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4版

久经锻炼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
李颉伯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援阿尔及利亚日大会上的讲话
今天是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的武装镇压,举行全民武装起义的六周年纪念日,我国首都各界人民在这里隆重集会,向正在英勇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崇高的敬意,并对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正义斗争表示坚决的支持。
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高举着民族解放战争的旗帜,一直坚定地站在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斗争的最前线。1954年11月1日,阿尔及利亚人民为反对法国殖民主义者所举行的全民武装起义,是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斗争的一个重要转折点。在这六年中,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民族解放军越战越强,英勇地抗击着八十万具有现代化装备的法国殖民军,被歼灭的法国殖民军已达十五万人。在战斗中不断壮大起来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现在已由原来的三千人发展成为一支拥有十三万人的强大的解放军,并且解放了占阿尔及利亚人口半数以上的大片国土。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的成立,标志着阿尔及利亚的民族解放运动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阶段。阿尔及利亚人民取得这些伟大胜利,又一次证明了代表腐朽势力的帝国主义虽然貌似强大,实际上是虚弱的。他们一时猖獗,不过是垂死的挣扎,真正有力量和不可战胜的绝不是腐朽的帝国主义,而是觉醒了的、团结起来坚持革命斗争的人民。经过长期艰苦斗争,获得解放的中国人民深信,久经革命战火锻炼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必将获得最后的胜利。
阿尔及利亚人民所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是非洲民族解放运动的一个光辉榜样,它的意义和影响,远远地超越了阿尔及利亚一国的范围。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英勇抗战,不仅给予非洲正在争取民族解放的各国人民以极大的精神上的鼓舞,而且不断地消耗和牵制了在美帝国主义支持下的法国殖民军队的主力,从而直接有力地支持了非洲人民反对帝国主义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打乱了帝国主义准备新战争的计划,为保卫世界和平作出了重大的贡献。
但是在日益走向胜利的道路上,阿尔及利亚人民不仅面对着法国殖民主义这个敌人,而且还面对着美国新殖民主义这一更加阴险、更加凶恶的敌人。美帝国主义在通过种种“援助”,帮助法国殖民者屠杀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同时,正在力图通过对法国殖民者的支持,把自己的势力渗入阿尔及利亚,以便取法国殖民者的地位而代之。最近,美帝国主义打着联合国的旗号,武装干涉刚果,企图实现其鲸吞刚果的罪恶阴谋。美帝国主义还打算把这一恶毒的手法,用于对整个非洲的侵略。但是美帝国主义的这一切手法,已经开始为阿尔及利亚人民和越来越多的非洲人民所识破,不管是老殖民主义,或是新殖民主义,他们的任何阴谋都阻挡不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沿着民族解放的大道前进。
