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0月5日人民日报 第7版

缅甸各人民团体领导人发表谈话
欢呼中缅两国人民建成和平友好大厦
仰光中文报纸指出中缅边界条约有利于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
据新华社讯 缅甸各人民团体的领导人3日对这里的报界发表谈话,热烈支持中缅边界条约,并祝这座中缅和平和友好的大厦进一步巩固。
缅甸工会大会主席德钦伦说:“中缅边界条约的缔结,使得中缅两国人民的友谊能够得到进一步的巩固。这个历史性的事件是两国人民的胜利。”
德钦伦说,“在中国人民获得解放以后,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在中缅边界问题上进行了挑拨和分裂活动。但是,他们的企图是失败了。”
德钦伦说:“缅甸工人和缅甸工会大会将继续努力来保卫中缅友好。”
缅甸工人党中央执行委员会委员、缅甸工会大会副主席德钦拉最说,“中缅边界条约是一个伟大的光荣的条约。这个条约巩固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解决了帝国主义长期以来制造的复杂问题,因此,缅甸人民对于这个平等和友好合作的条约的签订极其感到高兴。”
缅甸妇女团结协会总书记杜梅温说,世界上大部分国家用战争的手段解决边界问题。但是,现在中国和缅甸以和平和友好的精神,签订了边界条约。因此,缅甸妇女对这感到极其高兴和自豪。
仰光县缅甸(世界)和平委员会主席吴瑞漂说,长期悬而未决的中缅边界问题已经在短短的时期内得到圆满的解决。为此我们不能不欢呼我们两国政府明智和具有远见的政策。同时,这向全世界证明,在平等基础上进行协商能够解决一切国际间复杂问题,并且促进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精神。
仰光县缅甸工人党总书记吴丹韦热烈地拥护和欢迎中缅边界条约。他说,“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是中缅两国人民的胜利,是阴谋破坏中缅友谊的帝国主义者的失败,也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
据新华社讯 仰光中文报纸纷纷发表社论,热烈祝贺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并且欢呼这是中国人民和缅甸人民友好合作的胜利,是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胜利。
仰光“人民报”说,随着这个条约的签订,中缅边界将成为一个和平与友好的边界。这个条约将使两国的友好关系和两国人民传统的亲戚般的友谊达到空前的高峰。
社论强调说,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是帝国主义胡说中国放弃了和平共处政策的无耻诽谤的直接失败。
“中国日报”的社论说,北京和仰光的市民对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感到高兴。社论说,目前吴努总理、奈温将军和三百多人的缅甸各代表团访问中国,也是世界各国友好往来的历史上少有的事件。它说,这都表明在摆脱帝国主义桎梏而取得独立以后建立起来的中缅友好关系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
“中国商报”发表的文章指出:中缅和平和友好的边界的建立,是符合两国人民的愿望的,而且有利于亚洲各国人民的团结,并将对世界和平产生良好的影响。
“新仰光报”发表社论指出: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将使我们两国人民之间的“胞波”和亲戚般的友谊达到一个新的高峰,并将给予美帝国主义的挑拨阴谋以沉重的打击,美帝国主义不甘心在中国所遭受的失败,正在想尽办法对中国进行挑衅、诽谤和破坏活动,并且煽动反对中国的运动。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种疯狂活动决计损害不了伟大中国的一根毫毛,相反地将进一步暴露它的真面目,使自己处于世界各国人民的敌人这样的不利地位。

阿巴斯总理致电“法兰西共同体”成员国
要求对阿尔及利亚问题采取明确立场
“圣战者报”说阿尔及利亚在各国人民支持下必将获得独立
新华社4日讯 突尼斯消息:据宣布,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已经打电报给“法兰西共同体”内各成员国的首脑,要求他们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采取明确的立场。
