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5版

越南政府就老挝局势再次发表声明
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侵略
要求日内瓦会议参加国再次开会维护老挝民族权利和东南亚和平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今天就老挝局势再次发表声明,声明全文如下:
已经紧张一个时期的老挝局势,最近变得更为严重了。这种局势的深远根源和直接原因是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对老挝内部事务的干涉。美帝国主义干涉老挝,是企图把老挝变成美国的军事基地,在印度支那和东南亚准备一次新的战争,蹂躏1954年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
1954年日内瓦协议在尊重老挝主权、独立、统一和领土完整的基础上,恢复了老挝的和平。这是老挝人民以及印度支那人民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一个伟大的胜利,它粉碎了美帝国主义企图扩大和拖延印度支那战争的阴谋。日内瓦协议以及以后老挝王国政府和寮国战斗部队之间所签定的万象协议,已经规定了旨在使老挝中立化,实现民族和睦,保证符合老挝人民愿望的老挝王国的和平中立政策的各项条款。
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在老挝人民中引起了日益高涨的公愤。1960年8月9日,老挝爱国军队和各阶层人民举行了政变,接着成立了由梭发那·富马亲王为首相的政府,并宣布实现真正的和平中立路线。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泰国和南越反动当局,对老挝内部事务进行了猖狂干涉,在军事上竭力帮助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甚至直接参加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的军事活动,企图推翻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和平中立的政府,建立一个傀儡政府,以作为实现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战争政策的得力工具。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国家对老挝的干涉,在最近叛乱集团进攻首都万象的时候,变得更加嚣张。
目前老挝局势非常危险:战争可能要蔓延;以美国为首的东南亚军事侵略集团正在准备大规模干涉老挝;战争温床已在这个地区出现;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再一次遭到严重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正在受到直接威胁。
与对老挝进行干涉的同时,美帝国主义还极其明目张胆地干涉越南南方,破坏日内瓦协议,破坏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和平、统一,把越南南方变为美帝国主义准备新战争的新式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老挝当前局势使越南民主共和国极为担忧。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曾经多次表明自己对于老挝局势的立场,即必须严正履行关于老挝问题的日内瓦协议;根据老挝人民的愿望而使王国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得到保障。至于我们自己,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一贯尊重日内瓦协议,并希望同老挝王国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和万隆精神的基础上建立睦邻关系,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热烈欢迎梭发那·富马政府为遵循和平中立路线和同所有国家、特别是各邻国建立友好关系所作出的努力。
在1959年9月15日发表的声明中,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认为,老挝紧张局势必须而且只能够在日内瓦协议的基础上和范围内加以解决,同时认为,再次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会议,是解决老挝问题的良好办法。
目前,面临老挝战争正在蔓延而威胁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越南民主共和国认为,再次召开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的会议,以寻求扑灭战争火焰、制止美帝国主义及其仆从对老挝的侵略、稳定老挝局势、保证老挝人民基本的民族权利的办法,就更为重要,更为迫切。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还认为,必须恢复包括波兰和加拿大代表、由印度代表为主席的老挝国际监察和监督委员会的活动。
越南民主共和国政府恳切呼吁1954年日内瓦会议参加国、亚非各国和全世界爱好和平的国家,共同努力寻求办法,以制止外国干涉老挝,恢复老挝的和平,保障老挝王国政府的和平中立和民族和睦政策,保障东南亚地区各国的和平和安全,为巩固世界和平作出贡献。

