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9日人民日报 第1版

用不断高涨的热情争取八月再高产!
山西煤产量七月份逐旬上升
京西矿务局调整劳动组织改进操作技术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新汶矿务局做好生产准备工作加快掘进进度适应采煤需要
本报太原28日电 山西省各煤矿积极开展大面积丰产竞赛运动,力争胜利完成7月份国家计划。一个新的生产高潮正席卷着全省各个煤矿。全省煤产量7月中旬比上旬提高7.81%,下旬产量又继续上升。据统计,从16日到25日的平均日产水平,比上半月的日产水平提高了12.61%。
许多煤矿在大面积丰产竞赛运动中,首先抓紧改进技术,推广先进经验,大大地促进了煤炭增产。潞安煤矿从下半月以来,打眼、放炮工人实行提前下井,做好准备,使装煤工一到工作面就可以开始工作。他们还改进放炮方法,采取“少放,勤放”的办法,和采煤紧密协作,改变了过去因放炮多而延长采煤生产间歇时间的现象。支柱工人也改进操作,使每次支柱时间缩短六分钟。这样,大大提高了生产,为超额完成7月份国家计划创造了好条件。同时,有些煤矿还采取抽调基本建设工人到采煤生产中来,结合挖掘现有工作面的潜力,扩大新的工作面。汾西煤矿抽调了基本建设工人二百三十多人和附属工厂的辅助工人二百八十多人,就增加了两个掘进和五个小回采工作面,全矿26、27日的日产水平已由五千吨迅速提高到六千八百多吨。
在夺煤大战中,许多煤矿领导干部都纷纷下井,及时在井下召开现场会议和组织群众实地试验,推广先进经验。大同四老沟矿的干部这样做了以后,生产十分活跃,八零五回采工作面超额完成了日产二百四十吨的计划,达到日产三百多吨。西山、汾西等煤矿还及时组织了机件检修人员到生产当中,及时检修,保证生产。
据新华社28日讯 京西矿务局所属各矿职工积极实现向全国煤矿提出的竞赛条件,7月份原煤产量和掘进进尺逐旬上升。上旬平均日产量是一万五千三百七十三吨,中旬提高到一万六千一百一十五吨,下旬的前六天又平均提高到一万六千二百一十六吨。掘进方面上旬日进三百九十五米,中旬日进四百二十七米,中旬比上旬提高了8.1%。7月1日到26日的原煤产量和掘进计划都超额完成。
今年上半年,京西矿务局在大面积丰产中取得了巨大成绩,和去年同期相比,原煤产量提高68.7%,劳动生产率提高56%,原煤成本降低30%,获得了煤炭工业部奖给的大面积丰产红旗。早在6月中旬,这个局又为第三季度生产进行了一系列的准备工作。
各矿普遍注意调整劳动组织,减少辅助时间,严格执行交接班制度,班与班、工种与工种之间密切协作。过去,有些班组工人下井以后,由于现作准备,常常是前几小时出煤少,后几小时出煤多,造成运输上的忙闲不均。现在,班与班之间把互相作好工具和材料的准备作为竞赛的条件之一,使下一班接班之后,得心应手,立刻能够出煤。许多班组还采取提前钻眼,利用放炮时间实行交叉作业等方法,充分利用工时,提高了劳动效率。
尽可能挖掘潜力自制一些设备,加强对现有机械、运输设备的检修和利用,对提高产量也起了显著作用。矿务局采取各种办法自制了矿车和电钻,7月份已有一百五十辆矿车和十八部电钻投入了生产。原有矿车的待修数量也大大降低。有些矿建立了掌子面机械检查制度和责任制度,车间组织了检查小组,定期下井检查机械设备,及时维修,也保证了产量的稳步上升。
在改进操作技术方面,各矿根据具体情况,采取大面积落塘、深孔钻眼、多头循环等办法来提高生产效率。城子矿主巷掘进二十六组推广了一班一循环和深打眼的经验以后,由日进二点五米提高到四点九米。木城涧矿回采三组采用了循环落塘和?大塘的办法,采高由过去六米左右加高到十米左右,上半月产量超过计划12%。
为了加强对各个生产环节的具体领导,由矿务局副局长参加成立了工程技术小组,解决技术上的关键问题;成立了器材管理组,统一分配器材设备和原材料。各矿领导方面既抓生产又抓职工生活,既抓回采又抓掘进,既抓产量又抓质量和安全,领导干部并且经常跟班下井劳动,发现问题及时解决,保证了生产稳步提高。
据新华社济南28日电 山东新汶矿务局认真加强生产准备工作,初步扭转掘进不能适应采煤的被动局面,使煤炭产量稳步上升。7月16日至24日的平均日产量,已比上旬平均日产量增长28.1%。可采期也逐步增多,基本上能满足产量稳步上升的需要。
6月初,新汶矿务局在中共山东省委和济南市委派来工作组的帮助下,采取各种措施来加强生产准备工作。他们从局到矿井,成立了掘进领导小组,对开拓和生产准备工作进行全面摸底、排队,选择了二十八个关键性的重点工作面,按班、按日地进行调度,在人力和物力上也优先满足掘进的需要。4月底全局只有一百一十九个掘进队,目前已扩大到一百四十五个。因此掘进进度大大加快。在狠抓掘进的同时,也加强了回采战线,提高煤的产量。
新汶矿务局的各矿党组织,在最近几个月里广泛运用四级干部会、职工代表会、工人座谈会等方式,听取群众意见,改进工作,改进领导作风,调动广大职工的积极性,收到了很好的效果。尤其是7月初以讨论增产节约为中心的四级干部会和职工代表会,更进一步激发了干部和工人群众的革命干劲,接着就展开了班组与班组、个人与个人的社会主义劳动竞赛,使原煤产量和掘进进尺迅速提高。
目前,矿务局局长、总工程师已深入到张庄煤矿,具体帮助他们组织正规循环作业,以便取得经验后在全局推广。矿务局最近建立和健全了有关安全、质量检查、经营管理等方面的制度;在掘进、回采两个工种的60%多的班组里,推行了班组经济核算制,使经营管理逐渐走向正规。同时,他们注意加强对食堂工作等的领导,以进一步改善工人的日常生活。(附图片)
太原西山矿务局西铭矿六十二组组长郭团章(右)用联合采煤机在井下采煤 新华社记者 周树铭、张瑞华摄

