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5版

四百多万工人学生集会示威反对缔结日美军事同盟
日本人民不许岸信介出卖民族利益
“赤旗报”号召群众起来阻止国会批准新的“安全条约”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工会总评议会发言人今天宣布,属于“总评”的三百六十万工人和另外七十五万名独立工会的工人,今天在全国各地举行集会,反对签订日美军事同盟条约。
发言人说,工人们今天重申他们决心要继续斗争,直到他们击败政府使国会批准修改后的“安全条约”的计划和废除新“安全条约”为止。他并且说,工人们将把抗议信交给日本政府和美国政府。
他说,今天,许多工会都下半旗。许多工会会员倡导各种形式的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宣传运动。
他宣布,“总评”总部代表三百六十万名工会会员写信给艾森豪威尔表示抗议。总评还派政治部负责人柳本美雄和国际部负责人种桥茂把致美国总统的抗议信交给美国大使馆。
致美国总统的抗议信说,修改后的“安全条约”是将使日本走上自杀的道路的条约。信中指责说,新的条约意味着威胁亚洲和平的东北亚条约组织事实上已经组成。信中还说,列入新条约中的“事先协商”,并没有使日本在已经存在的它屈从美国的状况下具有否决权。信中强调说,因此这是侵犯日本主权的。
今天,学生也展开了全国性的抗议行动。据消息说,有二十万名学生今天举行了集会或示威。
在东京,有七千名学生举行集会。会后,他们举着标语牌示威。标语牌上写着“1月19日是国耻日”,“岸信介是美国人”示威者到警察厅去,要求立即释放目前被拘禁的八十五名学生。
日本社会党今天在熊本县荒尾市举行九州地区会议。会议决定,为了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社会党在九州各县的组织将在2月中在各县举行游行,在2月下旬或3月上旬在福岗市举行反对修改“安全条约”的九州大会。
社会党九州地区会议今天发表呼吁书说,为了阻止修改“安全条约”,为了保卫民主以粉碎反动权力的阴谋,要斗争到底。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共产党机关报“赤旗报”今天发表社论强调指出,由不能代表日本人民的、以岸信介为首的“全权代表团”同美国签订的新“安全条约”是无效的,我们必须进一步掀起反对国会批准新“安全条约”的斗争,以便粉碎修改“安全条约”的阴谋。
社论指出,岸信介等一行在几百万日本人民的抗议运动高潮中,好像逃跑一样离开了羽田机场到美国去。这是因为他们到美国去不是为了日本民族和人民的利益,而是为了美帝国主义和日本一小撮反动卖国势力的利益,要把日本民族和人民的利益出卖给美国。
社论说,他们在美国主子的欢迎下要强行签署新的“安全条约”,但是日本人民是绝不容许签署的。当以岸信介为首的“全权代表团”回国的时候,日本人民一定要掀起比他们出国时规模更大的抗议斗争来“迎接”他们。
“赤旗报”接着总结了日益高涨的阻止修改“安全条约”斗争的成就和特点。
“赤旗报”指出,几百万工人、农民和各阶层人民反对“安全条约”的坚强斗争,鼓舞了几千万日本人民和爱好和平的世界人民,同时对岸信介政府和自由民主党以及美帝国主义形成了巨大的压力,这个政治意义是巨大的。
社论指出,斗争不仅扩大了和加强了,并且人民在斗争中认清了日本人民的敌人——日本垄断资本、岸信介政府、自由民主党以及美帝国主义。
社论号召日共全体党员团结一切反对日美“安全条约”的力量,为使阻止修改“安全条约”的斗争取得胜利而奋斗。
社论指出,在全国成立了八百多个共同斗争组织,这标志着全民性的团结有了进一步的加强,而且斗争是很有组织地展开的。
“赤旗报”强调要着重把国会里面的斗争和国会外边的群众斗争结合起来,以群众力量对国会施加压力,迫使国会解散。
新华社19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北海道新闻”1月8日发表的一篇社论揭露了岸信介政府散布的所谓修改日美“安全条约”能够“恢复日本的自主性”的欺骗宣传。
社论说:“假如有人把这种修改叫作恢复我国的自主性,并且认为是对现行条约的改善,那么,我们就不得不认为这种想法是一种明显的错觉,甚至是一种恶意的偏见。实际上,我们看一看新条约,也可以知道:我国在自主、平等的名义下所得到的东西,大部分都只不过是明文规定美军有保卫日本的义务和意思含糊的关于事先协商的交换文件等纸上的保证,而美国方面几乎没有失去既得权利和利益。”
社论说,“美军把全部日本领土作为基地这种排他性的权利一点也没有变动,相反地,美军甚至获得了美军在日本的基地遭到进攻的时候日本也要同美军共同采取行动这样一种新的权利(对日本来说是一种新的义务)。修改不平等的从属性的条约,没有使对方作出任何实际上的让步,反而使我方承担了过重的负担,按照常识看来再没有比这件事情更加奇怪的事了。”
社论指出,“人民所迫切希望恢复的真正的自主性,倒是在于放松过去的日美关系的纽带,加强自己的自由。”但是,藤山外相所说的恢复日本的“自主性”显然不是为了放松日美军事体制的纽带。恢复这种“自主性”的结果,就是购买洛克希德型喷气式战斗机,就是用导弹去装备“自卫队”,就是重新提出“保密法”和“警职法”修正案,甚至修改宪法。
新华社18日讯 东京消息:日本广播协会电台昨天发表评论指出,新的日美“安全条约”是一个军事同盟。
评论说,根据新条约,日本方面的责任加重了。一旦有事,日本就得同美国共同作战。因此舆论也在说,以往的“安全条约”是供应基地的协定,而这项条约成了军事同盟。
评论表示怀疑所谓“事先协商”的规定。它说,据政府说明,美军从日本出动时,要同日本政府协商。但是在现实问题上,这种范围、约定,究竟能够相信到什么程度,这在国会上和社会上都有争论。
评论对日本不断扩充军备表示不满。
评论说,同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在最高苏维埃会议上所作的裁减武装部队一百二十万人、削减军费的演说对照起来,日本的军队在增加,即使是少数,也是令人深思的。
日本短波电台昨天也发表评论说,在签订新的“安全条约”以后,将建立起今后十年期间日美之间的军备上、政治上和经济上的牢固的联系,就是向岸信介所希望的“日美关系新时代”迈进了一步。
评论认为,根据新条约,日本承担的义务决不会是很少的。在军事上需要对“防卫”作出适当的努力,在经济上也要被迫实行汇兑和贸易的“自由化”(即放宽对美国的限制)。