这是由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新闻部发表的一项公告所宣布的。公告说,阿巴斯总理在电报中提请他们注意:“阿尔及利亚政府和人民对于当联合国辩论阿尔及利亚问题迫近的时候在阿尔及利亚问题上采取明确立场的重视”。
阿巴斯总理还提出“共同体”成员国军队被法国利用来侵略阿尔及利亚的问题。
公告说,在提到这个问题的时候,“阿巴斯总理表示希望这些国家将证明它们的自主、公正和团结”。
新华社拉巴特29日电 最近一期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机关报“圣战者报”在社论中说:“法国的各同盟国应当明白,阿尔及利亚革命是名符其实的,它将不顾上述这些国家的种种阴谋诡计而继续不断前进。”
社论说:“由于蓄意同法国勾结在一起,北大西洋公约组织已被证明是反对各族人民自由的殖民主义联盟。今年,由于面临着阿尔及利亚的严重局势,西方国家更难于掩盖它们的真面目。”
社论强调指出:“艾森豪威尔在联合国讲坛上说的那番‘慷慨’言辞一点也改变不了非洲、亚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愈来愈认清的这一现实。”
社论在揭露法国企图利用最近加入联合国的“法兰西共同体”成员国来为它服务的阴谋时指出:“这些国家除了和它们的非洲兄弟国家真诚地积极团结一致以外,别无其他出路。共同的利益把这些国家联结在一起。在阿尔及利亚的事业,也就是整个非洲的事业,同法国殖民主义的图谋之间,没有采取中间态度的余地。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将坚持自己的立场,信任它的朋友们。”
社论接着说:默伦会谈已经使法国殖民主义者的两面手法暴露无遗。
社论最后强调指出:“在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各国人民的支持下,英雄的阿尔及利亚终将战胜法国殖民主义及其同盟者。它定将获得独立”。

几内亚人民欢庆独立两周年
刘长胜电贺几内亚共和国国庆
新华社科纳克里2日电 几内亚人民欢乐地庆祝几内亚共和国独立两周年。10月2日,几内亚首都科纳克里洋溢着一片节日景象。在这个城市的每一个角落,在大街上,红、黄、绿三色的几内亚共和国国旗到处飘扬。
这一天上午,科纳克里举行了游行和阅兵。游行以后,几内亚总统塞古·杜尔发表了演说。总统在演说中回顾了几内亚在经济方面所取得的成就,并且谈到了非洲局势。
塞古·杜尔总统说,在过去两年中,帝国主义者及其在非洲的仆从一再企图分裂非洲,其中有的是为了保持殖民特权,有的是为了在非洲插足。但是,肯定的是,革命的工会运动已经成为势不可当的潮流,觉悟的劳动者继续不断组织联合一致的行动,勇敢、坚决、满怀信心地进行斗争,争取制止一切剥削和压迫劳动群众的政策。
他在谈到刚果局势时指出:必须迅速制止联合国代表在刚果所采取的反对这个年青非洲国家的独立和领土完整的态度和活动。
新华社2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会长刘长胜在9月30日打电报给几内亚共和国塞古·杜尔总统,祝贺几内亚共和国建国两周年。
电报说:“在几内亚共和国建国两周年之际,我谨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向您,并通过您向兄弟般的几内亚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中国人民非常高兴地看到,两年来,几内亚人民在您和几内亚共和国政府的领导下,在维护民族独立,发展民族经济和文化事业,清除殖民主义所遗留下的影响等方面,都取得一系列的重大成就和胜利,有力地支持和鼓舞了非洲人民的民族独立运动和全世界人民反对帝国主义侵略和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特别令人欢欣鼓舞的是,中几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的共同斗争中和建设各自祖国的互相合作中所建立起来的深厚友谊,由于您的访华而进入了一个新的历史时期。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中几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必将不断得到新的发展!
“祝几内亚共和国国家繁荣,人民幸福!”
“祝中几人民的友谊万古长青!”

