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5版

专栏:观察家评论

巴基斯坦政府应该自重
最近期间,在巴基斯坦发生了一些使中国人民感到十分遗憾和愤慨的事情。从6月29日到7月5日,一个由台湾蒋介石集团的“陆军中将”所率领的、冒称“中国回教朝觐团”的代表团,竟在巴基斯坦政府的允许和纵容下,到卡拉奇公开进行诬蔑中国和破坏中巴关系的活动。巴基斯坦外交部长居然在7月4日亲自接见了蒋介石集团的这个“代表团”。巴基斯坦政府的这种做法,显然是存心要抹煞中国的主权和领土完整,损害中国人民的尊严,进一步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这是对中国人民和中国政府的极不友好的严重挑衅。
巴基斯坦政府公然对蒋介石集团的所谓“代表团”以“上宾”相待,并纵容他们在巴基斯坦的国土上进行反对中国的活动,难道这是孤立的、偶然的事件吗?绝对不是。巴基斯坦政府虽然自1951年以来就同中国建立了外交关系,但是它在许多问题上都对中国采取不友好的态度。在第九、第十、第十一、第十二和第十三届联合国大会上,巴基斯坦代表每一次都跟着美国投票反对讨论关于中国代表权的问题。特别是近年来,巴基斯坦政府为了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同蒋介石集团的来往,日益频繁。巴基斯坦曾经派人参加在台湾举行的“亚洲人民反共同盟”的会议。1958年3月,巴基斯坦竟纵容蒋帮特务分子布格拉在巴基斯坦几个大城市进行反对中国人民的活动。同时,巴基斯坦政府的负责人曾经在许多场合,公然否认中国对台湾的领土主权,把台湾称为“国家”,或者把台湾和“大陆中国”相提并论。当1958年秋,美国在中国台湾海峡地区制造紧张局势的时候,巴基斯坦政府又照会我国,居然说什么台湾和澎湖主权问题的法律地位“是不清楚的”。可见,巴基斯坦政府在制造“两个中国”的阴谋活动中,是跟着美国随梆唱影,亦步亦趋的。而最近的事件表明,自从阿尤布政府上台以来,巴基斯坦政府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和敌视中国人民的态度,更是越来越坏了。
我们也不能不严正地指出阿尤布政府在中国西藏问题上所采取的极不友好的态度。在4月到5月期间,即在中国人民在自己领土西藏平定了一小撮反动分子所发动的叛乱之后,巴基斯坦的外交部长和其他负责官员,竟在国内和国外喋喋不休地诬蔑中国人民,干涉中国内政,挑拨中国和印度的关系,大肆鼓动冷战空气。他们恣意谩骂中国人民在西藏平定叛乱是“侵略”,是“残酷镇压”,是“共产主义式的帝国主义”。巴基斯坦政府官员和右翼报刊更别有用心地极力散布所谓中国“威胁”了东南亚国家,所谓西藏事件“强调了区域性防卫条约或集体防卫条约的必要性”等等言论。于是,在美帝国主义者公开要求巴基斯坦和印度共同反华的同时,巴基斯坦总统阿尤布就亲自出面要求印度同巴基斯坦建立“共同防御联盟”。大家知道,巴基斯坦政府的这个活动,由于印度人民和巴基斯坦人民的反对,由于亚洲各国公正舆论的谴责,没有达到预期的目的。但是,人们由此不难看出,巴基斯坦的统治集团已经扮演了何等邪恶的角色。
巴基斯坦政府最近期间加紧追随美国制造“两个中国”和敌视中国人民,是同它的整个外交政策分不开的。自从去年阿尤布政府上台以来,巴基斯坦政府实行了进一步投靠美国的政策。本来,在1954到1955年间,巴基斯坦已经先后参加了“美巴共同防御援助协定”、东南亚条约和巴格达条约。但是,还嫌不够,今年3月,巴基斯坦又同美国签订了双边军事协定。根据这个协定,美国可以在巴基斯坦使用武装部队,并可以在巴基斯坦建立导弹基地,这就更加把巴基斯坦变为美国在东南亚地区的军事跳板。这个协定的签订,严重地威胁了苏联、中国、印度、阿富汗以及其他亚洲国家的安全,加剧了这个地区的紧张局势。这个协定的签订,也更加巩固了美国对巴基斯坦的控制,使巴基斯坦更加听命于美国侵略集团的政策。巴基斯坦统治集团这种投靠美国的政策,是根本违反亚洲的和平利益和巴基斯坦的民族利益的,因此,不论在巴基斯坦国内,还是在整个亚洲,执行这种政策的结果只会使自己处于孤立地位。
巴基斯坦政府追随美国,敌视中国人民的种种活动,当然不能不引起中国人民的极大愤慨。中国人民一向以中巴两国人民的友好关系为重,耐心等待巴基斯坦政府的态度能够有所改变。过去我国政府几次通过外交途径向巴基斯坦政府提出抗议和忠告,避免公开进行批评和指责。但是,巴基斯坦政府对于我国政府的抗议和忠告,不仅没有加以重视,反而变本加厉地为美国制造“两个中国”的侵略政策服务,甚至公然纵容蒋介石集团分子利用巴基斯坦国土从事反华活动。难道这是中国人民能够容忍的吗?
中国和巴基斯坦都是万隆会议的参加国。中国政府一贯认真执行万隆决议的原则。中国政府从来没有也不会去参加任何侵犯巴基斯坦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活动,去制造什么“两个巴基斯坦”,去干涉巴基斯坦内政。中国政府从来没有也不会去策划反对巴基斯坦人民的军事联盟,去挑拨巴基斯坦人民同东南亚其他各国人民的关系。中国政府一向愿意根据万隆原则同巴基斯坦保持和发展友好关系。多年以来我们也就是这样做的。但是,很遗憾,巴基斯坦政府虽然也曾经表示它是愿意根据万隆原则保持同中国的友好关系,而事实却并非如此。巴基斯坦政府目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所采取的极不友好的态度,不能不影响到中巴两国正常关系的发展。巴基斯坦政府应当悬崖勒马,放弃敌视中国人民的态度,回到遵守万隆决议的道路上来,回到中巴两国友好的道路上来。否则正像我国外交部7月21日的抗议照会所指出的:“如果在巴基斯坦方面仍然像最近这样一再出现有损中国主权和领土完整的言行,那么对于中巴关系因此所受到的一切损害,都必须由巴基斯坦政府负完全责任。”