阿巴斯总理发表广播演说
站起来了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肯定要胜利
阿尔及尔和奥兰群众英勇抗击殖民镇压坚持反法爱国斗争
据新华社17日讯 突尼斯消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16日在突尼斯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发表广播演说,鼓励阿尔及利亚人民最近在各大城市掀起的反对法帝国主义殖民统治的大规模示威斗争,并且再一次号召阿尔及利亚人民作好充分准备,来粉碎法国戴高乐政府企图通过“公民投票”在阿尔及利亚制造傀儡政权的阴谋。
阿巴斯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走上大街,高喊“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万岁”和“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万岁”这样的口号,这就再一次宣布了他们要求自由而独立地生活的决心。
阿巴斯向阿尔及利亚人民说,“面对着你们那使得敌人惊慌失措的勇气,面对着你们那赢得一切爱好正义和自由人们的钦佩的顽强爱国热情,每一个阿尔及利亚人都感到了做阿尔及利亚民族一分子的全部光荣和骄傲。”
阿巴斯说,“一个多世纪以来遭受压迫和奴役、并在六年前发动起义以来遭受镇压、酷刑和牺牲的阿尔及利亚人民,本星期以一种不可抗拒的力量站起来了,并且袒着胸膛迎接敌人的子弹”;“这样,你们就用烈士的鲜血写下了我们历史上新的光辉的一页”。
他说:阿尔及利亚人民已经给殖民主义者“一个严厉的教训”。
阿巴斯还告诉阿尔及利亚人民,他们在斗争中不再是孤立的了。他说:“你们进行的战斗规模很大。全世界都把它看作是我们争取民族解放斗争中的一个辉煌的胜利。”他又说,“我们收到来自全世界的表示声援的电报。世界各国人民都在密切注视着我们的斗争已经成为强毅和英雄主义的象征。事实上,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正在与日俱增。胜利是肯定的”。
阿巴斯在演说中再一次愤怒地谴责法帝国主义的暴行。他强调说:“真相已经大白。这支(法国)军队的存在是殖民秩序的主要支柱,是任何真正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主要障碍。”
阿巴斯在谈到戴高乐准备搞“公民投票”、在阿尔及利亚制造傀儡政权的阴谋时,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呼吁说:“这是你们必须作好充分准备来对付的另一场战斗,你们必须反对这个阴险的骗局。”
据新华社16日讯 阿尔及尔消息:在法国殖民当局加紧进行血腥镇压下,阿尔及利亚法占区人民的反法爱国斗争正在极端艰巨的情况下继续进行。
法国殖民当局目前正调集大批军警包围阿尔及利亚各大城市的阿拉伯人居住区,大规模逮捕阿尔及利亚爱国者。法国殖民军警已经取消一切休假,继续在阿尔及利亚法占区城市所有战略地区布防。全副武装的巡逻队、装甲车、军用直升飞机整天出动。“宵禁”仍在继续。阿尔及尔殖民军司令维齐纳15日又宣布禁止在公共场所举行十人以上的集会。
但是,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十分困难的情况下仍在坚持斗争。据报道,阿尔及尔卡斯巴区的爱国者,15日仍然集结起了一千五百人的队伍,突破包围,在政府广场上示威。15日晚上,他们组成了许多较小的队伍,高呼着革命的口号,继续第三晚通宵在卡斯巴区内举行示威。为了遮掩殖民军警的视线,他们破坏了街道上的照明设备,在黑暗中集会游行。在阿尔及利亚第二个大城市奥兰,罢工运动正在全市展开,穆斯林商店也举行罢市,抗议法国殖民者的暴行,并对死难的爱国者表示哀悼。德兰仙市人民也在15日罢工和罢市。
阿尔及尔穆斯林大学生的罢课也在继续。
被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风暴赶回法国的法国总统戴高乐,15日慌忙召开内阁会议“研究阿尔及利亚局势”。负责阿尔及利亚事务的国务部长若克斯在会上报告了“为维持秩序”而采取的措施。法国国民议会国防委员会14日也举行会议研究“阿尔及利亚的军事形势”,会后声称需要把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殖民军队“维持在现有水平上”,并叫嚷“需要改善驻扎在阿尔及利亚的(殖民)军队的装备”,以镇压阿尔及利亚人民。
据新华社17日讯 巴黎消息:法国总理德勃雷16日在法国国民议会针对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争取独立而连日举行的英勇爱国示威,重申法国要继续占领阿尔及利亚。他说,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任何方案都“不可能”意味着法国放弃阿尔及利亚。
他重申,阿尔及利亚人行使“自决权”的“必要的先决条件”是向法国殖民军投降的所谓“战斗结束”。他并且威胁说,“路已经选定了”,如果阿尔及利亚的领袖们拒绝走这条路,法国就要继续执行它对阿尔及利亚的所谓“平定和发展”的政策。

