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8日人民日报 第6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老挝的严重局势
最近老挝局势严重地恶化了。极端亲美的老挝“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军阀集团,在美国唆使下,发动了军事政变,直接攫取了老挝政权。他们并且在宣布执政后,解散了有前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人员参加的国民议会,建立了为他们所掌握的临时政府,以便继续扩大内战,迫害爱国民主人士,出卖老挝的民族利益,完全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大家知道,1959年5月间,前老挝萨纳尼空政府在美国的指使下,公然撕毁日内瓦协议,挑起了老挝的内战。但是,在老挝爱国人民的坚决反对和全世界正义舆论的压力下,美国对老挝的罪恶活动,进行得并不十分称心如意。合众国际社1月2日发自西贡的电讯就直认不讳地说,美国迫不及待地制造老挝军事政变的直接原因,就是由于前个时期老挝萨纳尼空政府在对“丛林村庄里”的爱国人民发动的战争中“受到的挫折”。
近年来,美国早就在竭力收买老挝的军人,并通过美国派去的数以百计的军事人员,严密地控制了老挝军队,美国花在老挝的“军事援助”已达二亿多美元。正像“纽约时报”在去年1月5日刊载的一篇专栏文章中所透露的,“我们(美国)在发展外国陆军上花的钱愈多,这些国家中的某些陆军就愈有可能夺取政权”。老挝的所谓“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就是美帝国主义在老挝一手扶植起来的军阀势力。这批老挝的极端亲美好战分子夺取政权的阴谋由来已久。早在1959年1月和4月,以富米·诺萨万为代表的老挝反动军人在美国和泰国的策动下,就曾企图发动过以消灭前寮国战斗部队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为目的的军事政变。因此,在这一次老挝军事政变发生以后,甚至连英国的“观察家报”也认为,“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一直在极力要求同美国结成更紧密的军事同盟,并采取更有力的反共措施,包括对被捕的寮国领袖们进行审判和判处死刑”。毫无疑问,如果美国的这一阴谋得逞,就将从此堵塞遵循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重新恢复老挝和平的道路。
老挝的严重局势,是直接违背老挝人民的利益的,已经激起了老挝爱国人民的普遍愤慨和坚决反对。老挝爱国战线党1月2日发表声明,指出军事独裁制度的危险正在严重威胁所有老挝人的生命和财产,号召一切爱祖国爱和平的老挝人,为取消军队独裁分子的权力,恢复国会、政府和国王的权力,解除全国紧急状态,恢复苏发努冯亲王等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和干部的自由,尊重现行宪法,停止内战,粉碎美帝国主义的“用老挝人打老挝人”的阴谋而斗争。
老挝的严重局势,也直接威胁到印度支那和东南亚的和平和安全。越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发言人1月5日指出:“老挝军阀主义分子制造老挝当前的紧张局势是美帝国主义企图把南越和老挝变成美国的战争基地、威胁柬埔寨的和平中立、直接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在印度支那准备新战争的一部分”。柬埔寨“人民报”也发表评论说:美国在老挝策划军事政变“将进一步和更彻底地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从而扩大内战,加剧印度支那的紧张局势,威胁东南亚的和平与安全”。
必须指出,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是维护老挝和印度支那和平的根本保证。美帝国主义一只手正在彻底撕毁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阻止老挝国际委员会恢复活动,增加给老挝反动派的军事援助,以支持其加紧“扫荡”前寮国战斗部队和镇压老挝人民;另一只手则从内部颠覆老挝王国政府,以便将老挝政权置于美国的绝对控制之下,变老挝为美国的军事基地和殖民地。由此人们不能不再次提出这样的疑问:美国统治者最近大肆宣传的“和平诚意”究竟价值几何!
