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4日人民日报 第1版

江西浙江湖南扩大冬播面积推广稻麦三熟或稻麦两熟
耕种冬闲地 增产一季粮
西藏翻身农民抢种冬小麦冬青稞力争部分土地一年收获两次庄稼
本报南昌3日电 江西省一个大种小麦、大种冬季粮食作物的群众运动已在各地形成高潮。各地抓紧秋收后期,因地制宜,想办法,找田地,垦湖开荒,大力扩种抢种,力争多增产一季春粮。
以种水稻为主的江西省,过去冬种作物很少。大跃进以来,各地因地制宜不断扩大冬种小麦等粮食作物,创造了许多经验。在这个基础上,今年中共江西省委根据大办粮食的精神,向全省提出变过去冬种粮食作物的小种小收为大种大收的号召,争取在稻谷之外更多增产一季春粮。各地积极响应省委号召,最近以来,普遍掀起了扩种越冬作物的群众运动。
在大种冬麦、大种冬粮的运动中,各地全面安排了作物茬口,既抓旱地播种,又抓水田扩种。各个水稻地区根据一季中、晚稻田插秧季节较晚,只要抓紧小麦抢种抢收,完全不误插秧季节的经验,大量利用一季中、晚稻田扩种冬麦。宜丰县有二十万亩一季晚稻田过去都是空闲过冬的,今年通过全面规划,有十万二千多亩将种上小麦。连续两年获得小麦丰收的进贤县,今年利用稻田扩种小麦的决心更大,干劲更足,全县种麦面积猛增到三十万亩。
在双季稻地区,各地积极采取有效措施大搞稻麦三熟。乐平、萍乡采取去年一些地方插“寄秧”的办法(就是到早稻插秧时,先把种麦田的秧苗寄存在秧田里或寄插在别的早稻行间,待小麦收割后再移植过来),解决稻麦争时争地矛盾,选择水源好、土质肥和肥料充裕的地区实行稻麦三熟,共增种冬麦十万多亩。现在这些地区都正在集中领导、集中劳力加紧抢收抢种。
各个经济作物区,也采取套种、间种等各种办法增种小麦等粮食作物。全省重点产棉区彭泽县,今年推广江北公社棉麦套种经验,已套种小麦一万五千多亩。湖口、瑞昌、都昌等县棉、麻产区也都普遍推广了棉麦、麻麦套种。南康县则在甘蔗田里套种大小麦和蚕豌豆。
各地本着多种再多种的精神,向山进军,向湖要粮,广泛开展了垦荒运动。鄱阳湖滨各县已开垦湖田洲地二十一万多亩,并有十万多亩抢种上了小麦、大麦和豆类等作物。许多靠山地区也组织大批劳力进山入林,就地安营,就地垦种,把小麦等种上高山、林地。此外,各地还充分发动群众利用“十边”土地,增种蚕豆、豌豆等小杂粮。
为了保证多种种好,全省各级干部都深入冬种第一线,参加冬种,领导冬种,并同老农、社员一起建立了“三结合”试验田、丰产田。据不完全统计,各种不同类型的试验田、丰产田已种下约三十多万亩。
据新华社杭州3日电 浙江省各地因地制宜积极推广新三熟制,以充分发挥土地潜力,扩大春花粮食种植面积,争取明年收到更多的春粮。
浙江省是全国按人口平均占有土地最少的省份之一,因此增产粮食的重要途径之一,是在现有土地上尽量多种一季,多收一熟。新三熟制就是在水稻田里除了种双季稻以外,冬天再种一季大麦、小麦等春粮。
各地在推行新三熟制中,广泛深入地展开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宣传教育,通过总结新三熟制增产经验,发动群众根据当地自然条件,不同的土质、水利等,因地制宜地扩大新三熟制面积。如绍兴县总结宣传了东湖农场推行新三熟制的增产经验以后,大大地鼓舞了社员推广新三熟制的积极性,今年冬种的春花面积迅速扩大。富盛公社学习东湖农场经验以后,今年准备扩种春粮一千一百多亩,使明年的新三熟面积比今年扩大34%。缙云县为推行新三熟制,层层总结了增产经验。今年全县准备种植春花的面积达到耕地面积的91%,其中大小麦的种植面积将比去年增加27%。
据新华社长沙2日电 湖南省今秋充分利用冬闲稻田和旱土隙地扩种冬小麦,力争多种一季粮。
公社化前,湖南农村许多人对种植小麦不够重视,认为小麦是“杂粮”、是“低产作物”,因此播种面积小,耕作粗放。公社化后,人们解放思想,改革耕作制度;加上几年来大兴水利、改良土壤等农田基本建设的成就,都为播种小麦创造了有利条件。去年全省小麦播种面积较前增加,为今年进一步播种小麦积累了丰富经验。
