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3版

专栏:短评

总结春小麦丰产经验
春小麦已经纷纷黄熟,正自南向北开镰收割。经过三个多月来的奋战,今年春小麦生长得很好。甘肃、青海、宁夏的秆高齐胸,粒多、粒饱;内蒙古的植株高大健壮,穗型整齐;最北部的黑龙江,在击退大旱以后,绝大部分苗全苗壮,根粗叶肥,已开始抽穗。认真总结春小麦丰产经验,是一项重要工作。因为春小麦分散种在东北、西北和华北广大地区,是这些地区的主要粮食作物之一。青海、甘肃、宁夏、黑龙江、内蒙古春小麦在粮食作物播种面积中的比例分别占到八分之一到二分之一,其他像吉林、辽宁、山西、河北等省也占一定数量。总结春小麦丰产经验,对这些地区明年发展春小麦,争取明年春小麦的大丰收有重大作用。
特别提出总结春小麦丰产经验,还因为春小麦有它生长的特殊环境和特殊规律。我们知道,我国春小麦都是种植在冬季温度低,无霜期短的北方。为适应这种特殊条件,春小麦的品种以及随着品种要求不同而来的密植、施肥、灌水等等措施也有所不同;加上春小麦生长期短,和其他夏种、秋种作物的播种、管理、收获期交织在一起。如何把春小麦种好、管好和收好,改变过去粗种、粗管和粗收的习惯,在劳力缺乏情况下,也是一个十分重要的问题。
从全国看来,历年来春小麦的单位面积产量都高于冬小麦。在春小麦产地应该积极发展春小麦。但实际上春小麦播种面积历年来不是上升,而是逐年减少。有的省1958年竟比1952年减少35.7%。今年是我国春小麦历史上光荣的一页,它的播种面积不是减少而是增加了,不但比1958年种得多,比1957年也高出4%。而且各地对它进行了细心的管理,特别是内蒙古防治麦秆蝇和突击扑灭锈病,黑龙江、吉林、辽宁战胜大旱,从而大大丰富了春小麦的种植管理经验。当此纷纷收割之际,建议各地抓住时机,根据当地具体特点,因地制宜地、深入地总结这些经验,以促进明年春小麦的丰产运动。

晚稻早插产量高
攸县可比去年提前半月插完秧
本报讯 湖南攸县在抢收早稻的同时,合理安排劳力,保质保量地抢插晚稻,力争晚稻赛过早稻。预计“大暑”前后可以基本插完,比往年提前半月左右。
今年,攸县共种双季早稻三十八万四千亩,这些田中除三千八百亩因受水利条件限制,准备改种秋红薯外,其他的田准备全部插双季晚稻。“春争日,夏争时”,保证按季节插上秧,是争取双季晚稻丰收的重要关键之一。但有少数社员觉得早稻丰收了,抢收的工夫又很紧,插晚稻只能慢慢来,插多少算多少。各公社、大队根据中共攸县县委的指示,帮助社员回忆去年插晚稻的情况,扭转这种自满松气思想。新市公社勒马大队在讨论中,举了马龙生产队三片田为例,说明必须抢住季节。这三片田自然条件和耕作条件大体相同,只是因为插秧季节不同,产量也就不同。张家垅六十一亩田是“大暑”前五天插的,平均亩产五百八十斤;谢家场三十七亩田是“大暑”后四天插的,平均亩产四百九十斤;庙下垅三十一亩田在“立秋”边才插,亩产三百八十斤。经过讨论之后,社员们进一步认识到抢住季节的重要性。为了快插、插好,各地合理安排了劳动力。目前,全县投入“双抢”的劳动力中,有45%专门负责抢插。他们分别组成犁耙、运肥、插秧小组,实行定人、定任务、定时间、定质量的责任制,收完一丘翻一丘,翻完一丘插一丘,许多地方都是早上一片黄,晚上一片青。全县一百七十六个大队,有三十二个大队劳力特别紧张,7月25日以前不能结束插秧。各公社便组织协作,实行“等价交换”,从三十八个“双抢”任务较小进度较快的大队中,抽调了五千七百人去支援。为了解决某些大队牛力不足的困难,又从二十九个耕牛有余的队调出了耕牛三百二十头。
在抢收抢插前夕,中共攸县县委领导全县社员认真总结了早稻和去年晚稻丰产的经验,借以改变人们认为“晚稻不用粪,全靠秋雨喷”的思想,以及耕作粗放的习惯。在“晚稻超早稻”这一口号的鼓舞下,各地在插晚稻中,都十分注意质量。他们着重抓了三条:第一是施足底肥。“双抢”前全县开展了一次突击积肥运动,为每亩晚稻准备了一百五十多担肥料。当前,他们组织了一万一千个劳动力,七千五百部车子,突击运肥施肥。已插下去的晚稻,一般每亩施了底肥一百来担,瘦田施了近二百担,普遍加了石灰,以加速肥效的分解和禾兜的腐烂。第二是搞好犁耙工夫。全县组织二万来名有经验的犁耙手,组成五千三百个犁耙小组,一般都做到了一犁两耙,打三道蒲滚,拖一道楼梯;对四万多亩泥脚浅的田,普遍比原来耕深一寸。第三是抓合理密植。根据晚稻生长期较早稻长,品种分蘖能力较强的特点,以及深耕、施肥等情况,考虑早稻密植经验之后,晚稻大部分插5×7寸,6×7寸,少数的插4×6寸,4×7寸,6×8寸,每兜插十来根。
目前,这个县的“双抢”战斗正进入高潮,大部分公社在大暑以前可基本插完晚稻。
(高长任、李沁源)