作为老挝的邻国和日内瓦会议参加者的中国,坚决反对美帝国主义这种加紧制造印度支那紧张局势、威胁亚洲和平的罪恶活动。我们坚决主张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停止老挝内战,释放苏发努冯亲王等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遵循日内瓦协议的道路,来解决老挝问题,以维护印度支那和亚洲的和平。

反对岸信介赴美签订新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日本人民将展开第十一次统一行动
“赤旗报”号召全国人民严重抗议岸政府的卖国行为
据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人民将在1月14日到16日之间举行第十一次反对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全国统一行动,反对岸信介到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这个行动计划是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今天在干事会会议上确定的。
根据这个计划,国民会议将在14日举行所有群众团体和地方共同斗争组织参加的全国大会。大会的参加者将组织代表团向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抗议它们的政策。
16日,东京将有三万人举行大会和游行,表示抗议岸信介政府同美国签订新的日美“安全条约”。
日本工会总评议会计划在通往岸信介的飞机准备起飞的羽田飞机场的街上贴出反对岸信介访美的标语。
日本和平委员会、日中友好协会,恢复日中邦交国民会议的地方组织在第十一次全国统一行动的时候将派遣代表去东京,抗议签订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日本社会党将派遣他们的国会议员到各地作反对“安全条约”的讲演。
日本共产党正印制准备在第十一次统一行动中散发的一百万份传单,宣传共产党反对签订日美军事同盟条约和废除这个条约的主张。
各地地方共同斗争会议从新年开始就一直在为第十一次统一行动时举行大会和发动其他方式的示威做准备工作。
新华社7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号召日本全国工人和人民,为在1月14日胜利举行阻止岸信介访美签订新“安全条约”中央大会而努力。社论指出,岸信介在新年第一次记者招待会上发表的谈话表明,它要坚持“日美合作”的外交政策,不采取打开日中关系僵局的措施,并且在16日去美国签署侵略性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新的日美“安全条约”。
“赤旗报”强调指出,针对岸信介政府的这种卖国计划,日本人民将在14日举行中央大会对它的卖国行为表示严重的抗议。这次大会不仅是为了阻止修改“安全条约”,而且是为了争取废除“安全条约”和粉碎旧金山和约体制,同时也是正在争取独立与和平的日本人民在新的一年开始时点燃的斗争烽火和大会师。
社论指出,全体民主力量联合举行这个大会意味着民主力量排除反动派的攻击和托洛茨基分子的挑衅,团结在阻止修改日美“安全条约”国民会议的周围,确保民主力量的统一行动。
社论说,岸信介的卖国行为是同世界形势和历史的发展背道而驰的。因此,它绝对不能获得日本人民和全世界人民的支持。况且,目前自由民主党内部越来越多的人士要求打开日中关系僵局。这种情况表明,只要日本民主力量站在正义和爱国立场,坚定胜利信心,在争取废除“安全条约”、恢复日中邦交、缔结日苏和约、粉碎旧金山和约体制和争取日本中立化的政策上取得一致的看法,并且以统一的目标和计划进行斗争,必定能够获得最后胜利。

苏联报刊发表评论指出
美国有人竭力制造冷战气氛
澳大利亚工会组织抗议美国要恢复核试验的决定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最新一期苏联“新时代”杂志发表文章说,美国借口日内瓦会议不会成功而拒绝停止核爆炸,这种作法是毫无根据的。文章指出,如果有什么东西会使日内瓦不继续核武器试验会议的前途严重恶化的话,那么这就是美国政府的这一决定。
