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8版

历史不会走回头路
翦伯赞
当历史进入二十世纪六十年代的第一个春天,历史向我们提出了一个严重的问题:以岸信介为首的日本反动派竟冒天下之大不韪,决定以修改日美安全条约为名,同美国签订军事同盟条约,这不能不被认为是美日反动派对世界和平的一个新的挑战。
十五年来,美帝国主义以征服者的资格占领日本,在日本的土地上开始了准备新的世界大战的罪恶活动。正像人民日报1月15日社论所指出的,美帝国主义者不顾1945年波茨坦公告和1947年远东委员会对投降后日本之基本政策的决议中,对防止日本军国主义复活和日本再次进行侵略所作出的庄严的明确的规定,“蓄意保存和扶植日本最反动的战争残余势力,使日本成为美帝国主义在远东进行侵略的供应基地。而日本军国主义势力则依附美国积极进行复辟活动。”
为了进行准备新的世界战争的罪恶活动,美帝国主义通过他的驯服的奴才岸信介对日本人民,包括中小资本家在内,采取了野蛮的镇压政策,美国的占领军简直骑在日本人民的头上,成为日本历史上不曾有过的暴君。它以日本人民从来没有受到过的那种侮辱,侮辱了日本的人民。在美帝国主义的眼中,日本已经不是一个国家,只是一块可以被利用为包围社会主义世界和侵略亚洲的军事基地,特别是侵略中国的前哨阵地,而美帝国主义眼中的日本人民,则不过是他们争夺世界霸权的斗争中的肉弹或者炮灰而已。
早在1887年恩格斯就曾把路易拿破仑在政治上的冒险比作美国的资产阶级的在商业上的投机。现在的美国资产阶级和1887年的美国资产阶级已经大不相同,他们不仅在商业上投机,用无数的欺诈和掠夺来使自己变成百万富翁,而且依照商业投机,更确切些说,依照交易所的规则来推行他们的政治投机。近年以来美帝国主义的一切反动的国际阴谋充分地证实了这一点,它用原子弹氢弹来威胁世界和平人民,用美元来收买世界各国的反动分子,最后的目的就是企图通过欺诈和恐吓的寡廉鲜耻的行为来赢得更大的利润。
日本的三岁小孩都知道美帝国主义是日本人民的敌人,然而岸信介却把昨天曾经踢打过,今天还在踢打日本人民的美帝国主义当作自己的恩人和镖客,甚至无耻地利用敌人的皮鞭来鞭笞自己的人民,迫使自己的人民向他的美国主人交出他们所有的一切,包括生命在内。
岸信介的无耻是打破历史纪录的。日本社会党的领袖铃木茂三郎说得对,他说“岸信介的一举一动,活像来自美国统治地位的人物。”他怎样能不像呢?因为他是美帝国主义从日本反动派中挑选出来的一个最反动的奴才,他的真正使命就是执行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政策。谁都知道,在资本主义社会,任何东西都可以当作商品投入市场,但有一种东西是不能当作商品的,这就是作为一个国家的基本权利,独立与自由,然而岸信介却在任何时候都准备并且已经把日本的这种基本权利作为对美帝国主义献媚的礼物而廉价出卖。几年以来岸信介不惜用各种卑劣的手段打击日本人民——包括中小资本家在内的日本人民的每一个爱国运动,帮助美帝国主义霸占日本人民的土地、搜索日本人民的钱袋,奴化日本人民的思想,使日本成为美帝国主义据以侵略亚洲和威胁世界的一个重要的阵地。岸信介妄想在日本镇压一切爱国主义者,和平民主主义者,妄想吹灭已经点燃了的反对美帝国主义的火把,妄想把日本的历史拉回1937年,这真是其志可耻,“其愚不可及也。”
已经点燃了的革命火把是谁也吹不熄的。现在正以日益扩大的规模而展开的日本人民反对日美军事同盟的爱国运动的蓬勃发展,充分地证明了这一点。我们从报上看到在东京、神户、福冈、九州等城市都有成千成万的日本人民举行群众大会,向反动的岸信介政府和它的美国主子抗议。现在,反对日美军事同盟条约的斗争,正以暴风雨的阵势席卷了日本各阶级、各党派、各人民团体的人民,为了自己的国家的独立自由,为了亚洲和世界和平而展开再接再厉的英勇斗争。我们中国的人民坚决地支持日本人民的这个正义的斗争,全世界人民都支持日本人民。不管岸信介和他的支持者现在如何横行无忌,仿佛不可一世;但是他们的与人民为敌的本质,是注定他们愈来愈孤立的。
应该送岸信介一本1960年的日历,叫他不要再看老皇历。时代已经变了,现在的世界已经不是第二次大战前夕的世界,很多亚洲非洲的国家都粉碎了殖民地枷锁,拉丁美洲各国的人民也从美国的后院揭起了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旗帜,特别是中国这个沉睡的狮子已经睁开了眼睛。在中国共产党和中国各族人民的伟大领袖毛主席的领导之下,中国已经经历了天翻地复的变革,它已经有充分的力量足以迎击并粉碎任何外来的侵略。苏联的火箭已经飞过了月宫,不久又会沿着地平线落到太平洋。这一切都说明美帝国主义讹诈世界的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说明了东风已经压倒了西风,说明了再生的日本军国主义,只不过意味着日本人民的灾难。
历史是不会走回头路的,爱好和平、保卫和平的人民,也不会向战争贩子屈膝。只有岸信介这样的人才会在历史面前闭着眼睛,才会俯伏在白宫的阶台下面去吻艾森豪威尔脚下的尘土。但是,我们要警告岸信介:如果你一定要跟着美国的笛子跳舞,是会要在历史面前滑倒的。

