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18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趁河港封冻前赶运生活用品
南京市水陆运输战线上的广大职工,抓紧河港封冻前的有利时机,赶运生活用品,保证冬季和元旦、春节的城乡市场供应。11月下旬以来,全市共出动了汽车、人力车、兽力车二千八百多辆,木驳船六百多艘,及时调运了大批粮食、棉花、油料、生活用煤、生猪、腌菜、橘子和各种农副产品。
长江航运客货运输全面跃进
长江航运职工,以粮钢运输为中心,集中优势力量,保证重点物资运输,从而带动了全线运输工作全面持续跃进。目前除客运量、客运周转量已分别提前完成全年计划外,货运量及货运周转量也节节上升。1至11月全线货运量比去年同期增长26.23%,其中钢铁等物资增长22.69%,粮食做到随到随运。
湖南大力加工各种野生纤维
湖南省各地到11月底,已利用冬茅草、小杂竹、野麻、棉藤等野杂纤维制成纸浆八十万担,土纸五十万担,麻袋十八万多条,绳索二十一万担,包装用布一百五十万米。许多加工厂在加工中都做到了一厂多能、一物多用、一人多艺,从而也节省了劳力,降低了成本。
武汉大挖潜力增产轻工业品
武汉市轻工业系统职工,积极主动想方设法扩大原材料来源,大力节约用料,综合利用原材料,增产轻工业品,供应市场需要。今年1至11月,全市轻工业生产的二十多种主要产品的产量都有不同程度的增长,有些产品质量也有所提高。根据市场需要,今年还增加了许多新产品,已经投入生产的新产品有二百二十多种。
重庆扩大轻工业花色品种
重庆市各主要轻工业工厂今年开展的在产品质量和花色、品种方面全面学上海、赶上海的群众运动,取得了显著成果。现在,这个市已经试制成功了四千三百多种新品种、新花色,其中,70%以上已经成批或小量投入生产。
为农业生产赶制双轮平车
河南省新乡市机械业职工积极赶制双轮平车,支援农业生产。11月份以来,已制出平车各种配件一百一十多万件,其中已经装配成套的平车有八百多辆,并由商业部门运往农村使用。制造平车的各厂职工,除了在原料、技术、设备、人力等方面互相支援外,还互相主动联系,严格质量检验制度,因而保证了优质高产。
兄弟矿签订互相援助的合同
吉林省辽源矿务局太信煤矿三井和富国煤矿二井职工,根据双方需要,采取合同的形式,预先安排协作项目,进行有计划、有准备的协作支援。11月间,太信矿三井提出全井日产计划达到一千二百吨,但是,发爆器不够用,富国矿二井就按协作合同的规定,提前把两台发爆器送给三井,实现了高产计划。富国矿二井,钎子不足,太信三井也很快地把自己暂时不用的钎子按数支援对方,结果使富国二井日产量迅速地提高到一千一百吨。

