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5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上钢一、三厂推行群众议论会
职工的主动性积极性充分发挥,领导和群众更加团结一致
据新华社上海24日电 上海第一钢铁厂和上海第三钢铁厂在加强思想政治工作、深入开展群众运动中,创造了一条经验:群众议论会。通过经常不断的议论,群众发挥出极大的主动性和积极性,领导和群众、群众和群众之间更加团结一致,生产持续稳步上升。
群众议论纷纷畅所欲言
群众议论会是两个厂各级领导干部充分发扬民主的产物,是群众运动更加深入发展的结果。以前,两个厂的各炼钢车间都有班前、班后会。7月份,厂的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坚持和群众同劳动、同商量,参加工人的班前、班后会,使班后会得到了新的发展,成为领导和群众同商量的经常场所,并且总结出开好班后会的三条经验:一条是会议时间不要长,领导讲话短些,扼要些,让群众多讲,多议论;第二条是生产和工作中有什么重要问题,领导就引导群众议论什么问题,领导不忙着作结论;第三条是群众在议论中对领导提出的要求和群众想的主意,领导要逐条记下来,凡是能够做到的,一定支持使之实现。执行了这三条以后,各车间的班后会起了很大的变化,群众议论纷纷,畅所欲言,和领导一起出主意。班后议论会成为群众所欢迎的一种形式。这种精神很快就被广泛运用到其它的会议中去了。三厂第二转炉车间职工创造了专题议论会、协作议论会和综合议论会等多种形式。车间里既有每班生产后不拘形式的群众议论,又有一个生产周期结束后定期的群众议论;既有一般生产情况的议论会,又有专门问题的议论会。到处是议论纷纷。领导和群众商量问题蔚为风气
几个月来,两个厂的领导干部在议论会上和群众商量问题已经蔚为风气。领导方面提的问题,提的方案或出的主意,经过充分议论,吸收了群众的智慧,许多都得到了完满的结果。前一时期,转炉车间化铁炉上使用了大风机,人工运送渣料和焦炭跟不上,常常发生脱料现象,工人劳动强度也比较高。三厂第二转炉车间提出要大搞车子化,以便迅速提高运料效率。车间有两个领导干部各设计了一套铁道化、转盘化的初步方案,交给群众议论。车间党总支在组织群众议论时,表示如果这两个方案基本可行,就提出意见加以补充修改;如果认为这两个方案都不行,也可以另提新的方案,领导一定支持。这样一来,群众就议论开了。他们不仅在会上议论,而且会后也到处议论,料场上、炉子旁常常看到工人边工作、边争论这件事,吃饭的时候,许多人很自然的聚到一张桌子上,一边吃饭一边说明自己的意见。有的工人回到家里也在苦苦思索,设计图样。几天议论下来,群众议出了一个更好的方案:用劳动车送料,两个轮子加只斗,人工一等六,到处可以跑,比铁道化、转盘化更简便、更灵活。领导根据群众意见,立即试验,逐步推行。经过议论,群众思想统一,认识一致,执行起来积极性很高,他们抽出人来自己制造劳动车,很快解决了脱料的生产大关键,劳动强度大大减轻。
群众中的先进经验广为传播
群众议论会能使工人群众中先进的经验和好的办法广为传播,从而使许多生产、工作上的关键问题迎刃而解。有一个时期,化铁炉上的水箱漏水是各转炉车间生产跃进中的大障碍,常常因此而被迫停产修炉,一直没有得到解决。9月份,这件事在三厂第二转炉车间的群众议论会上议开了。群众说:“为什么车间里六只化铁炉有五只炉的水箱漏水,而一号炉却不漏呢?”会上,一号炉工人介绍了他们的经验,这个经验只有六个字:“看看,摸摸,敲敲。”原来炉子上用的黄浦江水里有垃圾,会沉淀,容易淤塞水管,水箱水流不畅,就容易烧坏而造成漏水。针对这个情况,一号炉工人经常看看水压有没有降低,摸摸水温有没有提高,若是水温高了、水压低了,就很可能是水管淤塞,这时用棍棒敲敲水管,使水管里的垃圾经过震动而流失。这个经验,工人们听得懂、记得住、办得到,马上在所有炉子上推广,水箱漏水的大问题很快就解决了。
