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月20日人民日报 第1版

力争春季生产开门红力争今年农业大丰收
春耕准备环环抓紧步步提早
各地积极备足肥料、备足用水、翻好土地、精选种籽、赶造农具
福建
据新华社福州18日电 福建省为迎接春耕做好各项准备工作。目前,全省已完成冬修水利工程土石方占全年水利建设计划的72%以上。其中包括中型工程三十二处,小型灌溉、防洪工程五万四千多处,受益面积达二百多万亩;有四百多公里海堤已经达到标准化;完成了改造烂泥田、改造冷水田、改串灌漫流为轮灌的山田达六百零九万亩。在积肥方面,全省以养猪积肥为中心,积制了大量猪粪肥、绿肥、海肥、土杂肥和土化肥。
各公社还组织力量翻地一千三百多万亩,约占全省耕地总面积的二分之一。其中有八百多万亩比往年深耕二寸左右。
在积极准备春耕的同时,各地普遍组织了专业队和建立各种责任制,开展了“巩固一类苗、提高二类苗、消灭三类苗”的群众性检查评比竞赛,促进了春收作物的田间管理。现在,全省绝大部分大、小麦都已进行了一次中耕追肥,并有半数麦田进行了二次到三次中耕追肥。不少地区还及早注意防霜冻、防锈病等工作,使春收作物普遍生长良好。
宁 夏
据新华社银川18日电 宁夏回族自治区各地人民公社全面开展以积、造、送肥为中心的春耕准备工作,争取农业生产实现连年红。
现在,距离春播时间还有一个月左右,自治区各地已积、造各种肥料八百五十多亿斤。各人民公社普遍注意提高肥料质量,肥效一般比去年提高20%以上。
自治区去年冬季深翻土地九百多万亩,比1958年增加19%,冬灌近三百万亩。为了保持土壤疏松、平整、保持水分,各地人民公社普遍进行了耙耱保墒工作,目前已有一百三十多万亩土地耙耱了一至四次。各地公社还结合深翻、冬灌和平整土地,大搞园田化。
各地人民公社对优良品种的选择、保管、检查工作也很重视。吴忠、惠农等八个县、市已基本准备好春播所需籽种。各地还加强了牲畜饲养管理和消灭越冬病虫害等工作。
在春耕准备工作中,许多厂、矿都组织了农村访问团,深入各公社,帮助公社和大队农具修配厂解决技术问题。
甘 肃
新华社兰州18日电 甘肃各地加紧兴修今年收益的各水库工程,为春播准备充足的水量。
甘肃省从去年秋季到目前,各地普遍缺雨少雪。中共甘肃省委根据这一情况,动员全省人民发挥“人定胜天”的威力,以蓄水为纲,加紧兴修各种中、小型水利工程,预防春旱。全省人民响应党的号召,决心大,干劲足,他们说:“天不怕,地不怕,咱有公社来保驾,不战胜旱象决不罢休”。到目前,全省已建成水库、塘、池、窖等蓄水工程四十一万多座(个),绝大部分都蓄满了水。各地还抓紧时间灌溉了一千六百多万亩准备春播的耕地。
陇东地区动工兴修的三千七百二十座小型水库中,已经建成两千多座。而且随修随蓄,开始引库水灌地。以干旱著称的定西专区,在小型水库遍地开花的同时,还加速修建大型水库三十九座,确保1960年农业增产。
江苏盐城专区
据新华社南京18日电 江苏省盐城专区各人民公社比往年提早一个季度大搞整修、添置春耕农具。这个专区一百四十个人民公社和各生产队举办的一百六十个农具厂和一千多个农具修配厂或站(组),目前已整修、添置农具十万六千多件,推广新农具二十三万多件。为及时准备好春耕农具,地委、县委都成立了工具改革办公室,各地抽出近三千多名公社干部和一千余名社办工厂的干部,专门负责农具工作。阜宁、建湖、大丰、射阳等县还开展了准备春耕农具的红旗竞赛。
各级党委发动群众以自筹为主、国家支援为辅的办法,解决整修、添置农具中的材料问题。阜宁县施庄公社仅仅一周时间,就搜集各种材料一万多斤,二百多人动手,突击制造了一千四百多件碎土壅根器和运肥车。
安徽怀远县
据新华社合肥19日电 安徽省怀远县各人民公社正在积极做好春耕春种准备工作,决心打响1960年春季生产第一炮。
早在去年秋种刚一结束,怀远县各地就对春种田作了统一规划,插标定界。入冬后,又冬耕、深翻土地,同时开垦荒地十七万亩,深翻地深度都在七寸到一尺以上,做到地平土细。
在春耕生产工具的准备方面,这个县除了集中三千八百多名铁木工人对原有的工具进行检查、修理和改制以外,还日夜赶制牵引机、双层深耕犁、播种机、插秧机、施肥车等新式工具三万多件。
全县春耕春种所需肥料也已备齐。到目前止,已积造土杂肥十四万多担,生产各种土化肥一万七千多担。
精选质量良好的种子,是保证丰收的关键。中共怀远县委有一名书记专抓选种工作。据初步统计,全县已选留粳稻种八百一十万斤,玉米种三十万斤,其它棉花、烟叶、芝麻等种子也已基本备齐。(附图片)
春天已经来到祖国的海南岛。这是文昌县文教公社社员在耙田。
本报记者 吕相友摄

