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多产优质焦煤 多为炼钢立功
萍乡煤矿集中力量加强第一线主焦煤生产持续上升
抚顺、本溪煤矿工人快掘进快回采原煤日产量猛增
据新华社南昌7日电 江西省萍乡矿务局集中力量加强主焦煤回采第一线以后,促进了主焦煤生产持续上升。全局最近两个月的焦煤平均日产水平比8、9两个月增长7%,外调焦煤供应重点钢铁企业的任务,月月按时、按质完成。
萍乡矿务局从增产节约运动一开始,就从地面调了一批劳动力加强井下采掘第一线,使原煤生产继续跃进。10月份以来,矿党委在省委书记白栋材的指导下,发动群众总结了前一阶段的生产情况,发现井下采掘力量虽然加强了,原煤总产量虽然上升了,但是不同煤种的生产还存在着平均使用力量的现象。为了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矿务局进一步组织优势力量加强了焦煤回采第一线。矿党委的这一部署,调动了全局职工支援焦煤生产的积极性,掀起了一个人人执行党的方针政策,个个支援焦煤生产的群众运动。
他们采取了以下几种集中力量的办法:(一)由非焦煤生产矿区和部门抽出采煤老手和主要劳动力,带着电溜子、矿灯和采煤工具,充实焦煤生产重点矿区的回采工作面。(二)从产量低、质量差的煤井回采工人中抽出部分工人和采煤工具,支援主要焦煤采区。(三)从部分可以缓建的小井建井工程和非生产性土木建筑工程中,调出一批人力分别支援焦煤重点采区第一线。在各方面支援下,全局焦煤回采工作面总长度增加了10%左右,焦煤日产量增长近千吨。同时,由于各个煤种进一步合理地组织了力量,加强了领导,全局各个煤种的生产总产量也大有增长。
大批人力物力加强主焦煤矿区回采工作面以后,各级党委又在焦煤回采第一线上组织了班组竞赛热潮。高坑矿工人首先展开了猛赶全局标兵袁佑生小组的竞赛。焰旗回采工区的采煤班、组和个人之间,都展开了对口、对手赛。采煤工李根生说:“我们多生产一分主焦煤,就能为国家多生产一分钢铁。”他在11月中旬的竞赛中,每天都超额完成个人采煤计划。熊桂金采煤小组四个采煤工你追我赶,其他工人紧密配合,全组焦煤日产量由一百吨增加到了两百吨左右。
据新华社抚顺7日电 抚顺煤矿矿工们进入12月份以来,以“战胜冰冻,争分夺秒”的干劲,深入开展为钢铁工业多采煤的立功竞赛运动。12月1日到4日,这个矿区平均每天开采的煤炭,比11月下旬的平均日产量增长两千五百五十吨;四天中运往鞍钢等重点企业的优质煤炭,每天比11月份的平均日运量增加八百多吨。
抚顺矿区各个煤矿,早在11月初就从剥离、掘进、材料供应、设备检修等方面,为12月份生产做了一系列的准备。12月份各煤矿需要的坑木、钢材和元钉等材料,由于各材料供应部门及早调运,在11月末就准备齐全了;各机修部门职工大修大造,为各煤矿制造了足够一个月用的备品配件,并且维修了大小九千多台机械设备。在这个期间,各煤矿还集中主要力量,全面检修了一百零二项重大设备,为安全运转创造了条件。各矿的剥离和掘进工人,为了给采煤工人备足工作面,开展了快剥离快掘进的竞赛。到11月底,掘进工人已经把五千八百米长的工作面,交给采煤工人使用。
各矿职工在进一步认清了多采煤对支援钢铁工业的重要意义后,个个情绪饱满,干劲十足。已经提前超额完成全年原煤产量计划的西露天矿职工,进入12月份又展开了头班红、二班高、三班超的高产竞赛。1、2两日,全矿累计煤炭产量,超过计划两千多吨。屡创大面积高产纪录的胜利矿职工,在12月初的生产中也取得了很大成绩。这个矿第二采区进一步推广深打眼等先进经验后,12月1日的煤炭产量超过计划28%。老虎台矿采煤、掘进、充填和运输等工种之间,开展“多出煤、立战功”的竞赛后,12月1日全矿八个采区就有六个采区超额完成了日计划。在1日到4日的四天中,这个矿平均每天采出的煤炭,比11月份平均日产量增加了一千四百多吨。
新华社本溪7日电 本溪矿区11月份的原煤平均日产水平比10月份提高17.1%,掘进日进度比10月份提高23.9%。采屯、本溪两个主焦煤矿的平均日产量比10月份提高3.8%。进入12月,各矿职工干劲更大,决心生产更多的焦煤支援钢铁工业。
