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31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应邀参加缅甸国庆典礼 交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
周总理率友好代表团启程访缅
国家领导人董必武、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到机场欢送
代表团由政府代表团和另外八个代表团共四百多人组成
新华社30日讯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他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缅甸联邦友好代表团,今天上午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缅甸。中国友好代表团是应缅甸联邦总理吴努邀请,去参加缅甸联邦独立十三周年庆祝典礼、交换中缅边界条约批准书和进行友好访问的。
国家领导人董必武、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到机场送行。
中国友好代表团由中国政府代表团和另外八个各方面的代表团组成,共有四百多人,这是新中国开国以来派出的最大的一个友好代表团。
今天同周恩来总理一起启程前往缅甸的有中国友好代表团中的中国政府代表团的成员:国务院副总理兼外交部长陈毅元帅和夫人,国务院副总理兼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和夫人,轻工业部部长李烛尘,外交部副部长耿飚,对外贸易部副部长雷任民,体育运动委员会副主任蔡廷锴,纺织工业部副部长荣毅仁等。
周恩来总理,陈毅、罗瑞卿副总理等到达机场以后,同送行的人们亲切握手。少年儿童向他们献了鲜花。周恩来总理等在热烈掌声中登上专机。专机升入晴空,欢送的人们不断挥手送别。
今天,到机场送行的还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罗荣桓、彭真、李维汉、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刘伯承、林枫,国务院副总理贺龙、乌兰夫、李富春、李先念、聂荣臻、薄一波、谭震林、陆定一、习仲勋,政协全国委员会副主席李四光、包尔汉,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张治中、傅作义,最高人民法院院长谢觉哉,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鼎丞等。
前往送行的还有国家机关各部门、各民主党派、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人民解放军将军们,北京市负责人及首都各方面人士。缅甸和其他各国驻中国的使节和外交官员也到机场欢送。
中国政府代表团的其他成员,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已去仰光,国务院总理办公室主任童小鹏已经离开北京。
中国友好代表团中的其他代表团已先后去仰光。
中国友好代表团中的其他八个代表团是:由中国人民解放军副总参谋长张爱萍上将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军区司令员秦基伟中将率领的中国军事代表团,由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张致祥和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副部长李伟大校、云南省文化局副局长彭华率领的中国文化艺术代表团,由首席代表姚仲明率领的中缅边界联合委员会中方代表团,由云南省副省长刘明辉、张冲率领的中国云南省代表团,由中国佛教协会会长喜饶嘉错大师和中国佛教协会副会长赵朴初居士、松榴·阿戛木尼亚长老率领的中国佛教代表团,由八一电影制片厂厂长陈播率领的中国电影代表团,由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康矛召率领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由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处长鲁挺上校和体育运动委员会运动司科长毛伯浩率领的中国体育代表团。
据新华社仰光30日电 中国访缅友好代表团中国军事代表团一行十九人,由团长张爱萍上将和副团长秦基伟中将率领,今天上午由昆明乘飞机到达仰光,受到缅甸高级军官热烈欢迎。
张爱萍上将在走下飞机后,由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昂季准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在机场上欢迎军事代表团的还有缅甸国防军副总参谋长(空军)特·克利夫特准将,国防部军事秘书觉梭上校,边境地区管理局局长苏敏上校,仰光军区司令基貌上校和大约四百名缅甸高级军官和兵士。中国大使李一氓、武官蒋克定大校和大使馆参赞也到机场欢迎代表团。
军事代表团团员有: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干部部部长甘渭汉中将、中国人民解放军后勤学院院长张池明中将、国防部办公厅副主任王兴纲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海军副参谋长傅继泽海军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昆明空军指挥所主任刘懋功空军少将、中国人民解放军炮兵副参谋长李元明大校、中国驻缅甸大使馆武官蒋克定大校、中国人民解放军高级步兵学校副校长孙哲大校、中国人民解放军云南军区军分区政治委员张谦大校、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宣传部宣传处处长钱抵千大校、中国人民解放军步兵师师长魏凯江上校、国防部外事处科长炯炎中校。
代表团离开昆明的时候,云南省、昆明市的负责人、驻军首长和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馆副领事吴拉吞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和他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问缅甸联邦友好代表团12月30日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缅甸。国家领导人董必武、朱德、陈云、邓小平等到机场送行。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罗瑞卿副总理向欢送的人们招手致意。   新华社记者 张 彬摄