中德双方在德政府代表团访华公报中强调团结一致坚持斗争
反对美国复活西德和日本军国主义
双方指出苏联普遍裁军建议符合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希望首脑会议对裁军具体措施取得协议
中国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立场,首脑会议应该吸收德国代表参加解决缔结对德和约等问题
新华社19日讯 关于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的新闻公报
(1960年1月19日)
以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海因里希·劳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应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的邀请,自1960年1月9日至19日在中华人民共和国进行了友好访问。代表团成员有: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大柏林专区党委第一书记保罗·维尔纳,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国务秘书奥托·文策尔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特命全权大使保罗·汪戴尔。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北京,郑州,武汉和上海等地访问了工业企业,人民公社以及科学文化机构,受到了各地人民的非常热烈的欢迎,并看到了中国人民在共产党领导下在社会主义建设大跃进中取得的巨大成就。
中国共产党中央委员会主席毛泽东,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和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接见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并进行了详细的会谈,就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双方强调指出,在美国扶植下已经复活的西德军国主义和日本军国主义,是对世界和平的严重危险。
这种危险目前由于西德军国主义者在北大西洋公约集团中扮演了策划侵略的角色和即将签订的日美军事同盟条约而更加加剧了。
双方一致认为,西德军国主义者和日本军国主义者在美国支持下进行的原子武装,旨在反对国际局势的缓和,是和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利益不相容的。双方一致表示,他们将为反对这种严重危害和平的行径,为保障世界和平而进行不懈的斗争。
苏联关于普遍裁军的建议符合于所有爱好和平人民的意志。双方表示,希望即将召开的首脑会议根据苏联的建议对裁军的具体措施取得协议。中华人民共和国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立场,即首脑会议应该在吸收德国代表参加的情况下,解决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的问题。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中华人民共和国期间,双方曾就进一步加强两国之间的经济合作进行了会谈。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
政府代表团成员:海因里希·劳,保罗·维尔纳,奥托·文策尔,保罗·汪戴尔以及经济专家:对外和东西德贸易部司长维尔纳·杜尔伯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参赞弗利茨·诺伯特。
中华人民共和国方面参加会谈的有:
国务院副总理李先念,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对外贸易部副部长林海云,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刘明夫和国家科学技术委员会副主任武衡。
会谈的结果,两国签订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通商航海条约以及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关于1960年至1962年交换货物协定。
双方深信,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访问和上述条约和协定的签订对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进一步加强作出了新的贡献。

毛主席刘主席接见德代表团
新华社上海19日电 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上海期间,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接见了代表团团长、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兼对外与东西德贸易部部长、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议员海因里希·劳和代表团全体团员: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政治局候补委员、德国统一社会党大柏林专区委员会第一书记、民主德国全国阵线委员会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议员保罗·维尔纳,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德国统一社会党中央委员、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议院议员奥托·文策尔,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保罗·汪戴尔。
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同贵宾们作了亲切的交谈。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共上海市委第一书记、上海市市长柯庆施,外交部副部长曾涌泉。(附图片)
毛泽东主席和刘少奇主席接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时合影。左第三人是海因里希·劳副总理。新华社记者 侯波、孟庆彪摄

