;
2、归国华侨带回的一切财物,永远归个人所有。

土洋并举 周密规划 分批突击 大力协作
天津高速度革新装卸工具
十一个主要铁路货场的装卸机械化程度一个多月内提高了数倍
梧州港五十二个码头实现装卸土机械化和机械化,工效提高三倍多
新华社天津2日电 天津市交通运输部门和工厂企业的职工集中力量开展突击运动,高速度地实现了搬运装卸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全市十一个主要铁路货场的机械化程度,在一个多月内,由原来的9%至30%提高到50%至90%,共节约搬运工人一千五百多名,运输效率显著提高。
随着生产的跃进,天津市出现了运输赶不上生产需要的状况,这主要是由于汽车、大车等运输工具是现代化的,而搬运装卸却是抬、背、扛等手工操作,不仅占用人力多,劳动强度大,而且效率低,时间长,形成“跑在中间、慢在两头”的局面,影响到运输任务的完成。为了做到“高运保高产,增产不增人”,中共天津市委加强了对交通运输工作的领导,从市、区到基层单位都成立技术革命委员会或办公室,由各级党委书记挂帅,制定了实现搬运装卸机械化、半机械化的规划,作出了周密部署。
去年12月中旬开始了第一次突击运动,以天津主要货物集散地西货场、西站、北站货场、新港作业区等五个单位为重点,领导干部深入货场,采取“三结合”的办法,发动群众大闹技术革新,制造搬运装卸机具,经过十天的努力,就实现了搬运装卸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其中,市内货物吞吐量最大的西货场的装卸机具,由原来三十二台增加到一百七十五台,机械化程度由9%提高到95%。新港作业区实现了搬运装卸机具联合作业,过去要七十二小时才装一条万吨煤船,现在只用二十四小时,而搬运工人比过去减少了四分之三。接着,在第二次突击运动的六天内,又有六个市内货运量较大的单位实现了装卸机械化和半机械化。目前第三个突击运动正在五十一个工厂、企业蓬勃开展。从去年12月到今年1月中旬为止,各单位职工共提出革新建议十五万三千多件,已实现五万多件,制造了竹板传送机、皮带运输机、蟹爪散装机、汽车双开马槽、大小吊车、自动磅秤等五十多种八百多件,使搬运装卸效率平均提高一倍半以上。
各单位认真贯彻中共天津市委提出的“能洋就洋,不能洋就土,洋土结合,逐步提高”的方针,本着自力更生为主的原则,充分发挥搬运装卸工人的丰富经验和智慧,克服技术、材料上的困难,用“洋机械、土造法”的办法制造搬运装卸机具来武装自己。如国棉一厂老搬运工人姜守忠,在突击运动中看到许多皮带式传送机上下左右都是固定的,不灵活,就根据汽车前轮能左右转动的原理,经过苦心钻研、仔细观察分析设计,利用废铁管制造出能上下左右转动的万能传送机。
在突击运动中,大协作也起了重要作用。天津各货场、码头的技术力量和技术水平比较薄弱,天津市和各区在运动中就组织货场、码头、工厂和各运输部门实行“技术革命一条龙”协作。如北站、西站货场,在河北区委、红旗区委技术革命委员会和办公室的领导下,把各有关单位统一起来,互相支援,取长补短,防止了各搞一套、互不配合、彼此重复的现象。这种大协作,使许多单位自己无法解决的材料、人力、技术等三方面的问题迎刃而解。
本报南宁2日电 广西梧州港职工大闹技术革新,全港五十二个码头在三十天内都基本上实现了装卸土机械化和机械化。在吞吐煤、粮等主要货物的码头,还由皮带机把打煤机、出舱机、空气吸谷机连成了系列化的机械装卸线。目前,全港平均装卸工效比人工操作提高了三点八倍,劳动力由过去的二千二百人减少为一千四百人,船舶停港时间由过去的二点二一天减少为零点九七天。交通部很重视梧州港实现装卸机械化的经验,最近在这里召开了全国中小港口装卸机具先进经验交流会议。
