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7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专栏:社论

把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工作推向新高峰
我国正在向具有现代工业、现代农业和现代科学文化的社会主义国家的目标前进。社会主义建设事业需要加速发展科学技术。从工业到农业,从普及到提高,从应用到理论,从研究到推广,从当前到长远,各方面的科学研究任务都需要尽快地完成。我们必须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向科学技术全面进军。因此在大力加强中国科学院及各地分院和产业部门研究工作的同时,必须充分发挥高等学校在科学研究工作方面的力量,大力加强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工作。
两年来,在国民经济大跃进的形势推动下,在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进行我国教育事业的大革命的过程中,高等学校广大教师和学生参加了科学研究工作。1958年完成的科学研究项目,远远超过过去八年的总和。去年以来,高等学校全面贯彻执行党的教育方针,更好地把科学研究和教学、生产劳动结合起来,使科学研究工作的成绩更加显著。一年多来,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解决了国家建设中的不少科学技术问题,对发展国家科学事业方面作出了一定的贡献。同时,科学研究工作大大推动了教育和生产劳动的结合,提高了教师的科学水平,充实了教学内容,加速了实验室和教材的建设,促进了新专业的建立,大大提高了教学质量和学生独立工作的能力,对于促进教育革命有重大的和深远的意义。
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工作,是我国高等教育工作中一项重要工作,同时又是我国科学技术工作中一个重要的组成部分。高等学校的基本任务是培养干部。科学研究对于高等学校的培养干部来说,可以提高教师水平,丰富教学内容,使理论联系实际。然而,如果把科学研究工作,仅仅当作培养干部的方法,那就不够了。对于作为我们国家整个科学技术研究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来说,高等学校又应当把科学研究工作当成一项重要任务。有人认为,科学研究工作只能作为高等学校的“副业”。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我们看到,清华大学师生设计了华北最大的蓄水四十一亿公方的密云水库,结合教学工作完成了国家任务。这难道是可做可不做的“副业”吗?复旦大学一年多来,全校完成的较重要的科学研究项目有五百二十六项,其中有二百二十四项是完成国家任务或解决生产建设中的实际问题的。难道这也是可做可不做的“副业”吗?两年以来,高等学校完成了几万个科学研究课题,装备了成千个大小实验室,写出了上万篇科学论文,做出了许多产品,难道也能把这些当作“副业”吗?高等学校有可能也有责任来承担科学研究任务,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服务,对发展国家科学事业作出贡献。
