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4版

慰问守卫祖国边疆的战士
许多省市组成春节慰问团
新华社17日讯 慰问中国人民解放军海防、边防等部队和伤病员的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最近在许多省、市、区组成,即将深入广泛地展开慰问活动。
广东省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是由中共广东省委、广东省人民委员会、解放军广州地区部队领导机关等联合组成的。总团长是中共广东省委书记、广东省省长陈郁,副总团长是广东省副省长林锵云、朱光和解放军广州地区驻军首长文年生等,团员中有烈属、军属代表,残废、复员军人代表和著名的工农业生产模范。云南省慰问团的总团长是中共云南省委书记、云南省省长于一川,总团之下设有丽江、思茅等十个分团。这些分团除了慰问边防部队以外,还将分别慰问云贵高原上的铁道兵部队和边防线上的人民武装警察。福建省的慰问团,除了中共福建省委等组成的总团以外,各个专区都成立了分团,各分团正在集中慰问信、慰问品等,准备广泛地向前线三军将士转达福建人民对他们的敬意。
以中共西藏工委副书记、政协西藏委员会主席谭冠三,西藏自治区筹备委员会副主任委员阿沛·阿旺晋美,常务委员詹东·计晋美,协饶登珠分别担任总团正副团长的西藏地区各界人民春节慰问团成立以后,将分别到昌都、山南、江孜、日喀则、拉萨等地慰问驻军。四川省慰问团在中共省委书记、副省长赵苍璧率领下,最近将到凉山、阿坝、甘孜等地慰问部队,到革命残废军人教养院、荣誉军人休养所等处慰问残废军人和休养员。北京市以市委书记陈鹏为首的慰问团,陕西省以省委书记、省长赵伯平为首的慰问团,河北省以副省长高树勋为首的慰问团,最近也将分赴驻各地部队和医院,进行慰问活动。
各个慰问团到达部队以后,都将通过慰问大会、报告会、座谈会、个别访问等形式,向广大官兵和休养人员转达党、政府和人民对他们的关怀与期待,介绍各地在总路线光辉照耀下,1959年取得的伟大成就和1960年社会主义建设的宏伟任务。随同慰问团进行慰问活动的剧团、曲艺队、电影放映队等,这期间将向广大官兵献演精彩的文艺节目。

沈阳地区部队某汽车队
大力支援鞍钢建设
据新华社鞍山19日电鞍山钢铁公司最近赠给中国人民解放军沈阳地区部队某汽车大队一面锦旗,表彰他们在过去一年中,为鞍钢生产作出的重要贡献。
这支由一千二百多名官兵、二百多辆汽车组成的汽车大队,是1959年3月上旬开入鞍山的。九个多月来,他们安全行车三百四十二万八千多公里,运送原料、建筑器材和各种物资一百零七万多吨。在圆满完成任务的同时,他们还为国家培养了一千五百多名汽车驾驶员,节省油料六万多公斤,节约车辆保养费八万多元。
在钢铁运输线上,官兵们以战争年代确保前线不缺粮弹的英雄姿态,充当着鞍钢的“先行官”。他们克服了郊区道路崎岖等许多困难,既保证了安全行驶,又超额完成了任务。

