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6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宴会上
陈郁省长的讲话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广东省省长陈郁在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尊敬的柬埔寨贵宾们,朋友们,同志们:
柬埔寨杰出的政治家、中国人民尊敬的朋友,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带着柬埔寨人民的珍贵友谊,在访问了我国首都北京和南京、杭州以后,再一次光临我省广州市进行友好访问。现在我以无比兴奋和喜悦的心情,代表广东省全省人民,向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向随同亲王殿下前来的宾努副主席阁下、福·波伦首相阁下、?·刁龙第一副首相阁下和柬埔寨全体贵宾,表示热烈的欢迎。
广东省人民和全国人民一样,感到特别兴奋的是,我国政府和柬埔寨王国政府签订了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这个条约的签订,充分体现了我国政府的和平外交政策和柬埔寨王国政府的和平中立政策的胜利。同时也表明了我们两国对于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具有坚强的共同信念。在这里,我们热烈祝贺这一条约的签订。
中柬两国人民之间有着历史悠久的传统友谊,一向是友好地和平相处。近年来,这种传统友谊又有了令人鼓舞的发展,西哈努克亲王殿下三次访问我国,我国周恩来总理两次访问了柬埔寨,和最近签订的中柬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就是我们两国友谊发展的最好的例证。两国领导人之间的访问和接触,大大增进了相互的了解和信任,加强了两国人民的友好事业。
我们对亲王殿下在加强中柬友谊中所作出的宝贵贡献,表示真诚的感谢和敬意。
现在,我提议:
为西哈努克亲王殿下的健康,
为宾努副主席阁下、福·波伦首相阁下、?·刁龙第一副首相阁下的健康,
为柬埔寨全体贵宾们的健康,
为中柬两国人民日益发展的友谊,
为世界和平,
干杯!

在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宴会上
陈毅副总理的讲话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陈毅副总理在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尊敬的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殿下,尊敬的全体柬埔寨贵宾们,朋友们和同志们:
西哈努克亲王殿下,您明天就要回国了。在这些难忘的日子里,我能够有机会再一次陪同亲王殿下访问我国各地,感到十分荣幸。
我要特别提到的是,今天晚上亲王殿下以国家元首的名义,授给我柬埔寨王国最高荣誉勋章,我再一次表示衷心的感谢。亲王殿下,我为我的国家和我国的人民服务已达四十年,我的国家授给我三个勋章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元帅的军衔,这是祖国给我的莫大荣誉,我非常感激。今天亲王殿下以国家元首的身份,授予我柬埔寨王国最高勋章,这是我第一次接受外国元首给我的荣誉,我将永志不忘,我愿意为两国人民的友谊继续不断努力。