尼泊尔国王解散内阁和议会
柯伊拉腊首相和下院议长等被逮捕
新华社17日讯 加德满都消息:尼泊尔国王马亨德拉在15日解散了以柯伊拉腊为首的尼泊尔大会党内阁以及议会上下两院,亲自执掌了这个国家的全部行政权。
消息说,柯伊拉腊首相已经在当天被逮捕。同时被捕的还有内政大臣、交通大臣、农粮大臣、下议院议长和尼泊尔大会党总书记等。
马亨德拉国王在通过电台广播的一项公告中,宣布尼泊尔“将坚持我们的中立原则,并且将保持同一切友好国家互相亲善和友好的政策。”
柯伊拉腊首相是在尼泊尔大会党在去年2月底到4月中这个国家举行的第一次大选中获胜后,由国王在去年5月18日授命组阁的。

苏联《红星报》以大量事实揭露
美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
指出各国人民应特别提高警惕 要求苏军时刻准备回击侵略者
新华社莫斯科17日电 苏联《红星报》15日在第三版以整版篇幅发表许多材料,揭露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这一版的通栏大标题是:“美国帝国主义是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
编辑部按语中说,全世界劳动人民满怀希望和兴奋的心情,抱着对人类光明未来不可动摇的信心,反复阅读着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的历史性文件,这些文件表达了亿万劳动人民的愿望和感情。在这些文件里指出了走向和平、民主和社会主义事业胜利的明确道路。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指出,在现代条件下,战争不是不可避免的,战争是可以防止的。但是这不意味着现在新的世界战争的危险性已经消失了。
按语说,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亲眼看到,侵略和战争的主要力量是美国帝国主义。它正在进行历史上空前的军备竞赛。美国帝国主义在自己的政策中贯彻着好战的反动思想,在附属于它的资本主义国家中,遍设侵略集团和军事基地来反对社会主义国家。反对裁军和反对禁止原子武器的不是别人,正是美国帝国主义势力。
按语最后说,本版发表的材料说明,现在比任何时候都需要各国人民具有特别高度的警惕性。苏军的职责是警惕地注视战争挑拨者的阴谋,时刻准备着给任何侵略者以毁灭性的回击。

探月未成身先碎
美月球火箭中途爆炸
新华社17日讯 卡纳维拉尔角(美国)消息:美国15日在卡纳维拉尔角发射月球火箭又一次遭到了失败。
这次发射使用的是一个三级的“阿特拉斯—埃布尔”火箭。美国原来打算使这支火箭成为围绕月球运行的第一个人造月球卫星,以此作为1960年火箭活动的压轴戏。可是这支火箭在发射后不久就在飞行中失去控制而爆炸了。
《纽约时报》报道这件事情时说,这是一个“新的证据,证明美国科学家在征服宇宙方面的愿望依旧是超过他们的火箭的可能性的”。“现在看来,在发射有效负荷到月球区域去以便重复苏联发射月球火箭的轰动性成就方面,(美国)是太过于匆忙了”。“在制造宇宙飞行用的可靠而威力强大的火箭方面,美国依然差得很远。”这家报纸还指出,在这次失败以后,“美国将不得不暂时退出征服月球的竞赛,直到制成新的比较大的火箭组合和新的月球卫星时为止”。

美国加紧准备武装侵略古巴的罪证
自从古巴革命胜利后,美国当局除了对古巴多方进行挑衅和实行经济“封锁”外,并且搜罗和训练大批古巴反革命分子和一些雇佣兵,准备对古巴发动武装侵略。这里的几张照片原刊登在美国杂志《生活》和《美国新闻与世界报道》上,充分暴露了美国当局的侵略野心。(附图片)
在古巴的美国关塔那摩基地机场上的战斗机
关塔那摩基地场所
古巴反革命分子在美国电台上进行煽动广播
在美国佛罗里达州的一个森林基地里受训的古巴反革命分子
在佛罗里达州某个森林基地里,古巴反革命分子在接受游击战术的训练