美国导弹 方成

蒙古外交部就岸信介赴美签订军事条约发表声明
日美军事联盟加剧亚洲紧张局势
蒙古人民对日本军国主义复活感到极大的愤慨
新华社乌兰巴托19日电 据蒙古通讯社18日报道,蒙古人民共和国外交部18日就岸信介去美国签署新的日美军事条约发表声明。
声明说,今年1月19日将在华盛顿签署修改后的日美“安全条约”,根据这个条约,日本将成为侵略性军事集团的平等成员和美国在对爱好和平的亚洲国家进行侵略方面的直接帮凶。
日本和美国的这个军事联盟使亚洲紧张局势进一步尖锐化,使日本人民面临新的灾难。
声明说,日本反动派严重地破坏波茨坦宣言、远东委员会的决议和其他国际协定。他们不顾日本人民的民族利益和意志,力图通过跟美国在军事上的勾结来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对亚洲和平国家执行侵略政策。
声明指出,使日本变成美国原子一火箭基地,并以火箭武器武装它的军队,目的在于在远东建立战争的新的策源地。
声明说,日本各邻国的人民、一切希望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希望加强和平与各国人民安全的人,都热烈支持日本人民要求立即废除日美军事联盟和取消日本领土上的美国军事基地的英勇斗争。
声明说,不止一次遭受日本侵略的蒙古人民,对岸信介政府的反动政策感到极大的愤慨,并严厉谴责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和复仇主义,谴责美国在日本领土上保留军事基地。
蒙古人民共和国政府认为,这一条约的签定,将使日本更加依附美国,蹂躏日本人民渴望民族独立与和平的意向,促使继续奉行“冷战”政策。
蒙古人民和他们的政府坚决声明:只有独立、民主、爱好和平和中立的日本,才符合巩固亚洲和世界和平的利益,符合全体进步人类的愿望。
声明说,现在,以伟大的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各国的团结日益加强,全世界再一次目睹了苏联真正爱好和平的意愿:苏联通过了单方面裁减自己武装部队的决定。亚非各国爱好和平的人民为维护和加强本国的自由和民族独立、反对殖民主义的奴役,正在进行着坚决的斗争。在目前的国际局势中,帝国主义侵略势力的任何企图,都不能阻止各国人民加强世界和平的坚决斗争。