文章说,西方的报纸指出,美国政府的决定是由美国这样一些人作出的,这些人想继续核试验,因为他们认为,继续核试验是阻碍国际局势缓和、制造冷战气氛、回到实力地位政策的办法。
文章还指出,美国原子能委员会和五角大楼早就企图恢复核试验,企图阻挠日内瓦会议的工作。
新华社莫斯科6日电 “苏联海军报”今天发表评论,谴责美国继续进行军备竞赛。
评论提醒人们注意美国一些反对改善国际局势的人的姿态和诡计。
评论说,在华盛顿,还有不少这样的人,他们宣传所谓“明天的战略”,宣传在“有限战争”中运用原子武器。
评论指出,美国各种集团目前正围绕着军事开支进行斗争。这些集团一致要求增加军事拨款,五角大楼认为,像去年一样拨出四百亿美元的军事预算,不够满足“坚决转到火箭和核子时代”的需要。
评论指出,美国海军的领袖们特别热心于军备竞赛。根据1960—1961年的造舰计划,美国现在已开始建造十四艘军舰,继续建造七艘到八艘军舰。但是,海军作战参谋长伯克还要求建造更多的军舰。美国军火工业完全支持这种计划。
新华社6日讯 悉尼消息:澳大利亚一些工会组织抗议美国恢复核试验的决定,并且要求澳大利亚工会理事会对美国的这个决定提出强硬的抗议。
澳大利亚共产党机关报“论坛”周报今天转载了这些工会的负责人提出的抗议。澳大利亚建筑工人产业工会联邦书记珀斯说,美国的这个决定使各国人民惶惶不安。珀斯指出,美国帝国主义在最高级会议前夕、和平的前景更加光明得多的时候作出这个决定,这就表明了美国帝国主义的目标是什么。
油漆工人工会书记安德逊说,决不容许美国随意蔑视世界各国人民的利益,必须尽一切力量来阻止美国实行核试验。
据新华社布宜诺斯艾利斯6日电 阿根廷和平委员会发表声明,揭露美国在支持拉丁美洲裁军的幌子下企图把一项“洲际政策”的方案强加于拉丁美洲人民,使自己成为军备的唯一出售者,并且扩大军事基地的设施,包括储存核武器在内。
声明指出,美国表面上支持拉丁美洲的裁军建议,实际上却在过去几天内把驱逐舰、潜水艇和飞机卖给巴西和阿根廷。声明说,当联合国在研究全面裁军建议的时候,国务院的这种意图是不能同意的。

艾森豪威尔将访南美
新华社7日讯 华盛顿消息:白宫新闻秘书哈格蒂6日发表声明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将在2月23日到3月3日访问巴西、阿根廷、智利和乌拉圭等四个南美国家,并将在波多黎各作短暂的逗留。同行的有国务卿赫脱和泛美事务全国顾问委员会的一些成员。
声明说,艾森豪威尔到南美的访问,目的是要“公开地显示他对(南美)新世界的所有国家的深切关心”,并且“鼓励进一步发展泛美制度”。
艾森豪威尔的南美之行是在拉丁美洲国家的反美情绪高涨、美国的统治地位日益动摇的情况下决定的。

庆祝伊拉克陆军节
巴格达举行盛大游行
据新华社巴格达6日电 伊拉克首都巴格达在6日举行了有几十万人参加的盛大游行庆祝陆军节。
这次游行是由爱国力量的代表组织的。这是从去年7月以来第一次所有的社会和专业团体都参加的游行。和平战士的队伍走在行列的最前面。随后是律师联合会的队伍。各农民协会响应农民协会总联合会主席的号召参加了游行。
游行的人高呼庆祝陆军节、军民团结、反对伊朗政府在伊拉克边境集结军队、支持恢复巴勒斯坦的阿拉伯人被剥夺的权利、向在战斗中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阿曼人民致敬的口号。卡塞姆总理同内阁部长们一起走上国防部前面的阳台,向群众致意。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锡兰总理撤换五名部长
科伦坡讯 锡兰总理达哈纳亚克6日撤掉了内阁中剩下来的五位锡兰自由党人的部长职务,并且任命了五位新部长。
这五位新部长是:运输和电力部长兼工程部长鲁·伊·加雅蒂拉卡;文化和社会服务部长兼邮电、广播和新闻部长加特·穆达利亚·卡里亚珀;商业和贸易部长拉齐克·法里德;工业和渔业部长杰·德·韦拉塞克拉;地方管理和住房部长拉亚德·贾亚桑德腊。
被撤职的五位部长是商业和贸易部长森纳那亚克;工业和渔业部长穆纳辛哈;邮电、广播和新闻部长马里卡尔;工程部长阿贝维克雷马;地方管理和住房部长梅迪瓦克。
英国去年黄金外汇储备减少
伦敦讯 英国财政部5日宣布,英国1959年全年黄金外汇储备减少一亿一千九百万英镑,即自年初的十亿九千六百万英镑减少到年终的九亿七千七百万英镑。