老挝人民决心击败美国侵略
王国政府和贡勒大尉就撤离万象发表文告
号召全体军民加强团结坚持斗争解放祖国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据老挝合法政府广播电台今天晚上广播,老挝王国政府就政府机关和王国军队总指挥部撤出万象,向各地政府和全国人民发表公报。
公报说,在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的帮助下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进攻首都万象。
“为了进行长期斗争,政府决定把政府机关和王国军队总指挥部撤出万象。”
公报说,“政府号召万象军民和全国军民紧密团结在梭发那·富马亲王的周围,继续进行坚决斗争,反对美帝国主义和泰国反动派的侵略阴谋,解放我们可爱的首都,从而把国家从美帝国主义及其反动派的控制下解放出来,为使老挝在梭发那·富马亲王政府所宣布的和平中立道路上前进创造条件。”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据老挝合法政府广播电台今晚广播,万象卫戍司令贡勒大尉就撤离万象发表声明,号召在万象和全国各地的军队团结起来,和人民一起为反对美国、泰国的侵略者和富米·诺萨万—文翁·纳占巴塞叛国集团,为首都和全国的解放坚决斗争到底。
声明说,“经过五天来对美国、泰国的侵略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进攻的英勇战斗后,在万象的政府军、寮国战斗部队和青年武装力量接受命令,已经从据守的地点撤到城外,继续战斗。”
声明说,“在反对敌人的进攻中,尽管敌人兵力比我们多几倍,配备着美国援助的最新武器和利用在泰国的有利基地向万象进军和射击,但是,政府的部队,提高了英勇战斗和崇高的爱国精神,打退了敌人的多次进攻,每一处、每一座房屋都展开了激烈的争夺,并且摧毁了敌人的许多据点,如他们设在美国、泰国和南越大使馆、美国新闻处和美国“援助”机关等地的据点。
声明宣布,“我们已使敌人伤亡达三百多名,活捉了一百多名俘虏,其中有美国、泰国、南越、菲律宾、蒋介石集团的官兵以及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的两名中校和一些军官。我们击毁和缴获了一批坦克、装甲车、炮艇、一零五毫米大炮以及美国援助的许多武器和战争物资。许多受叛国集团欺骗、强迫的叛军官兵投诚到政府方面。”声明指出,“美国和泰国侵略者以及富米—文翁叛国集团相继从泰国增援军队和武器。它们企图占领我国,使我国变成他们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声明说,“政府军队和全国的爱国武装力量的任务是要和人民一道推进救国运动。我们不能充当美国、泰国的奴仆。我们不能再倒退回去过着如同1960年8月9日以前的在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们的残暴的统治下那样的饥饿痛苦的生活。”
声明说,“我号召在富米—文翁集团的胁迫下反抗国家和合法政府的老挝部队的弟兄们,掉转枪口,同合法政府的军队合作,反对老挝民族的共同敌人。”

壮大人民力量打击叛国集团
寮国战斗部队广泛出击
据新华社河内16日电 寮国战斗部队电台16日广播由富马政府委任的保卫万象指挥部提供的综合消息说,截至16日下午止,政府军仍然坚守万象市西面和北面。敌人遭受很大损失。
消息说,包括贡勒大尉军队、警察部队的政府军,寮国战斗部队,和人民、青年的武装力量,在以贡勒大尉为首的保卫万象指挥部的指挥下,进行了英勇的战斗,接连打退敌人的多次进攻。
电台指出,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是在美帝国主义指使下于12月13日十三时向万象发动进攻的。富米—文翁叛乱集团的军队共有七个营,其中包括一些美国、菲律宾、蒋介石集团和泰国士兵。
消息说,王国政府军、寮国战斗部队和人民武装力量给了敌人沉重的打击。据初步统计,从战斗开始以来,敌军伤亡一百多名,其中有二十名美国军官和士兵。政府军俘掳了敌军一百多人,其中有两名中校、一些少尉和泰国、菲律宾士兵。政府军击毁了敌人四艘炮艇和三辆装甲车,缴获了二辆坦克、一辆装甲车、一门一零五米厘大炮和许多其他军用物资。作为叛军掩体的美国、泰国和南越大使馆被愤怒的人民所捣毁。
新华社河内17日电 据寮国战斗部队电台今天广播,正当老挝首都万象人民和部队奋勇抗击美帝国主义以及泰国和南越反动派的侵略和富米—文翁叛国集团进攻的时候,寮国战斗部队武装力量根据它的最高司令部的命令,正在各个战场上到处打击敌人,从而配合首都万象的战斗。
广播还说,包围琅勃拉邦的政府军,在攻克了敌人在市郊的一部分据点之后,还袭击了市区。
消息说,在川圹省的农黑和番泡两地,人民武装力量对敌军进行阻击,打死和打伤一部分敌军。在甘蒙省,人民武装力量对南康据点发动了进攻。继在老挝南部解放了达征、汕赛、菲费三县之后,人民武装力量和人民又大力破坏了桥梁和道路,切断敌军的联络和供应,并阻止敌军前进。