为明年增产更多的煤炭早做准备
淮南煤矿抽调一批人员加强掘进和基本建设
淄博矿务局交流掘进经验加快准备工作进度
鹤岗新一矿已经准备好三十四个掘进掌子
新华社合肥电 淮南煤矿在争取更好地完成今年生产计划的同时,积极加强掘进、基本建设、机械设备和巷道维修工作,为明年第一季度作好生产准备。
从11月份开始,淮南煤矿就从辅助部门抽调一批人员充实掘进力量,并且大力推广快速掘进经验,展开了加快进尺的竞赛。全局三十三个基建和掘进队、组,进尺计划都完成得很好,11月上旬掘进和基建进尺比10月份同期分别提高13%和55%。
往年,凡是必须停产检修的提升设备、变电所等大型设备,都要到新年或春节假期才检修。今年,他们决定采取各矿轮流检修的办法,使上述检修工程提前进行。全矿已安排了这些检修项目,拟定了技术措施,并且组织专门力量做好材料工具等准备工作,以缩短检修时间。对一些平时能检修的设备和一些已损坏的设备,也加强了经常性的修复和配套工作。总修配厂和水泥支架厂,正在集中力量为明年第一季度生产采掘、运输设备的配件和水泥支架。11月初,矿务局组织了六十多人的煤车修复队,分赴各矿帮助修煤车。仅大通矿半个月就修复煤车二百多辆,还修好采掘设备和工具十多台(件)。
各矿都系统地检查了巷道的维修工作,边查边修。谢三矿抽出六十多人组成六个专门检查小组,全面检查水、旱采区,改进了上下风巷的工程规格,改进了五十处敷设不合理吊挂不好的电缆,清理了三百多米重点巷道,安装了二百九十米下山的行人扶手等。
据新华社济南17日电 淄博矿务局加速掘进工作,为明年生产的持续跃进准备条件。
矿务局党委最近先后召开了先进掘进队队长座谈会和由矿长、工程技术人员参加的生产准备会议,认真检查了均衡地组织采煤掘进的情况,并通过典型事例对比,启发与教育了干部。新博煤矿根据生产实际情况,按照一定的比例组织采煤、掘进工作,今年不仅提前六十二天超额完成产煤计划,而且到11月底,全矿获得煤量的可采期已达到六个月,为明年1至5月份继续跃进,准备了充足的工作面。黑山煤矿没有能够使采煤和掘进保持一定的比例,因而今年的生产水平时高时低,获得煤量的可采期也由去年年底的四点三九个月降低到目前的二点四个月。
通过对比教育,各矿井一致认识到采、掘并举是煤矿实现持续均衡高产的一个根本问题。为了抓紧时机,给明年生产做好准备,最近,全局九个矿二十二个井,已抽出矿、井级三十五名干部专抓掘进。同时又从地面辅助工和回采工中抽调出二百一十四名工人充实掘进力量,使掘进“迎头”由原来的一百五十六个增加到一百七十四个。全矿还抽调三十九名调度员专门负责掌握调度和生产准备的情况。
各矿还大力加强了掘进技术指导,以总工程师为首组织技术员和老工人成立三结合技术研究小组,深入现场,帮助工人因地制宜地推广了先进的掘进机具和十二种快速掘进的先进经验,使掘进进度显著提高。黑山矿孟宪贵掘进队的职工,由于坚持使用了掘进康拜因,主巷日进由三点六米提高到七点五米。
据新华社鹤岗17日电 鹤岗煤矿新一矿到12月10日为止,已提前并超额完成了全年的采煤掘进计划。全矿已准备出三十四个掘进掌子,足够今后四个月开采。现在,全矿又为明年第二季度的生产进行掘进等准备工作。
新一矿经常依据采掘保持适当比例的要求,组织生产。根据这个矿的情况,用通常的采煤法,每采一千吨煤,需要掘进二十六米到三十米巷道,或者说每一个采煤掌子要有三个掘进掌子,才能保证采掘平衡,持续跃进。这个矿由于实现了这种“三掘保一采”,全矿今年前十一个月在不利的生产条件下,仍然掌握了生产的主动权,月月都超额完成了计划,实现了持续的均衡的高产。
今年,这个矿已处在第一层煤开采的结束阶段,断层多,煤层厚薄不正常,运输线路长,为开采煤炭增加很多困难。但由于全矿掘进和采煤始终保持了适当的比例,所以生产仍很主动。如今年4月,三采区的301采煤掌子因为底板拱起,地层发生变化,掌子上的煤只够三天开采,眼看着就要打乱三采区原订的采煤计划。但因为这个采区里有备用掌子,他们就能从容不迫地搬到备用掌子去继续采煤。结果,这个采区的月产量不仅没有受到影响,而且超额完成了生产计划,比第一季度平均月产水平还增加了一千九百多吨。
这个矿能经常保持采掘平衡,是由于不断调整了采煤和掘进的比例,使全矿的掘进工作一直领先。如今年春天,这个矿三采区301掌子采用了新采煤法采煤,效率提高了一倍以上。这时采掘比例也就发生了变化,每出一千吨煤,必须掘进四十五米巷道,才能保持采掘平衡,为此,这个采区组织了三个掘进组专门为301掌子作准备,保证了采煤效率提高以后,仍有充足的备用掌子实现持续高产。有时地质情况的变化,也会使掘进和采煤之间出现不平衡。
今年7月间,根据当时的生产情况,一采区必须在两个月内开拓出一百八十米主巷,才能保持均衡高产。但当掘进到七十米的时候,突然遇到大水。原计划日进八米,实际只完成三米,眼看着一采区的生产就要受到影响。采区掘进队的干部立即全部下去当班长,直接带领工人克服困难。管掘进的矿长也下到这个掘进队去直接领导。由于加强了领导,克服了大水给爆破和运输等造成的困难,日进度迅速由原来三米提高到九米,最高达到十一米。结果,这项主巷工程仍然按计划完成,保证了一采区持续高产。当代英雄
吉林省营城煤矿党委书记罗廷富三年来坚持深入井下和工人、基层干部一起同劳动同商量,并且事事抓关键,一抓到底。在群众劳动热情高涨生产不断跃进中,他同时积极妥善安排职工生活,使职工吃好睡好休息好。因此工人们称他是“知心朋友”和“掌子头”(即工作面)的党委书记。