专栏:社论

为轻工业增产更多的原料
为轻工业增产更多更好的原料,促使我国的轻工业更迅速地向前发展,是农业战线一个重要而光荣的任务。
轻工业发展的快慢,直接关系着全国每一个人的生活。人们的生活需要是复杂多样的。但是归纳起来,不外物质生活和文化生活两个方面。物质生活包括吃的、穿的、用的各种物资,其中除了吃的如粮食等可以直接取自农业生产而外,穿的和用的大都是轻工业产品。就是吃的也有不少是从食品工业、酿造工业等等轻工业生产中得来的。文化生活外表看起来好像同轻工业没有直接关系,其实不然,我们要学习、要看书、看戏、看电影,但学习不能没有书,不能没有纸、笔、墨水,戏和电影也离不开服装、道具、化装品等等。这样看来,人们的生活资料,除了直接由农业生产中得到的部分以外,全部是由轻工业生产中取得的。这个简单的事实就向我们明白地表明:努力发展轻工业,是使我们生活得更方便,更美好,更丰富多采的一个很重要的条件。轻工业发展得快慢好坏,是改善和提高人民生活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这是一。其次,更快地发展轻工业,还与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有十分密切的关系。党中央和毛泽东同志曾经一再明确地指出:全国人民的根本任务是把我国尽快地建设成为一个现代化的社会主义工业化的国家。国家工业化任务的顺利实现,需要很多条件,其中一个很重要的条件是资金问题。有充足的资金,我们就可以多建工厂、多开矿山,就能够使我国工业化事业进展得更快些。资金从哪里来呢?主要靠我国人民自己积累。而轻工业是积累资金最多最快的。据建国以来的实际经验,举办一个纺织厂、卷烟厂以及别的轻工业工厂,多者一年两年,少者半年几个月,就能够把投资全部拿回来,换句话说,只需经过一年左右的时间之后,就可以为国家积累成倍成倍的建设资金。
因此,无论是从更好地改善全国人民生活,更好地满足人民的需要方面看,或是从为国家积累更多的资金,加快国家的社会主义建设、加快工业化的速度方面看,我们都应该使我国的轻工业发展得更快、更多、更好。怎样才能使我国的轻工业发展得更快些呢?改善经营管理,提高全体职工的劳动生产率等等,都是很重要的条件。这方面轻工业战线上的广大职工,今年作得很好,上半年已经使生产总值比去年同期增长了30%,而且还在继续提高。目前必须解决的问题是要作进一步的努力,克服原料生产赶不上轻工业生产发展需要的矛盾,使轻工业生产加速发展。为了解决轻工业生产和供应之间的矛盾,为了用同样多的原料生产出更多、更好的轻工业产品,工人同志们正在千方百计地节约使用原材料。然而仅仅靠节约是不能从根本上解决原料问题的,最主要的是大力开源,必须由农业战线,由农村的人民公社增产更多的轻工业原料。我国的轻工业原料有60%来自农业:纺织工业用的棉花、羊毛、蚕丝以及麻纤维等来自农业生产;制糖工业用的甜菜、甘蔗来自农业生产;卷烟工业用的烤烟,酿造工业用的粮食、水果,造纸工业用的木材、竹子、芦苇、稻草等等,也是来自农业;其他如食品和罐头工业、制革工业,等等,其原料莫不来自农业生产。因此,农业战线能不能生产更多的轻工业原料,能不能供给轻工业更多的原料,就成为轻工业能不能更快发展的一个决定性的因素了。
农业战线为轻工业增产更多的原料,人民公社更好地发展轻工业原料的生产,不仅对发展国家的轻工业有好处,不仅对改善全国人民的生活有好处,对人民公社也有很大的好处。发展轻工业原料作物的生产,可以大大增加公社和社员的收入,从而大大促进公社经济的全面发展和社员生活的进一步提高。据有关部门调查:轻工业原料作物的收入比一般作物高一倍以上。至于野生的轻工业原料作物,如野生药材,野生麻类,森林的许多副产品等等,只要能适当安排劳动力,分出一部分人到山上、森林里去采集,就是一笔很大的财富。