亲王殿下这次出国访问捷克斯洛伐克、苏联、蒙古和中国四个社会主义国家。从喀尔巴阡山之麓直到南海之滨,自西而东,由北到南,亲王殿下会见了千百万热爱和平、热爱劳动的人民,到处撒下了友谊的种子,给社会主义国家带来了柬埔寨人民的友谊,也把社会主义国家的友谊带给了柬埔寨人民。满载友谊,胜利而归。请允许我对亲王殿下成功的访问,表示热烈的祝贺。
亲王殿下,您是第三次来中国作友好访问。殿下的每一次访问,对增进中柬两国的友谊,都作出重要的贡献。通过这次访问,我们两国签订了友好和互不侵犯条约,在中柬友谊史上写下了光辉的一页。亲王殿下在建立和发展中柬两国友谊方面所作出的贡献,赢得了中国人民对您的尊敬。
亲王殿下讲过中国“对柬埔寨没有采取沙文主义的态度”,是一种完全符合事实的、极为公正的评价。中国历来受帝国主义国家的压迫,只是经过了长期艰苦的斗争之后,才站了起来。按照中国古语“己所不欲勿施于人”的原则,我们立志现在不欺侮别人,将来也永远不会欺侮别人。我们真诚地希望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能和睦相处。在这里,我要指出:中国人民非常钦佩柬埔寨王国坚持独立,不畏强暴的风格。柬埔寨王国在亲王殿下的领导下,敢于顶住某些国家的威胁和攻击;敢于坚持和平中立的外交政策;敢于依靠自己的力量,埋头苦干建设自己的国家。这需要极大的政治勇气。中国人民非常钦佩您和您的国家的这种勇气,因而中国人民一贯全力支持你们反对侵略,维护民族独立的斗争;因而中柬两国建立了深厚的友谊;因而中柬两国的关系能成为不同社会制度国家和平共处的杰出范例。我们深信,如果世界上所有国家都能够像我们两国一样友好相处,世界和平就能够得到保证。
这次随同亲王殿下前来访问的宾努副主席阁下、福·波伦首相阁下、?·刁龙副首相阁下,都是初次来到我国。你们是亲王殿下的忠实助手,是柬埔寨王国的重臣。你们热爱自己的祖国,你们努力于中柬友谊,以及在访问中国期间谦虚学习的态度,都给中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可惜你们访问的时间太短了,希望你们下次再来作较长时间的访问。
我国有句古语说,“酒逢知己千杯少”,就是说知己的朋友在一起,话是说不完的。在这离别的前夕,我们大家怀着依依惜别的心情,为亲王殿下和全体柬埔寨贵宾们话别,真是语短情长,不尽欲言。亲王殿下,你来自南方,给我们北方国家带来了温暖,当您胜利归去的时候,又将北方国家的凉爽气候,带到你们南方国家去,我祝愿我们双方把凉爽与温暖调节得更适宜,使两国人民的友谊之花,开得更加茂盛,更加灿烂。
现在,我提议:
为亲王殿下和夫人,为宾努阁下、福·波伦阁下、?·刁龙阁下和全体柬埔寨贵宾们的健康,
为兰·?特大使阁下的健康,
为中柬两国人民永远友好,
为柬埔寨王国繁荣昌盛,
为哥沙曼·尼亚里丽王后陛下的健康,
为世界和平,
干杯!

在欢送西哈努克亲王宴会上
西哈努克亲王的讲话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在欢送他的宴会上的讲话,全文如下:元帅先生,省长先生,女士们,先生们:
请允许我向广东省省长先生对于我们代表团以及整个高棉人民所讲的热情、友好和亲切的语言表示深切的感激。
我以愉快而激动的心情再一次来到广州,这个已经从我们心坎中感到亲切的城市,每一次都给予我们非常真诚和兄弟般的接待。
陈毅元帅阁下刚才对于我国和高棉人民所讲的如此亲切和真诚的话,使我非常感动。这些话以纯洁和激动人心的感情,表达了把我们两国连接在一起的友谊。请允许我借此机会回顾陈毅元帅先生对发展中柬友谊所起的作用。