高等学校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的巨大潜力,他们拥有巨大的科学技术队伍,仅理、工、农、医等方面,目前就有五万多教师和五十多万学生。很多省市的具有研究工作能力的人,大部分都集中在高等学校。所以,高等学校必须作为国家科学技术工作的一个方面军,有组织有计划地进行充分的活动。有人认为,高等学校只能作为科学研究工作中的“游击队”,这种看法是不正确的。高等学校有年老的有经验的科学工作者,有大批年青的生气勃勃的新生力量。这是一支具有一定科学技术水平的不断成长壮大的科学队伍,怎么能说是“游击队”呢?高等学校分布面很广,可以适应各地需要,针对各地的资源特点,结合各地工农业生产的特点,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又怎能说它是“游击队”呢?高等学校不但数量多,而且专业比较齐全。各门学科共同合作,将更好地成为整个国家科学技术力量的一个方面军,这是应该完全肯定的。
高等学校科学研究工作的范围是很广的,它包括不同科学水平,不同形式的科学研究工作。它可以进行创造性的专题研究工作,可以掌握新的科学技术,进行带有研究性的活动,可以结合实习、生产劳动进行技术革新、调查研究等工作,也可以对学生进行科学研究的初步训练。重要的问题是学校应该根据各个教研组的不同类型、不同任务、不同教学阶段、不同条件去安排科学研究和教学生产劳动的结合。一般应当首先开展与当前教学、生产劳动密切结合的科学研究工作,然后逐步发展为既有大量的和当前教学、生产劳动结合的科学研究工作,又组织专门力量,进行长远的、专题的研究。从学校的特点出发的科学研究工作,应该采取“同时并举”的办法,既大力进行当前教学和生产中提出的课题的研究,也大力进行长远的基本理论的研究;既广泛展开一般的科学技术的研究,也注意发展最新的科学技术的研究。科学研究和生产劳动也是相辅相成的。如果不问条件,过早地强调选择科学研究的长远方向,忽视当前教学和生产中提出的课题,或者以科学研究代替了必要的生产劳动,那也会阻碍学校科学研究的开展,产生脱离实际的危险。各高等学校应该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根据学校的不同情况,把教学、生产劳动和科学研究三者密切结合,妥善安排,以收相互促进、相辅相成之效。
为了更好地把高等学校的科学研究力量充分发挥起来,要破除迷信,解放思想,调动一切积极因素,克服困难,广泛发动师生、员工参加科学研究工作。各地科学技术委员会应该会同科学分院、产业部门、教育行政部门,协助地方党委把科学院系统、各产业系统的研究所和各高等学校的力量全面地组织起来,在全国一盘棋的原则下,进行全面安排,根据各校的特点和专长,适当地安排科学研究任务,纳入科学技术发展计划。学校内部、学校之间、学校和科学研究机关以及产业部门之间要展开广泛的协作,主动配合,发挥共产主义协作精神,互相帮助解决设备、技术等困难,求得共同跃进。人们说得好,“万紫千红才是春”。一朵花开得再好,也打扮不出春天来。我们时代科学研究的特点,不是只有少数人关起门来冷冷清清的研究,而是广大群众参加的波澜壮阔的群众热潮,是科学研究百花齐放的时代。
目前我国国民经济正在继续跃进,世界科学技术又在日新月异地发展。在这个时代里,正是英雄大有用武之地。我们也已经看到,英雄辈出,成绩斐然。事实证明,做好科学研究工作,对于加速实现我国社会主义的宏图大略,改变我国“一穷二白”的面貌,具有重大的政治意义。发展我国科学事业,赶上世界先进水平,是一项光荣的重大的任务。高等学校的师生,应该同科学研究部门和产业部门的研究机构一起,勇敢地承担这个任务,立大志,下决心,鼓干劲,攀高峰,就是我们的行动口号。

师生和农民携手攻研科学
华中农学院一年研究了六百多个项目
本报讯 华中农学院坚持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在教师、学生、农民结合下,一年来科学研究工作获得了丰硕的成果。
华中农学院师生从1958年12月下放到湖北省天门、应城县的公社和校内农场参加劳动锻炼。在下放期间,他们把课堂搬到了农村,结合生产实际进行教学,同时广泛地开展群众性科学研究活动,约有90%以上的教师和大部分学生都参加了科学研究工作,进行了六百五十七个项目的研究,写出了近五百篇的论文和报告,相当于1957年全年完成的论文篇数的二十倍以上。