中国人民从自己同帝国主义进行长期斗争的经验中深深体会到: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的民族解放战争是一场长期的、艰苦的斗争。他们所面对的敌人暂时还是强大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还会在斗争中遇到不少困难。但是我们相信,阿尔及利亚人民斗争的前途是无限光明的,因为他们所进行的战争是正义的、进步的战争,不仅为阿尔及利亚广大人民所一致拥护,而且为全世界一切正义的人们所同情和支持。中国人民和世界人民反帝斗争的经验都一再证明:决定战争胜负的主要因素不是武器,而是人心的向背。只要把阿尔及利亚广大人民的力量充分地动员起来,加强团结,坚持斗争,不断地打击敌人,壮大自己,就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变强,从劣势转为优势,就能够排除万难,把斗争坚持到底,把帝国主义赶出去,实现彻底的民族独立。一切敢于起来争取独立自由,敢于起来同帝国主义、殖民主义进行坚决斗争的人民,都是不可战胜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和非洲各国人民一定会得到民族解放运动的彻底胜利。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决不是孤立的。非洲人民、亚洲人民、拉丁美洲人民、整个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人民和全世界一切爱好和平、主持正义的人民,都坚决站在阿尔及利亚人民这一边。中国人民一向深切地同情和热烈地支持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斗争。中国人民同阿尔及利亚人民一样,曾经遭受过帝国主义长期的侵略和压迫,直到目前还面临着美帝国主义的侵略和威胁。在反对帝国主义的斗争中,中国人民和阿尔及利亚人民休戚与共、互相鼓舞、互相支持。我们的利益是完全一致的。中国人民像关心着自己的事业一样,关心着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民族解放的斗争。最近在古巴哈瓦那召开的国际工会支援阿尔及利亚工人和人民委员会会议上,中国工会代表团向阿尔及利亚人民和各国工人阶级保证,中国工人永远忠实于被压迫民族和被压迫人民的解放事业,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始终是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最可靠的朋友。
目前,东风继续压倒西风,整个非洲和全世界呈现了一片大好形势。民族独立运动的怒涛,已经席卷了整个非洲大陆。反对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争取民族独立和民主自由、争取和维护世界和平的人民运动,正在世界范围内波澜壮阔地向前发展。社会主义力量、民族独立运动力量、人民革命斗争力量和一切爱好和平的力量正在不断增强,并且团结起来形成日益广泛的反对帝国主义的统一战线。世界局势的发展越来越有利于各国人民,而不利于帝国主义及其走狗。在这种大好形势下,我们相信,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全世界工人和人民的支持下,一定能够从胜利走向胜利,为打击帝国主义和殖民主义,保卫世界和平,作出新的贡献。
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民族解放事业,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所有被压迫民族和人民的解放事业,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全世界人民争取持久和平和人类进步的事业一定要取得最后胜利!
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万岁!
