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9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发挥基层党组织的战斗作用 加强生产和后勤的统一调度
北京钢铁生产持续上升
据新华社8日讯今年月月超额完成国家计划的首都钢铁工人,在第四季度生产热情更加高涨,全市钢、生铁和钢材的产量继9月份大幅度增长以后,10月份又稳定上升。这三种产品的质量都分别达到和超过了计划要求,材料消耗也比9月低。
为了提早全面完成今年生产计划,一进10月,全市各钢铁企业展开了更加炽烈的社会主义竞赛,炉与炉比,班与班赛,天天检查,班班评比,生产纪录不断刷新。全市最大的钢铁企业——石景山钢铁公司的各个大型高炉和每座转炉的职工互相追赶,10月份的钢、生铁和各钢材产量分别比9月提高了14%、2.3%和16%。钢和生铁的合格率都达到99%以上。地方各钢铁厂也猛追猛赶。宣武铁厂的生铁产量10月份比9月提高了14%。建国轧钢厂轧制钢材的工人,千方百计维护设备,提高作业率,10月份钢材产量比9月提高10%。
中共北京市委和各钢铁企业都成立了生产和后勤指挥部,加强了生产和材料供应、运输等各方面的调度和指挥,各钢铁企业间以及和钢铁生产有关的各个部门,也发扬共产主义大协作的精神,及时互通情报,互相支援,互相促进,以保证天天、班班、炉炉高产。
进入第四季度以后,各个钢铁企业的政治思想工作做得更加深入细致,很多单位在领导干部参加劳动、工人参加管理和大抓班组工作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了党支部和党小组的工作,充分发挥党的基层组织的战斗作用,把政治思想工作做到炉前、宿舍和食堂,充分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石景山钢铁公司普遍对党小组进行了调整,使党小组和生产小组对口。在党支部的领导下,各个党小组的党员,随时随地以自己的模范行动影响群众。这个公司转炉炼钢车间各班工人,在党组织的领导下,讨论了本车间高产低耗的先进小组——马小六炼钢小组全面跃进的经验,掀起了学习、追赶这个小组的热潮。张成奎小组充分发挥每个工人管理员的作用,炉炉核算分析,采取小渣量、早化渣和稳摇炉等先进操作经验,使钢的日产量大幅度上升,10月份的钢产量比9月提高30%,钢的合格率达到99%以上,每吨钢的铁耗比9月下降了20%,成为全车间高产优质低耗的冠军。
钢铁生产水平不断上升,给材料供应、运输等有关部门提出了更高的要求。为适应这种情况,在中共北京市委的统一领导下,各有关方面对生铁供应,焦炭、耐火材料、电极的生产,以及交通运输的安排等采取了切实有力的措施,开展了确保钢铁高产的群众运动。全市性的回收废钢废铁的运动进一步深入。现在大批的废钢铁正在向各钢厂运送。全市交通运输部门实行统一计划、统一调度,并采取同有关厂矿对口挂钩、派人驻厂、固定车组等措施,保证钢铁生产所需要的物资随产随运。
很多单位还进一步加强设备维护检修和备品备件制造,建立健全设备维护检修制度,并在维修和生产工人中开展消灭设备缺陷的运动,做到了设备损坏少、寿命长、效率高。这是生产水平不断上升的重要原因之一。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实地参观是教育职工的好方法
