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2日人民日报 第2版

专栏:要闻快报

要闻快报
交班交关键接班接经验
太原钢铁公司第一轧钢厂领导干部深入第一线,采取大抓夜班,狠抓二班,猛攻三班一日三抓的办法,促进生产大幅度增长。同时,他们还制定了“交班交关键,接班接经验”的交接班制度,互相取长补短。从九月份推行这种作法以来,钢材平均日产水平提高百分之二十五。
上钢一厂再夺平炉红旗
全国小型平炉炼钢红旗——上海第一钢铁厂平炉车间在增产节约运动中,推行了包任务、包思想、包护炉、包管理、包品种质量、包安全、包先进经验推广的七包制度,使政治和技术、生产和管理、快炼和护炉、干部和群众更紧密结合起来,解决了当前平炉炼钢中普遍存在的快炼和护炉的矛盾。九月份利用系数一再提高,钢的合格率达百分之九十九点三八,继续夺得全国红旗的光荣称号。
裕华纺织厂棉耗一降再降
重庆裕华纺织厂深入开展节约原棉的劳动竞赛。车间工人都把节约用棉、用纱订入了个人的竞赛条件,形成了人人重视节约用棉的风气。二、三季度以来,棉纱用量一降再降,三季度每件纱的用棉量比国家规定的指标减少三点一三公斤,成本下降百分之三以上。
萍乡煤矿开展一顶几活动
江西萍乡煤矿在抽调大批职工加强采掘第一线以后,又及时狠抓小组工作,以小组为单位开展了学赶标兵的“一顶几”高工效劳动竞赛。到十月二十日止,全局已有四十八个小组工效达到“一顶三”,有一百一十六个小组工效达“一顶二”以上。
多打井保证明年丰收
河北唐山市地质勘探队职工为了支援农业夺取明年的更大丰收,用协助人民公社打井的实际行动,积极支援农业生产。为了提高打井效率,他们普遍开展了劳动竞赛。一一六地质勘探队的十二台钻机组职工,开展了“一顶二”劳动竞赛,钻进效率显著提高。八月份打井十七眼,九月份增加到三十五眼,十月上旬又打成了十九眼。
季季减人月月增产的工厂
长春建筑机械制造厂不断革新技术,合理调整劳动组织,今年以来季季减人,月月增产。目前全厂已抽出二百一十一名劳动力支援了新建企业和农业生产。而生产则节节上升,今年第一季度比去年第四季度提高百分之十六,第二季度比第一季度提高百分之十五,第三季度又比第二季度提高百分之二。

