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上海第一钢铁厂检查设备制造配件
据新华社上海电 上海第一钢铁厂通过检查全厂炼钢、轧钢等主要设备,具体安排了今年年底、明年年初的重点检修项目。检修设备所需的备品、配件已作了全面安排。由外厂承制的,有的已挂好钩,开始生产;由本厂制造的,计划已落实到车间、小组,正在加工。
这个厂今年在实行群众性的维护和专业检修相结合的工作中,创造了许多经验,最近正在认真总结,准备在明年生产中进一步推广。获得全国小型平炉红旗的平炉车间,今年群众性的护炉工作做得很好。他们实行操作工人兼管检修维护,老炉子当新炉子护,班班检查、炉炉维护的办法,基本消灭了炉子在青年期和老年期冶炼时间长的现象,每炉钢的冶炼时间从新开炉到晚期打炉一直稳定在六小时以内。现在这些经验已被陆续订入操作规程,形成制度,使它们明年在生产中发挥更大的效果。第一转炉车间把所有设备划分为化铁炉、转炉等六个区域,每个区域由机修工人和操作工人共同负责日常的设备维护工作,效果很好。目前,这个车间的职工正在总结和充实这个经验,准备明年进一步运用。

玉门石油局全面总结新技术经验
本报讯玉门石油管理局积极为明年生产作准备。各厂、处、公司领导干部和工人、技术人员一道,对今年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的成果集中进行了审查和鉴定,总结出四百二十一项包括钻井、采油、炼油、机械制造、油田建设、交通运输等各方面的新技术、新经验。为了使这些新技术、新经验在明年的生产中充分发挥作用,各厂队都在党委领导下,成立了新技术、新经验推广组,按工种组织“多宝配套”,大力推广。
随着生产的发展,原材料的需要量将越来越大。这个局预计到这一形势,采取多种办法积极生产原材料,并积极赶制和修复柴油机、拖拉机、汽车等配件。目前已生产出重晶石粉、电石、电焊条、硫酸等各种原材料一万多吨。为明年赶制的各种配件达五万多件。为了给明年石油工业的持续跃进准备足够的技术力量,各单位还采取短期进修、岗位培训、学校培养等办法,大量培养技术工人。仅地质勘探公司、炼油厂等三个单位,采取上述办法培训的各类工人就达三千多人。

内蒙古机械部门大力修造农业机具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电内蒙古自治区机械工业部门大力修造各种农业生产机具,为明年农业生产作准备。
十和十一两个月份,全区已经生产春耕播种和整地机具八千多台;制造锹、镐、锄、镰等小农具一百零九万件,加上计划明年第一季度生产的二百万件小农具,全区每个农业劳动者所必备的锹、镐、锄、镰四大件将基本上配备齐全。为防御明年春旱,自治区机械工业部门还制造了大批排灌机械。此外,到十一月底已制成价值达三十九万多元的拖拉机配件,一万八千九百件锅驼机配件和二百多万件各种半机械化农具配件。

武汉动力机械厂生产排灌设备配件
据新华社武汉电 武汉动力机械厂全面开展了明年第一季度生产的准备工作。
这个厂已经完成今年两种主要产品——煤气机和空气压缩机的生产任务,配件生产任务也大部分完成。十一月份,全厂职工讨论了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和加强农业机械修理配套工作的问题,明确了明年第一季度的生产,以制造农业排灌设备配件和提高煤气机的质量为主攻方向,同时做好设备维修工作。根据这个要求,工厂党委领导各职能科室订出了计划和各项具体措施,将明年第一季度的配件生产任务落实到班组、机台,其中有十五种配件已下料生产。
适应配件生产任务扩大的需要,全厂职工正在抓紧提高技术革新成果,增加设备的生产能力。近一个半月来,他们已经把水力清砂机、落砂机、曲轴漏模造型机等六项土设备加以改进、提高,还新制了十二台离合器和摇臂一条龙加工的土设备,四台专用土车床。

北京汽车厂职工积极迎接明年生产
据新华社讯 北京汽车制造厂职工正在抓紧修机器,造工具,攻关键,准备半成品,生气勃勃地迎接明年生产。
在短短半个多月的时间内,全厂主要设备已经绝大部分检查完毕,应修的机床已经修好五分之一以上。为新产品投入生产做准备的职工,最近几个月来连续组织了以实现模具化为中心的革新战役,已经准备下了七百多套新产品小批生产所需的模具。新产品的三百二十七个质量关键问题,现在也已绝大部分解决。