华中农学院在开展群众性的科学研究工作中,由选题开始就注意从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出发,与丰富的农业生产实际结合,不仅很快找到了重要的研究课题,而且使科学研究工作质量显著提高,对生产和教学都起了促进作用。如土壤微生物研究专家陈华癸,结合生产研究土壤微生物问题的时候,就从生产实践中发现了土壤微生物中硝化细菌的新的活动规律,找到了研究细菌学的新的理论问题,也为微生物如何为生产服务,找到了新的途径。一年来,许多师生参加全省规模较大的土壤和果树资源调查,对生产单位合理利用资源和安排今后生产,提供了有效的资料。师生们也从中获得了丰富的实际知识和理论知识,充实了土壤学、园艺学的教学内容。
在进行研究工作中,学校一直坚持教师、学生、农民紧密结合的群众路线,把书本知识和农民的丰富经验结合起来,发挥了群众智慧,创造了丰富的成果。一些长期在校内实验室作不出结果的研究题目,拿到农村同农民一起研究以后,也很快就在农村开花结果。如关于抗生菌方面的研究,在校内作了七、八年,成绩不显著,而下放农村期间,师生同农民结合起来,用土法生产,很快就试制成功了抗生菌肥料,并得到推广和应用。教师、学生和农民结合,也改变了知识分子认为农民不懂科学的看法。一部分从事水稻研究多年的教授和学生们,在农村同农民一起总结劳动模范姜叶银育秧二十多年没烂过秧苗的经验过程中,就发现农民不仅有丰富的经验,而且其中包括较高深的科学原理,他们从认真总结、学习中,提高了科学研究水平。
  (殷平)

面向生产 结合教学
山东海洋学院科学研究硕果累累
本报讯 山东海洋学院在科学研究工作中,由于加强了党的领导,大搞群众运动,面向生产、结合教学,一年来获得了很大成就。
山东海洋学院是我国唯一的一所多科性海洋高等学校。在大跃进形势的鼓舞下,这个学院的科学研究工作密切结合教学和当前生产建设,一年来总共完成了二百三十七个研究项目,编写出讲义四十六种。其中已经结合教学编写成讲义或教学参考书的有海洋水文气象系的“黄东海流系统的初步分析”、海洋生物系的“乌贼的回游”、水产系的“硝酸亚汞及硫酸铜防治鱼病的试验”等三十七项,做到了科学研究为教学服务,充实了教材。此外,海洋水文气象系的“1957年胶州湾沿岸降水量与天气型式的分析”、“轻便验潮仪”,海洋化学系的“强酸、强碱性离子交换剂”,水产系的“船尾机”等十六项科学研究成果,已经分别被青岛市的盐务局、化工厂等生产单位采纳投入生产。一年来,这个学院还同中国科学院海洋研究所、黄海水产研究所等十多个单位协作进行科学研究。
一年来山东海洋学院科学研究取得重大成绩的根本原因,是党的领导和大搞群众运动。院党委专门成立了科学技术领导小组,学院行政成立了科学研究委员会,在党委的会议上也经常讨论科学研究工作。还由于放手发动了群众,大搞群众运动,师生们在很短的时期内,就提出了成百的科学研究项目,苦干巧干,取得了很大成绩。教师们全部都参加了科学研究活动,三四年级大部分学生也都参加。学校并把科学研究工作纳入了教育计划,结合生产实习、毕业论文安排科学研究工作。
(刘关权)

掖县西由公社举办红专学校和建立青年技术队大搞科学研究
手脑并用的新型农民成批生长
红专学校是学习组织也是生产组织,学文化也学技术 青年技术队负责学习和推广新技术,解决生产关键问题
本报讯 在山东省掖县西由人民公社里,已涌现了一批既从事体力劳动又从事科学研究的新型农民。副社长张永茂创造了机器磨、饲料粉碎机、玉米点播器等新式农具,现在是山东省农业科学院的兼职研究员。后吕青年技术队队长徐建民是个育种能手,他和他的队员们学会了运用植物有性杂交和无性杂交的育种方法,学会了玉米自交系双交种的先进育种方法,进行了六十三个组合的试验。共青团员张焕英是这里的“地瓜大王”,11月间曾经被邀参加过中国科学院召开的育种座谈会。养猪场年轻的女场长王克英,给猪治病的技术很高,社员们称她为“猪先生”。各方面出色的人物不断地涌现出来,现在全公社已经有具备一定水平的技术员、机械手、兽医员五百五十多人。
这些技术人才从哪里来?西由人民公社一年来的经验认为,举办红专学校和建立青年技术队是培养这些人才的两种好形式。
