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4版

在波兰大使庆祝国庆招待会上
基里洛克大使的讲话
新华社22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在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尊敬的副主席同志!诸位阁下:亲爱的同志们,朋友们!
今天,全体波兰人民在庆祝民族和社会获得解放的欢乐的十五周年。
十五年前,同希特勒匪帮作斗争的苏军和同它在一起的波兰军队,踏上了波兰的土地,把波兰从希特勒奴役的枷锁中解放了出来。
在十五年间,我国人民完成了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巨大变革。
我国人民进行了土地改革和工业国有化,从而消灭了剥削阶级,并且在曾经是落后的、地主资本家的国家的废墟上建设了社会主义的现代化的先进的国家。
在建国十五年后,人民波兰比在自己千年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
和战前时期比较,工业总产量增长了五倍。在农业、教育、文化和提高人民生活水平方面,我们也获得巨大的成绩。
获得这些成就,我们应该感谢波兰统一工人党正确的政策,感谢波兰的工人、农民和劳动知识分子。在我国进行社会主义改造的伟大工作中,我国人民获得了苏联、中华人民共和国以及所有的友好的人民民主国家的帮助。
波兰人民共和国多年来和许多同我们有着保卫世界和平这一共同目标的欧洲以外的国家发展亲密的、而经常是非常真诚的贸易、文化和政治的合作。这里我只需提一下印度和印度尼西亚的高级人士的访问,在朝鲜和越南国际监督监察委员会中的合作,或者是在联合国里的共同行动等就够了。
在我们的外交政策中,波兰政府和我国全体人民坚决地反对企图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战争挑拨者的一切阴谋,我们热烈支持解决柏林问题和缔结对德和约。波兰政府提出在中欧建立无原子武器地区的建议,渴望以此来促进国际紧张局势的缓和,促进各国间的和平共处。
在过去十五年里,波中两国人民在自己的历史上第一次踏上了兄弟般合作的道路。不断增长着的经济和文化交流以及为争取持久和平而进行的共同的斗争,是这种合作的表现。
波兰人民对英勇的中国人民表示最高的钦佩。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及其理论家和战略家——毛泽东同志的领导下,从本国的封建主义和外国帝国主义者的压迫下解放了自己。
中国的革命和十年来在经济、社会和文化方面所获得的伟大成就,使中华人民共和国今天成为保卫和平,保卫其他国家的自由与主权的巨大力量。中国同志所采用的新的创造性的形式,即在历史上空前迅速地完全地改变中国面貌的大跃进和人民公社,引起普遍的注意和赞扬。
在我们欢乐的节日里,波兰人民最衷心地祝兄弟般的中国人民在建设幸福的未来的创造性的工作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我建议:
为波中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
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
为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工作顺利,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的健康,
为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和友好合作,
干杯!

在波兰大使庆祝国庆招待会上
董必武副主席的讲话
新华社22日讯 董必武副主席在波兰人民共和国驻华大使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招待会上的讲话。亲爱的大使同志,同志们,朋友们:
1959年可以说是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特别值得欢庆的一年。在这一年当中,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有好几个成员都要以自己光辉的成就来迎接自己诞生的十周年或十五周年。这是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情,因为这一事实有力地显示出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必将最终地代替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正是由于这个原因,我们今天十分高兴地同我们亲如手足的波兰同志们一道在这里欢度波兰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国庆节。请允许我利用这个可贵的机会,代表中华人民共和国政府和人民,向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和兄弟的波兰人民表示最热烈的祝贺。
勤劳勇敢的波兰人民,在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在解放后短短的十五年中,不仅医治好德国法西斯带给波兰的严重创伤,并且根本改变了自己祖国的面貌,把波兰从一个落后的农业国变成为一个具有先进工业的工农业国家。今日的波兰已经作为社会主义阵营中坚强的一员,在国际上起着重要的作用,成为维护世界和平和欧洲安全的一个有力因素。这一切都令人信服地证明,解放了的人民能够发挥出令人多么惊异的创造力!今年3月间召开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第三次代表大会全面地总结了波兰社会主义革命和社会主义建设的经验,制定了今后七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的指示。
这个指示,为波兰人民明确地指出了今后的奋斗方向,波兰人民从这个指示当中,看到了自己更加美好的未来,因此获得了波兰全体劳动人民热烈的拥护。有着国际主义传统的波兰人民庄严地宣告,他们将以完成和超额完成七年发展国民经济计划来为社会主义制度对资本主义制度的竞赛作出贡献。中国人民为兄弟的波兰人民所取得的光辉成就感到由衷的高兴,并且深信,在以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下,波兰人民定将胜利地完成自己的计划。
中波两国人民远在各自为着本国的独立和解放而斗争的年代里就已建立起深厚的战斗友谊。这种友谊在两国人民获得了彻底的解放并建立起社会主义的国家之后得到了全面的、充分的发展。我们十分满意地看到,十年来我们两国政府和人民在政治上、经济上和文化上都已建立了巩固的、亲密的友好合作关系。毫无疑问,这种友好合作关系必将继续不断地得到更大的发展。
这里特别值得提出的是,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波兰政府和人民曾给予我们许多帮助和支持。为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最后,我建议
为波兰人民共和国的日益繁荣和富强,
为中波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日益巩固和强大,
为以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和波兰人民共和国政府领导同志们的健康,
为世界持久和平,
干杯!

