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2月20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与其屈膝而生 毋宁矗立而死
阿尔及利亚人民坚决为独立战斗
——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员巴布在法国殖民当局法庭上的辩护辞
编者按:1959年12月的“阿尔及利亚新闻公报”发表了阿尔及利亚共产党员阿布德尔卡德尔·巴布被法国殖民军队俘虏后在殖民当局法庭上的辩护辞。这个辩护辞是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有力控诉,也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雄誓言。它雄辩地表明,为争取独立而斗争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会得到完全的独立。现将这个辩护辞摘要发表如下:
我国人民不顾残酷的条件,曾经起来反抗,并采用适合具体条件的方法进行经济、社会、文化的民族斗争:选举斗争、以及要求改善生活的罢工或政治性的罢工。
与其我们停留在用呼喊的方法去要求和寻找我们的生活权利——就像我们过去所作的一样,我们毋宁采取具有更高效力的斗争形式,尽管它对每个人说来是更艰巨和更危险。我们的人民和青年与其屈膝生活,毋宁矗立而死。
对我个人来讲,祖国的遭遇使我在童年就激起了我的愤怒。1934年当十六岁时,我参加了阿尔及利亚共产党。
我这样做是希望祖国获得独立和自由,希望正义和社会进步,希望农民取回土地,希望祖国的一切财富归属劳动人民所有。总而言之,一句话:社会主义——每个人都有面包和蔷薇花。
1954年武装起义爆发后,我继续留在对我信任的军事岗位上。以后,我参加了民族解放军。1958年1月我在游击战争中成为战俘。
在这里,我和我的弟兄们对你们来说,是犯了法、是一些罪犯。因为你们无疑地会想到“阿尔及利亚是法国的”。
真是这样吗!不,我们是阿尔及利亚人。我国人民有他自己的历史,甚至有他光荣的历史时刻,有他的文明、风俗习惯和具有自己风格的艺术。
我们是这些使我国人民感到骄傲的丰富财产的继承者和发扬者。为了维护这些财富,我国人民在阿尔及利亚团结与行动革命委员会的号召下,英勇地起来斗争。
总之,今后所有想认识和了解阿尔及利亚的人们,应该以1954年11月1日的思想来代替1830年腐朽的想法。
我们想望的是什么?那就是在我们国家中自由生活的权利。
我们想望的是什么?那就是我们的独立,一个社会民主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
阿尔及利亚国家是存在的,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将阻止我们的前进。阿尔及利亚和马格里布阿拉伯各民族一样,将自由独立地生活。
我国人民在解放斗争中不是孤立的,我们得到阿拉伯各国人民无私的援助和珍贵的友谊,首先,突尼斯和摩洛哥兄弟,以及人民中国、苏联、黑非洲和亚洲其他国家,是我国人民最可靠的天然同盟。
我们和爱好自由热爱和平的人民在一起,其中包括法国的工人和民主人士,他们懂得“压迫别民族的人民是不自由的。”
尽管殖民战争的残酷性,尽管我们中间大多数受过酷刑,成千上万的死亡,我们的斗争不是反对他们——法国的人民。我们是同法国帝国主义者和殖民主义者进行着斗争,直到取得完全的独立。
我们不是为了战争而战争。五年多来,我们进行的斗争就是要让我们自己来决定我们民族的命运。

阿尔及利亚总理阿巴斯说
阿尔及利亚必然要独立
任何外来干涉都不可能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
新华社19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17日在突尼斯发表的一篇广播演说中说,阿尔及利亚最后必然会获得独立。他指出,只有在忠实地实行自决权,没有任何外来的干涉的条件下,才能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他说,“没有任何强加的法规能够建立和平和保障前途。”
