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2版

湖北避开秋旱扩种夏粮高产多收
陕西提高秋种质量力争均衡增产
本报武汉3日电 湖北各地认真总结历年农业生产经验,进一步掌握自然规律,因地因时制宜地调整和部署明年各季作物。目前,湖北省规模空前、声势浩大的以秋种为中心的生产运动已经开展起来。
春夏雨水较多、秋季多旱是湖北省的气候规律。由于秋旱连续几十天,使晚秋作物的收成很不可靠;而夏收作物和早稻则由于季节早、躲开了秋旱,产量就比较稳定;中稻和早秋杂粮如春甘薯、春苞谷、春黄豆等,受到秋旱的威胁也较小。最近几年,自然条件并不算好的襄阳专区,粮食生产逐年增长的主要原因,就在于他们根据上述规律尽可能多种夏收作物和早秋作物。湖北省委全面分析了全省自然条件和作物生长规律,根据襄阳地区的增产经验,确定全省在粮食生产上采取扩大面积与提高单产并举,夏收作物与秋收作物并举,主粮与杂粮并举(包括水、旱作物并举)的方针。并号召各地在贯彻“三个并举”中,认真总结当地的生产经验,因地制宜地安排生产,力争在8月底以前把约占全年80%左右的粮食拿到手,以躲开秋旱,确保丰收。
省委的号召立即在全省变成了行动。各地从可能发生的各种自然灾害和不利因素出发,根据当地自然特点和作物生长规律,采取各种有效措施,安排好今秋和明年的生产。首先是狠抓扩大秋种面积的工作。早在7月间,各地即在加强晚秋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大力开荒。除此以外,沿江滨湖地区打破了历年种植习惯,大搞水田种夏收作物;高山地区则采取套种、间作、混种等方法,力争多收一季粮食。因此,今年湖北省秋种面积大于任何一年。历来秋种面积较小的荆州、武汉、黄冈等地区,今年的秋种面积也都较往年显著扩大。其次是在秋种的同时,安排好作物茬口,适当扩大早秋作物的种植面积。这些作物的特点是:播种季节早,成熟期短,秋旱对它们的威胁较小,产量比较稳定,同时又可为下季作物及早腾出茬口。第三,针对秋旱频繁的特点,计划在明年多种晚秋耐旱作物。
为了切实保证明年季季丰收,各地在秋种工作中,深入群众调查研究,根据各类不同地区,全面考虑当地的季节、气候、土质、水利等自然条件,总结和推广当地行之有效的先进经验。例如,地处鄂西北大山区的竹溪县,为了进一步掌握自然规律,认真总结了丰溪公社辽叶湖生产队多收一季夏收作物的经验。这个队住在海拔二千多米的高山上,由于他们摸清了山高气寒、无霜期短的自然特点,大胆改革耕作制度,采取“一锄头挖两季”的办法,即一次种上两、三种成熟期不同的夏收作物,或者在前一季作物(苞谷)锄二、三道草的时候间种下一季作物,扩大了复种面积,变一年一收为一年两收。县委全面地推广了他们的经验。据不完全统计,这个县在秋种中已有四十万亩秋收作物,套、间种了油菜、燕麦等夏收作物。大部分地区处于江汉平原的荆州地区和武汉、黄冈等地区,通过深入发动群众,总结了多年农业生产和抗灾经验,分析了自然条件和作物生长规律,从而找到了加快农业生产发展的关键。
为了使明年生产安排更加切合实际,并抓好当前秋种工作,最近,各级党组织共抽调了数万干部深入到生产队和生产小队,跟群众一道商量,按队和小队因地种植,全面安排。在瞻前顾后、因地制宜地安排茬口的同时,各地还大兴群众路线的工作作风,坚持贯彻政策,实事求是地搞好今年秋种的“三包”(包工、包产、包投资)工作。荆州地区有的县由于依靠群众,搞好“三包”,调动了小队和社员的积极性,进一步制定了超产计划,决心夺取秋种的更大胜利,打响明年继续跃进的第一炮,为全年农业丰收打下雄厚基础。
本报西安3日电 陕西省各人民公社在小麦播种运动中,既抓平川,又抓山区;既抓正茬,又抓回茬;既抓丰产田,又抓大田,使其相互促进,全面提高了播种质量,加快了播种进度。