爱焦如爱粮 人人重视 环环抓紧
安阳创造节省焦煤、增产焦炭、降低焦比成套经验
据河南日报消息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为了促进钢铁大幅度增产,河南省安阳市最近总结了一套节约燃料,确保钢铁超产的经验。这套经验在全市各钢铁厂推行以后,收到了良好的效果。全市10月前二十天生铁平均日产量超过计划17.44%。与9月相比,高炉利用系数提高21.5%,而全焦比却减少了一百七十公斤,入炉焦比下降9.9%,生铁合格率提高5.6%。
算三笔细账,打下
节约燃料的思想基础
中共安阳市委在钢铁大超产运动中,对节约煤、焦十分重视,曾发动群众通过算节约燃料的三笔细账,大闹以“少用煤,多炼焦;用次煤,炼好焦;少用焦,多炼铁;用次焦,炼好铁”为中心内容的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运动。三笔细账的头一笔是增产钢铁账。仅以10月上旬为例,由于焦比下降零点一三,全市节约的焦炭,便可提高生铁产量8.2%;第二笔是提高质量账。生铁所含硫分,80%左右是由焦炭带来的;第三笔是降低成本账。焦炭是构成生铁成本的一个重要因素,焦比降低零点二,现有每吨铁的成本便可降低5%左右。上述三笔账,使职工群众认识到节约焦炭对实现钢铁高产、优质、低成本全面跃进的密切关系,为大搞燃烧技术革命打下了思想基础。
广辟焦煤来源,降低焦煤消耗,提高出焦率
安阳市在节约炼铁燃料上所解决的头一个问题,是广开炼焦煤源,降低焦煤消耗,提高出焦率和焦炭质量。炼焦厂职工群众围绕以上四个方面,提出并实现革新项目五千六百多项。在保证焦煤外调的情况下,他们不仅用单一的配煤炼出了好焦,而且用80%的配煤掺和20%的煤泥或焦粉炼焦,使长期积存的一万吨煤泥,获得了新的生命。烧火工人李守志,用煤泥代替焦煤烧小火,经过多次试验,能使炉温增加七十五度,全年可为国家节约焦煤一万四千多吨。在钢铁大超产对焦炭需要量大大增加的情况下,该厂出现了人工洗煤不能适应焦炭增产的矛盾,有人产生了以降低质量的方法来提高产量的念头,他们主张“萝卜快了不洗泥。”职工群众批判了这种观点,提出了“萝卜快了快洗泥”的建议。他们采取土洋结合的方法,制造了两架联合洗煤机,实现了原煤过筛、粉碎、提升、冲洗四道工序的机械化、连续化,提高工效六倍,做到了原煤不洗不入炉。他们还把循环水改为直流水,水量由三比一增加到五比一,使焦炭灰分减少了4.6%,炼铁单位的入炉焦比便相应下降了7.7%;焦炭强度也增加了二十公斤,焦粉率相对减少了33.3%。
在节约炼铁燃料上解决的第二个问题,是大搞综合代用,广开燃料来源。长期堆积起来的焦粉、焦渣,现在除炼焦厂利用焦粉炼出优质焦炭外,锻压设备厂钢铁车间还用一定比例的焦粉和石灰粉相掺合,打结成焦粉球,并将焦渣打结成砖,作为入炉燃料。全市各钢铁生产单位已经推广了他们的经验,据七个单位的不完全统计,现在存有的焦粉就可打制一万七千多吨焦粉球,能炼一万多吨生铁。在大搞多种燃烧和燃料技术革命的群众运动中,第三钢铁厂党委书记桑培荣与群众一起,经过六十五天的试验和五十多次的改进,终于用白煤块炼铁成功,入炉煤块占入炉燃料的80%以上。桑培荣的煤块炼铁试验炉,在六十五天的试验过程中,利用系数达到一点三,生铁合格率在80%以上。
革新装卸、破碎工具
减少入炉前的焦炭消耗
为节约炼铁燃料,安阳市各个钢铁生产单位都最大限度地减少焦炭入炉前的消耗。据统计,全市各钢铁生产单位,入炉前的焦炭消耗过去在30%左右。针对这一情况,中共安阳市委十分强调把燃料消耗首先减少在入炉之前。各钢铁生产单位都围绕这一环节,革新运输、装卸、破碎、保管的方法和工具。在焦炭破碎方面,全市已普遍推广了平、尖两头锤,采用硬焦平锤重打,软焦尖锤轻打的方法。面粉厂炼铁车间还把破碎机的平齿改为磨辊式狼牙齿,使破碎焦炭的消耗由25%减少到12%。降低焦炭消耗的许多经验,已被编成了易于记忆的口诀。如装车——快装慢放,块块放稳;卸车——大块手搬,小块拾净;运输——速度要快,走路要平;料房管理——脚不踏焦,分类保存。全市焦炭入炉前的损耗率,现在已普遍由30%减少到15%左右。
把三关卡六口降低
入炉焦比
在降低焦比的同时,安阳市钢铁生产战线普遍采取了提高矿石品位,增加焦炭负荷;提高高炉风温,增加冶炼强度等措施,千方百计降低入炉焦比,各钢铁生产单位普遍建立了矿石焙烧专业队,不仅消灭了高炉吃生料现象,而且大部分高炉可以吃到经过两次焙烧的矿石,矿石含铁量都在40%以上。面粉厂炼铁车间用一定比例的矿粉、焦粉和石灰粉相掺合,烧结为人造富矿,不仅含铁量达到40%以上,而且使矿粉、焦粉得到了综合利用。该厂焦炭负荷已由一点七一提高到二。各炼铁单位还紧紧抓住了“把三关”(风温、炉温、水源)“卡六口”(铁口、渣口、四个进风口)的操作要领,高炉风温由五百度提高到五百五十到六百度,焦比便相对下降了5%。(附图片)
全国选煤红旗单位——抚顺老虎台矿选煤厂,大搞厂外精粉回收。他们在洗煤水流出的地方设立了六个回收站,九个月来,从废水和煤泥中回收精粉达一万五千多吨。这是工人在从煤泥里回收精粉
新华社记者 李福德摄