阿巴斯在这篇向在阿尔及利亚的欧洲人发表的演说中还说,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一个公正的、可行的和肯定的解决首先取决于阿尔及利亚人自己,这就是说,取决于你们和我们”。
阿巴斯表示希望这些欧洲人“不要继续破坏团结的机会”,并且说,“在我们将一起建立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内,每个人都有地位、每个人都有工作。新的阿尔及利亚将既没有种族的障碍,也没有宗教的仇恨。它将尊重一切道德观念、一切合法利益。”
(附图片)
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的一队战士

美国武装侵略古巴铁证如山
古巴缴获的物件证实了空中罪犯是美国军人
卡斯特罗谴责美国飞机轰炸古巴的野蛮行动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由美国人驾驶的一架飞机,今天早晨在企图轰炸马坦萨斯省的西班牙糖厂时,由于炸弹在投下之前爆炸而坠毁。飞机里的两个人员都在爆炸中毙命,其中一个经辨明是美国联邦民防署的成员罗伯特·艾利斯·弗罗斯特,另一个已无法辨认。这一事件彻底暴露了美国武装侵略古巴的罪行。
西班牙糖厂是最近由恢复失窃财产部转交给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的。
古巴当局还在坠毁的飞机中缴获了一份地图,这份地图标明了这两个人要去轰炸的另一个糖厂的位置。从去年年中以来,来自美国的飞机曾多次轰炸古巴的糖厂和甘蔗田。最近以来,焚毁甘蔗园的企图更变本加厉了。各报今天报道,一架来自美国的飞机投下了燃烧弹,使波尔富埃萨糖厂中的三十万阿罗瓦(一阿罗瓦等于十一点三三八公斤——编者)的甘蔗着起火来。
全国糖业工人联合会揭露,反革命分子从地面上与空中侵略者配合,纵火焚烧了戈麦斯糖厂的五十万阿罗瓦的甘蔗。
新华社哈瓦那19日电 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在今天早晨的电视节目中说,革命政府现在拥有的确凿证据,证明纵火焚烧甘蔗田和轰炸古巴领土的飞机是从美国来的。
在谈到18日晨企图轰炸西班牙糖厂而在空中爆炸的那架美国飞机时,卡斯特罗拿出被古巴政府缴获的飞行人员所携带的地图给大家看。这些地图证明,侵略者来自美国佛罗里达州迈阿密的一个基地,它位于北纬二十五度十七分,西经八十度五十三分,西北距离美国后姆斯台德海军基地六十七英里,距离后姆斯台德的空军基地三十英里。
卡斯特罗说,被缴获的地图证实,另外一个进攻古巴的基地位于北纬二十五度十八分,西经八十度五十分,西北距离美国基韦斯特基地七十七英里,东南距后姆斯台德基地二十英里。地图标明了袭击西班牙糖厂的这架飞机的飞行路线。
卡斯特罗说,飞机上两个飞行员有一个已经查明是罗伯特·艾利斯·弗罗斯特。卡斯特罗随即拿出这个飞行员的美国护照和美国联邦民防署的证明文件给大家看。证件说明,罗伯特·艾利斯·弗罗斯特是该机的成员。
卡斯特罗说,这两个飞行员的记事本证明,本月3日、15日和17日对古巴的空袭也是他们干的,起飞地点是美国迈阿密城附近的一个基地。被缴获的地图证明,他们还轰炸过赫尔塞糖厂、阿莱格雷角糖厂、阿德拉伊达糖厂、尼亚加拉糖厂以及雅瓜哈依和哈蒂沃尼科两个地方的其他糖厂。他们在昨天的一次飞行中,还企图轰炸索莱达德糖厂。被缴获的地图证明他们还准备在以后轰炸哈瓦那省的所有糖厂和卡马圭省、比那尔德里奥省和拉斯维利亚斯省的一些糖厂,地图上所标明的飞行路线的起点都是美国的基地。
卡斯特罗说,对古巴的(飞机)袭击已经有三十多次了,被烧毁的甘蔗超过一千九百三十万阿罗瓦(一阿罗瓦等于十一点三三八公斤——编者),这是最毒化美国同古巴两国关系的事情。
卡斯特罗谴责这些袭击是“野蛮的行动”。他说,古巴政府准备把证据提供给美国当局。
卡斯特罗总理在回答关于古巴同苏联签订的贸易协定的问题时说,这个协定对古巴是“极为有利的”。他说:古苏贸易将使古巴有20%的顺差。他指出,与此相反,古巴同美国的贸易结算有逆差,最近十年中的逆差达十亿美元。
新华社哈瓦那17日电 古巴“7月26日运动”机关报“革命报”今天发表社论,谴责美国军事人员对古巴发出的无耻侵略叫嚣。据这家报纸报道,美国助理国防部长布莱恩特最近曾要求国会拨出一亿二千二百万美元的军事工程用款,用来对付所谓靠近美国的“共产主义的威胁”。布莱恩特诬蔑说,在加勒比海地区存在着一些问题,这些问题可能导致对美国海岸的“入侵”。“革命报”在抨击布莱恩特的侵略叫嚣时指出,美国当局和美国总统一方面说什么要通过外交谈判解决由于他们拒绝承认我们治理自己国家的权利而产生的困难,一方面又宣扬威胁性的军事计划。报纸说,美国预算中军事拨款的增加并不是为了防御,而是为了侵略,这是威胁世界和平的严重事件。