美国准备扩大对老挝的武装干涉
赫脱鼓吹东南亚集团国家“必须一起行动”
美国宣传机器悍然叫嚷要打“另一次朝鲜战争”
新华社巴黎16日电 美国国务卿赫脱16日鼓吹利用东南亚条约组织进一步武装干涉老挝局势。他叫嚷,“老挝可能牵涉(西方在)东南亚的命运”,因此“东南亚条约组织国家必须一起行动起来”,用“实力和意志”去应付这个“挑战”。
赫脱在这里举行的北大西洋集团部长理事会例会的秘密会议上竭力设法把其他西方国家拖下水,以便共同来对老挝进行大规模的干涉。在此以前,赫脱曾经与英、法外长就这件事举行过会谈。据透露,赫脱在理事会秘密会议上发言时露骨地主张扩大在老挝的叛乱,以进一步阻挠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国家统一的政策在老挝实现。他强调,美国对老挝局势的立场是:老挝应当有一个“对西方友好的”政府,这个政府要把所谓“共产党分子”排除在外。
赫脱明白表示支持老挝的诺萨万—文翁叛国集团,反对富马合法政府。他说什么诺萨万叛国集团挟持部分议员拼凑起来的傀儡政权的存在已经“剥夺了”富马政府的“任何合法权力”,并且叫嚷说,西方“绝不能考虑”同老挝的爱国力量“妥协”,西方“必须在这个政策的范围内谋求老挝问题的解决。”
赫脱同时力图把老挝局势恶化的责任推给苏联。他捏造苏联向富马政府提供军火武器的谣言,说什么苏联“一直没有尊重老挝的政治中立”。他还厚颜无耻地粉饰美国一贯破坏日内瓦协议、粗暴干涉老挝的罪行,把美国说得好像是一直“遵守”日内瓦协议。
国务院发言人怀特同一天在华盛顿发表谈话,公开表示美国将加紧向诺萨万叛国集团提供“援助”,以支持在美国卵翼下的这个叛国集团扩大叛乱。怀特强调说,文翁已提出了谋求美国“援助”的要求,美国政府对这个要求“正给予迅速和同情的考虑”。怀特同时不厌其烦地又一次诬蔑苏联向老挝合法政府提供军火武器,并且诽谤老挝合法政府的军队炮轰万象“居民最稠密”的地区,力图转嫁美国支持下的泰国干涉军炮轰万象居民区的罪行。
据新华社17日讯 据西方通讯社报道:当美帝国主义正在全力支持和指挥它的走狗富米·诺萨万叛乱集团对老挝王国首都万象疯狂进攻的时候,法新社16日自华盛顿报道,美国政府的“远东问题专家”公然宣称老挝“可能成为一个新的朝鲜”。
美国的宣传机器也正悍然鼓吹在老挝进行“另一次朝鲜战争”,以便为美国纠集仆从国家公开武装干涉老挝准备舆论。
美国通讯社合众国际社15日从万象发出一条电讯,把中国政府和人民谴责美国侵略老挝的正义立场说成是什么“共产党中国进行干涉的新威胁”,并且叫嚣说,如果中国进行“干涉”,“外界的西方部队肯定会参加进来,从而把老挝变成一个新的朝鲜”。
这家通讯社的记者波茨14日从华盛顿发出的一条电讯也叫嚷说,“除非(老挝)战事很快结束,否则这个小规模的战争可能发展成另一次朝鲜战争”。波茨引用美国官员的看法,要英、法两国同美国“联合起来”一起武装干涉老挝。他还透露了美国准备分裂老挝的阴谋。他说:“如果诺萨万在万象的战斗中失败……或者可能把这个国家
(老挝)像在朝鲜和越南那样(加以)分裂。”
美国统治集团的喉舌《纽约时报》13日的社论诬蔑苏联在老挝进行“直接的军事干预”,并且叫嚷说这是“对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一个公开挑战”。这家报纸鼓吹说,东南亚条约组织“有责任”为老挝“提供保障”而“采取行动”。
美联社16日从马尼拉发出的一条电讯承认,美国第七舰队“毫无疑问”准备武装干涉老挝。它说,“自9月以来,一营作好战斗准备的(美国)海军陆战队一直乘搭航空母舰在菲律宾和东南亚之间的南中国海面上巡逻”,美国海军能够在几小时内用直升飞机把海军陆战队送到老挝登陆。
美联社说,早在9月间美国驻菲律宾海军司令卡逊就曾经对它的记者说,美国“海军陆战队所以部署在航空母舰上,是由于老挝的危机”。卡逊还恫吓地说,正在南中国海“巡逻”的美国航空母舰上的飞机,其“打击范围”可以达到东南亚的任何地点。卡逊甚至露骨地谈到武装干涉老挝的具体军事部署说,美国海军陆战队“在老挝初步登陆后,将可以得到驻在冲绳岛的一个师的支持,这一师军队可以用空军飞机或舰队运到那里去”。
正在台湾进行活动的美国太平洋空军司令奥当纳耳在台北谈老挝局势时也叫嚷说,太平洋地区的美国空军“随时都在枕戈待旦中”。