为组织煤炭高产,这个矿区的各级领导干部坚持深入生产第一线,狠抓政治思想工作。11月份,全矿区普遍开展了“头班超,二班赶,三班保”的劳动竞赛,各矿和各个采区的党政领导干部,时时抓生产,班班抓生产,保证日计划的完成。采屯煤矿在11月27日,甲、乙班没有完成计划,矿长就在丙班生产以前召开干部会议,找出原因,然后分赴第一线抓丙班生产,结果丙班不仅完成本班生产计划,还把上两班欠下的二百零五吨煤补上,全矿在这一天超额十三吨完成生产计划。各个采煤队为保证完成班计划,都在班前交任务交措施;班中作检查;班后评比、总结经验。这一作法促使煤炭产量迅速上升。
这个矿区在11月份生产中遇到的一个突出问题是井下运输力量不足。为了克服这一困难,全矿区动员了六十多名老工人和干部,分别到采屯、本溪两大主焦煤矿参加井下运输,并且发动职工解决井下运输道狭窄、巷道存水等问题,开展了“装满车”、“多拉、快跑”的运动,建立和健全了机车、矿车管理制度。这些措施促使了运输情况的好转。
矿区各级领导干部在抓采煤同时,还从局到矿配备了一套干部专门抓掘进工作。本溪煤矿组织快速分析,一天一研究,四天一评比,五天一总结,二十天开一次掘进工作会议的制度,使掘进工作做得既快又好。(附图片)
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滴道煤矿为了加强煤炭外调工作,支援钢铁工业,同时给煤矿持续高产创造条件,积极建设储煤仓、甩车场,修筑矿内运输线,赶修电机车等,提高运输能力。这是滴道煤矿正抓紧调运煤炭,供应钢铁企业的需要 新华社记者 冯 琦摄

沈阳机械工业炼钢炉齐闹增产
配合专业钢铁厂多产钢产好钢
本报沈阳7日电 沈阳市机械工业部门积极炼钢。各厂钢的平均日产量,10月比9月猛增26.8%,11月份以来又比10月份增加20%以上。钢产量不断增加,使各厂制造机械设备的铸钢有了更充分的保证,重点设备订货计划纷纷提前完成。全市钢产量也迅速提高。
沈阳市许多机械工厂都有生产铸钢的电炉、转炉或平炉。生产的钢除供应本企业以外,有一部分还供应兄弟企业。各机械厂铸钢总产量约占全市钢产量的80%左右。这些企业的炼钢生产,不仅关系到完成本厂设备生产计划,也关系到全市产钢计划的实现。9月份以来,中共沈阳市委在大抓专业钢铁厂生产的同时,狠抓机械工业的炼钢生产。有炼钢设备的各机械厂普遍建立了由党委书记或厂长挂帅的炼钢指挥部或领导小组,抽调干部和工人充实了炼钢第一线。各级领导干部纷纷深入炼钢炉旁,同工人一起制订和贯彻各种有效措施。沈阳机车车辆厂各级领导干部,采取“定点落户”的办法,分片包干,狠抓小组工作,做到了政治、技术一齐上炉前,10月份钢产量比9月提高了25.4%,11月份又步步提高。沈阳冶金机械修造厂各级领导干部同工人一起劳动,并总结先进小组的经验,在全厂大树标兵,大插红旗。全厂提前两个月完成了全年产钢计划。
各机械厂职工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积极推广各种行之有效的先进炼钢经验。沈阳重型机器厂炼钢职工针对土铁硫高,熔炼时间长的生产关键,经过艰苦钻研,创造出助熔、脱硫、快速炼钢等方面的一套先进经验,使电炉每炉炼钢时间由过去的两点五十分钟缩短到两点钟;同时创造了快速修炉的先进操作方法,使修炉时间由过去的十小时缩短到两小时。沈阳通用机械厂电炉车间职工学习沈阳重型机器厂快速炼钢经验以后,在车间党支部领导下,召开“三结合”研究会,把学到的经验同本厂已有的十一项经验配套成龙,进一步创造了一点三十六分钟炼一炉钢的新纪录。当许多单位纷纷赶上来以后,沈阳重型机器厂的炼钢工人又认真学习兄弟单位的经验,创造了一点二十二分钟炼一炉钢的新纪录。
沈阳市各机械厂为了充分利用厂内的废钢铁,开展了群众性的挖掘废钢铁的活动。沈阳变压器厂职工通过挖、查、找等办法,短时间内就回收废钢铁七百四十多吨。由于机械工业大挖炼钢潜力,全市钢产量也显著提高。10月份全市钢的平均日产量比9月份提高了24.9%,11月份头二十天又比10月份提高了14.7%。全市已有七个企业提前完成了全年产钢计划。
各机械厂钢产量增加,促进了设备生产的跃进。沈阳机车车辆厂狠抓炼钢生产以后,全厂货车铸钢件产量比过去猛增49%,铸钢件废品率也降低了。全厂新造货车和机车修造的全年生产计划已经提前完成。各厂由于充分利用厂内的废钢铁,提高了钢铁利用率,产品成本也有所降低。

重钢一高炉为什么连续夺得安全高产红旗?