拿起枪杆保卫革命 挥动铁铲建设祖国
古巴起义军参加生产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正在时刻准备着保卫革命和反对外国侵略的古巴起义军同时也是一支劳动和生产大军。他们在劳动中,发挥着以前在推翻独裁政权的武装斗争中的那种战斗热情。目前,半数以上的士兵正在全国各地——山上、田野里和公路上,把武器放在身旁,挥动着铁铲,驾驶着拖拉机,从事紧张的劳动。
在甘蔗地里,士兵们同农民一起抢收甘蔗,以免遭受来自美国的飞机投掷燃烧弹的威胁。在古巴革命老根据地马埃斯特腊山区的卡内,士兵们正在建造容纳二万农民子弟的学校区。在科拉利略、奥尔金、梅塞德斯和埃耳格亚,士兵们日日夜夜地在建筑学校。在古巴中部埃斯卡姆布赖山区,士兵们在建筑六所学校和孤儿院。在埃耳格亚的士兵们不顾炎热的太阳满身大汗地在修建公路,以便把这个地方的温泉变成重要的游览中心。
目前大批的古巴士兵正在克服重重困难,积极参加萨帕塔沼池水利工程的建设。这些水利工程完工后将得到一万多卡瓦耶里亚的肥沃土地。奥连特省的阿里瓜纳沃和曼萨尼罗不久将成为捕鱼的中心。在普里奥,士兵们还建筑了农民住宅区。还有些士兵在拉斯维利亚斯省的苏鲁塔采石厂、水泥厂和建筑材料厂里工作。在二十七个农业发展区里大部分做土地改革工作的负责人都是起义军的军官。合作社的许多社长是由复员的士兵担任的。士兵和农民一起实行土地改革和耕作多样化计划。
(附图片)
英勇的古巴妇女民兵队伍  新华社稿

古巴内阁举行会议
批准苏——古贸易协定
同时通过惩治贪污犯法令
新华社哈瓦那18日电 古巴内阁会议昨天批准苏联—古巴贸易、支付和贷款协定。
在这次会议上,内阁还通过一项惩治贪污犯的法令。这条法令规定,管理公共财产而进行贪污或者与其他贪污者勾结的国家官员将被判处十年到三十年的徒刑或死刑。

艾森豪威尔为“艾森豪威尔主义”招魂
据新华社19日讯 华盛顿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表示,美国政府将对阿拉伯国家继续推行臭名远扬的所谓“艾森豪威尔主义”。他在向美国国会提出的一项关于中东局势的报告中,把美国在1958年武装干涉黎巴嫩的侵略行为说成是一件好事,他还恶意挑拨阿拉伯国家同苏联和中国等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大叫“国际共产主义的危险”。他接着在“反共”的幌子下,保证美国要继续“援助”中东国家,继续推行1957年所通过的关于中东问题的决议——所谓“填补真空”的“艾森豪威尔主义”。

美国还要继续“冷战”五十年
艾伦·杜勒斯坚持采取“有效行动”对付社会主义阵营
新华社19日讯 美国官方宣传机构美国新闻处17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消息承认,美国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鼓吹长期进行“冷战”。
消息说,艾伦·杜勒斯在参议院国家政策机构特别小组委员会的秘密意见听取会上说,“冷战”还要持续五十年之久。他还强调美国必须“采取有效行动”来同社会主义阵营为敌。

英美帝国主义和约旦反动派把约旦变为恐怖监狱
约旦人民一定要争取独立民主
约旦民族阵线强烈抗议对约旦爱国民主力量的迫害
新华社19日讯 安曼消息:约旦民族阵线在2月7日向全世界各个政党、组织、报纸、和平民主力量和一切善良人们发表一项呼吁书,要求他们和约旦的爱国力量团结一致,强烈抗议英、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在约旦的代理人对约旦爱国、民主力量施加的暴行和迫害。
约旦民族阵线在这项文件中还呼吁他们向约旦政府和联合国人权委员会拍发电报,要求在约旦停止这种恐怖迫害运动,恢复民主、自由,释放数以百计的被捕的政治犯。
呼吁书说,英、美帝国主义者及其在约旦的代理人已经把约旦变成为一个充满恐怖、迫害、流亡和经济全面崩溃的大监狱。所有这一切都是按照消灭民族解放运动,把约旦置于帝国主义的魔掌,把它变成为对阿拉伯解放运动,特别是对伊拉克共和国进行侵略的基地的阴谋进行的。