人民公社在大力发展粮食作物同时,能不能把轻工业原料作物的生产搞得更多更好些呢?能够,而且条件好得很。人民公社规模大,人力雄厚、物质资源丰富。许多公社都是“人材济济”、“有山有水”,具备了农、林、牧、副、渔全面发展的条件。只要大大加强主观的努力,轻工业原料作物的增产就一定能够实现。现在的关键是要树立发展生产的全面观点,并紧紧抓住当前这个决定全年农业增产的夏、秋季节,大搞多种经营。所谓发展生产的全面观点,就是既要搞好粮食生产,也要搞好多种经营;就是根据本公社、本生产队的具体条件,适当地安排人力、物力,把那些能够发展的多种经济很好地发展起来。所谓抓住时机,就是要具体地组织力量,把已经经营起来的轻工业原料作物如麻、烟、甘蔗、甜菜等等认真管理好,该锄草的锄草,该追肥的追肥,想尽一切办法争取更高的产量;就是把现在应该采集的野生轻工业原料作物如野生药材、野生麻类以及各种山货如木耳、香菇、桃仁、杏核、香榧、榛子等等,及时地采集回来;就是作好一切收获和加工的物质准备和组织准备,保证丰产丰收。
多种经济包括的方面很广,轻工业原料作物的品种很多,各地人民公社应该主要的发展哪些方面的生产呢?从全国来说,绝大多数人民公社都应该抓紧畜牧业的发展;抓紧甘蔗、甜菜等糖料作物的生产;抓紧烤烟、麻类、茶叶、蚕桑作物的生产。发展畜牧业不仅可以增产副食品,不仅可以为国家的制革工业、纺织工业提供更多的皮张和绒毛,还可以为农业生产提供畜力和积造大量的肥料,是一举三得的好事。现在,正是大牲畜和猪羊的夏秋配种时期,各地要做好配种工作,力争满怀。为了畜牧业的顺利发展,各人民公社应该组织力量,大量采割青草,并利用作物秸秆大搞青贮饲料。甘蔗、甜菜、烤烟、黄麻、茶叶、蚕桑等,是人民生活和国家建设迫切需要的轻工业原料,这些作物目前正在生长的旺季,管理得好,能够增加单位面积产量。种有这些作物的人民公社,应该很好地组织力量,一定要把它们管好,争取大丰收。从具体地区来说,各地党委和人民公社应该根据自己的特点,因地制宜地开展多种经营,发展轻工业原料作物生产。比如山区,可以发展山货生产、药材生产和木本油料如油茶、核桃、油桐、花椒等的生产;可以发展松香、紫胶、白蜡、漆、五倍子等生产;而靠海、沿湖地区则可大力发展渔业生产,对虾、鱼类、海藻等水产品,不仅是食品工业很好的原料,也是炼油、制胶、化学工业的重要原料。
为了保证粮、棉、油等大秋作物继续大跃进,同时也为轻工业增产更多的原料,各级党委和人民公社应该很好地对社员进行政治思想工作,说明全面发展经济对国家、对公社、对社员的好处。然后在群众提高认识的基础上,制定全面发展生产、发展经济作物和开展多种经营的生产规划,并恰当地安排人力和物力,保证规划的实现。同时,还要切实地帮助有困难的公社、生产队解决种子、资金、工具以及生产所必需的物资等具体困难。经济作物、轻工业原料作物都是技术作物,技术性一般比较强,领导上应该加强技术指导。发挥广大社员的经营积极性,一方面靠政治思想教育工作,同时也靠正确地贯彻执行党的方针政策。在开展多种经营中,要坚决贯彻按劳分配的原则,认真实行同工同酬、多劳多得、超额奖励的制度;对于一些便于社员家庭经营的小宗作物,应该允许社员私人经营;在不影响集体生产原则下,社员利用业余时间经营的小副业,应当坚决执行收益归个人的方针。作好生产所必需的物资供应工作和产品收购工作是发展经济作物、轻工业原料作物的重要条件,各经济部门特别是商业部门,应该千方百计及时供应公社生产上必需的农药、肥料、工具及其他物资,并且采取如订立合同、上门采购等便利群众和公社出售产品的各种办法进行收购。在收购工作中,必须认真执行按质论价、优质优价政策。个别产品收购价格如有不合理的现象,应该及时进行适当调整。另外,开好物资交流会,活跃农村初级市场,作好短途运输工作,保证商品及时调运等等,都是十分重要的,各地务必切实安排,保证作好。
现在,正是决定今年农业增产的关键季节,也是开展多种经营、增产轻工业原料作物的最好季节。只要我们抓紧时机,广泛发动群众,正确安排农、林、牧、副、渔五业的生产,我们就完全能够在大大加强粮食、棉花、油料等大秋作物田间管理的同时,把多种经营很好地开展起来,就可以为轻工业增产更多的原料,为人民公社增加更多的收入。