北方再降瑞雪
南方续下喜雨
新华社十九日讯从十八日起,我国东部广大地区又降雨、降雪,河北部分地区的雨雪,十五日以来一直断断续续没有停止。华北平原,淮河流域大部地区再次下雪,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和两广北部都下了雨。这场雨雪一般还要继续下一两天。这次北方下雪的地区没有十五、六日的面积广,山西、陕西基本没有下。华北平原一般只有一毫米到五毫米,也不如上次大。山西、陕西仍感冬旱。这次南方的雨量比较大,十九日湖南和江西有中雨,部分地区有大雨。

周恩来 贺龙 陈毅接见民兵、体育会议代表
新华社19日讯 中共中央副主席周恩来,中央政治局委员贺龙、陈毅,今天下午接见了出席全国民兵工作会议和全国体育工作会议的全体代表。

德政府代表团告别北京
陈毅、李先念副总理等到机场送行
新华社19日讯 由海因里希·劳副总理率领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结束了在中国的访问,已经在今天上午10时乘专机离开北京前往平壤,访问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
今天机场上空大雪飘落,天气寒冷,但是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却使人们感到分外温暖。当德国贵宾们同陈毅、李先念副总理和郭沫若、黄炎培副委员长等一起,踏着皑皑的白雪步入机场的时候,乐队高奏德国和中国的国歌。海因里希·劳副总理由陈毅、李先念副总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然后同前来欢送的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的负责人和中国各方面的人士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握手道别。
李先念副总理致词欢送贵宾。他说:敬爱的劳副总理同志,敬爱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全体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以海因里希·劳副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我国的友好访问已经结束,现在就要离开我国了。在同我们敬爱的贵宾们告别的时候,我谨代表我国政府和人民,再一次向劳副总理和代表团全体同志表示衷心的感谢。
中国人民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是志同道合的亲兄弟,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思想以及为争取持久和平和实现共产主义的理想把我们紧密地连结在一起。我们十分高兴地看到,我们两国的友好合作关系正在一天一天加强。这一次劳副总理率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来我国访问又对进一步加强中德两国的友好合作作出了重要的贡献。毫无疑问,我们两国友好合作关系的不断加强,必将促进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的不断壮大,并且有利于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的发展。
敬爱的贵宾们,你们的访问给我国人民带来了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的深情厚谊,大大地鼓舞了我国人民保卫世界和平和建设社会主义的革命热情,给我国人民留下了深刻的、难忘的印象。中德两国人民的友谊是在长期的共同斗争中建立起来的,中国人民一向十分珍视这种友谊,并且将不断为巩固和发展这种友谊而努力。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在争取祖国的统一和捍卫欧洲的安全和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将始终得到全体中国人民的坚决支持。我愿意利用这一机会,请我们敬爱的贵宾们把中国人民的诚挚友谊和亲切问候带给兄弟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
祝代表团全体同志们身体健康,旅途愉快!
海因里希·劳副总理发表了告别讲话。他说:
敬爱的李先念同志、陈毅同志,
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我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并以我个人名义对你们和所有中国同志和朋友们在我们访问期间到处给予我们的无比殷勤的接待表示诚挚的衷心的感谢。
我们在你们伟大美丽的祖国访问期间,曾有机会参观现代化的工厂、人民公社以及文化福利设施,并且了解了“大跃进”的巨大成就。中国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中取得的伟大成就,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中国劳动人民的勤劳、创造力和干劲,对我们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为完成今后几年社会主义建设的伟大任务而进行的斗争是一个鼓舞。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中华人民共和国的访问,再一次表明了,并且进一步加强和加深了我们两个国家和我们两国人民之间亲切的、牢不可破的友谊。
我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代表在热烈、坦率的气氛中进行的多次会谈,都表现出我们对所讨论的一切问题都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
在我们访问期间签订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长期贸易协定和通商航海条约,是我们这次访问结果的鲜明表现。这两个条约和协定将大大推动我们两国之间的合作。两国今后也将继续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精神在社会主义建设中相互给予全力支援。
所有这一切的牢固基础是社会主义阵营在思想上的团结一致和维护世界和平的共同努力。
以苏联为首的强大的、不可战胜的社会主义与和平阵营万岁!
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之间牢不可破的友谊万岁!
伟大而强盛的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光荣的中国共产党万岁,并祝他们繁荣壮大!
世界和平和各国人民之间的谅解万岁!
亲爱的中国朋友们和同志们,再见!
陈毅、李先念副总理和郭沫若、黄炎培副委员长等,一直送贵宾们到飞机前。在这里,宾主再一次热烈握手道别,首都的女青年向贵宾们献了鲜花。
今天前往机场欢送的,还有伍修权、曾涌泉、雷任民、林海云、刘明夫、武衡等。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汪戴尔和使馆官员以及帮助我国建设的德国专家,朝鲜民主主义人民共和国驻中国大使李永镐也到机场送行。(附图片)
海因里希·劳副总理向欢送者挥手道别
新华社记者 雪印、塔吉古勒摄