呼吁书说,大约在三年以前,英、美帝国主义者为了实现艾森豪威尔——杜勒斯主义,同约旦国内反动的黑暗势力以及阿拉伯反动派相互勾结,在约旦发动了反动政变。这个政变消灭了约旦的民族政权,破坏了约旦人民的独立和民主,掠夺了约旦的一切民族利益。自从那时以来,约旦人民就生活在黑色的警察统治之下。
呼吁书说,在这次政变后建立的反动政权颁布了戒严令,解散了议会、各个政党、工会、农会和学生、妇女、公务员等群众组织,清洗爱国军官,封闭了一切文化俱乐部、社会俱乐部和一切爱国报纸,并且发动了大肆逮捕的运动。数百名出身于不同政治倾向的各个阶级的约旦优秀儿女被捕了。他们当中有许多人被军事法庭粗暴地判处了死刑或长期徒刑。许多被捕者受到各种各样的野蛮迫害,如鞭打、火烙、坐电椅、剥指甲、灌辣椒水等等。很多遭受酷刑的人得了神经病或变成残废。数百人被关在监狱和沙漠集中营里。妇女也不能免于这种黑色恐怖的迫害。
呼吁书指出,约旦反动政府还制订了一系列反动法令,最近又修改了“反对共产主义的法令”,凡是有共产党嫌疑或同共产党人有关系的人都被判以终身监禁。在约旦全国各地设立了许多“国家治安法庭”,它唯一的任务是审判爱国者。
呼吁书指出,约旦国王侯赛因和他的首相哈扎·马贾利以及他们的统治集团并不隐瞒他们企图把约旦和中央条约组织联系在一起的阴谋。约旦国王并不隐瞒他想恢复伊拉克腐朽的君主制度和自封为伊拉克国王的野心。这些都是在英、美帝国主义的怂恿和支持下进行的。
呼吁书最后说,英勇的约旦人民尽管他们是个小国的人民,尽管他们遭到野蛮的迫害和帝国主义者及其仆从们所强加给他们的经济灾难,但是他们决心要继续进行争取和平、民族独立和民主的斗争,他们永远也不会允许把他们可爱的祖国变成为帝国主义者及其走狗们的庄园,变成破坏阿拉伯解放运动的基地。呼吁书说:由于我们人民的斗争和队伍的团结,由于我们人民同兄弟人民的团结一致和依靠世界上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一切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力量,我们的人民对胜利是充满信心的。

美国公众反对恢复核试验
不满政府阻挠核试验谈判
据新华社17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政府准备恢复核武器试验以加紧准备核战争的阴谋在美国国内引起了巨大不安和越来越多的反对。美国公众纷纷要求美国政府迅速同苏联签订禁止包括地下试验在内的一切核武器试验的条约。
美国三十八个著名社会活动家15日发表了一封公开信,要求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迅速签订关于禁止一切核试验的协定”,并且延长美国暂时停止一切核试验的期限。
这封公开信说,禁止核试验协定能使爆发核战争的可能性减小。这样的协定将成为一个范例,使更广泛裁军的谈判吸取许多教益。
美国科学家联合会主席、著名物理学家英格利斯代表参加这个联合会的二千二百个美国科学家在芝加哥讲话,再次坚决要求美国政府签订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协定。英格利斯着重指出,法国最近不顾世界舆论的谴责,悍然在撒哈拉爆炸核装置,这就使得禁止核试验比以前更加必要了。
美国“星期六评论”杂志编辑卡津斯和“纽约时报”科学部编辑劳伦斯也在美国全国广播公司发表电视演说,要求美国签订包括禁止地下试验的完全禁止核武器试验的协定。美国政府提出所谓分阶段停止核试验的建议企图破坏日内瓦不继续核试验谈判的阴谋也受到美国报刊的谴责。
“纽约时报”16日发表了纽约七家非英文报纸的声明。声明要求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尽一切可能尽速缔结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协定,并宣布美国政策的目的是要保证全面、彻底和有监督的裁军。
声明指出,目前在日内瓦进行的不继续核武器试验的谈判“由于美国拒绝延长停止核武器试验期而遭到了威胁”。声明还对美国政府企图把核武器交给美国的盟国的作法表示严重不安。

利用军事集团策划备战活动
美帝国主义加紧向和平挑战
东南亚集团举行空军演习
美国竟要日本和蒋李集团参加
据新华社19日讯 菲律宾克拉克美军基地消息:美国已经“邀请”日本、蒋介石集团和李承晚集团的空军同东南亚侵略集团的成员国联合举行一次“现代战斗机演习”。