中拉友协举行招待会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二周年
祝新生的古巴从胜利走向胜利
董必武副主席和李先念副总理等出席了招待会
楚图南会长和古巴大使齐祝中古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新华社30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今晚在人民大会堂举行招待会,热烈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两周年,祝贺英雄的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进行的民族民主运动的正义斗争,在1961年里不断地获得更大的胜利。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出席了招待会。
目前,首都人民正举行一系列友好活动,纪念拉丁美洲各国争取民族独立一百五十周年和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二周年。今晚首都各界人士又怀着兴奋的心情聚会,祝贺新生的古巴共和国永远闪烁青春光辉,从胜利走向胜利,祝贺中古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不断发展。
应邀出席招待会的,有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夫人,正在北京访问的古巴首都哈瓦那市市长何塞·利亚努萨,古巴全国交通警察局局长劳尔·梅嫩德斯·托马索维奇少校,古巴起义军大尉安利吉·冈萨雷斯,古巴起义军大尉兼参谋艾西烈尔·列依巴,哈瓦那市副市长豪尔赫·卡尔西亚·班戈。以埃伦娜·希尔为首的古巴妇女代表团和正在北京的拉丁美洲各国的朋友,也出席了招待会。
楚图南在招待会上讲话,他向英雄的古巴人民和古巴革命政府致以热烈的祝贺,并且赞扬具有光荣传统的古巴人民今天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线。他说,古巴人民的革命胜利,为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的斗争,树立了光辉的榜样。
他说,古巴人民在以卡斯特罗总理为首的革命政府的领导下,在各方面取得了巨大成就。他指出,美帝国主义对古巴进行的任何侵略和干涉,都将继续遭到可耻的失败。
楚图南说,中古两国在反对共同敌人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中,永远是互相鼓舞,互相支持的。在新的一年里,中古两国人民的友谊还会获得进一步的发展。
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大使在招待会上的讲话中,代表古巴人民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感谢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组织一系列活动,来纪念拉丁美洲各国争取民族独立一百五十周年和庆祝古巴革命胜利两周年。大使说,中国人民的这种活动就是对我们的一种支持。
大使讲述了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指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今天正在向全世界人民最凶恶的敌人——帝国主义进行着斗争。
皮诺·桑托斯大使在讲了古巴革命的意义以后,他谴责了帝国主义企图镇压古巴革命。大使最后祝世界各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斗争中的团结和相互援助不断加强,特别是中国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之间的团结和相互援助的不断加强。
出席招待会的还有: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和国家机关其他各部门负责人钱俊瑞、卢绪章、屈武、罗俊、崔义田、黄中,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胡愈之、董纯才、周而复,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吴晗,首都各界人士阳翰笙、康永和、萧三、许广平、老舍、梅兰芳,以及访问过拉丁美洲的人士等。