党支部充分发挥战斗堡垒作用
据新华社重庆7日电 重庆钢铁公司炼铁厂一号高炉从1958年以来,年年超额完成国家计划,连续被评为公司的安全高产红旗。今年的国家计划提前八十二天完成,10月份生铁合格率为94.33%,焦比在0.5以下;11月份生产仍继续跃进。
重钢一号高炉所以能取得这样的成绩,是因为党支部贯彻了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依靠全体党员做好工作,充分发挥了战斗堡垒作用。
支委会加强集体领导
一号高炉党支部委员会认真贯彻毛主席在《党委会的工作方法》一文中的指示:“有了问题就开会,摆到桌面上来讨论,规定它几条,问题就解决了。”遇到重要问题,他们都提交支委会研究;特别是有了比较重大的分歧意见,总是摆到桌面上来讨论,统一认识后再作出决定,坚持贯彻执行。例如今年7月份,高炉生产所用的原料起了变化:矿石含铁量较低,由于本厂新建高炉投入生产,矿石需要量增加,供应较前紧张。在这种情形下能不能持续高产?在领导干部和职工中产生了两种看法:有的人只看到困难的一面,认为不能高产;而绝大多数职工认为矿石品位低,固然对生产有影响,但是目前操作上还有一些缺陷需要改进,只要充分发挥主观能动作用,仍然可以实现持续高产。为了使党支部内和职工群众中的认识统一起来,支委会首先展开了讨论,最后一致主张:一方面发动群众改进操作方法,一方面大搞矿石焙烧,提高矿石含铁量,扩大原料来源,改进原料的质量。支委会的意见贯彻下去以后,在生产上取得了良好的效果。8月份的生铁产量比7月提高了77%,9月、10月又连续提高。
支部委员切实分工负责
支委会在加强集体领导的同时,又注意充分发挥每一个支部委员的作用。在支委会对问题作出决定以后,支部委员就按各自分工系统分头研究,贯彻执行。例如今年夏天,矿石品位低,支委会讨论决定大搞烧结矿,分工负责行政、工会、共青团工作的支部委员就分头准备意见;在第二天的支委(扩大)会上,行政上提出了安排场地、工具、设备、原料、劳动力、生产计划的意见,工会提出把焙烧矿石的群众运动列为劳动竞赛的主要内容,共青团提出了发动青年职工的办法。支委会根据这些意见作出了决定,随即由支委分头进行宣传,组织职工迅速行动。结果使矿石含铁量提高,保证了在原料困难的情况下,生产仍然持续上升。
党支部在实际工作中逐步摸索和总结了一套工作方法。即:学习党的文件和有关的先进经验,领会上级的指示;深入群众,发现问题找关键;把问题摆到桌面上展开讨论;统一思想认识,提出具体措施,作出决定;明确分工,负责到底;贯彻执行上级指示和支委会的决定;检查贯彻执行情况;总结经验教训。由于支部坚持了这个工作方法,因而许多工作都能自始至终抓紧,贯彻到底。
党小组充分发挥核心作用
一高炉党支部除了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原则以外,还注意充分发挥党小组和党员的核心作用和先锋战士作用。车间的十四个党小组都能起核心作用;党员的作用也是显著的,全车间党员仅占职工人数的13%,而在10月份涌现出的先进生产者中,党员占了42%。党小组和党员起作用的鲜明特征是:一能在生产中带头,处处以身作则;二能紧密团结群众一道前进。他们的工作经验是:保证贯彻党的指示和决定,保证完成生产任务,保证安全生产;带头作政治思想工作,带头攻打生产关键,带头学习先进经验,带头开展技术革命,党小组带动生产小组,党员带动群众,老工人带动新工人,团员带动青年工人,使人人互相关心,互相帮助,互相学习,共同提高。下生产第一线,下课堂,下宿舍,下食堂,下医院,把政治思想工作深入到各个角落,从各方面加强党和群众的联系。
共产党员处处带头