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
华沙举行盛大阅兵和游行
新华社华沙22日电 今天,波兰首都华沙举行了盛大的阅兵和游行,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
一清早,当阳光刚刚照射到文化科学宫镀金的尖顶上的时候,全华沙市到处就已热情沸腾起来。到处歌声飘扬,红旗招展。几十万市民从城市的各个角落,涌向受检阅的部队和游行队伍预定要通过的马绍科夫斯基大街。
文化科学宫广场今天布置一新,四周悬挂起成百幅波兰国旗和马克思、恩格斯、列宁以及波兰著名的工人运动家们的巨幅画像。
十时正,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等人和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人员登上了文化科学宫广场上的检阅台。站在观礼台上的人向他们热烈鼓掌。
波兰国防部长斯彼哈尔斯基检阅了排列在广场上的接受检阅的部队。他向士兵们祝贺节日,并且号召士兵们与社会主义国家的军队团结一致,为保卫世界和平而斗争。
军事检阅开始前,一群同自己的祖国同岁的少年走进广场,向党和国家领导人献花。
接着,阅兵分列式开始。
各军事学校的学员、步兵、海军士兵、炮兵、坦克和其他各兵种的部队相继列队走过检阅台前面。二百多架歼击机、轰炸机排成各式队形,飞过检阅广场上空,接受检阅。超音速飞机也掠空而过。
军事检阅共进行了一个多小时,显示出了波兰强大的国防力量。饱经战争苦难的华沙人民从自己国家强大的武装部队身上看出了祖国安全和和平的保障。
随后,由一万五千名运动员组成的游行队伍,迈着整齐的步伐走过检阅台,向党和国家领导人以及苏联贵宾欢呼。运动员们在检阅台前还表演了优美的体操以及其他节目。
阅兵和游行在下午一时结束。
新华社华沙21日电 华沙各界人民今天下午四时在文化科学宫举行盛大集会,隆重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
出席庆祝大会的有波兰党政领导人、各界人民代表、著名社会活动家、在波兰访问的外国代表团以及各国驻波兰的外交使节等共四千多人。
文化科学宫会议大厅,今天布置得肃穆庄严。当波兰党政领导人哥穆尔卡、萨瓦茨基、西伦凯维兹等人和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走上主席台时,全场起立,掌声雷鸣。
波兰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宣布开会,他向以赫鲁晓夫为首的,苏联党政代表团表示热烈的欢迎。这时全场再次起立,齐呼“万岁!”
接着,哥穆尔卡和赫鲁晓夫先后在会上讲了话。他们的讲话经常为掌声所打断。
会场上情绪高涨,不断为波兰人民的伟大成就和波苏友谊欢呼。
庆祝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盛大的文娱表演。

