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炉前炉后一条心
多炼好钢迎新春
鞍钢武钢包钢本钢年终再夺高产
钢铁工人提高操作技术缩短冶炼时间
辅助部门发挥协作精神保证增产钢铁
新华社鞍山22日电 鞍山钢铁公司职工在完成今年计划的最后时刻,把快速炼钢运动推向了新的高潮。12月上半月,各炼钢厂每炉钢的熔炼时间又比11月份全月平均缩短十到二十分钟,钢的日产量比11月份全月平均增长4.9%。
各厂炼钢工人每天一上班,就争看工厂公布的各座平炉的竞赛指标。发现谁的熔炼时间短、多产钢,立即设法赶上去,哪里有先进经验,就到哪里去学习。第一炼钢厂在11月份竞赛落在兄弟厂后面,这个厂党委书记亲自带队到第二、第三炼钢厂学习加快大罐周转的经验,开展了每班出六炉钢、兑六炉铁水、运出六车废物和无事故运动,大大缩短了炼钢的时间,使12月份生产水平迅速上升,一跃而为最好的单位。第三炼钢厂党委书记立即率领有关人员到第一炼钢厂学习,取经回来马上运用,使各座平炉一个接着一个达到快速炼钢,天天高产,终于又获得了竞赛优胜红旗。
在快速炼钢运动中,为炼钢服务的各工种职工充分发挥了共产主义协作精神。第一炼钢厂原料工人为给平炉及时供应更多的原料,和使原料配比更准确,采取分兵把口的办法,掌握矿石、废钢的成分配比,使原料合格率比11月末提高10%。第二炼钢厂由于炼钢时间不断缩短,需要的钢水罐和渣罐越来越多。修罐工人为了加速大罐周转,提出了宁肯自己多流汗,不耽误平炉一分钟的口号。他们不等钢水罐和渣罐冷却,就把罐里残损的地方一点一点地修补好,使大罐周转数由十八个增加到二十七个、三十个、三十二个,不断地满足了平炉快速炼钢的需要。
各炼钢厂职工在争分夺秒地增产钢的同时,时刻注意维护炉体。各厂都抽调有护炉经验的老工人、技术人员和领导干部组成护炉检查组,炼钢工人也展开了护炉竞赛,各个部位都有专人负责,因而炉体越来越健壮,修炉时间大大减少,生产时间大大增加。以第三炼钢厂为例,12月上半月平炉有效作业率比11月份提高5%,有效地保证了快速炼钢运动的健康发展。
据新华社武汉22日电武汉钢铁公司炼钢职工开展快速炼钢竞赛,钢产量持续上升。12月上旬,钢的平均日产水平比11月份增长了14%,中旬又比上旬提高14.5%。
加强计划管理、狠抓措施,是炼钢生产不断增长的保证。武钢公司的几位副经理深入炼钢厂,日夜轮流值班,狠抓作业计划和措施,迅速发现和解决生产中的问题。钢产量增长后需要的矿石原料大大增加,公司立即组织矿山和运输部门增加平炉块矿的运量和储量。补炉需要大量镁砂,原燃料处除派专人组织货源外,还自己组织力量回收旧镁砖,加工成镁砂。耐火材料厂职工为了更多更快地供应炼钢所需的焙烧白云石,在五天内就建起了两座焙烧窑。
为了确保设备安全运转,保证快速炼钢竞赛顺利进行,炼钢厂最近还开展了安全无事故运动,除发动操作人员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外,还专门组织力量,站岗放哨和巡回检查修理。平炉一支部职工针对平炉即将到检修期、炉顶较薄弱的情况,采取适当减少煤气、避免温度过高过低、加强炉顶吹扫检查等八大措施,努力维护炉顶,执行以来,炉顶吹扫得很干净,维护得很好。
武汉钢铁公司各附属、辅助单位职工,在公司党委统一领导下,主动为主体厂矿服务,同心协力增产钢铁,作出了显著成绩。一直走在协作竞赛前头的武钢动力厂职工,一个多月来,主动帮助检查和消除了几百个动力设备的缺陷和隐患,并且根据这些工厂的急需,赶制和送上电器备品二百多种五千多件,保证全部生产厂矿的水、电、风、气供应充足,分秒不停。运输部门职工事事主动,多方设法,保证了高炉原料和产品的及时运输。机械总厂制造的平炉、高炉主要备品备件,最近猛增一倍到三倍,并且主动派人到现场协助维护检修有关设备。由于这些部门为主体厂矿服务得好,促进了全公司的钢铁增产。
