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60年11月1日人民日报 第7版

蓬勃发展中的我国农村卫生事业
卫生部部长 李德全
建国以来特别是最近两年来,我国农村卫生工作,在党中央、毛主席的正确领导下,在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三面红旗的照耀下,紧密配合生产,为生产服务,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农村人民公社化后,人民公社的强大生命力和无比优越性,不仅促进了农林牧副渔和农村工业的全面大发展,同时也促进了农村教育、科学、文化、卫生等各项事业的全面繁荣。在农村卫生事业方面,目前,从县到生产队,一个和生产紧密结合,大中小结合,中西医结合,脱离生产人员和不脱离生产人员结合的农村卫生医疗保健网已初步建立起来。1959年全国县医院病床(包括简易病床)比公社化前增长80%以上;人民公社医院、产院、卫生所已达二十万所以上,比公社化前农村基层卫生组织增长一倍以上,床位增长约四倍。在卫生机构的布局上,各地一般已渐趋于合理和平衡。农村的医药卫生队伍也在迅速扩大,据1959年的统计,医院和保健站(所)卫生人员已达一百万人以上。另外,还有数百万不脱离生产的群众卫生工作骨干和积极分子。在农村卫生组织建设工作中,几年来大力加强了县医院的建设,首先是各级党委加强了对县医院的领导,充实了党的领导骨干,加强了政治思想工作,提高了卫生人员的思想觉悟。并从技术人员、医疗装备、基本建设等方面予以充实,使县医院逐步成为全县卫生业务技术指导的中心和培养干部的基地,促进整个农村医疗水平迅速提高。目前,全国县医院的设备条件和业务技术水平已有很大提高,全国很多县医院能做一般腹部手术,部分公社医院已能做下腹部手术。全国已有60%以上的县医院和一部分公社医院办起了中级或初级卫生学校,并举办了各种短期训练班和业余学校,积极培养提高农村卫生人员。
为了适应农村人民公社化和农业生产持续跃进的要求,不少地区,实行了集体保健医疗制度
(即根据各地生产发展水平和群众自愿,社员看病的医药费,采取每年由社员交纳一定的“保健费”,并辅以公社的公益金补助,统一调剂使用的办法来解决)。目前,在山西、河南、山东、福建、湖南、上海、贵州、新疆等省、市、区的许多地区,已经相当广泛地实行了这一制度,受到了广大社员的热烈欢迎。社员们称赞道:“实行集体保健化,防病治病好办法,互助协作保健康,生产跃进劲头大。”
以上各项工作的不断进展,也都直接而有力地推动了卫生运动的开展。几年来,以除四害、讲卫生,消灭主要疾病为中心的群众卫生运动有了很大的发展,特别是在今年春天党中央发出关于卫生工作的指示后,在全国农村,由于各级党委书记亲自挂帅,广泛发动群众,广大农村卫生人员进一步加强了技术指导,更掀起了轰轰烈烈的群众卫生运动的新高潮。在运动中,卫生先进地区迅速扩大,卫生先进单位不断增加,全国卫生红旗县——稷山开展卫生工作的先进经验也迅速地在各地推广,各省、市、自治区都出现了自己的“稷山”。稷山的人民在已取得光辉成绩的基础上,在“学太阳、赶太阳”的响亮口号下,继续学习卫生模范村——太阳村的经验,决心把红旗越举越高,向着新的更高的标准进军。