荒岛牧羊
吴献民
钉头山这个小岛,海拔不到三十米,方圆也只有半里多。一年多以前,它是座荒凉的孤岛,岛上到处是褐黄色的岩石,只是在山顶上稀稀疏疏地长着些杂草。人们形容它说:“旱来无滴水,涝来洗泥丸,浪大翻山过,鸟窠随风转。”现在,它却到处有雪团似的羊儿在奔跑了。
原来,这个小岛的北面,还有座小岛。这个岛驻着一支解放军部队。过去,这里的战士吃菜吃肉都得到大陆去运。这儿离大陆远,来去要整整两天。这一带风高浪大,天气稍为不好,船就不能走,战士们只好瞪着眼睛吃淡饭。去年春天,战士们决定自己生产蔬菜,不再靠国家供应。不久,一片片青鲜的蔬菜长了出来,不久,事务长又买来了九只羊饲养。羊一到岛上到处吃青菜,有人看到就赶羊打羊。炊事员小郭很心痛,“别打啊,如今连铜钱大的地也栽上了南瓜、茄子,没留点点草给羊吃,这能怪羊吗?”
“哪里有在青菜地放羊的呢?”小郭躺在床上苦苦地思索着。“对,把羊放到对面钉头山上去!”当时有人不赞成:“不行!那里光得像个癞痢头,叫羊啃石头去?”小郭回答说:“缺草咱们种,缺水咱挖池,只要肯干,愁什么!”
自从羊儿移到钉头山,可把小郭和炊事员们忙坏了。破晓落晚有点空,他们就划着舢板去看羊。挖水池,播草,筑羊圈……。小郭时常摸摸自己的脸蛋,好像自己也跟着羊儿飞快地胖起来了。一次,他和炊事员阿金上钉头山,发现两头母羊有胎了。他笑眯眯地对阿金说:“再有个把月,又要添几只羊啦!”阿金说:“羊多了,我看得编编班,选你当羊班长吧!”
入冬了。一天,小郭正要出去背柴,抬头一望,大海边上墨黑的乌云正向岛上扑来,几只海鸥贴着海面低飞,一场风暴转眼就要袭来。小郭猛地想起这几日正是母羊下羔的时节,就告诉班长要去钉头山看羊。班长说:“风暴来势凶,去不得!”小郭急得直跺脚:“大冷天加风暴,母羊出了事,指望什么扩大生产?”阿金在旁边忙说:“班长放心,我和小郭一块去!”说罢,两人就奔下了山坡。
两人跳上舢板,使劲向钉头山划去。偏偏是顶风,不久,又下起雨来。在风雨中,他俩费了九牛二虎之力才把舢板划近岛子。他俩一上岸就被羊儿包围起来,唯独两只母羊不见了。他俩分头去找。好半天,小郭才发现两只母羊蜷缩在岩弄里,冻得正打颤。他一面叫阿金,一面忙把棉衣脱下来,盖在母羊身上,又替它在肚子上轻轻地按摩。入夜了,他俩又累、又饿、又冷。阿金耐不住了:“真见鬼,这样冻下去身上非长毛不可!”一句话点醒了小郭,他说:“哎呀!这么多的羊毛衣干吗摆着不穿呀!”说着拉过两只羊紧靠在身边。就这样,他们和羊挤在一团,抗御着寒风冷雨,度了一夜……。
拂晓,风停雨止。当红艳艳的太阳浮出海面时,两头母羊急促地喘息着,要下羔了。小郭和阿金紧张地瞪着眼睛看着小羊一头头地落地:一只、两只、三只,直到最后一只小羊生下时,他俩高兴地喊叫开来:“六只!六只!”
当他们在羊圈里第十次接生完了小羊时,阿金兴冲冲地对小郭说:“今天咱们的羊刚好满一百二十只,正好一个队,该升你当羊队长了,来唱个山歌贺一贺!”
小郭抚摸着一只白白的肥羊,唱了起来:“咩咩羊,羊咩咩,羊儿当做牯儿赶。一成十,十成百,牧羊人心里舒坦坦!”
现在,战士们不仅三天两头能吃上肥羊肉,还不时载上三五头到大陆去,让那里的人们尝尝“海羊”的滋味。钉头山,也已更名叫“羊岛”了。