专栏:资料

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场所之一
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是1957年10月28日到11月7日在印度新德里召开的。在这次会议上,美帝国主义公开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干涉中国内政,并且粗暴地破坏了国际红十字章程。
根据国际红十字章程规定,只有凡是日内瓦公约缔约国的政府和经这些国家的政府承认的全国性的红十字会,才有资格派代表团参加这个大会。中华人民共和国是日内瓦公约缔约国,中国红十字会是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所承认的唯一的全国性的红十字会。由我国驻印度大使潘自力和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分别率领的中国政府代表团和中国红十字会代表团出席了第十九届大会。此外,参加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还有八十多个国家的政府和红十字会代表团。
国际红十字大会本来应该是一次促进世界和平和国际合作的集会。但是,美帝国主义为了阴谋在一些国际会议和国际组织中制造
“两个中国”局面,以便实现它永久霸占中国领土台湾的侵略野心,却把这届大会变成了敌视中国人民、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场所。在这个会上,美国政府代表团团长麦克林托克亲自出马用种种蛮横手法坚持要大会通过邀请蒋介石集团派出所谓“中华民国”的代表团,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团同时出席大会,并且在发言中对中华人民共和国大肆诽谤。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会上严正抗议美国在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卑劣活动。许多国家代表团也纷纷发言严厉谴责美国阴谋。美国仍悍然强使大会通过它的提案,尽管美国用种种手段进行胁迫,在大会的一三五票总票数中美国提案只有六十二票赞成,勉强通过,而以反对、弃权和不参加投票等方式反对美国提案,支持中国代表团正义立场的实际上是大会中的多数。在美国提案通过后,中国代表团严正声明这个决议是非法、无效的,并且退出会场,表示坚决抗议。美国的卑鄙阴谋在大会上引起公愤,全体社会主义国家、许多亚非国家和北欧国家代表团跟中国代表团采取一致行动,退出会场,表示强烈抗议。美国代表在十分狼狈的情况下在会议闭幕前几分钟,偷偷地把等候在新德里的蒋介石集团分子牵进会场。
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执行主席麦考雷在美国指使下企图掩盖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歪曲和诬蔑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的正义斗争,曾无理“裁决”在大会报告书中删除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自力大使抗议美国阴谋的发言的主要部分。为了制止大会执行主席这一非法行为并为了制止美国在大会报告书中继续进行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活动,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大会后又一再向负责大会的有关方面严正提出必须正确处理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报告书,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自力大使的各次发言全文必须正确无误地刊载于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报告书,蒋介石集团分子名单和在美国操纵下非法通过的所谓大会“第36项”决议必须从报告书中删去。但是两年以来第十九届大会的有关负责方面始终没有接受我国代表团这一严正要求,反而在最近出版的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报告书上篡改会议记录、混淆事非,歪曲会议真实情况,为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作扩大宣传。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已受中国政府委托和代表中国红十字会致函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主席庞赛对此提出严重抗议,拒绝接受这份报告书,并且声明,如果国际红十字大会的有关负责方面继续坚持错误,就势必危害中国方面今后同国际红十字组织的合作关系。