党员为了实现自己的保证条件,都是从“带头”做起。他们每周利用轮流休息时间,结合每一时期的中心工作,学习党的有关方针政策和指示决议,做到思想明确,认识统一,行动一致。在日常生产中,党小组都派党员带领群众去把守最艰巨最带关键性的生产部位。例如,在每一炉铁水出炉前,炉前党小组就召开党小组扩大会,分析出这一炉铁水的有利条件和不利条件,在出铁口部位和炉前大沟部位等容易出事故的地方,派有经验的党员去守住。把守这些生产部位的共产党员,总是冒着烤人的铁水红流和火花,聚精会神地操作,直到每一炉铁水安全如量地放完为止。群众普遍学习党员的这种顽强战斗和认真负责的作风,许多人自愿申请同党员一道把守艰巨而重要的生产岗位。
由于坚持了上面的作法和制度,党员成了群众的知心朋友。群众有什么问题,都愿意找党员谈。有好几个原来夫妻失和的家庭,经过党员的耐心帮助,都变得和睦了。由于党员从思想上、生产上和生活上关心群众,群众的政治觉悟提高得很快。(附图片)
炉前竞赛
 天津第一钢厂工人 邓开?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两座高炉一齐跃进先进行列
鞍山钢铁公司九号高炉和本溪钢铁公司第二钢铁厂三号高炉在厂际单炉竞赛中,已双双成为全国先进的大型高炉。这两座高炉规模相同,技术条件相同,在去年十月就签订了单炉竞赛合同。在一年多来的竞赛活动中,他们一直是你追我赶,互相交流先进经验,互相学习,取长补短,因此不但生产水平提高了,职工们的共产主义思想也进一步发扬。
让钢铁运输畅通无阻
广州市交通运输部门采取积极措施,抢运煤、焦、矿石,支援钢铁生产。运输部门最近抽调了一批汽车吊斗和铲车等运输工具,专供广州钢铁厂、“八一”钢铁厂等单位使用。广州港务局主动调整了码头,让出堆场,伸长了码头岸线,扩大船舶靠岸地方,加快了船舶卸货速度提高了车船周转率。十一月上半月,平均每日运输的煤、焦、矿石等物资,就比十月份平均日运量增加百分之六十。
精打细算降低生铁成本
安徽省六安专区水家湖炼铁厂教育职工树立人人关心生产,个个核算成本的新风气,不断改进企业管理,千方百计降低矿石运价,节约用煤,加强原料燃料管理,减少原料燃料损耗,使生铁成本显著下降。现在,这个厂每炼一吨铁的成本比过去降低了将近一半,成为全省炼铁成本降低最快的先进单位之一。
产运销协作组织捎脚运输
北京铁路办事处丰台列车段把车站调度员、货主、地方搬运力量等组织起来,形成列车和主要站、主要站和小站、货主和运输部门之间的点面结合、产运销协作的捎脚运输网,利用回空车辆、守车、不满吨的重车,加塞挤缝,捎带运货。十个月来,用这种办法捎运货物一千零六万多吨,节省了三十三万五千多辆车皮。
开封积极恢复发展传统小商品
河南省开封市小商品生产部门开展“万种产品、千种名牌”运动,采取“技术传宗接代”和技术归队等措施,积极恢复和发展传统产品和老产品生产。在这个运动中,商业部门主动给生产部门送样品,举办产品对比展览会,介绍先进经验,千方百计帮助生产单位增加品种,提高质量,降低成本。全市小商品生产更加繁荣。双王牌菜刀、李振江剪刀、姚家皮鞭、邵家锄等著名产品的产量,都比过去有很大增长。
让重点工程提前投入生产
贵州省建筑四公司进一步贯彻集中力量保证重点的方针,对自己所担负的工程项目,分别轻重缓急,拟定出分批施工计划,集中劳动力、原料和工具,组织专业队,搞完一项,再搞一项,搞完一批,再搞一批,随完随交付生产,并大搞快速施工。由于采取以上办法,重点工程进度大大加快,有的工程进度比原计划加快了一倍半。

专栏:来信

增产“名牌”农具