对于中国兄弟来讲,元帅同时是伟大的人民士兵,被尊敬的外交家,一位积极的战士和诗人。对于柬埔寨人来说,他是而且永远是我们的充满热力的忠实的朋友,他曾经以他的谅解和毫无保留的支持,援助过我们的遭到威胁的国家。我们将永远不会忘记,当外国军队侵占了我们的一个省分,当某一个外国政府竟然敢于对我们的沿海岛屿提出领土要求的时候,陈毅元帅毫不含糊地以令人钦佩的明确语言,表达了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的警告。中国采取的这种立场给与我国人民以更大的信心,同时使得那些威胁我们和不真诚拥护万隆原则的人产生了有益的戒心。
两年以前,陈毅元帅也曾陪同我们来到广州,表示了他对我国的尊重。今天,同两年以前一样,我们又荣幸地来到了这里,但是陈毅夫人的光临使我们感到格外高兴。1959年陈毅夫人曾经作为新中国的令人钦佩的和尊敬的使者访问过柬埔寨。
能够授予陈毅元帅以我国的最高荣誉勋章,这对所有高棉人是很大的光荣和愉快。陈毅元帅是以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名义接受这个勋章的,他便成为柬埔寨的最高贵的人物之一,并成为连结中国和柬埔寨的非常珍贵的桥梁。
我们即将结束在柬埔寨和高棉全体人民当作兄弟看待的中国的难以忘怀的访问。在北京,我们受到了最高荣誉的款待。不论是从集宁到北京,或是从北京到南京、杭州、广州,我们都能够感觉到一种完全自发的友谊和团结。这种友谊和团结为两国人民的利益,为和平的未来,为我们亚洲大陆的建设,正在不断地发扬光大。
但是,这次访问也使我们能够看到人民中国是以何种宽广的规模在发展着,使我们能够赞赏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政权的领导下,以何等的天才,用越来越迅速的速度,在进步的道路上发展自己的国家。在你们的令人赞叹的新成就中,我们为自己的国家建设吸取了新的宝贵的经验。中国给予我们的又一次重大的物质和技术援助,以及贵国人民给我们作出的杰出的榜样,使我们能够满怀信心地展望着未来。
其次,我们同杰出的中国领导人,同充满智慧和远见的毛泽东主席,同对我们如此谅解的刘少奇主席,同因他们的毅力、真诚以及对和平和正义的热爱而博得人们敬仰的周恩来总理和陈毅元帅,同中国政府的所有成员以及中国高级当局进行了会晤及会谈。在这些会谈中,我们就全人类所关注的国际重大问题交换了意见。我们以特别愉快的心情注意到中国和柬埔寨的立场是非常接近的,在有关保卫和平、正义和自由以及各国人民要求独立与进步的权利等一切问题上,我们的行动和我们的目标是一致的。
我们正是以这种正义的名义,曾经要求,而且将不断地要求承认中华人民共和国参加一切国际性会议的权利,特别是作为中国人民唯一的真正代表参加联合国的权利。我们也正是以这种正义的名义,衷心地期望一切国际公认属于中国的领土,迅速归还中华人民共和国。
新中国由于她的勇敢、干劲以及和平与进步的愿望,在世界上占有首要的地位。所有不参加集团的中、小国家一致公认新中国的这一地位,这种地位是任何人不能剥夺,甚至不能否认的。显然,我们柬埔寨人兴奋地看到这样的事实:形成第三种力量的国家现在正怀着信任和钦佩的心情注视着中华人民共和国。
柬埔寨和中国之间的关系和合作为一切爱好和平的国家树立了榜样,我希望人们能够客观地评价、珍视和遵循这个榜样,并以这一希望来结束我的讲话。
最后,请允许我举杯,
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昌盛,
祝中国政府取得新的巨大的成就,
祝中国人民幸福繁荣,
祝毛泽东主席阁下健康,
祝刘少奇主席阁下健康,
祝周恩来总理阁下健康,
祝今天在座的我们的好朋友陈毅元帅阁下和夫人健康幸福,
祝省长先生和夫人健康,
祝广东省人民取得新的巨大的成就,
并且为柬埔寨和中国之间将结出更为丰硕的果实和牢不可破的友谊,以及世界和平而干杯!