拉丁美洲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
怒斥美国侵害拉丁美洲民族主权
新华社22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在阿根廷的一些拉丁美洲人士最近在这里讨论“帝国主义对拉丁美洲的渗入”问题时,怒斥美国进行经济侵略、扼杀民族工业、扶植独裁者、并利用“美洲国家组织”阻挠拉丁美洲的人民革命。
这次讨论会是由阿根廷进步民主党青年部发起的“反帝斗争周”的一个组成部分。
前危地马拉驻阿根廷大使加利奇在会上谴责说,“美洲国家组织”的政策就是“开动它的外交机器阻挠拉丁美洲的人民革命”。由于遭到革命打击的首先是美国的经济侵入,任何国家的土地改革都要同美国的大地产发生冲突,因此,美国企图通过这个组织“监视拉丁美洲以防止人民革命的再起”。
多米尼加、危地马拉、秘鲁和巴拉圭的流亡者在发言中指出,“暴君特鲁希略是美国糖业垄断组织一手扶植起来的”;而帝国主义侵入危地马拉、推翻阿本斯政府更是“厚颜无耻到极点”的勾当。这些人士还说,在秘鲁,“国际货币基金组织和进出口银行扼杀了初生的民族工业”,“巴拉圭斯特罗斯纳的独裁政权所以能够维持下去,是因为美国国务院给了它直接援助”。
所有讲话的人都指出,拉丁美洲青年必须支持古巴革命——“拉丁美洲反帝斗争的先锋”。
新华社20日讯 布宜诺斯艾利斯消息:委内瑞拉众议院议长、基督教社会党主席拉斐尔·卡尔德拉16日在阿根廷众议院会议上发言时,强调拉丁美洲国家应对美国采取共同的态度。
他说,“在美洲大陆上,只有北美和南美在新的基础上恢复友谊,才会有公平,才会有巩固的和平。我们应该对美国采取共同的态度,这个态度只能是友好的谅解,但要双方平等地友好,我们要异口同声地提出我们的问题”。
卡尔德拉强调指出,“现在是拉丁美洲国家团结的时候”。他说,“如果二千万阿根廷人,六百五十万委内瑞拉人甚至六千万巴西人在美国的巨大权力面前还不能使它接受他们的要求,那么一亿八千万拉丁美洲人重新提出这些要求,就能够使(拉丁美洲国家和美国的)经济和政治关系建立在正义和独立自主的基础上”。
卡尔德拉谈到即将举行的美洲二十一国外长会议说,“我们深恐,这个泛美组织要在我们人民的头脑中留下恶劣的印象,如果他们看到,它只是一个为可耻的沾污美洲尊严的独裁政权服务的工具的话。”