新华社包头22日电包头钢铁公司职工努力加强协作,提高操作技术,生产上取得新成就。12月中旬,生铁日产量平均比上旬提高22.4%,焦比下降17.9%;钢的平均日产水平平均比上旬提高41.8%,冶炼时间大大缩短。
为了进一步提高生铁产量,包钢炼铁厂职工在12月中旬进一步开展了优质高产竞赛。他们还同运输部门一起集中力量解决厂内运输问题。运输部职工针对运输关键,采取了“定机、定区、定线”的办法,三班开展了你追我赶的竞赛。在中旬的十天中,运输站共创造了七次新纪录,涌现出一个先进集体,两个优秀机车和四十三个先进生产者。厂内运输的加强,有效地保证了生铁高产。
炼钢厂党委为了作到安全生产和缩短冶炼时间,中旬以来继续领导职工开展了定人、定部位、定责任的“三定”维护炉体运动和“查隐患、灭隐患、保高产”的维护机械设备运动。职工们针对平炉冶炼周期过长这一关键,根据平炉冶炼的具体条件,经过现场试验总结,两次修改了平炉冶炼的操作要点。各单位职工围绕多产钢大搞协作,支援炼钢工人。原料车间职工开展了供料协作赛。铸锭车间开展了炉后保炉前的协作赛。整模工段开展了以“五快”(脱模快、扫型快、下砖快、倒型快、配模快)为中心的一条龙协作表演赛,使周转一套钢锭模的时间比以前缩短了一个多小时。
新华社本溪22日电本溪钢铁公司转炉钢的生产水平连续上升,12月上半月的平均日产量又比大幅度增长的11月提高了12.9%,每炼一吨钢的耗铁量也有了显著下降。
12月份一开始,本溪钢铁公司党委进一步加强了对转炉生产的具体领导,从公司到厂、车间,都充实了转炉生产的领导力量。公司建立夜班值班制度,由党委书记和经理轮流值班;并组织备品配件工作队,深入机械、修配部门,一个品种一个品种地帮助安排好钢锭模、天车齿轮按手、水箱、炉帽等关键性备品配件的生产。运输部门采取专人、专车、专料、专用的办法,保证了转炉增产所需物资的供应。
职工们以转炉为中心,开展了协作公约赛,把炉前炉后、左邻右舍拧成一股劲,很快地加强了薄弱工序和薄弱班组。共产主义的协作风气也大大发扬。混铁炉工人加速除渣进度,提高质量,使铁水适合炼钢的要求。造块工人千方百计地延长钢锭模使用寿命,保证转炉钢的需要。协作公约赛,有力地扭转了过去的转炉生产等原料,等造块,等天车,等修炉,等运输的“五等”被动局面,发挥了转炉生产的潜力。
为了用更少的铁,炼更多更好的钢,炼钢工人进行了技术革新,使每炼一吨钢比过去节约了一百零五公斤铁水。

西哈努克亲王到达杭州
浙江省长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贵宾
新华社杭州22日电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柬埔寨其他贵宾,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陪同下,今天上午乘专车到达杭州,受到数千群众的热烈欢迎。
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和夫人,浙江省副省长、杭州市市长吴宪和夫人以及各方面的负责人都到车站欢迎贵宾。
随同西哈努克亲王一起到杭州参观访问的柬埔寨贵宾有: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首相福·波伦,第一副首相涅·刁龙,西哈努克亲王的公主、王子,随同访华的柬埔寨高级官员,柬埔寨经济代表团成员,以及皇家舞蹈团的艺术家们。
