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2月8日人民日报 第3版

高举毛泽东军事思想红旗 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
解放军官兵大兴“三八”作风
推动了部队各项工作和建设,进一步严密了各级党团的组织生活
新华社7日电 高举毛泽东思想红旗,发扬人民军队的光荣传统,今年以来,中国人民解放军广泛开展了一个声势浩大、波澜壮阔的培养三八作风运动。这个运动,有力地促进了部队各项工作的跃进,推进了军队的加强革命化和加速现代化的建设。
今年春天,中共中央军事委员会向全军发出了培养三八作风的号召。林彪元帅对部队开展这一运动,曾经作了许多重要指示,强调人民解放军要按照毛主席早在抗日战争时期,用三句话和八个字所概括的人民军队在长期革命斗争中养成的优良作风进行建设。三句话是: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艰苦朴素的工作作风,灵活机动的战略战术;八个字是:团结、紧张、严肃、活泼。培养三八作风运动一经军委强调提出,更加引起全军上下的普遍重视。从干部到战士,从机关到连队,迅速掀起了一个人人讲作风,事事讲作风,处处讲作风的群众性热潮。在很短时间内,全军有十二万干部深入连队,深入基层,检查和帮助工作。许多高级将领和机关干部,亲自向基层的干部、战士讲述老红军、老八路的优良作风。许多部队还组织干部、战士到过去革命战争时期著名的战场进行访问,请当地人民和干部讲述当年我军英勇战斗和密切联系群众的感人事迹。经过各地部队大张旗鼓地深入宣传和反复教育,广大官兵深刻了解了三八作风的内容和意义,认识到三八作风是毛泽东军事思想的重要组成部分,是人民军队本质的集中表现,是部队训练、作战和一切行动的准则,是团结自己战胜敌人的重要因素。在深入宣传教育的基础上,各部队又普遍以三八作风为准则,检查工作,整顿作风。干部和战士在工作和学习中,在言谈和行动上,以及在外出和执勤时,都以三八作风为标准,对照自己,互相检查,做到人人负责,人人督促。在大兴三八作风的运动中,各部队还十分强调从实际锻炼中培养战斗作风。许多陆军部队,爬山越野,跋泥涉水,锻炼急行军,锻炼作战本领。人民海军顶着风吹浪打,冒着严寒酷热,到大海上练兵和生活。
培养三八作风运动,推动了部队各项工作和建设,使干部领导作风和战士的政治觉悟有了很大的进步,面貌一新。广大干部和战士进一步树立了坚定正确的政治方向,把毛泽东思想的红旗举得更高。他们认识到,毛泽东思想就是人民解放军的坚定不移的政治方向。大家立志读毛主席的书,听党和毛主席的话,按党和毛主席的指示办事,做党和人民的好战士,做毛主席的好战士,坚持在一切工作中用毛泽东思想挂帅。各个部队和军事院校的军事、政治训练,都以毛主席的著作为基本课程。部队一切干部的理论学习,也都以学毛主席的著作为主要内容。许多战士也买了毛泽东选集。培养三八作风以来,部队广大干部和战士更加明确了为共产主义事业奋斗的远大理想,满腔热情地拥护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积极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积极保卫和参加社会主义建设。全军的政治思想工作因此日益加强,干部战士的阶级觉悟迅速提高,斗志更加昂扬。
解放军大兴三八作风以来,进一步发扬了官兵一致、英勇顽强、艰苦朴素的优良传统。各个连队恢复建立了革命军人委员会,更广泛地开展了政治、经济、军事三大民主。干部坚持和战士实行“五同”:许多干部走出军官食堂,到战士食堂吃饭,领导机关干部下连队,也和战士一道吃饭;干部夜间查铺查哨,为战士盖被子、放蚊帐,做得更加经常;出操上课时,干部深入操场,和战士一道摸爬滚打;劳动时,同战士一道出力流汗;休息时,同战士一道娱乐、谈心。干部爱护战士,战士也更加爱戴干部。某部老红军连队一连的战士这样形容他们连的团结景象:“红一连,红作风,官兵都是主人翁,百颗心如一颗心,战胜困难一股劲,夺得训练门门红”。机关干部更加注意深入连队,树立“以连队为家”的思想,同连队的干部、战士,建立了亲密的感情。部队与部队之间,工作上主动协作,生活上互相关怀。兰州部队有一个连的两个班在执勤时,正逢雨季,柴禾打不来,牛粪拾不到,烧水煮饭成了大问题,另外两个班的战士闻讯后,立刻把自己舍不得吃的白面烙成烧饼,给他们送去。在培养三八作风中,英勇顽强的战斗作风得到充分发扬。沈阳某部二连的作业场山高坡陡,每次爬坡,都要出几身大汗。有个战士就在山坡上写了四句话:“高山走了千万个,谁怕这个小坡坡?就是山再高,好汉上山也挺直腰!”战士们每次上山,把劲一鼓就上去。某部共青团员宋胜吉等三个青年战士,执行海上运输任务,遇到狂风巨浪,桅折船漏,三人勇敢地与风浪搏斗六十四小时,终于胜利地返回部队。
培养三八作风以来,各党、团支部严格组织生活,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干部战士重温“三大纪律、八项注意”,进一步加强了组织性、纪律性。全军已涌现出许多像上海“南京路上好八连”那样的连队,克勤克俭、厉行节约,在许多连队中已成风气。许多部队在繁重的训练和各项任务中,组织了合唱队、演出队、体育队。课余时间,干部战士一起唱“东方红”、“三八作风歌”、“社会主义好”,一起打球、赛跑、游泳。干部战士龙腾虎跃,营房内外一片欢腾,真是书声朗朗,歌声嘹亮。(附图片)
新疆生产建设兵团莫索湾垦区第二农场政委张洪(左一),和干部一起参加劳动。 新华社记者 丁彬萱摄
解放军某部参谋长张哲(中),在抗日战争时期曾经参加过南泥湾大生产。现在,他仍积极参加部队的生产劳动,还经常向新战士讲述当年南泥湾大生产的情形。 覃少华 杜和初摄(新华社稿)

