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9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关心师生生活 多方促进教学
华中工学院重新安排科学研究和劳动时间师生生活紧张、愉快、活泼大连工学院采取专职队伍和群众相结合办法改进食堂工作受到赞扬
新华社讯 华中工学院党委进一步贯彻劳逸结合的精神,全面安排师生员工的生活,保证了教学计划的顺利完成。
本学期开学初,学院党委决定由一个副书记专管生活,并在党委直接领导下成立了小组,专门研究和解决群众的生活问题。两个多月他们首先对科学研究、教学改革、生产劳动等工作,本着“确保重点”的方针作了新的安排。同时根据实际情况调整了一些组织机构,减少干部兼职过多的现象,加强了工作的计划性,使各级干部有更多时间深入第一线,也保证了师生员工休息得好。
根据“政治到食堂、干部下厨房”的精神,学院党委要求总务处、各业务部门的领导干部亲自动手办好食堂,还要求各系党总支加强对食堂的领导,各系都有一位党总支书记、党员系主任或办公室主任下食堂,和炊管人员一道办好伙食。学校还利用院内零星空地见缝插针,开展养猪等副食品生产。目前,全院各个食堂的工作都有了较大的改进。
学院党委紧紧地抓好生活,已在保证师生员工的身体健康,保证教学计划的完成,提高教学质量方面都收到了效果。现在,教师们编写讲义、收集资料、改革实验、收集反应等等的时间都更加充裕。同时,群众文娱生活也更活跃。最近,师生们在课余举行了“以革命的名义想想过去”的革命故事座谈会;开展了歌咏活动;星期六晚上文娱活动内容更是丰富多彩。全校师生员工们的生活过得紧张、愉快、活泼。
据新华社讯 大连工学院党委在加强教学领导的同时,处处关心群众生活,大抓食堂,使全院的伙食越办越好,受到广大师生员工的热烈欢迎。
这个学院共有八所食堂,在食堂就餐的师生员工有一万多人。本学期开学以来,为了进一步办好食堂,学院党委专门召开了党委会,对伙食工作进行了研究,党委书记崔健和其它领导干部经常深入伙房帮厨,及时地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干部下伙房参加劳动已经形成制度,从暑假以来已经有四批干部轮流下伙房参加了一个月至两个月的劳动。物化、造船等五个系的党总支副书记带领了一批干部,深入伙房与炊事员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到食堂里,结合炊事员的思想和工作情况,进行形势与任务的教育,宣传党关于办好食堂的方针政策。物化系党总支副书记王素贤深入到伙房以后,以身作则和炊事员一样什么都干,帮助食堂健全了制度,加强了对炊事员的政治教育,大大提高了炊事员的觉悟,使食堂工作有了很大进步。
为了把食堂办好,大连工学院在伙食管理上,普遍采取了专职队伍与群众相结合两条腿走路的办法,将全院八所食堂下放到系,由系、伙食科和学生组成伙食管理委员会,根据党委的要求,各系都有一名党总支副书记专门管理伙食,发动群众,大家来办伙食。这样做的结果,充分调动了全体师生员工的积极性。许多班级都主动地帮助食堂搞炊具改革。物化系的一个班就为食堂提出了一百多条合理化建议。
由于政治进食堂,干部下伙房,大连工学院的伙食大大变了样,饭菜花样多,主副食调剂得好。第六食堂的炊事员苦心钻研,受到师生们的普遍赞扬。在搞好伙食的同时,各食堂还大抓卫生工作,第六食堂的卫生工作做得出色,屡次被评为全院的卫生先进单位。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利用冬闲训练农业机械技术人员
山西省闻喜县利用冬闲举办农业机械训练班。