中国和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战斗友谊万岁!
世界工人阶级和人民大团结万岁!
世界和平万岁!

在不可战胜的阿尔及利亚人民面前
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个“泥塑巨人”
阿法·阿卜杜勒·玛蒂在首都各界人民支援阿尔及利亚日大会上的讲话
对一千二百万阿尔及利亚人来说,今天——1960年11月1日,代表着六年的不屈不挠的战斗。
在1954年11月1日,阿尔及利亚人民争取独立和自由的斗争形式彻底地改变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从政治和经济要求的形式,从断续的和局部起义的形式转变为全国规模的武装斗争的形式。
法帝国主义在一百二十四年当中,在我们国家建立了一个以种族主义、不正义和暴力为基础的野蛮制度。为了实现剥削的野心,法帝国主义对阿尔及利亚人民实行了殖民主义化的政策,加深了阿尔及利亚人民的贫困。
阿尔及利亚人民被剥夺了土地,他们几乎完全成为奴隶,随时被迫作苦役并缴纳苛捐杂税。他们的文明和文化遭到破坏,阿拉伯文被禁止,自然财富被掠夺。法帝国主义使用狡猾卑鄙的阴谋,企图使阿尔及利亚变成法国的所有物,永远剥夺阿尔及利亚的独立权利,并企图磨灭阿尔及利亚的个性。
做为前哨的阿尔及利亚成为首先遭到帝国主义侵略的国家之一。阿尔及利亚孤立的地位迫使自己退却并对占领者展开无声的抵抗。在一百二十四年中,阿尔及利亚人民采取了各种方式,从地区的武装起义直到政治的和工会组织的要求行动,维护了他们的个性、民族的整体和要求独立的强烈愿望。
很久以来,阿尔及利亚就认识到法帝国主义所能够理解的、唯一的语言就是火药的语言。
从1954年11月1日以来阿尔及利亚人民进行着革命解放战争。六年来,殖民主义军队在同民族解放军的战争中不断被削弱。
尽管法国军队使用了厉害的武器,包括飞机、重型大炮、坦克和海军,但是它却不断地遭到机动灵活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军的打击。
敌人像瞎子一样只看到并且只依靠它残暴的武力,无视了一个向往自由和独立的人民是不可战胜的。
几乎全部法国军队(八十万人)被牵制在阿尔及利亚,战争的进行使法国每天花费了三十多亿法郎。法国得到了其他以美国为首的帝国主义国家的支持。它们建立了真正的联盟来对付我们的国家,这证明了帝国主义这条恐龙的软弱,在一个已经站起来为自己的权利而斗争的小国人民的勇气和不可战胜的力量面前,帝国主义只不过是一个“泥塑巨人”,也就是毛泽东主席所说的“纸老虎”。阿尔及利亚人民不是孤立的,他们的朋友比他们的敌人更为强大。帝国主义势力是要死亡的,因为它们维护着垂死的原则。至于阿尔及利亚人民,他们的朋友是在全世界发展中、广泛解放和独立运动中的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的各国人民。
我们的正义战争是为了争取祖国的独立,同时也是为了争取各国人民行使自决权和民族主权的权利。我们的正义战争也是为自由和世界和平。
由于阿尔及利亚革命的和争取独立的战争牵制了八十万法国军队,它对加强其他殖民地的解放斗争作出了贡献,在这些殖民地的人民正在迅速地摆脱殖民主义的统治。
从阿尔及利亚革命开始以来,法帝国主义者不断派遣援兵,同时在法国和阿尔及利亚进行了大批的逮捕。
随着各种革命组织的建立,冲突在不断地扩大。开始时还是小规模的遭遇战,已经变成激烈的战斗。飞机、大炮和海军夜以继日地把数以吨计的炸弹投到阿尔及利亚领土上,造成一片火海。得到全国人民支持的英勇的民族解放军在开始时只有很不够的,而且是很坏的武器(当时几个战士只有一根猎枪),但是后来在战斗中从敌人手里得到了战利品才改进了它的装备,使之现代化。
全国变成一个真正的战场。对殖民主义者和它的军队来说,不安全地区越来越多。
疯狂的法帝国主义者对居民进行了野蛮的残酷的镇压。这些居民的唯一罪过是要求摆脱殖民主义和非人道的统治。监狱不断挤满了嫌疑分子,他们遭到最残酷的拷打。几十万人包括老人、妇女和儿童被关进集中营,遭到法国警察的虐待。
这一切并没有削弱也永远不会削弱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意志。阿尔及利亚人民对获得最后胜利抱有不可动摇的信心。