“老挝爱国新闻”发表文章指出
老挝临时政府必须停止内战
人民将对库·阿贝政府的实际行动作出评价
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集会谴责军阀头目扩大内战
新华社河内18日电 1月15日出版的“老挝爱国新闻”发表的一篇题为“老挝人民正在注视着库·阿贝政府的言行”的文章说,老挝“临时政府”首相库·阿贝如果真诚希望老挝局势安定下来,以便让老百姓能够安居乐业的话,他所领导的政府首先必须马上停止由美帝国主义的走狗一手挑起的残酷的内战,马上撤走正在到处进行“扫荡”、杀害老百姓的老挝王国军队。
文章指出,为了表示尊重日内瓦协议和万象协议,尊重老挝的民主自由权利的诚意,库·阿贝政府必须同意恢复老挝国际委员会的活动,立即恢复正被非法监禁的老挝爱国战线党领导人和其他干部以及所有爱国者的自由。
文章说,如果库·阿贝真正关心民族和睦的话,那么,他必须在曾经签定的协议的基础上,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举行和平谈判,以促使老挝局势正常化,在合理、民主的基础上进行普选。
文章指出,为了实现和平中立,首先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对老挝的干涉,停止同美帝国主义在东南亚的某些仆从国家的反动当局互相勾结,放弃追随美帝国主义、以邻国为敌的政策,为同希望在和平共处五项原则的基础上与老挝建立友好关系的国家建立外交关系创造条件。
文章最后说,老挝人民正在注视着库·阿贝政府的行动,他们将视它的实际行动来评价这个政府。老挝人民将会支持真心诚意地为和平、中立、独立、民主、统一和繁荣的老挝而奋斗的人。
新华社河内19日电 据“老挝爱国新闻”12日报道,寮国战斗部队第二营全体指战员在1月8日集会,严厉谴责老挝“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军阀头目们解散国会、扩大内战的阴谋,并谴责他们在丰沙里省的南那、夺瑙、桑怒省的芒波和甘蒙省的南垠等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扫荡”的罪行。
大会通过决议,要求老挝临时政府恢复苏发努冯亲王和老挝爱国战线党其他领导人的自由;要求老挝临时政府同寮国战斗部队举行协商,共同进行普选。
据报道,从1960年1月2日到9日,在川圹、桑怒和万象有六千二百多人签名反对在老挝横行霸道的老挝“保卫国家利益委员会”的军阀头目们。

打倒西德军国主义反对法西斯反犹活动
柏林十五万居民举行大示威
德共中央号召人民起来迫使阿登纳政府停止扩军
新华社柏林17日电 东、西柏林十五万居民今天举行示威游行,纪念德国工人阶级领袖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被德国反动派杀害四十一周年。
一大早,人们就踏着积雪从四面八方集合起来,沿着柏林民主区的斯大林大街涌向社会主义先驱者公墓,在先烈的墓前献花致敬。
示威游行从上午九时半开始,共历时四小时三十分钟。格罗提渥、马特恩以及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其他党政领导人走在游行队伍的最前列。人们高举红旗和写着“社会主义胜利”、“打倒军国主义”和“反对西德和西柏林的法西斯反犹活动”等口号的标语牌浩浩荡荡地前进。游行队伍中有架着拐杖的受法西斯迫害的人,有老革命家,也有系着蓝领巾的少先队员。西柏林的工人队伍也举着醒目的标语牌,他们要求“取缔西柏林的法西斯势力”,“把西柏林变为一个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工人阶级行动一致”。
示威游行开始以前,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马特恩在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的墓前发表了演说。他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支持苏联争取国际局势缓和的政策和在裁减武装部队方面所采取的有重大意义的步骤。
他指出,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不会放松争取签订对德和约和使西柏林成为非军事化的自由城市的斗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要以全部力量来争取社会主义的胜利,实现七年计划。
马特恩指出,最近在西德和西柏林发生的法西斯挑衅活动不是偶然的。正像魏玛共和国和纳粹德国一样,西德的军国主义反动派正在反共的旗帜下,从思想和物质各方面进行新的侵略战争的准备。他说,不久前阿登纳到西柏林去,是为了破坏国际局势的缓和,为了同西柏林市长勃兰特密谋使西柏林更紧地依附于西德的原子武装的政策。
马特恩强调说,西柏林现在不属于西德,而且将来也不会成为联邦共和国的一部分。
他说,鉴于国际局势的发展和西德的危险形势,现在是两个德国政府就军事力量的规模和驻地取得协议并立即结束西德的原子武装的时候了。
今天,德意志民主共和国许多城市也举行了各种活动,纪念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遇害四十一周年。
新华社柏林18日电 德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16日通过“德国九○四自由广播电台”就苏联的裁军决定发表一项声明,呼吁社会民主党人、工会工作者和西德其他爱好和平的朋友采取群众性的行动来迫使阿登纳政府停止西德的军备竞赛。
声明指出,阿登纳奉行“实力地位政策”、反对缓和国际紧张局势和反对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相互谅解,已经十年了。目前这种政策比以往任何时候都更加绝望和危险。苏联能够击败西德的任何侵略,因而任何发动侵略的尝试都等于自杀。但是,像希特勒一样,阿登纳执意继续奉行目前的实力政策,直到为这种政策所毁灭。
声明强调指出,现在已经是西德工人和其他和平人士坚定不移地采取行动来保障和平与安全的前途的时候了。(附图片)
东、西柏林居民十五万人举着反对反犹挑衅活动的标语旗帜示威游行,纪念德国工人阶级领袖李卜克内西和卢森堡被反动派杀害四十一周年。 传真照片(新华社发)