柬埔寨驻我国大使兰·涅特也陪同到达杭州。
上午九时,贵宾乘坐的专车到达杭州车站时,欢迎的人群中响起了一片欢呼声。人们敲锣打鼓,挥动着中柬两国国旗,高呼口号,向兄弟般的柬埔寨人民致敬,向柬埔寨国家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致敬。在热烈欢腾的气氛中,周建人省长和夫人,吴宪副省长和夫人,以及浙江省和杭州市其他领导人,到车厢门前迎接贵宾,一群少年儿童涌上前去向贵宾们献花。当贵宾们走出杭州车站时,一群盛装的女青年,把彩纸屑撒到贵宾们的身上。
贵宾乘车穿过幽静的白堤前往宾馆。在宾馆门前的草坪上聚集了众多的欢迎群众。他们燃放鞭炮,吹奏乐器,舞着花环、花束、彩旗和狮子,热情地迎接贵宾。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其他贵宾,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及浙江省、杭州市负责人的陪同下出现在宾馆的阳台上,欢迎的人们涌上前去,发出了热烈的欢呼声。
今天到车站欢迎贵宾的还有:浙江省政协副主席余纪一,人民解放军驻浙江部队首长钱钧中将,浙江省、杭州市各机关、各人民团体负责人,中柬友好协会在杭州的理事,以及在杭州的柬埔寨实习生。
我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夫人,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今天陪同贵宾一起到达杭州。
本报讯据新华社杭州22日电: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等贵宾今天上午在杭州泛舟西子湖,游览了名胜,下午参观了都锦生丝织厂。他们到处都受到了人们的热烈欢迎。
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浙江省省长周建人和夫人、杭州市市长吴宪和夫人等陪同贵宾们参观游览。
本报讯据新华社杭州22日电:浙江省省长周建人今晚举行宴会,热烈欢迎柬埔寨国家元首诺罗敦·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其他贵宾。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柬埔寨王位最高委员会副主席宾努、首相福·波伦、第一副首相涅·刁龙、柬埔寨驻华大使兰·涅特等全体贵宾,由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我国驻柬埔寨大使王幼平和夫人等陪同出席了宴会。
宴会结束以后,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以及柬埔寨其他贵宾观看了越剧、舞蹈和著名京剧演员盖叫天演出的京剧“拿谢虎”。(附图片)
西哈努克亲王和夫人及柬埔寨的其他贵宾,在周恩来总理、陈毅副总理和夫人的陪同下,12月21日到达南京。图为西哈努克亲王在江苏省省长惠浴宇等的陪同下步出车站。新华社传真照片

刘少奇同志会见蒂姆·布克同志
新华社22日讯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副主席刘少奇同志,今晚会见并设宴招待加拿大共产党总书记蒂姆·布克同志和夫人。会见时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参加会见和宴会的,有中共中央委员刘宁一、伍修权等同志。(附图片)