在全党全民的一致努力下,农村的卫生面貌有了进一步的改善,四害显著减少了,加强了田间、工地生产第一线的卫生工作和劳动保护,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的卫生工作获得显著改善;许多地区控制了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生和流行,消灭寄生虫病和地方病的工作也加快了进度,有些地区还大规模地开展了防治慢性病的工作。以防治危害人民健康最严重的血吸虫病为例,几年来已治疗了五百余万病人,大部分病人都得到治愈,这就给生产战线输送了几百万劳动力。在防治地方病方面,陕西省在半年内治疗了六十一万病人,其中四十余万人已恢复健康,重返生产岗位。季节性传染病的发病率也在逐年下降,并出现了许多无传染病的地区和单位。
农村卫生事业的迅速发展和大搞除害灭病卫生运动的结果,有效地保护了劳动力,提高了劳动出勤率和劳动效率,支援和促进了农业生产,也使广大农村的人民生活和精神面貌发生了巨大变化。过去曾经是人烟寥落、田园荒芜的疫区,现在到处洋溢着劳动的歌声,人人身体健壮,个个精神焕发,呈现出一片“田增产、人增寿、六畜兴旺”的繁荣欢乐景象。由于开展了群众性的预防保健工作,降低了发病率,增强了体质,提高了劳动出勤率和劳动效率。例如江西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病以后,由每个劳动力经营二亩田提高到十亩以上,劳动效率提高到五倍左右。安徽省的界首县不仅消灭了危害当地人民最严重的黑热病、钩虫病、丝虫病、疟疾等几种寄生虫病,为农业生产战线输送了大批的劳动力,而且从1959年12月以来没有发生传染病的流行,有力地保障和促进了生产的持续跃进。全国卫生红旗稷山县更是生产卫生齐跃进的一个典范。全县消灭了九种多发病、地方病,劳动出勤率经常保持在98%以上,生产逐年上升。
由于医疗卫生机构的发展、卫生医药人员思想觉悟的提高和集体保健医疗制度的推行,能够更好更及时地为广大农民群众解除疾病的痛苦,作到“无病早防,有病早治”。例如许多地区由于大力进行了以县医院为中心的农村医疗卫生组织建设,大大加强了卫生工作支援农业的前哨阵地,这不仅可以更好地支援农业生产,保护劳动力,而且对于建设社会主义新农村,改变农村文化科学技术面貌也有重要意义。在妇女儿童保健工作方面,许多地方由于妇女劳动保护做得好,产院、幼儿园、托儿所办得好,彻底解除了妇女参加生产的思想顾虑。例如河南登封县大冶人民公社的母子康福乐园建立一年半以来,共节约三万一千九百零五个劳动日,相当于增加一百一十多个整劳力投入了生产。开展除四害讲卫生运动,对人畜粪便、垃圾、污水也进行了无害化处理,既可以增积肥料,提高肥效,又可以清除蚊蝇孳生地,达到除害防病的目的,大大有利于生产。卫生工作搞好了,牲畜疾病大大减少了,出勤率高,繁殖快,膘肥体壮。这些事实充分说明了:卫生工作是促进生产的积极因素,是保证生产的重要措施。只要卫生工作坚持从发展生产出发,配合生产,为生产服务,开展卫生工作就一定能够更好地发展生产。
为了更好发挥农村卫生工作促进农业生产的作用,响应党中央、毛主席大办农业、大办粮食的号召,在各行各业支援农业的热潮中,全国广大农村卫生医药人员都干劲更足地要求在过去已经取得成就的基础上,争取更大的成就。纷纷奔赴生产第一线,深入田间、工地和公共食堂、托儿所、幼儿园等集体生产生活单位,同广大社员一道,大除四害,大搞卫生,防治各种疾病,千方百计地保护劳动大军的健康,支援农业生产。据山东、四川、河南、贵州、江苏、青海、江西、湖北等省的不完全统计,战斗在生产第一线的各级卫生人员约有五十万人,作到了哪里的生产紧张,医药卫生人员就往哪里去支援,劳动大军到哪里,卫生人员就跟到哪里去。