各个地区都有一些“名牌”农具。它们具有轻巧、耐用等特点,受到广大农民的欢迎。中共邯郸市委最近组织一批干部、技术人员到重点县、社、生产队,调查了农村需要农具的情况。农民们希望多供应一些“名牌货”。邯郸市的“名牌货”,有永年县陈固的镰刀、剪子,磁县临漳的菜刀,大名县束馆公社的木耙等。市委根据群众的要求,确定了这些产品的生产任务,并在原料材料供应方面适当照顾。市委还组织各地能工巧匠到“名牌货”的生产单位取经学艺。这样,可以扶植“名牌货”的生产,使广大农民用上最喜爱的质量高的农具。
历年来在邯郸地区著名的产品,还有山东临清的“猛一摸”镰刀,河南省清丰县的犁铧,河北省获鹿县的锄板。这些受欢迎的产品,近年来都供应不多。希望有关地区多生产些这样的“名牌货”,希望商业部门作好这些产品的供应工作,希望有关部门组织交流“名牌”农具的生产经验,让广大农民在大生产中有更多得心应手的工具。
王裕民

专栏:来信

组织锯锅匠串乡
中共邯郸市委最近召开的全市农业机械会议,不仅安排了生产工具的修造任务,还对农村生活用具的生产修理作了具体部署。会议注意安排了饭锅的修补工作。
邯郸市武安矿区的锯锅匠人很有名。过去,他们下乡串村,给农民修补饭锅,群众称便。近两年,有的县、社组织了修补锅的门市部,便放松了组织匠人流动串乡。食堂的锅坏了,社员往往要走不少路拿到门市部去修理,浪费不少时间。最近中共邯郸市委决定由武安矿区组织一批锯锅匠人组成修理组,到各县、社流动串乡,一面修理饭锅,一面传授修锅技术。每个社、队要逐步作到既有农具制造修理手,又有生活用具制造修理手。这种作法可供各地参考。  民

专栏:来信

镇压器用处大
希望及早安排生产
根据邯郸市几年来的经验,微形镇压器用处很大,它由拖拉机或牲畜带动,不但能碾碎土块,蓄水保墒,是春耕整地不可缺少的武器;它还可以在夏收中用来轧麦打场,一台拖拉机牵引一组镇压器,一天可以轧场脱粒二十万斤,比一台脱谷机工效高十倍,可以解决夏收农活繁忙劳畜力不足的矛盾。
建议有关部门对镇压器及早安排生产,以便及时供应春耕保墒和麦收打场的需要。
赵捷

改善田间运输 节约劳动力
四川省交通厅副厅长 丘先忠
李富春同志在“高举总路线红旗继续前进”的文章中指出:“当前发展农业生产、增加粮食生产的主要关键,是从各方面节约劳动力,充实农业生产战线,首先是粮食生产战线。”从一切方面节约劳动力加强农业战线,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也是迫切的政治任务。
交通运输战线上,短途运输占用的劳动力最多。短途运输的重要组成部分——农村田间运输如何节约劳动力,应该引起足够的重视。田间运输在农业活动的大小环节都起着作用,从耕作、播种、施肥到收获,直至入仓、消费,环环不离运输。目前,农业机械化程度还比较低,许多地区田间运输仍沿用几千年来的人背肩挑的古老方式,占用了大量劳动力。
最近,我们在梁平县柏家、和林和燎原三个公社调查了田间运输问题,摸索田间运输占用劳动力的情况和节约办法。
这三个公社一个在山区,一个在丘陵,一个在平原。山区的柏家公社,山峦起伏,沟谷纵横,地广人稀,田地分散,交通很不便利。全社田间运输占用的劳动工日约为三十万个,占农业总劳动力的32.5%;食堂和饲养场的燃料,饲料运输工日约为五千零四十四个,占总劳动力的0.5%;社内调进调出的粮食、土特产品、建筑材料、农药、农肥和生活用品,集运到公路沿线,约需要六万六千工日,占总劳动力的6.4%。
丘陵区的和林公社有坡地、梯田,有部分平坝和高山。全公社除三个区队可以部分利用公路,用车子运输外,绝大部分都靠人背肩挑,全年短途运输占劳动工日的47.35%。
平原区的燎原公社,自然条件较好,平坝占70%,丘陵占25%,山地占5%,现有公路四条,九点六公里,大车路十一条,九点八公里,土车路二条,零点六公里。除公路外,大车路和土车路由于质量不高,没有充分发挥作用,田间运输仍多用人背肩挑。这个公社的农业作物、经济作物和社办工业的产量比丘陵、山区增长更大。因此,货物集运和田间运输占农业劳动工日的48.47%。