红专学校实际上是公社的农业技术学校,但它又和一般的农业技术学校不同,学校既是学习组织,又是生产组织。教员在课堂上是老师,到田间就是生产队长。他们的学习课程是文化和技术两门。文化课是初中语文、算术、植物、理化;技术课是作物栽培、病虫防治、良种繁育和畜牧、机械、园艺等。为了适应这种学习方法和学习内容,公社拨给他们一百二十九亩地,学校自己建立了细菌肥料厂、牲畜饲养场、果园苗圃等,作为创高产、搞试验、劳动实习的场所。目前全校共有学生一百零六人,全是十七岁以下的高小毕业生。把这样一些年龄的人集中起来进行学习和劳动,对生产队的劳动力安排影响不大。学生的生活,完全依靠学校的生产所得实行供给制,既不用公社开支,也不用家庭供给。他们的修业年限是三年,毕业以后,都具有一定的文化科学知识水平,就可以成为一个新型农民。为了解决生产上的急需,红专学校还开办了短期训练班,一年来已经为各生产队训练了技术员一百二十四名,机械手一百七十多名。
红专学校培养技术人才,是通过为公社的全面丰产服务而实现的。由于他们完全采用新技术耕作,庄稼长得很出色,全年平均亩产量达到一千六百多斤,比全社粮食的平均产量高一倍。
青年技术队,是在生产大队直接领导下的一个单位,一般在十人左右,种地二、三十亩。他们的经常任务是:学习、试验、推广新技术;创造高额丰产,为全队树立标兵;协助生产大队制定技术管理措施;负责各小队大片丰产方的技术指导。这是一支进行科学研究和传播技术的队伍。他们经常针对生产中关键问题进行试验研究,给生产队作出样子。如麦子发生了谷长椿象虫害,生产队用六六六药水喷打了几次都不见效。青年技术队长张宝吉就在党组织的指导下,和技术员们昼夜白黑地在田间观察,终于发现了这种虫害的活动规律,找到了药治无效的原因。社里根据他们的发现,指示各生产队改变了喷药的时间和方法,很快地就把它消灭了。青年技术队就是这样细心观察,苦心钻研,掌握了当地三十多种害虫的习性和防治方法。品种是增产的一个重要关键,党组织和社党委就把搜集、试验、培育优良品种的任务交给青年技术队。他们已经搜集了大量的品种进行试验,只后吕一个技术队就搜集了二百七十四种小麦品种,三十二种玉米品种,建立了“原始品种圃”。王贾一个技术队就培育成功了五种玉米新品种,他们还有一百四十九个小麦杂交组合正在试验。经过多次地反复地对比试验,红专学校和后吕、王贾、诸冯三个技术队共同找到了高产品种,同当地品种比,最低的增产15%,最高的增产30%以上。现在全社普遍地使用了这些品种,全部实现了良种化。
西由人民公社这样举办红专学校和建立青年技术队,使技术人才成批成批地生长起来,适应了农业生产发展的需要。同时,红专学校和青年技术队通过科学研究活动和为公社为生产队全面丰产服务的活动,使社员们普遍地接受了科学知识和新的生产技术。
(刘培仁 李建林 高家文)

重庆市江北区中苏友好人民公社科学研究所,紧密结合生产,在总结群众高额丰产经验的基础上,一年多来进行了一百多个项目的研究工作。这是科学研究人员正在观察记录山东香芹菜的生长情况
  新华社记者 金勖琪摄

北京电子管厂采用多种形式举办业余学习班
从工人中培养中等技术人材
新华社6日讯 北京电子管厂采用多种形式举办业余中等技术学习班,加速培养中等技术人材。
这个厂现在有三种形式的业余中等技术学习班:北京无线电学校代设的北京无线电学校夜校,附设在本厂职工业余文化学校内的学习班,由本厂职工业余学校和一分厂、六分厂联合举办的学习班。参加的学员共有四百六十多人。这些学员都是具有初中文化程度,思想、生产劳动和学习比较先进的技术工人和徒工。三种学习班都按照电子管厂生产上的需要设有电真空、机械制造等专业,计划在四年半时间内学会全日制同等中等技术专业的课程。北京无线电学校代设的夜校,1956年成立,现在已有四年级学生。厂内办的中等技术学习班都是在1958年秋天成立的。