强台风袭击菲律宾
马尼拉讯 1月4日的“菲律宾先驱报”报道,在除夕进入菲律宾的台风,到3日为止,已造成三十七人死亡或失踪。

越南“人民报”发表评论指出
老挝政变是美国好战分子的阴谋
越南人民对老挝军阀掌握政权保持警惕
新华社河内7日电 越南“人民报”今天以“老挝军事政变的真相”为题发表评论指出,极端亲美的老挝军阀主义分子制造的老挝政变是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在东南亚某些国家制造政变的阴谋的一部分,它促使老挝的局势更加恶化。
评论说,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反动头目们在政变后,已经掌握了老挝政权。他们正在促使成立新政府。这个政府的一切权力当然是集中在他们手里,这个政府的一切政策和主张不外是为了实行法西斯独裁制度,为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的侵略政策效劳。
评论在回顾了领导“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军阀分子攫取政权以来的一系列措施之后指出,这些行为显然是军事独裁的行为。可是,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部发言人1月4日在万象记者招待会上却诡辩说,“这不是军事独裁制度”。这种诡辩和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部宣称他们已经把权柄交还国王的行为都是欺诈行为。他们企图借此来缓和老挝各阶层人民和一些有远见的政界人士对“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头目们的反对。
评论指出,老挝人民清楚地知道,美帝国主义好战分子和他的走狗——领导“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军阀分子正是破坏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挑起老挝内战、展开疯狂的“扫荡”和无比残暴地杀害老挝爱国、爱和平的人民、拘禁并主张杀害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元凶。如果让这些反动的军阀分子掌握老挝政权,他们一定会把老挝引上无比黑暗的法西斯道路,而最后老挝将会变成美帝国主义的殖民地和军事基地。
评论揭露美帝国主义和西方某些帝国主义国家掩盖和歪曲事实,驳斥美国国务院发言人在1月4日的记者招待会上掩饰老挝军队攫取政权的谈话。评论说,美国企图缓和舆论,好让它的老挝走狗便于巩固地位,进而扩大内战和在老挝大力实现美国的反共政策。
评论指出,领导“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军阀分子的政策一向是:明目张胆地反对关于老挝的日内瓦协议;挑起和扩大老挝内战;污蔑越南民主共和国,连续地出兵向越南民主共和国挑衅和侵犯越南民主共和国的领土;勾结吴庭艳卖国集团和东南亚条约组织各成员国的反动集团,企图把老挝变成美国的战争基地,直接威胁越南民主共和国的安全和印度支那的和平。这一切不能不使越南人民对他们掌握老挝政权提高警惕。
评论说,越南人民相信,老挝人民和反对军事独裁制度的老挝进步力量最后一定会粉碎领导“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军阀分子的阴谋,为老挝人民所希望的那样引导老挝走上和平中立的道路。

老挝成立“临时政府”
实权握在亲美军阀分子手中
新华社河内7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王庭办公厅今天发表公报说,老挝国王萨旺·瓦达纳今天已经任命以枢密院院长古·阿派为首相的老挝“临时政府”。在这个十人内阁中,掌握主要实权的是极端亲美的“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分子,他们包括国防大臣富米·诺萨万,外交大臣坎番·班雅,财政经济大臣鸾·拉沙森巴。