西哈努克亲王在广州参观
同日会见了柬埔寨实习生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全体柬埔寨贵宾,今天上午由陈毅副总理和夫人、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陪同,参观了珠江边上的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
陈列馆大厦今天高悬着一幅十多丈长的欢迎标语。贵宾们在陈列馆门前受到了工作人员的热烈欢迎。馆里陈列的各种琳琅满目的商品,受到了西哈努克亲王的热烈称赞。
贵宾们登上大厦的第十层,在阳台上观望了珠江景色。随后逐次参观了特种工艺、纺织、机械和农产品等商品。西哈努克亲王对在他身旁的广东省对外贸易局副局长阮克明说:“看到了你们取得这样大的成就,同很多国家比较起来,你们已经走在前面了。”陈毅副总理说:“我们两个国家都加速建设,希望都能够富强起来,使我们两国人民的生活水平进一步提高。”西哈努克亲王赞同陈毅副总理的看法,他高兴地说:“按照你们这样的速度,你们一定能很快实现这种良好的愿望。”
新华社广州25日电 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今天晚间在这里的宾馆内,会见了在广州的柬埔寨实习生,并且同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首相福·波伦,第一副首相?·刁龙,柬埔寨驻华大使兰·?特,以及随同西哈努克亲王访华的柬埔寨一些高级官员,参加了会见。(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由陈毅副总理和广东省副省长、广州市市长曾生陪同,在广州中国出口商品陈列馆参观时的情形。
新华社记者 蔡忠植摄(传真照片)

思想政治好 军事技术好 三八作风好 完成任务好 锻炼身体好
解放军广大青年争当五好战士
据新华社24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在广大青年战士中开展的“五好”运动,最近在全军出现了一个轰轰烈烈的新高潮。
解放军在部队青年中开展五好运动,是从1958年开始的。两年多来,全军涌现出五好战士和五好干部数十万人,五好单位几万个,对活跃部队、加强青年工作、推动部队各项工作的跃进都起了很大作用。现在,人民解放军的战士都是青年,干部也有很大一部分是青年,部队政治工作和群众工作的主要对象是青年工作。今年,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和林彪元帅向部队提出了“全军都来做青年工作,继续开展五好运动”的号召,并根据两年来五好运动的发展情况,将五好运动的内容作了一些改变,规定现在的五好内容是:思想政治好,军事技术好,三八作风好,完成任务好,锻炼身体好。全军青年热烈响应了中央军委和林彪元帅的号召,人人立志争当光荣的五好战士。广大青年官兵热烈讨论五好内容,畅谈五好条件,人人订出计划,个个表达决心。北京某部队青年指战员们,在向五好进军的誓师大会上表示决心,实现五好条件,誓当五好标兵。
在五好运动中,部队广大青年更高地举起毛泽东的思想红旗。青年战士们重温毛主席的“没有正确的政治观点,就等于没有灵魂”的指示,努力学习毛主席的著作,努力养成关心党的大事、国家的大事和人民的大事的习惯,争取做到“思想政治好”。每次评比五好,都是先评思想好不好,再评成绩高不高。北京某部队最近评选出的一批五好战士中,有认真学习毛主席的著作,连续四年使全班单炮射击打优秀的炮兵班长王守福。他那个班的思想互助组,在历次训练中,保证了全班思想红,人人成绩好。部队中广大青年为了做思想政治战线上的坚强战士,人人学做思想政治工作,许多人成了连队里的“小指导员”。他们自觉地遵守党的政策,并且经常向群众宣传党的路线、政策。
五好运动进一步推动了青年战士们熟练和精通手中武器,掌握现代军事科学技术,努力做到“军事技术好”。陆海空三军以及各特种兵的青年们,以“无高不可攀”的雄心壮志,勤学苦练,要把飞机、军舰、坦克开好,要提高枪、炮射击技术。浙江海防部队五好战士、今年入伍的新兵洪荣成,苦学苦练,射击已连获二十八次优等成绩。
在五好运动中,部队青年更加热爱老红军、老八路的优良作风,更加热爱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他们力争做到“三八作风好”。