不断调整领导和群众、群众和群众之间的关系
群众议论会也成了两个厂领导和群众、群众和群众自我教育与相互教育的最好的课堂,它经常不断地调整着领导和群众、这部分群众和那部分群众之间的关系,发扬了群众中的新思想和新风格。一厂第一转炉车间的五号转炉生产搞得好,连续几次被评为红旗炉。但是以前在和四号转炉竞赛中,常常出现互相争好铁水的现象,两只炉子协作得不够好。10月份,两个炉子上的工人在一起开了议论会,互相作了自我批评,并且议论出一条:不能只顾一只炉子好,还要车间好;要把低硫铁水让给别的炉子,高硫铁水留给自己。此后,再遇到吃高硫铁水,五号炉炉长抢着要,遇到好铁水双方争着让。同时,五号炉还派工人主动去四号炉清炉坑、兑铁水,积极帮助竞赛对手赶上自己。11月份,四号炉也成为红旗炉。各车间工人群众对车间党总支书记和车间主任等领导干部的缺点,也在议论会上坦率地提出批评;还不拘形式地随时向领导干部提意见,反映情况;领导和群众水乳交融,上下通气。这样就使领导随时了解了群众的要求和生产中的问题,解决问题也更及时了。
在充分发扬民主的同时,也加强了集中领导
群众议论会是在车间党总支的领导下有目的地进行的。车间党总支书记、车间主任、党支部书记和值班主任等干部都经常参加群众的议论会。群众在议论会上提出的一些重大的建议,领导上还提到车间党总支或厂党委去研究,做出决定,然后再到群众中去贯彻执行。由于充分发扬民主,展开议论,同时也加强了集中领导,许多重大的措施执行起来上下左右思想更加一致,行动更加坚决。三厂第二转炉车间为了提高钢产量,三个班炉衬工人试验修改转炉炉型,但各种改法不统一反而使不少炉子的炉龄下降,产量降低。车间领导发现这个问题以后,马上召集三个班的炉衬工人和炉前工人一起议论,比较各种不同炉型的优缺点,最后共同确定了一组最好的炉型,普遍推广,很快统一了操作,炉龄普遍延长,产量迅速提高。(附图片)
烈火红人(木刻)        唐春俊

狠抓准备 紧抓进度 关键抓准 措施抓实
成都机车车辆厂制造修理齐跃进
本报成都24日电 在前两年大跃进中发展起来的成都机车车辆工厂,今年又以高速度的步伐向前跃进。一台台崭新的机车不断被送出工厂,参加祖国建设;一辆辆失去生产能力的机车很快在这里恢复了青春,重返生产岗位。全厂已提前二十一天全面超额完成了今年国家计划。
这个厂今年生产的产品品种多,质量好,增长幅度大,制造和修理齐头并进。截至本月10日止,新造机车已完成全年国家计划415%,台台达到技术标准;修理机车完成计划100.7%,比去年同期增长46.8%,修理返工率比计划降低9.5%;其它各种配件生产也大大超过原计划,质量全部合乎国家标准;总产值、劳动生产率都大大超额完成国家计划,比去年同期增长近两倍;可比产品成本比去年下降16%。
成都机车车辆工厂今年制造机车和修理机车、制造各种配件的任务比去年大大增加,任务相当繁重,完成任务存在着不少困难。全厂职工在面对困难、藐视困难的同时,在具体完成任务中又重视困难。年初,工厂党委曾多次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分析了完成今年生产任务所存在的主客观困难,提出了解决困难的方案和措施。经过分析,全厂完成全年计划有三大困难:缺少新造机车需要的主要大型设备,许多精密的车床、机具也缺乏;技术力量薄弱,绝大部分工人是前两年进厂的新学工;原料材料的数量、规格品种不能满足生产的需要。看清了这三大困难,厂党委就把解决设备、技术力量和原料材料不足的问题,作为今年三大主攻方向。他们采取克服困难的办法是:以增产节约为纲,大力进行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制造土机床土设备,并充分挖掘现有设备潜力;自办原料材料工厂,开展产品革命,提高产品质量和节省原料材料;同时制订出了大力培养新学工的规划。
