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红旗包车组红旗越举越高
一个快跑安全、多拉省煤、全面完成运输任务的红旗包车组——全国先进集体吉林梅河口机务段一一五三青年包车组,积极学习推广全国各地兄弟包车组安全、正点、节煤、超轴、保养等方面的先进经验,不断革命,创造出一整套先进的操作方法,九年来安全运行了四十四万三千多公里,节省煤炭二千四百多吨,今年前九个月就给国家多运了四万二千多吨货物,完成全年超轴任务百分之一百二十一,节省煤炭二百八十五吨,按工作量计算,已提前一百三十天跨进了一九六一年。
利国矿狠抓矿内运输
江苏省利国铁矿,利用旧钢轨自制矿渣水泥道木,大搞小铁路和轨道化,建设成矿内运输网。并且和铁路部门组成站矿联合办公室,统一调度装卸力量,保证车辆在短时间内装卸完毕。现在,矿石从坑口提上来以后,半小时就能运到专运站台,等待外运。他们已经做到随产随运,斤两不积。
双鸭山加快煤炭运输
为了支援全国钢铁生产和供应人民生活用煤,双鸭山市全面加强对运输和贮煤的领导。双鸭山矿务局的领导上一方面帮助装车工人解决防寒问题;一方面从辅助部门动员人力,参加抢运贮存煤炭。十月二十六日、二十七日,负责装车和贮煤的队伍由二十四日的一千四百人,增加到四千多人。二十七日全矿区煤炭装车量比上级提出的运煤指标还高百分之二十。
直线运输一车到底
河南省南阳市商业和交通运输部门,改变旧的物资调运方法,变曲线运输为直线运输,实行一车运到底。现在商业部门每到月末,就把下月物资分配计划交给运输指挥部;交通部门则按照先重点,后一般,先外后内的原则,统筹安排,使每项物资都能从装车起,一次运到公社生产大队或工厂。减少了物资中转手续,加速了物资周转。
徐州小铁路办大事
徐州市大办小铁路,提高重点矿区和企业之间的运输效率。目前已建成三条小铁路。根据淮钢到孟家沟炼焦厂七公里的路程计算,小铁路的运输成本比汽车降低百分之三十,比平车降低百分之四十五以上。这一段铁路,每天的运输量相当于二十辆汽车或一千二百辆平车。
固定工厂生产小商品
湖北武汉市江汉人民公社,根据统筹兼顾、全面安排的原则,采用定工厂、定产品、定数量、定劳力、定原材料、定责任、定措施的办法,固定了一百八十一个工厂生产小商品,为巩固和发展小商品生产创造了有利条件。目前,这个公社生产的小商品已由三百八十一种增加到五百一十种(连计划外的达一千多种),原来停产的七十多种小商品恢复了正常生产,并试制成功了一百七十多种新产品。
福建吉林各糖厂迎接新榨季
福建省各地甘蔗即将开始收获,各糖厂职工正在加紧进行准备,迎接新榨季。目前,全省所有机制和半机制糖厂的设备检修工作已基本完成,职工们正与蔗区公社社员加紧准备燃料,做到甘蔗登场就立即开榨。
吉林省制糖厂已经进入制糖新的季节。这个厂九月二十六日投入第一批甜菜,二十八日按计划正式开机生产。一个月来,甜菜处理量和出糖率不断增加。

西藏开展短途运输调运农牧民所需物资
新华社拉萨电 西藏各地大力组织民间畜力和各种运输工具,把农牧民在丰收后所需要的生产资料和生活资料迅速调运到各地。
近三个月来,西藏各专区与县、区之间,投入运输的牲畜约有二十万头,马车、手推车和牛皮船也已组织起来参加运输,使北部牧区大量出产的畜产品和食盐,南部农业区丰收的粮食,及时得到了交换;各种工业品也迅速调拨到了农村、牧场。在9月份中,仅那曲专区和当雄县等牧区就运送了三百万斤食盐与大量畜产品到拉萨和附近的农区,并运回了大批粮食和日用品。国营拉萨市贸易公司在第三季度里,向墨竹工卡、曲水、林周、当雄等县调运的物资,比去年同期的调运量增加了七倍,同时还把大量土畜产品运到了拉萨。其中仅当雄县运回的药材、皮张等土特产品就有四十多种,价值十万多元。