哥穆尔卡在波兰国庆大会上讲话
波兰十五年成就显示社会主义无比优越
波苏友谊是工业化重要因素和国家安全保障
新华社22日讯 据波兰通讯社报道: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第一书记哥穆尔卡21日在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讲了话。
哥穆尔卡在讲话中首先回顾了人民波兰建立的历史。他说,十五年,在人民的历史上是一个比较短促的时期,但是,最近十五年所发生的变化比过去历史时代中的几十年、甚至几百年所发生的变化还要大。他指出,人民波兰劳动人民十五年努力的成果同资本主义的波兰的十五年的成果的对比,是社会主义优越性的最好的证明,是对资本主义的无可辩驳的诉状。
人民波兰建国的十五年同资产阶级波兰的十五年相比,我们所开采的煤增加了一倍多,所生产的钢和水泥增加了三倍多,糖增加了一倍多,棉织品增加了半倍多。
按人口平均计算,1958年我国工业生产和1937年相比,电力增长了七倍,煤增长两倍,钢几乎增长了四倍,机床增长了五倍,硫酸几乎增长了三倍,氮肥增长了七倍,棉布增长了一倍多,丝织品增长了四倍,糖增长了一倍半。
人民波兰出现了很多崭新的、标志着工业技术水平质的飞跃的工业部门,如:化学合成工业、造船工业、汽车及拖拉机工业、航空工业、大批的无线电技术工业、大型电机制造业、制铝工业、人造纤维制造业等。
国家的全部社会经济结构发生了根本的变化:战前三分之二的居民的生活来源是靠农业,现在,农业人口仅占42%。
在工业总产量几乎增长为六倍的情况下,工人的数目增加了两倍多。这标志着在人民中工人阶级比重的急剧增长,同时也标志着社会劳动生产率的大大提高。
同战前时期相比,每一百公顷土地的农产品增加了50.5%,同时,每一百公顷土地上的农业人口减少三分之一。
哥穆尔卡接着说,波兰经济的蓬勃发展大大缩短了我国同经济上最发达的欧洲国家的距离。1937年,波兰的钢产量按人口平均计算只等于当时法国钢产量的五分之一,当时德国钢产量的十分之一,而今天,波兰的钢产量已等于法国现在产量的60%,等于西德的41%。发电量指标的情形也与此相似。在燃料生产方面,我国的战前水平比法国要低,比德国低四分之三。现在,我们大大超过了法国,并且接近了西德的水平。在硫酸、水泥、棉纱和人造纤维生产方面,我们同这两个国家的距离缩短了二分之一或三分之二。
哥穆尔卡说,我们属于社会主义阵营,我们是经济互助委员会的成员,从人民波兰诞生之日起,全面的经济关系把我们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联系在一起,所有这些过去现在都是这样一个因素,没有这个因素,我国的工业化是不可想像的。十五年以来,我们投入生产的工业项目,使用的机器设备,有70%以上是我们通过供货的手续从苏联、捷克斯洛伐克和德意志民主共和国得到的。有人曾经相信,波兰如果留在资本主义世界内,它的整个经济也能得到恢复和发展,他们是太天真了。在波兰经济现代化和发展方面,指望资本主义大国的援助是十分不现实的,这正像1939年指望它们帮助反对希特勒侵略一样。
哥穆尔卡说,回顾十五年,我们可以满怀信心地说,我国人民在这些年代里所表现的努力和忘我精神受到了嘉奖。这种努力和忘我的精神带来了丰硕的果实。完成了一个跃进,这个跃进改变了我国的面貌,从根本上扩大了它的生产力。
如今,我们依靠过去的经验和新的、更丰富的经济潜力,可以提出新的任务。今后七年的任务就其规模来说将大大超过最近十年来所取得的成就。
哥穆尔卡又说,在人民波兰建立后的十五年期间,不仅我国的经济面貌和社会面貌发生了变化,波兰在欧洲的作用也起了根本性的变化。新波兰——人民的波兰和具有新的公正边界的、独立的波兰,今天是社会主义世界的堡垒之一,是各国和各国人民(不管它们的社会制度如何)进行和平合作的思想的始终如一的捍卫者。友好、合作和互助的纽带把我们同我们的所有邻国联系在一起。
哥穆尔卡说,我们的边境是安全的和不可侵犯的,波苏两国牢不可破的友谊是这一点的保障。强大的华沙条约的联合力量在捍卫着我国人民和平的创造性劳动。
哥穆尔卡说,我们属于根据国际主义、互助、平等和兄弟友谊的原则联合起来的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员,这就大大地增强了我们的力量,使波兰的国际地位不断巩固,并有可能在巩固欧洲和平的斗争中发挥主动性。人民波兰同社会主义阵营各国团结一致,反对军备竞赛,特别是反对原子军备、反对在别国领土上建立侵略性的军事基地,反对武装西德国防军,反对“冷战”政策。
哥穆尔卡着重指出,阿登纳政府和德意志联邦共和国军国主义势力所起的险恶作用首先在于,它们千方百计地阻挠缓和国际紧张局势,企图破坏东西方之间达成任何协议,并把德国问题看成燃起战火的火苗。他说,今天,凡是帮助阿登纳武装新的国防军、把大规模毁灭性的现代化武器交给前希特勒将领的每一个政府,都要对这种勾当所造成的不可估量的罪恶后果负严重的责任。哥穆尔卡强调说,时代已经变了,社会主义和资本主义之间力量的对比已经发生了有利于我们的变化。国际反动派想削弱社会主义国家团结的企图像肥皂泡一样破灭了。社会主义阵营的团结在列宁主义的无产阶级国际主义的基础上加强了。
哥穆尔卡说,苏联在日内瓦代表所有社会主义国家的一致的立场,不仅向世界表明了和平解决问题的愿望,而且对德国和调整西柏林的地位等重大欧洲问题,采取了正确的局部解决的办法,这是一种非常现实的努力。
哥穆尔卡指出,欧洲和平的关键问题是德国非原子化的问题。波兰提出的关于在中欧建立无原子区的计划就以这一主张为基础。这一主张博得了全世界广大公众的公认和同情。毫无疑问,在欧洲建立无原子区将会打开缓和欧洲紧张局势的可能性,将会造成互相信任的气氛和发展各国的和平合作。
哥穆尔卡说,人民波兰已走上它历史发展的新的路程,把自己的命运同社会主义和劳动群众以及被压迫人民的解放斗争联系在一起。我们坚定地进入了社会主义新世界的轨道,进入了新的社会经济结构的轨道。它对资本主义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这就和从前资本主义对封建主义的胜利是不可避免的一样。如今这已不是一个理论预测的问题,而是一个世界范围内的社会实践问题了。
哥穆尔卡最后强调说,我们的任务是加速这个胜利。这也是符合我国和我国人民的切身利益的。我们要最出色地完成这个任务,要尽我们最大的努力来加强和改善我国的社会主义生产关系,用我国人民的生活和劳动实践来证明社会主义经济和文化的优越性。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作出决定
开展蒙中友好活动庆祝我国庆
新华社乌兰巴托22日电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委员会最近作出决定,规定从今年9月16日起在全国开展为期十五天的蒙中友好活动,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庆十周年。
蒙古“真理报”今天刊登了这个决定。决定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建立是十月社会主义革命以来世界上发生的一件大事,它使中国人民永远摆脱了国内外统治者的压迫,并使社会主义阵营得到前所未有的加强。十年来中国人民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在发展经济文化方面取得的巨大成就,不仅使社会主义阵营各国感到欢欣鼓舞,而且也鼓舞着全世界一切争取自由独立的人民。
决定说,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以来,蒙中两国人民之间建立了以无产阶级国际主义原则为基础的兄弟般的平等关系,两国的经济文化合作也在不断扩大。
决定强调说,在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十周年的时候举办十五天的蒙中友好活动,这对进一步增进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兄弟友谊具有重大的意义。