学习班的课程同生产实际密切结合,一边学习,一边在生产上发挥作用。北京无线电学校夜校四年级的三十七名学员,有二十三人成了电子管厂的先进生产者。学员刘思立在一年内提出了五十多项技术革新建议,她和徐占珍等学习物理学四杆定律后,改进了短断路自动化试验设备,提高了工作质量。她在1958年曾被选出席全国青年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大会。厂校业余中等技术学习班的学员经过一年的学习,已经会制比较复杂的图象,操作水平也提高了。有些工人在技术革新中已能自己画图了。
这些学习班每周一般上课十二小时,分厂办的学习班忙时少学,闲时多学,比较灵活。教师们在讲课中突出重点,加强提问和辅导,使学员当堂所学,当堂消化。学习班还建立有考勤、奖惩、成绩评定、请假、办理入学、休学、退学手续等一套组织领导制度,加强学习的管理,保证了学习的正常秩序。工厂自办的学习班,在不影响课程内容系统性的前提下,按照厂内生产情况和工人的实际知识安排课程,教学进度也根据厂内生产节奏灵活调整。这些都受到工人的欢迎,出席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

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到北京
新华社6日讯 匈牙利政府贸易代表团一行八人,在团长、匈牙利对外贸易部第一副部长卡拉迪·久洛率领下,今天下午乘飞机到达北京。到机场欢迎的有我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第二局局长贾石等。匈牙利驻华大使馆临时代办西格蒂和商务参赞韦哈西也到机场迎接。

北京春节环城赛跑30日举行
本报讯 1960年北京市春节环城赛跑,决定在1月30日(农历正月初三)上午九时举行。起点终点都在天安门,全程共长一万三千三百米。
十八周岁以上,四十周岁以下的北京男性公民,都可以报名参加比赛。但是,参加者必须有长跑锻炼基础和医生检查的身体健康证明书。
报名日期是1960年1月16日上午九时至下午六时。报名地点:宣武、崇文、东城、西城、海淀、朝阳等区所属的单位和市民,驻京部队所属各单位,以及高等院校等,都在北海体育场报名;其他各区所属各单位和市民,在各区区体委报名。信函报名无效。除高等院校每一单位报名人数不得超过一百五十人以外,其余各单位报名人数不限。
一年一度的北京市春节环城赛跑,是由首都一些新闻单位联合举办的,每年都在农历正月初三这天举行一次,今年已经是第五次。

学校工厂协作是发展科学技术的大道
中国共产党哈尔滨工业大学委员会
在党的总路线的光辉照耀下,哈尔滨工业大学发动师生,和工厂企业协作,开展科学研究工作,取得了很大成绩。
几年来,在结合教学开展科学研究工作过程中,我校先后与十五个省、百多个市、县的五百四十七个厂矿、企业进行协作,一方面直接解决生产中的重大技术问题,促进了生产;同时也提高了教学质量,推动了科学研究工作。通过校厂协作,我们找到了生产中迫切需要解决的科学研究课题,贯彻执行了科学研究“从社会主义建设总任务出发,为经济建设与国防建设服务”的方针。这样,就调动了各方面的积极因素,并比较顺利地克服了设备、材料和加工力量缺乏等困难。现在看来,校厂协作是一条多快好省地发展科学技术的康庄大道。
(一)教育大革命促进了校厂大协作
我校和工厂企业大力协作开展科学研究工作,是长期和工厂密切联系的一个新的发展。远在1953年学校扩建初期,苏联专家、研究生和高年级学生在实习中就常为工厂解决一些技术问题。从1956年开始,我校决定结合生产需要,选择毕业设计题目,结合工厂的技术改造进行毕业设计,由教师和工程师共同指导,以解决缺乏生产经验的年青教师在指导毕业设计中的困难问题。当时有七十余名师生结合毕业设计和进修工作,参加了济南第二机床厂、哈尔滨量具刃具厂等十一个工厂的技术改造工作。这不仅对工厂是很大技术支援,同时在我校毕业设计上也出现了直接解决生产中技术问题,质量显著提高的新局面。但当时这种协作只是局部的、暂时的,范围上只限于少数专业,时间也只限于毕业设计的几个月。