为完成全年计划,全厂今年开展了三次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突击运动。从第一季度开始,便针对所缺的主要设备,掀起了大造土设备、土机床的高潮,全厂先后赶制出大型龙门刨床、牛头刨床、风动工具等设备一百九十九台(件),基本满足了新造机车、修理机车和生产配件的需要。接着,又开展了提高机械化半机械化、自动化半自动化程度和“多宝化”的运动。这一运动大大提高了全厂机械化的程度,许多新技术、新工艺、先进操作法配成套,在一台设备和一种工具上集中使用,并制成多宝工艺规程,巩固了这些革新成果,从而有效地发挥了设备潜力,设备的工效一般提高了二至六倍,满足了生产的需要。与此同时,广大职工通过技术革命的实际锻炼,以及一师多徒,师徒包教包学和徒工互教互学等方法,使90%以上的徒工在二季度以后,都能独立操作,基本上解决了任务大和技术力量薄弱的矛盾。
设备能力和技术力量迅速增长以后,从7月份开始,缺乏原料材料就成为急待解决的主要矛盾。全厂职工在党委领导下,迅速掀起了“设计巧、下料巧、司炉巧、施工巧、管家巧”运动,开源节流。全厂组成了一百多个原料、燃料突击队,收集一切可利用的废旧材料。全厂还自办起了电石、水玻璃、岩精棒、螺丝、铆钉等九个卫星工厂。通过这一运动,许多车间、小组和个人,做到了一分材料几分用。新造一台机车,只是由于改变了锅炉下料方法,便节约钢板四百多公斤。由于开展这一运动,许多原料材料品种由不够变为有余,由依靠外地外厂解决变为自给自足。
今年以来,这个厂自始至终采取了“狠抓准备、紧抓进度、关键抓准、措施抓实”的工作方法。在安排生产计划的同时,就安排准备工作计划。在紧抓进度中,他们把抓日进度作为完成月计划的中心环节。同时,在解决每一个具体问题的时候,不论大小,措施都充分可靠。
成都机车车辆工厂在每一个时期中,不但充分估计到生产上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也充分注意到职工思想上可能出现的新情况、新问题,及时提高职工的思想认识水平和觉悟水平。在今年8、9月份,由于基本解决了设备能力、原料供应等问题,全厂生产情况很好,这时个别干部便认为全面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问题不大了。究竟有没有问题呢?党委书记重点检查了调度部门的工作。结果发现10月份的铸件赶不上机械加工的需要,机车车间的加工和组装的座箱脱节,锅炉的水压也赶不上生产进度等问题,党委随即把这些事例作为活教材,在干部会议上,及时批判了这种盲目乐观、自满松劲情绪。全厂各个部门和车间、小组,也积极开展了查问题、订措施、补漏洞的群众活动。因而使广大职工始终保持着高昂的斗志,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遇缺必补 逢高必攀
天津试制成功大批新纺织品
据新华社天津24日电 天津市纺织工业今年以来试制成功新品种三千多种,其中有一千多种已经投入生产。
各厂今年生产的新产品,一般都具有组织细密、质地坚固、设计配色鲜艳美观、用途广等特点。在棉布新品种中,有用六十支合股纱织的华达呢、卡其;有用粗细、颜色、捻度不同的两种纱支交织在一起的棉布;有反正面颜色不同的双层色织布、双层格绒;还有提花灯心绒、提花平绒等。这些产品有的牢度大,有的质地厚。印染厂除生产了上千种配色鲜艳的新花色外,有些工厂对染好的布还经过化学处理,不仅增加了棉布的防皱、防缩和耐磨牢度,而且外观有的好像丝绸,有的类似呢绒。新品种中还有几十种是专门供工业生产建设用的,这些新产品的试制成功和投入生产,显著地提高了天津纺织工业的生产技术水平。