今年西藏农牧业和土特产生产都获得丰收,藏族人民的收入普遍增加,购买力超过以往任何一年,国营贸易部门为他们准备的工业品约相当于去年的四倍。由于物资准备充分和调运及时,目前西藏各地国营贸易部门都已基本上备齐了农牧民在秋后所需要的物资。被高山环抱的牧区嘉黎县,交通十分不便,过去牧民常常因为雪封山而买不到东西,现在由于大搞畜力运输,目前已备足了全县人民今冬明春所需要的物资。

用人有方 布置得法 组织协作 提前准备
营城煤矿检修期间不减产
据新华社长春3日电 吉林省营城煤矿八井的通天绞车在10月中旬的一次大检修中,只用四小时完成了原需八小时的工作量;作这样一次检修,通常要使全井减产二百多吨煤炭,而这次检修前后的三天,煤产量不仅没有减少,反而比检修前的煤炭日产量增长四十八吨。像这种检修不减产的情况,在营城煤矿已经成为常规。
这个煤矿能够做到检修不减产,首先是因为矿党委充分发动群众,互相协作,并制定严密的检修计划,做好检修的一切准备,并采取定人员、定项目、定时间和定质量的方法,把检修计划逐项落实。检修中,各工种之间,争分夺秒,因而能够达到速度快、质量高的检修水平。八井在检修通天绞车的前二十多天,机电部门的技术人员和老技工就着手从人力、物力、机械配件等方面作准备,把每一个需要检修的部件落实到每个人身上。检修以前党委书记又亲自主持召开专业会议,三次复查准备工作。检查中发现绞车轴检修时间不够用,立即决定提前加工。检修工作开始以后,党委书记、矿长和井口领导干部,又到现场和检修工人一起想办法,千方百计地缩短检修时间,提高检修质量,因此进一步激发了工人的革命干劲,保证了提前完成检修任务。
为了做到检修、生产两不误,这个矿在每次检修中,都提前认真安排生产。他们在检修开始的头一天就发动生产职工,集中全力出煤,把当天的铺溜子、回坑木、棚棚子、打眼等生产准备工作,推迟到检修时间进行,使检修前有充分时间赶产量。检修当天,生产工人又把检修以后争取高产的准备工作提前做好。这样就使检修前后两天原来用作生产准备的时间,都变成出煤时间,做到三天平均产量不减产。在这期间,全矿还以检修为动力,在无检修任务的井口和掌子面上,发动“你检修我支援,我检修你支援,誓夺全矿高产”的群众运动,保证全矿检修不减产。例如,今年5月20日,五井检修通天绞车和更换铁道枕木,需要工时二十四个小时,减少产量七百二十吨。但是由于采取了上述办法,一方面发动各井支援五井检修,一方面又在五井作好了生产准备,结果这个矿井在检修前后三天日产量达到了一千六百多吨,不但没有减产,还超过原定日计划一百三十多吨。同时全矿日产量也比平时计划指标提高35%。
营城煤矿这种检修不减产的做法,是从今年5月份开始的。今年5月,矿党委书记罗廷富在一次会议上提出大搞协作,组织高产,实现检修、生产两不误的建议。经过讨论以后,大家认为只要把工作做好,充分发挥职工的能动作用,即使不能完全实现这个建议,也可大大缩短检修时间。会后党委把这种想法,在基层干部和机电工人中进行酝酿,立即得到了他们的全力支持。接着一个群众性的争取检修不减产的运动,很快在全矿开展起来。5月份全矿进行了一百四十二小时的大检修。按常规要减少三千五百多吨煤,但是由于开展了检修不减产运动,不但没有减产,全矿煤炭产量还比4月份增长了二万八千吨。从此生产与检修之间的矛盾找到了正确的解决方法。

“增”“减”之间
于羊
在采煤工作中,有一种惯例:采煤掌子面不“搬家”则已,“搬家”就要减产;机器不检修则已,检修也要减产。理由是:“搬家”和检修都要占去生产时间,时间被占去,产量就要减少了。山西杜儿坪矿和吉林营城煤矿却改变了这种惯例。