专栏:答读者

美国在古巴的海军基地
问:报载美国把它在古巴的海军基地作为窝藏巴蒂斯塔战犯的庇护所。美国怎样会在古巴有海军基地?
答:美国在古巴关塔那摩和卡伊马内拉的海军基地,是美国侵略古巴时强占的。美国自1898年到1902年曾武装占领过古巴。在被迫撤离古巴时,美国扶植了一个傀儡上台,并强令古巴制宪会议将“普拉特修正案”作为古巴宪法的一部分,这个修正案第三条规定美国有权把军队开入古巴,并取得关塔那摩和卡伊马内拉海军基地的权利。1903年,美国又迫使古巴政府把这两个海军基地租给美国。
美国强占的这两个海军基地,位于古巴东部、奥连特省的东南部。美国在卡伊马内拉经常驻有五千军队,在策划武装干涉时则大量增援。最近有消息说,美国在关塔那摩的驻军就增加了三万人。
半世纪以来,美国一直利用这两个基地,干涉古巴内政。从1906年到1922年美国就曾三次出兵干涉。自1953年7月26日古巴发动革命以后,美国驻军全力支持巴蒂斯塔独裁政权对起义军进行的血腥镇压。
美国通过这两个基地源源不断地把火箭、坦克、卡宾枪等武器供给巴蒂斯塔,当巴蒂斯塔空军轰炸起义军控制地区时,都直接在上述基地加油。
去年7月,巴蒂斯塔政权朝不保夕的时候,美国曾借口保护它在古巴海军基地关塔那摩的抽水站和输水管,派遣海军陆战队占领这个基地附近的古巴领土。由于遭到古巴和世界舆论的指责,美国才不得不撤回它的军队。巴蒂斯塔政权倒台后,美国为了加紧干涉古巴革命,正在利用基地作为武装干涉的一个跳板,一面增加大量驻军,一面在基地内窝藏古巴战犯。美国飞机和军舰还经常在古巴附近海面巡逻,6月25日美国驻关塔那摩海军基地总司令曾率领过一支舰队到多米尼加进行“访问”,而多米尼加正在充当美国武装干涉古巴的工具。