赵各庄煤矿千余标兵帮后进
增产焦煤的四十九种新技术迅速推广 60%的后进组赶上先进
据新华社天津1日电 大量供应钢厂焦煤的开滦煤矿赵各庄矿组织全矿一千二百多名标兵到后进小组去,大帮后进,短短一个多月,全矿60%的后进组赶上了先进组的生产水平。全矿的原煤平均日产量9月份比8月份提高6.4%,10月1日至25日又比9月同期提高9.5%。
有组织有计划有领导
帮后进学先进赶先进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中共开滦赵各庄矿委员会十分注意抓小组工作,绝大部分小组工人的政治思想觉悟和技术水平有了迅速提高,生产上达到了先进水平,但还有10%的小组与先进小组的生产水平悬殊较大。帮助后进赶上先进,就可以使原煤生产提高到一个新的水平。针对这种情况,党委决定广泛发动先进标兵开展帮助后进的活动,从全矿各个工种抽出一千二百多名标兵,组成标兵团到后进组去,帮助后进组提高生产水平。这一措施,得到全矿标兵和广大职工群众的热烈拥护,很快出现了一个学赶先进、大帮后进的竞赛新高潮。
为了加强对这一工作的领导,由矿党委书记兼任“千人标兵团”政委,矿长、工会主席担任团长。根据各工种标兵的特长,有计划、有领导、有步骤地组织力量大攻关键,推广先进经验。这些标兵到后进组以前,对后进组的思想、技术和生产关键等情况都进行了了解和分析,然后采取标兵自愿报名和领导分配相结合的办法,把标兵分配到各个后进组。对政治思想工作薄弱的后进组,就配备了思想水平高的标兵,帮助他们加强政治思想工作。对技术水平低的后进组,就调配了技术水平高的标兵,帮助他们改进操作方法。对担负有关键任务的小组,就组织一批有技术专长的标兵,帮助他们完成任务。标兵到后进组,采取了包思想、包任务、包管理、包革新、包生活等“五包”办法,帮助后进小组全面提高。
思想工作开路
技术措施跟上
标兵队伍到后进组以后,加强了小组领导力量和政治思想工作。他们同后进组工人同劳动,同商量,处处起模范、带头作用,并且在劳动过程中,广泛跟群众交知心朋友,利用班前、班后等一切可以利用的时间,跟工人一起叙家常,谈生产,讲形势,讲任务,受到群众的普遍欢迎。七三采煤区标兵高凤礼到侯端阳小组以后,积极帮助小组长作好政治思想工作,经常同工人谈心,到老工人家里访问,使全组工人认清当前形势,了解增产煤炭支援钢铁生产的重要意义,大大激发了工人的劳动热情,积极学习和推广先进经验,生产面貌迅速改观。9月份以来,天天超额完成生产计划,全组原煤平均日产量由8月份的五百多吨提高到八百多吨,并连续六旬获得红旗。四一采煤区标兵、共产党员鲁连友到惠合采煤小组以后,发现部分工人认为自己小组技术水平低、生产条件差,对于争先进、争第一的信心不足。根据这个情况,鲁连友除了帮助组长开好小组会议,进行“务虚”以外,并针对组内新老工人存在的不同思想问题,采取“一把钥匙开一把锁”的方法,进行个别谈心,同时组织工人大闹革新,解决采煤回收率低的关键问题,很快扭转了完不成计划的局面。9月中旬以来,平均每天产煤量比过去增加二百多吨。
先当学生 后当先生
一听二看 三研四帮
标兵来到后进组以后,还本着先当学生,后当先生的精神,根据后进组生产上存在的不同关键问题来传播经验,改进操作技术,不仅使许多先进经验推广得又快又好,而且能够巩固。他们采取的主要办法是“一听、二看、三研、四帮”。“听”是标兵到后进组以后,首先听取工人意见,了解小组基本情况,从中发现问题。“看”是在劳动中,同工人一起找生产上的关键。“研”是把找出来的问题和原因,加以分析、研究,提出改进办法,取得一致意见。“帮”是标兵帮助后进组制定措施,围攻生产关键。例如矿区标兵杨凤林到七一三二采煤工作面以后,针对支柱效率低的问题,传播了快速支柱经验,平均每个人的支柱效率提高了二倍。在这个基础上,又同老工人一起研究,大胆革新采煤方法,把长壁式采煤法改为分段采煤法,打眼、支柱、攉煤等九种活儿一齐干,不但充分利用了空间和时间,提高了生产效率,而且生产也很安全。10月中旬以来,这个工作面在人员减少近一半的情况下,原煤日产量却由过去的四百多吨增加到六百多吨。到目前,全矿普遍推行了四十九种行之有效的新技术和先进经验,大部分小组掌握了一至九项先进经验,生产效率大大提高。
帮后进移风易俗
新标兵不断涌现
这些标兵还帮助后进组改进了小组管理工作,从而充分调动了每个工人的积极性。掘进小组长黄有合工作方法有缺点,标兵组长孔庆红来到这个小组以后,帮助他树立了事事依靠群众的思想,全组工人同心协力,很快解决了掘进效率低、生产准备不好等问题,9月份以来,掘进计划完成得很好。
通过开展先进帮后进的群众性活动,目前,全矿后进组由原来的四十九个减少到十九个,并涌现出一千多名新标兵。红旗组由原来的43.2%,上升到58.1%,有80%的小组天天完成或超额完成生产计划。