世界上除了一小撮敌视中国人民的帝国主义和它的追随者以外,谁都承认,只有一个中国,那就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台湾是中华人民共和国领土的不可分割的一部分。中国政府和中国人民坚决反对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不管这个阴谋在什么场合,以什么方式出现,中国人民绝不容许这个阴谋得逞。
(新华社)

国际红十字大会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
李德全致函提出强硬抗议
新华社3日讯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李德全最近写信给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庞赛,就最近出版的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报告书为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服务一事提出强硬抗议。抗议信全文如下:国际红十字常设委员会主席弗朗索瓦·庞赛先生:
我受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委托并代表中国红十字会对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报告书掩盖美国制造“两个中国”阴谋、歪曲和诬蔑中国代表团的正义斗争提出严重抗议,并且声明这部报告书是完全不能接受的。
美国政府在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上公开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罪恶行为已经使国际红十字活动遭受严重的损害。现在大会有关负责方面没有接受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教训,也没有接受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在大会后一再提出的严正要求,正确地处理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的报告书,以消除美国所造成的恶劣影响。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报告书一方面对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潘自力大使的发言任意加以删割,抹掉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对美国阴谋的谴责,另一方面却全文刊登美国政府代表攻击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谰言,刊载美国强使大会通过的破坏国际红十字章程、制造“两个中国”阴谋的可耻的所谓“第36项”决议。这部报告书甚至把美国代表非法牵进会场的蒋介石集团分子的名单同中华人民共和国代表的名单并列。中国红十字会坚决反对大会有关负责方面篡改会议记录、混淆是非,歪曲会议真实情况,为美国敌视中国人民的阴谋作扩大宣传的行为。我们认为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团长潘自力大使的各次发言的全文必须正确无误地刊载于第十九届国际红十字大会报告书,蒋介石集团分子的名单和所谓“第36项”非法决议必须从报告书中删去。
中国红十字会始终愿意同各红十字会组织在维护和平和人道的事业中进行合作。但是如果国际红十字大会有关负责方面继续破坏国际合作的准则,损害中国人民的利益,坚持错误,就势必危害中国红十字会同国际红十字组织的合作关系,并且阻塞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红十字会今后参加国际红十字大会的可能。
中国红十字会会长 李德全
1960年9月18日于北京

专栏:仰光通讯

举国欢腾万民同庆
——记缅甸人民热烈欢呼中缅友谊大厦的建成
新华社记者 解力夫 冯光
当十月一日中缅边界条约在北京签字的消息传来后,缅甸人民欢欣鼓舞,沉浸在这个幸福的喜讯中。爱好和平的缅甸人民把条约签字这一天,当成他们历史上吉祥的日子之一。
在这激动人心的日子里,缅甸的许多党派和群众团体展开了各种各样的庆祝中缅边界条约签订和中缅友好活动。10月2日上午,缅甸政府和各党派、群众团体联合举行了一个规模盛大的群众大会。这一天,仰光市政厅门前飘扬着二十面中缅两国国旗,门上挂着:“庆祝中缅边界条约签订”的巨大标语。市政厅走廊内灯火辉煌,锣鼓齐鸣,气氛非常热烈。当我们一进大厅时,许多缅甸朋友纷纷向我们握手祝贺:“让我们两国人民在这吉祥的日子里,尽情的欢呼!”“祝两国人民的友谊进一步发展!”出席这一天会议的有缅甸政府高级官员、各党派团体领导人、各界代表。还有最近赶来仰光参加庆祝大会的缅甸各个少数民族的代表。他们代表着缅甸两千万人民的心意,用最美丽的词句赞颂着中缅两国人民的伟大友谊。缅甸联邦外交部长藻昆卓说:“由于两国政府和人民的努力,我们久已盼望的这座中缅友谊大厦终于落成了。”他号召缅甸人民进一步巩固这座大厦,使中缅友谊万古长青!”藻昆卓外长的话博得了到会群众的热烈鼓掌。来自中缅边境的克钦族代表曼柳貌说:“中缅两国边境地区的人民共同饮怒江(萨尔温江)、太平江(大盈江)和尤川江(瑞丽江)的水,缅甸人民把中国人民称之为‘胞波’意思是兄弟,这比亲戚还亲。现在两国又以和平协商的方法解决了中缅边界问题,实在令人兴奋。”曼柳貌的话引起了全场热烈的欢呼:“万岁!亲爱的胞波!”“万岁!中缅边界条约!”