阿尔及利亚人民团结在自己的、英勇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周围,以坚强的意志,顽强地抗击殖民主义者。他们准备克服一切困难直到战争胜利为止。这一场战争,如我们的总理阿巴斯在这里所说的,战争是长期的。
阿尔及利亚人民在自己的民族解放阵线的英明领导下组织起来了。民族解放阵线在全国建立了各种行政、司法、政治和经济的机构。我们的组织包括所有的阿尔及利亚人,也包括了在法国工作的阿尔及利亚侨民。民族解放阵线动员了一切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力量。不管在什么地方,都注意减少伤亡。在帝国主义和资本家的企业中,特别是在法国炼油厂中展开了一系列的破坏活动。
战斗的阿尔及利亚不断采取新的和更高的斗争形式,于1958年9月19日成立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临时政府一成立,它就向全世界宣布了阿尔及利亚人民将继续斗争直到把自己的祖国从帝国主义魔爪下全部解放出来的坚强意志。
许多爱好自由的国家都已承认了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阿尔及利亚人民感到骄傲的是其中包括中华人民共和国。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英雄的中国人民业已利用多次富有历史意义的机会宣布了六亿五千万中国朋友对为争取解放而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坚决支持和积极支援。
阿尔及利亚人民所进行的正义斗争是亚洲、非洲和拉丁美洲人民的规模巨大的解放运动的一部分,阿尔及利亚人民清楚地觉悟到我们这一代所肩负的神圣使命是:使人类摆脱殖民主义和帝国主义的统治和剥削。
我们感到高兴和荣幸的是,英雄的中国人民今天和我们一道纪念我们革命的日子。
今天,我们以一种日益增长的信念来回忆在战场上光荣牺牲的以及在拷打中英勇献出自己生命的烈士们。他们都是为了使阿尔及利亚能够获得自由和独立而牺牲的。烈士们给我们指出了应该前进的道路——牺牲和光荣的道路。我们向往我们所有的兄弟姊妹们——阿尔及利亚民族解放军和民族解放阵线的战士们,他们坚定地高举着阿尔及利亚的旗帜。他们以六年的艰苦斗争和流血牺牲显示了阿尔及利亚的决不屈服的精神,阿尔及利亚应当获得自由。
由于我们每一个爱国者勇敢和忘我的精神,由于我们城乡居民坚定的决心,我国人民定将战胜帝国主义并获得民族独立。
阿尔及利亚人民所忍受的牺牲和他们的坚定的信念击败了拥有现代化武装的法国军队,这些武装是美帝国主义通过北大西洋公约组织提供的。这引起了全世界爱好自由的人民对我们的积极的同情。阿尔及利亚艺术团在中国旅行的过程中亲眼看到了这一点,你们对阿尔及利亚的小型艺术团所表示的欢迎和称赞也就是对手持武器斗争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欢迎和称赞。
中国所经历的考验和我们祖国所经历的考验是一样的。中国令人钦佩的成就使阿尔及利亚人民感到高兴。阿尔及利亚人民把这些成就看成是自己的成就,因为这对于世界和平和人类进步事业作出了贡献。从中国的自由土地上我们向战斗的阿尔及利亚光荣儿女——我们的兄弟姐妹们致敬。
我们向世界所有向我们伸出手来的兄弟们致敬。
阿尔及利亚人民将永远感谢你们大家——中国的兄弟姐妹们和全世界自由的人们。
中华人民共和国万岁!
中、阿两国人民友谊万岁!
亚洲、非洲、拉丁美洲人民之间的团结万岁!
全世界各国人民之间的友谊和合作万
岁!
自由独立的阿尔及利亚万岁!
和平与自由万岁!

缅文化代表团举行访问演出闭幕式
丁西林说:代表团访问演出为中缅友好大厦增添了光彩
苏敏说:这次访问有助于巩固中缅两国友谊和文化交流
据新华社昆明1日电 缅甸文化代表团昨晚在昆明举行了在我国访问演出的闭幕式。
我国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副主任丁西林,云南省副省长刘卓甫、刘披云,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首长鲁瑞林少将等出席了闭幕式。正在昆明访问的部分缅甸贵宾也出席了闭幕式。