农业部召开六省甘薯生产会议交流经验
抓紧追肥除草力争甘薯丰收
山东江苏福建等十五省市试种的多穗高粱生长良好
新华社28日讯 农业部最近在江苏宿迁召开河北、河南、山东、安徽、湖南和江苏六省的甘薯田间管理经验交流会议,要求各地甘薯产区从现在起,立即开展一个以追肥、中耕除草为中心的甘薯田间管理运动,力争甘薯丰收。
今年,这几个省栽插甘薯的时间一般都比往年提早半个月左右,栽插的质量也比较好。甘薯田一般做到深耕,每亩施肥三千到五千斤、栽秧三千株左右,采用高垅双行栽插的面积比往年都有增加。春薯的追肥和中耕除草工作都进行了一次到两次;早插的夏薯也开始追肥和中耕除草。
根据各地汇报,今年各地甘薯一般生长较好,春甘薯都已经封垅,夏甘薯正在圆棵、拖秧。部分地区夏甘薯栽种时受到干旱影响,底肥施得不足,产生了缺苗断垅现象;有的地区因气温高、雨水多,发生草荒。为此,会议要求各地进一步加强甘薯的田间管理,着重做好查苗补苗、追肥、中耕除草和防治病虫害等工作。会议要求各地补苗时尽量做到补一棵活一棵,力争达到全苗;抓紧目前甘薯生长的关键时期,增施追肥,特别是多追速效肥。会议还要求各地迅速组织力量,突击消灭田间杂草和作好中耕培土工作;贯彻“治早、治小、治了”的方针,及时扑灭各种害虫,对危害甘薯比较严重的斜纹夜盗蛾,更要迅速消灭。会议最后建议各地加强抗旱防涝工作,使薯田泥土经常保持一定的湿度,为甘薯创造良好的生长条件。
新华社28日讯 山东、江苏、福建等地今年试种的多穗高粱,目前生长良好,现在大部分已经孕穗,试种地区的农民,正在加强管理,力争丰收。
今年山东、江苏、福建等十五个省、市从河北、辽宁引进多穗高粱种子九百多万斤,广泛试种。这对于增产粮食有很大意义。农业部最近发出通知,要求上述省、市重视试种多穗高粱的工作,加强领导,及时施足追肥和防治虫害。并尽早做好秋收留种和总结经验的工作,为明年进一步扩大试种,打下良好基础。
多穗高粱是一种分蘖力很强的高粱,具有耐肥和抗倒伏的特性,对各种黑穗病的抵抗力也很强,在肥力充足、加强管理的良好栽培条件下,每亩生产的籽粒能比一般高粱增产二成以上。多穗高粱的茎秆含糖分很多,能用来榨糖和制酒,剩下的渣子还可以喂猪、喂牲口。用途广、经济价值高。1958年河北、辽宁、河南、江苏和甘肃等省试种结果都很好,颇受群众欢迎。(附图片)
江西丰城县张巷公社东岭管理区凤池生产队的社员在甘薯地里锄草
杨给守摄 (新华社稿)