为了表达两国人民的友好的心愿和欢乐的感情,这一个夜晚,缅中友协和缅甸其他群众团体连续举行了庆祝晚会。缅甸人民和侨居在仰光的中国人在一起共同欢乐,共同歌舞。他们肩并着肩,手挽着手,共同唱出了两国人民的心愿。听!他们的歌声唱得多么响亮:
“和平的鸽子在天空飞翔,
我们喜气洋洋地歌唱,
歌唱中缅边界条约签订了,
和平共处五项原则放光芒。
一切争端都可协商,
中缅创造了好榜样。
帝国主义挑拨离间的阴谋破产了,
中缅实现多年的理想。
北京——仰光,
和平的花朵齐开放,五项原则放光芒。
…………”
这几天来,我们这些在仰光的中国人,到处都受到热情的祝贺。不论是在大街上还是在小巷里,缅甸朋友遇见中国人时,都是热情地招呼:“亲爱的胞波,你好!”许多缅甸朋友还用最近学会的中国话喊着:“缅中人民是兄弟,缅中友谊万岁!”缅甸的许多朋友都向我们叙述了对中缅边界条约内心的喜悦。缅中友协主席信波博士说:“中缅边界条约的签订,不仅是我们两国人民的共同胜利,而且也是亚洲热爱和平人民的胜利。帝国主义挑拨离间的阴谋,对中缅两国来说,却像水倒在沙土里一样惨败了”。曾经去过中国的缅甸文化友好代表团团长吴巴盛说:“在我率领缅甸文化艺术代表团访问中国时,曾受到中国政府和人民热情的款待,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人民是热爱和平和友好的。现在中缅边界问题以和平友好的精神予以解决,可以说是给世界各国树立了榜样。”
在吴努总理和奈温将军访问中国的这些日子里,缅甸人民殷切地希望了解缅甸代表团在中国活动的情况。这些天来,新华社仰光分社的电话昼夜都是应接不暇,缅甸政府和报界来分社取新闻稿的车子也是络绎不绝。特别是在10月1日中缅边界条约签订那一天,天刚蒙蒙亮,我们的电话铃就响了。耳机中是一个小学教师在讲话:“我是仰光第二十一小学,请你告诉我们北京国庆广播实况录音的波长和时间。”不到五分钟电话铃又响了。这一次是仰光报让我们收到中缅边界条约签字的新闻以后马上给他们送去。就这样,从清晨到深夜我们每天总要迎接三四十次电话和十几起来访客人。
近来,有关中国的书籍和中国影片在仰光也格外受到欢迎。一个书店的经理拿了一本10月1日出版的缅文书“中国革命史”对我们说:“这种书送来还不到一个小时就销售了五十多本”。
这两天,缅甸各地各界人民还在纷纷继续举行集会,欢呼中缅边界条约,欢呼中缅友谊大厦的建成。

联合国大会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哥穆尔卡、赫鲁晓夫、卡达尔等在会上先后发言
据新华社30日讯 纽约消息:联合国大会29日继续开会,进行一般性政治辩论。
首先发言的是柬埔寨王国元首西哈努克亲王。西哈努克促请大会注意无视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代表权的情况。他说,没有拥有差不多七亿人口的、国家威力正在不断增长的中国人民的合法代表参加国际会议,就不能解决重大国际问题。
柬埔寨代表团团长对老挝局势表示不安。他指出,在老挝,外国鼓励,甚至支持反对万象的合法政府的暴乱计划越来越公开地暴露出来。他主张老挝中立,而且它的统一和领土完整要得到国际保障。
西哈努克主张在东南亚建立由老挝和柬埔寨组成的中立区,以有利于维护和平。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接着发言。他在发言中同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在22日发表的演说相唱和,竭力支持艾森豪威尔所鼓吹的利用联合国来执行帝国主义的侵略阴谋。他认为应当“增加而不是削减”利用联合国来“对付可能发生危机的权力”。他表示反对苏联关于改组联合国组织和行政机构的建议,并且赞扬联合国在协助美国实现其鲸吞刚果的阴谋方面所起的作用。他说,英国政府认为,联合国在刚果的行动是“适时的,应该继续下去”。
麦克米伦还公开为西德军国主义的复活辩护。麦克米伦硬说“根本不存在德国(西德)采取可能威胁和平的独立军事行动的问题”。他还攻击东欧社会主义国家代表对西方重新武装西德的政策的谴责是缺乏“和解的精神”。麦克米伦为西德军国主义充当辩护人的行动受到西德军国主义者的热烈欢迎。西德出席联大观察员卡尔·海因里希·克纳普施太因在麦克米伦讲话后立即去拜访麦克米伦,代表他的政府对麦克米伦的效劳表示非常满意。
麦克米伦还提出了所谓解决裁军问题的“三个步骤”,但是他的所谓“三个步骤”不过是西方的有监督无裁军的方案的变种。他非常热心地鼓吹艾森豪威尔的为了进行间谍活动而提出的所谓“监督”计划,主张成立所谓专家小组来“提出建立公正和有效的监督的指导原则”。他胡说什么对其他国家进行间谍活动乃是“人情之常”。他并且创造了一个奇特的公式,叫作让“裁军”跟上“监督的步伐”。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在会议上发言时指出,在没有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席位之前,联合国不能成为具有真正普遍性的组织。他还指出,蒙古人民共和国也同样应该有合法的权利在联合国中占有自己的席位。