河北省石家庄市80%的卫生人员带着医药器械和生产工具,到“方田”安营扎寨,在田间组成了一个较健全的医疗卫生保健网,使社员小病小伤不出“方”,还在“方田”举办了卫生业余学校和卫生知识讲习班,就地培训和复训群众卫生骨干七万五千余名,近十五万名社员参加了卫生知识的学习。青海省西宁市把市内两个门诊部整套地搬到了农村,加强了生产前线的卫生医药力量。为了全面加强第一线的卫生工作,山西省的卫生部门提出了“‘四防’、‘五抓’保全勤,支援生产大跃进”的响亮口号,把第一线的卫生工作作得更加深入细致。所谓“四防”,就是防病、防伤、防暑、防毒,确保劳动大军的健康和安全,提高劳动出勤率和劳动效率。所谓“五抓”,就是抓五项措施:大抓卫生宣传教育,普及卫生知识;抓紧集体生产和生活中的卫生工作;抓好技术革新和技术革命;抓紧压青积肥和粪便、垃圾、污水的管理;抓劳逸安排。卫生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后,一般都能作到边防治疾病,边参加劳动,边宣传卫生知识,边培训群众卫生骨干,并坚持和社员群众同吃、同住、同劳动、同商量、同搞卫生,这样作的结果,不仅大大加强了生产第一线和以食堂为中心的集体生活“一条龙”的卫生工作,使卫生工作和生产生活结合得更紧密,有力地保证和促进了生产的发展,而且也大大密切了卫生人员和群众的关系,并使卫生人员在参加劳动生产和实际工作的过程中受到了锻炼,提高了思想觉悟。越来越多的卫生人员树立了热爱农村,热爱劳动,全心全意为农民服务的思想。他们决心红在农村,专在农村,在农村安家落户,把自己的全部精力和技术都贡献给建设农村人民公社的伟大事业。
在卫生部门支援农业的运动中,各地城市医药卫生部门也广泛采用了挂钩协作、固定支援的形式,从人力、物力、传授技术、培养干部等多方面,大力支援了以县医院为中心的农村医疗卫生组织建设。辽宁省全省二百多个城市医院分别和四十一个县医院、四百六十个公社医院挂了钩,推行了“固定支援,一包到底,全面协作”的办法。江苏省采取了以一个市包一个专区或几个县,以市为主组织辅导协作组的办法,组织全省三十五个城市医院和五个部队医院分别与四十六个县医院和一部分公社医院建立了全面协作辅导关系,使被支援的县社医院的工作水平得到迅速、全面的提高。这种城乡卫生工作新的协作关系的建立,是党的总路线、大跃进、人民公社的必然产物,也是党中央和毛主席关于发展国民经济以农业为基础的思想日益深入人心的结果,它闪烁着我们伟大时代的光辉。
我国农村卫生工作虽已取得了巨大成就,但是,这只不过是我们农村人民公社卫生工作的一个良好的开端。为了适应农业生产加速发展的要求,我们的农村卫生医药人员还要作长期的不懈的努力,并且,要在三年内作出显著成绩。我们全体农村卫生医药人员要很好完成摆在面前的这些新任务,必须更加深入地自觉地贯彻以农业为基础的方针,紧紧配合当前各地正在展开的以粮钢为中心的增产节约运动,进一步开展广泛的群众卫生运动,继续大力加强以县医院为中心的农村医疗卫生组织建设,广泛动员全体中西医药卫生人员,深入生产第一线,把医药卫生战线支援农业运动推向新的高潮。在当前的大好形势下,全体卫生人员必须再接再厉,坚决依靠党的领导,依靠群众,认真学习马克思列宁主义、特别是学习毛主席著作,继续加强思想改造,鼓足更大的干劲,为支援农业作出更大的贡献。

积极开展香料的科学研究工作
中国科学院有机化学研究所副研究员 刘铸晋