千万农民积极投入抗旱斗争
河南二千万亩受旱秋田得到灌溉
新华社郑州28日电 河南省每天有上千万的农民在各级党委的领导下,投入抗旱斗争。到24日止,全省已有二千一百多万亩受旱秋田得到灌溉。
进入7月以来,河南省降雨很少,加上气温高、蒸发量大,旱象迅速发展,到22日止,全省除豫西和豫北的部分地区墒情较好外,其他地区都出现了不同程度的旱象。
目前,全省按地区、河道、渠系,建立了八个抗旱区,每个区都成立了指挥部,由当地地委第一书记亲自坐阵指挥。省、县、社层层建立了抗旱指挥部、指挥所。各专区和县抽调70%到80%的干部,深入农村领导群众抗旱。全省现有的三义寨、岗李、大功等四个大型引黄灌溉渠及豫北人民胜利渠、开封黑岗口引黄灌区等九座涵闸、三个虹吸管全部开闸放水。使新、老引黄灌区的受旱秋田,及时得到了灌溉。许多灌区的人民公社采取了科学管理、合理灌溉、节约用水的办法,提高浇地效率和扩大灌溉面积。老灌区的新乡等六个县、市、十五个人民公社,普遍推广了经济用水和
“喷嘴渡槽”、“挣板量水堰”等量水灌田方法,大大提高了浇地效率。新灌区普遍采取了边灌溉、边修渠,尽量扩大灌溉面积。全省四千多个中、小型水库在这次抗旱中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
处在提水灌溉地区和丘陵、山区的人们,采用水车群、吊杆林、盆盆罐罐齐上阵的办法,冒暑日夜轮番车水、担水灌田。到目前止,已经利用起来的水井达五十多万眼,坑、塘四十九万多个。许多地区为了把水送到岗地和水源特别困难的受旱秋田里,开展了“千人千条担、万人万副桶”的抗旱保苗活动。据不完全统计,全省点浇面积已达二百多万亩。许多地区在突击抗旱中,还注意改进浇水方法、保证浇水质量。
在抗旱保苗中,省内各地工厂、学校、部队和商业、医疗等部门,都抽出大批人力、物资支援。仅开封、商丘两个市各工厂,即挑选了一百五十六名技术骨干率领五千七百八十名工人,分赴抗旱前线给农民安装和修理各种提水工具。内黄县商业部门组织了十六个抗旱物资供应专业队,赶赴农村保证供应。许昌县三百多名医务人员组成五十五个巡回医疗小组,携带各种防暑药品,深入田间开展医疗活动。
20日以来,河南省部分地区虽然降了雨,但大部分地区的旱象仍在继续发展,为此,中共河南省委在25日召开了第二次抗旱紧急电话会议。要求各地切实做到:小雨不停手、大雨不松劲。因地制宜地战胜干旱,力争丰收。(附图片)
河南新乡七里营公社在抗旱的同时,抽出部分劳动力消灭棉铃虫
詹慈祥摄(河南省水利厅)

