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6版

阿巴斯总理就民族解放战争六周年发表广播演说
阿尔及利亚必将成为独立国家
法帝国主义处境日益孤立正在施展所谓停火谈判的阴谋
被迫进行战斗的人民不会凭敌人的空洞诺言而放下武器
新华社突尼斯10月31日电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今天就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战争六周年,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发表广播演说。
阿巴斯说,“阿尔及利亚经受了一百三十多年的殖民统治,六年以来不惜在战争中流血牺牲,深知自己所进行的斗争的代价。对于一心想掠夺它的资源的幕后势力,它是心中有数的。全体阿尔及利亚人民,不论男女老少,对殖民统治的现实都有认识”。阿巴斯强调说,“因此,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把斗争继续下去直到胜利,就是说,直到阿尔及利亚获得解放和建成阿拉伯马格里布。”
在指出当前国际局势有利于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之后,阿巴斯说,“我们的任务仍然是艰巨的,我们的责任仍然是重大的。敌人还在施展其阴谋诡计。”
他指出,“敌人拥有一支八十多万人的军队,一面不择手段企图欺侮和打倒我们,同时作出法国政府一贯拒不履行的诺言。”他说,“让我们说清楚。自决的前提是自由的公民投票。如果法国军队对居民实行恐怖来控制和组织这种公民投票,那么,自由将是幻想”。
他指出,“自由选择意味着自由决定自己的命运,而不是把这种选择限于成立一个附庸的阿尔及利亚国家,那样的国家将被剥夺绝大部分必要的属性,分裂成为好几个集团,宰割掉它的撒哈拉部分,而上述那些正是戴高乐所希望的‘阿尔及利亚人的阿尔及利亚’的内容”。
他强调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为之战斗的阿尔及利亚,是独立的阿尔及利亚,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不分血统在其中享有充分的公民权利。”“仍然企图借助于愚蠢的欺骗伎俩来强行实施赐给的地位的人们,还丝毫没有吸取教训,他们忘记了他们当年想把傀儡保大强加于越南人民时所遭受的惨重失败的经验”。
谈到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条件时,阿巴斯说,“今天,我们的斗争条件已经改变了。法帝国主义日益不得人心而陷于孤立,而我们则得到全世界的同情和积极有效的支持”。
阿巴斯说,“(阿尔及利亚)政府代表团对中国和苏联进行的各次访问,都取得了成就。我国政府已经得到苏联的承认。这个承认将产生巨大的影响。我们已经得到社会主义阵营的支持。我们为此感到庆幸,让某些西方国家去伪善地搬出它们的反共旗帜吧。”
他说,“我们的阿拉伯兄弟站在我们这一边,他们支持我们。”
他指出,“殖民时代已经一去不复返了。今年,人们看到十五个非洲国家进入国际大家庭。这是长期斗争的结果;阿尔及利亚人民知道自己对这场斗争作出了很大的贡献。非洲兄弟们知道,在阿尔及利亚战争中,法帝国主义企图把一场骗局强加于人,而阿尔及利亚人民则在捍卫一种现实。我们确信,不管情况怎样,进行了同样斗争的非洲各国人民将永远支持我们的事业。在欧洲和南美,公众舆论日益同情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一切为自由而战的人们,都把我们的斗争当作自己的斗争”。
他接着强调指出:“然而,比一切都重要的是我国人民的团结和警惕以及民族解放军的战斗性和英勇,这些因素始终将是我们的坚强的后盾,殖民主义者的阴谋诡计和某些法国军人的仇恨将在它的面前碰得头破血流。”
他说,阿尔及利亚的战士们是无愧于祖国的。他们的勇敢、他们的英雄主义、他们的忘我无私,博得全世界的钦佩。