传授技艺 增辟原料 革新技术 精益求精
上海积极增产名牌小商品
安阳大力生产缺门小商品部分产品自给有余
新华社上海16日电 上海市场上许多名牌小商品的供应量增加,新的花色品种也陆续出现。
为了发展传统的名牌小商品生产,上海商业部门除组织原来生产名牌货的工厂继续生产以外,还采取了工场和商店结合的形式。一种是著名商店附设工场生产名牌小商品,现在全市这种“亦工亦商”工场已有数十家。另一种是有关工场同商店直接挂钩,生产这家商店经营的有特色的商品。这方面,目前已有一千多个街道、里弄工场,三万五千多居民专门加工生产各种小商品,其中一部分经过商业部门辅导技术、支援设备,已开始生产塑料发夹、牙骨纽扣、藤手杖等有特色的产品。
生产名牌小商品,特别是手工业品,一般需要较高的技艺。上海商业部门对手艺高、有经验的老工人,在生产和生活上给予妥善安排,让他们专心生产擅长的小商品,有些改了行的工人也正在陆续组织归队。同时,采取师傅带徒弟、边教边干的方式,培训“接班人”。
上海有关物资部门本着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精神,为名牌产品的生产调拨相当数量的原料材料。今年已经供应数百支色青、枝粗、节长的毛竹,专门生产水磨竹筷、高级钓鱼竿、大型舞蹈扇等著名产品。另外还按月分配一批优质钢材用于菜刀开“刀刃”的特殊需要。对手工业需要的一部分废次钢材、小木料、碎布等,也统一安排,实行专料专用。有关行业又加强同外地产区的协作,今年已先后派人到江苏、浙江、福建等地,采购了一批竹料、玻璃珠子、黄杨梳篦料坯等小商品原料。
采取上述措施以后,上海市场上名牌小商品供应更加充裕,花色品种更加繁多。老城隍庙这个经营传统小商品的商场,目前经营的商品花色品种已经超过历史上的最高水平。今年以来,商场供应的各式玩具、发夹、纽扣等著名小商品,比去年同期增加一半以上。有些名牌小商品的质量也有进一步提高。例如有名的“王大隆”刀剪,今年工场大闹技术革新,采用气磅鎯头代替手工打铁,刀刃上的乌钢打得分外均匀平整,更加锋利耐用。许多有特色的商店实行场店结合、产销挂钩以后,都随时根据市场需要,生产新花色的小商品。上海著名的日用五金商店“乐源昌”,最近由附属工场生产了一批玻璃烫衣喷水壶、铝质合金鞋拔、不锈钢眉毛镊子等新产品,很受欢迎。现在这家商店经营的五金小商品,花色规格从过去的四百多种增加到七百多种。上海唯一专营室内装璜五金的郭志记商店,同二十多家小商品工场、十多个街道里弄生产组织直接挂钩,也生产了许多规格特殊的产品。
新华社郑州电 河南省安阳市大力发展缺门小商品生产,今年以来,除恢复一千五百多种老产品生产以外,还试制成功新产品四百多种。历来依靠外地供应的纸伞、瓷碗、竹壳水瓶、铁包锁、订书针、鞋钉、香皂、汽门针等产品,都已经大批供应市场,作到自给。一些产品还支援了省内兄弟县、市需要。为了大力发展小商品生产,特别是缺门产品的生产,中共安阳市委组织有关部门成立小商品生产协作委员会,建立小商品生产办公室,加强了具体领导,制定了缺门产品的生产规划。
许多工厂普遍建立新产品试制小组,派人到外地参观学习生产技术,并本着“因陋就简,自力更生”的精神,千方百计战胜缺乏设备、技术和原料等困难。文具用品厂为满足市场对订书针、大头针、曲别针的迫切需要,派人到上海兴昌机器厂学习技术经验,回厂后两天中就试制成功订书针,已经大批投入生产。大头针、曲别针年底以前也可成批供应市场。