今年湖南省准备把一部分原来只收一季中稻或一季晚稻的田都种上小麦。由于稻田种麦在许多地区还是一件新事情,因此在播种前,各地都全面总结了过去稻田种麦的典型经验。永兴县总结出冬浸稻田改种小麦有三大好处:一是提高耕地利用率;二是改良土壤,变低产为高产;三是能多收粮食。因此,大家播种小麦的劲头很大。从10月7日起,全县每天出动七万多人,边挖沟排水,边改良土壤,边施肥播种,到15日止已种小麦四万多亩。各地都因地制宜,全面规划,注意前后作物的衔接,小麦生长期较长,冬小麦一般规划种在中稻、一季晚稻田里。许多地区还充分利用旱土种小麦。祁东县去年在经过初步改良的红壤土地里种麦四万多亩,今年小麦播种面积将较去年扩大两倍多。
新华社拉萨2日电 西藏农民扩大冬小麦和冬青稞的播种面积,力争在高原上也能够有一些土地一年收获两次庄稼。
气候较暖和的林芝专区的波密、米林、林芝、墨脱等县,目前正在突击播种冬小麦和冬青稞,播种面积将比去年扩大很多。
在其他没有种植冬麦习惯的地区,今年也比较普遍地进行试种。山南专区的十二个县,有九个县正在陆续下种,农民们除采用从内地运来的冬小麦优良品种外,还从当地出产的青稞、小麦中选择良种试播。江孜、日喀则、昌都等专区和拉萨地区各农业县,今年也开始比较大量地试种。
由于西藏高原气候寒冷,藏族农民都把背风向阳的好地用来播种冬麦,而且一般都深翻二三遍,底肥施得特别多,还推广了条播和合理密植。
西藏高原上绝大部分地区千百年来都只收一季庄稼,只有东部和南部个别拔海较低的地方有种冬麦的习惯。在封建农奴制度统治时期,藏族农民负担的乌拉差役繁重,无心试种两季作物,就是可以种两季的地区,也往往只种一季。
民主改革以后,成为土地主人的藏族农民决心战胜自然,改变西藏只能收获一季庄稼的历史。去年有的地方的农民在秋收后马上又大胆试种了冬小麦和冬青稞。米林县章达乡农民去年播种的几百亩冬小麦和冬青稞,今年每亩收获了三百多斤粮食,收割时间也比春麦早一个月以上。事实证明:西藏高原上不仅能够播种冬麦,而且可以获得高产和进行复种。因此,各地农民在党的领导下,在今年秋收后紧接着就进行翻地播种。今年播种的冬小麦中,有许多是内地的优良品种,仅山东省支援来的“钱交”、“碧玛一号”等良种就有二十五万斤。拉萨农业试验场也为藏族农民培植了一批优良品种。

胡志明主席参观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
新华社3日讯 胡志明主席在陈毅副总理的陪同下,今天下午参观了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
陪同胡志明主席参观的,还有国家计划委员会副主任宋养初,展览馆副馆长汪家宝。越南驻中国大使陈子平也陪同参观了展览会。

苏中友协代表团到达北京
新华社3日讯 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在团长、俄罗斯联邦高等和中等专业教育部部长斯托列托夫,副团长、苏共中央高级党校校长、苏中友好协会理事米特罗诺夫率领下,今天上午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苏友好协会总会的邀请前来我国,将同我国人民一起庆祝伟大的十月社会主义革命四十三周年。
到机场欢迎的,有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廖承志,总会代理秘书长张致祥,教育部副部长刘皑风,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副会长杨述等人。苏联驻中国大使契尔沃年科等也到机场迎接。

周总理接见加纳新闻工作者
新华社3日讯 周恩来总理今天晚上接见了正在我国访问的加纳“时报”国际问题记者、体育版编辑科菲·巴杜和“每日写真报”助理新闻编辑伊曼纽尔·威廉·阿贾耶,并且进行了亲切的谈话。
接见时在座的,有中华全国新闻工作者协会副主席朱穆之,外交部新闻司副司长邵宗汉等。(附图片)