柯伊拉腊还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独立。柯伊拉腊认为必须保证刚果的领土完整和政治独立。
昨天会议上发言的还有利比亚、巴基斯坦、奥地利和厄瓜多尔等国家的代表。
据新华社2日讯 联合国大会9月30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波兰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哥穆尔卡首先在上午会议上发言,谴责英国首相麦克米伦29日在会议上公开为西德军国主义复活辩护的谬论。哥穆尔卡说,麦克米伦没有能够否认他所指出的关于西德军国主义化的任何一个事实。
哥穆尔卡说,波兰政府和波兰的盟国已经不止一次地强调指出了波兰国界的不可改变的性质,麦克米伦应该明白,用军事手段修改这些边界的要求是多么严重。哥穆尔卡把英国首相目前的政策同张伯伦在第二次世界大战时的政策相比较,并严正谴责麦克米伦竟然把波兰看成是可以兑换的零钱,妄想用它来换取西德对英国在共同市场上的利益的支持。
接着埃塞俄比亚和沙特阿拉伯代表发言,谴责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政策。
捷克斯洛伐克外交部长戴维在下午会议上发言,严厉谴责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发言中为西德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辩护。戴维指出,麦克米伦对西德帝国主义的态度使我们回想起他的一个前辈——张伯伦的态度。这位绅士的名字永远同可耻的慕尼黑协定联系在一起。
印度尼西尼总统苏加诺接着发言,他表示遗憾不是所有的亚洲和非洲的国家都在联合国有代表,特别是一个古老的、英明和强大的国家没有代表。苏加诺说,我谈的是中国,这个中国经常被称作为共产党中国,对我们来说是唯一的中国。
苏加诺谈到裁军问题时要求禁止核武器试验,实现真正的裁军。他着重指出,只要帝国主义存在,那怕完全实现了裁军协议也不能够保障持久和平。他说,西伊里安是针对印度尼西亚的一把殖民主义的剑。对和平的威胁的直接原因是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存在。
苏加诺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的斗争。
苏加诺还详细地谈到作为印度尼西亚政策基础的“潘查希拉”五项原则。
苏加诺说,联合国宪章并不反映今天的现实。接受五项原则将会巩固联合国宪章。苏加诺还说,联合国应当迁出冷战气氛的国家。他并且要求修改联合国宪章,重新考虑安理会和其他联合国机构中的席位的分配问题,以反映现代世界的真实局势。
苏加诺接着谈到联合国没有找到解决西伊里安问题的办法。他指出,联合国是西方国家制度的产物。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是这一西方国家制度的结果。
苏加诺最后以加纳、印度、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南斯拉夫和印度尼西亚代表团的名义提出一项提案,建议为了有利于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解决重要的国际问题,大会应当要求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美国总统恢复接触作为第一个步骤。苏加诺要求大会尽快地通过这一提案,并希望联合提案将在大会上获得一致通过。
据新华社4日讯 联合国大会3日继续进行一般性辩论。
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上午会议上就改变联合国执行机构的结构问题首先发言。
赫鲁晓夫解释了苏联代表团就联合国执行机构的作用和地位的问题的立场,他指出,联合国某些机构的结构现在已经过时。他说,重要的是,联合国要能够及时地扑灭战争火苗。要做到这一点,只有考虑到所有三个国家集团的利益,同时也考虑到殖民地人民的利益。他说,我们希望联合国真正成为这样一种机构,在这个机构里,加入联合国的一切国家集团的利益都在同样程度上得到考虑和保护。
赫鲁晓夫还要求采取实际措施实现全面和彻底裁军。赫鲁晓夫还说,殖民主义制度现在已经过时。我们的责任就是要尽快埋葬这具霉烂的尸体,从而澄清气氛,在世界上创造对全人类说来过较好的生活的条件。
赫鲁晓夫强调苏联人民对正在争取解放的人民的支持。他说,如果有人认为这是一个反叛的号召,那么我将引以为豪,并且声称:苏联爱好自由的人民对那些起来反对殖民主义者、争取自己的自由和独立的人民伸出援助之手。
赫鲁晓夫最后表示相信和平的事业终将在全世界取得胜利。
印度总理尼赫鲁发了言。尼赫鲁说,裁军是今天世界上的首要问题,对此不能容忍任何拖延。但是他把美国和苏联对裁军的态度等量齐观。他说:“那些大国竟然对于这两个问题(指裁军和对裁军的监督)的优先地位进行争辩,并且把这当作不继续前进的理由,这看来似乎是异乎寻常的。”