荣山煤矿已储备三个半月获得煤量
本报讯 四川省荣山煤矿充实掘进队伍,大抓掘进超前,现在已给回采准备了三个半月的获得煤量,为明年煤炭增产打下了良好基础。
为了保证明年原煤大幅度持续高产,荣山煤矿党委最近采取果断措施,大抓掘进工作。他们首先压缩第二线的劳力充实掘进,并将原来抽走的一批掘进工调整归队,使掘进队伍由四百余人迅速壮大到一千余人。与此同时,下放了一批干劲足、经验丰富的科室干部担任掘进队长,各井确定了专管掘进的副井长一至二名加强具体领导,使掘进面貌大大改观。

宝丰铁厂保证明年少用焦多炼铁
本报讯 山西省安泽宝丰铁厂采用自上而下和自下而上相结合的方法,总结节约用煤、节约焦炭的先进经验,为明年“少用煤,多炼铁”进行准备。这个厂的党委会最近在北平冶炼车间召开了节约焦炭、降低成本的经验交流会,系统地总结和推广北平冶炼车间节约用煤、节省焦炭、节约人力、节约机油、降低成本的先进经验。北平冶炼车间由于全面抓节约,以节约促增产,今年以来炼铁用煤用焦不断减少,每吨生铁的成本降低为一百四十四元,比去年同期降低了百分之二十九点二,比国家计划降低了百分之十六点二四。

抚顺矿务局原煤超产
津钢三厂新钢种增加十四倍
本报抚顺30日电 连续两年依靠挖掘企业内部潜力实现全面跃进的抚顺矿务局,1960年在基本上没有增加新建矿井、生产设备的条件下,又提前三天超额完成了全年的生产计划。到12月28日,原煤产量超过计划两万八千多吨,掘进进尺超过国家计划3.5%。1至11月全局劳动生产率比国家计划提高11%以上,坑木消耗比国家计划降低20%。
随着开采能力的提高,这个矿务局所属的龙凤矿、胜利矿和老虎台矿等,今年从浅部开采逐渐移向纵深部开采,因此,辅助工作量增加,给运输、提升、通风、排水、巷道维护等环节,带来了一系列的困难。中共抚顺市委和矿区党委,紧紧抓住这些环节,从年初就发动广大职工,以提高矿井综合生产能力为中心,开展了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职工们创制成功一千多件小型机具,使一万二千多名工人摆脱或减轻了笨重体力劳动。龙凤、老虎台和胜利等煤矿的采煤工人,还全面推广了老虎台矿采煤六区一班提高采煤效率的先进经验,从而使上半年全矿采煤工作面平均月进度比去年同期提高了19%以上。这三个煤矿的井下运输、提升、通风、排水、充填等薄弱环节,也进行了一系列的技术改造。胜利煤矿采区全部实现用皮带运输以后,矿井运输能力提高一倍多,解决了运输跟不上生产的矛盾。龙凤矿实行了多管充填,加大篦孔,改变流砂沟坡度等措施,使每小时流砂量提高了50%左右,加强了充填这一薄弱环节。老虎台矿和龙凤矿洗选厂经过工艺流程改革,实现了分级入洗的办法,使洗选原煤的能力比设计能力增加一倍。
这个矿务局所属的西露天煤矿,从职工提出的两万多件革新建议中,归纳、整理出一套以改革开拓方法为中心的十个革新项目,并且采取打歼灭战的方法,逐项实现,逐项巩固,大大提高了生产能力,在没有增加人员、设备的条件下,这个露天矿不仅提前完成了全年计划,而且又为国家超产原煤六十六万八千多吨。
据新华社天津30日电 12月24日,天津第三钢厂职工炼完了今年全年计划中的最后一炉钢水。今年,全厂钢产量比去年增长57.15%,钢的合格率平均达到97.75%,比去年提高4.59%,每吨钢的生铁消耗量比去年降低14.6%,钢的品种比国家计划增加了一倍多,相当于去年全年的十五倍。
今年,第三钢厂在实现全面跃进的计划中,领导干部首先不断改进自己的领导作风,深入车间、小组、炉台,领导生产,同工人一起商量解决全厂的各种问题。第三钢厂工人中流传着党委书记孙魁元的“一把条帚和一碗汤”的故事。事情是这样:卧砖工人很需要一把条帚,可是管这事的干部认为一把条帚是件小事情,忘了解决。有一次,孙魁元同卧砖工人一起谈天,谈起了这件事。原来工人要这把条帚是用来扫钢锭模和底盘之间的灰尘,避免发生跑钢事故。孙魁元立刻让行政部门给解决了。一碗汤的事是发生在一天的夜晚,那天夜班工人下班的时候,天气很冷,孙魁元就下到厨房,和炊事员一起给工人们每人做了一碗热汤。领导干部认真解决生产中的具体问题和关心职工生活的作风,大大鼓舞了工人们的干劲。工人们克服了炼钢生产各个环节上许多的困难。例如,化铁炉新开炉生产不正常,是影响钢产量提高的一个关键。各炉的组长和工人在车间干部的领导下,就主动组织起来,把各个组的操作优点集中起来,制订了化铁炉新开炉生产的操作方案,很快就提高了化铁的效率,满足了转炉炼钢用铁水的需要。转炉炼钢工人又学习了化铁炉工人的榜样,总结了转炉新开炉的技术操作经验,提高了转炉的钢产量。