下左:胡志明主席在陈毅副总理陪同下参观了全国工业交通展览会。图为展览馆副馆长汪家宝向胡志明主席介绍“全国运输一条龙”的情况。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下中:苏中友好协会代表团团长斯托列托夫(前左)等在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副会长廖承志陪同下步出机场。
新华社记者 李基禄摄
下右:周总理和科菲·巴杜(中)、伊曼纽尔·威廉·阿贾耶(右)进行亲切的谈话。
新华社记者 杜修贤摄

提高肥效杀灭病菌保护人民健康牲畜安全
全椒推行有机肥料无害化处理
防病厕所灭菌率达百分之九十以上,肥分比露天厕所大大增加
本报合肥3日电 安徽省全椒县粪便无害化研究组,初步研究试验成功一套简便易行的粪便无害化的综合性措施,既能杀灭虫卵病菌,又能提高肥效,对保护人民健康、促进农业生产,具有重大意义。
这套粪便无害化的综合性措施,分为两大类。
第一类是厕所和贮粪相结合的根本措施。如防病厕所,是由三个圆池(分为五格,第二、三池再各分为两格)构成的,格与格之间的隔壁上有管道相通。第一格上修建蹲位和进粪,第五格取粪。第一、五格加盖,第二、三、四格密封。密封造成的缺氧环境和粪便的长期贮存,能够消灭病菌,粪便腐熟过程产生的游离氨能杀死虫卵(杀不死的也会沉淀到池底自然灭亡)。经过观察试验,这种厕所对血吸虫、钩虫、蛔虫等寄生虫病的致病虫卵和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致病菌的杀灭率,可达90%至100%;经过化学分析,经过无害化处理的粪便中的钾、磷、氮、氨等成分比露天厕所的提高15%至86%,经过种菜试验,可增产12.6%至65%。还有一种改良厕所,它与防病厕所不同的是在结构上,即第二、三池中不再各分为两格。这两种厕所,由于砖泥结构、加盖密封、并有防蛆排臭设备,有利环境卫生。但是,从进粪到出肥的时间需要十天到一个月,存在着无害化和急用肥的矛盾。
另一类是适应于急用肥的临时性措施,如虫卵沉淀池,其结构与改良厕所相似,但没有蹲位,只供贮粪沉淀虫卵使用。粪便从第一池倒入,加水搅拌流进第三池,只需十八小时,寄生虫病的致病虫卵就会沉淀在第一、二池底,然后从第三池取用基本无害化的肥料,(不能消灭肠道传染病的致病菌)。
此外,还有高温堆肥、火烧堆肥、利用生物热、开水、药物等杀灭虫卵病菌的方法,这都是紧急无害化的临时措施。开水无害化的方法是把干粪盛入粪缸内,用相当于干粪一倍的开水冲击搅拌,仅需六分钟时间,就把虫卵病菌全部杀死。生物热无害化的方法,是把盛满粪便的粪缸,外面用杂草、垃圾、畜粪围住,经太阳一晒发热,缸内温度增加到四十至五十度,杀灭虫卵病菌,同时外面的杂草、垃圾也化为肥料。高温堆肥和火烧堆肥,与此基本相似。
目前,安徽省全椒县、界首县、萧县等地正在大力推广。全椒县在推广中,紧密结合生产作了统筹安排,做到了就地取材、因陋就简,同时还建立了经常性的管理制度,因此取得了良好效果。
安徽省全椒县粪便无害化研究组,是1959年6月,由中国医学科学院寄生病研究所、安徽医学院、安徽省地方病防治所、蚌埠专区地方病防治站和全椒县卫生防疫站等五个单位的二十多位医务人员组织成立的。一年多来,在党的领导下,全体人员发扬了艰苦奋斗的作风,并虚心学习群众管理粪便的经验,因此取得了很大成就。

中朝人民友谊将世世代代流传下去
我军事友好代表团离开平壤
金一、金光侠等党政军领导人和平壤市民热情欢送
新华社平壤3日电 由中国国防委员会副主席、国务院副总理贺龙元帅和国务院副总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参谋长罗瑞卿大将率领的中华人民共和国访朝军事友好代表团,今天早晨乘专车离开平壤。代表团受到了朝鲜内阁第一副首相金一和副首相兼民族保卫相金光侠大将等朝鲜党政军领导人以及平壤市民和朝鲜人民军官兵的热情欢送。
贺龙元帅在平壤车站上致告别词时说:“我们代表团带着中国人民和军队的深情厚谊而来,现在又将满载朝鲜人民和军队的深情厚谊而归。我们完全相信,以鲜血凝成的中朝两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必将日益巩固和发展,必将子子孙孙、世世代代地流传下去。它将像牡丹峰一样,坚如磐石,牢不可破;像大同江一样长流不息,与世永存。如果美帝国主义胆敢再来侵犯我们,为了保卫两国的共同安全,我们两国人民一定会再一次携手作战,给侵略者以毁灭性的打击。”