老“常规”究竟怎样打破的?读过今天刊登的两条新闻,一个突出印象就是:事在必“争”。一切胜利成果都是由于人们的主观努力把握了客观规律而争取得来的。没有一项战斗的胜利,没有一项建设的胜利,没有一件具体的工作的胜利不是争取的结果。即使在手边的果实,也要伸手去拿一下才能到手。所以,“争”是把一切不利的因素变为有利因素,把困难变成顺利,把减产变为增产的根本方法。杜儿坪矿在增产节约运动以前,总是每“搬家”必减产,根本问题在于没有主动地去研究情况,寻找解决的办法,相反,在计划工作上还把“减产”看做了不变的“常规”,谁“搬家”在安排计划的时候就给他们订得低些。这样,只让不争,当然只好减产了。当他们意识到这个问题,主动地进行调查研究,分析了过去减产的原因,加强了“搬家”前的准备工作,确定了提前“搬家”,以及生产与“搬家”交叉进行等措施,“搬家”必减产的常规就打破了,“搬家”又增产的新规就出现了。
有人说,掌子面“搬家”可以与生产交叉进行,检修设备,机器总得停下来,怎能做到不减少产量呢?相信群众力量而又善于动脑筋的人总是有办法的。比如说,赶在检修前多出一些煤,比如说,把可以推的工作推到检修期内做,比如说,在检修期内同时做好检修后争取高产的准备工作等等,都是保证平均产量不减少的好办法,加上各个需要检修的单位开展协作支援,“你检修我支援,我检修你支援”,更可以调配力量全力增产。谁说检修一定要减产呢?营城煤矿检修设备不是增产四十多吨煤炭吗?
消极地对待客观困难,并且把这种困难称之常规,使其合法化,这是一种表现;用斗争的办法克服各种困难,创立新的常规,这是另一种态度。在复杂的生产斗争中,我们必须抱着积极的态度,为高产为优质而斗争到底。

太原杜儿坪煤矿西采区职工充分发挥主观能动性
打破常规 换新掌子面也增产
新华社太原3日电 太原西山矿务局杜儿坪矿西采区职工,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打破了掌子面“搬家”“必减产”的旧常规,出现连续三次“搬家”都大幅度增产的新局面。这三次搬家期间煤的总产量与搬家前同期总产量比较,分别增长44%、36%、22%。
采煤掌子面搬家(移动生产场地)做到大增产,是这个煤矿在生产管理工作上进行革命的结果,它对保证煤炭生产持续高产有很大的作用。
煤炭生产的特点之一,是生产地点经常移动,每采完一个掌子面,就得搬家到新掌子面继续生产。过去,西山矿务局每遇新旧掌子面交替,人们共同的说法是:“搬家那能出煤”?计划部门在安排计划时,也理所当然地要事先把这个“不利因素”打算进去,谁家搬家,就给谁家把任务指标订低一些。因此“搬家必减产”,这在人们的思想上和在企业管理上,已成为一种定论或“常规”。
今年7月底,壮志采煤队的西三工作面快采完的时候,人们又很担心因搬家而减产。针对这种情况,采区党总支放手发动群众,依靠群众,踏实细致地对这个队5月份的搬家工作进行了一次彻底的检查分析,发现这次搬家减产的原因主要是由于在一个掌子面采完后,才开始往下一个掌子面搬,搬家的准备工作作的迟,因而设备准备不好,工人到新掌子面又需要有个熟悉煤性、顶板的过程,于是形成了减产。西山矿务局杜儿坪矿采区在全面、深入地分析研究了搬家和生产的关系后,认为搬家是采煤的一项重要生产准备工作,搬家的准备工作及时做好,就可以打破“搬家必减产”这个常规,就可以把搬家这个不利因素变为增产的有利因素。根据有二:第一,初搬了家,新的掌子面顶压不大,采几个循环不放顶,移溜子的次数也少,正好多出煤;第二,搬家是新旧掌子面交替,只要巧作安排,一个采煤队可以由平时一个掌子面生产变为搬家时两个掌子面生产。于是他们决定采取一手抓当前生产,一手抓下步准备的方法,把搬家工作提前一步。在没有结束第一个掌子面生产工作的时候,就开始做往新掌子面搬家的准备工作,使由旧掌子面到新掌子面的交替过程中,既生产又搬家。这样,第一个掌子面的煤还没有出完,第二个掌子面的生产准备工作已经做好,新旧掌子面就可以一齐出煤,这就可以使煤产量大幅度增长。当他们对新掌子面的煤性、顶板熟悉了,新掌子面的机器也经过实际使用稳定下来以后,再集中全部人力歼灭旧掌子面的存煤,然后全部转入新掌子面。