今年,陕西省小麦播种面积是历史上最多的一年。扩大播种面积最多的是山塬地区和回茬麦。陕西往年秋播的大体情况,是平川小麦种得比山区好,正茬比回茬好。而今年又由于节令早,晚秋多,因此如何保证山区平川、回茬正茬、丰产田和大田小麦的播种质量,就成为秋播中的一个关键。各地人民公社在党的领导下,确定了先山区后平川、先正茬后回茬、先旱地后水地、先丰产田后大田的原则,妥善安排了劳力和畜力。陕南商雒专区、陕北的延安、榆林专区和关中的蓝田、临潼、三原等县,还广泛地组织了山区和平川,水地和旱地的生产队、生产小队之间的协作支援,提前完成播种任务,提高播种质量。
历年来陕西省回茬小麦的播种时间都较长,而且种得迟的,播种质量难以保证。今年,陕西各地人民公社为了提高回茬小麦播种质量,先集中力量种正茬麦,再集中力量种回茬麦。如临潼县阎良公社今年计划播种小麦十万多亩,其中八万多亩是回茬麦。公社首先组织正茬麦少的生产队的劳力和畜力,支援正茬麦多的生产队,结果只用了两天时间,就把二万多亩正茬麦播种完毕。
陕西各地今年在秋播中,大抓小麦丰产田,全省小麦丰产田占播种面积的40%以上,每个公社、生产队和小队都有丰产田。各地都抓紧了丰产田的播种质量,为大田播种做出样子,提高大田的播种质量。
目前,陕西省小麦播种已完成计划面积的65%左右。根据最近各地对山区和平川、丰产和大田、正茬和回茬检查的结果,今年小麦播种质量获得了全面提高。

抽调劳力及时支援 优先供应生产资料
六安县全面帮助穷队搞好秋种
本报合肥3日电 安徽省六安县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上,全面帮助穷队和后进队多种、种好夏收作物。
六安县各人民公社共有二百六十七个生产大队,其中穷队有十九个,后进队有四十一个。这些穷队和后进队,今年每亩小麦的平均产量,比全县的平均生产水平低将近一半;夏收作物面积也很少,只占耕地面积的34%,这就成为全县农业生产中的一个薄弱环节。中共六安县委认为,充分发挥穷队和后进队的增产潜力,对争取明年全县夏收作物的全面增产有很大意义。
今年,六安县包括省、专区下放的干部在内,全县共集中了六百八十多名干部,组成了整套班子,到穷队和后进队加强领导。在这些干部中,绝大部分是党团员,并且有一百一十二名是专区、县和公社一级的负责干部。在秋种期间,他们根据穷队和后进队土地多、劳力少、土地瘦薄需要大力加工的特点,首先加强政治思想工作,进行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思想教育,调动了广大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在进行思想教育的基础上,又以办好食堂为中心,全面地抓好秋种期间的生活福利。现在每个食堂都有了蔬菜基地,平均每人种了二分多菜地。此外,每个穷队和后进队还都预支了一次工资,以便社员购买一些必需的生活用品。根据今年秋耕、秋种农活的特点,还帮助穷队和后进队全面调整了劳动定额,认真执行了评工计分制度。通过上述一系列措施,社员的生产积极性大大提高,出勤率达到95%左右。
六安县还组织各行各业,从各方面支援穷队和后进队的秋种工作。最近全县从学校、工厂、机关和城镇居民中抽调的劳动力中,有三万多人是到穷队和后进队支援秋种的。财贸部门根据“统筹兼顾、保证重点”的原则,在物资供应和贷款上,优先支持穷队和后进队的秋种生产中的需要。商业部门派了大批干部到各地千方百计地组织货源,仅供应穷队和后进队的胶轮车就有一千五百多辆,另外还供应了一万二千多件小农具,三万七千多斤化肥。银行还贷给这些队十二万多元贷款。工业部门除了为穷队后进队赶制大批秋种农具以外,还派出了近百个工人,带了烘炉、工具和原材料,为穷队和后进队流动赶制和修配秋种农具。