保卫总路线 拥护大跃进 拥护人民公社
三军官兵开展拥政爱民月活动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陆、海、空三军最近几天相继开始春节拥政爱民月活动。这一活动的中心内容是保卫总路线、拥护大跃进、拥护人民公社,支援各地人民社会主义建设。
上海警备区最近派出了二千三百多名官兵,到上钢五厂、彭浦机器厂和南汇县等建筑工地,参加新建和扩建工程。驻沪三军组织的有一百辆汽车、六百名官兵参加的运输大队,从元旦开始,风雨无阻地为上钢一厂等工厂企业运送物资,他们决心要在春节以前,把支援单位的积压的物资全部运完。驻山东的部队最近整师、整团的开赴水利工地,和民工并肩协作,相互竞赛,使工程进度迅速加快。帮助济南火车站装卸物资的二百多名官兵,由于扛得多,装卸快,受到车站领导机关的表扬。驻浙江部队最近派出的劳动大军,有的在帮助地方修建铁路、公路,有的在兴修水利,有的在积肥、造林,大批汽车、船只也都日夜不息地支援短途运输。北京地区部队某部还派人帮助驻地群众砌猪圈、粉房子,让群众干干净净、欢欢乐乐过春节。
在这同时,各部队都在准备向人民群众宣传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伟大成就。有的部队化装宣传队已经走上街头,表演歌颂胜利的文艺节目。广大战士也在纷纷写信给自己的家属、亲友,鼓励他们爱国、爱社,积极参加社会主义建设。有些善写会画的战士还到农村去写标语、画宣传画。沈阳地区部队领导机关,为了作好宣传工作,特邀河北省遵化县建明人民公社社长、全国著名的农业劳动模范王国藩到所属单位作报告。
这期间,各部队组织的慰问团或慰问小组,都开始慰问驻地附近的烈属、军属、残废军人、复员军人和广大居民。济南地区部队以杨国夫中将、何柱成少将等为首的参观慰问团,8日结束了在济南市的参观和慰问活动,9日分五路到青岛、烟台等地慰问当地烈、军属和工人、农民。许多社员和工人受到慰问后,纷纷表示要学习人民解放军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的高贵品质,为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奋勇前进。
这几天,许多部队领导机关邀请了地方党政部门、工矿企业和人民公社的负责干部到部队作客,征求他们的意见。各部队组织的群众纪律检查组也都开始活动,有的和驻地居民开座谈会,有的挨门逐户调查访问,征求意见。为做好拥政爱民工作,各部队在向士兵们进行拥政爱民教育的同时,还表扬了一批积极参加国家建设的先进人物,树立标兵,号召大家学习。
据新华社福建前线19日电 中国人民解放军福建前线陆、海、空三军,积极开展拥政爱民活动,进一步支援福建省人民社会主义建设。
在过去一年中,曾经用二百三十多万个劳动日支援福建省工农业生产、建设的前线各部队,最近半个月来,都制定了今年支援社会主义建设的计划。在制定计划以前,许多部队派人向当地人民公社和地方党政部门了解他们今年生产建设的规模和需要劳动力的情况。海军某部在制定护渔、护航计划时,特地访问了渔业生产领导机关,同渔民们一起研究护渔的办法。
目前,前线部队的指战员们正在许多水利工地和漳平煤矿、厦门集美海堤等建设工地上,同社员、工人们一起积极劳动。去年8、9月间,多次帮助厦门、漳州和泉州等地人民战胜四十多年来特大风灾、水灾的部队,现在又同当地人民一起修筑九龙江、晋江和滨海地区的防护堤。有些支援水利建设的部队,还抽调了有良好打眼、爆破技术的战士,组成“爆破突击队”,专门担任爆破任务。驻闽东沿海的部队,前几天积极参加了驻地人民结合除病灭害开展的积肥运动,把驻地的庭院、巷道打扫得干干净净。某连战士在一天中为公社积肥一万二个五百多担,受到社员们的热烈称赞。守卫闽东北的海军某部得悉霜冻消息以后,抽调了大部分人员帮助公社抢收地瓜,减少了公社的损失。(附图片)
请解放军叔叔来作客。厦门市民立小学的少先队员们和海防战士有深厚的友谊 李开聪摄(新华社稿)