西伦凯维兹在克拉科夫指出
西德法西斯分子胆敢爬出国界将被粉碎
新华社18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17日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政治局委员会、部长会议主席西伦凯维兹说,我们可以自豪地说,过去十五年中我们所做的工作是其他时代几百年世世代代所做不到的。
西伦凯维兹是在克拉科夫庆祝苏军和波兰军队解放克拉科夫十五周年(17日)的大会上说这番话的。
他说,我们加强了波兰在世界上的地位,同苏联和各兄弟社会主义国家结成的牢不可破的联盟和友谊,保证了波兰的安全、完整和独立。我们成为强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
西伦凯维兹在谈到最近西德法西斯的猖獗活动时说,西德对希特勒分子的活动熟视无睹,这如果不是昏庸,就是犯罪行为。
他接着说,在西德出现了希特勒主义复活的迹象。西德政府和政治集团应对这种现象的进一步发展和后果负责。无论是谁,无论是什么理由,都不能使它们摆脱这种责任。
西伦凯维兹最后指出,他同意赫鲁晓夫同志在苏联最高苏维埃讨论再次裁减苏联武装部队问题的会议上所说的这样一些话:如果狂妄的法西斯分子在西德占了上风,如果这些败类竟想爬出本国国界的话,那么,他们不但不能像希特勒发动侵略时那样爬到莫斯科和斯大林格勒,而且在本国领土上就会被粉碎。
西伦凯维兹接着说,我们知道,在这些话的背后有着苏联的强大威力和最现代化的技术。应当选择苏联提出来的作为加强和平途径的和平合作和裁军。未来将决定这个问题。而在将来,社会主义国家阵营将起着越来越大的作用。

西哈努克拒绝泰菲两国的建议
柬埔寨不参加“东南亚组织”
新华社金边17日电 柬埔寨首相西哈努克亲王16日在“民族主义者”周刊上发表文章说,柬埔寨拒绝参加泰国和菲律宾这两个东南亚条约组织成员国建议的一个所谓“东南亚组织”,并且不同意组成一个中立国家集团。
西哈努克在文章中说,泰国外交部长乃他纳·科曼在访问柬埔寨时曾探听柬埔寨对这个问题的意见。此外,最近马来亚联合邦邀请我们参加东南亚各国政府行政首脑和总理会议以便着手建立一个共同组织。
文章说,王国政府认为,虽然这个组织有一定的意义,但是王国政府不可能参加这个组织而不放弃我们的中立的基础,这就是我们始终留在使世界分裂成集团的条约、公约和组织之外。
文章说,“此外,在考虑参加这个组织的利害得失的时候,我们应当承认弊多于利。”文章说,主要的害处将是造成我国内部的分裂,我国很大一部分人将对人民社会同盟和柬埔寨王国政府产生不信任,落入利用亚洲盟国作为钓饵的大国所设下的陷阱。我们不得不承认,这个组织的发起者是东南亚条约组织的两个成员国(泰国和菲律宾),而邀请国(马来亚联合邦)是激烈反共的。
文章说,另外的重大不利之处是,我们将肯定受到共产主义国家,甚至其它不结盟国家的敌视。招致严重后果的风险太大了,我们不能冒这种风险。
文章谈到拟议中的印度、阿联、印度尼西亚和南斯拉夫举行最高级会议的问题时,说明了柬埔寨政府对于这个问题的立场。文章说,如果这个四国会议要建立第三个集团或者在这个会议上就各小国的命运作出决定,柬埔寨将不得不表示异议和反对。
文章说,亚非各国都吃过白种人强国的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的苦头,它们明确表示决不采取类似的态度。亚非各国协力维护一切国家——不论是大国还是弱小国家,不论是富有的还是贫困的国家——平等的原则。