对建设人民波兰有功
哥穆尔卡等荣获勋章
新华社华沙22日电 在波兰国庆十五周年前夕,波兰国务委员会21日授奖给哥穆尔卡和其他一批对国家建设有功的人员。
获奖人还包括波兰议会议长维策赫和科学院院长科塔宾斯基以及其他十一名优秀的国家建设者,他们都被授予“人民波兰建设者”勋章。
国务委员会主席萨瓦茨基在授奖仪式的讲话中指出:哥穆尔卡是争取波兰劳动人民解放斗争中和人民波兰建设事业中的杰出的活动家。
波兰党政领导人出席了授奖大会。

参加伊拉克国庆庆祝活动后
我政府代表团离伊回国
新华社巴格达22日电 由外交部副部长罗贵波率领的参加伊拉克国庆庆祝活动的中国政府代表团,今天下午离开巴格达回国。
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同机离开巴格达回国。
到机场欢送的有伊拉克外交部长哈希姆·贾瓦德,中国、保加利亚以及其它社会主义国家驻伊拉克的大使和外交官员,伊拉克—中国友好协会的主席等。
新华社巴格达21日电 中国妇女代表李德全今天上午离开这里乘飞机回国。
她在伊拉克进行了历时九天的访问,并且参加了伊拉克共和国成立一周年的庆祝活动。
前往机场送行的有伊拉克卫生部长穆罕默德·沙瓦夫、伊拉克维护女权联盟的代表以及中国驻伊拉克大使陈志方等。
以刘长胜为首的中国工会代表团同机回国。中国工会代表团在伊拉克访问期间,参加了伊拉克工会总联合会第一次代表大会和伊拉克的国庆活动。
同机离开巴格达的还有朝鲜妇女代表团。