在古巴得的病——他的心碎了!
杨筠生

希腊反动派丧心病狂迫害爱国者
雅典军事法庭竟判处格列索斯等人重刑
新华社22日讯 塔斯社雅典22日讯:雅典军事法庭今天作出判决:剥夺格列索斯自由九年:其中五年徒刑,集中营流放四年;剥夺政治权利八年。这些刑量甚至比检察长要求的还重。
虽然关于“间谍活动”的诬告遭到了失败,但是,武恰斯和特里卡利诺斯仍然被判处无期徒刑,辛格拉基斯被判处十五年徒刑,五年流放,剥夺政治权利七年,卡卡亚尼斯被判处十一年徒刑,流放五年,剥夺政治权利七年;拉古扎里吉斯被判处五年徒刑,流放四年,剥夺政治权利五年。军事法庭的判决是最后的判决。
新华社22日讯 塔斯社雅典22日讯:格列索斯和其他希腊爱国者今天在雅典军事法庭上发言。格列索斯说:“由于对我的控告没有任何证据,我认为这是一种诬告,因此,我不能不做回答。我一生的历史,我对祖国的态度足以回答这个问题。我无需在这方面为自己辩护。我相信,对法官先生们来说,人民的意志比一切都重要,法律高于一切。我没有做过别人控告我的那种事情。我从来没有会见过科里雅尼斯。对我提出控告只是为了政治目的。武恰斯说:“我反对控告我进行间谍活动,这种活动跟我,希腊共产党的一个党员没有丝毫关系,也不可能有什么关系。我反对这种毫无根据的控告。我反对敌视宣传和反共宣传。”
这时,法庭庭长粗暴地命令武恰斯停止发言。武恰斯说,“我在就问题的实质发言”,庭长说,“你在这里是在做政治指示”。武恰斯要求让他把想讲的话讲完。庭长疯狂地咆哮说,“坐下来,不然就把你带到外边去”,他当时就对警察说,马上把他带出去”。
武恰斯不得不停止自己的发言。特里卡利诺斯说,皇家总检察长没有提出任何东西来证明要把我判处死刑的要求是正确的。我过去和现在一直在国外和希腊本国为和平而斗争。我希望这次审讯是根据无疑违反宪法的三百七十五号法进行的最后一次审讯,他回答法庭庭长的话说,“我拒绝对我的控告,并且告诉你们,法官先生们,我今后仍要为祖国和人民而斗争”。辛格拉基斯说,他抗议由于信仰而把他判为间谍,这是对希腊的耻辱。
卡卡亚尼斯拒绝硬说他进行间谍活动,这种控告。
法庭退庭举行会议,以便做出判决。

苏联斯切科吉兴
原载苏联“真理报”

印度阿萨姆邦政府说
巴基斯坦陈兵边境
新华社新德里22日电 印度阿萨姆邦政府在21日发布公报说,巴基斯坦的军队、军火和军需品大批运往印度对面的东巴基斯坦边境。巴基斯坦军队已经挖了新的战壕和交通壕,巴基斯坦的陆军军官正在边境附近的村子中去视察战壕,并且拍摄印度领土的照片。
“印度快报”今天引用阿萨姆邦政府的消息灵通人士的话说,阿萨姆邦政府已经就这种“侵略性的准备”向东巴基斯坦政府提出强烈抗议。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泰解散京畿市参议会
曼谷讯 据泰国报纸17日报道,泰国内政部长乃巴博·乍鲁沙天在16日下令解散京畿市参议会。
据报道,京畿市参议会最近在一些施政问题上同市政府发生严重分歧。市政府曾在9日向市参议会提出一项“划定住宅区法案”,但是遭到市参议会的否决。这项法案是经过政府内阁会议通过后向市参议会提出的。
美在西巴基斯坦建通讯机构
卡拉奇讯 据巴基斯坦政府18日晚发表公报说,美国在西巴基斯坦的白沙瓦建立了一个通讯机构,工作人员由美国空军人员组成。
据公报说,这个机构是美国的世界性通讯系统的一部分,它将是中东通讯台和太平洋地区通讯台之间的联系点。它建立在白沙瓦城外。
阿联和约旦将恢复外交关系
安曼讯 阿拉伯联盟秘书长哈苏纳21日在安曼宣布,阿拉伯联合共和国和约旦将恢复外交关系,阿联叙利亚地区和约旦之间的边界即将重新开放。约旦是在1957年分别同埃及和叙利亚断绝外交关系的。约旦和叙利亚地区之间的边界是约旦政府在今年6月6日宣布封锁的。
苏丹审讯农业和灌溉部长
喀土穆讯 苏丹总理易卜拉欣·阿布德21日下令成立一个特别军事法庭来审讯农业和灌溉部长艾哈迈德·阿卜杜拉·哈迈德少将,他被控参与陆军叛变和反对现政府的阴谋。
阿联埃及地区银行将在叙利亚地区开办分行
开罗讯 据此间“人民报”18日报道,埃及地区的银行将在叙利亚地区开办分行,以便把它们的业务扩展到那里。