少用原粮多出米面 少用油料多出油脂
二十个省市粮食加工业增产成品粮五千八百万斤,七个省市增产油脂一百五十万斤
新华社讯 全国各地粮油加工企业职工开展的以提高粮油出品率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已经取得很大成绩。据二十个省、市、自治区的初步统计,今年第三季度,这些地区的粮食加工企业在保证质量的前提下,由于出品率提高,共为国家增产了成品粮五千八百多万斤。北京,河北,山西,内蒙古,吉林,辽宁,黑龙江,浙江,福建,河南,湖北,陕西,新疆和贵州等十四个省、市、自治区,今年第三季度每百斤小麦的平均出粉率都比去年提高半斤以上。各种油料的出油率也有程度不同的提高,仅浙江、安徽、辽宁、上海、山西、福建和北京等七个省市,第三季度由于提高出油率就增产了油脂一百五十万斤。
各地粮油加工企业职工的增产节约运动,是在全党全民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形势下开展起来的。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粮油加工工业的广大职工对于以农业为基础的这一方针普遍进行了学习,他们认识到在粮油加工过程中尽量减少损耗,认真提高出品率,用同样多的原料加工出更多的面粉、大米、杂粮和油脂,是自己的一项光荣任务。因此,许多企业的职工意气风发,干劲冲天,本着“颗粒不漏,钱两必争”的精神,大闹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展开了轰轰烈烈的标兵赛、对手赛、技术表演赛,千方百计增产粮油。粮食加工工业著名红旗单位——河南省安阳面粉厂的职工改进了旧设备,添置了新面筛,使筛理面积扩大42%,同时又调整动力负荷,相应调整粉路,改进工艺过程,大大提高了出粉率,并且保证了良好的质量。盛产油菜的四川省灌县,各油厂职工展开“人人夺高产,榨榨创纪录”的竞赛,对全县一百九十九台土榨普遍进行了技术改造。他们针对榨油中的整籽、磨料、蒸坯、打榨四个主要环节,大力推广“磨细、磨松、高水分蒸坯”的先进榨油方法,使每百斤菜籽的平均出油率比去年提高九斤多。江苏省溧阳县粮油加工企业的职工提出“宁流千滴汗,不漏一滴油”的豪迈口号,掀起了学先进、比先进、赶先进、帮后进的竞赛热潮,各种油料的出油率一般都比去年提高半斤以上,一月至九月份共为国家增产油脂七万多斤。
在增产节约运动中,粮油加工部门的各级领导干部普遍深入生产第一线。兰州市新兰面粉厂领导干部在深入第一线中,首先发现和解决了原粮运输迟缓的问题,接着解决了原粮入机快、磨粉机赶不上生产需要的矛盾:磨粉机加快转速后,下道工序的平筛和圆箩设备又要作相应的调整。他们以不断革命精神,紧密依靠群众,终于把上面的问题一环扣一环地全部解决,不但出粉率提高,而且使全厂面粉日加工能力增加一倍。哈尔滨市粮食局的领导干部深入到八区粮食加工厂以后,跟工人共同商量,调整了筛理面积和风力等问题,使大米日产量由二十吨提高到六十吨。
不少地区的粮油加工企业还同时开展了粮油副产品的综合利用工作,为国家生产出了更多的副食品、饲料和化工原料。内蒙古、辽宁、江苏、浙江、湖南等地第三季度综合利用粮油加工副产品,共生产出各种饲料、饴糖、酒、淀粉、酱油、醋、味精等十三万四千多吨。哈尔滨市粮油加工工业部门对副产品糠、壳、脐、皮一点不丢地进行了综合利用,目前已能生产三十四种产品,基本上做到了厂厂搞综合利用,样样副产品都能综合利用。