1958年,校厂协作起了一个根本性的变化。这时,学校实行了教育大革命,“教育与生产劳动相结合”的思想已成为师生的方向,师生要寻找来自生产的科学研究课题,解决科学研究工作所需的材料、经费、加工等物质条件问题。工厂也有与学校进一步合作的迫切要求。加上实行勤工俭学以来,教师和高年级的学生的设计和研究能力已逐步取得了大家的公认,党所提出的“共产主义风格”又给了我们强有力的感召,于是两年来就出现了我校与许多工厂之间的大协作。冷冷清清的脱离生产、脱离社会的学院式生活从此宣告结束。
(二)校厂协作的几种作法
学校与工厂协作,应在不同的具体情况下采用不同的作法。根据我校在厂校大协作中的经验,我们认为以下几种作法是行之有效的。
结合下厂劳动,解决技术问题。这种作法是我校学生在1958年春的勤工俭学运动中创造的。三、四年级学生作为有文化的技术工人,参加校外工厂的生产劳动,一方面可直接向工人阶级学习,另一方面也可以解决生产中的某些技术问题。如1958年春当时金相专业四年级的同学们,就与哈尔滨第一汽车零件厂等十四个工厂签订了合同,并为工厂解决了将热处理零件过程中有毒氰化改为无毒液体渗炭等四十七项技术问题。这是近两年来我校与工厂大协作的开端,两年来的实践说明,这种作法使高年级同学受到了锻炼,发挥了潜力,效果是良好的。
总结工人群众发明创造,加工提高。在大跃进中,广大工人群众有许许多多的发明创造,迫切需要总结提高和推广应用,这也是学校师生向工人学习和发挥作用的好机会。我校机械制造工艺专业在省市委领导下1958年就与哈尔滨机联机械厂协作,总结了工人所创造的积木式机床的经验;这个专业还与机床研究所及有关机床厂协作,分析总结了全国工农群众在大跃进中所创造的八百多台土机床的特点,吸取其中精华,设计出了一整套发展农村机械工业用的简式机床。通过这种总结,使工人的创造能得到提高并在更大范围内推广应用;师生也学到了书本上学不到的活知识,丰富了教学内容,找到了确定科学研究方向的重要线索。这是校厂协作的一个有效的方式。
取长补短,互相提高。这是我校和工厂协作的又一种成功的方式。如1958年我校工业企业电气化专业与齐齐哈尔第一机床厂合作,研究试制成功大型尖端产品——电子管仿型立式车床,而原先工厂因为缺少电力传动的技术力量,学校则缺少制造大型精密车床的机械加工力量,双方都无法单独进行。校厂协作后,各抒己长,相辅相成,结果不到三个月就试制成功了。这种协作方式是最容易为校厂双方所接受的。
对口协作。这是1959年来校厂协作的进一步发展。我校汽轮机、锅炉专业与哈尔滨汽轮机厂和哈尔滨锅炉厂订立了系统、全面、长期合作合同,双方互派人员讲学,互相赠送、交换资料,互相帮助建立试验室,共同进行科学研究,以及给予学校师生参加工厂生产劳动、进行毕业设计的便利条件等,使学校与工厂的关系越来越密切,协作的方面越来越广泛。发展这种对口协作是我校各专业前进的方向。
“大面积”协作。就是学校与国家有关部、局所属各厂实行全面协作,这是我校1959年开展校厂协作的一个新的尝试。1959年年初,我校与第一机械工业部有关局召集了局属的十个工厂和学校负责干部会议,各专业与工厂选定并正完成三十余项协作项目。这种协作方式的好处在于可以把一个生产系统中主要课题全面地集中起来,在研究工作的进行和研究成果的推广中都能得到部、局的强有力的支持。
(三)校厂协作中的几点体会
在校厂协作开展科学研究工作中,我们有以下四点体会。
搞好校厂协作,首先要解决科学研究的政治方向问题。这就是要贯彻执行无产阶级的“科学研究为社会主义建设服务”的方针,而反对和清算资产阶级的为个人名利或“为科学而科学”的方针,这也就是政治挂科学研究之帅,挂校厂协作之帅。
几年来,特别是教育大革命以来,我校与工厂协作发展的过程,实质上就是科学研究中走社会主义道路还是走资本主义道路的过程。我们首先清算了与工厂协作只是为了搞数据、写论文,一举成名的资产阶级思想,为校厂协作扫清了道路。过去,有些人认为“工厂解决今天的具体生产问题,学校要解决明天的高深理论问题”。1959年春,彻底批判了这种“为科学而科学”的错误思想,这样才和对口工厂建立起了几年来一直没有搞好的全面协作关系。最近我们还批判了一种变相的“为科学而科学”的思想。有的教研室表面上也与许多工厂协作,但实质上仍以脱离实际的理论研究为中心,今天抓这类问题与这个工厂协作,明天又抓另一类问题与那个工厂协作。他们自以为高瞻远瞩,深为得计,其实这种“蜻蜓点水”式的科学研究,由于不是为社会主义建设而研究,并不能掌握技术发展的趋向,常常抓不住关键,事倍功半。这种思想一被清算,这些专业的校厂协作就前进了一大步。