库兹涅佐夫在巴格达发表讲话
赞扬伊拉克人民卫国决心
新华社巴格达21日电 苏联外交部第一副部长、到巴格达参加伊拉克国庆庆祝活动的苏联政府代表团团长库兹涅佐夫今天上午在苏联大使馆举行了记者招待会。
库兹涅佐夫在记者招待会上说,苏联代表团对伊拉克人民对共和国、共和国政府以及他们的领袖卡塞姆总理的热爱和尊敬,以及人民表现出来的保卫年青的共和国的决心,获有深刻的印象。他还说,伊拉克人民对待苏联人民的非常热烈的友谊也使代表团深为感动。
库兹涅佐夫说,“苏联最热烈地同情并且最深切地尊敬为推翻帝国主义制度和加强民族独立而进行斗争的各国人民。苏联真诚地希望同他们建立真正的兄弟般的睦邻关系。”
库兹涅佐夫谈到苏联的和平政策、它在建设中取得的成就和七年计划。他说,“苏联正在迅速地赶上美国。”库兹涅佐夫说,苏联政府已经向伊拉克提供了一所中等学校的设备作为礼物。

印内阁讨论喀拉拉邦问题
邦内反对派继续进行煽动活动
新华社新德里21日电 据报纸消息,印度内阁在20日下午举行的会议上没有立即对喀拉拉邦问题作出决定。
消息说,尼赫鲁总理将报告他最近在西姆拉同喀拉拉邦首席部长南布迪里巴德举行的会谈经过。早些时候,他会见了普拉沙德总统,讨论了喀拉拉邦问题。
据“印度快报”报道,虽然一致的意见是,由于共产党拒绝重新选举,中央政府的干涉可能是不可避免的,但是,“人们认为,必须慎重处理这个问题。”
中央政府将在国会8月3日开会以前再次举行会议,详细讨论喀拉拉邦的局势,然后把这个问题提交国会。
国大党全国委员会总部20日在这里发表了国大党喀拉拉邦委员会在7月9日交给印度总统的备忘录。备忘录请求总统采取措施来促使喀拉拉邦重新举行选举。
据印度报业托辣斯说,南布迪里巴德昨天在特里凡得琅发表谈话说,这份备忘录没有什么新的东西,不值一驳。南布迪里巴德指出,以前的指控状里对喀拉拉邦政府提出的许多“罪状”,这次备忘录中都略而不提了。这表明,国大党感觉到,要为这些指控辩护是有困难的。
在过去几天中,喀拉拉邦反对党的煽动活动仍在继续中。国大党喀拉拉邦组织的领袖山卡尔等激烈攻击印度共产党全国委员会关于不同意在喀拉拉邦重新举行选举的决议,并且要求中央政府进行干涉。“喀拉拉邦解放斗争委员会”领袖帕德马纳班和人民社会党喀拉拉邦组织的首领皮莱分别到德里活动,要求中央政府干涉喀拉拉邦的局势。为了配合这种行动,人民社会党首领克里帕拉尼19日在德里举行了集会。在克里帕拉尼要求中央政府从速采取行动的同时,帕德马纳班还要求国大党取消印度共产党领导的喀拉拉邦政府,并且不准共产党人参加今后的印度任何选举。

歪曲事实 散布谣言
阿联一些报刊恶毒攻击我国
新华社21日讯 开罗消息:开罗“今日消息”周报18日用几乎两版的篇幅来恶毒攻击中国。它刊载了它的记者的一篇专稿,耸人听闻地标作“第一次透露西藏革命的秘密”。这篇专稿用卑劣的捏造手段,大肆歪曲宣传西藏叛乱的真相,并反对中国政府在自己领土上平息叛乱。
这篇专稿搬用帝国主义词汇,把已被平息的西藏叛乱说成“革命”,把西藏称做“国家”。它诬蔑中国政府在自己的领土上行使主权是“偷窃西藏的独立”。它还说什么,这是“神法和弱肉强食的法则斗争的故事”,是“关于共产帝国主义的残暴的故事,它把人民从他们的家里赶走,践踏他们神圣的宗教信仰并把他们变成奴隶”。
周报的这个记者拙劣地捏造说,有八百万中国人到西藏,“这八百万中国人占据了西藏人的房屋,夺取了他们的土地,并且强迫他们在田地上工作而不给予工资”。
这个记者编造了一个耸人听闻的故事,说一个十岁的西藏小学生看到他父亲祈祷而杀死他父亲,由于发现他母亲在祈祷而杀死他母亲,然后上学,校长由于他曾为反对宗教而斗争,因而发给他奖品。
这个记者也没有忘记用诬蔑中国的手法来挑拨中印关系。它说,新德里的人们“除了共产主义侵略以外,其他什么都不谈,也就是,他们关心共产党对印度及其边境的侵略”。
最近,阿联某些报纸还发表了一些对中国造谣诬蔑的不友好的言论。例如,开罗“晚报”11日刊载了埃及地区所谓“预言家”艾哈迈德·因塔比在穆斯林新年时所作的所谓“预言”,说什么“中国将发生对现政权的激烈反抗,结果将会出现一个新人,从而改变目前的许多情况。中国将离开共产主义范围。”