各厂职工在大搞新产品试制和生产中,普遍提出了“遇缺必补,逢高必攀”的口号,决心攀登纺织工业高峰。各厂都设立了试制新产品的专门机构,抽出一定的机器设备用于试制。有些大厂的各车间,也组织了新品种专业小组,开展了群众性的新品种研究设计工作。各厂在试制过程中,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改革机器设备和自制土设备。今年以来,各厂自制的用于生产新品种的土设备就有六百多台。

不断提高思想 及时采取措施
青岛国棉五厂大力节约原棉
本报讯 青岛市国棉五厂在取得优质高产的同时,大力节约用棉。全厂1至11月份,共节约原棉四万三千多斤。
今年以来,这个厂党委经常不断地向职工进行勤俭建国和增产节约的思想教育,并采取举办增产节约展览会,召开经济活动分析会议等方法,使干部、职工牢固地树立起节约观念。尤其是第四季度以来,针对新棉上市的特点,又反复进行了以农业为基础和节约原棉的教育,并算了一件纱用多少棉花、这些棉花是多少土地的产量以及花费多少劳动力的细账,使职工更加重视了节约用棉。
在不断提高思想的基础上,这个厂把用棉量按指标按季按月分别下达到车间、工区和个人,使落棉指标如白花、坏纱、回丝等紧紧和红旗竞赛相结合,这样使每个车间、工区和职工都明确本单位、本人完成用棉量的具体要求,使节约用棉成了群众性的工作,大家互相监督。
在群众参加管理的基础上,这个厂又系统地建立健全了管理制度。首先建立了清花工段定期对各机落棉进行群众性评比鉴定的制度,发现问题及时解决。其次,建立与健全落棉均衡制度,由于原棉变动频繁就采取了每旬指标一修订,划分了区域,明确责任。再次,是加强班组核算工作,坚持每旬盘存的制度,每次盘存后发现问题进行分析立即解决。同时,厂一级成立了节约用棉的三结合小组,经常深入车间检查节约用棉措施和管理制度执行情况。
这个厂还加强了节约用棉的技术措施。他们坚持了混棉会议制度和定期的原棉巡视制度,每次原棉变动都召开有关干部、老工人、技术人员参加的混棉会议,预先由验配组进行试纺,根据原棉特点及时调整工艺,既保证质量又符合节约用棉要求。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鞍钢按合同供应
各地优质钢材
鞍山钢铁公司职工,千方百计按合同生产优质钢材,支援全国各地的建设事业。从1月到11月,鞍钢十几个轧钢厂月月都如期或提前完成了重点单位的订货任务,最近每天都有二百六十多个载满各种钢材的火车皮,从鞍钢开往北京、上海、天津、四川、黑龙江等省市。
上海优先安排
农业用钢材
上海市各轧钢厂优先安排农业用钢材的生产,从9月到11月三个月中供应给洛阳第一拖拉机厂、北京农业机械厂、天津拖拉机厂等五个农业机械厂生产拖拉机、联合收割机等用的钢材,比今年前八个月中的供应数量还多;第四季度供给上海郊区各县生产农具以及农具维修等用的钢材,也比去年同期增加了很多。另外还为支援安徽、江西、河南等地实现运输车子化,生产了大批优质带钢、轻便钢轨、滚珠轴承钢材等。
机车大检修大升级
阜新铁路机务段,大力加强机车检修和维护,使机车质量步步提高,运输时时主动,保证了多装快运。今年1至11月,全段机车平均日产比去年同期提高十万零七千公里,95%以上的机车达到优等质量。目前,机务段职工在加强检修、维护的基础上,又向检修、保养工艺化的方向努力,做到“三分吃药七分养”,保证机车“身强体壮”,战胜严寒,实现冬季运输安全、多装快运。
列车直接在矿山编组
武汉铁路局和武汉钢铁公司大冶铁矿职工通力协作,把过去列车在车站编组改为直接在矿山编组,避免了过去列车停在铁山车站,由矿区派机车拖回装车,再送回车站,由车站按矿石品位编组等繁杂重复的手续,压缩了列车在站停留时间,提高了列车周转率。一个月来运行的结果,列车在车站和矿区停留的时间,平均由十一点零六分钟缩短到六点三十二分钟。目前用三列列车就可以担负过去四列列车的运输任务。
南桐煤矿集中力量突击掘进