参加演习的东南亚条约组织的成员国是美国、菲律宾、泰国、新西兰和澳大利亚。南越吴庭艳集团也将派观察员参加。
美国这一次竟然“邀请”刚刚同它签订了军事同盟的日本以及蒋李集团参加演习,说明已经在事实上形成的东北亚军事同盟开始和东南亚侵略集团进行军事勾结。这又一次暴露了新的日美“安全条约”对亚洲的侵略威胁。
召开军事会议拟订演习计划
北大西洋集团活动频繁
新华社18日讯 美国弗吉尼亚州诺福克消息:在美国的主持下,北大西洋集团最近举行了一些策划备战活动的会议。
在15和16日,在诺福克举行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军事训练会议。这个会议审查了1960年举行一系列军事演习的计划,并且拟订了从1961年起为期三年的军事演习计划。会议由这个集团的大西洋盟军最高司令、美国海军上将赖特主持。
会议仔细研究了增加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海上巡逻部队机动性”的计划。
据透露,这个集团在1960年将举行“无数次的海上演习”,“最高潮”是今年秋天在大西洋东部和挪威海区域进行的一套作战演习。
在这次会议以前,赖特还主持了北大西洋集团的“反潜艇战”会议。赖特在这个会议上强调了潜艇在“今后世界大战”中的重要作用。这个开了一星期的会议还听取了几个有关这个集团的海军备战活动的报告,其中包括美国海军的原子能潜艇“鳐鱼号”前艇长所作的关于美国潜艇在北极地区的活动情况。不久以前,美国海军的原子能潜艇“棘鬣鱼号”又曾到北极地区绘制可能进行军事行动的地区的地图。
今年年初以来的一个半月内,美国已经同它的仆从国家进行了七次挑衅性的军事演习。另外,美国在2月初还同台湾蒋介石集团军队联合在台湾海峡举行了挑衅性演习,并且预订在这个月底或下月在台南联合举行两栖演习。
拼命为中央条约组织打气
美国空军在卡拉奇演习
新华社卡拉奇17日电 由美国战术空军司令部第十九航空队司令亨利·维塞洛少将率领的二十二架美国战术空军飞机今天上午在卡拉奇毛里普尔机场举行了“空中表演”和“地面展览”。
观看这次“表演”的有中央条约组织常设军事小组的将领们,其中包括美国、英国、伊朗、土耳其和巴基斯坦的空军或陆军的将领。
美国空军的这一行动是它们在中央条约组织三个亚洲成员国(伊朗、土耳其、巴基斯坦)计划举行的一系列“表演”中的一次。
美国军事人员最近在这个地区也进行了一系列其他的活动。据报道,由美国驻欧洲部队副总司令帕麦尔率领的美国军事代表团1月中在巴基斯坦和伊朗进行活动期间,曾经同有关政府讨论了“盟国间加强合作的具体步骤”。这个代表团还在巴基斯坦一些地方视察了战略据点和军事设施。在这以后,美国驻中东海军部队司令詹姆斯·李曾到东巴基斯坦活动,在吉大港视察了海军基地。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阿临时政府任命驻阿联大使
开罗讯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17日指派艾哈迈德·陶菲克·迈达尼为驻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大使。这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成立以来派出的第一个大使。
黎巴嫩内阁决定增加议会席位
贝鲁特讯 据黎巴嫩“东方报”和“日报”18日报道,黎巴嫩内阁在17晚的一次会议上决定将议员人数从目前的六十六人增加到九十九人。报纸说,内阁会议还同意新议员名额的分配如下:马龙派三十人、逊尼派二十人、十叶派十八人、希腊正教派十一人、天主教希腊派六人、德鲁兹派六人、亚美尼亚正教派四人、天主教亚美尼亚派一人、少数民族两人和新教徒一人。

看美国还耍什么花招
本报评论员
苏联出席苏、美、英三国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代表,在16日会议上提出了一项新建议。这项建议对停止核武器试验的监督问题和调查核试验嫌疑现象的标准和范围问题作了合理的规定。这是苏联为打开目前的会议僵局,争取缔结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条约而作的又一次新的努力。