石钢烧结厂准备工作做得好
月月超额完成计划生产水平逐季上升
他们的作法:每一季的最后一个月每个月的中旬
就开始为下一季下一月进行具体的生产准备工作
本报讯 石景山钢铁公司烧结厂职工,在抓当前生产的同时,狠抓下一步的生产准备工作,因而事事主动、步步主动,促使生产持续跃进。今年来这个厂月月超额完成计划,生产水平逐季上升,到11月底,超额11%完成了前十一个月的国家计划,质量指标也超过了国家计划。
这个厂从每一季的最后一个月和每个月的中旬开始,厂部管理计划、技术、设备、安全、经营核算、劳动组织的科室人员,就分头深入现场,和车间工段的工人管理员一起,从检查当季当月的生产操作、原料消耗和设备运转等情况入手,结合下月下季的原料、设备、气候等条件的变化,对下一期的生产进行分析。在分析当中,提出为下期生产作些什么准备工作,怎样进行准备,然后再交给全厂职工讨论。最后由工厂领导上集中起来,制成一个为下期生产作准备的行动计划。各部门根据准备工作的计划,进行具体的准备工作。这样,一进入下季或下月,就可以立即按照作业计划组织生产。
这样做的好处是:首先,由于领导和群众一起对客观上各种实际情况的变化进行了认真的调查研究,就能准确地抓住未来生产中的关键,使准备工作有的放矢。今年年初,当他们在分析当时生产中发现提高成品率和作业率,是保证烧结机的利用系数赶上国内先进水平的两大关键问题时,全厂职工立即掀起了一个改进操作和加强设备维护工作的高潮。职工们先后订出了二十五套操作要点和加强五十五处薄弱环节的方案。执行的结果,使3月份烧结机的利用系数比2月份提高了20.5%。其次,可以使技术措施的制订和实现赶前赶早,比较快地在生产上发挥作用。冶金工业部今年3月决定调给这个厂一部分含硫高、粒度细的矿粉。这个厂为了找出脱硫和造球烧结的规律,职工们研究了六种方案,进行了一百多次试验,结果找出了合适的配料比例,使第二季度顺利地使用了这种矿粉。今年10月为11月生产制订的十七项措施中,有六项在10月底提前实现,八项在11月份内按期实现。这就使11月份的生产全面超额完成了国家计划。第三,工人群众既参加生产,又参加准备,许多措施一经确定之后,就能比较迅速比较准确地贯彻执行。今年8月,这个厂的领导干部和技术人员在深入现场进行分析活动中,发现烧结矿的含铁量有波动,这是9月份需要解决的一个关键问题。他们在对三班操作进行了现场观察、比较以后,看到三个班的生产操作各有优点,经过把群众的点滴经验总结、配套、推广以后,烧结矿的质量稳定了。结果使9月份烧结矿的质量合格率比8月提高了2.84%。
这个厂对生产进行分析活动,现在已经形成制度。在制定下一个月计划之前,他们不仅要派人到公司内部的供销处、焦化厂、运输部、机械厂等单位了解原料的供应、运输、品种质量的变化和备件的制作等情况,而且还要到炼铁厂了解高炉对烧结生产的意见,定期和全国各烧结厂交换技术情报,对比先进指标和学习先进经验,然后组织生产。全厂每季都要对设备进行一次保安大检查,发现薄弱环节,订出改进办法。每月都要检查备件库存情况,安排下月备件制作计划,并根据设备损耗情况安排预修计划。为了使工作更能适应生产的变化,他们在每次检修前三天还要系统检查准备工作情况,每旬的计划也要根据情况随时进行调整。工人群众在日常生产中也实行了“派尖兵”的办法,即每天上班前派人到上下左右各个工序了解情况,订出当班的措施。原料和运输、配料和烧结、生产和修理等各个工种和工序之间,还建立了互相“预报”情况的制度。这样,就使工厂的企业管理工作有了章法,做到瞻前顾后,紧而不乱,在各项工作中赢得了主动。
目前这个厂正在争取更多地完成当前生产任务的同时,积极为明年的生产进行准备工作。(附图片)
石景山钢铁厂炼钢工人在浇铸钢锭    新华社记者 安康摄