重庆南桐煤矿采取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方法,突击掘进,大大加快了掘进速度,实现了掘进超前;同时坚决贯彻数量质量并举方针,有效地保证了工程质量。12月上旬全矿的掘进总尺数比上月同期增长37%,主巷增加33%,新开掌子面工程规格质量良好。目前这个矿的预备掌子面和开采掌子面的比例数达到27%,为保证当前生产需要和为明年煤炭生产持续跃进奠定了物质基础。
赶制煤矿备品配件
黑龙江省哈尔滨、齐齐哈尔等城市的十三个机械加工工厂,积极为鹤岗、双鸭山、鸡西、勃利等地煤矿赶制电铲、装煤机、电机车、绞车和水洗、选煤等机械设备的备品配件,支援这些煤矿更多地增产煤炭。各机械加工工厂为了保证按期和提前完成这批生产任务,都有计划地集中力量组织生产。哈尔滨第一机械厂抽调各车间的精兵强将组成专门车间,现在已有二百四十多台卷扬机制造出来发往矿山。
设备维护好精矿大增产
鞍山东鞍山铁矿浮选车间职工,深入开展以设备维护为中心,以增产精矿为目的的群众运动,生产工人和检修工人一起,加强设备维护,设备作业率显著提高,精矿大幅度上升。12月8日到12日天天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精矿产量比前七天平均提高26.7%,为炼铁厂高产优质创造了条件。
为明年生产赶制备品配件
南京化学工业公司在安排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中,根据生产的需要,把备品、配件生产作为机械修造部门的首要任务,要求在年内完成明年一季度所需主要备品、配件的储备任务。目前,这个公司正组织所有的机械修造力量,根据技术、设备等条件和备品、配件的规格要求,分工负责,分项包干,成批投料,突击赶制。
大力修配五金机具配件
上海市五金商业职工大力开展五金工具和机械配件的修配业务,第四季度以来已经为工厂、郊区人民公社修复了各种废旧工具、配件六万多件,对支持工农业生产、节约社会物资起了很大作用。他们所采取的办法是广设修理点,除了接活修理,还派人下厂、下乡服务。职工们在开展修配业务中的口号是:修得快、修得好、价格公道、服务周到,而且特别重视修配质量。
修复废旧汽车部件
旅大市运输公司汽车保养工人开展废旧机件修复运动。今年以来,已修复汽车废旧部件五百二十多种三万二千多件。这些废旧机件的修复,不仅解决了汽车配件的不足,而且改善了汽车技术状况,增强了粮钢运输力量。

加强群众观点  熟练售货技术
北市百货商店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本报讯 据沈阳日报消息:沈阳市和平区北市百货商店领导上不断加强职工思想政治教育,在提高职工政治觉悟的基础上,不断提高业务能力和政策水平,在营业越来越忙、顾客越来越多的情况下,始终热情、周到地接待顾客,并且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不断提高思想觉悟 不断加强群众观点
今年年初,有些干部和售货员认为:“北市百货商店服务态度在全市数一数二,没有什么再提高的了。”党总支就组织职工讨论了服务质量能不能再提高”的问题。同时,还组织职工学习了兄弟省市和本市兄弟商店的一些服务经验。通过学习、辩论、参观,职工们都认识到了提高服务质量是一件长期的不应该间断的工作。在此基础上,又修订了售货员“服务标准”。新的标准增添了体贴顾客和加强商品宣传解释的新内容。
这个商店在提高服务质量工作中,特别注意了服务质量的忽高忽低的现象。他们采取“大会讲,小会说,日日查,天天宣传”的办法,来解决这个问题。商店各级领导部门都把提高售货员的服务质量列入议事日程,宣传好人好事,各商品部每天都检查服务质量执行情况;并利用广播把当天的服务质量情况进行总结。这些措施,有力地保证了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
营业越忙 态度越好
职工思想不断提高,党总支又进一步提出了