山东淄博市博山区神头炼焦厂组织职工分批到煤矿井下参观煤炭生产,用事实教育工人树立“爱煤如爱粮”的思想。他们采用看煤炭生产过程、和煤矿工人一起生产劳动、拿煤炭生产的艰巨对比本厂的浪费情况的办法,加深职工对节约煤炭的认识,有力地促进了焦厂增产节约运动的开展。现在,这个厂每炼一吨焦的耗煤量已比过去减少了10%以上,并提高了焦的质量。
狠打歼灭战连破生产关键
山西太原晋西机器厂铸造车间党总支,学习和运用毛主席的关于集中优势兵力打歼灭战的战略思想,在技术革命运动中,改变“眉毛胡子一把抓”的工作方法,针对生产上的技术关键,组织技术专业队伍,集中优势力量,各个击破,仅十几天的时间,就一连突破了二十三个长期以来未得解决的重大生产关键,不仅大大提高了产品质量,而且保证了铸件按时或提前供应兄弟车间。
科学技术部门帮助钢厂突破技术关
上海杨浦区科学技术普及协会紧密配合钢铁增产竞赛运动,组织富有炼钢经验的车间领导干部、技术人员和工人成立炼钢、铸钢专业组,深入基层帮助“小洋群”炼钢单位解决生产技术关键。从9月份以来,他们已进行了近十次有关电炉、转炉、铸钢的技术经验交流和技术讲座,帮助很多炼钢单位解决了生产技术关键,对提高炉龄、增加钢产量起了积极作用,同时,也促进了群众性的科学技术活动的开展。
大兴安岭林区加速调运木材
我国重要的木材生产基地——大兴安岭林区三十七个贮木场的装车工人,昼夜不停地抢装抢运木材,支援国家生产建设。10月份平均每六分钟就有一辆车皮木材调拨出去。为了提前完成木材调运计划,各贮木场的装车工人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使装车作业基本上实现了机械化、半机械化,大大加快了装车速度。现在,库都尔、西尼气、克一河、免渡河等林业局都已提前完成全年木材调拨计划。
常州各纺织厂协作生产主要产品
江苏常州市三十八家纺织工业工厂以生产任务最大的、又畅销全国的灯芯绒、防雨卡、印花布和丝绸四种主要产品为中心,组成了从纺纱、织布一直到印染的“四条龙”。每条“龙”都建立专业的领导机构,统一计划和管理生产,实行专门产品的专棉、专纺、专织、专染、通力协作,相互促进,进一步加强了各厂对产品全面负责的整体观念,提高了产品质量,并且增加了一百多种新花色品种。
襄樊棉织厂开展“全把式”运动
湖北省襄樊棉织厂工人开展“全把式”运动,引导职工向一专多能方向发展,使勤俭办企业的方针得到更好的贯彻,全厂形成了“见活就干,见事就管,见先进就赶,见浪费就反”的新风尚。“全把式”运动的目的,是要把工人培养成为多才多艺的人。现在全厂四百多名工人中,已有八十多人掌握了多种技术,他们已把报废的一百一十六部织布机整旧如新,并且自制成合纱、导筒、打纬等各种木制机器五十多部,有力地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本溪煤矿坚持井下送饭制度
辽宁本溪矿区各煤矿坚持实行井下送饭制度,并不断改进饭菜质量和管理制度,大受矿工欢迎。井下送饭,改变了矿工们历来一天两餐的饮食习惯,使他们也和在地面上工作的人一样一天能吃三顿热饭,保证了矿工的饮食规律化,增进了矿工的身体健康,有效地促进了生产。本溪各煤矿到处流传着这样一首诗:井下送饭热又香,矿工吃了暖心房,党的恩情永不忘,多挖几吨工业粮。
生活服务工作做到钢铁生产最前线
安徽芜湖市妇女联合会把生活福利工作做到钢铁生产最前线。最近他们组织了新芜公社北京路分社的街道妇女,在群力炼铁厂办起了“钢铁工地生活服务站”,帮助职工洗衣、缝补、翻改棉衣以及代替职工买生活日用品、安排家务等零星杂务,很受职工欢迎。

以转炉为中心,以化铁炉为重点,固定三班和各工序之间的协作关系
津钢三厂钻研炼钢规律发展“包炉制”经验
全厂职工同心协力多产钢产好钢,炼钢中断时间大大缩短,钢产量稳步上升