闭幕式开始以后,丁西林代表我国文化部、对外文化联络委员会和中缅友好协会,对缅甸文化代表团在我国访问演出的成功,表示衷心的祝贺和感谢。他说,缅甸文化代表团艺术家们丰富多采的音乐舞蹈节目和反映缅甸社会生活的影片,受到我国广大人民的热烈欢迎,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代表团通过访问演出,散播了友谊的种子,为中缅友好大厦的落成增添了光彩,对加强两国的文化交流和友好关系作出了贡献。
缅甸文化代表团团长苏敏上校在讲话中,对代表团在中国受到“胞波”般的殷勤的无微不至的接待,表示最诚挚的衷心的感谢。他说,我们两国文化联系如同萨尔温江和长江的水一样,永远川流不息;我们两国的文化之船,正如两国山水相连一般连系在一起。苏敏上校说,由于我们两国领导人共同倡导了和平共处的五项原则,进一步加强了我们两国之间的联系。他说,在实现和平共处五项原则中,文化交流是一种有效的方式之一。我们这次访问中国,大大地有助于巩固我们两国的友谊和文化交流。苏敏上校最后祝中国的领导人身体健康;祝中国艺术按照毛主席的指示百花齐放;祝中缅友好万岁,两国文化交流之花盛开。
丁西林和苏敏上校的讲话,受到全场的热烈鼓掌欢迎。
接着,闭幕演出开始。“序曲”演奏以后,舞台上出现了北京天安门前的华表和仰光的独立塔。在华表和独立塔前,缅甸的歌唱家们用中缅两国语言歌唱了“缅中友好之歌”和“中缅友谊之歌”,他们所唱的“中缅边境连边境,又是朋友又是亲”、“中缅友谊就像怒江、萨尔温江的水,和谐融洽,绵延久长”的动人歌声,博得观众一次再次的热烈鼓掌。最后,缅甸艺术家们又合唱了“中缅边界条约之歌”。“我们有如兄弟,相爱相亲,我们高呼中缅边界条约已经胜利签订”的歌词,唱出了中缅两国人民的共同心愿,观众们以长时间的掌声来答谢他们的表演。
演出结束以后,丁西林、刘卓甫、刘披云、鲁瑞林少将等登上舞台,同演员们亲切握手,并赠送了花篮。昆明市文艺工作者向缅甸朋友们献了花。缅甸艺术家们和观众齐声高呼“中缅友好万岁”等口号。
观看闭幕演出的,还有云南省和昆明市政府机关各部门负责人,政协云南省委员会、各民主党派地方组织和各人民团体的负责人,以及省、市文化艺术界人士等。缅甸联邦驻昆明总领事吴茂茂梭和越南民主共和国驻昆明领事武文享也观看了演出。

中非友好协会举行宴会
欢送阿尔及利亚艺术团
新华社1日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今晚在新侨饭店举行宴会,欢送以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派驻艺术团代表阿法·阿卜杜勒·玛蒂、团长本拉斯·布阿朗为首的阿尔及利亚艺术团。
今晚,宴会大厅里洋溢着一片兄弟般的亲切、热烈气氛。中阿两国人民的艺术家欢聚在一起,畅叙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宾主不断举杯,为中阿两国文化友好关系不断发展,为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和团结,为亚非人民的友好团结,为阿尔及利亚人民在民族解放斗争中不断取得辉煌的胜利干杯。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在宴会上讲话。他说,今天是阿尔及利亚人民民族独立战争进入第七个年头的日子。请允许我代表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向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致以亲切的慰问和最崇高的敬意。
包尔汉说,你们在我国的访问演出,给中国人民带来的阿尔及利亚优美的民族艺术,英勇的阿尔及利亚民族英雄们不朽的形象和阿尔及利亚人民对中国人民的真诚友谊,将永远留在中国人民的心里,并且请艺术团的朋友们把中国人民的真诚情谊带给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
包尔汉说,中阿两国人民在反对帝国主义、反对殖民主义的共同斗争中所建立起来的亲密友谊近年来获得了迅速的发展。阿尔及利亚艺术团的这次来访,开创了中阿两国之间文化交流新的一页。
包尔汉最后说,中国人民时刻关注着站在反对帝国主义最前线的无比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民的斗争。我们坚信,在战火中成长和壮大起来的阿尔及利亚人民,在世界各国人民支持下,坚持斗争,一定能够全部彻底地解放自己的神圣国土,取得民族解放斗争的最后胜利。