阿密尔任命萨拉杰为叙利亚地区民族联盟总书记
新华社大马士革14日电 据大马士革电台今天下午报道,负责叙利亚地区事务的阿联副总统阿密尔发布1960年第一号决定,任命萨拉杰为叙利亚地区民族联盟总书记。
电台说,这项决定从发布之日起生效。
萨拉杰迄今是叙利亚地区的内政部长。

图谋拼凑蒋吴李军事同盟
吴庭艳结束在台湾的勾搭活动
新华社19日讯 台北消息:南越“总统”吴庭艳今天同蒋介石发表了一个联合公报。在公报中他们竭力在远东制造紧张局势,鼓吹冷战,叫嚣反共。
这个联合公报是吴庭艳在台湾同蒋介石进行了四天的秘密勾搭活动后发表的。他们在公报中要求“自由世界”在国际局势趋向缓和的时候“不要放松警惕”,特别是不要“在远东和东南亚放松警惕”。他们要求美国不要削减对亚洲反共国家的“援助”,而应当进一步加强。
吴庭艳在联合公报发表后举行的记者招待会上谈到了拼凑蒋介石、吴庭艳和李承晚三个反动集团的军事同盟的问题。拼凑这个军事同盟的活动,恰恰是在美国同日本缔结军事同盟的时候进行的。吴庭艳说:南越、南朝鲜和蒋介石集团“将来将彼此保持接触来进行反共斗争”。
吴庭艳在记者招待会以后又同蒋介石密谈了两小时,然后动身回西贡。

尼泊尔首相到印度访问
他认为没有必要同印度缔结防御条约
新华社新德里19日电 据“印度快报”报道,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昨天上午在离开巴特那机场时说,印度和尼泊尔没有必要缔结任何联合防御条约。
尼泊尔首相柯伊拉腊应印度总理尼赫鲁的邀请在1月17日开始到印度作为期十二天的访问,他在17日到达印度比哈尔邦的巴特那,18日离巴特那去詹谢普尔。
在巴特那机场上,有记者向柯伊拉腊提出关于尼泊尔反对党廓尔喀党所谓中国已经在尼泊尔的某些地区进行大规模的渗入的问题,柯伊拉腊回答说,“我没有得到这样的消息”。
有记者问到尼泊尔是否打算在印中边界争端上为两国进行调解,柯伊拉腊说,应当由两国双方来解决。

调查美国投资的可能性
美国三个代表团在巴基斯坦活动
新华社卡拉奇18日电 美国大底特律商务委员会派遣的一个由三十九人组成的贸易代表团在17日到达卡拉奇。他们将在巴基斯坦停留三天。
据报道,这些美国人到巴基斯坦的目的是使底特律企业家熟悉巴基斯坦的经济情况和调查在巴基斯坦投资的可能性。
连同这个代表团,现在共有三个美国代表团怀着同样目的在巴基斯坦进行活动。其他两个代表团,一个是由美国商务部官员布查率领的贸易代表团,一个代表团是由美国开发贷款基金会总经理布兰德率领的代表团。