开展五好运动以来,各部队的体育训练、劳卫制锻炼和各种课外体育活动更加活跃。(附图片)
努力学习毛主席著作 张哲西 摄

洪山
湖北省随县的徐开西,为什么成了当地指挥农业生产的“最有办法的人”?最重要的原因是,他能从实际出发,找到适合当地自然条件的增产措施。
农业生产是一门科学,科学是老老实实的学问,必须用实事求是的态度对待它。什么是实事求是?毛泽东同志说:“‘实事’就是客观存在着的一切事物,‘是’就是客观事物的内部联系,即规律性,‘求’就是我们去研究。”(《毛泽东选集》第三卷801页)当然从“实事”中“求”得正确的“是”,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不是主观上任意想一通,就能求得“是”。客观规律常常不是一眼就可以看到,伸手就可以拿来的。这需要我们踏踏实实深入生产实际,反复作系统的调查工作和研究工作。
要做到这一点,不能单干,首先要吸取群众的经验,向生长在此地,劳动在此地,经过长期实践,已经摸到一套农业生产客观规律的农民群众学习,特别是要向老农学习。要学习,就必须有谦虚的态度。徐开西所在的生产队,是一个丘陵山区,大部分是“麻骨石”山,耕地很少,在这样的地方,怎样发展生产呢?徐开西以甘当小学生的精神,到群众中去作调查研究,满腔热情地找知心朋友商量,了解当地的土质、农作物、耕作制度、气候、水利,以至人民群众的生活习惯,总结当地老农的增产经验。这样,他就“求”到了“是”,逐渐改变了山区的穷困面貌。徐开西这种深入实际作调查研究,遇事找群众商量的作风是探求真理,找寻客观规律所必不可少的。因为不同的公社、生产队、生产小队的自然条件总不会完全一样,俗话说“阴阳坡、差得多”、“山高一丈,大不一样”。最熟悉当地情况最有经验的不是别人,正是长期从事生产劳动的农民群众。我们必须通过他们了解情况,吸取经验。同时,我们还要吸取外域的经验和现代农业科学技术,那些经验也极为重要。
“求”不能停留在学习,还要经过不断的实践。因为农民群众在特定时间、特定地点、特定条件下找到的农业生产规律,不一定能适合另一时间、另一地点、另一条件。因此,农民群众的经验和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是否适用于此时此地,还要经过各个地方的实践,亦即通过试验,得到证实。干部深入实际,参加生产,亲自搞“试验田”、“样板田”,就能通过实践检验群众的经验和现代农业科学技术,是否真正适用于当地的自然条件。经过试验证实了的好经验,推广到群众中去,才会达到我们的主观愿望,获得增产。我们如果不坚持参加生产,搞“试验田”、“样板田”,取得直接经验,只是生搬硬套地学习群众的经验和现代农业科学技术,那么,再好的经验和科学技术也不能达到增产的目的,甚至会造成减产。徐开西之所以能使穷山区变成富山区,正是由于他有比较完整的实事求是的作风和方法。

德驻华大使汪戴尔代表德文化部
赠送我文化部一批艺术品
新华社25日讯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汪戴尔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文化部,今天上午向我国文化部赠送了一批版画、雕塑和油画艺术品。
受礼仪式在文化部举行。由文化部副部长钱俊瑞代表接受礼品。
文化部副部长徐光霄,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屈武都参加了受礼仪式。
参加受礼仪式的,还有中国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友好协会会长竺可桢,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刘开渠、美术家古元和有关方面人士。
汪戴尔大使在仪式上致词说:我感到十分荣幸和愉快,在德中友好条约签订五周年的时候,把这一友好礼物交给您。他说:我特别高兴能够把德国工人阶级的革命先驱——马克思、李卜克内西、台尔曼、皮克和其他同志的画像和雕塑像交给您,这些同志奠定了我们两国之间深刻友谊的基石。他说,在友好条约的基础上,德中两国之间的政治、经济、特别是文化关系获得了卓有成效的发展,并对社会主义阵营作出了贡献。大使说,我确信,作为社会主义世界体系的一部分,我们两国的文化关系,今后也会在更加紧密团结的基础上得到发展。钱俊瑞在受礼仪式上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所赠给的礼品表示衷心感谢。