劳副总理电谢周总理
新华社19日讯 周恩来总理收到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海因里希·劳在离华赴朝途中发来的电报,对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在访问中国期间所受到的殷勤招待表示感谢。电文如下: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总理周恩来同志:
我们谨以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名义,对你们的殷勤招待再一次向你表示诚挚的、衷心的谢意。在你们国家的访问对我们是一件难忘的事情。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以空前的速度进行社会主义建设的那种热情和勤劳,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并将成为我们在社会主义建设和和平解决德国问题的斗争中的榜样。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副总理 海因里希·劳 一月十九日

专栏:社论

中德友好合作的新成就
以海因里希·劳副总理为首的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已经结束了在我国的访问。关于代表团访问的新闻公报指出:在访问期间,毛泽东主席、刘少奇主席和周恩来总理接见了代表团,就双方关心的国际问题和两国的社会主义建设问题广泛地交换了意见,并取得了完全一致的看法。在访问期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还同我国签订了两国通商航海条约和1960年到1962年两国交换货物协定。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我国、双方的会谈和中德两国之间新的条约和协定的签订,在进一步加强和发展中德两国政府和人民之间的友好合作方面获得了重大的成就,并对世界和平事业作出了新的贡献。
中德两国之间的友好合作关系,是建立在马克思列宁主义和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之上的,是建立在平等互利、互相尊重和互相帮助的原则之上的。正因为如此,这种友好合作一年比一年巩固和发展,并且结出了一年比一年丰硕的果实。十年来,我们两国人民已经结成了牢不可破的兄弟般的友谊。这种友谊不但有助于中德两国社会主义建设事业的迅速发展,同时也有助于加强以苏联为首的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
早在十年以前,毛泽东同志曾经指出:“人民的德国和人民的中国同处在反对帝国主义的伟大斗争的最前线”。这句话在目前国际形势下具有更大的现实意义。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这次来访我国之际,正是美帝国主义在东方加紧复活日本军国主义,在西方积极重新武装西德的时候。日本首相岸信介不顾日本人民举国一致的强烈反对,已经前往美国,同美国政府缔结日美军事同盟。这样就大大地增加了远东的战争危险。西德复仇主义者日益走上希特勒扩展“生存空间”的道路。阿登纳叫嚣西德必须“强大到能够收复失地的程度”。最近在西德各地猖獗一时的反犹活动,也正是美帝国主义和波恩统治集团一贯奉行复活军国主义政策的必然后果。很显然,美帝国主义迅速复活日本和西德军国主义,不仅将使它们同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人民为敌,同时也是对亚洲和欧洲和平以及全世界和平的严重威胁。因此,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访问我国新闻公报强调指出:“双方一致表示,他们将为反对这种严重危害和平的行径,为保障世界和平而进行不懈的斗争。”这是完全必要的,也是符合中德两国人民的共同愿望和爱好和平的各国人民的共同利益的。我们相信,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已经如此强大巩固的今天,在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力量已大大超过帝国主义阵营侵略势力的今天,我们两国人民坚持斗争,并不断地加强同世界各国人民的团结,是一定能够击败美帝国主义以及日本和西德的反动派的一切狂妄计划的。
中德双方还表示了对于实现普遍裁军的愿望,希望即将召开的首脑会议根据苏联的建议对裁军的具体措施取得协议。为了解决同两个德国缔结和约和使西柏林局势正常化问题,我国政府完全支持德意志民主共和国的立场,首脑会议应该吸收德国代表参加。
中国人民对这次中德会谈所获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且决心为不断加强中德友好合作而进行不懈的努力。我们深信,通过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代表团的这次访问,中德两国人民之间的深厚友谊,必将得到进一步的巩固和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