其次,必须抓住生产中的关键问题。因为关键问题是发展生产最迫切需要解决的,它本身也就具有正在成熟着的解决问题的条件。抓住这种关键问题,能调动各方面的积极因素,能较快地获得成果和打开局面,并可能在解决重大关键问题的过程中,形成本专业的科学研究方向,这就改变了有些教研室在科学研究中先做出抽象的科学研究规划,长期在定科学研究方向上打圈子的情况。如在我国大型铸造设备不足的情况下,汽轮机护环是发电设备生产中的关键问题之一。压力加工专业所进行的护环锻造新工艺的研究,就得到了有关工厂的热情支持,很快就用四百公斤的汽锤代替了大型水压机锻造成功了五百瓩汽轮发电机护环,进一步研究更大护环的锻造新工艺就成了这个专业的研究方向。电机教研室在与哈尔滨电机厂协作解决设计大型电机一系列技术问题的过程中,形成了自己的科学研究方向。校厂协作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还要使技术方案从实际出发,并尽可能提高,否则方案就不能实现。
第三,搞好校厂协作的另一个重要问题是要有共产主义风格。就是要以革命的精神,进行同志式的合作,共同发展尖端技术,攀登科学高峰。在协作中应艰苦奋斗,不计较局部和个人得失,同时,要欢迎更多人参加,以不断扩大技术革命队伍。在协作中要注意尊重别人的劳动,至于对本单位所起的作用的估计是不应介意的。对待保密问题,也要注意有利于发展协作。凡是确属国家机密的,一定要坚决按照保密条例处理,但绝不能因保密问题而拒绝同志共同参加技术革命,影响国家科学事业的发展。
第四,搞好校厂协作的根本保证,是依靠党的领导。大跃进以来,校厂协作由双方党组织负责人亲自挂帅,共同部署,一反过去仅仅由教师和技术人员来回联系,往往不易解决问题的局面。师生下厂,就在工厂党委领导下进行工作;工厂技术人员、工人到校,也受学校党委的统一领导。同时,学校还要及时向地方党委请示报告,自觉地接受领导。这对贯彻执行党的科学研究方针,确定研究方向,抓住关键课题,发扬共产主义风格和巩固及发展校厂协作,都有决定性的作用。
(四)进一步发展校厂协作中的几个问题
在当前工农业继续跃进的形势下,根据“苦干、实干加巧干”的精神,党和政府更加强了对科学研究工作的领导,并有计划有组织地安排了学校、工厂和科学研究机关的协作。这样,校厂协作的课题,往往就变成了党和政府下达的任务,从而使协作更加向前发展,范围更加定型,时间更加延长。在这种情况下,我们认为不仅要搞好校厂之间的挂钩问题,更重要的是积极主动地向中央党政领导机关及时汇报,通过领导发展校厂之间的协作,使研究的课题对社会主义建设发生更大作用。
这样,也就发生了师生研究力量不足和建立学校的科学研究编制的问题。我们相信,在为国家完成越来越大的任务中,依靠党和政府领导机关的扶持,还是能够逐步培养与壮大学校的专职科学研究队伍的。同时,还必须解决校厂协作中工厂因生产任务繁重不能完全解决的加工、试制问题。因此,学校应该有自己的加工试制工厂或车间。
还必须注意,在校厂协作过程中,既要学会运用理论解决实际问题,又要从解决实际问题中,不断积累资料,并提高到理论上加以总结;既要解决技术问题,又要写出论文。我们应当随着祖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从胜利走向胜利,而逐步攀登世界科学的高峰。
最后还应当指出,校厂协作不会是一帆风顺的,过渡时期两个阶级和两条道路的斗争必然会在这个问题上有所反映。因此,我们最近提出,要在校厂协作中“红专两胜”。这就是说,不仅要争取科学研究的胜利,而且要政治挂帅,党委领导,取得建立和发展共产主义协作关系的胜利。这也就是在当前的具体工作中准备伟大的将来,使条条道路都通向共产主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