阿巴斯在指出法国政府多次拒绝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就正义和和平的解决办法进行谈判之后说,“法国政府徒劳地企图通过所谓停火谈判来促使我们投降的尝试,是荒谬的。我们是在一切和平办法都已证明归于无效的时候,才拿起武器来的。我们不会凭空洞的自决诺言而放下武器,那种自决是交给根本抹煞了自决原则本身的军队、行政和警察来执行的。要是那样作,那将是背叛我们的烈士、殉难者和我们的旗帜。那将是使我国屈从于同老殖民主义同样恶毒的新殖民主义。”
“那些指望我们会失败、那些指望利用我们的疲劳的人们,他们是大错特错了。作为自由的和独立的非洲人民而生活呢,还是仍然充当奴隶,我们已经作出了抉择。”
阿巴斯总理说,“帝国主义者的诡辩,声明狼借的法国军队对我国人民的肆意威胁,都改变不了,也吓不倒我们作为阿尔及利亚人、作为马格里布人的意志和决心,我们决意要使阿尔及利亚像其它非洲国家那样成为自由和独立的国家。”

胡志明和格罗提渥致电阿巴斯总理
支持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战争
新华社河内1日电 胡志明主席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战争六周年,并表示彻底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电文说,六年来,阿尔及利亚人民英勇和艰苦的斗争已经取得了许多巨大的胜利,并日益得到亚非国家和世界爱好和平人民的同情与支持。在以阿巴斯总理为首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领导下,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一定将取得最后的胜利,阿尔及利亚国家将取得独立。
越南亚非人民团结委员会、越南争取阿尔及利亚独立斗争委员会和越南总工会,10月31日也分别打电报给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阵线和阿尔及利亚劳工总同盟,热烈祝贺阿尔及利亚民族独立战争六周年。
新华社柏林1日电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总理格罗提渥致电阿尔及利亚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自决权和民族独立的斗争。
他代表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表示对阿尔及利亚人民的真诚的友谊和声援;并且表示将继续提供一切可能的物质援助。
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外交部也发表声明,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正义的斗争。这项声明揭露了西德政府给法国殖民政府以政治、经济和军事上的支持。它说,从1955年5月起,已经有三五万千多名西德雇佣军同阿尔及利亚人交战。在这场战争中,有八千五百多个西德人丧生。声明说,大部分西德士兵和正规军官是前德国党卫军和希特勒的陆军军官。据1960年5月西德联邦议会的决定,在法国外籍军团中服役,现在被视为是在西德陆军中服正规军役。
声明最后说,德意志民主共和国政府决然断然地谴责西德政府支持法国垄断资本永在阿尔及利亚进行肮脏的战争。

莫斯科各界代表集会
支持阿尔及利亚解放斗争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莫斯科讯:莫斯科各界代表10月31日集会通过决议宣布,苏联亿万人民决心大力支持在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领导下为把自己祖国从法国殖民主义者的压迫下解放出来而进行英勇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会议是为了庆祝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独立进行武装斗争六周年而举行的。