穷队和后进队的秋播工作,在各方面的帮助下,出现了良好的局面。往年因为缺乏劳动力和肥料,不少水田只种一季中稻,现在种中稻的水田,已经大部分利用起来。各穷队和后进队秋播的夏收作物面积将比去年扩大。由于夏收作物的播种期比去年提早了半个多节令,二万五千多亩油菜的播种计划已超额完成,十二万八千多亩小麦的播种计划已完成60%以上。过去的耕作粗放现象有了根本改变,秋播质量显著提高。小麦普遍实行了宽幅条播,作到了合理密植。

专栏:编后

贵在适时
一个生产队、一个公社、一个县、一个省,甚至就全国范围来说,要夺取明年夏季更大丰收,在当前秋种中给穷队(地区)、后进队(地区)以大力支援,是一项具有现实意义的大事。
以六安县的情况来看,穷队和后进队的数量占全县生产队的百分之二十二强,这些队今年小麦平均产量只有全县平均产量的一半,夏收作物的面积也只占其全部耕地的百分之三十四。如果帮助这些生产队扩大秋种面积,提高播种质量,那么,明年这些队的夏粮产量一定会大幅度增长。因此,六安县的夏粮产量也一定会有一个可观的跃进数字。
六安县组织各行各业,从人力、物力、财力和技术等方面对穷队和后进队的支援,是一股巨大的力量,促使这些生产队的秋播工作出现了新气象:比去年种得早、种得多、种得好。
但是,六安县帮助穷队和后进队的更可贵之处,在于适时。秋种,播下的是明年第一批丰收种子。秋种工作的好坏,对这些单位明年能否摘掉“穷”和“后进”的帽子有很大关系。因此,为了帮助穷队和后进队搞好明年生产,应该像六安县一样,从秋种抓起。

田间比武加快秋收
李渡公社大闹竞赛五天收完晚稻
本报南昌3日电 江西临川县李渡公社在秋收中大树标兵,以标兵为中心组织社员大闹田间比武,使全社收打晚稻的任务在五天内完成。
田间比武是推动秋收的一种新的竞赛形式。它的具体作法是:在群众中选出一批收打能手树为标兵,然后组织标兵到各地巡回表演,把全体社员带动起来,掀起田间比武热潮。
李渡公社田间比武一展开,就出现了快收快打的局面,随着工效节节上升,进度日日加快。乐丰大队三十名青年妇女分别组织成七姐妹、乐梨花、红霞、刘胡兰、花木兰等五个突击队,互相挑战比武。第一天,七姐妹队个个干劲十足,收打了三千斤稻谷,超过定额一倍多,名列第一。名落最后的乐梨花队急起直追,出工走在前面,收工走在后面,第二天收打了稻谷三千二百斤,夺得了比武第一名。全大队的社员见到她们火热比武,小伙子组织青年突击队,老农们组织黄忠队,老婆婆组织杨令婆队,小朋友组织罗成队,兵对兵、将对将,有的比快收,有的比快打,有的比多拾禾穗;掀起了热烈的比武竞赛,结果这个队的秋收进度第三天比第一天加快了一倍,第四天比第三天又加快了半倍多,全队四天结束了秋收,比原计划提前了六天。在比武的推动下,全社秋收工效平均每人每天收打稻谷三百六十多斤,比去年提高了30%,普遍超过了劳动定额。
田间比武鼓舞了社员精收细打,使秋收质量大大提高。
田间比武还迅速攻破了许多难关难卡,推动了秋收全面开展。有的稻田离村远,或泥深水多,收打任务艰巨;有的队人少田多,收打劳力不足,在这些地方开展起田间比武后,各种困难便一一突破了。鉴良大队第五小队秋收面积达一百三十亩,只有十一个劳力,任务大、劳力少,秋收进度落在各兄弟小队之后,全队需要半月才能完成秋收任务。大队党支部于是在这里举行了一场田间比武,从其他小队调来了三个花木兰队、四个武松队、五个罗成队,割的割、打的打、拾的拾,人多势众,赛的欢、干的猛,不到一天就帮助第五小队收完了全部晚稻。
田间比武中,李渡公社各级党委还采取了许多措施保证比武竞赛持久开展。首先,坚持当场比武、当场评比、当场奖励。比武一般是紧张的劳动,根据紧张程度不同,确定比武每天只举行一次,每次一个上午或一个下午,或者大半天。每次比武结束后,立即在田间评比、奖励,这样只花十几分钟时间,社员结合进行了休息,又搞完了评奖,立即鼓舞了社员继续努力参加秋收。其次,及时总结、推广各种先进经验,扩大比武的成果。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食堂日”制度好