伊拉克学生代表团到京
新华社22日讯 应中华全国学生联合会邀请来我国访问的伊拉克共和国学生代表团一行十人,在全国学联主席胡启立陪同下,今天下午自西安乘飞机到达北京的全国学联副主席孙寿珠和首都学生代表曾到机场欢迎,代表团在来京前,曾在昆明、西安作了短期访问。

我青年乒乓球队访罗
新华社布加勒斯特22日电 中国青年乒乓球队在领队阎宗坡率领下21日从布拉格乘飞机到达这里。
中国青年乒乓球队预定在罗马尼亚访问二十天,访问期间将同罗马尼亚乒乓球队进行友谊比赛。

柬国家男子篮球队到京
据新华社22日讯 应邀来我国访问的柬埔寨王国国家男子篮球队一行十五人,由领队索帕特率领,今天清晨乘火车到达北京。
客队这次将在北京、天津、杭州、上海、广州访问三个多星期,并同我国的男子篮球队举行八场友谊比赛。他们在北京的三场友谊比赛日程确定为:24日对中国国家队,26日对北京队,27日对“八一”队。

捷文化代表团离京
新华社22日讯 以兹吉斯拉夫·布瑞瓦尔团长为首的捷克斯洛伐克文化代表团,在我国访问了北京、上海、南京、杭州等城市以后,今天上午乘飞机离开北京回国。