扩大油田寸土不让 增产原油斤两不少 完成计划分秒必争
玉门油矿一手抓生产一手抓准备
本报兰州17日电 玉门石油管理局在狠抓当前原油生产的同时,大抓明年的生产准备工作。
为了千方百计增产石油,这个局的党委早在6月底,就提出了“为扩大油田寸土不让,为增产原油斤两不少,为提前完成计划分秒必争”的战斗口号。一方面集中优势兵力大搞采油;一方面采取四项主要措施,积极为明年生产作准备,迎接明年石油生产的持续跃进。
实现明年原油生产持续跃进的一项重要措施,是迅速找到新油田。为此,成立了勘探指挥部,大力进行对重点地区的勘探工作。目前这一工作已获得了显著成果。为了尽量往前赶,将明年的部分工作提前到今年冬天作好准备,这个局还有十多个勘探队在野外坚持冬季施工,以加快勘探工作的进度。另外这个局还安排了一定的力量,加强原有油田的探边工作,进一步扩大了油田面积,对完成明年原油生产计划提供了有力的保证。
保证明年生产持续跃进的另一项重要措施,是全面推广对解决生产关键起直接作用的技术措施和先进经验。今年,玉门石油管理局通过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使数千名工人摆脱了繁重的手工操作,74%的油井推广了新技术。为了进一步推广技术革命的成果,最近两个月来,这个局所属厂、处、公司紧密结合当前生产和明年准备工作,在党委的领导下,采用三结合的办法,按采油、钻井、炼油、机械制造、基本建设等不同工种,对技术革命的成果,又进一步作了集中的整理、审查和鉴定,总结出了四百二十一项技术措施和先进经验,其中重大的先进经验有一百一十五项。鸭儿峡油田六号油井,过去每月要检修一次泵,推广新技术后,检修油泵时间可以延长到三个月,原油日产量由原来的十三吨提高到二十吨左右。明年,普遍推广这个经验后,全局就可以增产成千上万吨原油。
保证明年生产跃进的第三项措施,是自力更生,及早动手,努力发展小型原材料工业,大搞综合利用和多种经营。到目前为止,玉门石油管理局已经办起三十多个“二群”材料厂,其中钢、铁、水泥、电焊条等已开始成批生产。精制油品使用的硫酸、采油和防井上必需的氢氟酸等,现已做到自给或部分自给。关于明年工业发展所需要的机械设备,也作了统一安排。
玉门石油管理局在做好上述各项准备的同时,各单位还采取短期进修、岗位培训、学校培养等办法,为明年生产持续跃进准备技术力量。