出席会议的外宾中有阿拉伯联合共和国、伊拉克、苏丹、突尼斯和几内亚等国的外交人士。
苏联同阿拉伯东方国家友好和文化联络协会副主席苏尔坦诺夫在会上说,苏联人民对阿尔及利亚人民怀有真诚友好和同情的感情。苏尔坦诺夫指出,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事业得到了全体进步人类的支持。他表示深信,没有任何力量能够摧毁争取自由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意志。
突尼斯驻苏联大使迈斯提里也在会上讲了话。

老挝成立“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
团结爱国力量反对外国干涉和叛国分子
委员会选出富马首相和苏发努冯亲王为名誉主席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广播,老挝各政党、群众组织的代表和无党派人士三十四人昨天在万象举行会议,宣布成立“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
这个委员会的筹备委员会主席方·丰萨万在会上致开幕词。他说,
“在全国各族各阶层人民和宗教人士的坚决斗争下,特别是在8月9日以贡勒大尉为首的政变发生后,我们国家的局势有了新的变化,出现了使国家摆脱外国束缚和控制的有利条件,并成立了奉行和平中立政策的政府。这个政府正确履行了一些对外对内政策,如同苏联建立外交关系;举行政府同老挝爱国战线党之间的谈判——它将使老挝民族和睦和统一。所有这一切都是我国人民的巨大胜利,它使人民非常兴奋。”
他指出,“但是对于人民的上述胜利,外国干涉者和少数老挝人却表示不满。他们加紧策划恶毒的阴谋,来阻挠老挝的前进。他们成立了所谓‘革命委员会’来反对国王、宪法,阴谋推翻富马合法政府,分裂祖国,妄图恢复他们的独裁制度和继续进行内战。他们的这种行动对国家非常危险,它将给全体老挝人民带来死亡的悲惨景象。”
丰萨万说,“在这种情况下,全体人民一致表示了他们希望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意志。各政党、知识分子、僧侣、各民族和各阶层人民共同表示反对外国干涉者和叛国殃民集团的恶毒阴谋,支持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政府。”
他接着说,“目前在各个爱国政党之间和爱国人士之间还没有紧密的合作,由于同一目的进行的斗争活动还没有互相统一起来。所以到目前为止,尽管取得一些胜利,但是还不能满足局势的要求。因此,为了满足局势的要求和人民的愿望,在这里召开了成立‘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会议。”
丰萨万说,“这个委员会的目的是,集合一切爱国的政党、一切爱国力量,不分阶级、民族和宗教信仰,站在同一条道路上,为我们可爱的祖国正确遵循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道路而斗争。”
他宣布,“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主要政策是:
团结一切人民、民族、政党和爱国的知识分子,反对外国干涉和叛国分子的阴谋活动,使老挝成为一个真正和平中立、独立、统一和民主的国家,保卫祖国、宗教、国王和宪法。
支持成立包括各政党、各民族和爱国知识分子代表参加的、象征民族广泛团结的联合政府。
以宪法、1954年的日内瓦协议、1957年的万象协议作为建立民族和睦的原则,保障人民的自由民主权利。
推进和平中立政策,并使其获得实际结果,按照和平共处五项原则同一切国家建立友好关系,特别是同邻国建立友好关系,不管它们的政治制度如何。不加入任何军事联盟,除了日内瓦协议的规定之外,不让任何国家在老挝国土上建立军事基地。