他说,我们十分珍视这些值得纪念的礼品,我们更珍视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兄弟友情。钱俊瑞说,五年前,中德友好条约的签订,把处于社会主义阵营东西最前哨的两个兄弟国家的友好合作,用条约的形式固定下来。我们高兴地看到,五年来,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日益增进,我们两国之间,政治、经济和文化的互助合作日益发展。我们两国之间的团结正在日益加强,这种团结是在实现我们共同的理想,完成我们共同的事业和反对我们共同的敌人——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和维护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建立起来的,这种团结是任何力量所不能破坏的。受礼仪式结束后,文化部举行茶话会招待汪戴尔大使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我国的其他外交人员,宾主在茶话会上进行了亲切友好的谈话。

包尔汉接见索马里进步青年联盟代表团
新华社25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今天上午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以索马里进步青年联盟主席阿布卡尔·哈吉·茅为首的索马里进步青年联盟代表团。接见时在座的有中非友协总干事吴青等。

邓颖超招待古巴妇女代表团
新华社25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全国妇女联合会副主席邓颖超今晚设宴欢迎由埃伦娜·希尔率领的古巴妇女代表团。出席宴会作陪的,有全国妇联副主席刘清扬,主席团委员李贞、曹孟君、曾宪植和书记处的成员等。古巴驻中国大使奥斯卡·皮诺·桑托斯的夫人也应邀出席了宴会。
宴会前,邓颖超接见了古巴妇女代表团全体成员,并且和她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在接见的时候,宾主相互赠送了礼品。

最有办法的人
——记红旗第四生产队党支部书记徐开西
本报记者 方堤 田庄 李金锴
徐开西是湖北省随县洪山公社红旗第四生产队的党支部书记。今年春天,根据工作的需要,公社党委决定把徐开西调到管理区工作。这个消息传到队里后,社员们议论纷纷。这个说:“把徐书记留下吧!”那个说:“老徐是我们的贴心人,咋舍得他走啊!”当管理区把群众的意见向公社党委汇报后,公社党委考虑了群众的意见,决定徐开西留在红旗第四生产队继续担任支部书记。
社员们为什么那样地喜爱徐开西,那样愿意在他领导下工作?要回答这个问题,得看看徐开西到底是个什么样的人。
× × ×
“我们老徐是个最有办法的人!”这是群众对他的评价。
他领导的红旗第四生产队总共一百零三户,四百一十三人。山多地少,平均每人水田旱地一起才合有一亩半多一点。几年来一直靠国家供应粮食过日子,是个贫苦的地方。农业合作化后,虽说生产一年比一年强,生活也一年比一年好,但同其他地方比起来,还是很苦。可是仅仅经过两年多的时间,每人平均已有土地三亩多。无论是从粮食产量、社员收入还是对国家贡献来说,在全公社都是名列前茅的;这就摆脱了历史的贫困局面,一跃而成为比较富裕的生产队了。
在这样短的时间内,怎么会发生这样大的变化呢?在跟这里的社员交谈中,给我们留下印象最深刻的,有这样几件事情:
常言道:“恨人必穷,恨土必富”、“不种百斗,难收百石”,意思都是说要多收粮就得多种;而多种的先决条件是土地多。可是,红旗第四生产队恰恰土地少。冲里,能种庄稼的地方全种上了,简直没空地;往山上种吧,到处荆棘丛生,开荒太不容易;而且,开出种上庄稼,能不能收谁也拿不准——这是当时群众最大的顾虑。怎样才能更快地改变穷困的面貌呢?早在高级社建立以后不久,徐开西就一直考虑着这一问题。人民公社建立后,就更使他不能平静。一天,他想起二十里外有个大狼山,山大人稀,就同生产队副队长杜志国一起,带上干粮,到那里去查看。可是,他们走遍了大狼山,还是没找到好开的荒地。最后,他们组织了三十来个社员到七十里外的解放管理区开荒。花了四十天,费了九牛二虎的劲,才开出荒地三十多亩,社员很有意见。徐开西这时真作难了。他猛地一想:还是去找群众商量一下,看有没有办法。于是,他找到老农晏光群、刘启树,开门见山地问:
“我们这山上真不长庄稼吗?”