中共中央副主席刘少奇和加拿大共产党总书记蒂姆·布克亲切握手 新华社记者 孟庆彪摄

新疆牲畜安度两次风寒
榆树县备草,修圈,建立合理的饲养管理和使役的制度
宋杖子大队千方百计开辟饲料来源;庙山小队精打细算用草用料
本报乌鲁木齐22日电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各地人民公社从各方面保护大牲畜安全过冬,力争牛马膘肥体壮,为明年春耕生产提供足够的畜力。全自治区的牲畜已经安全度过两次较大的寒流和风雪,基本上没有损失。
各地首先抓紧了过冬饲草和饲料的储备。北疆和南疆部分地区完成了自治区要求平均每头大牲畜储备一千斤冬草的指标。哈密、伊吾、巴里坤等县,冬草加上麦麸等农副产品,平均每头大牲畜已有越冬饲草饲料一千八百斤。今年在夏收、秋种、秋收的空隙,各地还连续开展了几次突击打草运动,及早储备过冬饲草,对可作饲料饲草的农副产品也注意收储。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的有些公社和牧场还准备了大量饲盐、酥油,准备喂养产后的母畜,使之迅速恢复体力,增强哺育能力,提高幼畜成活率。
各地普遍整修和新建大牲畜过冬的棚圈,争取作到绝大部分牲畜都能在棚舍里过冬。全自治区整修和新建的棚圈目前已达十六万多个
(包括供小牲畜过冬的)巴音郭楞蒙古自治州今冬新建、改建和补修了棚圈一千多座,这些棚圈都达到了暖和卫生的要求。尼勒克县修建的大棚圈里分成几个小圈分类安置牲畜,便于牲畜管理。
入冬以来,各地把加强饲养管理、注意劳逸结合,作为大牲畜过冬的重要工作。自治区有关领导部门要求各地严格实行粗料细喂,冬季增加必要的饲养人员,妥善安排大牲畜的使役,力争在今冬到明年春耕前的三四个月内使每头耕畜都能休息两个月,最少一个半月,特别瘦弱的停止使役,让耕畜增强体力。
本报长春22日电吉林省榆树县建立合理的饲养管理和使役制度,确保大牲畜安全过冬,以迎接明年春耕生产高潮。
榆树县委首先发动和领导群众大抓防寒设备和饲料贮备工作。到11月末,全县新建起畜舍五千八百多间,占原有畜舍的67%。在饲料的贮备工作上,各公社、管理区、生产队、饲养场,大量地青贮了玉米秸和收集了各种野干草。全县共青贮玉米秸七千八百七十一万斤,野干草五千二百四十三万斤。各生产队还结合打场,收贮了大量各种代用饲料,把豆皮、高粱壳等所有能吃的农副产品全部收了起来,共达四千多万斤。目前,全县每头牲畜平均已有饲料一千七百多斤,加上谷草,可接上明年新草。全县各公社还精打细算安排了饲料,特别是精饲料的合理使用,实行了“牲畜分等、以等定量,落实到畜,分月喂用”的办法。
各公社还重点加强了弱畜复壮和孕畜的保驹保胎工作。各公社普遍实行了老弱畜、孕畜和壮畜分群分槽分圈饲养;专人饲养专畜;精饲料按定量专用;专人使役;粗料变细料,一切饲料经过粉碎,寸草三铡;各种精料经过炒、温、煮,使生食变熟食,硬食变软食,冷食变热食。同时对老、弱、孕畜实行加草、加料、加盐,增加喂饮遍数,延长吃草时间。对弱畜和孕畜的使役,规定了轻使役或不使役。
由于采取了这些有效措施,据11月末调查,全县的大牲畜普遍增膘复壮,三类畜由过去占总头数的23%减少到7.6%,二类畜由占26.6%提高到32.7%,一类畜由过去占50.4%提高到59.7%。
本报讯辽宁省凌源县宋杖子人民公社宋杖子大队,千方百计扩大牲畜饲料来源,同时订出了一年草料早安排的计划,精打细算节约用草,使牲畜饲料由不足变为有余。