今天,平壤车站大楼上高悬着金日成首相和毛泽东主席的巨幅画像和两国国旗,大楼正中悬挂着的一条巨大的横幅上用朝中两国文字写着:“朝中两国人民之间的战斗友谊万古长青”。车站月台上站满了手执花束和标语的平壤市民和人民军官兵。
八时半,代表团到达平壤车站,乐队奏朝中两国国歌,贺龙元帅由金光侠大将陪同检阅了仪仗队。接着,贺龙元帅在热烈的掌声中致了告别词。
随后,贺龙元帅、罗瑞卿大将和代表团团员刘亚楼空军上将、杨勇上将、陈锡联上将、王平上将、周希汉海军中将、萧向荣中将同金一、金光侠等亲切地握手,依依不舍地告别。
今天到车站欢送代表团的还有:朝鲜劳动党中央委员会副委员长金昌满,副首相郑一龙、李周渊,朝中友好协会委员长河仰天、副委员长金钟恒,外务相朴成哲,北朝鲜民主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康良煜,天道教青友党中央委员会委员长朴信德以及朝鲜各机关、社会团体的负责干部等。
到车站欢送代表团的还有:朝鲜人民军总参谋长金昌奉上将,总政治局长许凤学上将,民族保卫省副相金奉律上将,崔光空军上将,金大弘上将等人民军高级将领等。
中国驻朝鲜大使馆全体外交官员和各国驻朝鲜武官也到车站欢送。
一群穿着彩色民族服装的平壤少年儿童,向贺龙元帅和罗瑞卿大将等献了鲜花。
登车以前,贺龙元帅和罗瑞卿大将等走到前来欢送代表团的人民军官兵和人民群众的行列前面,向他们挥手致意,并同站在前列的许多人握手,这时月台上发出一片欢呼声。
九时许,代表团由朝鲜民族保卫省副相崔勇进上将、石山上将等以及中国驻朝鲜大使乔晓光、武官张乐亭上校陪同,登车出发。车站上欢送的群众,用无数条彩色的纸带把车上的贵宾和月台上欢送的人群联结在一起。列车在群众发出的“万岁”的欢呼声中,在欢送的群众撒出的彩色纸屑组成的纷纷的花雨中徐徐开动。贺龙元帅和罗瑞卿大将站在车厢门口,向送行者挥动手中的花束告别,站在车站月台上的朝鲜党政军领导人和群众一齐挥动手中的帽子和花束,直到列车驶出平壤车站。
代表团离平壤后,还要到元山等地进行访问,然后回国。

专栏:社论

积肥运动中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关键之一是大办肥料。冬季正是大搞积肥的季节,如何使人畜粪便、垃圾等肥料积得多,管理得科学,处理得卫生,是积肥运动中的一项十分重要的工作。
人畜粪便是农业生产上使用最广泛、肥效很高的有机肥料。垃圾和污水,也含有大量肥分。但是,这种肥料容易散失肥分,同时还带有各种病菌和寄生虫卵,不利于人民的健康,也不利于牲畜和家禽的发展。把粪便、垃圾和污水很好地管理起来,并且进行无害化处理,既多积了肥料,提高了肥效,又可以杀灭病菌和寄生虫卵,改善环境卫生,保护人民健康,保障六畜兴旺。既有利于生产,又有利于卫生。一举数得。
近几年来,许多地方从生产出发,把积肥造肥运动和爱国卫生运动结合起来,大搞环境卫生,大力修造厕所、粪池、粪场,改良牲畜栏圈,普遍做到人有厕所,牛马有栏,猪羊有圈,家禽有窝,大大改善了城乡环境卫生面貌,提高了人民的健康水平,广大人民逐渐养成卫生习惯。当前,全党全民热烈响应党的号召,大办农业,大办粮食。我们必须适应这一新形势的要求,从生产出发,进一步搞好环境卫生,力求保证人们不生病或少生病,使人人都有健强的身体、充沛的精力投入生产。粪便、垃圾和污水中存有大量病菌和寄生虫卵,如果管理不好,处理不当,就会孳生大量蚊蝇,招引老鼠,传播多种急性传染病和寄生虫病,严重地威胁广大人民的健康,严重威胁家畜家禽的安全。而做好粪便、垃圾和污水的管理,采用泥封堆肥、三缸贮粪等办法,对粪便、垃圾进行无害化处理,可以杀灭病菌和寄生虫卵,有效地控制多种疾病的流行。安徽省全椒县初步研究试验成功一套粪便无害化的综合性措施。据观察试验,他们创造的防病厕所,对血吸虫、钩虫、蛔虫等寄生虫卵和伤寒、痢疾等肠道传染病的病菌的杀灭率,达到90%到100%。四川省合川县城关镇1958年施用经过无害化处理的肥料浇地,钩虫病感染率由80%下降到20%;1959年以来,基本上没有发现钩虫病感染;今年基本上没有发生肠道传染病。这些事实足以说明,要预防疾病,保护人民健康和牲畜的安全,保证生产的持续跃进,必须做好粪便、垃圾和污水的管理和无害化处理。