梧州港位于广西僮族自治区西江与梧江的会合点,为珠江流域中承上接下的重要中转港口。随着工农业生产建设的飞跃发展,去年港口的吞吐量已由1953年的七十五万吨上升为二百零七万吨,今年吞吐量将继续大量增加。过去货物的出舱、上下岸、堆垛和拆垛,全靠工人在五、六十米长的陡坡上肩挑背负,不但占用了大批劳动力,而且装卸效率低,船舶停港时间占营运时间的60%以上。
为了迅速改变这种状况,中共梧州地委、市委除了发动市民突击装卸外,根据“先土后洋,先小后大”的原则,首先对十个主要货运码头进行技术改造。经过航运局及有关厂矿企业职工的半月奋战,十条木轨电动缆车顺利投入了生产,效率比人工操作提高十倍多。接着,全市又掀起了向码头机械化进军的热潮。由于西江上下河道水位相差悬殊,重载船舶必须在梧州港进行大量中转,梧州港在两岸码头实现装卸机械化以后,又力争江心作业机械化,以全面提高全港通过能力。船舶保修厂党委领导职工在江心建造桥式吊车。他们没有完整的图纸,就开“诸葛亮献计会”,干部、工人和技术员共同研究,共同努力,经过十天苦战,终于制成了吊车。现在,江心矗立着桥式电动吊车,两岸各个码头排列着各种土、洋装卸机具,代替了肩挑背负的人群。富民一号码头的皮带运输机四只巨大的“铁手”一直伸入船舱,自动均匀地将煤扒上皮带,通过一百零一米的皮带溜入漏槽下的各种运煤车。李家庄码头土产公司使用土卷帘式链板运输机,每小时从五十二米的岸下运上三十多吨物资。在居仁码头,蔬菜公司职工已用畜力木制缆车卸运鲜嫩蔬菜。
(附图片)
天津市粮食局大直沽仓库职工,根据仓库的劳动特点大搞机械化,先后制成十七种共一百一十四台机械,使每个工人的搬运量由过去平均每天九吨提高到二十三吨。图为工人们用自制的散粮卸车机由火车上卸粮 新华社记者 张映华摄
天津市粮油加工厂职工创造的装车码垛机,可以装码多种包装的物资。过去装一车二点五吨的物资需要五个人、五分钟;现在四个人用三分钟就可以装两车 新华社记者 梁一丁摄

北京归侨、侨眷春节联欢
新华社2日讯 北京市归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一万三千人,今天下午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春节联欢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华侨事务委员会主任瘳承志出席了联欢会,并代表华侨事务委员会和全国全体侨务工作者,向出席联欢会的全体归侨、侨眷、归国华侨学生祝贺春节。
今天的联欢会是由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北京市民政局、北京市教育局、北京市归国华侨联合会、共青团北京市委、北京市青年联合会、北京市学生联合会、中国银行总管理处华侨服务部联合举办的。出席联欢会的,有教育部部长杨秀峰,北京市副市长吴晗、王昆仑,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副主席张超,中华全国归国华侨联合会副主席尤扬祖等。正在北京度寒假的辽宁、上海、南京等地部分归国华侨学生,也参加了联欢会。
参加联欢会的归侨、侨眷和归国华侨学生,在会上欣赏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文工团、中国铁道艺术剧院杂技团、中国京剧院、中央实验歌剧院等艺术团体的精彩演出。