据新华社天津8日电 天津第三钢厂不断改进企业管理工作,实行“一条龙”区域性管理体制,促使钢产量稳步上升。在9月份超额完成全月产钢任务以后,10月份又提前超额完成了月度生产计划,钢产量比9月份提高16.1%;11月份头六天钢的平均日产量比10月份又提高了11.2%。转炉炉龄、利用系数、钢锭质量也都显著提高,生铁等材料的消耗大幅度降低。
这个厂在8月份实行“包炉制”以后,解决了三班不衔接、操作不统一等问题,对促进生产起了很大作用。但是,“包炉制”还不能彻底解决上下左右各工序之间的协调衔接问题。为使“包炉制”更加完善,使生产管理组织工作能够适应炼钢生产的特点,工厂党委书记召开工长座谈会,发动大家根据实行“包炉制”以后的切身体会,共同想办法加以改进。各车间支部书记也召开工人座谈会,广泛征求群众的意见。工厂党委会集中了群众的智慧,继续发展丰富“包炉制”,创造性地把原来按工艺原则为主的“包炉制”管理体制改为以炼钢转炉为中心、以化铁炉为重点,联系上下左右各工序的“一条龙”区域性管理体制,把炼钢各主要工序从配料、进料、化铁、水包、炼钢到铸锭,组成“一条龙”,按“龙”管理。这种管理方法既适应了炼钢生产环节多、连续性强的特点,又体现了“以炼钢转炉为中心,以化铁炉为重点”的精神,构成了一个一“龙”串三班、上下左右各工序环环紧密相连的纵横交错的生产管理网和协作网,把上下三班和上下左右各工序之间的协作关系在生产组织管理上固定下来。冶炼车间按这个办法共组成了三条“龙”,每一条都包括从配料第一道工序直到最后一道工序铸锭的炼钢各个环节。车间主任负责全面管理工作,三个副主任分别担任三条“龙”的领导人;同时,还按“龙”成立了党和团的支部,车间党支部书记负责管理全面工作,三个副书记分别担任三条“龙”的党支部书记。这样,就把每一条“龙”的各工序、上下三班的工人的政治思想工作、组织管理工作统一起来了。
实行按“龙”管理的体制以后,各工序之间思想一致,行动一致,工人们同心协力,为多产钢、产好钢共同奋斗,进一步调动了广大职工的积极性,工厂以“龙”为单位下达钢的产量、质量、消耗、安全和炉龄五个指标,然后再落实到各工序、各班的工人。这就加强了每个工人的整体观念,使“龙”内每个人都认识到自己的一举一动都同完成整个生产任务有关,各工序之间的协作更加密切。全厂推行“一条龙”区域性管理体制以后,最突出的效果是缩短了由于各工序之间衔接不好而产生的炼钢中断时间。9月中旬是实行新管理体制的第一旬,由于转炉和化铁炉、天车、铸锭等工序配合得好,使炼钢的中断时间比实行新体制前的8月中旬缩短了三分之一还多,使钢产量相对提高了26%。10月份前二十天,生产中断时间又比9月份同期缩短了45.5%。
实行按“龙”组织生产和管理生产以后,由于各条“龙”之间条件相同,可比性很强,更进一步促进了竞赛运动的广泛深入开展。这种竞赛既有“龙”与“龙”之间纵的竞赛,又有各“龙”同工种之间横的竞赛。如水包工人的不漏包竞赛、转炉工人的百炉无废品竞赛、卧砖工人的不跑火竞赛等,总计各种以高产、优质、低耗为中心的竞赛形式有七十多种,使全厂的竞赛搞得热火朝天。
随着生产管理工作的改进和不断完善,也使领导工作更加深入,越抓越深,越抓越细。党委书记、厂长等领导干部每天到炉前,逐日检查每条“龙”的生产情况。车间领导干部由于直接参加“龙”的领导工作,经常同工人在一起,及时发现和解决问题。

掌握三班特点 领导深入具体
太钢轧钢一厂钢材日产量急剧增加
本报太原8日电 太原钢铁公司第一轧钢厂领导干部深入生产第一线,具体分析三个班的不同特点,采取不同的领导方法,使全厂从9月到现在,连续出现班班丰收,日日高产的新局面。钢材平均日产水平,由八百吨上升到一千吨以上,成为全公司的先进单位。