人民解放军广大干部大搞群众运动掀起文化学习高潮
争取成为有文化的祖国保卫者
运动的特点:来势猛、规模大、进展快、措施好、成绩大
新华社19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广大军官冬季文化学习进入高潮。全军上下决心大干一冬,以“小学过关,中学加鞭,大学上马”和提前完成1959年文化教育年度计划的优良成绩,为1960年文教工作的继续跃进创造良好条件。
这次文化学习高潮,是在1959年11月间全军第二次文教工作会议总结了全军十个月来文化教育取得显著成就的基础上,进一步贯彻了鼓足干劲,深入发动群众的精神,迅速在全军范围内形成的。它的特点是:来势猛,规模大,进展快;领导决心强,措施好;干部干劲足,成绩大。据不完全统计,南京、广州、北京、济南、武汉、沈阳、兰州、成都等地区许多部队参加学习的干部达到了干部总数的90%以上。学习时数和教学质量也大大超过了平时。许多原来属于中间或落后的单位变成了先进单位。自学队伍不断扩大,好学风气也大大增长。上海警备区、沈阳地区某部队等单位,已有40%以上的干部开始养成了良好的自学习惯。这期间,不少部队开办了高等教育班次,仅沈阳部队就有九十四个大学班开了课。
许多部队自学小组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来。军官们“抓早上,挤晚上,灯光莹莹午夜不息”地积极学习。好多任务十分繁忙、学习条件很差的部队也千方百计抓紧饭前饭后、施工交接班的间隙时间,刻苦学习。“自抓时间,自钻课题”的学习标兵不断涌现。他们说,“政治挂了帅,办法自然来,书本随身带,时间是‘外快’”,“过去认为学文化为自己,时冷时热;今天明确了学文化是适应祖国社会主义建设需要,干劲冲天”。兰州地区某部队广大干部在垦荒中也不放松学习。他们把荒山野洼当课堂,按时劳动,按时上课。严寒中,钢笔水冻住了,他们就用树枝当笔,积雪作纸,演算习题,日日坚持,从不中辍。许多部队在冬季训练中,长途跋涉,休息时间很少。但他们“见缝插针,有空就学”,行军休息时那怕只有五分钟,也要温习一道算术题或造几个句子,每月仍然坚持学习了几十个小时。海军基地某机关原规定每晚学习两小时,但群众普遍早到迟退,结果每晚学习了三小时。许多部队的干部为学习放弃了休假。湖南祁阳县人民武装部干部李林下乡步行八十里,一到目的地首先抓紧作作业。许多干部都说,“不怕困难多,就怕惰性大”,“难字当头,寸步难行;干字当头,日行千里。”由于在学习上坚持了“长流水,不断线”,使不少干部学习成绩突飞猛进。
在组织冬季文化学习中,解放军各级党委都政治挂帅,大搞群众运动,采取各种措施,促进学习高潮。沈阳地区绝大部分师以上单位都召开过党委会或政工会议认真研究和部署文教工作。不少部队还就冬季文化教育的指标和措施,展开了群众性的鸣放辩论,横扫对文化教育认识不足和信心不大的保守思想,大立为祖国社会主义建设发奋学习的跃进思想。接着,各部队又大刀阔斧地解决了文化教育中的一些具体问题,如配备教员,购置教具,科学地解决工作和学习的时间矛盾等等,为大搞冬季文化教育作了周密的组织准备。沈阳、济南、兰州等地部队还召开学习动员、誓师、比武大会等,表雄心,提措施,比干劲,发起挑应战,激励军官们的学习积极性。昆明地区部队根据边防部队分散的特点,采取了巡回教学组的方法,按驻地建立教学点,使一切应该参加学习的人员都有机会学习。许多干部赞扬巡回教学组有三不怕:“不怕点多线长,不怕交通不便,不怕任务繁重,人人都能学文化。”
为了使冬季文化学习高潮和群众的学习干劲持续下去,目前解放军各部队正在大抓中等单位和后进单位,利用冬季大好时机迎头赶上先进单位。南京地区某部召开了文化学习先进单位和积极分子会议,表扬了自学四年从高小提高到高中程度的排长韩哲彦,开展了学习韩哲彦刻苦自学的运动。广州部队的“学于新法,赶姚玉珩”的学习标兵运动,也在热火朝天地开展。(附图片)
解放军海军某舰艇官兵,五年如一日,坚持文化学习,图为航海班的学习互助组利用业余时间研究算术题 傅建中摄(新华社稿)