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派驻艺术团代表阿法·阿卜杜勒·玛蒂在讲话中说,我们在中国访问演出期间度过了美好的日子,特别是今天——11月1日这个具有庄严意义的日子。中国人民对我们的盛情接待和热爱,使我们非常感动。通过我们这些普通的人,阿尔及利亚人民将会感到,是你们增加了他们的光荣。
阿法·阿卜杜勒·玛蒂说,在中国访问中,我们充实了自己。我们认为,你们了解我们,我们也了解你们,我们是朋友。六亿五千万中国人民向一千二百万阿尔及利亚人民表达了友谊。在明天的世界中,人和人之间的关系,不再是狼和人的关系,在明天的世界中,大国和小国都有权利享受着同样的幸福生活,受人尊敬。
出席宴会的,有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张铁生,外交部西亚非洲司司长何英,首都文艺界著名人士和部队文艺工作者欧阳予倩、李伟、陈其通、华君武、胡果刚、孙慎、吴雪和丁里等。
宴会结束时,宾主互相赠送礼物留念,阿法·阿卜杜勒·玛蒂依依不舍地再次同包尔汉亲切地拥抱。这时全场响起暴风雨般的掌声,人们久久地沉浸在惜别和互相鼓励的友情里。(附图片)
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于11月1日晚举行宴会,欢送阿尔及利亚艺术团。
图为中国非洲人民友好协会副会长包尔汉和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派驻艺术团代表阿法·阿卜杜勒·玛蒂在宴会上
新华社记者 朱立荣摄

阿艺术团向中国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
新华社1日讯 在英雄的阿尔及利亚人民高举武装斗争大旗六周年的日子里,正在北京访问的阿尔及利亚艺术团的艺术家们,今天向天安门前中国人民英雄纪念碑献花圈致敬。
上午九时三十分,阿尔及利亚艺术家们来到天安门广场,向披着金色阳光的人民英雄纪念碑献了花圈,花圈上写着:“向一切为自由而死难的烈士们致敬”。
阿尔及利亚艺术团先后访问了北京、南京、上海、杭州、南昌和武汉等城市。艺术团负责人阿法·阿卜杜勒·玛蒂10月31日向本社记者谈到访华观感时,盛赞中国人民在武装斗争和在和平建设中的英雄主义精神。他说,不论在工厂或是田野,我们看到广大中国人民都自觉地为了集体利益进行愉快的劳动。他说,中国在建设中所取得的令人惊奇的成就,为全人类的进步和世界和平事业做出了巨大贡献。
阿法·阿卜杜勒·玛蒂在谈到艺术团受到热烈欢迎的时候说,在中国,我们每一个人都感到像到了自己家里一样。阿尔及利亚人民和中国人民的兄弟友谊日益发展,这是我们永远不会忘记的。

中拉友协和美协举办“古巴版画”展览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举办的“古巴版画展览”,今天上午在中山公园隆重开幕。
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副委员长郭沫若出席了开幕式。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在开幕式上讲话。他说,今天,在我国首都举行古巴版画展览的开幕是很有意义的。我代表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中国美术家协会表示热烈的欢迎。
楚图南说,中国人民一直满怀兴奋的心情关注着古巴人民在推翻美帝国主义傀儡巴蒂斯塔政权之后的每一个胜利。中国人民坚决支持古巴人民为保卫革命、维护民族独立、反对美帝国主义干涉所进行的英勇斗争。
古巴文化代表团团长维森蒂娜·安图尼亚·达维奥博士在讲话中说,古巴版画展览是在中华人民共和国和我国建立外交关系后第一个到中国来的古巴艺术展览。我们把这个展览会看成是古巴人民对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同情和同中国保持密切关系的良好愿望的表示。
在这里展出的展品中,有描写古巴人民过去在巴蒂斯塔暴政统治下悲惨生活的情景,有歌颂古巴人民反对巴蒂斯塔暴政的英雄事迹等。这些版画共有一百十八幅,是从古巴哈瓦那革命省政府文化局寄来的。