这个训练班分三期,每期一个月,共训练一千二百人。第一、二期专门训练排灌机械人员;第三期专门训练拖拉机手。参加学习的人员是各公社、管理区选拔的学开排灌机械和拖拉机的学徒,以及一部分心灵手巧、有一定文化水平的农村青年。训练班将掌握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采取边讲、边看、边实习、边操作、边维护、边修理的方法。训练的主要内容是:基本原理,实地操作,维护保养,故障排除等。
江门专区千余医务人员到农村
广东省江门专区最近下放了一批医务人员到公社和生产队工作。据台山、开平、新会、罗定等十一个县市统计,已有一千一百多人下到生产第一线。各县还调拨大批药品器械支援农村。
医务人员下放到农村后,以食堂为中心,全面开展卫生保健工作,改变农村卫生面貌。台山县百分之四十以上的医务人员下放到生产大队后,进一步加强了农村医疗卫生工作。
新光生产队提高小队领导水平
甘肃玉门市赤金公社新光生产队党支部,采取一学、二帮、三带、四比的办法,积极帮助小队干部提高政策思想水平。
学,就是结合生产,定期组织小队干部,认真学习党的政策。
帮,就是帮助小队干部在贯彻党的政策中解决具体问题。
带,就是带头实行“四同”,贯彻执行政策,给小队干部树立榜样。
比,就是坚持开展小队与小队、干部与干部之间的评比竞赛。
新光生产队党支部采取以上办法后,改进了领导作风,充分发挥了生产小队的战斗作用。
登门访问,发动群众管好生活
黑龙江省依安县太东公社党委本着一手抓生产,一手抓生活的方针,妥善地安排了冬季人民生活。
在安排冬季人民生活工作中,公社四名党委书记各包一个片,八名党委委员各包一个管理区,八十名管理区干部各包一个食堂,一包到底,并实行了区与区、队与队、干部与干部的“包生产、包生活、包思想”的三包办法。各级干部都普遍到食堂参加劳动,每十天左右挨门逐户访问社员。对全社二千三百多户社员进行了一至三次访问。经过登门访问,群众情绪高涨,一共提出了两万一千多条搞好冬季生活的合理化建议。
以海为田,以船为家
“以海为田,以船为家”,这是旅大市各县、区水产战线广大干部的战斗口号。在这一口号鼓舞下,他们随船出海,妥善安排渔民生活,同时参加劳动,领导生产,大大激发了群众的干劲。仅在最近的二十天中,全市水产品的产量,就比去年同期猛增百分之三十一。

贯彻劳逸结合精神 灵活安排学生劳动
南京师范学院、河北美术学院学生受到多种多样锻炼
据新华社讯 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安排学生参加体力劳动,注意劳逸结合,取得了良好效果。
这个学院的生物系从1958年以来,就在校内建立了植物栽培、动物饲养、生物标本、生物化学制品等四个专业性的生产劳动基地,又与校外农村公社、工厂挂了钩,因而在安排学生劳动时,有劳有逸,做到劳动多样化。既有校内劳动,又有校外劳动;既有专业性劳动,又有一般性劳动;既有三、四个月较长时间的集中劳动,又有每天一小时左右的经常劳动。多种多样的体力劳动,使学生受到多种多样的锻炼,增强了体质,提高了教学质量。
许多学生参加了校外的生产劳动以后,提高了政治觉悟,坚定了劳动人民的立场。四年级学生在句容县一个连续两年遭受旱灾的公社里劳动,听到贫雇农反映:虽然受了灾,但是因为共产党和毛主席关心,人民公社的优越性,抢种巧安排,生活过得还不错;要是在解放前遇到这样的灾害就要卖儿鬻女、难以活命了。学生们在劳动中接触到这些实际事物,逐渐懂得了党经常强调在工作中要坚决依靠贫雇农的道理。许多学生初步学会了用阶级分析方法来看问题和检查自己的言行。
有些学生在工厂劳动时,看到工人刻苦钻研、大胆创造的精神,深深地被感动,看到工人们那种“大家红、才光荣”的集体主义思想也大受启发。很多学生因为自己能和工人一起为完成国家计划出一分力,能为社会主义大厦添加一砖一瓦而感到愉快。
学生们参加各种劳动,逐渐养成了爱劳动的好习惯。现在很多学生每天自觉地注意保持环境卫生,打扫厕所,自己动手修理粪桶、钉耙、锄头,自己洗衣服、缝被子等。学生们参加多种劳动后,还加深了对理论知识的理解和独立工作的能力。今年上半年,有些学生帮助句容城东公社创办起两座能够生产赤霉素、固氮素、磷细菌的化肥厂,使学到的理论知识和独立工作的能力,都有进一步提高。