专栏:名词解释

名词解释
焦炭负荷 高炉炼铁是一批一批把料加进去的,每批料里包括焦炭、矿石、石灰石等。一批料中矿石和焦炭数量的比值(如一比一或一比二)就叫焦炭负荷。高炉的容积是有限的,矿石多,焦炭少,焦炭的负荷就大,产铁就多;矿石少、焦炭多,焦炭的负荷就小,产铁就少。
焦比 指冶炼一吨生铁所消耗焦炭的吨数。
全焦比 指焦炭从出焦到入炉前的整个过程中的消耗,包括运输、保管、加工中的损耗。
入炉焦比 指焦炭入炉后的消耗。焦比愈低,就意味着同样数量的焦炭能够熔化更多的矿石,因而焦比愈低,生铁产量也就愈高。
冶炼强度 指每立方米高炉容积一昼夜燃烧焦炭的吨数。在焦比不变的情况下,提高冶炼强度就意味着多向高炉下料,加速矿石冶炼,因而能大大增加生铁产量。

帮的方法
吴滤
先进帮后进。怎样帮,很有些讲究。
组织先进经验推广队,是一种帮的方法;举行技术表演,也是一种帮的方法;今天本报发表的开滦煤矿赵各庄矿组织先进标兵到后进小组帮助后进的新闻,又介绍了另一种帮的方法。这个矿的一千二百名先进标兵到后进小组大帮后进,只一个多月的时间,全矿60%的后进组就赶上了先进,开花之快,结果之广,证明了这种帮的方法是很有效果的。
先进标兵到后进小组去帮助后进,这种帮的方法,体现了外因通过内因起作用的辩证唯物观点。
先进标兵的出现,为后进的树立了榜样;先进经验的推广,为后进的开辟了赶上先进的道路;但是,对于后进朝先进发展说来,这些都只是外因,只是为后进发展为先进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后进的能不能发展为先进,什么时候成为先进,主要的还决定于内因,决定于后进的是不是利用了这些有利条件,解决了所以造成后进的思想上的、组织上的、技术上的种种问题。如果没有解决这些问题,那么,尽管先进标兵如林似海,尽管先进经验万紫千红,后进的还是后进,并不会因此就自动转化为先进。
这一点,很重要。明白了这一点,才懂得应该怎样去帮。帮,就是把外因作用于内因。帮的方法,最上乘的,就是深入到后进单位,用先进的外因促进后进的内因发生有利于朝先进发展的变化。如果并不了解后进落在后面的原因,不是通过内因的变化来发挥外因的作用,就很难收到帮的效果。为什么有的单位也树了标兵,插了红旗,介绍了许多先进经验,仍不见有许多后进的赶上来变成先进呢?重要原因之一,就是领导上只抓了先进,为后进的树了榜样,介绍了经验,创造了后进赶上先进的外在的有利条件,而没有同时去抓后进,研究后进的内因,促进内因的变化。赵各庄矿组织先进标兵到后进小组去帮助后进,这种方法的好处,就在于它不是一般地号召先进标兵帮助后进,不是从外部帮一手,谈一谈经验,做几次表演就算完了的;而是让先进标兵生活在后进单位,同后进单位的工人打成一片,交知心朋友。首先作好思想工作,然后同大家一起找生产上的关键,分析原因,制定措施,这样,就激发了后进单位的内因的作用,通过内因的变化来帮助后进赶上先进。

湖北省监利县水上运输公司红旗船队——孙志仁船队实现木船顶拖后,加快了航速,增加了载货量,又节约了劳力 李牧摄
(新华社稿)

四个半小时和十六天
大修一台解放牌汽车从拆卸到清洗、检查、安装,过去需要二十天左右,现在只用四小时二十五分。这是沈阳市运输公司第一汽车队创造的汽车大修新纪录。
沈阳市运输公司规定的汽车大修时间计划定额是十六天,过去第一车队往往因部件拆换时间长,超过计划时间。大修时间长,汽车开进修理厂就要住二十来天,影响出车。
7月份,汽车一队产量逐日上升,不到月底全队车吨产量就超过万吨公里,而检修就成了薄弱环节,出车率只有80%。因此第一汽车队党总支便发动检修工人,用革命的方法来解决汽车大修,缩短大修的时间。经过大家研究讨论,职工们提出采用“总承部分互换”和“就车修复”相结合,以及平行作业的方法,预计用五小时就可检修一台车。进行第一次试验的结果,只用四小时二十五分就完成了。效率提高八十多倍。