雪后 官布

专栏:诗画配

我们打夯他们地震
韦启美 画 江城 诗我们打夯,他们地震,地球两边,两种声音。我们打夯,一片欢声,红旗招展,万众欢腾。人民公社,旭日东升,大兴水利,高歌跃进!他们地震,一片悲声,战争贩子,胆战心惊。“威慑”无用,冷战不灵,螳臂当车,难阻巨轮。我们打夯,他们地震,地球两边,两种声音。一夯两夯,千夯万夯,同心同德,乐园建成。日震夜震,东震西震,四分五裂,大厦将倾。东方打夯,西方地震,东风日猛,西风沉沦!
(附图片)

蓓蕾朵朵笑春风
——喜看青少年曲艺演员的表演
沈彭年
最近在首都举办的曲艺优秀节目汇报演出会上,涌现了不少青年曲艺演员,他们年岁不大,弹唱都好,热情洋溢地歌唱了伟大的党和毛主席、歌唱了党的社会主义建设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歌唱了工农兵的当代英雄,使人对曲艺艺术感到耳目一新。更为令人兴奋的是少年曲艺演员也不少。本来曲艺艺术不是很容易掌握的,这种语言艺术要求演员唱得字正腔圆,说得口角生风,琵琶三弦要弹奏得洗练动听。培养少年曲艺演员是不容易的。大跃进大大地推动了曲艺工作,在1960年开门红的曲艺优秀节目汇报演出会上,出现了成队的红领巾,他们和佩戴着共青团团徽的青年演员站在一起,占了全体演员人数的72%。老年、中年、青年和少年,曲艺演员的四世同堂,令人喜笑颜开。从少年演员们的身上,我们看到了曲艺工作的未来的繁荣美景。
曲艺传授徒弟能不能够多快好省,这个问题也迎刃而解。刚刚培养了一两年的小演员,能够把“赵云截江”演唱得丝丝入扣,腔调、身段,一丝不苟。不只如此,他还能够歌唱人民英雄,用新的唱腔有力地歌唱了黄继光。他也能弹弹三弦,拉拉四胡。四川清音有一对兄妹小演员,才一年多,就学会了近二十个段子。兄妹俩演唱的“小放风筝”活泼极了,小孩子唱放风筝的事,有成人演员赶不上的地方。河北省的小演员唱的乐亭大鼓“小姑贤”,能够把三个人物的神情语气演唱得清清楚楚,忽紧忽慢的节奏也掌握得比较稳而准确。少年演员们的演唱使得整个汇报演出充满了生气,洋溢着喜气。观众的称赞是很容易理解的。小演员们自己理解得更清楚,他们说能够学会一点艺术,是由于毛主席的关怀,党的培养;老师的苦心传授,广大听众的爱护支持。
老师们常和他们谈起自己幼年学艺的悲惨经历,挨打挨骂,受冷受饿,往往学了三四年,只学会了跑东跑西,抱孩子做饭。有心眼的才“偷”到一点混饭的本领,碰见好心的老师才能够学个一知半解。因为那是教会徒弟,饿死师父的社会,老师们只好来个“师父领进门,修行在个人”了。今天的老师,孩子们也有个评价:老师爱我们如同自家的儿女。教唱是一字一句地教,教鼓板乐器是把着手教,教身段是一招一式地教。老师们忙完了自己的业务,有时忘了吃,忘了休息,立刻给学生说“活”。有的老师带着病也要坚持教学,他们说孩子的功夫一天也不能误。老师们认识到了教徒弟是在培养曲艺事业的接班人,在培养社会主义的曲艺歌手。
老师们也常和徒弟们谈起旧社会的剧场情况。能够到园子里演唱的曲艺演员为数不多,苦处也是一言难尽。场子里乌烟瘴气、地痞流氓资本家是主要观众。初上台的小演员没有一个不是战战兢兢,胆战心寒的。一句不对,就会受到无情的哄闹,下了台就会受到毒打痛骂,苦不堪言。今天的听众把小演员也是看成自己的孩子,稍有一点好处,就热情鼓励;有一点差错,听众,劳动人民的听众,比台上还着急,对小演员们满怀着疼惜的心情。有时他们还善意地提出意见,进行帮助。
这一切可喜现象是怎样产生的,一句话,由于我们有了优越的社会主义制度。适合向哪一方面发展的幼苗,都可以得到阳光甘露,茁壮生长,成长壮大。老师为什么和旧社会的老师不同?听众为什么有了彻底的变化?
小朋友们回答得好:这个时代是最幸福的时代。
对!我们有了伟大的党和敬爱的毛主席的英明领导,我们有了六亿劳动人民的护持,和一切文学艺术一样,曲艺事业就有了无限美妙光明的发展前途。今天的蓓蕾,明天的鲜花,社会主义社会曲艺事业的骨干,一定会戒骄戒躁,唱出时代的最强音。