抓大不丢小
江西茶区交售秋茶
江西省继春茶夏茶丰收之后,秋茶又获得丰收,商业部门正加强收购。到十月中旬,连同春夏茶一起,已完成国家全年收购计划的百分之八十以上。各地通过大闹技术革新,制造和推广了大量木质加工机械,使全省二百余座茶叶初制厂都增加了加工机,不仅节省了大批劳力,而且提高了茶叶质量。
建瓯完成茶叶收购计划
福建省建瓯县已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的茶叶收购任务。全县茶叶收购量占总产量的百分之九十左右,是解放以来收购得最多的一年。
今年,建瓯县的茶叶生产获得了丰收。春夏秋三季茶叶产量比去年全年的茶叶总产量增长三成以上。
浙江积极收购晚秋茧
浙江省早秋茧和中秋茧的收购工作已经基本结束,晚秋茧正在陆续登场,产蚕区各人民公社的社员正掀起快采、快售秋茧的热潮。据最近统计,全省已经收购的秋茧比去年同期增长百分之三十七点五;长兴、平湖、临海等十二个县、市已提前超额完成了今年的收购计划。
贵州采摘收购五倍子
贵州省今年五倍子获得丰收,第三季度的收购计划超额百分之九十完成,现在还在继续收购。
贵州山区是我国五倍子的主要产区之一。今年,由于各地人民公社注意留护,使这一重要的化工原料获得丰收。成熟期间,各地党组织及时组织力量,突击采摘,并且因地制宜地制订了劳动报酬,进一步激发社员的劳动积极性。各地在采摘中还注意了留种,以便明年进一步提高五倍子产量。

专栏:厂矿调查

不断巩固 不断推广 不断提高
——上海自行车厂技术革命运动的调查报告 龚思成
上海自行车厂今年以来技术革命运动开展得很好。到目前止,在全厂已经实现三千三百三十个革新项目。
已经投入生产的革新项目,巩固的情况是比较好的。据9月下旬的检查,在三千二百四十二个项目中,已经正常投入生产的有三千零二十一个,占93%。比较突出的项目,都已巩固并有所发展。少数放弃不用的项目,主要是因为试过几次效果不大。
由于技术革命项目不断巩固、不断发展、不断提高,“四化”程度也有很大提高,并创造了不少新工艺,节省了大量原材料。如安装一套和自制一套电阻焊管设备后,一年可少用一万八千瓶氧气。今年前八个月,虽然生产上的困难较多,但由于大闹技术革命,还比去年全年多生产五万辆自行车。
这个厂的技术革命为什么能够做到不断巩固、不断发展、不断提高呢?
站得高,望得远,走这一步想下一步,不断革命,彻底革命
几年来,这个厂在生产和技术革命方面都遇到了很多的困难,但他们始终保持旺盛的革命精神,战胜了困难,取得了成绩。而在取得成绩以后,从不自满松懈,停滞不前。这是他们所以能在生产、技术革命方面不断发展的主要原因。
共产党人是不断革命论者,自行车厂党委就经常用这种最彻底的革命思想教育、武装干部和群众。他们认为必须不断教育干部和群众站得高望得远,树雄心大志;并不断提出前进的具体方向,领导群众前进。
最近两年,党委不断提出了鲜明有力的战斗口号,不断鼓舞群众为争取更大成就而斗争。例如,针对有些干部认为轻工业厂(自行车厂属轻工业系统)要让路不能跃进的思想,提出了“既让路、又跃进”的口号。今年年初针对产量、成本落后于全国先进水平的情况,提出了“力争产量最高、质量最好、品种最多、成本最低”的口号,最近又提出了“五最(增加一个安全第一)红到底,力争第一流”的口号。经过不断地广泛地宣传教育,这些口号深入人心,成为鼓舞群众前进的巨大力量。
在考虑提出具体目标和任务时,他们走这一步就看到下一步。这就不仅要抓紧当前的生产任务和关键问题及时加以解决,而且还要预先提出下一步的斗争目标,并为达到这个目标准备条件。因此,工作就比较主动,顺利地领导群众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