哈尔滨汽轮机厂在兄弟工厂帮助下
制成二万五千瓩汽轮机
新华社哈尔滨28日电 我国第一台高温高压双抽汽二万五千瓩汽轮机在哈尔滨汽轮机厂试制成功。经过在厂内多次试车,运行情况良好。
这台汽轮机是仿照苏联产品并在苏联专家指导下制成的。它的主要特点是除能带动汽轮发电机发电外,还可以同时供给工业生产和生活取暖用汽。
哈尔滨汽轮机厂是一个正式投入生产还不到七个月的新工厂。由于全厂职工发扬了敢想敢干的共产主义风格,并得到苏联专家和三十多个兄弟工厂的帮助支援,制成了这台汽轮机。目前,这个厂的领导方面,正在一边组织这台新产品和十六种辅机的配套装箱,准备发运,一边总结这次试制经验。

用不断高涨的热情争取八月再高产!
山西煤产量七月份逐旬上升
京西矿务局调整劳动组织改进操作技术提高了劳动生产率
新汶矿务局做好生产准备工作加快掘进进度适应采煤需要

专栏:社论

为轻工业增产更多的原料

农业部召开六省甘薯生产会议交流经验
抓紧追肥除草力争甘薯丰收
山东江苏福建等十五省市试种的多穗高粱生长良好
江西丰城县张巷公社东岭管理区凤池生产队的社员在甘薯地里锄草
杨给守摄 (新华社稿)

千万农民积极投入抗旱斗争
河南二千万亩受旱秋田得到灌溉
河南新乡七里营公社在抗旱的同时,抽出部分劳动力消灭棉铃虫
詹慈祥摄(河南省水利厅)

哈尔滨汽轮机厂在兄弟工厂帮助下
制成二万五千瓩汽轮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