平地用车运 起坡用缆车 下坡用溜具 起重用吊杆
湖北许多码头消灭肩挑背驮
新华社武汉2日电 湖北省许多工厂、矿山、港口、车站本着自力更生、土洋结合的原则,从去年12月份起改革运输装卸工具,取得了很大成绩。
据一百零三个大小港口的不完全统计,他们在半个月内已经改革、制造了六百五十多件上坡下坡工具、起重工具和二千二百多部运输车辆,修造土码头七十二处、作业道路三十五条,扩大货场一百零七处。其中,五十一个中等以上的港口的主要码头,已经实现平地运输用车子,起坡用缆车、链板运输机和皮带运输机,下坡用溜具,起重用吊杆,基本上消灭了肩挑背驮,大大提高了搬运、装卸效率,缩短了船舶泊港时间。如汉江上的轮船,去年12月上旬平均泊港时间是五点一二天,今年1月上旬已缩短到三点一三天。
沙市有83%的工厂已全部利用车子、滑板、滑丝、吊杆代替人力进行厂内的装卸、运输工作;全市从事挑、抬、扛等笨重体力劳动的工人占工人总数的比重,已从21.4%下降到7.9%。
武汉市湖北拖拉机厂职工用铁轨铺设了一个运输网,将材料库、加工车间、半成品库、总装车间联接起来,保证了原料材料的及时供应和半成品的顺利转移;各车间还利用废料旧料做了四十多辆不同形状的车子,用于车间内部运输,使全厂运输、装卸工人全部放下了扁担绳子,并且节省出四十多个搬运工人支援其他部门。
目前,湖北省工业交通战线上运输装卸工具改革运动还要继续全面开展。各有关方面都把开展这一运动当做完成1960年跃进计划的重大措施,大力发动群众认真贯彻土洋结合、以土为主、由土到洋的方针,来改革运输装卸工具,逐步做到基本消灭挑、抬、扛等笨重劳动,大大提高劳动生产率。

贵州新华铁厂大搞运输技术改革
建成四通八达的厂区运输网
新华社贵阳2日电 贵州省瓮安县新华铁厂职工大搞厂区运输技术改革,实现平地用轨道、空中用索道、水上用船运、山坡上用梭槽和滑板,各生产车间组成了一个四通八达的运输网,使运输效率平均提高了六倍。
据这个厂的初步计算,实现厂区运输技术改革以后,仅焦、铁两项每年就可以减少运输费用三十一万多元;而且,全厂已抽出二百八十部马车参加社会运输,还可以调出三百多名运输工人,转移到炼焦、采矿等生产岗位上去。运输条件改善,促进了生产发展。拿1月上旬的生产情况与改革前的去年12月同期比较:生铁产量提高一点五三倍,焦煤产量提高五点六倍,矿石产量提高二点二一倍;1月上半月节约运输费用三万多元,生铁单位成本降低65%。
中共贵州省委工业工作部和交通工作部最近在瓮安县召开了全省厂矿运输现场会,推广新华铁厂经验。
新华铁厂是在1958年建立起来炼铁、炼焦、采煤小型联合企业。由于生产发展快,运输条件跟不上,全厂虽然有占职工总数45%的工人参加运输,但是煤、焦和矿石的运输量仍然跟不上生产需要,四座小高炉只能有两座生产。遇到天雨路滑,还必须抽出部分炼铁工人突击运输。去年10月,这个厂进一步贯彻中共中央和国务院关于开展短途运输的指示,决定以土为主、土洋结合的方法,大搞厂区运输技术改革,改变运输落后的状况。全厂职工积极地拥护这个决定,先后提出各种合理化建议三百五十多条,克服了改革过程中的一个又一个的困难。缺少木料,各车间就抽出专人上山伐木和清理旧料废料,使全厂很快铺上了木轨道。建架空索道没有钢索,工人们就用八号铅丝扭成粗铅丝代替。经过一个多月的时间,全厂就建起了一个四通八达的厂区运输网,基本改变了运输落后的面貌。现在在厂区内,只见木轨道纵横连接,矿车来往奔驰。由水头坝矿场运矿石到冶炼车间,五公里的路程,也不再用马车运输,而用载重一吨到一吨半的小木船,经过农田水渠运来。

太钢制成自动联合卸车机