陕西渭南县潼关人民公社,在紧张的“三秋”工作中,大抓食堂管理,普遍推行“食堂日”制度。这个制度的具体内容是:每星期六确定为“食堂日”,在这一天,从公社到生产队的各级干部都要到食堂实行“两参”(参加劳动、参加管理)、“三帮”(帮助炊事员改进操作方法、帮助小队加强对食堂的领导、帮助管理员发扬民主作风办好食堂)。
推行“食堂日”制度以来,全社食堂出现了很多新气象:解决问题及时;推广经验多;三类食堂升级多;红旗标兵多。
组织社员修房过冬
湖北监利县红城公社建设生产队党支部,在寒冬到来之前,领导社员修补了一次住房,社员满意,生产干劲更大。
这个队本着修房、生产两不误的原则,除组织社员利用假日外,还安排了三十八个“亦工亦农”的社员,一起动手修补房屋。为了帮助社员解决修房器材和必要的用费,各生产小队给社员预发了工资和补助。现在全队应该修补的房子已全部修好。
大搞小球藻冬季生产
浙江瑞安县繁殖小球藻的水面已达六百六十多亩,全县已普遍用小球藻代替精饲料喂养家禽家畜。为保证小球藻在冬季照常大面积生产,瑞安县已总结出以下措施:加深池水的深度保温;搭防风屏障;用栏肥或泉水调剂培养液,尽量利用木桶、水缸作培养池。
调运蔬菜支援灾区
旅大市人民在“宁肯自己少吃,优先支援灾区;灾区的困难,就是自己的困难”的口号下,全民动员,大搞协作,把各种蔬菜五百多万斤支援鞍山、本溪和营口等灾区。新金县各个公社都在党委书记带领下,集中人力、畜力,抢收、调运蔬菜。普蘨店公社仅十月二十五日一天,全社不仅把六百多亩萝卜全部收完,而且还及时调运出三百万斤。铁路、公路和市内短途运输部门,都指派专车、专人负责调运,使大批蔬菜迅速地源源运往灾区。
一年草料早安排
山西遭受严重灾害的阳高县安家皂公社下神峪管理区,在发愤图强,自力更生,节约渡荒,持续跃进的方针指导下,大抓牲畜饲养管理,对一年的草料作了全面安排,实行计划用草,节约用草的新规定。具体做法是:以畜定量,死定活评,忙闲调剂,粗细搭配。为了弥补受灾后草料的损失,他们除了大种草,还采用代(大量贮存能代替谷草作饲草的代用草)、打(秋天打青草)、搂(冬天搂黄草)、刨(春天刨草根)和能放不喂的办法。
机耕队实现粮菜自给
辽宁昌图县三江口公社农业机械管理站第二机耕队职工,利用业余时间开垦了七公顷荒地,收获粮食八千多斤,另外还种了菜、养了猪,连续两年实现了粮、菜、肉、柴四自给,现在每人每月吃饭只要两三元钱就够了。
这个机耕队本身的业务工作也作得很出色,曾受到省、县的表扬。

掌握山区特点发展粮食生产
中共竹山县委第一书记 孟子恒
我县今年夏、秋两季都获得了丰收。在留足口粮、种子和饲料的基础上,提前超额完成今年粮食征购任务,(超过专署分配任务36%),比1959年增长55%。这个事实,不仅再一次地证明了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大法宝”的强大生命力,同时也使我们更深刻地认识到,只有具体地掌握山区特点,才能有效地发展山区粮食生产。
我县是鄂西北的一个大山区。特点是:地区辽阔,资源丰富,地形复杂,无霜期短。常年无霜期在大高山地区一百六十天左右,二高山地区一百九十天左右,低山沿河地区二百二十天左右。由于这样,全县就形成了大高山、二高山、低山的差别,阴坡与阳坡的差别,土质好与土质薄的差别,气温高与气温低的差别。这四大差别,在每一种地区,每一个公社,每一个管理区,每一个生产队,甚至每一个生产小队都错综复杂地存在着。农民说:“山高一丈,大不一样”、“阴阳坡,差的多”,道理就在这里。正因为山区地区条件有这样的千差万别之分,这就决定了农业生产种植季节不一样,庄稼面积不一样,品种搭配不一样,茬口安排也不一样。所以山区只有以多种多样的生产措施,才能够适应于农业生产发展的客观规律,做到什么季节种什么作物,什么土质种什么品种;只有因地种植,错开季节,错开茬口,调剂劳力,培养地力,才能够季季丰收,年年增产。如果忽视山区生产的多样性,季节的强烈性和地区的复杂性,就会犯主观、片面的错误。