董必武副主席接见古巴哈瓦那市长
同时接见同来访问的古巴外宾和古巴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30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副主席董必武今天下午接见了古巴哈瓦那市长何塞·利亚努萨和同他一起来访的古巴外宾,以及以埃伦娜·希尔为首的古巴妇女代表团,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和何塞·利亚努萨同来的古巴外宾是:古巴全国交通警察局局长劳尔·梅嫩德斯·托马索维奇少校,古巴起义军大尉安利吉·冈萨雷斯,古巴起义军大尉兼参谋艾西烈尔·列依巴,哈瓦那副市长豪尔赫·卡尔西亚·班戈。
接见时在座的有: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习仲勋,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林枫,外交部副部长章汉夫,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北京市副市长冯基平,全国妇联副主席许广平等。
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和夫人也在座。(附图片)
左图为董副主席同古巴贵宾合影。前排右起第五人是何塞·利亚努萨市长,第三人是埃伦娜·希尔团长,左起第六人是皮诺·桑托斯大使。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钢铁职工顽强革新技术 全国各地大力支援物资
上海钢产量大幅度增长
全年计划提前完成,钢的质量提高,铁耗普遍降低
新华社上海30日电 上海钢铁工业在1958、1959年连续大跃进的基础上,1960年又取得了巨大胜利,提前十七天完成了今年国家规定的钢产量计划。钢的质量也有提高,转炉钢的合格率已达到97%以上,并且消灭了三级品。铁耗也普遍降低。
上海钢铁生产今年获得全面跃进,是全国各地尤其是华东各省坚决贯彻“全国一盘棋”的精神,以各种物资全力支援的结果。今年以来,各有关省市源源不断地给上海运来了大量的煤、铁、矿石以及炼钢需要的各种辅助材料。江苏、浙江等地的矿山为上海开采了大量的石灰石,安徽、山东、江西、江苏、福建、浙江等很多地区都集中人力、物力,加快了生铁生产和调运的速度,使上海钢产量大幅度增长得到可靠的物质保证。
为了全面完成今年的生产计划,上海钢铁职工坚决地向各种困难展开了顽强的斗争。从今年初,他们就坚决实行化铁炉的技术改造,提高去硫效率。夏季,他们又提出了“战高温、攻高硫、夺高产”的口号,在艰苦的条件下,解决了技术上的关键问题。秋天,在这个基础上生产大幅度跃进。第四季度,在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转炉炼钢技术和生产水平有了很大发展和提高。
“政治上炉前”,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群众的主动性和积极性,解决生产上不断出现的一系列的关键问题,是今年上海实现钢产量大幅度增长的重要经验。中共上海市委早在5月就领导各厂各级领导干部以整风的精神检查了自己的工作,切实转变作风,深入生产第一线,使领导和群众的关系更加密切。全市钢铁企业从厂、车间直到工段、小组,从上到下加强了党的统一领导,特别是加强了基层的党支部工作,按炉座、按专业,深入地发动群众,因而鼓舞了群众的干劲,提高了群众的觉悟。全市各个大型钢铁企业之间、小型钢铁企业之间,车间和车间、炉座和炉座、小组和小组之间,竞赛十分热烈,涌现了大批先进生产者,创造了许多先进经验。
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同时,上海各钢铁企业还注意了物质条件的准备,在全市各行各业的大力支援下,大抓技术措施,努力解决生产中经常不断出现的具体问题,保证了生产顺利进行。

我大使向古巴总统递国书
据新华社哈瓦那29日电 中华人民共和国驻古巴大使申健昨天在这里的总统府向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递交国书。
出席递交国书仪式的有古巴外交部长劳尔·罗亚·加西亚、总统秘书路易斯·布奇·罗德里格斯、古巴外交部礼宾司司长曼努埃尔·耶佩斯。
陪同大使参加递交国书仪式的有中国大使馆参赞黄文友和方晓。
在递交国书的仪式上,申健大使首先致颂辞。古巴总统多尔蒂科斯接着致答辞。
在递交国书的仪式结束以后,古巴总统和中国大使进行了亲切友好的交谈。

为使金门等岛同胞和蒋军欢度新年
福建前线我军停止炮击两天
新华社福建前线30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司令部发言人宣称:为了使大金门、小金门、大担、二担等岛屿上的同胞和蒋军官兵,能够安静愉快地欢度新年,福建前线人民解放军炮兵部队奉命在1960年12月31日至1961年1月1日停止炮击,以示关怀。