赫鲁晓夫在波兰国庆大会上讲话
苏波两国友好关系永远牢不可破
祝波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更大成就
新华社22日讯 据塔斯社华沙讯:苏共中央第一书记、苏联部长会议主席赫鲁晓夫21日在华沙举行的波兰人民共和国十五周年庆祝大会上讲话时说,波兰人民共和国的成立不仅是波兰人民历史中的转折点,而且是对世界社会主义发展起重大作用的、具有国际意义的事件。
赫鲁晓夫在讲话中详细谈到了苏联党政代表团访问波兰和同波兰领导人会谈的感想。他说,在同波兰领导人的坦率会谈中,我们没有感觉到,我们对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和在苏联建设共产主义问题上,以及在国际问题上有什么不同的见解。我们再一次确信,我们和我们的波兰朋友,对下列极重要的任务有一致的见解:进一步加强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加强我们伟大社会主义阵营国家的团结,在为争取和平、争取消除国际紧张局势和“冷战”以保证世界和平而进行斗争的问题上加强团结。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社会主义的敌人企图离间波兰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的关系,然而这种企图是徒劳无益的。他说,但是,这并不意味着我们对和平和社会主义的敌人的阴谋可以高枕无忧。社会主义的敌人没有放下武器,他们仍然在竭尽全力,以便像他们过去说过,现在还在说的那样“击退”社会主义。这种政策的实质在于,企图从内部削弱社会主义国家,其办法是威胁利诱和在社会主义国家之间制造不和,从而破坏和瓦解团结一致的社会主义阵营。
赫鲁晓夫说,不久以前,热衷于“击退”政策的人把赌注主要放在匈牙利和波兰上面,因为他们以为这两个国家是社会主义阵营中最薄弱的环节。后来,他们不得不放弃对匈牙利的念头。但是,看来迄今对波兰还没有死心。他们硬说什么波兰在社会主义国家中占着某种特殊地位,他们硬说什么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比较起来波兰不是贯彻社会主义原则的坚定榜样,因此,可以指望使波兰脱离社会主义阵营。但是,除非是对波兰和整个社会主义阵营的现状非常非常不了解,否则就不会去转什么能够使波兰同苏联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不和的念头。
赫鲁晓夫说,当然,在不久以前,我们两国的关系中存在过一些使敌人得以指望我们两国之间会发生不和的因素。我们同你们把过去存在过的那些不顺利的事情看作是我们两党和两国之间极为纯洁的关系中的一段插曲,看作是薄薄的一层尘埃。但是,对我们的敌人来说,这点尘埃就足够使他们去想像他们所指望的苏波之间存在着某种矛盾的暗礁的了。他们现在应当明白,我们之间从来没有、也不会有矛盾,至于所说的薄薄的一层尘埃,那么,波兰人民和苏联人民只要吹一口气就可以把它完全吹掉。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们对现在我们同波兰人民共和国的关系,对在党的问题上和意识形态问题上观点的一致,对在我们两国关系问题上看法的一致,感到非常满意。我们两国政府之间没有任何分歧,或者对问题有不同的理解。
不论在解决本国的国内生活问题、或者在解决外交政策方面的问题上,苏联共产党和波兰统一工人党都是从一致的利益、从马克思列宁主义的立场、从反对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的立场、从反对教条主义的立场出发的。把我们联在一起的还有一个伟大的崇高的目的——建设光辉的共产主义大厦,我们的友谊是永恒的,是永远牢不可破的。
赫鲁晓夫说,全部历史经验都证明,我们两国的友好关系一向是有利于我们两国人民的,相反地,只有我们两国的敌人才喜欢我们关系中发生纠纷。凡是企图在我们之间散布不和和不信任的人,不管他们是有意或者无意,他们都是在反对波兰和苏联两国人民的根本切身利益,都是在帮助社会主义和和平事业的敌人。赫鲁晓夫说,毫无疑问,在波兰还有一些修正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他们失去了支撑点,他们的活动受到了严格的限制,但是,他们当然还存在着。在我们国家里,现在也有着这类分子,不过他们现在已经汲取不到滋养的汁液,丧失了出头露面的可能。但是,这并不等于说,我们可以放松对以往现象可能重演的注意和斗争。我们应当时刻戒备,从思想上揭露并采取坚决措施来反对修正主义和机会主义的一切表现。
赫鲁晓夫说,在国际工人运动中,我们过去和今后将一直同那些自称是共产主义者、而实际上却在执行破坏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破坏社会主义阵营的政策的奸细作斗争。我们的敌人对这些分裂分子有正确的了解,对他们的作用有正确的估价,所以在精神上、物质上经常鼓励他们进行破坏活动。我们过去和将来都要为我们的意识形态的纯洁、为马克思列宁主义学说的纯洁而进行不调和的斗争。他说,我们认为,目前在各国共产党和工人党的关系中存在着空前未有的那种意识形态上的一致。
赫鲁晓夫接着说,我们两个党现在和将来都要对形形色色的修正主义者、对修正主义进行不调和的斗争,因为修正主义是马克思列宁主义事业的主要危险,同时,我们也不要忘记必须对教条主义的各种表现进行坚决的斗争。你们知道,在我国曾有过宗派主义分子的活动,他们脱离生活,用教条主义态度对待生活中提出的问题,他们曾企图篡改我们党的列宁主义方针,阻挠我们的前进。但是,我们党的中央委员会揭露并抛弃了这些宗派主义分子。我们摆脱了他们,因而我们那里的空气更加纯洁了,我国的经济正在获得空前的蓬勃发展,尽管这些教条主义者对我们党和我国政府执行的政策曾叫喊不休。
大家知道,在波兰人民共和国、在波兰统一工人党内,也有教条主义者。他们不接受以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所执行的政策,并且说他们是在为执行苏联共产党所遵循的真正的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策而斗争,说什么他们只想纠正你们党的政策,以便使这个政策完全符合苏联共产党和其他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所执行的政策。
这些党员有时把自己装扮成苏联最亲密的朋友,断言他们、而且只有他们才是波兰党中马克思列宁主义思想的真正体现者,断言他们在为纠正波兰统一工人党的政治路线而斗争,要使它执行马克思列宁主义的政策,以促进我们两党、两国人民的团结,联合我们的行动。
乍一看来,这些人的行动是出于善良的动机。但是,如果现实地观察事物,就会明白,这是有害的、不正确的倾向。
我们认为,不能要求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在解决波兰国内生活的任何问题时所执行的政策都要完全符合苏联共产党的政策。每一个国家的人民都应当根据本国的民族、文化和经济特点来建设社会主义和走向共产主义。关于这一问题的著名的列宁主义原理在1957年社会主义国家共产党和工人党代表会议莫斯科宣言中得到了体现,这个原理也载入了我们党的第二十次代表大会的决议中,并得到第二十一次非常代表大会的重申。在解释这个马克思列宁主义原理时,我们同修正主义者之间的区别在于,修正主义者强调建设社会主义的各个国家存在着具体条件的不同,他们完全忽视所有社会主义国家都具有的共同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理。我们马克思列宁主义者要突出地强调的,正是我们所有国家共同的放之四海而皆准的原则,对一切真正希望建设社会主义、而不是像修正主义者所做的那样把事业引向机会主义泥坑的人来说,这些原则是基础的基础。在这个问题上,我们同波兰统一工人党之间没有任何分歧,我们的观点是一致的。
赫鲁晓夫说,波兰统一工人党及其中央委员会结合本国具体条件创造性地运用马克思列宁主义的基本原则,并且成功地执行着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方针。波兰统一工人党党内的教条主义者的活动导致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力量的削弱,并且在客观上给修正主义者和机会主义者创造了滋长的环境。几年前在波兰所发生的众所周知的事件,曾经使修正主义者有机会抬头和猖獗活动,其中包括在反对苏联方面进行的活动。但是,波兰统一工人党绝大多数党员和波兰人民过去和现在都能正确地理解苏联共产党和苏联政府的政策。
赫鲁晓夫接着指出,以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所坚决执行着解决在波兰建设社会主义的任务、加强我们两党和我们两国人民的关系的正确方针。因此,不支持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的政策、不支持哥穆尔卡同志的人,实际上就是助长修正主义者的声势,尽管他们是从极左的立场来批评波兰统一工人党的领导,责备它“叛变”马克思列宁主义。我们认为,如果抱着教条主义观点的波兰统一工人党的党员,的确是正直的人,如果他们希望我们两国友好,那么,就应当改变自己的立场,坚决支持以我们亲爱的朋友哥穆尔卡同志为首的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所执行的政策。
赫鲁晓夫强调指出,波兰统一工人党具有波兰革命的工人运动的优良传统。它顽强地捍卫人民的利益,教育群众无限忠实于社会主义事业,忠实于国际无产阶级团结的伟大思想。
赫鲁晓夫说,波兰劳动人民在重建家园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并且热情高涨地继续建设社会主义社会。他们正在为加强社会主义阵营威力的共同事业作出自己的贡献。我们衷心祝贺波兰人民在社会主义建设的崇高事业方面继续取得更大的成就。
赫鲁晓夫接着强调指出,苏联、波兰以及社会主义阵营的一切国家都将始终不懈地保卫普遍和平的事业,将不遗余力来缓和国际紧张局势。
赫鲁晓夫最后宣读了苏联共产党中央委员会、苏联最高苏维埃主席团和苏联部长会议给波兰统一工人党中央委员会、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务委员会和波兰部长会议的贺电,贺电祝贺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