宋杖子生产大队有一千二百一十六头大牲畜,从今年10月到明年9月底需要饲草二百八十一万斤。由于今年连续遭受了各种自然灾害,全大队只能产谷草八十万斤,还缺二百零一万斤。为了解决草料不足的问题,党总支召开了总支会议、群众会、饲养员会,发动大家出主意想办法。大家提出了扩大饲草品种、打搂黄草、实行放牧等办法。结果收集了能代替谷草做饲料的玉米秆、谷荛子、黍秕、豆秕等共一百九十万斤。
这个大队订出了今后八个月的“一年草料早安排”计划。具体作法是:以畜定量,忙时多吃,闲时少吃,粗细搭配。例如对全大队五百二十三头牛的用草量就作了细致的分配:役牛一年一头用饲草二千五百斤,牧牛八百斤,幼牛五百斤
(每天最多以十八斤,最少以八斤计算)。在这个用草总数内,规定一类草(谷草)占四分之一,二类草(玉米秕)占四分之二,三类草
(豆秕和杂草)占四分之一。同时在不超过全年草料定量的范围内,按各个时期、各个阶段、各头牲畜的具体情况进行调剂,使役期多吃,放牧时少吃;农忙多吃,农闲少吃;产孕老病的牲畜多给些细草软草。经过这样精打细算妥善安排以后,全队还可多余七万斤饲草,留作后备。
为了使计划真正兑现,达到既喂好牲畜又节省饲料的目的,宋杖子大队又实行了专人专畜、草料包干的责任制,分别把责任落实到小队饲养员的身上。还规定了一个月一次的评比检查制度,组织饲养员互相开展竞赛。在每次评比检查中,省饲草并使牲畜增膘的饲养员都得到奖励。
本报讯辽宁省新金县普兰店镇人民公社庙山大队庙山小队总结了群众喂养牲畜的经验,实行煮草节,软泡料、长草短铡的用草用料方法,节省了大量饲草,又使牲畜增膘。
这个小队今年共产饲草十一万七千斤,仅够现有五十二头耕畜四个月用,尚缺五个月饲草。在大队党支部的帮助下,这个小队召开群众座谈会,组织有养牲畜经验的人出谋献计。群众共提出了十多条意见,归纳起来就是:煮草节、软泡料、长草短铡,省草增膘。
小队饲养员杨全林、张玉山认真实行节约饲料的新办法。他们将苞米秸子由过去一刀两寸长,变为寸草三刀。在喂养方法上,实行定食定量,定次数,定喂法:耕牛一天喂三顿,每顿三筛草;早晨、晌午喂干草,吃剩的草节再加水料。最后吃剩的草节,加上少量的食盐,在第二天用锅煮两小时。晚上喂过两次干草后,再喂煮的草节子,吃到大半,再用水料拌一拌,就全部吃光。喂精饲料时,他们改原来的干喂为水喂,先把生料炒七、八分熟,再用磨拉碎,然后用水泡,这样一斤干料可顶二斤。
这个小队推行了这个办法以后,耕畜由瘦变肥,既省草又省料。马原来每天吃二十斤,现在吃十三斤。耕牛过去每天吃精料一斤,现在每天吃半斤。全队从10月20日到11月20日,就节约玉米秸子四千五百多捆,精料四百五十斤。全队耕畜普遍增膘,五头最瘦弱的老牛也都增了膘。

专栏:社论

保护耕畜安全过冬
冬季青饲料缺乏,在广大受灾地区饲料又很不充足,这当然给保护牲畜安全过冬造成了困难。但是今天本报刊登的几条保护耕畜过冬的新闻,说明群众有很多办法克服这个困难,仍然能够把耕畜喂得膘肥体壮。
耕畜是现阶段农业生产的主要动力。大办农业、大办粮食,就要养好耕畜。有了充足的畜力,就能够把土地耕得精细,种得及时。把牲畜养得好,发展得快,不仅可以增强农业生产的动力,相对地节省更多的人力,同时也是增加肥料的一个重要来源。
保护耕畜安全过冬是当前养好耕畜的重要任务。各人民公社应该利用冬闲时期,加强大牲畜的饲养管理,使耕畜休养生息,增膘复壮,保持充足的体力,迎接春耕生产;同时切实保护母畜、孕畜安全过冬,以利春季的配种和繁殖。