新华社太原31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运输部职工最近试制成功一部自动联合卸车机。这台卸车机可以卸煤、卸矿石等小颗粒原材料,每小时能卸煤二百吨,比人工卸煤提高效率五十七倍。从此,太原钢铁公司的卸煤工人摆脱了笨重的体力劳动,放下了铁锹、抬筐,实现了卸煤机械化。
这台卸车机是由走行、升降、卷扬、输送带、抛物器等五个部分组成的,重二十五吨,共有二千多个零件。它是运输部的领导干部、工人和技术人员,采用“三结合”的办法试制成功的。在试制过程中,还得到十六个兄弟单位的支援,帮助克服了许多困难。

专栏:社论

向装卸机械化迈进
为了实现今年国民经济的继续跃进,交通运输部门负担着繁重的任务。要完成这个任务,关键在于加速车船的周转率。而加速车船周转率的关键又在于进一步改进装卸工作。据统计,目前铁路货车在车站、厂矿、港口的停留时间,占车辆总周转时间的55%;公路运输装卸时间占整个运输时间的30%以上;船舶在港口停泊时间占全部营运时间的50%至70%。这种情况大大影响了车船的周转,车船“跑在中间,窝在两头”这一症结出现的主要原因是:目前不论铁路、公路和港口,装卸作业主要还是依靠手工劳动。这不仅占用了大量的劳动力,也使装卸效率不能很快地大幅度地提高。由此可见,提高装卸效率,对发挥运输潜力有很大的意义。据计算,如果全国铁路的车辆在车站、厂矿、港口的停留时间每天普遍缩短两小时,就等于每天增加七千多辆车的运输能力;如果缩短船舶在港口的停留时间,把全国现有的木帆船和轮驳船的航行率提高5%,其增加的运输力就等于我们1959年新建轮驳船和木帆船的运输力总和。
提高装卸效率的途径,除了加强对装卸工人的政治思想教育和技术教育、改进装卸工作的劳动组织等措施外,最重要的是进行技术改革和技术革命。
装卸作业的技术革命最终目标是用现代化的装卸工具和设备,代替数千年来遗留下的人工背、挑、扛、抬。当然,这样一个目标,不是马上就可以普遍实现的。但是,在大型的车站和港口基本实现机械化,中型的车站和港口基本实现半机械化,小型的车站和港口基本实现土机械化,则是短期内可能作到的。从全国来说,由于第一个五年计划和第二个五年计划主要指标的完成,我们已经有可能用较多的力量来加强国民经济中的某些薄弱环节。加强交通运输的建设,是1960年发展国民经济的一项重要任务。在交通运输的建设中,装卸工具和装卸设备的建设占有特别重要的地位。从装卸部门来看,两年来的继续大跃进,增加了相当多的装卸机械,在大、中、小三类港、站中已经分别出现了基本上实现机械化、半机械化、土机械化的先进单位。有了比较几年以前好得多的物质技术基础,又有了可供学习的先进榜样,特别是我们找到了土洋并举、由土到洋的技术革新的道路,实现装卸机械化的条件比过去有利得多了。
怎样才能争取在尽可能短的时期里实现装卸机械化呢?最重要的是必须贯彻土洋并举,大中小结合,能洋则洋,能部分洋则部分洋,不能洋则土,不断提高,由土到洋的方针。货物装卸由手工操作到机械操作,有两个办法:一是添置现代化的装卸机械。这种机械具有效率高,用劳动力少,坚固耐用,灵活轻巧等优点。今年,我国的机械制造业可以拿出比去年较多的力量制造装卸机械,支援交通运输的技术改造。但是,当前我国的机械生产能力还不可能满足各方面的需要,要把数以千计的中小港站统统都用现代化机械装备起来是不可能的。所以,还必须用另外一种办法,那就是依靠广大职工,从当前可能的条件出发,大搞技术革新,因地制宜、因物制器地创造和改革装卸工具,这是一个最实际也是最有效的办法。大跃进以来的经验证明,用土办法制造装卸机械,技术简单,花钱不多,易做易学,可以“立竿见影”。