第一轧钢厂是多工种、三班连续生产的单位,每个班都能反映出生产效果。为了实现以班产保日产,他们在生产过程中,摸清各班的生产情况,一方面了解各班的长处,一方面弄清各班的问题和生产薄弱环节。然后再充分利用各班的长处,及时解决各班在生产中发生的问题,克服薄弱环节。他们在抓中型轧钢车间的三班时,发现甲班的长处是处理事故快,生产均衡;乙班的长处是快速换轧辊;丙班的长处是创造高产新纪录。同时也发现了夜班(零点到八点班)在黎明前三、四、五点三个小时内,工人中容易出现困倦现象,产量容易下降;二班(八点到十六点班)在十一、十二、十三点三个小时内,精神比较松散,产量也容易下降,而三班(十六点到二十四点班)则生产一般比较正常、稳定。在认真研究了上述规律后,他们便采取两套办法:一套办法是充分发挥各班所长。乙班换轧辊快,他们就尽可能把换轧辊的任务移到乙班来完成;丙班善于创造新纪录,在组织高产日的时候,就尽量由丙班来打先锋;甲班的特点是生产均衡,在其他班亏产的时候,就尽可能组织甲班来弥补。另一套办法是把问题和薄弱环节消灭在发生之前。根据以往夜班三、四、五点三个小时之内问题多,二班十一、十二、十三点三个小时内问题多,他们就采取抓中间带两头的方法,克服薄弱环节;第三班的生产比较正常,他们就采取抓两头带中间的办法,先来一个“旗开得胜”,最后来一个“胜利收兵”夺取更高的班产水平。
在分班抓的基础上,厂党委又进一步利用“交班交关键、接班接经验”的三次对口交接班制度,随时了解上一班完成的产量指标、先进经验、先进事迹、先进操作方法和本班的生产关键。各班都把八小时内的生产指标,向全班工人细致交底。同时,还采取技术表演等办法,重点推广先进经验,使一班之长变为三班之长。目前丙班创造高产纪录的经验,乙班快速换轧辊的经验,已在其他班推广。

集中力量 抓主要矛盾
中共天津第一钢厂党委书记 杨沛然
在一个工业企业里,每天都有许许多多的工作和各种各样的问题摆在领导者的面前,需要分析、研究、处理。如果平均使用力量去抓一切工作,结果必然会陷于忙乱的事务之中,而且顾此失彼,什么都抓不住、抓不好。怎么办呢?这就需要抓主要的、起决定作用的问题。毛主席在“矛盾论”中说:“研究任何过程,如果是存在着两个以上矛盾的复杂过程的话,就要用全力找出它的主要矛盾。捉住了这个主要矛盾,一切问题就迎刃而解了。”
抓主要矛盾必须要抓准,因此,就需要经常深入第一线,调查研究,分析问题,掌握事物的本质和发展规律。要抓得准,还必须从发展的角度上着眼,也就是说,要在多快好省发展生产的前提下,去发现和寻找主要矛盾,这样解决主要矛盾才能起到提高生产和推动工作的作用。拿我们天钢一厂来说,经过去年和前年的连续大跃进,平炉炼钢的生产水平已经有了大幅度的提高,而炉子的数量有限,炉子的容量有限,在不增加炼钢设备的情况下,还能不能继续大幅度提高生产水平?这就是在今年年初我们遇到的主要问题。于是我们就把领导工作的重点放到解决这个问题上面来了。我们采取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学习外地先进经验的办法,经过全体职工的努力,实现了三槽出钢,使炉产量提高了三分之一以上,为实现今年的连续跃进创造了条件。
但是,主要矛盾并不是固定不变的,随着事物的变化,工作的进展,矛盾会不断转化,在一定的条件下,原来的次要矛盾就上升为主要矛盾,如果领导工作跟不上去就会形成被动。我们的平炉产量问题解决了之后,炼钢生产过程中必不可少的工序如化铁炉、铸钢等等,就显得跟不上平炉的需要,上升为主要矛盾。于是我们又集中力量解决这些问题,对化铁炉进行了技术改造,在铸钢方面投入了新的措施,同时发动工人继续大闹技术革新,大搞竞赛,结果化铁炉产量大大提高,铸钢速度大大加快,适应了平炉的要求。