在人们的日常生活中,香料有它的特殊地位。我国人民在烹调时喜欢使用的八角、茴香、花椒,都是传统的调味香料;具有香草、杨梅、桔子、可可、奶油等等香味的食品和饮料,更是鲜美可口。由于许多香料具有杀菌、杀虫或其他生理作用,所以又可以直接作为药品,为人们所熟知的檀香与冬青油,就早经列入药典之内。在罐头食品工业或水果包装行业中,香料也是经常使用的防腐剂。在肥皂、牙膏等广大人民的日常必需品以及其他许多卫生制剂中,总是要用到大量的香料;甚至在油漆、皮革等工业中,香料也成了不可缺少的成分。香料的主要用途是在香精和化装品工业方面。在我们社会主义国家里,随着人民生活水平的不断提高,香料的消费量也在不断地增长。我国大跃进以来,香花布、香墨水等等新产品的出现,不但可以美化人民生活,而且在国际市场上也传为佳话。
香料工业虽然是规模较小的一种轻工业,但是它的产值是不可忽视的。不但香精是价格昂贵的产品,就是许多天然植物“精油”也具有很高的经济价值。譬如,根据有关部门的统计,二点二吨山苍子油可换一部拖拉机,六公斤香拊子油可换一吨肥田粉,而三十七公斤柏木脑可换一吨钢板。一两攻瑰油或茉莉油的价格,比一两黄金还贵。玫瑰油之所以如此昂贵,一方面是由于本身品质的优越,同时也由于出油率较低,一般在万分之二、三之间。据估计,制取一公斤玫瑰油,大约需要玫瑰花二百万朵。花的栽培、采集、加工等等方面所需的人工很多。此外,玫瑰油在高温下容易变质,一般不用水蒸汽蒸馏法取油,而改用溶剂萃取法或油脂吸取法。前者要用大量的价值昂贵的萃取剂(石油醚),而后者则因工作细致繁琐,需要大量熟练的人工。这些因素都大大增加了玫瑰油的成本。我们知道,以拥有“玫瑰谷”著名的保加利亚,它的芳香工业在国民经济中占着重要的地位。我国香料工业的基础虽然比较薄弱,但经过近年来的发展,已为国家创造了不少财富。
香料的品种和来源
香料的品种很多,经常使用的也有好几百种。香料的来源很复杂,其中有的来自植物、动物,有的来自矿物(通过加工);有的来自深山,有的来自大海。一般说来可以分为四类:植物精油、动物香料、树脂树胶(这些都属于天然香料)和人工合成香料。植物精油是从芳香植物的花、叶、茎、根、果实、种子、树皮等各个部位提取出来的挥发性油。精油的含量
(出油率)多的可到百分之几十(例如丁香油),少的不过万分之几(例如玫瑰油)。植物精油品种繁多,已知的达一千多种。从这些成分复杂的精油中,还可以分离出许多“天然单体香料”,譬如从山苍子油中分离柠檬醛,从薄荷油中分离薄荷脑等,所以植物精油是当前最主要的香料来源之一。动物性香料中常用的有麝香(来自麝鹿,我国云南,四川,西北,东北各省都有出产)、灵猫香(来自灵猫,又称香猫,我国近来发现的九节狐狸也系这类品种)、龙涎香
(是一种鲸鱼体内排出的腊状结石,小者重一、二公斤,大者达百余公斤)和海狸香(来自寒带的水栖动物海狸)等几种,都是比较名贵的香料。树脂树胶是从某些热带芳香植物的胶状分泌物加工而成,其中像没药(产于东非洲和阿拉伯)、乳香(从阿拉伯生长的一种橄榄科植物提取)、安息香(以泰国和苏门答腊的产品最为著名)和吐鲁香脂(主要产于南美洲的哥伦比亚)等,都是大家所熟悉的。动物香料和树脂树胶中有许多都是香精配方中的“定香剂”,有的也在医药中使用。值得特别注意的是合成香料。合成香料就是把非香料物质(植物性或矿物性的)用化学方法加以改造而成的香料。随着近代香料化学和有机化学工业的进展,合成香料的发展极为迅速,前景非常远大。目前许多天然单体香料都可以用人工方法合成,通过合成还创造了许多为天然香料所没有的品种,如人造麝香、人造檀香等等。近年来合成香料的品种不断增加,已达数百种之多,所以也成为香料的一项主要来源。