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副会长周而复,中国美术家协会副主席吴作人,文化部副部长胡愈之,外交部副部长耿飚,首都著名画家华君武、力群、李可染、陈半丁,北京市副市长乐松生等出席了开幕式并仔细地观看了展出的版画。
在京的拉丁美洲外宾,各国驻中国使节和文化官员也应邀出席了今天的开幕式。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举行宴会
欢迎阿根廷、巴西、智利法律工作者
据新华社1日讯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今晚举行宴会,欢迎来我国访问的阿根廷、巴西、智利三个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全体成员。
这三个国家的法律工作者代表团是在出席国际民主法律工作者协会第七届大会以后来中国访问的。他们在北京参观了工厂、学校和农村人民公社,有的应邀出席旁听了中国法庭对一些民事和刑事案件的审判。这数十位法律工作者有着不同的政治见解,但是他们在宴会上一致赞扬了中国人民十一年来的伟大成就,祝贺拉丁美洲人民同中国人民友谊的发展。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吴德峰在宴会上讲话时,向远道而来的客人表示热烈的欢迎,并且热烈祝贺中国和拉丁美洲法律工作者之间的友谊的发展。
他说,中国人民和拉丁美洲人民一样,长期受着帝国主义的压迫和剥削。现在中国人民取得了胜利,这是同国际支援分不开的。
吴德峰说,近几年来拉丁美洲人民在反对美帝国主义、维护民族独立、保卫世界和平的斗争中,取得了一系列重大的胜利。
吴德峰还说,保卫世界和平、民族独立和人民权利,这是我们法律工作者的光荣职责。他呼吁大家携起手来,为共同的事业而奋斗。
阿根廷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爱德华多·萨路蒙·瓦尔斯基维尔在宴会上说,尽管我们代表团的成员是具有不同的政治思想观点,但是我们所有的人都对你们国家所取得的令人鼓舞的成就而感到钦佩。
这位阿根廷的朋友还说,我们向中国吸取的经验,对拉丁美洲人民是有用的。我们对中国人民的渴望和平感到极大的同情心。他并且认为,把中华人民共和国排斥在联合国组织之外,是对国际法准则的横蛮的破坏。
巴西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若塞·迪亚贵阿尔·迪亚斯在讲话中赞美中国革命的伟大胜利,表达了他对中国人民的友好感情。他说,你们所完成的革命,使中国人民成为世界上最有能力的人民,实现了一切最大胆的想象。
智利法律工作者代表团团长米格尔·冈萨雷斯·卡斯蒂略在宴会上说,我们代表团亲眼看到了新中国是怎样以无比坚强的毅力而站立起来了。他提到智利人民所熟悉的中国人的名字——孙逸仙和毛泽东,他说,他对他们本人充满了钦佩和敬仰,尤其在今天看到了这个国家的人民取得了伟大成就的时候,他祝愿一切邪恶的东西不再降临到这个国家的土地上。
宴会上,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沈钧儒、中国拉丁美洲友好协会会长楚图南先后向客人们祝酒,祝贺中国和拉丁美洲人民的深厚友谊。出席今天宴会的还有中国政治法律学会副会长张志让、张友渔,中国的法律界著名人士和各有关方面的人士,他们当中有:马锡五、黄火星、武新宇、陈其瑗、闵刚侯、柯柏年、董纯才、周而复、沈兹九、曹孟君、申健、吴茂荪、何成湘等。

苏联建设图片展览
今天在北京展出
新华社1日讯 根据中苏友好协会同苏联对外友好和文化协会联合会、苏中友好协会签订的1960年合作计划,由中苏友好协会总会和北京市中苏友好协会举办的“苏联在建设中”图片展览会,2日将在中苏友好馆开始展出。展出的图片是由苏中友好协会编辑和供给的。

一支中国阿尔及利亚人民友谊的赞歌
新华社记者 汪波清
啊!伟大坚强的人民中国,
啊!伟大坚强的人民中国,
啊!这忠诚的敬意来自阿尔及利亚,
啊!这忠诚的敬意来自阿尔及利亚。
我们都是为了幸福自由而战斗,
我们的共同敌人是帝国主义,
中阿人民团结起来,
反对侵略直到最后胜利。
人民中国万万岁!人民中国万万岁!