专栏:外论摘要

从艾伦·杜勒斯的留任看肯尼迪的拉丁美洲政策
编者按 在美国下届新总统肯尼迪拼凑班底时,美国特务头子、中央情报局局长艾伦·杜勒斯首先被宣布留任原职。这绝不是偶然的。12月4日,美国《工人周报》发表了一篇题为《杜勒斯的影子笼罩着古巴和威胁着世界和平》的文章,揭发了这个特务头子和蹂躏着拉丁美洲人民的美国垄断资本之间的密切关系。现将文章摘译发表如下:
艾伦·杜勒斯看来得到当选总统的特别赞许,因为杜勒斯是肯尼迪开始选择他的官员时提名的第一个人。
在1954年指使推翻危地马拉人民政府的杜勒斯已经成为肯尼迪的关于美国在加勒比的军事政策的顾问。
事实是,杜勒斯在进入间谍机构以前代表着将近五千万美元的古巴食糖财产和加勒比的其他利益。
在三十年代和四十年代,杜勒斯作为银行家和律师代表着古巴食糖大王。他是纽约市威廉街四十六号的小亨利·施罗德银行的一个董事。这家银行在卡斯特罗政府进行干涉之前在古巴拥有很多财产。这家银行在加勒比的活动纪录表明,它控制了那些拥有将近五十万英亩的土地和年产几十万吨食糖的古巴食糖公司。
列举各大公司的财产的“穆迪工业一览”的报告说明了古巴卡马圭省和奥连特省中的马纳蒂和弗朗西斯科糖业的规模。
马纳蒂糖业公司本身是一个小小的帝国。它一共拥有将近二十六万英亩的古巴土地。马纳蒂糖业公司还拥有铁路和土地。它拥有二百一十二英里的铁路。马纳蒂糖业公司还控制了马纳蒂港口本身。它的全部财产在巴蒂斯塔政权执政期间超过了二千万美元。
弗朗西斯科糖业公司的规模更大。它的财产超过了二千五百万美元。它拥有的土地少一些,不到二十万英亩,但是它的糖产量更大。它的牧场很大。
这些公司在罪恶的巴蒂斯塔独裁政权下的势力的确是相当大的。人们可以设想,杜勒斯将多么热心地鼓励肯尼迪的反卡斯特罗的倾向。
施罗德银行在古巴还有其他利益。杜勒斯是他的哥哥(约翰·福斯特·杜勒斯)的沙利文克伦威尔法律事务所的一个重要伙伴。沙利文克伦威尔法律事务所是施罗德银行和它的古巴公司的正式法律顾问。
杜勒斯的法律事务所曾经是同巴蒂斯塔独裁政权接触的一个机构。
研究一下杜勒斯在中美各国的利害关系是相宜的。
利害关系在于控制着中美的各个小共和国的联合果品公司。人们决不可忘记,中央情报局和杜勒斯是在阿本斯总统开始实行土地改革以后推翻了危地马拉人民政府的。在联合果品公司的土地交给无地的农民以后,射击就开始了。
杜勒斯的法律事务所是在中美各国设有铁路的联合果品公司的国际铁路公司的正式代表。施罗德银行也在那里。施罗德银行行长比耳也是国际铁路公司的一个董事。(附图片)
专用电话      方成插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