放手接受一切有诚意帮助老挝的国家的不附带任何政治、军事条件的援助,从而改善人民的生活和建设国家的经济,使国家走上真正的经济独立。
方·丰萨万说,上述的政策是一切爱国党派、爱国人士同意参加为“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的成员的方向。它将帮助所有爱国党派和人士在进行政治斗争中获得统一行动,从而使民族有更多的爱国力量联合起来,使这种力量进一步壮大。只有这样才能够使民族走向强盛和富裕的道路。
新华社河内1日电 据万象电台今天中午广播,老挝“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中央委员会10月31日一致通过了一项告全民书。告全民书宣布,它将同老挝全国人民合作,反对外国的干涉和叛国分子,使老挝在和平中立的道路上前进,使老挝人民和睦来争取国家的统一。
告全民书指出,老挝拥护和平中立政策委员会、政变委员会、青年组织、老挝爱国战线党的代表,爱国议员,政府重要人士,爱国人士,各族和宗教代表以及各阶层代表,10月31日在首都万象举行了会议,并成立了“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 ”。
告全民书说,“这个委员会代表着我国民族广泛的团结,代表着老挝人民的爱国精神和正当愿望。它将同老挝全国人民合作,以反对外国的干涉和叛国分子的行动,使我们可爱的祖国在和平中立的道路上前进,使老挝人民互相和睦来争取祖国的统一。这都是为了切实地保卫祖国、宗教、国王和宪法。”
告全民书说,“‘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必须得到全国人民的彻底支持和合作才能实现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的政策。”
告全民书说,“‘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亲切地呼吁各政党、民族、职员、军警、青年、学生、商人、工人、农民、知识分子、僧侣、皇族中的爱国人士互相团结,支持‘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使它成为富马合法政府实行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政策的后盾。”
告全民书呼吁老挝全体人民起来反对外国的干涉,反对一小撮人正在阴谋推翻王国取消宪法、推翻富马政府、分裂祖国、拖延内战的叛国行动。
委员会还呼吁全世界爱好和平的人民,尤其是亚非各国人民支持老挝人民的正义斗争。
新华社河内1日电 万象电台今天中午广播,“争取和平中立、民族和睦和统一国家委员会”在10月31日选出了中央委员会。
中央委员会中包括:
名誉主席:梭发那·富马亲王,苏发努冯亲王
主席:方·丰萨万(前议长)
副主席:贵宁·奔舍那(同老挝爱国战线党谈判的老挝王国政府代表团团长、老挝拥护和平中立政策委员会主席),贡勒大尉,昏蒙·昆维来,路·萨达空(无党派议员),努哈·冯萨万(老挝爱国战线党)。

非洲国家民族运动驻开罗代表发表谈话
阿尔及利亚的战斗就是全非人民的战斗
任何力量都不能使非洲向帝国主义屈服
新华社开罗10月31日电 在开罗的非洲国家民族运动代表在阿尔及利亚独立战争六周年纪念的时候,谴责帝国主义对阿尔及利亚的侵略,并且表示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
怯尼亚民族运动驻开罗办事处主任奥凯洛谴责美国向一贯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法帝国主义提供武器。他号召所有爱好和平的国家,特别是亚非国家,尽全力帮助阿尔及利亚人民为结束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统治而进行的斗争。
桑给巴尔民族运动驻开罗办事处主任阿马尼·撒尼说,阿尔及利亚的斗争是刺向在非洲的帝国主义胸脯的最坚强的矛头之一。他说,戴高乐曾经企图用所谓谋求解决阿尔及利亚问题的办法来欺骗世界舆论,但是世界舆论揭穿了他的阴谋。阿马尼·撒尼要求组织一支非洲军队去支持阿尔及利亚反对法帝国主义的斗争。