专栏:社论

集中力量做好运煤工作
随着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发展,我国煤炭生产有了巨大的增长,同时国民经济各方面对煤炭的需要量也大大增长了。煤炭在我们的生产活动和日常生活中的重要性越来越突出。
生产决定分配,只有煤矿多产煤,才能更好地满足各方面的需要。但这不是唯一的因素。由于煤炭量大、体重,以及生产地点和使用地点距离很长,运输就成了煤炭供应工作中一个十分重要的环节。全国每年有几亿吨的煤炭,需要火车、轮船经过长途运输运到使用者手里。所以抓煤炭,一要抓生产,二要抓运输,两者缺一不可,都要抓紧。
全国绝大多数大型煤矿和许多中小型煤矿生产出的原煤,是通过铁路外运的。在铁路承担的各项物资运输任务中,煤炭的数量最大。因此,煤炭运输成了铁路运输的首要任务。在完成这项任务的过程中,几年来积累了很多的经验,其中最主要的一条,就是集中力量打歼灭战。
在经济工作中,所谓集中力量,不仅是指集中物资力量,而且包括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集中领导的精力。领导精力的集中是一切力量能否集中的决定性环节。毛泽东同志说:“任何一级的首长,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那些对于他所指挥的全局说来最重要最有决定意义的问题或动作上,而不应当放在其他的问题或动作上。”(《毛泽东选集》第一卷169—170页)铁路运输战线上的各级领导者,应当把自己注意的重心,放在关乎全局的关键性问题——煤炭运输上。应当自始至终地把主要精力集中在重点物资的运输上,同时又适当地安排好非重点物资的运输。要做到这一点,还要对铁路职工不断地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激发广大干部和群众服从全局、保证重点的自觉性,集中群众的智慧和力量。这种精神力量的集中,是物资力量集中的先决条件,是集中后的物资力量能否充分发挥作用的关键。
领导的精力是不是集中了,群众的智慧和力量是不是集中了,不能只看表面,重要的是要考察具体措施和效果怎么样。蚌埠、北京、锦州、吉林等铁路局的经验告诉我们,他们的运煤工作所以做得比较好,就是因为他们用主要精力深入基层摸清情况,接着集中力量在一系列的环节上,采取了一系列的具体措施,因而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把煤炭从产地运到需要的地方,要经过一系列的工作,在任何一个主要环节上,分散了力量,都会使整个煤炭运输受到影响。要把每个环节的工作都做好,领导就不能停留在一般号召上,而必须把主要精力,扎扎实实地用在具体措施上,在每个环节都集中力量扎扎实实地实现这些措施。这就是说,集中力量,打歼灭战,是一项十分具体、细致的工作,不是花几分力量就能办好的,而必须切切实实地花十分十二分力量,做好许多具体工作,才能达到目的。
当然,煤炭运输要搞好,还必须生产部门密切合作。煤矿在大抓原煤生产的同时,应当集中一定的力量搞好原煤的搬运、装车工作,力争把矿井增产的焦煤和存煤及时汇集到铁路或公路干线,以便迅速外调;钢铁厂等用煤单位应进一步做好卸车、搬运工作,以便加速车辆周转。
铁路除了运煤炭这项重点物资以外,还要运粮食、矿石、生铁、焦炭、耐火材料、石油、木材、农业机具以及许多生活用品等重点物资,并兼顾其他非重点物资的运输。怎样把这些方面的物资都运好呢?集中力量保证重点就是一个好的方法。从实际出发,根据情况排好轻重缓急,集中力量首先把最重要最大量的物资运输好了,在决定性的环节上,取得主动权,就可以主动地配备适当的力量,运输其它物资。这样比起平均使用力量来,又快又好。所以说,认真采取集中力量打歼灭战的方法,是铁路运输以运煤为中心全面完成运输任务的有效方法。
新的一年转瞬即到,各方面工作的发展,对于煤炭的需要量越来越大,因此集中力量做好运煤工作,是煤炭生产部门和运输部门的一个十分重要的任务,需要加倍努力做好。

产多少煤 运多少煤
北京铁路局集中力量保持运煤高效率
本报讯 北京铁路局在“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方针指导下,积极运送煤炭,连续几个月煤炭运输量不断增长,保证了全局管理范围内的开滦、峰峰、京西、井陉、兴隆五大煤矿产多少煤、运多少煤。12月上半月平均每天运煤量又比11月下半月增加六十七车,同时运出六万八千多吨存煤,有力地支援了全国重点钢铁企业的生产。
北京铁路局今年的运煤量占全局总装车数的41%,相当于全国铁路运煤量的六分之一。这些煤炭绝大部分都是供应给鞍钢、武钢、包钢、石钢等重点钢铁企业生产用的。
为组织高效率运输,确保多运快运煤炭,促进钢铁增产,北京铁路局建立强有力的统一指挥部,集中领导和统筹安排运煤工作。所属各铁路办事处、各个车站,也分别和当地的煤矿成立联合办公室,层层对口挂钩,紧密协作运煤。每月对托运物资分别轻重缓急进行排队,把煤和焦炭列为重中之重、急中之急的物资,然后从局、办事处、车站到每台机车都制订出运煤日计划。在运煤中,全局职工发挥了极大的干劲。
目前,北京铁路办事处已经提前十八天完成全年运煤计划,到12月28日止,比国家计划多运了三十四万吨原煤。全铁路局运煤总量比去年增加30.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