作好耕畜的过冬工作,中心的一环是千方百计地解决饲料问题。我们应当正视今冬饲料的困难,领导群众去坚决地向困难作斗争。毛泽东同志教导我们要对困难抱正确的态度:“我们要承认困难,分析困难,向困难作斗争。”“我们是为着解决困难去工作、去斗争的。”(《毛泽东选集》第四卷《关于重庆谈判》)长期的革命斗争实践告诉我们,有了困难,同时也就存在着克服困难的办法,我们的许多经验、办法和知识,正是在同困难斗争中产生的。在当前的耕畜过冬工作中,许多地方的干部,正在领导群众积极地解决饲料问题,已经取得良好的经验。
根据各地的经验,解决饲料问题的办法之一,是尽量扩大饲料来源。把农作物的各种副产品都搜集起来,有计划地使用。对牲畜饲料、燃料、沤肥和其他综合加工利用等各方面的需要,应有计划地作出适当的安排。有条件进行放牧的,要尽量利用耕畜休闲的机会,野外放牧;可以打搂黄草的,就组织一定的劳力打野草。只要多方面想办法,是肯定可以开辟出丰富的饲料来源的。在这方面辽宁省凌源县宋杖子公社就是一个很好的榜样。这个公社的宋杖子大队,过去只习惯用谷草作饲料,现在,他们发动干部、群众、饲养员,大家出主意想办法,扩大了饲料来源,使饲草不足变为有余。可见饲料问题是可以解决的。
解决饲料的另一种办法,是改进饲养方法,节约用草,粗细搭配,加工精制,粗草细喂。改进饲养方法,可以作到少用草,喂得好。粗细草搭配喂用,不只是一个节约问题,这种作法合乎牲畜营养的需要。粗草经过加工泡制,牲畜爱吃,又可以增加营养价值。辽宁省盘山县沙岭公社拉拉大队一小队模范饲养员刘恩田,把粗硬的秸秆、稻草,经过切细、碾碎、蒸煮,进行加工调制,把粗草变成精料,牲畜爱吃又增膘。有的地方把稻草进行钙化处理,也是节约饲草和提高营养价值的一个好办法(本报11月18日第二版曾介绍过此项办法)。这种扩大饲料来源、节约用草和加工精喂的办法,群众中都有许多新创造,各人民公社应该深入群众,去发现、总结和推广。
保护耕畜的另一项重要措施是对牲畜,特别是对母畜和孕畜,要作到合理使役,在使用中多加爱护,这对耕畜的繁殖发展关系很大。各个公社、生产队和生产小队要根据每头牲畜的膘情、体质和生理状况,由生产小队的干部和饲养员、使役员共同定出适当的使役计划,严格执行。耕畜是否养得好、能否发展得快,是饲养员和使役员共同的责任,必须互相配合,共同努力。耕畜的劳逸结合是保护耕畜、有利生产的积极措施。如何作到巧使耕畜、强弱搭配、以畜定活、轻重活相结合,以保持耕畜的健壮,这方面是大有讲究的。各地应该在使役员中总结经验,加强爱护耕畜的思想教育。在冬季,应该在保证牲畜增膘复壮的原则下,减少使役,节约畜力,这样才能在明年春耕夏种等重要关头,保证有强壮的畜力。
要保护牲畜安全过冬,还必须有避寒的棚圈,使牲畜有温暖舒适的场所可以休息。这是有利于增膘复壮的一项重要的措施,各地要切实地加以解决。
耕畜的过冬工作,主要是由生产小队直接来作的。要作好这项工作,必须根据现阶段人民公社“队为基础、三级所有”的制度,坚决贯彻耕畜固定给生产小队使用,繁殖也由小队负责,并由生产队给小队和饲养人员以适当奖励的政策。这样才能提高生产小队养好耕畜的积极性,便于生产小队对耕畜的饲养管理、使役和繁殖等各方面实行一定的责任制度。这是常年养好、用好耕畜,也是当前作好耕畜过冬工作的根本保证。
当前已是严冬季节,正是加强耕畜饲养管理的重要时期。对有关政策的贯彻执行的情况、饲料和棚圈的状况、耕畜的膘情以及耕畜过冬工作有无专人负责等等方面,各公社应该协同生产队和生产小队,进行一次深入的检查,及时发现问题,交流经验,并采取切实有效的措施,保证耕畜吃饱、暖和、不生病,达到增膘复壮,给明年的春耕生产和配种繁殖打下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