尼赫鲁表示要维护刚果领土的完整和反对外国对刚果内政进行干涉。但是,他反对“削弱”联合国执行机构的作用,并赞成授权联合国秘书长继续在刚果采取行动。
尼赫鲁承认,联合国的结构,甚至在它成立的时候就对欧洲和美洲国家比对亚洲和非洲的国家更为有利,而“今天,这个结构就甚至更加不平衡了”。但是他反对苏联提出的以三人委员会代替联合国秘书长职务的建议。
尼赫鲁要求联合国大会通过印度、印度尼西亚、南斯拉夫、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加纳五国要求艾森豪威尔和赫鲁晓夫恢复接触的提案。
尼赫鲁在发言中主张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的合法权利,并且表示支持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加入联合国的要求。
联合国秘书长哈马舍尔德在下午会议上第一个发言。他一口否认他一向是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工具的事实,并且竭力把美国正在用来干涉其他国家的内政和破坏民族独立运动的联合国组织粉饰为弱小国家“需要用来保障自己”的工具。哈马舍尔德厚颜无耻地表示,他不打算辞职,而要继续赖到1963年任期届满为止。
匈牙利人民共和国代表团团长卡达尔接着发言,他指责北大西洋集团成员国的代表以所谓“爱好和平”的空谈来掩饰它们的扩军备战活动。
卡达尔宣布,匈牙利代表团支持苏联关于彻底消灭殖民主义制度的建议。
卡达尔接着要求恢复中华人民共和国在联合国中的合法权利,并且谴责美国在这个问题上的政策。他还要求接纳蒙古人民共和国参加联合国。
卡达尔强烈抗议把所谓“匈牙利问题”列入大会议程。他指出,到目前为止,联合国所通过的关于所谓“匈牙利问题”的决议正是干涉匈牙利人民共和国内政的阴谋。匈牙利人民决不允许任何人干涉他们的国家的内政。
洪都拉斯代表贝尔穆德斯在发言时指责美国在“违反洪都拉斯人民和政府的权利和意志的情况下”占领了洪都拉斯沿海岸的天鹅岛,在那里设立了一个电台。贝尔穆德斯说,他的国家关心它对这些岛屿的主权以及提高它的生活水平。
会议最后转而讨论是否研究印度尼西亚、印度、加纳、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南斯拉夫五国提出的关于要求苏联部长会议主席和美国总统恢复接触的提案,并且决定到5日才开始讨论这个提案。

艾森豪威尔和肯尼迪公然叫嚣
美国要颠复社会主义国家
狄龙露骨表示美国反对和平共处
新华社4日讯 纽约消息: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美国民主党总统候选人肯尼迪和美国副国务卿狄龙等美国统治集团的首脑人物,相继叫嚣美国决心“竭尽全力”颠复社会主义国家的人民政权。
艾森豪威尔9月30日在芝加哥举行的“美国籍波兰人大会”上重申,他在1952年提出的阴谋颠复社会主义阵营的罪恶政策。他叫嚷说,美国政府仍将“竭尽全力”用“和平手段”使处在所谓“独裁政权束缚下的人们有权利通过自由选举决定他们自己的命运”。
肯尼迪1日在同一会议上不得不承认美国共和党政府“解放东欧”的政策已经失败。但是他叫嚷要采取更阴险的所谓鼓励“和平演变”的政策来颠复社会主义国家。肯尼迪公开鼓吹说,下届美国政府必须采取措施鼓励“共产主义阵营内的分裂”,采取所谓“经济援助、文化交流”等方式对社会主义阵营进行渗透,以执行一种“耐心地鼓励自由和小心地压制暴政、着眼于演变而不是着眼于革命的政策”。
美国副国务卿狄龙2日在“美国籍波兰人大会”的宴会上也发表长篇的冷战演说。狄龙表示,美国“将永不接受目前在东欧的局势,而只把它看作必将降临的自由黎明前的恶梦”。他露骨地反对社会制度不同的国家和平共处。他诬蔑和平共处只是二十世纪“苏联帝国主义”使用“经济压力、政治渗透和国内骚乱”来“征服世界”的“口号”。

赫鲁晓夫分别会见
贝勒卡塞姆、恩克鲁玛和纳赛尔
新华社3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出席联合国大会代表团团长赫鲁晓夫在2日下午同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副总理贝勒卡塞姆在格兰考夫苏联代表团的别墅里会面。他们就彼此都感到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苏联外交部长葛罗米柯、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财政部长弗朗西斯和宣传部长亚齐德,也参加了会谈。
同一天,赫鲁晓夫设宴招待加纳共和国总统恩克鲁玛。赫鲁晓夫和恩克鲁玛在宴会上讨论了苏联和加纳都感兴趣的问题。
新华社4日讯 据塔斯社纽约讯: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日下午在纽约附近的格兰考夫会见了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总统纳赛尔。双方就两国都感兴趣的问题交换了意见。
同一天,赫鲁晓夫出席了参加联合国大会第十五届会议几内亚代表团团长伊斯梅尔·杜尔为纪念几内亚国庆节而举行的招待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