不继续核试验会议最近在日内瓦复会以后,不但在过去长期争执未决的关于禁止核武器试验的监督问题上毫无进展,而且又遇到了美国所制造的新的障碍。美国代表在2月11日的会议上提出了一项所谓分阶段解决不继续核试验问题的“新建议”。这个建议只规定核武器试验不得在大气层和海洋中进行,而在地下和空间则可以不受限制。美国在为这个建议进行辩解时,又重弹起所谓对地下核试验无法进行“侦察”与“监督”的老调。但是谁都知道,在现代发达的科学技术条件下,任何地上、地下或空中、海里的核武器试验,要不被察觉是完全不可能的。这一点,早已被1958年在日内瓦举行的关于不继续核武器试验的各国专家会议所证实了。因此,美国的这种论调是站不住脚的。实际上美国的所谓“新建议”不过是想使不继续核试验会议为美国打开一扇后门,以便美国可以随时恢复核武器试验。
“纽约邮报”在美国建议提出后一天发表的社论中指出,美国的这个“有限地”禁止核试验的建议是“五角大楼和原子能委员会里赌徒们的胜利”。所谓地下试验“不能够有把握地侦察出来”的说法,只是“一个狡猾的借口”而已。
美国反对停止核武器试验的这种企图,早已是一个公开的秘密了。自从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1958年秋天在日内瓦开始举行以来,美国为了阻挠会议达成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协议,不是对苏联的合理建议层层设防,节节阻挠,就是进一步,退两步,出尔反尔地推翻它自己曾经同意过的主张和建议。当会议后来进入关于监督问题的实质讨论时,美国更是露出了自己的狐狸尾巴,公然反对禁止进行地下核武器试验。美国的打算显然是:如果不能就停止地下核武器试验的问题取得协议,那末会议就不可能签订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的条约,因而美国以后也就可以用其他方式恢复和继续进行各种核武器试验了。
美国目前在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上的这种做法决不是偶然的。这是美国当前加紧扩军备战的整个政策的一部分。为了争取时间,挽回美国的军事颓势,重振美国早已破产了的所谓“威慑力量”,美国政府现在正在拼命发展洲际导弹和核武器,竭力扩充美国在国内外的导弹基地,加强帝国主义侵略集团的战争机器。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今年1月18日在向美国国会提出的美国1961财政年度的预算咨文中,规定要把“核武器的发展和生产保持在前几年的高水平上”。2月初,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宣布,美国要把核武器及其技术资料供给北大西洋集团的国家。2月16日,他在向美国国会提出的“援外”咨文中,又要求增加“援外”拨款,使北大西洋集团内部“保持一种强大的有效的威慑阵势”。百般阻挠达成停止核武器试验协议,正是暴露了美国力图继续改进核武器,加剧核军备竞赛。美国“斯通周刊”最近在评论美国对于核试验问题谈判的态度时说,“美国政府中的强有力的势力想要永远终止这个谈判,从而使达成裁军协议的希望也永远破灭。他们正在寻求一个方案,这一方案将破坏谈判,但是又可以把罪责推到俄国身上”。美国在2月11日提出的这个所谓“新建议”,就是抱着这种一箭双雕的目的的。
事实真相是难以掩盖的。世界各国人民看得很清楚: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之所以不能取得进展,原因完全在于美国的阻挠。苏联已经一再表明愿意缔结禁止一切核武器试验条约的主张,并且表示坚决遵守它所承担的不在苏联恢复这种试验的保证,只要西方国家也这样做。这次苏联代表在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上提出的新建议,也是为了促进会议就停止一切核武器试验问题达成协议的。如果美国仍然继续坚持它的无理主张,反对禁止地下核武器试验,阻挠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进展,那么不论它用什么借口,都是无法逃避它对破坏禁止核试验谈判的责任的。相反,美国的这种作法,只能进一步暴露它一心要加紧进行扩军备战的真面目,使各国人民看穿美国的和平谈论是一个钱都不值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