专栏:新人新风气

刘稳当送肉
张碨
住在武汉市汉阳区和平菜场附近的居民,大部分都认识营业员刘稳当,都喜欢他。别看他穿戴不讲究,风里来雨里去,是个大手大脚三十来岁的男子汉,可是心眼却挺细。自从他响应党支部的号召,把肉、鱼等直接送到孕妇产妇家去以来,周围十五个居民委员会中,有多少产妇孕妇,她们哪天生产,都住在哪里,家里有些什么人,他都知道得清清楚楚。他专门买了个日记本,把她们的姓名、住址一笔笔记载下来,经常为她们送鱼送肉,近一年来,哪怕刮风下大雨,也从未间断过。为了做到不漏一户产妇,他不仅在居民中普遍访问,托各段卖菜的营业员帮他留意,还经常到保健站打听哪家生孩子了。当他把鱼和肉送到刚生了孩子的产妇家里时,人家总是又感激又惊讶地说:“我家昨夜才生了小孩,你们今天一早就送来了肉。你的消息怎么这样灵通呢?”他总是笑着说:“这全靠居民和保健站帮助哪!”他看见有的产妇家无人照护,就先把肉送去,再帮她们领肉票(政府给每个产妇的额外补助),捎红糖,让她们写信告诉在外地工作的丈夫安心生产,不要耽心家里。产妇们个个都十分感激他,有的还冲一碗糖水,非拉他喝了才肯放走他。
一天,刘稳当像平常一样,当早上的营业完了之后,便骑上车子带着一大筐子新鲜的猪肉、蹄子、排骨等,出去为产妇送肉。他走了几家之后,来到了刘英的家里。刘英在街道工作,因为小产,正在家里休养。他把肉、钱给主人算清,正准备出去,忽然发现屋子一边躺着一个七、八岁的男孩。他心想:上次来时看见就躺着,可没在意,今天,他还是躺着,莫非是生了重病?便转回来向刘英问这孩子的情况。这是刘英的男孩魏世平,因为害了一场大脑炎后,四肢再不能动弹,人也变痴了。政府特别给他另外补助几斤肉,但是刘英夫妇都在工作,家里没有妥贴的人照护他。老刘听说这个情况后,不住地责备自己:为什么平时没关心有重病的人呢?他连忙把魏世平的名子记下来,以后隔几天就给他送一次肉。慢慢地,他发现这样送,病孩既不能天天吃上肉,一次肉送多了又不好保管。他想了想,干脆把病孩的补助肉票要来自己掌管着。按天挑那最嫩的瘦肉称二两,给病孩送去。他这样送了八个月。当他看着魏世平慢慢长胖了,脸红了,开始变得健康起来的时候,心里充满了无限的幸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