在波兰大使庆祝国庆招待会上
基里洛克大使的讲话
在十五年间,我国人民完成了政治、经济和文化方面巨大变革。
我建议:
为波中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
为伟大的社会主义国家的大家庭的友谊和兄弟般的合作,
为中国人民、中国共产党及其伟大的领袖毛泽东同志的工作顺利,
为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同志的健康,
为各国人民之间的持久和平和友好合作,
干杯!

在波兰大使庆祝国庆招待会上
董必武副主席的讲话
最后,我建议
为波兰人民共和国的日益繁荣和富强,
为中波两国人民牢不可破的友谊,
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日益巩固和强大,
为世界持久和平,
干杯!

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国庆十五周年
华沙举行盛大阅兵和游行
接着,阅兵分列式开始。
阅兵和游行在下午一时结束。
会场上情绪高涨,不断为波兰人民的伟大成就和波苏友谊欢呼。
庆祝大会结束后,举行了盛大的文娱表演。

哥穆尔卡在波兰国庆大会上讲话
波兰十五年成就显示社会主义无比优越
波苏友谊是工业化重要因素和国家安全保障

蒙古人民革命党中央作出决定
开展蒙中友好活动庆祝我国庆

对建设人民波兰有功
哥穆尔卡等荣获勋章
波兰党政领导人出席了授奖大会。

参加伊拉克国庆庆祝活动后
我政府代表团离伊回国
保加利亚政府代表团同机离开巴格达回国。
同机离开巴格达的还有朝鲜妇女代表团。

伊拉克学生代表团到京

我青年乒乓球队访罗

柬国家男子篮球队到京

捷文化代表团离京

赫鲁晓夫在波兰国庆大会上讲话
苏波两国友好关系永远牢不可破
祝波兰社会主义建设事业取得更大成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