据新华社讯 河北美术学院这学期在加强基础课和课外基本练习,注意劳逸结合的原则下,进一步全面安排了师生的劳动锻炼,既有与专业有关的劳动,又有一般的劳动;有校外劳动,也有校内劳动。由于劳动安排得灵活多样,时间有长有短,保证了师生们都有充分休息的时间。
这个学院各系班的学生除分期分批到学院办的美术工厂参加劳动外,还结合专业进行多种劳动。这学期,工艺系陶磁、印染、装饰等专业的师生分别到唐山裕丰瓷厂、天津丝麻纺织研究所实验工厂和天津搪瓷厂等单位参加了有关专业的劳动。此外,学校还根据不同系级创作和教学上的需要,安排一些较短期的劳动,一面劳动,一面搜集创作题材。如在创作“鸿顺里一面红旗”、“邢燕子”、“铁姑娘”等作品时,学生们由于边劳动、边搜集题材,不仅提高了创作水平,在思想上也受到了深刻教育。

全面安排教学工作
乔怀仁
学校的中心工作是教学。其他工作都是围绕教学进行的。这是十分明显的道理。
但是,由于做法不同,可以产生两种完全不同的结果。我们的学校,是要培养有社会主义觉悟有文化的劳动者,要在德育、智育、体育三方面得到全面的发展。由于坚决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由于教育为无产阶级政治服务,现在的学校工作和过去远远不能相比。学校和整个革命形势息息相通。学校工作不是孤立的,和工农业以及其他工作,有密切的联系。这就给学校工作提出了一个难题:怎样全面安排,才能做到多方面促进教学呢?一种是把教学工作全面安排了,一点时间也不浪费,其他方面都没有很好安排;另一种是既安排了教学的八小时,也安排了课余的八小时和保证睡眠时间。前一种做法好不好呢?好,但是不够。因为学校工作是一个整体,如果只安排了教学工作,其他工作没有安排,就有被挤掉的危险;而挤掉了教学以外的时间,对教学也有很大的影响。就拿学生的生活来说吧,看来是件小事,但安排得不好,就会妨碍教学。比如说,要使学生学得好,一方面要教育他们发扬刻苦读书的精神,另一方面还要关心他们的吃、住和休息的问题,使学生经常保持充沛的精力。吃不好睡不足,学习也会受到限制。学生体质不好,也就不能算作全面提高教学质量。今天,本报刊登的华中工学院和大连工学院的新闻中,就有这方面的好例子。这两个学校,由于注意安排学生生活,直接促进了教学质量的提高。
再如劳动,虽然要和教学密切结合,但是,结合也必须恰当。劳动过少或者过多都达不到提高教学质量目的。怎么样才算恰当?不能一概而论。要根据学校的性质、学生的年龄,以及学校是在农村或在城市等等具体情况来确定。要使教学紧密结合生产,不光是时间的安排问题,还必须根据不同情况,组织多种多样的劳动。像今天本报发表的南京师范学院生物系和河北美术学院那样,可组织学生参加校内劳动,也可参加校外劳动;既有专业性劳动,又有一般性劳动;既有长期劳动,也有短期劳动。不分析具体情况,因时因地因人制宜地组织学生参加多种劳动,眉毛胡子一把抓,就不能使学生更好地投入劳动锻炼的熔炉中去,就不能使学生获得更丰富的知识;同时,也不能使劳和逸更好地结合起来。
这样说来,抓生活,抓劳动,实际上也就是为了教学,不可等闲视之。其他如对待社会活动等,也要全面地安排。只有全面安排了学校的一切工作,其中特别是生活、劳动等方面,才能真正做到多方面促进教学。
毛泽东同志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说:“弹钢琴要十个指头都动作,不能有的动,有的不动。但是,十个指头同时都按下去,那也不成调子。要产生好的音乐,十个指头的动作要有节奏,要互相配合。党委要抓紧中心工作,又要围绕中心工作而同时开展其他方面的工作。”办教育也是如此。学校工作的重点,是教学;但是光看到教学,忽视了其他方面的工作,看起来是抓了教学,实际上也抓不好。从事教育工作的同志,也必须学会这种“弹钢琴”的工作方法,把我们的学校越办越好!