专栏:短评

培养文武双全的现代国防军干部
正当全国各地职工大办业余技术学校的时候,从人民解放军传来了令人振奋的消息:全军广大军官掀起了一个波澜壮阔的文化学习高潮。他们大搞群众运动,干劲足,进展快,措施好,成绩大,成为全国文化革命运动中的一支有声有色生气蓬勃的巨流。
人民解放军具有学习文化知识的优良传统。远在1929年红军时代,党和毛泽东同志就指示部队广泛开展识字学文化的运动。随着国家经济建设的发展,解放军总政治部在去年进一步提出了全军干部普遍学习文化的要求。接着,一个轰轰烈烈的向文化科学进军的群众运动便在全军普遍展开了。文化科学上的高速度跃进,对我国社会主义建设和国防建设都具有重要意义。人民解放军是社会主义祖国的保卫者。社会主义建设的成就越大,发展越快,越要求具有现代化的国防,以保卫我们的建设成果。因此,人民解放军必须高速度地掌握文化科学知识,以满足国家和人民的这种要求。同时,人民解放军又是我国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只有具备了相当的文化科学水平,才能更好地完成这项任务,并且还可以通过对每年入伍的青年和广大民兵进行政治和技术训练,为国家培养大量的文武双全人材。
由于人民解放军担负着保卫祖国和支援国家建设的繁重任务,在帝国主义没有放弃敌视我国的战争政策以前,丝毫也不能放松警惕。因此,文化学习主要是依靠业余学习。文化科学的学习,又必须循序渐进,那么,依靠业余学习的方法能否高速度地完成任务呢?事实已经作了肯定的答复:完全能够。像本报前已报道的某部政治部主任苏鉴,以及本报今天报道中提到的不少军官,都是从小学或高小程度自修达到大学专科水平的。关键就在于政治挂帅,发挥革命干劲。正如有些军官所说:“政治挂了帅,办法自然来,书本随身带,时间是‘外快’”。在为国防和社会主义建设而学习的思想指导下,他们的革命干劲就充分发挥出来了。于是,他们就能够根据工作忙闲的具体变化,采取不忙多学,忙时少学,大忙机动学的办法,既重视细水长流,见缝插针,又重视波浪起伏,适时组织大小高潮;既注意滴水穿石,持之以恒;又重视瞅准火候,小抓或大抓一把。总之,一切从实际出发,因时因地因人制宜,不受任何形式和条件的束缚。在某些人看起来,这似乎是一种“游击习气”,很不“正规”。但这恰恰是革命的、力争上游的正规。是文化学习上的革命派作风。人民解放军就是依靠了这种革命办法,不但开展起轰轰烈烈的业余文化学习运动,而且取得了优异成绩。
部队同志们在文化学习上所显示的高度政治觉悟和革命热情,表明了人民解放军不仅是战场上的英雄,建设中的好汉,在文化学习上也显示了大无畏的革命进取精神。在战略上藐视它,一定能攻占,在战术上又重视它,一分一秒都不放过地学。人民解放军在组织业余学习方面所创造的许多经验,对其他方面的业余文化学习都有重要的参考价值。祝他们干劲一鼓再鼓,坚持下去,攻占文化科学的堡垒。

啼饥号寒 求生无路 流浪街头
台湾十万老弱残疾蒋军被弃
据新华社19日讯 台北消息:按照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拟订的计划,蒋军官兵因老弱残疾而被抛弃的,到去年年底已近十万人。这些被抛弃的蒋军官兵大部分家在大陆,他们在台湾举目无亲,谋生困难,生活非常悲惨。
台湾报纸说,美国国际合作署台湾分署拨出了一笔“美援专款”交给蒋介石集团,用于对被抛弃的蒋军官兵的“善后计划”。这个利用“美援”推行的所谓“善后计划”,实际是把一大批被剥夺了蒋军军籍的官兵转为廉价劳动力,驱押他们建筑美军基地,开辟军用公路和在有美国资本投资的矿山、农场等处做工。由于物质生活条件很差,劳动强度很大,不少人被折磨死去。
许多老弱残疾程度更大的蒋军官兵被抛弃后,根据美军顾问团的计划,他们要在台湾“自谋生活”。现在在台北、基隆、高雄、嘉义、台中等地的车站上或马路中,常常可以看到一些身穿破烂军衣、形容枯槁的被抛弃的蒋军官兵,“自谋生活”向路人行乞。还有一些折臂断腿的残废蒋军,或者支着木拐子,或者身边跟着褴褛的年幼儿女,把历年来蒋军当局发给的“军人身份证”、“奖状”、“战功表”等等摆在地上,求行人施舍。
台湾报纸的社会新闻版上,常常透露一些被抛弃的蒋军官兵的悲惨遭遇。一个原籍山东的蒋军尉级军官韩以亮,在蒋军中因受伤残废被赶出来,流落在台中新社乡盖了一间稍能避风雨的小茅棚居住。他的妻子张桂每天背着孩子行乞养家,乞不到东西时,去荒郊拾野菜回家充饥。蒋介石集团对张桂“行乞养夫”的惨事,竟十分赞赏,在报上把她捧为“模范国民”,使张桂感慨万端,抛下了残废的丈夫和幼子服毒自杀。