公报说,这个“临时政府”将筹备大选。
极端亲美的老挝“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和王国军队的首脑们前几天用武力迫使老挝培·萨纳尼空内阁辞职,并且解散了国会。
万象电台今天还宣布,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部已经指定了负责统一管辖政府各部事务的总秘书处的成员,由冯非特担任秘书长。
电台广播说,老挝王国军队总司令部已经向老挝各省省长发出指令说,在总司令部承担统治国家任务的期间“各省都置于军队领导下,一切工作都由总司令部决定”。指令还要求各省长“加强监视和镇压”所谓“利用当前时机为国家制造混乱的分子和组织”。

麦克米伦访问非洲目的何在
英国首相开始访问非洲活动
表明英国政府对非洲局势感到不安
据新华社讯 英国首相麦克米伦5日开始他对非洲的为时六星期的访问。
6日,麦克米伦到达加纳首都阿克拉。他预定在阿克拉停留六天。
当天晚上,他同加纳总理恩克鲁玛举行了会谈。会谈后发表的官方声明说,他们讨论了加纳的沃尔特河三角洲工程计划和非洲总的情况。
麦克米伦在到达阿克拉后曾经发表谈话说,他是到加纳“看、听和学习”的。
加纳教育与新闻部长巴科在6日晚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说,他希望麦克米伦将“看”到加纳如何在三年内比英国统治一百多年时期做更多的事,希望他“学习”的是在加纳没有种族歧视。他还希望麦克米伦把这种情况同他将访问的南非联邦作比较。
巴科要求英国给予它在非洲的所有领地独立,“使它们都觉得是一个俱乐部的平等成员”。
麦克米伦预定访问的地方包括:西非的加纳和尼日利亚,中非的罗得西亚和尼亚萨兰,南非联邦以及英国在南非的殖民地贝专纳、巴苏陀兰、斯威士兰。
麦克米伦将是历史上第一个访问非洲的英国首相。在他去访问之前,英国殖民大臣麦克劳德曾在上月访问了东非。在麦克米伦访问之后一个月,由英国政府发起的一个由蒙克顿率领的“调查”委员会也将访问中非。这一系列活动说明英国政府对于非洲大陆汹涌澎湃的民族独立运动愈来愈感到不安。
“加纳时报”发表评论说
麦克米伦必须尊重非洲人的意见
据新华社7日讯 阿克拉消息:“加纳时报”6日就英国首相麦克米伦在当天到达加纳访问一事发表的社论说,非洲人“断然反对帝国主义、殖民主义和种族歧视。麦克米伦先生无疑会在今后几周里亲自发现这个事实”。
社论说,非洲人的意见不算数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它说,“在这个纪元里,如果轻视或者不理会非洲群众的委任领袖或代表所表示的意见,这是极其愚蠢的。”社论指出,麦克米伦必须尊重非洲人的意见。社论指出,德夫林委员会报告所暴露出来的英国在中非的暴行已使“英国名誉扫地”。尼亚萨兰非洲人国民大会主席班达和他的同僚们所受的迫害对于英国来说是“一种耻辱”。
黎巴嫩“呼声报”发表文章指出
麦克米伦访非是企图保留英国在非洲的据点
据新华社贝鲁特6日电 黎巴嫩“呼声报”今天发表文章,评论英国首相麦克米伦的非洲之行说,麦克米伦不是到非洲去打猎,或者去度假,而是去“为英帝国主义保留在非洲国家的据点,主要是那些将取得独立的非洲国家”。
文章说,被帝国主义称为“奴隶”的非洲人正在帝国主义脚下燃起民族解放运动的火焰,彻底动摇了帝国主义统治的支柱。这家报纸接着指出,“这就是垄断资本的代表和帝国主义国家的使者经常访问非洲大陆的原因。这也就使英国首相拿着装了‘新’计划的公文包到非洲去面对这次行程中的困难。”
这家报纸在谈到帝国主义者制止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新阴谋时指出,帝国主义者发现他们一贯使用的使非洲人民屈服和镇压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恐怖和镇压手段已不再有效,因此,他们改头换面地采取新的策略来达到同一目的。

古巴人民在斗争中前进
章叶
古巴人民推翻巴蒂斯塔亲美独裁政权已满一年了。在这一年中,古巴人民一次又一次地粉碎了美帝国主义及其代理人穷凶极恶的颠覆阴谋,保卫了国家的独立和主权,并实行了土地改革。古巴革命的胜利和继续发展,已经成为拉丁美洲各国人民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的榜样,它的影响正在扩大和深入。