过去我县在发展粮食生产上,虽然取得了很大成绩,但是增产幅度仍不够大,最根本的原因,就是领导上的一般化,对山区特点调查研究不够。以低山地区的经验来指导全面,强调种植计划统一,茬口安排统一,技术改革统一,任务统一,运动统一,山区的特点正和这“五个统一”相反,所以在某些方面影响了粮食生产的更大发展。例如,前几年,我们在山里强调了“山上开荒,山下遭殃”这一面,忽视了山上群众反映的“三年不开荒,仓里无粮装”的一面;强调了消灭撒播、比单产,看苗排队这一面,忽视了比面积、看总产量的一面;强调了“种植统一、作物连片”这一面,忽视了“轮作换茬、因地种植”的一面;强调了“金皇后化”、“胜利籼化”、“南大化”这一面,忽视了“一半苞谷一半豆”、“品种多样,粮食满仓”的一面;只看到了低山、阳坡地区“后种、先收”这一面,忽视了大高山、阴坡地区“先种、后收”的一面。由于这种片面的、错误的指导思想,因此改掉了一些不应该改掉的东西,也推广了一些不切合实际的种植技术。群众说“山上屙屎不长蛆,好长滚山鸡”(一种豆子),“薄地种扁豆,一背笼打二斗”,这些适合山高气寒、陡坡薄地种植的滚山鸡、扁豆、洋麦、燕麦等作物,也被改掉了不少。1952年全县小杂粮面积有二十五万亩,到1959年只剩下了八万多亩。小杂粮减少了,品种单一化了,茬口、季节、劳力等矛盾就越来越紧张了。因此对扩大耕地面积,增加复种指数,特别是夏收作物就抓得不狠。到1959年全县耕地面积,才达到八十五万亩,每人平均只二点六亩。因此粮食总产量不多,每年增长幅度不大。
为了全面总结经验,摸清特点,吸取教训,从而更好地掌握农作物生长的客观规律,从去年夏、秋以来,县委采取领导、技术人员、群众相结合的方法,先后组织了两次万人以上的大参观、大评比,通过边参观、边鉴定、边总结、边整改,具体肯定了山区早播与晚播、多种与少种、品种单一与品种多样、作物连片与因地种植、套茬连作与轮作换茬等经验教训。从总结群众固有的生产经验中,我们初步体会了以下的几点经验:
扩大播种面积,实行夏、秋并举,这是山区农民历史上重要的生产经验之一。他们说:“不种百斗,难收百石”、“一寸地一斤粮,多种就能多打粮”。大山里叫一亩地收一千斤粮食很费力,如果拿两、三亩收一千斤粮食就容易多了。“既抓千斤?,又抓万斤坡”。群众对扩大面积,多种夏收作物,总结有四大好处:一、薄地怕大块,多种就能多收。二、地多便于调茬轮作,缓和大忙时期劳力紧张的矛盾;三、地多有“换洗”的,能抢住季节,适时早播,获得高产;四、夏收作物灾害少,产量稳定,大有来头。根据群众历史习惯,今年我们从四方面扩大了播种面积:(1)大抓开荒,去年秋播前全县开荒地十五万亩,种麦后,结合“三治”运动又开荒地三十万亩;(2)扩大两熟面积,增加复种指数,低山实行稻麦两熟,高山实行靠茬连作。今年全县夏、秋两季,稻麦两熟。靠茬连作面积达到七十五万亩,占全年复种面积的40%;(3)大搞间作套种。树林里套种滚山鸡,药材地里套种苞谷,苞谷地里套种黄豆、绿豆、打豇豆、小豆、芝麻、南瓜、白菜、萝卜等。通过农林间作、粮药间作、粮菜间作、苞谷豆类间作的办法,全县共扩大套种间作面积五十万亩,还有红薯地沟套种苞谷、高粱,棉花地沟套种苞谷、黄豆、芝麻,地边种高粱、粟谷,小麦地沟、地边栽芥菜,蚕豆地里套种芥菜、油菜等二十万亩;
(4)利用闲场空地、渠边、塘边,大搞多种多收。由于采取上述措施,今年我县夏收作物面积扩大到七十五万亩,比去年同期扩大36.3%。秋收作物面积扩大到一百一十万亩,比去年同期扩大38%。并种晚秋荞麦、洋芋等十万亩,纯种萝卜、白菜八万亩,套种六万亩。事实证明,不播种一定的面积,就不可能保证总产量的飞跃增加。