为了使生产的发展不致于停顿下来,在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中,我们又提出了使每座平炉由经常日产两炉钢提高到经常日产三炉钢的新目标。这时候,加强原料材料供应、运输、机修以及炼钢生产的各个环节的衔接,以保证缩短熔炼时间,就成了主要矛盾。于是我们又针对这些问题建立了每天召开一次的“五结合炼钢会议”(由工厂党委书记和厂长主持,吸收炼钢、材料供应、运输、机修等部门的负责人和工人代表参加),以炼钢为中心,按日、按班、按炉,一揽子地抓准备、抓生产,砍掉了影响衔接的手续制度,建立了有利于衔接的制度;同时,广泛发动职工,对职工进行以“炼钢为中心”的思想教育,提高了职工“一心为钢”的自觉性,使生产环环扣紧,步步落实。结果在9月份基本上实现了每座平炉经常日产三炉钢,创造了建厂以来的最高月产纪录。
但是,领导工作要集中力量抓主要矛盾,并不等于可以置次要矛盾和其他小矛盾于不顾。特别是在钢厂,生产环节多,连续性强,一些小问题、小的环节,如果置之不理,就会变成大问题,影响整个生产。因此,我们既要集中力量抓主要问题,又要不忽视小问题。这样才能使工作不出漏洞,真正扎扎实实地前进。“五结合炼钢会议”就是既集中力量炼钢,又对其他工作进行统筹安排,调动各方面的力量,保证钢产量的上升。
今年以来我们的工作有了一些改进,取得了一些成绩,这主要是在上级党委的领导下,贯彻了毛主席教导我们的“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方针。我们的企业是人民群众的企业,每个职工都是企业的主人,他们有着高度的政治思想觉悟和丰富的生产实践经验。因此,必须处处依靠群众,走群众路线,才能把企业办好。根据这个方针,我们在改进领导方法、改进企业管理、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以及确定和安排生产计划,抓关键和薄弱环节等各项工作中,都采取了大搞群众运动的办法,广泛调动了群众的积极性和创造性,收到了良好的效果。
“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有两个环节,首先一环是“来”。如何才能“来”得好?关键在于向群众交底。在进行一项工作、开展一个运动之前,要把任务、方法、关键、有利和不利条件等详细地告诉群众,使每个群众都能知道总的任务和自己在总任务中所担负的责任,知道自己有劲向什么地方去使。这样才能提高群众的自觉性和自动性,主动献计献策,遇见一些前进中的困难,也能主动去想办法克服。
其次一环是“去”。如何才能“去”得好?这里有两个过程,第一是领导方面集中群众意见,加以分析、归纳、提高,变成方针、政策或制度的过程;第二是把方针、政策或制度贯彻下去,变成群众自觉行动的过程。在这方面我们的体会是:无论领导方面集中、分析、归纳、提高群众意见的过程也好,把领导决心贯彻下去变成群众自觉行动的过程也好,都必须充分发动群众、依靠群众。群众的意见提出来了,领导上要和群众一起分析、提高,形成决定以后,再依靠群众贯彻执行。只有这样,才能集中得好,贯彻得好。
我们厂的“五结合炼钢会议”,就体现了这种“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的精神。在这个会议上,把各部门、各方面的意见摆出来,各部门、各方面的代表人物在党委领导下一起分析、归纳、提高,然后层层发动群众,层层安排,使任务落实到工段、炉台和小组。这样就使领导和群众密切结合起来,上下左右一条心、一股劲,向着一个目标前进。