喀麦隆驻亚非人民团结组织书记处代表奥森德·阿法纳说,阿尔及利亚的战斗是全体非洲人民以及一切爱好和平和自由的人民的战斗。他说,喀麦隆人民坚决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并且谴责法国在阿尔及利亚的罪行。
南非统一阵线驻开罗办事处主任说,世界上没有任何力量能使非洲屈服于帝国主义的统治。他又说,由于亚非人民的支援,阿尔及利亚、南非、刚果和受帝国主义欺负的其它非洲国家的斗争,必将以胜利告终。他号召亚非国家迅速采取经济措施和外交措施来援助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
阿拉伯工会国际联合会总书记阿萨德·拉吉今天也发表声明,赞扬正在为自由和独立而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雄气概。
他说,“我们的弟兄们同用北大西洋公约组织的武器装备起来的约一百万法国士兵进行了六年的艰苦战斗,但是阿尔及利亚人民将获得胜利。”

美国加紧干涉老挝
继续向叛国集团提供军事援助
据新华社1日讯 路透社10月31日发自万象的一条消息报道,美国驻老挝大使馆官员承认,美国正在借恢复对老挝的“援助”的名义公然直接继续向老挝的富米·诺萨万叛国集团提供军事援助。
消息说,美国大使馆官员在回答路透社记者提出的问题时说,“(美国的)援助正直接供给所有(老挝)各地区的部队”。路透社说,万象的“军事观察家们”认为,这种回答的意思就是,美国的军事物资现在仍然送交盘踞老挝南部的“亲西方的叛乱领袖富米·诺萨万将军的部队”以及其他亲西方的老挝部队。

正在我国访问的许多拉丁美洲友人发表谈话
古巴革命胜利证明美国侵略可以击败
拉丁美洲各国人民正在团结起来加紧反对美帝国主义
本报综合报道 据新华社讯:正在我国访问的一部分拉丁美洲友人,于最近分别接见了新华社记者,就拉丁美洲局势发表谈话,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干涉挑衅和对拉丁美洲国家的经济侵略。
古巴文化代表团团长维森蒂娜·安图尼亚·达维奥博士说:卡斯特罗总理宣布古巴将所有美国垄断企业收归国有,受到了古巴人民的热烈欢迎。这是正义的措施,是维护民族尊严的措施。她说:“这是我生活中最愉快的事情。”她深信古巴人民在全世界人民支持下,一定能击败美帝国主义的阴谋。
委内瑞拉共产主义青年联盟代表赫苏斯·安东尼奥·瓦来顿和拉蒙·坎拉来斯严厉谴责美帝国主义对古巴的经济封锁和军事挑衅行动。他们说:拉丁美洲人民已经更加认识到必须制止美帝国主义的侵略活动,击败美国的一切阴谋。
瓦来顿指出,古巴革命对其他拉丁美洲国家来说也是一个范例。古巴革命的胜利,鼓舞了委内瑞拉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的斗争。他还指出,委内瑞拉人民反对大庄园制度和美帝国主义深重的压迫。
玻利维亚文化代表团团长、玻利维亚托马斯·弗利亚斯大学校长阿贝拉尔多·维约尔邦多说:中国和古巴的革命经验指出,殖民地和半殖民地国家要获得完全的真正的民族独立,必须坚持不懈地与帝国主义进行你死我活的斗争,并且把这一斗争进行到底。
维约尔邦多说:“玻利维亚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反对美帝国主义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殖民主义的武装斗争,他们的斗争是正义的斗争。全世界广大爱好和平的人民都热烈支持他们的斗争。”
维约尔邦多团长强烈谴责美帝国主义在“援助”的幌子下对玻利维亚以及其它拉丁美洲国家进行经济侵略。
他说:“谁要是相信在美帝国主义的‘援助’下能够实现国家工业化,谁就是世界上最大的笨蛋。
维约尔邦多团长说,玻利维亚人民和其他拉丁美洲国家的人民一样,坚决站在反对美帝国主义斗争的最前线。他们正在为矿产和石油企业的国有化,为反对把玻利维亚人民置于饥饿的国际货币基金计划下进行坚决的斗争。