这一支“啊!伟大的中国”的赞歌,是正在我国访问的阿尔及利亚艺术团的音乐家阿汗穆德·瓦哈比,用他的无尽的友情向中国人民唱出的。这支歌唱出了中阿两国人民友谊的心声。
9月29日上午,瓦哈比带着他的十二弦琴,同艺术团的伙伴们来到了北京。当他们走下飞机后的第一步,中国主人们就用热情的问候和鲜花欢迎他们。瓦哈比心里想:难道这不正像阿尔及利亚人欢迎他的弟兄吗?当天下午,瓦哈比又同伙伴们,和首都各界人民一起来欢迎应邀来访的阿尔及利亚共和国临时政府总理阿巴斯·费尔哈特。那时间,天上不时下着蒙蒙细雨,可是飞机场上依然热闹得如同沸腾的海洋,风卷红旗飘,锣鼓喧天响,口号声、欢呼声,汇成了动听的大合唱。
这一切映入瓦哈比的眼帘,他心头像十二根琴弦一齐弹奏起来,阿尔及利亚人民的遭遇一幕一幕地闪过脑际,他想,我们阿尔及利亚人民的代表在这里受到如此隆重的接待,解放了的中国人民真是太伟大了,他们是我们战斗的弟兄。瓦哈比激动着、思索着,一支中国阿尔及利亚人民友谊的赞歌,就这样在他的心里孕育起来。到中国的第十一天以后,在他们由北京前往南京访问的途中,火车车厢里发出了亲切的动人的歌声,这就是“啊!伟大的中国”。
阿尔及利亚的艺术家们这次给中国人民带来了一个歌舞剧叫“向光明”,演的是一个阿尔及利亚爱国青年不幸落于法国殖民军队手中,这位阿尔及利亚人民忠实的儿子,经受了残酷的拷打和折磨,仍然坚定不屈。在剧的最后出现了这样一个场景:阿尔及利亚共和国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国旗并排高悬,几个英勇的阿尔及利亚人在两面国旗前站立起来。这时舞台上朗诵道:“1954年11月1日,非洲大陆响起了解放的钟声。由于阿尔及利亚人民表现了坚强意志,由于全世界友好国家的大力支援,今天的钟声比昨天更加嘹亮。”随之便响起了“我们的阿尔及利亚”的歌声。
自从“啊!伟大的中国”这首歌产生以后,“向光明”在中国各地演出时,它结尾又有了新的处理。继“我们的阿尔及利亚”歌声之后,接着唱起“啊!伟大的中国”。歌声赞美中阿两国人民的战斗友谊,那寄予无限情意的声波,留在中国人民的心中,将永不消逝。

苏联拉脱维亚田径队到京
据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应邀来我国访问的苏联拉脱维亚田径队一行二十九人,由里加市体育学院院长埃利维赫率领,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他们在机场上受到国家体委运动司司长李梦华和我国运动员的热烈欢迎。

缅体育代表团在昆明表演、比赛
新华社昆明一日 电缅甸体育代表团在今天下午举行了访问昆明的第二场足球友谊比赛。同他们作友谊比赛的是云南省足球队。比赛结果客队以二比零获胜。
在足球比赛之前,缅甸体育代表团藤球队作了精采的藤球表演。
据新华社昆明三十日电缅甸体育代表团二十九日在昆明作了藤球表演,代表团的足球队同中国人民解放军驻昆明部队足球队进行了友谊比赛。藤球队的表演,和双方足球队的比赛博得数万观众一次又一次的热情赞扬。

日本公务员工会访华代表团抵京
新华社一日讯以日本国家公务员共斗会议事务局局长村宪一为首的日本公务员工会访华代表团一行三人,今天到达北京。他们是应中华全国总工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

日本一法律工作者抵京
新华社一日讯应中国政治法律学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日本法律工作者高屋定国,于今天乘飞机到达北京。
中国政治法律学会理事陈守一、潘汉典等到机场欢迎。

日中友协代表团离广州回国
新华社广州一日电日中友好协会访华代表团一行二十人,在团长大森真一郎率领下,今天离开广州经深圳回国。

锡兰青年代表团回国
新华社三十一日讯应中华全国青年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以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中央委员会总书记纳·勒·佩雷拉为首的锡兰共产主义青年和进步青年联盟联合会代表团一行七人,结束在我国的访问后,今天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以张瑞焕少将为首的朝鲜人民军协奏团十一月一日离开北京。图为张瑞焕少将和在车站送行的中国人民解放军总政治部副主任萧华上将握手告别
新华社记者 张赫嵩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