长龙巧越八大岭
鞍山运输公司党委为了把上千吨的耐火土从铧子及时运到鞍山耐火材料厂,就把这个任务交给了三十五号红旗司机刘士贵小队。
去铧子得路过七、八个高山大岭。刘士贵和他的伙伴们决定先去探路。他们登上山顶一看:山高壁陡,崎岖不平,公路狭窄得像万丈长蛇,公路两旁是山涧深渊。司机们议论着:
“汽车光腚跑,也得提心吊胆,这可不敢带拖车啊!”
怎么办?任务紧,货物多,路又难行。刘士贵心里忐忑不安。
“汽车要是不带拖车,运输能力太低,很难按时完成任务;要是带拖车,确实困难啊!”他又想:“路是人走出来的,只要在运行中重视困难,采取战胜困难的具体措施,就能够完成这次运输任务。”想到这里,他下定决心:“为了支援钢铁跃进,就是有万重困难,我也要使一台车顶几台车用,带着拖车爬上去。”
高山峻岭,挡不住前进的车轮。刘士贵和他的伙伴马上研究对策,采取“分节甩挂”的办法,保证了汽车下山坡过急道的安全行驶,实现了在高山上进行拖挂运输。但是刘士贵在这个成绩面前,并不满足。他和自己的伙伴杜树智从废铁堆里拣来了麻花轴、行星齿轮等废旧器材,在汽车上安装了加力箱,使汽车由拖二个挂车增加到四、五个,这样他们爬过高山大岭,创造了日产九千七百多吨公里的成绩,超额地完成了艰巨的运输任务。
(魏竞)

一场对手赛
从江西铁山北铁矿到新余火车站的短途运输线上,一辆辆满载着矿石的汽车川流不息地运行着。驾驶员们正在展开一场“以多运快运保高产”的竞赛。
宜春公路运输分局第一车队行车小组听了开展增产节约运动的传达以后,全组驾驶员个个干劲十足。青年驾驶员芦曼生、刘景星就和老驾驶员陈本琢展开了比多运快运、比安全运行、比爱护车辆的友谊竞赛。陈本琢也马上应战。
“怎样提高运输效率?”是这场竞赛中共同关心的问题,几个驾驶员凑在一起议论开了。驻点参加生产和领导生产的副队长王靖波也跟他们一起商量,给他们出点子。大家从检查以往工作入手,找到了两条办法:一条是更加认真细致地做好汽车、挂车的保养检修工作,保证经常完好,做到车车拖挂,趟趟拖挂,力争多运;另一条是实行“两点带中间,三车交错跑”的办法,即三辆车一辆在起点装车,一辆在终点卸车,另一辆在中途行驶,避免同时到达,等待装卸。
第二天,他们三辆车,六个人双班运行一昼夜,平均运行次数比以往增加了两次,车日行程和运量,周转量都提高20%以上。老驾驶员陈本琢和同车的实习驾驶员谢金火密切合作,二十四小时内运行了十六次,运输效率也提高了50%。(茅舍)

船不过夜 港不存货
四川省洪雅县航运公司在大抓港湾作业,抢装抢运粮、钢等重点物资的工作中,作到了船不过夜、港不存铁,提高航效25%,每月为国家增加运力两千吨,有力地推动了运输生产。
5月以前,这个公司生产上的薄弱环节是船只回港待装待卸时间长,有时要等一两天。根据这种情况,公司党支部加强了职工思想教育,职工们通过算运力浪费账,开展快装、快卸、船不过夜、吨不过分的协作竞赛。航运、群运、搬运三个部门,互相帮助,互相支援,争分夺秒,目前抢运粮、钢,已经成为每个人的自觉行动。码头装卸工人在船只未回港前,利用生产空隙,大搞接力运输,将仓库待运物资运至港口货站,缩短了运输距离,加快了装卸进度,缩短了船只停港时间。现在,码头装卸面貌焕然一新,做到了船不过夜,随到随装,每个船队只需半天即可起航出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