充实基层干部 建立党团组织 开展携手竞赛
榆树各级党组织加强后进单位领导
大批三类管理区和生产队升级,推动生产持续跃进
本报讯 吉林省榆树县各级党委,大抓薄弱环节,加强对后进管理区和生产队的领导,并且广泛组织先进队和后进队开展有赛有帮的挂钩携手赛,使大批三类管理区和三类生产队迅速升级。
今年春天,榆树县各级党委通过各种形式摸清和分析了三类管理区、生产队的情况,认为这些管理区和生产队之所以落后,是有各种原因的。但是,共同的原因是领导弱,缺少骨干力量,党的政策在这里不能迅速地、正确地贯彻。因此,全县首先对后进的管理区和生产队加强了领导。从今年春季开始,陆续下放一批干部到三类管理区担任领导职务。夏季,全县又派了三千四百六十六名干部兼任生产队副队长。其中有县委书记处书记,公社党委书记,管理区支部书记等。各级党委还注意在薄弱地区建立党、团组织和发展党、团员,注意培养五好干部和五好社员。现在,绝大部分生产队都建立了党、团支部或小组,几乎所有的生产队都有了党、团员。由于采取了这些措施,使三类管理区、生产队加强了领导力量,形成坚强的领导核心,为迅速改变后进面貌创造了有利条件。比如新庄人民公社的七十八个生产队中,原来有十个三类生产队,只有二十名党员。公社党委派了十三个相当于管理区支部副书记的干部,到这里兼任副队长后,一年来,三类队的党员发展到四十四名,培养了一百七十三名积极分子,有八个队建立了党支部,配备了十名支部书记,涌现出三十六名五好干部,一百六十九名五好社员。
榆树县在帮助后进管理区和生产队迅速升级的过程中,还注意运用发动群众互帮互学的方法,来鼓励后进队的干部和社员赶先进。从今年夏锄以来,全县把队与队之间的竞赛,发展成先进队与后进队挂钩的携手赛。这种竞赛对帮助后进队升级作用很大。
第一,使后进队的干部和社员,树立了赶先进的雄心壮志。比如福安公社福安管理区六队和七队地挨地,土地、人口、劳力、工具都差不多,但由于主观努力不同,几年来生产相差很大,七队每年都比六队多收十多万斤粮食。管理区支部书记裴焕珍同志到六队兼任副队长以后,就鼓励社员和七队竞赛。开展竞赛的第二天,六队就出动了一百八十多人积肥送粪,每公顷土地施肥量由历年的十八吨提高到三十吨。第二,先进队向后进队介绍先进经验。比如双井子公社先进的三队和后进的四队开展挂钩携手赛以来,三队队长王殿臣经常参加四队的队委会,介绍三队领导生产的经验。四队按三队介绍的经验,又根据本队具体情况,合理调整劳动力,男女分别编组,搭配强弱,各组都选出一名质量检查员。结果工作进度很快,质量也好。开始割庄稼时,三队先由好手割两垅作样子,组织大家参观,讨论如何保证质量,然后再开镰,因此割的质量好;掐高粱时,下面铺麻袋,掉下的高粱粒一点也不糟踏。王殿臣看四队没这样作,质量不如三队好,就在休息的时候,主动向四队队长介绍这些经验。在拉地时,四队用甜菜箱子拉玉米,装得多,四队队长及时把这一经验介绍给三队。两个队互相帮助、互相鼓舞,生产都搞得很好。夏锄结束后评比的时候,四队在全管理区评为第一,三队评为第二;秋收时三队上升为第一,四队第二。(附图片)
宁夏回族自治区公安厅办公室副主任马运泰,今年2月下放到贺兰县习岗公社联丰大队担任党支部书记。由于他处处按照党的政策办事,虚心向基层干部学习,并坚持“四同”,使这个原来的后进队变成了先进队。这是他在向群众宣传党的政策。 新华社记者 王新著摄

专栏:湖南通讯

会当家的好支部书记杨礼端
本报记者 李进挺
在湖南岳阳黄沙街公社黄金大队第十生产队,和社员一起生活了几天。几天中,听到了不少群众夸赞支部书记杨礼端的故事。大家说杨礼端是个善于贯彻执行党的政策、有事跟大家商量、会当家的好干部。
依靠老农出谋划策
一天早上,到地里去和社员一道挖红薯。挖着红薯,也就谈起红薯的事来。社员们说:秋红薯长得这样好,这都是老杨领导有方。而杨礼端却说:“不,主要是靠党,靠社员。要不是党提出把生产计划和技术措施交给大家讨论、出主意,听老农的话,就不会有这样的好秋红薯!”