影响技术革命不断发展的思想障碍主要是骄傲自满,他们对此也比较警惕。党委几个领导干部,经常务虚,“洗洗脸,擦擦灰”。如链条车间今年上半年技术革命开展得好,经常受表扬,但到6月份支部没有及时提出新的行动方向来,运动沉寂了。党委检查了这一情况后认为车间领导干部有自满思想,就对他们提出批评。车间干部经过批评和自我批评,继续抓紧,8月份,终于搞出了链条联合自动装配机等技术革新项目。
查定——平衡——革新,再查定——再平衡——再革新,如是往复循环,螺旋式上升
“查定——平衡——革新”的公式,是这个厂组织生产的一个重要方法。
所谓查定,就是在一定时期内检查和核定每道工序、每个小组、工段、车间以至全厂的生产能力(包括设备能力和劳动力),并按照比较先进的水平,找出全厂主要的薄弱环节。过去是一年一查定,以后改进为一季一查定。所谓平衡,就是各个小组、工段、车间,每月找出先进水平,然后向先进水平看齐。查定和平衡的工作,都是发动群众自查,并且与专业人员测算相结合。党委根据查定的结果,及时提出提高生产能力的具体目标,并根据查定、平衡暴露出来的若干薄弱环节,发动群众想办法、提措施、订规划、搞革新。“一季一查定,一月一平衡,革新没个停”,现在已经形成经常性的制度。查定、平衡、革新、再查定、再平衡、再革新,就促使他们不断地提出具体的奋斗目标,不断地暴露薄弱环节,不断地针对生产关键大闹技术革命,从而推动生产不断地向前发展。
贯彻“查定——平衡——革新”的公式,要经过深刻的思想斗争。大跃进以前,也搞查定和平衡工作,在找出薄弱环节以后,就订基建计划;订了技术措施计划、劳动力计划,但在订了这些计划之后,有些干部就向上面要钱、要人、要设备。这样就变成了:“查定——平衡——伸手”。从“查定——平衡——伸手”变为“查定——平衡——革新”,是“眼睛向上,伸手依赖”的思想跟“面向群众,自力更生”的思想激烈斗争的过程;也是不断破除迷信,解放思想,发扬敢想敢说敢做的共产主义风格的过程。以电镀车间为例,过去一度是全厂的一个薄弱环节,一讲增产就伸手要人。去年搞革新后抽调了一部分工人,四季度搞增产节约时就叫“潜力挖尽”、“先进吃亏”、“再革新有困难了”等等。后来严肃地批判了这种思想以后,眼睛向下,发动群众,只用了一个月时间,就搞成了一条程序控制电镀自动线,节约了大量劳动力,接着,今年又在抛磨方面实现了几条自动半自动生产线。因此士气大振,信心十足,成为全厂生产和技术革命中的标兵车间。类似这样的思想斗争,从厂部到各个车间都有过,到目前还没有间断,以后也必然会在新的情况下有新的表现形式,因此决不能放松。
抓巩固要有一抓到底的决心,要抓住不放,要有非上马不可、非巩固下来不可的气概
技术革命出现高潮以后,党委一方面抓新项目的发展,同时对老项目的巩固工作也抓得很紧。
今年第一季度他们就对已经实现的二千八百个项目作了一次认真的检查、排队,发现有二百四十五项没有巩固,立即分层负责,大抓巩固,要求所有未用的设备都要投入生产。现在,这些项目大部分都已巩固。如厂部亲自掌握的五十一个重大项目,现在已经完全正常投入生产的有三十七项,其余十四项,多数也基本上过了技术关。
技术革命措施从开始实现到正常投入生产,一般总要经过一个调整、改进的过程。越是效率高的项目,结构比较复杂,遇到的问题就越多。在这个过程中,各种怀疑、动摇的思想都会出现,思想斗争是很频繁的。因此,抓巩固首先要有个坚持到底的“死心眼”。按这个工厂职工的说法:“喊出来的非实现不可”、“做出来的非成功不可”。没有这个决心,不能取得全胜。他们抓紧抓到底的具体经验很多,除了不断务虚解决思想问题外,主要的是组织战役,帮助重点,打歼灭战,不成功不收兵。5月份和8月份,组织了两次大抓巩固的战役,集中全厂技术力量,重点帮助金工车间,带动全面,同时帮助其它车间突破一两个重点项目,带动一般的项目。各车间也采取“大项目集中,小项目分散”的办法,分层负责,因此,重点和一般的项目,巩固都比较快。