“营业越忙,干劲越足,顾客越多,态度越好,既是售货员,又当宣传员”的行动口号,号召职工更加自觉地积极为顾客服务。一天,一位顾客递过一个铁制暖瓶皮来,售货员郑忠文检查后,发现这个暖瓶是一个大口特制的铁皮,换胆需要一定时间,营业又那么忙,顾客又那么多,怎么办?郑忠文想起党的号召后,就到后屋找了一个助手,不到十分钟就把瓶胆装好了。
提高业务能力 缩短售货时间
为了更迅速地接待顾客,减少顾客等待时间,商店党总支及时地提出了提高售货技术的新课题,组织职工开展了技术大练兵的活动。为提高售货员的商品知识,他们还开展了“老带新、包教包学”等活动,组织售货员到批发部门和工厂参观、劳动,了解商品的生产过程和商品知识,提高业务能力。全体售货员为了更好地为顾客服务,都勤勤恳恳地学习技术。如布匹组售货员为提高量布速度,尺棍不离手,练习丈量的腕力,两个多月时间就由平均一百多秒钟量一匹布提高到五十秒左右。通过取人之长,补己之短,互相学习,共同提高,售货员的售货技术水平得到了迅速提高。
开展提高服务质量的竞赛
北市商店服务质量的不断提高,一条重要的经验,就是他们能根据每个时期的大好形势,因势利导,组织职工开展“比学赶帮”多种形式的竞赛;坚持“日碰、旬查、月评”的评比检查制度,不断总结交流先进经验,插红旗、立标兵,丰富、提高服务质量的内容。
今年年初,他们首先树立了郭景阳、张根华、郑忠文等同志为服务标兵,并总结交流了他们的经验,进而大造声势,大比先进,大学先进,大赶先进。开展了对手赛、服务技术表演赛等十余种竞赛,通过多种竞赛调动了广大售货员的积极性。这样,就促进了先进帮后进,做到了先进周围无落后。如过去杂品组对顾客服务的不够好,化妆组为了帮助他们提高服务质量,不仅把经验主动地送上门,还给他们作了观摩表演,因而杂品组的服务质量很快提高了。
全面安排劳逸学习结合
全面、妥善地安排职工的工作、学习和休息时间,使职工有劳有逸,保持充沛的精力,是做好服务工作的又一个重要方面。北市商店在学习工业部门“四八交叉”经验的基础上,根据商店业务忙闲规律,在合理安排劳动力、实行柜台定员的前提下,推行了“三八交叉”上班制,做到了闲时少上,忙时多上,大忙全上,保证了职工的睡眠、休息和文娱体育活动的时间。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使职工接待起顾客来,精神饱满,干劲十足。

“援钢店”
——活跃在钢铁战线上的太原尖草坪商店
  尖草坪商店是一个主要为太钢服务的大型综合商店,是山西省财贸战线上的标兵单位。今年以来,职工们在商店党委的领导下,学习并推广了同家梁商店的先进经验,组织了援钢供应专业队和职工经济生活专业队,深入太钢生产第一线和职工宿舍区,千方百计扩大业务范围,全力支援钢铁增产。为了做到送货上门,商店把原有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供应站搬到太钢附近;设在工地、炉旁的固定门市部由二十一个增加到五十八个。另外还组成了一百二十多人的流动服务供应队伍,经常在工地、车间流动售货。由于商店职工紧密配合太钢党委的工作部署,通过自己的业务活动最大限度地促进了太钢生产的持续跃进,被太钢职工一致称赞为生产的“好后勤”、生活的“好管家”,并被誉为人人喜爱的“援钢店”。 新华社记者 花 皑摄(附图片)
太钢职工每次召开评比发奖大会的时候,都请商店职工参加,获得红旗的单位还向商店职工致谢。因为他们知道,在太钢生产的每一吨钢里,都注入了尖草坪商店职工的光荣劳动
太钢在检修高炉以前,商店供应站便把准备好的各种需用物资送到炉前
为了保证钢铁工人吃到热饭、热菜,尖草坪商店设在厂内的四个饭店义务代工人热饭。这是焦炉饭店正给工人分发代热的饭菜
商店生活服务站帮助太钢职工家属开展拆洗缝补等服务工作,帮助单身职工安排好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