无论是天然香料还是合成香料,一般都很少单独使用。必须经过“调香”的手续,将多种香料配合成为香精,才有更高的实用价值。香精的种类也不少,视其用途可以分为食品香精、烟草香精、皂用香精、化装香精等;视其类型又可分为花香型香精、果香型香精、幻想型香精等。如果按照已知的配方制造香精,只须选择一定的原料,按照一定的用量,“如法泡制”即可;如果要从事创造新的香精品种,则调香工作人员需有一定的训练与经验,要求具有敏锐的嗅觉和极好的记忆力,既要善于模仿,也要富于想像,经过细心的试探揣摩之后,才能创造品质优良的香精。一般说来,化装香精和高级皂用香精在原料和技术上的要求都比较高,而食用香精和烟草香精等则比较简单一些。如巴黎香精(幻想型)和国产白玫瑰香精(花香型)都需要二十六种原料,而国产三花型雪花香精则要多至三十六种。像杨梅香精、桔子香精、柠檬香精等食品香精所需用的香原料,一般都在十种上下。高级香精中一般有一种或几种香原料是“主香剂”,即该种香精的基本香味;另外一些是“辅助剂”,其作用是在衬托出主香剂的香调而使香精具有特殊的风韵;还有一些原料用作“定香剂”,其目的在防止整个香料的快速蒸发,并使香精中各种香料成分挥发均匀,从而维持一定的香味。
香料是一门综合性科学
香料的来源、品种、生产技术和应用范围既是如此多种多样,所以它本身就是一门综合性的科学。举例来说,香料植物的选种、栽培,要涉及植物学和农艺学;采集的季节、时间和出油率的关系,就与植物生理、生化有关;而出油的技巧,精油成分的分离、分析和利用,则离不开化学工艺、有机化学和分析化学;至于香精的配制,更需要有物理、化学、生理学和心理学等等学科的基础,还要求一定的艺术修养。香料研究的目的,首先在于发掘天然资源,并使之得到充分利用,借以丰富香料的品种及增加产量;如遇天然品种产量不足或价格太高,则可以从简单的矿物原料以较低的成本大量合成,还可以利用天然产品为线索,用合成方法创造新的香料品种。其次是要进一步发展调香学,使调香工作者能够在丰富的香原料宝库中和可靠的科学基础上,利用自己的经验和艺术才能,不断从事创造新的香精品种,以满足人民日益增长的需要。香料研究的最后目标是要彻底了解香味的本质,掌握调香的科学原理,从而能够随心所欲地创造一切香料。
迅速发展中的我国香料事业
我国幅员辽阔,地理和气候环境又很适宜于芳香植物的生长,可以说是发展香料事业比较理想的地区。建国十一年以来我国的芳香事业有了很大发展。大跃进以来,我国芳香事业更通过群众运动的方式迅速发展起来。浙江黄岩化工厂从无到有地发展壮大,就是一个典型的事例。该厂在缺乏资金、缺乏人力、缺乏技术的条件下,艰苦奋斗,在一、两年内突破重重困难,发展成为一个具有相当规模的香料厂,不但能够生产几十种香料品种,而且其中还包括紫罗兰酮、香豆素、香兰素等多种出口香料和合成香料,这不能不说是大跃进中出现的奇迹。
我国的香料事业,按照既定的发展方针,要求作到统一规划,全面发展,多家经营,密切协作,就地取材,因地制宜,以发展天然香料为主,同时要在有条件的地区发展合成香料。近几年来,香料方面的科学研究也在蓬勃发展。轻工业部所属的食品研究所香料室是一个综合性的研究中心,几年来在芳香植物的引种、栽培和出油技术,野生精油的分析利用,重要的合成香料,以及调香技术等等方面的研究,都取得了一定的成绩。科学院的有关单位,均相继开展了香料研究,有条件的香料厂也在这方面投入了相当的力量。