特别是中、小车站和港口,因陋就简,自力更生,努力实现装卸土机械化或土洋结合的半机械化,这是一条多快好省的道路。有一些同志认为“土办法解决不了大问题”。这种看法是片面的。现代化的装卸工具效率比较高、质量比较好,这是事实。但是,某些土办法也可以作到高效率、高质量。比如铁路部门普遍推广的高站台、低货位,各地采用这种办法,装卸效率提高了几倍到几十倍。当然,许多土办法比起现代化的机械效率是比较低的,但是比起肩挑人抬,则不是很低而是很高了。如果当地条件较好,还可以采取土洋结合的办法实现半机械化,那样效率就提高得更多。依靠广大职工大造装卸土机械或土洋结合的机械,不是不解决问题,而是相当解决问题。我们应该继续发扬大跃进以来敢想敢说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更加广泛地在车站、港口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创造和制造更多更好的装卸工具和设备,把装卸效率大大提高一步。
当前,在装卸工具的技术改造中,有两个问题是值得特别注意的。一个是土机械的应用、巩固和提高的问题。已经建立起来的土装卸机械,应当用不断革命的精神将其进一步改进和提高。用土办法造出的装卸机械有一些缺点,是不足为奇的。我们的任务是不断地加以改进。应当加强领导,继续发动群众,依靠群众,做好各种装卸机械的选型、定型工作,逐步提高质量,变笨重为灵巧,变运效低为运效高。新工具制成后,要坚持推广使用。装卸工人虽然在长年繁重的体力劳动中,迫切要求改善劳动条件,减轻劳动强度,但其中有不少人习惯于简单的操作方法,开始使用新工具不习惯,有时效率也可能不很高。因此,我们除了不断地改进、提高新工具的质量和效能外,还要加强对装卸工人的思想教育,提高工人的技术水平,帮助工人缩短由生疏到熟练、由不习惯到习惯的过程,然后再在土机械化的基础上,逐步向半机械化、机械化过渡。
再一个问题是,大型的车站和港口,拥有比较多的现代化装卸机械,目前这些机械的利用率还很低,原因是许多装卸机械没有系列化。装卸工作是一环扣一环的连续作业过程。一种机械通常只能适用于一道工序,如果单独地使用一架机械,这一工序效率提高好几倍,但是,由于上一道工序还是手工操作,供不上机械的吊运,或者下一道工序跟不上,货物又在这里停滞下来。这种前后工序不能衔接和适应的情况,严重地影响了机械效率的充分发挥。只有把各种机械按照作业过程组织起来使用,使各个环节互相衔接起来,实现技术改革的系列化,装卸机械的效能才能充分发挥。既然要搞系列化,那末是不是就只有等待国家补充新的机械设备呢?这种看法也是不对的。正确的作法是依靠群众,自力更生。何况许多大车站、大港口都有一定的修造能力,能够自己制造土的和洋的机械来补充已有装卸机械之不足。如青岛港职工最近一年来,试制和改进了各种土的和洋的机械一千八百多件,去年联合使用多种机械,组成几条系列化装卸线,装卸时间比原规定缩短了三分之一。由此可见,大型车站和港口在向装卸机械化迈进的时候,也必须要两条腿走路。
只要我们沿着“土洋并举,由土到洋”这条技术革新的道路奋勇前进,能搞机械化就搞机械化,暂时不能实现机械化,就先搞土机械化、半机械化,那么,我们的装卸效率就一定能很快地提高,车船的周转速度也必将大大加快,交通运输担负的支援工农业生产继续跃进的光荣而艰巨的任务也一定会更好地完成。对于千百万的装卸工人来说,逐步而又迅速地实现装卸机械化,就会使他们早日摆脱“千年扁担万年箩”的状况,进入到“装卸机械上了马,丢掉扁担笑呵呵”的新天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