一年来,古巴人民在巩固革命政权方面的成就是巨大的。古巴临时政府成立后,立即对旧的国家机器进行了改造。在这方面的重大措施有:解散旧的国会和特别法庭;解除反动政权时代所有的省长、市长和议员的职务,并且剥夺这些人以及同独裁政权合作的政党领导人的政治权利三十年;清洗政府和文教机关中的巴蒂斯塔分子;取缔反动政党的活动;改组旧政权镇压人民的警察、司法机构和军队,建立了革命法庭和以起义军为基础的革命武装力量,赶走了曾经“训练”和控制古巴武装力量的美国军事代表团;处决了罪大恶极的战争、叛国和杀人罪犯;没收了反革命罪犯和贪污分子的财产。
古巴临时政府在摧毁旧的国家机器的同时,宣布恢复公民政治权利和爱国民主政党的活动,释放了政治犯,并允许政治流亡人士回国;撤消了“共产党活动镇压局”、军事侦察处和调查局等镇压人民的机关;发表了反对种族歧视的声明,并恢复了劳动人民组织工会的权利。
尽管如此,革命胜利初期的古巴临时政府的阁员,有许多是资产阶级政党的右翼人物。这些人把革命目的只限于推翻独裁政权和恢复1940年宪法。他们在国内人民革命热情高涨的形势下,在美帝国主义加紧进行干涉和颠覆活动的关头,发生动摇妥协,甚至公开投靠敌人。所以古巴新政府不得不在2月、6月、7月和12月经过四次改组,清洗那些动摇妥协的右派分子和叛徒,使革命政权得以巩固。
颁布和实行新的土地改革法,是古巴革命胜利后在改组社会和经济结构方面的一项重要措施。
古巴是一个土地高度集中的国家。根据古巴土地改革法中所列举的1946年的调查材料,二千三百三十六个大庄园控制了三十一万七千卡瓦耶里亚(一卡瓦耶里亚等于二百零一点四五中国亩)的土地,即1.5%的土地所有者占有全国耕地面积46%以上;而十一万一千占地不到两卡瓦耶里亚的小农户,总共只拥有七万六千卡瓦耶里亚的土地,即70%的土地所有者占有的土地不到全国耕地面积的12%。此外,还约有六万二千农户拥有的土地面积不到四分之三卡瓦耶里亚。全国有将近60%的农民没有土地,他们不得不租佃土地而把收成的四分之一到一半交给大庄园主。美国垄断资本是古巴最大的庄园主,它们以霸占、并吞和低价收购的方式夺取了十六万多卡瓦耶里亚的土地,约占古巴耕地面积的25%,占肥沃土地的75%。土地这样集中,迫使广大无地或少地的农民租种大庄园主的土地,受到残酷的剥削。由于美国公司单纯追求高额利润,不顾一切地发展甘蔗种植园,造成古巴单一生产经济,破坏了古巴农业的正常发展。为了提高农民的生产热情,增加农业产品,使国家经济独立发展,古巴迫切需要土地改革。早在1958年10月10日,卡斯特罗领导的起义军就在马埃斯特腊山区颁布并实施了关于土地改革的“第三号法令”,把国有、强制征购和没收私人的土地,无偿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每户两卡瓦耶里亚。但是,这个法令并没有提出废除维持封建土地关系的大庄园制度,也没有涉及美国公司占有的土地。革命胜利后,在广大人民的要求下,古巴临时政府在1959年5月17日颁布了新的土地改革法,规定废除大庄园制度,取消封建剥削和禁止外国公司在古巴占有土地。
由于古巴的土地改革具有反帝反封建的双重意义,并直接触动了美国垄断资本的利益,美帝国主义就勾结古巴的反动势力,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美国国务院甚至几次照会古巴政府,公开干涉古巴的土地改革。但是,古巴政府在全体人民的支持下,没有理会美国的干涉,还是进行了土地改革,并且提前一年接管和派军队占领那些破坏土地改革的美国庄园主的大庄园。
据古巴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宣布,到1959年12月3日为止,已经接管了五百七十五个大庄园的六万五千六百五十三卡瓦耶里亚的土地。被接管的土地分布在全国各省,其中马坦萨斯省的土地接管工作已经结束。这些土地被接管后,无偿地分给无地或少地的农民二到五卡瓦耶里亚,同时进行了建立合作社的工作。对于被征用的土地,将根据土地改革前向市政机关申报纳税的土地价格给予赔偿。赔偿费以债券形式在二十年内分期支付。
古巴的土地改革,在一定程度上给了革命的主要敌人——美国和古巴的大庄园主以致命的打击,适当地满足了农民的土地要求,因而它的进步意义是主要的。