其次是在巩固中找规律。金工车间的自动化单机投入生产后经常出毛病,开始时头痛医头、脚痛医脚,始终巩固不下来。以后逐步摸索到几个共同问题。如单件自动进料的机床经常损坏,原因是毛坯从漏斗自动装上夹头时,稍一不慎,或毛坯规格有点差异,夹头就被爆坏,有时把整个传动机构都损坏。找到这个原因以后,就在夹头上装了保险装置,解决了这个问题。第三,要抓住不放,促进大家上马,非巩固下来不可。对能提高生产效率的措施,一旦实现后,就按新的水平安排任务、考核计划;对可以节约人的措施,实现后就减人;对节约原材料的措施,实现后就按新定额给料。车间干部说:厂部抓这一手,对我们促进很大,使我们非巩固不可。
老项目逐项巩固,对新项目的发展有莫大的推动作用。因为“弹无虚发”,“每战必胜”,有利于鼓舞士气、树立信心。这是一种很大的政治力量。同时也为新项目指出发展方向。新项目的发展,实际上就是推广、提高。他们的做法是,总结老项目的经验、教训,提出技术革命进一步发展的方向。电镀车间实现了一条镀铜锡合金的程序控制自动电镀生产线后,现在镀铁锌合金、镀铬、镀锌都在改为自动线。新设计的自动线,比已有的更经济,效率更高。电镀方面的程序控制的原理,现在已经运用到油漆车间,使油漆车间找到了摆脱体力劳动的方向。
以使用者为主体大搞设计、制造、使用三结合
在上半年实现的革新项目中,由车间、小组自己动手实现的一般项目,都比较巩固或比较容易巩固。最不容易巩固的是厂部掌握的项目。
为什么厂部掌握的项目不容易巩固呢?这除了技术上比较复杂外,主要原因是设计、制造、使用三者分离;即由厂部技术人员设计、机动车间制造,最后送交生产车间使用。
过去,使用车间多半想等待厂部采取“重大措施”,来解决自己的生产关键,但有些革新项目投入生产时,往往出毛病,效率甚至比原来还低。在这种情况下,矛盾就突出了,生产车间埋怨措施不解决问题,把工人抽回去按老办法生产。有的人还埋怨说:“没功夫服侍你们这台机器”。机动车间也不耐烦,认为“按图纸造成了就没我的事”,不肯派人参加检修。技术人员认为自己设计的“不会错”,怪制造不好,怪使用不好。因此,许多项目并不是技术问题解决不了,而是几个方面没有结合好,抓不起来,因此长期巩固不下来。
到了8月初,党委分析了这些情况,又抓第二次“巩固战役”,这时,才根本改变了这种做法。这次抓“巩固”的办法是把巩固的责任交给金工车间,由他们组织操作工人自己动手改进,技术人员和机动车间也派专人参加,但归金工车间统一领导。同时限期要金工车间巩固、投入生产,并按新的生产能力水平安排和考核计划。这样一来,情况就完全改变了。车间认真抓起来,各方面给予支持,特别是选择一批有经验的老师傅担任操作,并一起出主意,一起动手检修。操作工人直接动手,提出了很多问题和切实可行的建议,并在检修的过程中与新设备发生了感情,熟悉了机器的性能。生产车间干部挂帅,操作工人动手,技术人员、机动部门帮助,不到半个月时间,绝大部分项目都巩固了。对这个变化,干部、工人,特别是技术人员体会都很深。有的技术人员说:“年年讲三结合,这回才理解什么是三结合。”
自行车厂的技术革命运动有很多成绩,有很多经验,目前,他们在总结前一阶段经验的基础上,正在继续前进,继续掀起新的技术革命高潮。
(原载解放日报,本报有改动)

专栏:当代英雄

下图:全国著名革新能手、山东青岛市木材综合加工厂工人出身的副厂长兼工程师徐呈龙(左二),坚持不断革命的精神,大搞技术革命,今年九个月共实现了107项革新,其中重要的创造有多头打眼机、自动平刨机等15项,分别提高工效一倍到几百倍。这是他在和青岛市蔬菜果品公司第二批发部的领导干部、工人一起,研究果酱生产和输送的机械化设备。
赵朋摄(新华社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