乌干达国民大会执委会主席谈斗争纲领
结束殖民统治 实现国家独立
新华社22日讯 正在中国访问的乌干达国民大会执行委员会主席基瓦努卡21日晚上对本社记者说:乌干达人民正在进行一切斗争以迅速结束英帝国主义的殖民统治。我们的口号是“现在就实行自治。”他说:“乌干达人民已经受够了英国殖民主义的统治。”
他说,国民大会当前的斗争纲领是要在1960年在乌干达实行自治,1961年实行独立。“我们有充分的信心,我们一定能够实现我们的目标。”“我们正在尽一切力量动员群众对英殖民主义者施加压力,以实现乌干达的独立。乌干达人民完全有能力管理好自己的国家。”
基瓦努卡指出:“英帝国主义者为了维持它的殖民统治正在到处大放厥词,说乌干达的非洲人没有能力管理自己的国家。目前,英殖民当局已宣布乌干达处于“紧急状态”,实行了宵禁,禁止二十五人以上的集会,并且派警察用催泪弹甚至开枪来镇压不顾禁令而集会的群众。”
基瓦努卡愤怒地谈到英帝国主义自从1876年统治乌干达以来对乌干达人民的残酷剥削和压迫。他说:“乌干达是英联邦国家中产棉花和咖啡最多的国家。但是我们被规定只许把棉花和咖啡以英殖民主义者规定的很低的价格卖给英国。我们的人民过着极为低下的生活。所有的政府高级职位都是由英国人担任,非洲人是不许担任高级职位的。”“我们全体乌干达人民都要求迅速结束我们的死敌英国殖民主义者的统治。”
谈到访问中国的印象时,基瓦努卡说:“来到中国后到处都受到热情的欢迎。我亲身体会到了中国人民对乌干达人民的深厚友谊。中国十年来在建设方面的惊人成就给了我非常深刻的印象。”“乌干达同中国的友谊是大大地加强了,我们感谢中国人民对乌干达人民斗争的支持。我希望今后两国人民将更加紧密地团结在一起。”
基瓦努卡在中国期间曾访问了北京和上海。