哥伦比亚友好代表团团长尼古拉斯·布埃纳万徒拉说,古巴革命给哥伦比亚人民的斗争树立了榜样。古巴人民的胜利证明:不但可以对美帝国主义进行斗争,而且可以击败美帝国主义。
他说,哥伦比亚人民一直在不屈不挠地进行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城乡劳动者正在团结起来,形成斗争的基本力量。他指出,哥伦比亚人民正在利用一切方式进行斗争,他们从不忽视以人民的武装反对反动派的武装。
哥伦比亚中国友好协会主席奥费利阿·乌里培德·阿格斯塔也指出,革命的风暴已从古巴来到哥伦比亚。
阿根廷文化代表团团长伊西特罗·洛佩斯说,“由于帝国主义经济势力的侵入,阿根廷人民反对帝国主义的情绪正在日益加强。”
他说:“在阿根廷,保卫民族利益、反对帝国主义的群众斗争正方兴未艾”。他指出:“这一斗争的胜利只有在工人、农民、小资产阶级、民族资产阶级,以及反对帝国主义的各阶层人民结成统一战线,在劳动阶级及其政党的领导下才能取得。”
洛佩斯指出:“阿根廷的反帝国主义民族斗争必须与全拉丁美洲人民的斗争结合起来。阿根廷人民的斗争与古巴人民的斗争完全一致,阿根廷人民完全支持古巴人民的斗争”。
洛佩斯说,“阿根廷人民斗争的前景只能是阿根廷人民的胜利,帝国主义的失败。”

准备反击美帝国主义的侵略
古巴民兵战斗总动员
卡斯特罗巡视民兵营地进行鼓励并发布指令
新华社哈瓦那10月31日电 古巴首都哈瓦那和国内各个城镇10月30日举行了规模盛大的民兵集会。这是在祖国面临迫在眉睫的美帝国主义武装侵略威胁的面前古巴民兵进行的战斗总动员。
从凌晨起,哈瓦那成千上万的工人、农民、政府工作人员、自由职业者和学生民兵开始分别向预定的地点集中,同时,一部分女民兵代替他们担任守卫工作,守卫各工作场所、办公室及一切应该守卫的地方。
哈瓦那的民兵分别在大学运动场和一些部队的驻地集中,古巴总理卡斯特罗巡视了这些营地,对民兵进行了鼓励并发布了指令。
在动员集会中,已经受过训练的民兵大队组织起了战斗营,并且接受了发给他们的武器。他们接受了指令,以便走上战斗岗位去反击胆敢在古巴土地登陆的入侵者。
手执武器、满怀战斗热情的民兵们一致表示决心反对美帝国主义和反革命的武装侵略。一个民兵战斗营的领导人、工人民兵赫拉尔多·曼萨内特对记者说,“我们决心为古巴的自由献出生命。古巴是一个小国,但是它已经在自己的领土上对一个泥塑的巨人进行了反抗。”穿着民兵制服与民兵一起参加受训的交通部长劳尔·库尔维洛·莫拉莱斯说,“当帝国主义还没有被消灭的时候,我们应该经常做好战斗准备。”女学生纳塔查·圣地亚哥说,“我们妇女具有同男人们一样的精神准备和意志,祖国是我们的,死亡是敌人的,我们必胜。”(附图片)
古巴军民正在加强军事训练,准备抗击美国侵略。图为在奥连特省山区操练的古巴起义军部队。苏河清摄(新华社稿)

格瓦拉答捷“红色权利报”记者问
古巴依靠全民团结能够击退美国侵略
古巴同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已发展成为真诚友谊
新华社布拉格31日电 “红色权利报”今天报道,古巴国家银行行长、访问捷克斯洛伐克的古巴经济代表团团长格瓦拉在离开布拉格之前接见了该报记者,回答了记者提出的问题。
格瓦拉在谈到古巴打破美国垄断资本控制后的国民经济的发展前景时说,不久以前,古巴还是一个半殖民地国家,它的国民经济是畸形的。它实际上只生产一种产品——糖,它只有一个市场——美国。姑且不谈帝国主义对我国的军事侵略方面,只要考虑一下经济斗争,就必须说,古巴必须以一切手段努力克服使它从属于美国垄断资本的两个原因:单一的作物生产和只依靠一个市场。
第一,我们必须寻找新的市场,以便使我们摆脱美国的经济控制。帝国主义为此对我们狂怒起来,走上了侵略的道路。这使得古巴同社会主义国家建立了关系,这种关系已经发展成为真诚的友谊。现在,古巴已不再仅依靠一个帝国主义市场了。但是,现在我们必须开始从事一项更加困难的任务:结束单一作物经济,而不使人民遭受任何损害。我们将集中力量来发展重工业,重工业将为工业的进一步发展创造基础。我们还要着重发展加工农牧产品的工业。我们还要在最大的程度上发展我们具有极大潜力的农业以及畜牧业和渔业。在社会主义国家的援助下,我们还要发展采矿业。