这三个公社自然条件虽然不同,但是田间运输占用的劳动力都相当多。改善田间交通运输条件,就可以腾出大量劳动力,充实田间生产的力量。
为了改变田间落后的交通运输面貌,大量节约劳动力,这三个公社本着因地制宜、自力更生、由小到大、由低到高、先干线后支线、先重点后一般的方针,规划了田间运输道路网。规划的原则是从现实出发,尽快发挥作用,同时避免过多地占用土地。田间道路网除机耕地区以外,都充分利用原来的基础和现有条件,多修大车路、架车路、独轮车路;适应山区坡度大、居高临下的特点,修建梭槽、架空索道;利用水堰沟渠,通行船只。柏家公社规划了大车路、架车路、独轮车路八十条,九十三公里,架空索道五十条,二千五百米,造车八百辆。燎原公社是机耕重点地区,规划了机耕路六点七五公里,大车路四十八公里,土车路一百一十三公里,造车四千三百五十九部,索道七千七百五十米;规划实现后,平均每平方公里将有各种道路四点四一公里,每一百人有车路十八点八八公里,每十五点六人有一辆车。
这些道路建成以后,将形成通管理区、通生产队、通加工点、通饲养场、通田间、通晒坝、通厂矿、通场镇的田间短途运输网,纵横交错,四通八达。用车运代替人背肩挑,柏家公社运输劳动力全年可节约二十万工日;和林公社将有80%的运输劳动力从人背肩挑中解放出来,运输劳动力可由占总劳动力的47.35%下降为28.41%;燎原公社运输劳动力可由占总劳动力的48.47%下降到19.38%,共节约二十八万劳动工日。如果全省所有田间都实现运输车子化,所节约的劳动力,可以多种许多万亩田,增产许多粮食。
田间运输是农业生产的组成部分,必须根据农业的发展,使道路网很好地服务于农业,并促进运输事业的发展,完成不断增长的运输任务。根据柏家、和林和燎原三个公社发展田间运输事业的经验,应当采取以下几项作法:
第一,加强领导,全面安排。由于修路造车任务大,农事活动又十分繁重,如何在保证农业高产的前提下,建立田间运输网呢?首先,公社党委要加强领导,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广泛宣传办好田间运输的重大作用,为发展田间运输打下思想基础。这三个公社组织群众进行了反复对比,算节约劳力账和农业增产账,账愈算愈明,群众积极拥护。在这个基础上,公社对大办运输的劳动力、劳动时间作了全面安排,见缝插针,分期分批,逐步实现规划。先搞好管理区通公社的担负大宗粮食调运和生产资料运输的道路,然后搞通仓库、食堂和田间,担负燃料、肥料和收获物入仓等运输的道路,保证生产、修路两不误。
第二,分段包干,限期完成。根据道路网规划,生产队通食堂、仓库和田间的道路,以及通管理区的道路,由生产队按照公社规定的时间和标准,自行修建。管理区通公社和管理区通管理区之间的道路,原则上由管理区负责组织修建本境内的路段。如果一条路线跨越几个管理区,则由公社根据路线长短,工程难易,劳力多寡,统一安排。
第三,为了加快工程进展,按时、按质、按量完成修建任务不误农时,必须大搞群众运动。和林公社采取大忙小修,小忙大修等办法;柏家公社还发动机关干部和学校师生参加义务劳动。同时,修好一段,通车一段,及时支援了农业生产。
第四,就地取材,综合利用。修路的同时,必须大抓造车,大量推广进步的、优良的车型。畜力车、轨道车、鸡公车、独轮车等,完全可以就地取材,自力更生解决。农村水利建设几年来有很大发展,综合利用沟渠塘堰,通航木船,效果也很好。
(原载《四川日报》,本报有删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