从社员与杨礼端的谈话中,我打听到一个关于红薯的故事:原来从今年6月初起,他们就抗旱,取得了早中稻的丰收。收完中稻,紧接着就得插晚稻,但天还是不下雨,眼看包产的三十亩晚稻完不成计划。怎么办?杨礼端便与社员商量。社员们都主张继续抗旱。用车水抗旱的办法,抢插了一部分晚稻。还有二十多亩,实在无水,插不下。怎么办?老农周福涛说:“落雨多插谷,不落雨插红薯。”他还拿了锄头,到田间挖了几十锄,锄锄都是干硬的泥土。周福涛指着干硬的泥土,对干部说:“干旱成这样了,插晚稻时要抗旱,插上了还要抗旱,多花工,时间又来不及。要是插红薯,插时抗一下旱就行了。一亩插三千蔸,收两千斤薯,折五百斤谷,多好!”老农这种有根有据的主张,大多数人都同意。队委会采纳了这一意见,扩大了二十八亩秋红薯,亩亩长得都好。
团结在杨礼端周围,像周福涛这样的老农,有好几个。他们都是杨礼端的好参谋,杨礼端也处处依靠他们。今年春天,杨礼端召开了一次老农会。会前,先请他们参观了一下生产。老农们看见油菜、小麦、蚕豆样样长得好,个个喜笑颜开,同时提出了许多意见。他们说:春天雨水太多,蚕豆和油菜田里要开排水沟,不然,苗就有浸坏的危险;雨天出不了工,要抓紧时间检修好农具,以备急用,等等。杨礼端把这些意见,拿到队委会上讨论,大家都说老农们的意见提得好,提得早,随即研究出了一些办法,付诸实施。
耐心帮助干部提高领导水平
聘请老农当顾问,并不是杨礼端工作搞得好的全部窍门。在工作中,他还善于培养干部,帮助他们提高工作能力。他所在的生产队,有两个作业组,组长都是青年人。他们的优点是听党的话,干劲大,但工作方法比较简单,有时有点性急。
比如一组组长马山仙,干起活来一人顶两人;做起工作来却不够细致,讲政策也只有几句话。今年春耕时,他安排女青年周淑华去水田撒粪。周淑华说:今天去不得,要请假。马山仙不问清原因,硬要周淑华下田撒粪。周淑华正在左右为难时,碰巧杨礼端来到。他一听周淑华的口气,知道她是来了月经,便安排她去帮食堂作菜,自己扛起耙头去撒粪。马山仙不明白情由,一直在田间生气,怪周淑华不听指挥。当时,杨礼端没有批评马山仙。等撒完粪,犁完田,在收工的路上,才问马山仙:周淑华为什么不去撒粪?马山仙回答不出。当杨礼端给他说明原因时,他才后悔自己不了解情况。杨礼端耐心地告诉他:一个作业组长,要领导好生产,就得了解每个人的思想情况,关心他们的具体困难,决不能简单从事。只有关心大家,才能带好兵,打胜仗。
又一次,杨礼端到一组去检查生产,发现社员吴红南犁田只图快,不讲质量。他回来问马山仙:吴红南犁了多少田?他回答是八亩;但问到质量,便答不上来。杨礼端便领马山仙亲自去看。他看了以后,便急躁起来,主张开会批评,但被杨礼端制止了。后来,他们两个人邀请吴红南一道到田里检查,当吴红南看到别人犁的质量比自己好时,便自动提出第二天返工。通过这件事,杨礼端又告诉马山仙,领导生产不仅要带头干,而且要细致深入;对待社员的缺点,不要动不动就批评,而要以理服人,从思想上解决问题。经过杨礼端的帮助,马山仙的工作方法改变了。现在,他遇事都和群众商量,每天检查一次生产,待人和气,受到社员称赞。
由于杨礼端的耐心帮助,这个生产队干部的领导水平和工作能力,都有不同程度的提高。像记工员尹振华,一年前还记不好账,现在他不但能记清账,而且工作主动,每天中午和晚上,分别公布社员完成劳动定额的情况。十一个队委,个个都得到杨礼端的帮助,而杨礼端也向大家学习了许多东西。
认真学习党的政策
我离开这个生产队的一个傍晚,等记工员把当天的工分弄清楚以后,杨礼端便邀请队干部到他家里去学习党的政策。这天,读的是党关于人民公社的各项政策。读政策给大家听的,是他们队里的“文化人”柳忠诚。他二十一岁,读过完小,是民兵班长,同时负责读报等工作。每项政策公布后,他都一条条抄在本子上,有空就讲给干部和社员听。
一条条读,一条条联系实际进行讨论。越讨论,大家心里越亮。杨礼端感慨地说:“过去,党要我们做甚么,我们就做甚么;可是为什么要这样做,我们心里往往不大明确。因此,当工作中遇到困难,就感到压头;有时工作任务虽然完成了,但群众不满意。原因在哪里呢?很久闹不清。通过这次学习,才明白了”。这一席话,大家都点头赞成。