晋华宫煤矿推行“生产分析会”
工人生产心中有底,领导指挥生产胸中有数
本报太原30日电 大同矿务局晋华宫煤矿,已于12月1日完成了全年原煤生产计划,比去年全年的原煤产量增加一倍以上。
今年以来,晋华宫煤矿党委把同工人分析研究生产的作法,以“生产分析会”的形式固定下来,从矿到井口、从井口到队组,都建立了这种分析会。每次会议,都由领导干部、工程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参加,充分发表意见。通过这种分析会,先后解决了七项重大生产关键,有力地保证了原煤产量扶摇直上。
这个矿通过“生产分析会”,把工人参加生产管理制度化、经常化了,因而在指挥生产中大大发扬了民主作风。他们每季、每月、每旬在部署生产的时候,都层层举行这种“生产分析会”,发动工人分析生产形势,研究生产中的薄弱环节,提出针对性的措施,使工人对全矿及本单位的生产计划和应注意的问题,心中有底。一号井八一四回采工作面从煤进溜子到溜子装车,中间跑煤达30%左右,在生产队的“生产分析会”上,工人们分析的结果,认为跑煤原因是四部溜子转速不同,会后改换了齿轮,调整了溜子的转速,消灭了跑煤现象。
“生产分析会”不仅是群众分析研究生产的一种形式,而且是工人进行自我教育的场合。今年以来,全矿曾对许多重大问题召开几次大型的分析会进行“会诊”,效果很好。二号井两个回采工作面使用一部皮带溜子,因为溜子常出事故,每月影响产量很大,是全矿生产中的一大关键。可是怎么解决,在井口的
“生产分析会”上却有两种不同的意见,矿党委就召开了有全矿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老工人参加的大型“生产分析会”进行“会诊”。“会诊”的结果,统一了认识,重新安装了溜子,制定了分段管理制度,终于消灭了事故,使这个井原煤日产水平猛增40%以上。
“生产分析会”形成制度以后,使许多不为人们注意的隐患问题,被及时发现,使领导生产作到胸中有数,措施切合实际,因而赢得了指挥生产上的主动,使生产一浪接一浪地不断跃向新的水平。11月上旬,全矿原煤日产水平达到二千五百七十三吨,超过了国家计划指标,出现了继10月以来的连续跃进。“生产分析会”上,工人们认真总结了高产经验,同时也提出了煤车损坏多、修配慢会影响生产等问题,及时提醒了井口领导,随即确定专人抢修好煤车五十辆,并立即投入了生产。到中旬,产量又飞向了三千零六十三吨,创造了全年旬平均产量的最高纪录,比上旬猛增19%。这些事实,不仅及时提醒了领导,也克服了一部分职工的自满思想,保持了旺盛的干劲。

北京各农机厂超额完成全年计划
本报讯 北京各农业机械厂已提前两个月超额29%完成了全年计划。到10月底,北京市各农业机械厂生产了大批耕作、排灌、加工和收获等农业机械,装备了农业,使今年全市机耕面积达到可机耕面积的50%以上,比去年提高两倍;机器播种面积比去年增长十倍。目前,全市有一半农村人民公社基本上实现了粮食加工机械化,腾出大量人力和畜力加强农业生产第一线。全市机器排灌受益面积达到二百多万亩。
北京农业机械部门在大造农业机械的同时,抓紧了农业机械的修理工作。全市已由八十七个市、县和公社的农业机械修配单位组成农业机械修配网,可以基本做到运输机械、排灌机械随到随修和就地修理。