然而,领导上的决心贯彻下去了,任务落实了,措施制定了,领导工作并没有完结。如果领导上不抓紧、抓狠,解决群众在执行任务过程中出现的新问题,不深入第一线狠抓薄弱环节,发现和支持新事物,计划还是不能很好的实现,“从群众中来,到群众中去”还是不能很好地循环往复地贯彻执行。因此,我们在每次“五结合炼钢会议”之后,都有计划、有目的地深入下去,和群众一起,抓检查、抓关键、抓推广先进经验,并且班班抓、炉炉抓,环环抓紧,以保证计划的实现。这样做的结果,就使“去”的过程为“来”准备了条件,“来”的过程又为“去”打下了基础,以更好的“来”保证更好的“去”,以更好的“去”保证更好的“来”。使工作一步步前进,一步步提高。
(原载《天津日报》,本报有删改)

专栏:编后

要抓就抓紧
“抓紧”,是党委会的一项重要工作方法。党委对主要工作不但一定要抓,而且一定要抓紧。不抓不行,抓而不紧也不行。
工业企业各个环节的协作,是当前生产中的一项重要工作。党委会要抓这项工作,但如何抓法,抓到什么程度,就是应当注意的问题。有的可能停留于一般号召,有的可能是抓而不紧。像津钢三厂那样,先是实行了“包炉制”,把三班协作从体制上固定起来;进一步又实行了“一条龙”区域性管理体制;改进了行政管理工作,把上下左右各工序之间的协作关系也在生产组织管理上固定下来。这就把各个环节的协作问题紧紧地抓起来了,并且很好地解决了。在生产上也就立竿见影,产生了良好的效果。
津钢三厂的消息介绍了保证钢厂增产的一条好经验。这条经验所以好,不仅因为它有效地解决了钢厂生产中的一个重大问题,而且因为它体现了毛主席指示的一个好领导方法。这就是:对主要工作要一抓到底,抓得很紧。

红色爱家人
长春客车厂热烈开展了以政治挂帅、勤俭办厂、深入开展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为中心内容的“红色管家人运动”。大大激发了职工们以厂为家、勤俭办厂,以浪费为耻,以节约为荣的主人翁思想,全厂出现了一面红旗树起、千面红旗飘扬的生动局面,生产面貌焕然一新。从第三季度开始到目前为止,已有四百五十多名职工获得了“红色管家人”的光荣称号;出现了十一个多宝工段、六十六个多宝小组、三百一十多台多宝设备;编出了五百六十多套多宝工艺,刷新了六百多种零件的生产工艺。机械加工效率比第二季度提高了50%,劳动生产率提高了23.9%,客车成本降低了14.96%,每节车还能节省两吨钢材。
? 职工们巧用原材料,大大提高了原材料的利用率,并使许多废旧物资重新用于生产。现在全厂钢材利用率已提高到95%以上,两个月来共节约钢材一百四十余吨,节约和利用旧木材一百二十余立方米,节约煤炭一百五十余吨。这是冲压车间剪切小组在研究巧裁钢板。
? 铸工车间邹淑琴(左)等七名徒工,利用休息时间拣了一百零九吨废铁,解决了三十多辆客车铸件的材料,光荣地被命名为这个厂的“红色支队”,邹淑琴被誉为“红色管家人”。
? 徒工标兵、总装车间车电工王文琴,用碎毛毡块对在一起,装了一辆客车,为全厂开展节约树立了榜样。最近,光荣地参加了中国共产党。这是他在安装摇头风扇。
? 在“红色管家人”运动中,工人们把车间的各种刀具都集中起来,由一名工人兼管,不仅避免了积压和浪费现象,而且提高了工作效率。
本报记者 姜兴国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