台湾美蒋军妓院残酷折磨妇女
不少妇女被逼身死
据新华社19日讯 台北消息:台湾用“美援”设立的“军中乐园”(即军妓院)最近又发生逼人自杀的惨剧。据台北市“联合报”消息,台湾新竹县十七岁的少女叶春香和十八岁的钟其春,被人拐卖到台北关渡“军中乐园”当妓女。她两人因忍受不了这种人间地狱生活的摧残,在本月8日黄昏的时候,逃出军妓院到淡水河边投水自杀死去。叶春香两人在自杀前几天,曾到蒋介石集团淡水警察派出所要求保护,并且让她们回乡。但是,蒋介石警方反而把她们押解回军妓院,受到由蒋军军官充任的老鸨残酷的私刑折磨。
这是近年来台湾各地军妓院中发生的成千件惨剧中的一二件。有一些蒋军死亡军官的家眷也被囚禁在军妓院中,过着非人的生活。如龙岗“军中乐园”有一名名叫林爱凤的妇女,丈夫原是蒋军少校军官,她本人也曾当过小学教员。但是,她的丈夫死后,蒋军政治部的官员竟以“照顾军官遗族”为理由,诱骗她到军妓院中卖淫。她在这个人间地狱中常常受到老鸨“残暴手段的对付,一言不合,就借故将她殴得死去活来”,逼使林爱凤“受苦不过,在一个深夜,悄悄逃到台北中场桥边,向着湍湍河流,一跃而下自杀”。
在台湾各地分别建立美军军妓院和蒋军军妓院,是美国驻台湾军事援助顾问团在1951年向蒋介石集团提出的,认为这是适应侵台美军过惯“美国生活方式”和维持蒋军士气的一个“好办法”。军妓院的“建设费”和在台湾各地拐骗妇女充当妓女的经费,是由“美援”款项开支的。

159名华侨回到祖国
据新华社广州19日电 一百五十九名华侨,18日在祖国各界人民的热情接待下,回到了深圳。被迫离开印度尼西亚的雅加达中华侨团总会主席司徒赞也一道回来。
在这批归侨中,除三十八名来自新加坡、马来亚外,其他都是从印度尼西亚回来的。其中有不少人在印度尼西亚辛勤劳动了一生,现在只带着简单的行囊回来。

阿联新任大使会见陈外长
新华社19日讯 阿拉伯联合共和国新任驻华大使萨拉赫丁·塔拉齐今天上午会见我外交部长陈毅,商谈递交国书事宜。会见时在座的有外交部礼宾司司长俞沛文,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