晏光群、刘启树都是贫农出身,庄稼活是好把式,平常肯听党的话。这次听徐开西这么一问,他们立即用心思索往事。过了一阵,晏老头语气肯定地说:“前人也有在这山上开荒种过地的,收成并不差!”
徐开西抓住这个线索,仔细地跟他们扯谈了有关前人开荒的事。然后,经过支部研究,决定先在晏家垅的后山上开荒。只几天时间,就开出了十五亩荒山,播下了七亩芝麻,八亩棉花。到了7、8月间,芝麻、棉花长的人人说好。这一下大大解放了人们的思想。从这年秋、冬起,根本没用号召,社员们便纷纷扛起镢头,拿着镰刀,爬上荆棘丛生的树林里,砍呀(成材树未砍),挖呀,终于把一架架荒山开成了既长树又产粮的“宝山”。就是这样,两年来他们的耕地面积从六百七十亩,扩大到一千三百七十亩,为多种多收提供了条件。
这就是徐开西依靠群众开荒扩大面积,实行林粮间作的一段故事。徐开西之所以最有办法,就在于他能够虚心向群众学习,处处听群众的话。他团结有一批出身好、经验多的老农,他们经常为他出谋献策。因此,每次党的号召,他都能与本地具体条件结合起来,从而达到了增产的目的。在这里,关于水田种麦也是一直被传颂的一个故事:
红旗四队,过去一年只收一季。每年入秋收罢稻谷,绝大部分水田就闲置起来了,什么也不种;另有很少一点水田有时也种大麦、小麦和豆类作物,但一般都不注意管理,“能收就收,不收就沤(沤肥)”。后来,县委号召改一年一熟为一年两熟,即在水田里多种一季夏收作物,以增加粮食产量。当时,徐开西针对本队的耕作习惯进行分析,发现大家对水田种麦不习惯的原因很多,其中最主要的是“寒浆田”多。这种田地下水位高,地温低,一年到头往外泌水,种麦往往收成不好。但作为一个党的工作者,对党的号召能够不积极响应吗?不能!可是,如果不能妥善地解决上述矛盾,群众也很难发动。但是,应该怎么办呢?他打听出第一小队有个叫曾德发的老社员,过去在水田里种过小麦,而且长得不错。于是,他找到曾德发,像小学生似地请教起来:
“寒浆田为啥种不得麦子呀?”
“咋不能种?能种?!”曾老汉回答说。
“能种?那为啥好多人都说不成?”
“只要工夫到,啥田也收粮!”
经过深入交谈,徐开西发现曾老汉种麦的经验是:在稻谷刚黄梢的时候,四周挖沟排水,便于及时翻耕炕土,为种麦作好准备;麦子一下种,紧跟着搞沟厢改革,即改无沟为有沟,改浅沟为深沟,改小沟为大沟,做到沟沟相通。这样一来,既降低了地下水位,又保证了雨住田干,麦子不会受渍。徐开西把曾老汉的经验对社员一说,很快就被大家接受了。于是,全队出现了革新耕作制度,大搞水田种麦的高潮。这以后,徐开西还采取同样的方法,到群众中总结经验,又把经验交给群众,按照全队地形、土质和作物生长情况,合理布局,因地种植,大搞高矮作物间作套种,利用田边地角遍种黄豆、蚕豆,从而实现了多种多收的目的。
徐开西说得好:“听党的话,也听群众的话,是做好工作的根本。”但是,徐开西深深地懂得:没有具有为群众集体利益而奋斗的干部队伍,在工作中真正做到听党的话,听群众的话,也是不可能的。因此,他特别注意帮助和提高干部。而在这方面,他首先又经常严格要求自己。几年来,他一直跟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没有一点特殊的地方。仅今年上半年就做了一千二百多个工分。不论干啥,他都坚持作试验,搞样板,做出样子再推广。为了发动社员帮助干部改进作风,在徐开西的倡议下,这个队一直坚持了群众评比干部和选举干部的制度。因此,两年来,整个生产队的干部都像他一样勤勤恳恳、扎扎实实地领导着社员前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