班禅在各地视察后回到北京
新华社7日讯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在各地进行了两个月的视察和访问以后,今天晚上乘专车回到北京。
国务院副总理习仲勋等到车站迎接。
班禅额尔德尼从10月6日离开北京以来,由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郭锡兰、中共西藏工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梁洪等先后陪同,在四川、江西、浙江、江苏、上海等地进行视察和参观访问后,今晚他们都一起回到北京。
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秘书长拉敏·益西楚臣,班禅额尔德尼的父亲和母亲,经师恩久活佛等,这次同班禅额尔德尼一起到各地参观访问,今晚也同车回到北京。
今晚到车站迎接的,还有首都各方面的负责人张苏、薛子正、辛志超、萨空了、谢鹤筹、余心清等,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驻京办事处和班禅额尔德尼驻京办事处的负责人,也都到车站迎接。
新华社上海7日电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代理主任委员班禅额尔德尼·却吉坚赞,由中共中央统一战线工作部部长、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李维汉,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陈叔通陪同,6日下午乘专车离开上海去北京。陪同前往的还有民族事务委员会副主任刘春,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郭锡兰,中共西藏工委统一战线工作部副部长梁洪。
随同班禅额尔德尼副委员长去北京的有政协全国委员会常务委员、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常务委员、副秘书长拉敏·益西楚臣,班禅的父亲、母亲和经师恩久·洛桑曲丕等。
前往车站欢送的有:中共上海市委书记处候补书记、上海市副市长刘述周,上海市副市长金仲华,政协上海市委员会副主席刘靖基,上海市妇女联合会主任郭建,上海市民族事务委员会主任金学成以及上海市人民委员会各部门的负责人等。
6日上午,班禅额尔德尼由刘春和郭锡兰陪同,向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辞行并献了哈达。柯庆施回敬了哈达,并同班禅额尔德尼进行了亲切的交谈。5日晚间,柯庆施曾设便宴招待班禅额尔德尼。

广东省第二届人代会
举行第三次会议
新华社广州电 广东省第二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11月28日到12月3日在广州举行。
广东省省长陈郁在会上作了省人民委员会工作报告,省财贸委员会副主任兼财政厅厅长纪锦章作了关于1959年广东省决算和1960年广东省预算草案的报告。会议经过认真讨论通过了上述报告,并且通过了相应的决议。
原任广东省副省长兼广州市市长朱光,因工作调动不能继续担任现职,会议补选曾生为广东省副省长。
广州市第四届人民代表大会第一次会议也在11月29日到12月3日举行。会议选举曾生为广州市市长,焦林义、梁湘、李朗如、孙乐宜、张瑞权、杜祯祥、钟明、李广祥、杨毅、罗培元、林西为副市长。