阿登纳的“冷战”叫嚣
席林生
近来,西德的“冷战骑士”阿登纳又在积极地进行冷战叫嚣了。他到西柏林去作挑衅性“访问”的时候,公开鼓吹维持西柏林的占领制度。在那里他叫喊:如果发生原子战争,“苏联将荡然无存”。他要西方国家抛开去年日内瓦东西方外长会议上所已经取得的结果,在未来的最高级会议上明白表示绝不允许改变西柏林的“法律地位”。在电视演讲中,阿登纳又重弹起在德国问题没有解决前不可能解决西柏林问题的滥调。
这位臭名昭著的西德“冷战骑士”,从今年开年以来的短短十几天中,就在不断地发出这种冷战的叫喊。他在荷兰的一家报纸上写道:西德要以“对执行防御作出贡献”的“坚决意志”来反对苏联。在他八十四岁生日那一天,他又叫喊“没有实力,就无所谓政策”,“德国必须强大到能够收复失地的程度”。看来阿登纳是不肯放过任何一个毒化国际气氛的机会的。
在过去一段时间里,国际局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和平,而不利于帝国主义的冷战政策;美国在世界舆论的压力下,也不得不表示愿意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阿登纳的公开叫嚣,也曾经一度有所收敛。当时,西德的报纸说他是在表面上保持“沉默”“等待”机会。因此,现在阿登纳不甘“沉默”,经常发出冷战叫嚣,显然不是偶然的。这同最近以来美国对于最高级会议的态度有着密切的关系。
人们记得,不久以前美国的当权人物艾森豪威尔、赫脱曾经不断表示,美国愿意“用会议桌而不是用武力来解决国际争端”,“愿意早日举行最高级会议”,希望通过认真的谈判“带来缓和世界紧张局势的因素的真正的希望。”最近艾森豪威尔提出的国情咨文说得更动听:美国要“致力于和平事业”,它对于举行最高级会议的“新的机会的态度是极其认真的”等等。有些西方通讯社甚至说美国同西德阿登纳的僵硬的态度有很大的分歧。但是,美联社12日报道华盛顿对阿登纳冷战叫嚣的反应,却给人以完全不同的印象。它写道:美国的态度是,既然在日内瓦会议上没有达成协议,“那么最高级会议就得从头谈起。这是同阿登纳的态度一致的。”而事实上,美国同阿登纳的这种“态度一致”并不是突然出现的。
还在去年美国总统艾森豪威尔出国作“和平和亲善”访问之前,也就是美国政府首脑人物不断表示美国“努力谋求和平”的时候,阿登纳竭力希望最高级会议尽量推迟一些。而一些美国报纸也在叫嚷东西方最高级会议“越迟越好”。当时艾森豪威尔在记者招待会上一方面表示希望“尽早”举行会议,另一方面又以西方确定共同立场的必要性为词,同意了戴高乐推迟会议的意见。法新社说,艾森豪威尔的谈话“坚定了阿登纳的信心”。
许多西方通讯社也透露,西方国家同苏联的谈判始终使美国害怕会促使国际局势更加向着不利于帝国主义的方向发展,会松懈西方阵营的意志。不久前美国众议院外交委员会对西欧政策的报告就曾指出:在欧洲“对跟苏联谈判的兴趣越来越大,这对我们是一个沉重的负担”。因此美国政府就企图向人们要求同苏联谈判的热望浇冷水。美国国务卿曾故意散布怀疑苏联的论调说,苏联是否准备举行认真的谈判,还“有待证明”;“北大西洋公约组织联盟的防御力量和进一步加强这种力量仍然具有根本的重要意义”。而阿登纳也竭力敲边鼓,叫喊“我们一定不要放松我们的戒备”,“至今没有什么东西能使我们相信共产主义制度是认真地打算奉行谅解政策的”。于是举行东西方最高级会议的一个障碍又出现了。美国国务卿赫脱在去年12月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会议上说:“同苏联进行的谈判将是相当长期的”。美国“明星晚报”直率地供认这是西方实行“拖延外交”,“将月复一月,也许是年复一年地拖延悬而未决的重要问题的解决”。这显然完全合乎阿登纳的胃口。
北大西洋集团理事会举行会议以后,接着西方又召开了美、英、法、西德四国首脑参加的西方最高级会议。这次会议上,阿登纳在美国和其他西方国家的怂恿下表现得更为嚣张。阿登纳要求盟国“防止”改变柏林的现状;要求抛弃日内瓦外长会议上的进展,对柏林问题的“任何”重新讨论都应从所谓的“分阶段计划”开始。果然,西方最高级会议的最后公报,在柏林和德国问题上“重申了1958年12月14日四国公报,和北大西洋理事会1958年12月16日关于柏林的宣言中所规定的原则”。这实际上是西方退回到前年的“僵硬立场”,同意了阿登纳的主张。当时西方记者们指出,这是西方国家重新拣起早已破烂不堪的“一揽子计划”作为同苏联谈判的基础,“这意味着盟国的态度已变得强硬了”(合众国际社)。会后西德政府发言人埃卡特表示,阿登纳对这一次会议“十分满意”。
因此不难看出,阿登纳目前的“冷战”叫嚣,是受到美国对东西方最高级会议态度的怂恿和鼓励的。把阿登纳看作美国对最高级会议的测候器,是一点不过份的。现在有消息说,阿登纳将在不久之后去华盛顿同艾森豪威尔会谈,“打算阻止他的盟国在与俄国人谈判中作出任何危险的让步”。因此,阿登纳的叫嚣和不久后的访问美国,不能不认为是一个值得注意的迹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