抢住了季节,就保证了丰收,这也是山区农民历史上重要的生产经验之一。山区季节性很强,他们说:“春争日夏争时,错过一时错一季”、“宁赶十日早,不赶一日迟”。只有一切抓早,才能有效的解决季节短,活路多,劳力紧张的矛盾。由于今年在播种顺序上,是先高山后低山,先阴坡后阳坡,先播适合早种的品种,后播适合晚种的品种,因此无论高山、低山、夏季、秋季,在适宜期内播种都比往年赶前了半月到二十天,从而保证了面积,保证了质量,解决了两熟矛盾,避免了苞谷的秋旱和清风(即疯长),争取了早种高产。
山区另一个成功的耕作经验,是因地种植,品种多样化。我县农作物种类很多,品种又是多种多样,各种品种特性又各有不同。在秋、冬种,夏季收的有洋芋、燕麦、扁豆、蚕豆、豌豆、小麦、大麦、油菜等;春种夏收的有春洋芋、苦荞等;春、夏种,秋季收的有粟谷、苞谷、稻谷、红薯、黄豆、绿豆、小豆、打豇豆、四季豆、滚山鸡、高粱、芝麻、菁生荏子、棉花、芋头等;秋种冬收的有秋洋芋、南荞等。这些作物的品种又是多种多样,有早种的也有晚种的;有适合高山的,也有适合低山的;有适合陡坡薄地的,也有适合沟、?好地的;有适合阴坡的,也有适合阳坡的。只要品种搭配好,就能到处种、到处收,月月种、月月收。如官渡公社过去只重视小麦、苞谷,忽视杂粮,造成上下季节错不开茬口,夏收夏种时活路集中,劳力紧张。今年他们吸取了这个教训,恢复了洋、燕麦,豆类等作物面积,播种面积由去年的十一万亩扩大到十五万亩,总产量增加30%。因此群众说:“山区杂粮是个宝,少一样就种不好。”
合理调茬轮作,是培养地力,错开茬口,增产粮食的固有耕作制度。群众说:“种地最怕不换肩”。意思就是怕重茬。我县高山地区,山高气寒,无霜期短,气候差别很大,为了抢住季节,确保面积,群众过去就有换茬连作的习惯。前几年,由于忽视了地区差别的特点,使部分地区耽误农时,影响播种,减少收入。去年我们通过深入总结,进一步推广了这种换茬连作的耕作方法:高山在立秋前后,结合锄二、三道苞谷草,套种洋、燕麦;在处暑前后,在晚苞谷、黄豆林里套种小麦、扁豆、豌豆。低山在秋分前后,在黄豆、棉花林里套种蚕、豌豆;第二年春上,再在麦行里套种黄豆,在蚕、豌豆行里套种早苞谷。这样既扩大了复种面积,调换了茬口,又解决了两熟季节、劳力矛盾。柳林公社1958年以前,由于打倒了这种耕作方法,每年播种面积只七万多亩,产量只六、七百万斤,收的不够吃,还要国家供应。1958年以来,他们开始恢复了这种办法,今年播种面积扩大到十二万亩,全年粮食总产量增加到一千二百七十二万斤,比1959年增长32.3%,不仅够吃有余,而且还上交给国家余粮二百万斤。
今年我县虽然丰收了,但是这与党和人民的要求,还相差很远。根据竹山历年冬季和春季多雨、秋季多旱的自然特点,为了避过秋旱,更好地掌握农作物生长的客观规律,夺取明年的大丰收,县委制定了四大战役的战略部署,现已层层落实到生产小队。第一大战役是狠抓秋播。这季雨水好,灾害少,收成稳定。全县今年秋种到10月10日止,已播种五十五万亩,比去年动手早,进度快,质量好。第二大战役是狠抓早春作物——苞谷、红薯、水稻、棉花、杂粮等,以躲过秋旱,夺取高产。第三大战役是狠抓夏种,多种耐旱作物。第四大战役是大抓晚秋,争取多收。我们在组织上述四大战役的战术思想上,将集中全力,兢兢业业,扎扎实实,环环扣紧,一着不让,力争仗仗打胜,夺取全年大丰收。

管好收净经济作物
上图 广东湛江市郊坡头公社坡头大队社员在收黄麻 崖冠璋摄
圆图 广东高鹤沙坪公社鶯朗大队社员们在采摘烟叶 罗清摄
右图 山东高唐姜店公社把新棉花送交国家收购站 杨元德摄
左图 四川资阳长江公社社员及时将花生晒干,准备卖给国家。
孙忠靖摄
下图 广东顺德杏坛公社古朗大队社员加强甘蔗后期管理
王南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