在回答古巴人民如何对付美国对古巴不断进行的阴谋活动的问题时,格瓦拉对记者说,你一定知道,这些阴谋活动具有军事和经济性质。美帝国主义正在关塔那摩的基地和危地马拉的某个地方以及整个美国佛罗里达州策划这些阴谋活动,现在正不断从这些地方派出武装部队和海盗飞机来侵犯我们的民主国家。帝国主义对我们的经济进攻以对古巴商品的禁运而达到了高潮,这类似1948年2月对你们国家所采取的行动。古巴人民当然准备保卫他们的革命,他们对于帝国主义进攻的答复就是坚定的团结。以他们的起义军为首,工人、农民和学生的民兵,依靠全体人民的团结,能够击退有准备的侵略行动。团结和革命热情加强了我们的防御力量。在经济方面,古巴人民用顽强的工作来回答侵略者的阴谋活动,以便克服由于帝国主义的禁运而造成的困难。
最后,格瓦拉回答了关于扩大古巴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关系的可能性问题。他说,古巴同捷克斯洛伐克的关系正在日益发展,两国间的贸易也在增加。捷克斯洛伐克政府接纳了古巴留学生,并将派遣专家帮助古巴。他说,我们感到这里有真正的朋友。

格瓦拉拜见苏联国家领导人
古巴经济代表团拜谒列宁斯大林陵墓
新华社1日讯 据塔斯社讯:正在苏联访问的古巴革命政府经济代表团团长埃尔内斯托·格瓦拉在10月31日分别拜见了苏联部长会议第一副主席米高扬、苏联部长会议副主席兼国家计划委员会主席诺维科夫以及对外贸易部长帕特利切夫。
拜见时,他们进行了亲切的谈话,并讨论了苏古两国的经济合作以及有关进一步发展两国的贸易关系等问题。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据塔斯社讯:以格瓦拉为首的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今天拜谒了列宁和斯大林陵墓,并献了花圈。
同代表团一起谒陵的有古巴驻苏联大使梅迪亚维利亚。
新华社莫斯科1日电 据塔斯社讯:苏联部长会议国家对外关系委员会主席斯卡奇科夫今天接见了以格瓦拉为首的古巴政府经济代表团。
在谈话时,双方讨论了两国间的经济和技术合作问题。

巴西二十万工人罢工要求增加工资
新华社1日讯 里约热内卢消息:巴西圣保罗城的五千二百家冶金企业的二十万冶金工人昨天举行罢工,要求增加50%的工资。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世界民主青联庆祝成立十五周年
索非亚讯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执行委员会庆祝世界民主青年联盟成立十五周年纪念大会,于十月二十八日在索非亚人民歌剧院大厅举行。保加利亚首都的青年代表、著名的社会人士和科学、艺术、文化工作者等一千多人出席了开幕式。驻索非亚的一些国家的外交使节也应邀出席了大会。
世界民主青联主席彼罗·皮埃拉利、副主席马哈茂德·加法尔等也先后在会上讲了话。
非洲将举行第一届泛非运动大会
阿克拉讯非洲体育界人士决定在一九六一年底或一九六二年初举行第一届泛非运动大会。目前在加纳首都阿克拉已经成立了负责筹备这次运动大会的泛非委员会。
这次运动大会除有非洲各国的运动员参加外,还将邀请美国、拉丁美洲和欧洲的黑人运动员参加。
摩洛哥抗议法军侵犯领土、领空
拉巴特讯摩洛哥内政大臣西·贝凯二十二日举行记者招待会,抗议在阿尔及利亚的法国军队继续不断侵犯摩洛哥的领土和领空。
贝凯警告说,法国必须停止这种侵略行动和挑衅行为,摩洛哥的耐心是有限度的。
冰岛人民联盟要求宣布冰岛中立
雷克雅未克讯冰岛人民联盟议会党团要求冰岛退出北大西洋集团,并宣布国家中立。这个要求是在人民联盟提交议会的一项提案中提出的。这项提案强调指出:“冰岛人民希望中立,不愿意参加军事集团,也不愿意使自己的国家卷入战争的危险。”
美国“U—2”飞机到澳大利亚
悉尼讯三架臭名昭彰的从事间谍飞行活动的美国“U—2”型侦察喷气机,在二十五日飞抵维多利亚州的东塞尔。这是美国以进行所谓“气象侦察”为名派往澳大利亚的二十架各种类型飞机的一部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