抓住一个关键 集中力量突破一个关键
湖南农业机械厂生产能力大提高
本报长沙30日电 湖南农业机械厂已经在12月10日全面完成国家计划,产品产量(按马力计算)超过年计划的21.5%;出厂产品质量全部合格;劳动生产率比去年提高一倍;产品成本也比去年下降47.7%;上缴利润超过年计划9.94%。
湖南农业机械厂能够提前超额完成今年计划的主要原因,是大搞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到12月初止,全厂共实现革新建议两万一千九百多条,并且由原来一般单项的技术革新,进入到整个机器设备、生产工艺、生产技术、产品结构的改造,大大提高了全厂的生产能力。
这个厂坚持抓住一个关键,集中力量突破一个关键,再突破一个关键,使技术革命运动稳步发展。这个厂今年的主要产品——四一六零型煤气机的生产任务很大,必须增加加工设备、原材料和劳动力。为了突破这个关键,工厂党委发动群众进行产品革命。党委书记王治国到装配车间试车小组召开三结合会议,采用八马力的小马达作动力代替原来构造较复杂的启动部分,减少了二百一十六个零件和部件,节约了六百四十多公斤钢材,还压缩了二百一十多个工时。这一成功的试验,大大鼓舞了全厂职工革新技术的信心。职工们立即动手改革这种机器的主要部分——离合器的设计。革新后的离合器比原来老式离合器减少八十五个零件、一百七十四公斤钢材,节省了九十多个工时。接着,职工们对这种煤气机又进行了四次革新。最后,这种产品每台的生产时间压缩到九百四十二小时,减少五百二十多个作号,每台节约一千四百八十多公斤钢材,而且生产的产品经济、适用、质量好,很受农民的欢迎。

青岛大港装卸能力显著提高
本报讯 青岛海运局大港装卸区职工,大力巩固、推广、提高技术革命成果,今年以来,共实现技术革新项目四百八十一件,投入生产的有四百六十四件,占96.5%,因此大大提高了港口装卸能力。同去年相比,重点物资运量提高26.92%,工班效率提高61.32%,劳动生产率提高63.1%,船舶在港总平均装卸时间缩短18.62%,其中万吨煤船装卸时间缩短48.37%。在火车装卸方面,总平均装卸车分比去年同期缩短50.5%,总平均装卸工人数减少17.52%。
这个装卸区党总支非常重视巩固、推广、提高技术革命成果工作。在第一、二季度中,当职工创造和试制成功土吊杆、卸车机、皮带机等多种土洋装卸机械工具后,他们就开展了巩固、推广、提高技术革新成果的群众运动,并狠抓技术革新的重点项目。如根据装卸任务的大量增加,重点抓住了煤炭装卸车船的技术改造,使卸煤操作基本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因此,10、11两月份连创卸车不过小时高产月,和二小时四十五分装一艘万吨煤船的新纪录。
为了不断巩固提高技术革新成果,这个区还及时加强了革新机械的管理和维修保养工作,他们建立健全了十余种管理使用制度、安全操作规程和维修保养制度,把各种机械的管理使用方法用制度固定下来,使工人易学、易懂、易于掌握,并做到边使用、边改进和勤检查、勤保养修理,保证了机械的良好使用状态。同时调整了劳动组织,分别成立了坑道装卸队、火车装卸队和船舶装卸队,实现了卸车、装船专业化。