不屈的怯尼亚人民
本报记者 于民生 袁木
“有一天,怯尼亚英国殖民部队的十多个士兵闯进了一个村庄,他们严刑拷打一群怯尼亚妇女,企图得到有关当地人民反抗英国殖民统治者的情报。当时,一位妇女挺身而出,把殖民野兽们带到自己家里,用最好的酒‘款待’她的‘佳宾’。当英国兵喝得酩酊大醉的时候,她夺过了英国兵手里的枪,一个个结果了他们的生命。后来,她不幸被捕入狱,英勇地牺牲在监狱里……。”
这是正在我国访问的怯尼亚前东非工会联合会总书记奥斯瓦塔告诉记者的许多怯尼亚人民英勇斗争故事中的一个。
“她的名字叫莎利娅。这位不朽的女英雄没有死,她永远活在怯尼亚人民的心里!”奥斯瓦塔激动地说:“怯尼亚人民在反对英国殖民统治的斗争中是不怕牺牲的,一个人倒下了,更多的怯尼亚人站了起来!”
在奥斯瓦塔举起双手加强他说话的语气时,我们发现他左胳膊上有一条长长的紫色疤痕。这是英国殖民者给他留下的烙印。
事情发生在1953年。怯尼亚的一位民族独立运动领袖,被英国殖民统治者以莫须有的罪名杀害了。当时,奥斯瓦塔领导群众举行了一个规模盛大的葬礼,强烈抗议英国殖民主义者的暴行。葬礼正在进行的时候,英国殖民当局派来了大批军队和武装警察横加干涉,并且向参加葬礼的人们开枪射击。奥斯瓦塔就是在那个时候受了伤。
忆及往事,奥斯瓦塔情不自禁地唱起了他们当年在葬礼上曾经唱过的一首歌:
为自由独立而斗争,
我们会流血,会牺牲,
但最终我们会得到胜利。
你为自由而牺牲,将永远活在人民心里!…………
奥斯瓦塔激昂慷慨的歌声,表达了英勇的怯尼亚人民的坚强斗志。而他在谈话中对英国殖民者残暴统治的强烈控诉,更进一步道出了怯尼亚人民在斗争中为什么会那样地誓死不屈。
怯尼亚自从被英国霸占为它的殖民地以后,怯尼亚人民就变成了殖民主义者的奴隶。远在1923年,英国政府就派来了殖民总督。怯尼亚被划分成几个省,三十多年来,上自省长下至各区区长的人选,都是由殖民主义者指定的。在怯尼亚六百多万人口中97%是黑人,而他们没有一个人能在政权中担任重要职务。英国殖民当局在怯尼亚成立了所谓立法会议,议长就是英国殖民总督,在1944年以前,立法会议里没有一个黑人议员。这个立法会议曾制定了许多法律和条例,明文规定殖民主义者可以随意压迫和剥削黑人。
英国殖民主义者用武力把全部良田攫为己有,把土著居民赶到半沙漠地带。六万二千名白种移民霸占着怯尼亚一半以上的土地,贫困的怯尼亚人民则被迫充当白种移民的奴隶。殖民主义者操纵着怯尼亚的整个经济,垄断着出口贸易。殖民主义者曾强行规定,怯尼亚人不得把这一个地区的产品卖给另外一个地区,而且只能卖给白种移民。因此,英国殖民主义者成了一本万利的暴发户。奥斯瓦塔告诉我们:在怯尼亚的白种移民只有六万二千人,而他们的收入却远远超过六百多万怯尼亚人的总收入!
西方殖民主义者是最喜欢喋喋不休地说什么“宗教自由”的。然而在怯尼亚,奥斯瓦塔告诉我们,有四百万以上的怯尼亚人被剥夺了宗教自由。吉库犹地区的三万座教堂全部被摧毁,这些教堂有的被殖民主义者烧毁,有的变成了监狱,有的变成了审讯怯尼亚爱国者的场所。许多主教和教徒被捉进监狱,理由就是因为他们反抗英国殖民者的残酷统治。
但惨无人道的殖民统治,从来也没有能够征服怯尼亚人民。几十年来,怯尼亚人民一直坚持进行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1944年,领导怯尼亚人民进行斗争的“怯尼亚非洲人联盟”组织起来,随之而起的是工人的大罢工爆发了,怯尼亚人捣毁了英国人的庄园和农场……。英国殖民主义者恐慌了,在1952年10月20日,殖民当局宣布怯尼亚进入“紧急状态”,从英国本土调动了数以万计的部队和警察向怯尼亚人民疯狂进攻,怯尼亚一切进步组织都被禁止活动,“怯尼亚非洲人联盟”领袖肯雅塔被逮捕了,他至今还过着流放生活。大批大批的爱国志士遭到屠杀或被关进遍布全国的集中营。
谈到这里,奥斯瓦塔悲愤地控诉说:“直到现在为止,怯尼亚的‘紧急状态’依然没有取消。几乎所有怯尼亚人的财产都遭到破坏,有三万五千怯尼亚人死在殖民主义者的屠刀下。其中不少是妇女,也有一些宗教领袖,许多人是被活埋的”。
“不取得最后胜利誓不罢休,怯尼亚人争取民族独立的斗争是不会停止的!”奥斯瓦塔坚定地表达着这个信念。他告诉我们,就在英国殖民主义者宣布“紧急状态”以后不久,怯尼亚人民组织了自己的武装抵抗部队,同殖民主义者进行了五年多战斗,给了英国殖民主义者以沉重的打击。现在武装部队已潜入大丛林,一遇适当时机,他们仍要出来打击敌人。奥斯瓦塔充满着自豪地谈到,有一次,一位指挥员率领抵抗部队去进攻一个城镇,遇到一个白人妇女和一个小孩子,他的部下要把这个妇女和小孩杀死,他制止了,他对属下说:“有罪的不是她们!”他要白人妇女转告英国政府说:“虽然现在我们还没有战胜你们,但是将来我们一定要战胜你们。非洲将战胜你们,真理将战胜你们,我和我的朋友将战胜你们。我们的朋友在全世界,在苏联、在中国都有,在你们英国也有!”
奥斯瓦塔又给我们介绍了另外一个故事,说明怯尼亚人民不屈的斗争。
在尼雅塔地方,有五、六个妇女被英国殖民军队强迫去送军火,有三个妇女半路上逃跑到农村中一家非洲人家里。殖民当局派了近百名英国兵,一直追赶到那个村庄。由于神出鬼没地活跃在农村和大丛林中的抵抗部队经常给英国殖民军队以致命的打击,英国兵谁也不敢接近那座非洲人的房子,他们怕那里隐藏有抵抗部队,会出来突然袭击他们。于是,英国兵就远远地在村庄周围放火,企图把逃跑的怯尼亚妇女烧死在那所房子里。就在这十分危险的时刻,四个抵抗部队的女战士从森林中赶来拯救她们的同胞姐妹。她们借着漫天浓烟的掩护,匍匐着进入那所房子,一面立刻派一个人把三个逃出来的妇女送走,一面在被大火包围的房子里坚持战斗。她们打死了三、四十名英国兵,直到估计自己的同胞姐妹已被安全地救出时,才在黑夜中悄然转移。英国兵发现村庄里枪声已经停止,这才怀着尚未平复的惊恐,进入那所被大火包围的房子。
奥斯瓦塔滔滔不绝地谈述着,谈到殖民主义者的暴行时他悲愤交集,谈到人民斗争时他又喜悦万分。他说:“就是一天一夜也道不完我的心里话!”“怯尼亚的民族主义者是消灭不了的。那些相信飞机大炮和炸弹的人,只不过是浪费他们的时间而已!我们的斗争一定胜利。怯尼亚是属于怯尼亚人的,殖民主义者必须滚出怯尼亚!”