从小学到大学
——符楚才中尉学习文化的故事
本报记者 姜文品
人民解放军某部符楚才中尉,在工作岗位上利用业余时间学文化,三年来学完了初中代数、物理、化学、平面几何;高中代数、三角、物理、化学、平面几何、立体几何;现时又进修完了大学课程的“解析几何”的曲线方程部分和“微分学”的极限部分。经过测验,他自修过的课程基本巩固。这个原来只有高小程度的工农子弟,经过三年刻苦自修,现今已经成了大学生了。
符楚才中尉今年三十三岁。他从小就极爱读书。但是,由于家境贫寒,父母使断腰骨供他念到高小毕业就被迫失学,很小就当了工人。1948年11月,他参加了人民解放军。在革命队伍里,由于文化水平低,工作上碰到不少困难。1955年,他在任坦克团技术副连长时,讲坦克运动原理,足足准备两天,讲时还是支吾不清,急得满头大汗。有的同志报考一级驾驶员或驾驶技师,科目内容很深,请他辅导,他力不从心,口结心苦。他深深感到:时代的发展,部队的发展,真是风驰电掣,一日千里,“形势逼人,非学不可!”他想:为了革命工作的需要,什么代数呀,几何呀,你就是浑身是牙,我也要去碰你、戳你、占有你!
这位刚强的人,从立志学习文化以来,三年间,在一千多个日夜,不论工作忙闲或是星期天、假日,从未间断过学习,总是那么一股劲儿,热情地工作,奋发地学习,成了工学兼顾,两者双优的干部。
三年的时间,在一个人的一生中只不过是短暂的一段。在紧张的工作中利用空隙时间自修数学,由高小跃升到大学水平,这不能不说是一个巨大的跃进。但是,胜利不会自动送上门来。符楚才中尉在学习中以顽强的毅力,克服了许多困难。
近三年来,在解决时间问题上,由于工作十分繁忙,他首先做到了每日的工作、学习都有周密安排;今日工作尽量今日毕,挤出时间多学习。一般他每天能争取学习三小时:中午一小时,晚间两小时;星期天能学习两、三小时。有人给他计算了一下,三年中他大约挤出了三千二百个学习小时。他的学习习惯的养成,是在不断地、甚至是寸步不让地争取和锻炼出来的。他以前很爱打扑克,休息时间或假日,他大部分时间都花在打扑克上了。后来他的扑克瘾全部被学习兴趣代替了。1956年他休假十三天,全部作了自修。高中的“平面几何”就是去年他利用休假时间学完的。开大会、听报告、看戏、看电影,往往因等人占去很多时间,有的人摸得这条规律是带着一付扑克,他是装着一本正在进修的课本。到礼堂一坐,全部精力立时就投在书本上。他学习中那种刻苦用功的程度,几乎到了忘寝废食的程度了。前年春天,家里只剩下他一个人。他要照顾全处的工作,还兼着夜校的数学教员。晚间他忙着给同志们上完课已经十点了,他回家又向睡觉的时间里挤出两个钟头学习文化。后来,领导见他两眼挂着红丝,主动给减去兼职教员的职务,他才稍微松快了一下。去年4、5月份他又被调去集训队学习毛主席军事著作,他担任班长和学习组长,又要学习又要开会,时间真够紧了。可是,他在这里也挤出了时间,复习完了“礼氏高中化学”和粗读了“逻辑学!”
符楚才中尉的学习毅力,更突出的表现在刻苦钻研方面。他在进修高中、大学课程中,因部队住在山村,有些课程的难点找不到人辅导,全靠自己去独立思考,自作见解。理解的对否,只有个人水平提高了以后,回头再来审阅自己的作业,才能辨别是非。这种艰难的情景,从他的作业中可以找到痕迹。拿过他正在进修“微积分”的作业笔记一看,里面隔三跳四,留有不少空白。这是什么原因呢?他说,这叫超越“障碍”。他在学习中,逢到只有个别意义、一时又难弄通的难点,就跳越过去,待水平提高后,再来解决。现在,他进修高中课程的作业本里面的空白,都填补一新了。然而,他对于那些具有普遍意义、非当场弄通不可的难题,却从不囫囵吞枣、轻易放过。一个晚上,他为了解一道算式,翻来复去假设了各种各样情况,使用了各种各样的解法。四五张十六开的光连纸,铅笔写了钢笔写,正面写了反面写,从黄昏一直到深夜,所有的纸都写得密密麻麻,问题还没弄通,身体很疲劳,迫不得已才睡下。然而,他身体躺下了,脑子却没“睡”,仍在思考。终于又想到新的解法,重新爬起来演算,并在代数词典上找到了旁证材料,最后解开了这个疙瘩。这时虽然已下两点了,但他的精神却异常愉快!
现在,符楚才中尉,已初步尝到了文化学习的甜果。文化学习促进了他的工作,工作效率提高又增进了他文化学习的时间。他的心情越来越畅快,道路愈走愈广阔。他在向文化科学进军的解放军广大干部中,成了走在前面的许多标兵之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