科学技术的指导,对于开展粪便、垃圾和污水管理和无害化处理,有着重要的作用。卫生人员必须在这一工作中充分发挥自己的能力。但是,应当指出,卫生工作必须有利于生产,有利于大办农业,大办粮食。任何妨碍生产的行动都是不对的。因此,首先要求卫生人员确立“从生产出发,配合生产,为生产服务”的思想,以现有条件为基础,因地制宜,因陋就简,以土为主,克服片面的为卫生而卫生的单纯技术观点。要做到这一点,就要求卫生人员在党的领导下,同党委、群众三结合,踏踏实实,深入生产实际,吸取群众的经验,加以总结提高。福建省建宁县的卫生人员在县委领导下,深入生产队,与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了解生产过程,总结群众经验,并且和老农、木工、泥水匠一起,研究改良厕所、猪栏、垃圾炉,摸索出一套既节省材料,又适合农村需要的改革办法,不到一个月时间,就基本上做到粪便垃圾无害化处理。可见,只要卫生人员从生产出发,真正深入实际,就会发现群众有着极为丰富的经验,把群众的经验加以提高,使之合乎科学,达到卫生的要求。例如,我国许多地区一带农民都有堆肥的习惯,卫生人员只要教他们在肥堆外面用泥封住,注意通风,并且经过一定时间封存,就能达到无害的要求,这种办法简便易行,易为群众接受,并便于推广。卫生人员如果脱离实际,脱离群众,孤立地从卫生要求出发,推广一些费钱费力而又不利于生产的办法,必然不会受到群众的欢迎。举例说,把肥料加温到80度以上,可以保证杀灭病菌和寄生虫卵,从片面的卫生观点看,可谓卫生矣!然而,采取这样的办法,却会把肥料烧毁。当然,农民是决不同意干这种傻事的。
加强粪便、垃圾和污水的管理,进行无害化处理,必然要占用一些劳力。有人担心,这样做会不会影响生产?据研究,厕所、粪池不遮荫加盖,经过一个月,肥效要损失一半以上;晒大粪干,不仅尿中的肥分全部浪费,大粪中的氮肥也要失掉40%。可见,忽视粪便、垃圾和污水的管理,将会给积肥造肥运动带来巨大的损失。为了确保粮食增产,我国农民正在千方百计地增积肥料。任凭肥料流失,降低肥效,传染疾病,那么,广大农民的辛勤劳动也就白白浪费了,增加的肥料等于不增加,甚至还减少了肥料,还要影响人们的健康和牲畜的安全,这就会大大影响农业生产的持续跃进。做好粪便、垃圾和污水的管理和无害化处理,可以增积肥料,提高肥效,使一些原来不能被庄稼很快吸收的有机物质,经过腐熟变质,成为易于被植物吸收的营养物质,使同样数量的肥料用于生产,能够发挥成倍的作用。根据河南省柘城县试验,两块玉米地,在同样土质,同量肥料,同样管理的条件下,施用经过无害化处理的肥料,比之施用未经处理的肥料,增产两倍以上。这个例子说明,加强粪便、垃圾和污水的管理,进行无害化处理,虽然要占用一些劳力,然而却大大有利于农业增产。从这个意义上说,不仅不是浪费劳力,影响生产,而且是为农业生产第一线增加了成千成万个活的劳动力,促进了生产的发展。
为了积造更多的好肥料支援农业生产,为了保护人民健康和牲畜的安全,使每个劳力都能生龙活虎地参加生产,我们必须紧密结合生产中心,继续大搞环境卫生,狠抓人畜粪便、垃圾和污水的管理工作,大搞无害化处理。为了节省出更多的劳力为农业生产服务,必须广泛发动群众,大搞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使清扫、取粪、运粪和无害化处理工作,逐步实现机械化和半机械化。为了保证这一工作做得全面、经常,必须建立制度,认真督促检查。尚未很好地进行粪便、垃圾、污水的管理工作和无害化处理的地区,在今年冬季,应该像河南省柘城县、福建省建宁县、安徽省全椒县那样,立即培养重点,进行试验,树立标兵,作出成绩,用农业增产的事实来教育群众。这样,在今后二、三年内就有可能由点逐步推广到面,作出显著的成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