广泛吸收各行各业创造的新技术新工艺
重庆机电系统产品革命大丰收
本报讯 据重庆日报消息:重庆市机电局所属各厂在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中,改革了60%以上的产品,并试制成功二百多种重要新产品。通过产品革命,不仅提高了全市机械工业的产品质量和技术水平,并且挖掘了原材料和劳动力的潜力,全局节约的原材料相当于各厂一个月耗用量的总和,节约的劳动力相当于三千人一年的劳动。
这个市机械工业在大搞产品革命中,广泛吸取了各行各业在技术革命运动中创造的各种新工艺、新技术和新经验,因而保证了许多产品在改革中越改越好。如通用机器厂在改进国内外沿用多年的罗茨鼓风机设计中,吸取了全省钢铁“小洋群”企业运用多种风机并联的经验,创造出具有罗茨式和叶式两种鼓风机优点的新型鼓风机。
在产品设计中广泛采用新技术、新工艺、新材料(包括代用材料)以后,使许多产品重的变轻,大的变小,复杂的变简单,并大大节约了工时和原材料。如铸造新技术的试验成功,出现了无切削加工卷扬机的设计,使产品零件减少80%以上,机器重量减轻一半多。一百八十六种(包括规格)电器开关改型后,平均节约劳动力45%以上,节约原材料40%以上。锅炉、蒸汽机、空气压缩机、冷凝泵等产品,经过改革后,增大了容量,提高了出力,节约了材料、工时。
为了适应产品改革后零件部件减少,部分工种、工序出现的新的不平衡,以及根据产品改革后零件部件标准化、通用化程度的提高和批量增大的有利条件,许多工厂改善了生产组织工作和劳动组织,建立了多种形式的生产流水线,合理组织了专业产品或零件、部件的封闭式生产,使产品革命成果得到了不断地巩固和提高,在生产上发挥了更大的实效。重庆水轮机厂把改型后的六立方米空气压缩机组织封闭式生产以后,不仅使产品革命的成果得到巩固,同时还使工人能够全面掌握和了解产品的结构、性能,这就更有利于发动工人群众进行产品设计和工艺的改革。

沈阳广泛推行节约煤炭新技术
一千多座煤气炉正常使用,最近几个月已节约十多万吨煤炭
据新华社沈阳电 沈阳市广泛推行节约用煤的技术革新成果。全市大搞煤气化,推广取暖热风化(土暖气)和在锅炉上采用新技术,一般地都能节省煤炭20%到30%。
沈阳市在今年4、5月份开展煤气化运动中诞生的煤气炉,目前有一千多座坚持正常使用,其中有些煤气炉,经过进一步改革,已能燃烧劣质粉煤。这些煤气炉有用于工业生产的,也有用于烧水、做饭、取暖的,最近几个月已为国家节省了十余万吨煤。
沈阳市各级领导十分重视不断地总结和改进烧煤气的技术,来巩固和提高煤气化运动的成果。开始运用煤气的时候,由于缺乏经验,不少煤气炉出现结渣、气化、强度不够和不能燃劣质煤等现象。市、区煤气化领导部门,就及时总结那些燃煤情况良好的煤气炉的经验,集中在一个炉子上运用试验,为全市煤气炉过技术关摸索经验。如橡胶厂的煤气炉建成后,曾发生结渣、煤气温度不够现象。后来,在市、区煤气化指挥部的协助下,学习了东北制药总厂、变压器厂、塑料厂煤气炉的一些先进经验,从炉体结构,设备配件到煤气燃烧方法,进行了一系列的改进,适应了烧劣质粉煤的需要。这样,这座煤气炉就成为全市的“样板炉”。全市共出现了一百多座“样板炉”。接着,全市又综合了这批“样板炉”的优点,设计出两套定型图纸,经过重点试验成功后就大力推广。市、区有关部门和各单位,还采取了集训和炉旁操作等方法,培养训练了上万名操作工人。这样,就从提高煤气炉的建筑、使用技术和培养技术力量等各方面,保证了煤气炉的巩固和提高。