人散了,我问杨礼端:“这样的学习会经常开吗?”他笑着说:“今年以来,每十天总有一两次。不学习政策,怎么能工作呢?”(附图片)
启雄插图

老英雄田华培在大办农业中再立功
青海干部以他为榜样纷赴第一线
本报讯 青海省工业、交通运输和基本建设部门的广大机关干部和职工,充分发挥延安时代南泥湾的艰苦奋斗精神,掀起了学、赶、超田华培的群众运动,进一步推动了机关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新高潮。
五十一岁的田华培,是青海省公路工程局的副局长。三十年前参加红军,经过二万五千里长征;在延安时代部队大生产运动中,他曾经被选为劳动英雄。今年春天,当中共青海省委发出大办机关农场的号召以后,公路工程局党委决定在青海湖畔的刚察草原建立机关农场,他又根据局党委指示,率领一部分干部职工赶到刚察草原办农场,克服了重重困难,完成了开荒、建场和播种、田间管理、收割任务。他的模范行动,在全省特别是工业和交通运输系统,起了积极的推动作用。当秋收完毕,中共青海省委向全省发出进一步大办机关农场的号召时,工业和交通运输系统的广大干部、职工,进一步掀起了学、赶、超田华培的运动,要求作田华培式的大办农业的先进人物,申请参加农业生产。干部和职工家属也纷纷要求搬到机关农场去安家落户。在田华培同志所在的公路工程局,职工家属、共产党员张金兰,五次申请要求去机关农场。
现在,仅青海省交通厅及所属单位,先后已有六千六百多名干部、职工和家属,到达各单位的机关农场参加农业生产。交通厅的副厅长、党组书记徐宪章和各局、各厂的领导同志,都深入到机关农场,同农场的干部、职工同吃、同住、同劳动、遇事同群众商量,既抓生产,又抓生活,既抓劳动力安排,又抓工具革新,大大鼓舞了农场人员的劳动热情。
在大办机关农场的热潮中,倍受群众尊敬和爱戴的田华培同志,在胜利完成了刚察农场的秋收任务以后,又于9月带领一部分干部、职工到果洛藏族自治州同德县,在一片千年沉睡的草原上兴建起新的机关农场。他在到达的第二天,就率领职工向草原宣战,在不到一个月的时间内,就开荒五千多亩。这个新的机关农场里,职工们开展了“作田华培式的标兵”的劳动竞赛,生产上出现了你追我赶的新景象。由三十名干部家属组成的妇女生产小队,不怕困难,干劲十足,很快掌握了开荒技术,由开始时每人每日开生荒一分提高到三分以上,成为全场的红旗小队。
为了把机关生产搞得更好,青海省工业和交通运输系统的各单位,正在本着“增产不增人,增产又减人”的精神,通过大闹技术革命、改进企业管理、调整劳动组织的途径,抽调出更多劳动力增援机关农场,一批又一批的干部和职工,正纷纷奔赴农业生产前线。他们决心以田华培同志为榜样,在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中立功。

胡愈之招待巴西众议员博热斯
新华社18日讯 巴西众议员、新当选的果亚斯州州长摩洛·博热斯·蒂希拉及夫人,应中国人民外交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已经在16日到达北京。
17日晚上,中国人民外交学会副会长胡愈之设宴招待客人。胡愈之在宴会上致词,表示希望中国和巴西两国人民发展更多的往来,以促进中巴两国人民友谊的进一步发展。
博热斯在宴会上致词说:“我回巴西后,将更多地介绍中国人民的工作成就,尽我最大的努力,同巴西的对中国友好的朋友们一起,促使巴西尽快地和中国建立贸易和外交关系。”
出席这次宴会的有: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冀朝鼎,北京市副市长吴晗,曾经访问过巴西的中国新闻工作者代表团负责人邵宗汉,外交部美澳司副司长王第三等。

朝鲜作家李根荣到京
新华社18日讯 根据中朝文化合作协定1960年执行计划来我国访问的朝鲜作家李根荣,今天下午乘火车到达北京。到车站欢迎的有作家李英儒等人。

书记在食堂 (木刻) 杜应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