为了完成党和国家所交给的艰巨任务,目前,在天然香料方面,必须增加品种和产量,并提高质量。在合成香料方面,首先要从已知的名贵品种着手研究,全面赶上先进水平。至于调香技术的提高,应当采用“鼻头”与科学分析相结合的办法,以便作到多快好省。我们的芳香资源虽然很丰富,但有些重要品种,还需要从国外引进,对于从国外引进的香料品种应当迅速掌握栽培和加工技术,以便投入生产。至于国产的名贵芳香品种,尤应加速发展。在优先发展名贵品种的同时,要大力发掘野生精油,通过科学研究加以选择和利用。随着我国化学工业的发展,还应当逐步建立石油系统及电石气系统的合成香料工业,并充实已有的煤焦系统合成香料。至于调香方面,当前首要的问题是破除迷信,使新生力量尽快成长;并迅速掌握起老专家的经验,使之与新的科学方法相结合。

专栏:工农论文选

谈“比”
上海一○一厂工人 郑耀忠
辩证唯物主义告诉我们:事物的发展总是由不平衡到平衡,再由平衡到不平衡;而平衡是暂时的相对的,不平衡是经常的绝对的。这是事物发展的客观规律。由于这样,在事物发展的过程中,就存在着快与慢、好与差、先进与落后的差别。只有充分地发扬先进的东西去克服落后的东西,才能使社会前进。今天我们开展“五比”竞赛,就是为了充分发扬先进,带动后进,不断推动生产力的向前发展。
我厂缝纫工曹关福,七年中加工了七十五万件衣服,只出一件二等品,而我所在的车间的衬衣小组,在今年的头八个月中,每人平均就有四十四件退修品。假使也以七年计算的话,那就是每人平均退修四百六十二件,与曹关福同志七年中没有一件退修的情况一比,真是“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但是,在“吓一跳”之后怎样呢?各人所抱的态度是不尽相同的,结果也不一样。有的人“吓一跳”以后,就被吓住了,认为反正落后了,没有办法,主观上不图上进,结果愈来愈落后。还有一些同志,与此不同,他们敢于承认落后,但不甘落后,因此,便认真分析自己的落后原因,既虚心向先进学习,有赶上先进的雄心壮志,又有踏踏实实的具体措施,这样经过刻苦努力,终于一“吓”而“跳”上去,赶上先进,超过先进。我厂十六小组徐四眼同志,以前做腰绊每天只做二百三十条,在“五比”前已能做四百六十条,产量提高了一倍,这时他就心满意足了。可是通过这次竞赛,发现十八小组陆全福同志每天可做六百六十条,超过自己二百条。“不比不知道,一比吓一跳”,于是他就上门拜师,虚心向先进学习,全力追赶,终于在三天内赶上了先进水平。由此可见,通过“比”,就能使大家看到先进,找到学习的对象,就能把大家的积极性、创造性充分地发挥出来。
对于落后来说,存在一个赶先进、超先进的问题;对于先进来说,也同样存在一个先进更先进的问题。先进是相对的,今天是先进的,如果没有不断革命的精神,安于现状,不求进取,明天就不一定是先进了。上游无止境,先进也并非到此为止。但人们对待先进,也可以有两种不同的态度:一种是浅尝辄止,取得一点成绩(在当时也可以说是很大的),便沾沾自喜,自满起来,结果就看不见“前面还有标兵,后面还有追兵”的形势,这样,慢慢地就落后了。另一种态度是永不满足于自己的成就,要求自己好了还要好,先进更先进,不断地争上游,当别人赶上自己时,又能虚心向别人学习,使自己再前进一步。所以,在“五比”竞赛中,我们不仅要敢于比,勇于承认落后,勇于追赶先进,还要发扬不断比、不断争上游的精神,这样才能在竞赛中形成你追我赶,落后赶先进,先进更先进的形势,从而不断提高生产水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