专栏:山东通讯

新年前夕访徐呈龙
本报记者 宋远志
新年前夕,我访问了青年工人发明家、青岛木材综合加工厂副厂长兼工程师徐呈龙。他正在领导着工人建设新的场坊。
这个在旧社会只读过两年书、由一个普通木工出身的青年发明家,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创造、改进了六十五种机器、工具和操作方法,节约了三十一万八千多工时,为国家节省了一百五十万元财富;一九五八年大跃进以来,到一九五九年被提拔为工程师为止,不到两年时间,他创造改进了单板对缝机、一号旋皮机、自动烘干机、石绵纺纱机等六十二种机器和工具,其中单石绵纺纱机一项就提高工作效率一百三十倍,为国家节约一百六十多万元。今年,他又提前三个多月完成了百项革新跃进规划,写出了“木板对缝机”、“四面打眼机”共十万多字的两本书,在许多生产技术上作出了重要贡献。如他和工人一道创造、改制的多头打眼机,一次就把多种多样的眼打好送到下一道工序,用不着像原来那样一面一面的打,一种一种的打。他们还将机器组十三道工序联成一条生产连续线,使全厂大部工序实现了自动化、连续化生产。
今年以来,徐呈龙还帮助兄弟工厂解决了许多生产关键问题。青岛双合盛窑厂装卸窑的职工,经常在九十至一百二十度的高温中操作,这个厂的党委要求徐呈龙去帮助克服这个难关。他接受任务后,一方面同这个厂的领导干部、技术革新能手和老工人了解研究情况,一方面钻到高温的窑里仔细观察,结果,只用了三天时间,就制成一个通风降温器,使温度下降到三十度左右,大大改善了工人的劳动条件。青岛造纸厂抄纸机的烘缸温度低,影响到纸的干燥时间长,产量不能提高。徐呈龙就主动去帮助研究。这个厂里的机器,他都是陌生的,他一次再次地了解熟悉情况,仔细地观察各种机器的原理,终于在这个厂的技术革新能手戚其庄和其他老工人的帮助下,建成了一座热风反射炉,使温度由原来的一百四十度提高到一百八十度,使纸的产量每分钟增加了十米,还降低了含水率,提高了质量。就这样,他先后帮助二十多个工厂解决了许多生产上的重大关键问题,使这些工厂的生产不断跃进。
他告诉我说:“党培养教育我,参观了许多工厂,参加了许多先进经验交流会议,这都是增加知识的源泉。”的确,他现在已经不仅仅是木工专家,而且是掌握许多科学方面知识技能的专家了。
他说:“党给了我很大的荣誉和责任,当你看到祖国每一项事业都在大发展,都需要大发展,心里怎能不想:如何少花钱、不花钱,多办事、办好事?当你看到许多工人农民兄弟还在用笨拙的工具,不得不付出艰苦的体力劳动时,你怎么会不着急去解放他们呢?能多想一件好事情,多作一件好事情,就是最大的幸福!”
这话使我联想到他的许多生活小事情。他在北京开会的时候,看到招待所的服务员同志提水上下好几层楼很吃力,就利用休息时间,跑出好几十里地,借来工具、木料,为他们设计出手摇自动运输机。在这次访问中,我走到每一个场地的临时宿舍里,工人们都热情地向我介绍徐厂长给他们创造的“土煤炉”的好处:既不用铁炉子和烟筒,又能烧次煤。而徐呈龙却因此又联想到把这种原理用在各种锅炉上,不仅将能充分利用各种次煤,而且能使锅炉的温度大大增加。他已将这项革新列为今年最后一项或者明年最先一项的重要革新项目中。和这同时,他已试制成功和正在试制的重要项目,还有大旋车、土龙门刨高空架索、卷扬机、轨道吊车、原归拢,场内有轨电车运输线,等等,都是围绕着新建生产单位所迫切需要解决的生产关键问题。此外,他还要继续完成正在写作的“石绵纺纱机”等著作。可以预料,在新的一年,徐呈龙对党和人民的事业会做出更大的贡献。

岁末鞍钢
图片说明
鞍山钢铁公司岁末竞赛再起高潮,广大职工力争在完成全年计划的最后时刻,炼出更多好钢。
炼钢工人使每炉钢的熔炼时间又比11月份全月平均缩短十到二十分钟,钢的日产量比11月份全月平均增长4.9%。炼铁工人开展了共产主义协作公约竞赛,保证作到炼钢厂炼什么样的钢,就供给什么样的优质铁水。矿山和运输部门的职工,也以冲天干劲和严寒搏斗,千方百计提高设备的作业率,使运输和原料紧紧跟上钢铁生产的脚步。
新华社记者 苗明、李长国、姚福才摄
三个炼钢厂组织的快速炼钢表演队,在协作表演赛后,愉快地交流经验。左第二人是炼钢能手李绍奎,左第三人是五好炉炉长高文礼,右一人是青年跃进炉总炉长冯志太
快速炼钢一炉接着一炉,铸锭车间钢花闪闪
各炼钢厂抽出护炉有经验的老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组成炉体维护检查组,经常对炉体进行细致的维修,保证了快速炼钢。第一炼钢厂护炉组工人正在护炉
鞍钢炼铁厂开展班组协作公约竞赛以后,大大发扬了职工的集体主义思想和共产主义风格,使人与人、炉与炉之间的关系真正建立在共产主义大协作的思想基础上,出现了“一处有事、各方支援”的气象。各炉工人正在帮助四高炉处理渣口
获得全国优胜红旗的大孤山铁矿四十一号电镐正在快装矿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