由于美国垄断资本对古巴经济的长期掠夺、独裁暴君巴蒂斯塔逃跑时洗劫了国库和两年内战的严重破坏,使革命胜利初期的古巴面临着严重的经济困难。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曾预言,古巴的经济行将“崩溃”,并指望通过经济压力扼杀古巴革命。但是,美帝国主义的企图落空了。一年来,古巴临时政府除了颁布并执行具有重大政治和经济意义的土地改革法和没收反革命分子的财产以外,在稳定金融、改组经济结构、发展工农业生产和扩大对外贸易等方面采取了不少积极的措施,使古巴在经济上获得不少成就。1959年的国民经济收入估计达二十五亿比索(古巴货币单位,与美元等值),比1958年增加17%。
在革命胜利初期,古巴临时政府把稳定金融、恢复被战争破坏的交通线,以保证适时收割甘蔗和生产食糖作为经济方面的首要任务。为了鼓励人民的生产积极性,临时政府还调整了厂主和工人之间的关系,把蔗糖工人的工资提高12%,并把城市房租普遍降低30%到50%。后来,由于实行土地改革和接管了一些在生产中起破坏作用的大糖厂,使1959年糖的生产超过了定额。
为了改变长期以来由美帝国主义所造成的古巴殖民地单一经济的畸形发展,古巴临时政府在进行土地改革的同时,责成土地改革全国委员会调动国家的资金,大力举办种植多种作物的合作社以及牧畜、信贷、消费、物资、工具等合作社。最近几个月以来,在全国已经成立了四百二十六个合作社。由于执行发展多种作物的计划和农民在土地改革后生产情绪提高,1959年除甘蔗、咖啡、烟草丰收以外,同1958年相比,稻米的产量增加了一百五十多万公担,土豆增加了三十万公担,棉花增加了十倍,花生、大豆和蔬菜的播种面积也增加了,从而减少了这些商品进口,节约了外汇。
古巴临时政府在实现国家工业化方面也作了不少工作。首先采取了一些保卫和发展民族工业的措施,如规定糖业以外的工业、矿业等减免利润税25%,对工农业生产放款的利息从6%降到2%等等。古巴政府还颁布了废除美国公司一切租让权和限制美国资本盘剥的石油法和矿业法,并开始接管美国钢铁、镍矿和钴矿等公司占有的土地。
从古巴革命胜利的第一天起,美国就千方百计地进行破坏。随着革命的深入发展,特别是在1959年5月颁布土地改革法和6月撤换了几个右翼部长以后,美帝国主义看到古巴政府日益巩固,更加紧了它对古巴的颠覆活动。
美国对古巴的颠覆活动,主要采取下列几种方式:一、积极准备武装干涉。在古巴革命胜利初期,美国曾企图派遣军舰到古巴去进行武装干涉。后来虽然由于古巴人民的坚决斗争和各国人民、特别是拉丁美洲人民对古巴革命的同情和支持,使美国发动公开的武装干涉不能不有所顾忌,但是,美国还是在它霸占的古巴关塔那摩海军基地增派了三万兵力,经常举行示威演习。同时美国还公开武装从古巴逃出去的战犯,通过特鲁希略搜罗西班牙“兰色师团”的成员和纳粹分子组成所谓“反共兵团”,以多米尼加和美国南部的迈阿密作基地,企图从外面武装进攻。二、美国派遣大批特务潜入古巴,并勾结混在革命阵营里的叛徒,如前空军司令迪亚斯·兰斯、前总统乌鲁蒂亚和前卡马圭省部队司令乌维尔特·马托斯之流,从古巴内部组织颠覆活动。三、力图利用“美洲国家组织”作为反对古巴革命的工具,并积极策划组织“国际警察部队”,制造所谓古巴“入侵”巴拿马、尼加拉瓜和危地马拉三国的事件,妄图利用拉丁美洲国家的集体力量干涉古巴。四、向古巴施加经济压力,企图用削减从古巴进口食糖的定额,迫使古巴屈服。五、用尽一切办法,主要是用所谓“共产主义渗入”政府机关的谰调,企图引起古巴内部互相猜疑,以分裂古巴的团结。美国的这些阴谋活动虽然遭到了失败,但它并没有死心,仍然在多米尼加、尼加拉瓜、危地马拉、洪都拉斯、海地、墨西哥、哥斯达黎加以及美国的迈阿密等地加紧组织和训练雇佣兵和古巴叛国罪犯的工作,准备进攻古巴。
但是,美国颠覆古巴的阴谋活动,恰恰暴露美国侵略者的面目,更加激起了古巴人民对它的愤怒。正像古巴政府在1959年11月13日向美国提出的复照中所指出的,“妖魔鬼怪吓不倒古巴革命”。古巴人民对干涉者的答复是:举行了三次一百万人的反对美国干涉的大示威,坚决实行土地改革,在全国各地展开组织民兵、实行军事训练和加强国防的捐献工作。古巴人民正加倍地提高警惕,准备随时迎击胆敢侵犯古巴国土的敌人。(附图片)
古巴土地改革后,农民分到了土地。现在,他们在自己的土地上耕种了。
新华社记者 孔迈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