专栏:万紫千红

七百多封信
最近一个时期,上海新光家具商店每天都收到顾客来信,向他们提出许多宝贵意见。
这家亦工亦商的家具店,卖的木器家具大都是自己造的。怎样使顾客买到称心如意的家具,是营业员们脑子里一直考虑的问题。他们采取了一种新的服务方法:向这两年曾经在店里买过家具的老顾客发信,征求他们的意见。到现在一共寄出七百多封信,收到二百多封回信。
许多老顾客在信上热情地告诉商店自己需要什么家具,哪种式样最合意。商店参考这些意见,设计制造出四十六种新式样的家具。有些可以一件多用,既省料,又实用。譬如一种两用写字台,翻开台板,就露出一面镜子,可以当梳妆台。另有一种折椅,嵌在衣橱两旁的板上,要坐的时候取出来,不用就放进去,丝毫不占房间地面。还有一种看来是具普通的五斗柜,但是在中间抽出一块台板来,就可当写字台了。

专栏:万紫千红

装璜五金样样有
锁门用的插肖,挂衣用的衣钩等等物件,看来都是些小东西,却跟家家户户有密切关系。上海郭志记五金店专门经营这类装璜五金。
有关领导部门对保持和发扬这家商店的经营特色十分重视,组织郭志记和二十多个小商品工场、十多个街道里弄生产组织建立了固定的协作关系,随时根据市场需要,生产新的装璜五金商品。
这家开设了三十多年的五金商店,现在经营品种越来越多。走进门市部,可以看到许多五金店通常所没有的商品,譬如钉在椅子脚底下的椅脚钉,装在沙发里的弹簧,墙上挂镜框用的画镜钩等等。这里不但品种多,而且规格齐,拿挂窗帘的铁梗来说,粗粗细细就有九种,最粗的像自来水管,最细的像铅丝。现在,郭志记经营的商品有六百多种,室内装璜五金几乎应有尽有。

专栏:万紫千红

“百花”竹器
走进上海百花厂的车间,一片马达声响,竹条从机器这一头插进去,又从那一头跳出来,一条劈成几条,粗的变成细的。男工女工坐在工作台上专心地操作,一会儿,一只只竹篮、竹箩就制成了。
过去,百花厂主要生产工业上用的各种竹器,像煤箩、笆斗、竹梯、装商品的竹箱等等。为了满足人民生活日益增长的需要,今年5月份起,这个厂着重制造日用竹器小商品。做惯了大件工业用品,改做花色品种多样的小商品,许多技术得重新学。工人们请来五星竹器厂擅长制造小商品的老师傅,虚心向他学习。生产要大跃进,可是手工做既慢又费劲,他们便到兄弟厂学习技术革新经验,回来结合自己的生产特点试制土机床,实现了竹子劈、锯、抽、刮的机械化和半机械化,工效成倍提高。拿编制淘米箩来说,就从过去每人平均每天做三只提高到九只。10月和11月份,他们就做出了蒸笼、菜篮等七十多种、十四万多件。(附图片)
编筐 蔡亮

专栏:万紫千红

丁妈妈结网袋
上海老城隍庙“小世界”三楼上,有一群结网线袋的妇女围着一个精神饱满的老妈妈。有的要她教快速穿梭法,有的要她教新式编结法。这位老妈妈叫丁文定,是附近的一个家庭妇女,现在担任了城隍庙里弄委员会网袋生产小组的技术指导。说起她参加网袋生产小组,还有一段故事。
丁妈妈看到城隍庙的商店里,买网袋的顾客很多,有的人一时买不到。她跑去一打听,才知道这种网袋是向苏州等地采购来的。里弄委员会正打算成立一个网袋生产组,就是找不到一个会编结的熟手。
丁妈妈想起自己四十年前做姑娘的时候,曾经编结过发网。结发网和结网袋不是一样吗?于是她就去买了一只网袋和三斤纱线,照着试编起来。一连好几天,老妈妈编了拆,拆了编,终于编出一只像样的网袋。里弄委员会知道这个消息,立即请丁妈妈当网袋生产小组的技术指导。现在,这个组有五十多个妇女,一个月生产三百打网袋,式样、质量和苏州产的一样。城隍庙市场供应的网袋更加充裕了。
(新华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