专栏:观察家评论

巴基斯坦政府应该自重

拉丁美洲各界人士纷纷发表谈话
怒斥美国侵害拉丁美洲民族主权

专栏:答读者

美国在古巴的海军基地

在古巴得的病——他的心碎了!
杨筠生

希腊反动派丧心病狂迫害爱国者
雅典军事法庭竟判处格列索斯等人重刑
卡卡亚尼斯拒绝硬说他进行间谍活动,这种控告。
法庭退庭举行会议,以便做出判决。

苏联斯切科吉兴
原载苏联“真理报”

印度阿萨姆邦政府说
巴基斯坦陈兵边境

专栏:国际简讯

国际简讯
泰解散京畿市参议会
美在西巴基斯坦建通讯机构
阿联和约旦将恢复外交关系
苏丹审讯农业和灌溉部长
阿联埃及地区银行将在叙利亚地区开办分行

库兹涅佐夫在巴格达发表讲话
赞扬伊拉克人民卫国决心

印内阁讨论喀拉拉邦问题
邦内反对派继续进行煽动活动

歪曲事实 散布谣言
阿联一些报刊恶毒攻击我国

乌干达国民大会执委会主席谈斗争纲领
结束殖民统治 实现国家独立
基瓦努卡在中国期间曾访问了北京和上海。

不屈的怯尼亚人民
本报记者 于民生 袁木
为自由独立而斗争,
我们会流血,会牺牲,
但最终我们会得到胜利。
你为自由而牺牲,将永远活在人民心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