把科学技术送到生产第一线
重庆科学技术人员深入基层总结推广先进经验普及生产知识
新华社重庆6日电 重庆市科学研究部门和大专学校根据本身特点大力开展技术上门活动,把科学技术送到工、农业生产第一线,积极协助各生产单位解决生产中的关键问题。据不完全统计,今年全市已有三个科学研究单位和十多个大专院校分别组成了二十多个技术服务队深入到工厂、矿山和农村人民公社传播科学技术。
在支援工农业生产中,除了重庆冶金设计院和西南农学院、土壤研究所等单位分别以钢铁厂和农村人民公社为重点以外,重庆大学是一个多科性的综合工业大学,就采取配套成龙的办法,组成综合技术服务队根据需要和各单位协作解决工农业生产问题。两个多月来,他们和其他单位协作先后到四十多个厂矿解决了一百多个生产关键和重大课题。各科学研究部门和大专学校深入生产第一线后,都注意和工人、技术人员一道工作和研究然后进行总结和推广。不但解决了生产中的问题,还提高了工人、农民和技术人员的技术水平。重庆煤矿设计院的技术服务队深入南桐煤矿和四川广元、旺苍地区,和工人、工程技术人员一道到井下跟班劳动,边生产边研究增产煤焦的经验。两个多月来,他们先后针对采、掘、运、洗、炼等薄弱环节总结出了土运输机、土碎煤机、土起重机、土放炮器等十项经验。使炼焦产量提高了一至三倍。为了帮助工人和施工技术人员提高技术水平,他们还在机场举办了“设计交底会”,向各个施工设计工人讲解施工图的内容,土工具的制作原理和操作技术等。重庆大学的钢铁技术服务团到重庆钢铁公司后,用一个月的时间总结了十几项土洋脱硫措施的“一条龙”综合脱硫经验,把含硫较高的高硫铁炼成了合格钢;还举行了炉边讲座,向工人们讲解了综合脱硫原理。
为了帮助工人、农民提高生产技术,这些技术服务队还在工人、农民中大力普及生产基础知识。重庆钢铁学院的师生们到重庆钢铁公司转炉厂后,曾经利用广播、墙报等方式宣传转炉炼钢的基本知识。他们并把车间炉旁当课堂,采用理论教学与现场表演相结合的方式,结合生产实际向工人讲解转炉炼钢的原理,受到工人们的热烈欢迎。西南农学院的农业生产服务队在三台县为区、县和公社训练了大批初级技术人材;同时,向一般社员传授了有关植物保护、选种育苗等农业生产知识。(附图片)
北京市农业研究所、北京农业大学等单位的科学技术人员,组成白薯考察团,深入郊区考察白薯的贮藏情况。这是他们正在平谷县城关人民公社的薯窖内,测量薯窖的温度。 新华社记者 顾德华摄

日本群马县和平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7日讯 应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邀请前来我国访问的日本群马县和平代表团一行九人,在团长石黑寅龟和副团长安藤安次郎、金子满广率领下,今天乘火车到达北京。
前往车站迎接的,有中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委员会等团体的负责人王明远、郑森禹、杨春松等。
在京的日本和平人士西园寺公一也到车站迎接。

越南铁路考察团回国
新华社7日讯 以阮高参为首的越南交通邮电部铁路考察团,结束了在我国为期两个月的考察,今天乘火车回国。到车站欢送的有铁道部国际联运局副局长徐建基和北京铁路局副局长李岳林、王觅轩等。
考察团在我国期间,先后在北京、天津、秦皇岛等地就铁路运输、货运和旅客服务等工作进行了考察。昨天,铁道部副部长吕正操、刘建章曾接见考察团全体人员,并且同他们进行了友好亲切的谈话。

波冶金足球队同广州球队比赛
据新华社广州7日电 波兰索斯诺维赤市“冶金”足球队6日在广州越秀山体育场和广州足球队举行友谊比赛,结果以一比一踢成平局。
6日,广州市有三万多观众观看了这场精彩比赛。比赛前,广州市副市长李广祥接见了双方运动员。
客队是本月4日从上海到达广州的。他们已经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比赛,取得了一胜二平三负的战绩,即将去北京然后回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