湖南攸县莲塘坳公社侯市大队,为了争取晚稻大丰收,社员们在收早稻的同时抢插晚稻。
颜菊芬摄(攸县报供稿)

辽宁吉林青海内蒙古农民挥镰收割春小麦
据新华社沈阳22日电 辽宁省以春小麦为主的麦类作物,已经割了一半以上。目前产麦区农民正在“突击抢收,颗粒不丢”的口号下继续抢收,预计再有十天左右即可全部割完。
今年辽宁省种植麦类作物一百零六万亩
(其中春小麦七十六万亩,其余是冬小麦和大麦),比去年增加了76.6%。大部分麦田都进行了深耕和合理密植,麦田的施肥量也比去年增加。在冬麦灌浆和春麦拔节、孕穗时期,很多地区三、四十天未落雨。为了赢得小麦丰收,各地人民公社坚持不懈地进行了抗旱保苗斗争,一切有水源的地区,都对麦田灌了两三次水,同时注意了病虫害的防治工作。因此,各地小麦都长得穗大粒饱,呈现了丰收景象。
各产麦区人民公社,根据今年小麦丰产,收获费工和正逢雨季等特点,在开镰前普遍调整了劳动组织,建立了责任制度,准备了充足的工具。麦收开始后,即集中人力抢割抢收,细割细收,麦收质量有了显著提高,损失浪费比往年大大减少。
据新华社长春22日电 吉林省二百七十多万亩春小麦陆续黄熟。麦熟较早的扶余、通榆等县已经开镰收割。
吉林省今年春小麦播种面积比去年增加了一点六倍,是历史上种麦最多的一年。播种前,90%以上的麦田深翻七寸以上,全部麦田都实行了合理密植;施肥量也比往年增加一倍到两倍。虽然今春全省久旱少雨,对小麦生长不利,但是由于各人民公社千方百计地挖掘水源,适时灌溉,终于战胜了干旱,小麦生长情况比往年还好。
为了保证今年春小麦丰产丰收,各产麦区根据中共吉林省委和省人民委员会的指示,早就进行了麦收准备工作。种麦最多的白城地区各人民公社,已经备好镰刀四十万张,鐥刀五万张,和快速收割器、畜力牵引收割机、大车等准备适时投入抢收。大安县各公社接受了过去麦场平整晚了,麦子收割后不能及时运回的教训,今年已把大小场院完全提前整好,保证割净、拉净、拣净、打净,颗粒还家。
据新华社西宁22日电 青海省循化、化隆、民和、乐都等农业地区川水地里的春麦和青稞开始黄熟,怀着丰收喜悦的各族农民已开镰收割。
今年的庄稼长得确实好,刚刚开镰就传出了好些令人鼓舞的丰收喜讯。黄河边上化隆回族自治县哆吧公社牙什尕生产队,有十八亩春大麦平均亩产量比去年增加了两倍多。这片麦田实行了深翻,增施了底肥,追肥三次,浇水五次,除草三次,因而获得高产。社员们说,这是农业生产“八字宪法”在青海高原上开出的鲜花。
青海省今年播种春麦和青稞四百多万亩。由于地形和气候不同,从东南部到西北部,从川水地到山旱地,收割期要绵延两个月左右。现在川地麦子开始黄熟,山地里的还正在吐穗或扬花灌浆。
据新华社呼和浩特22日电 内蒙古河套平原、西辽河平原和大青山南麓的土默川平原,春小麦普遍开始收割。
西辽河两岸五十多万亩金色的麦海里,每天有十万多各族农民、机关干部和学生在突击抢收。开鲁县除了留下种晚田和秋田后期管理的人力以外,70%以上的劳动力都已投入到麦收战线上来。有些公社采取“近地拉回家打、远地打野场”的办法,加快麦收进度。
今年河套平原上的春小麦生长得十分茂密茁壮。许多大面积丰产地里,小麦株高过胸,麦穗长达三寸,籽粒饱满。
新华社乌鲁木齐21日电 新疆天山以南农村正忙于收打冬小麦和春小麦。各地纷纷传来丰收消息。
昆仑山下、大戈壁边上的英吉沙县,十四万亩冬小麦获得丰收。现在全县小麦都已收割登场,有四万亩已经脱粒。其中已脱粒的一类麦田产量在四百斤以上,一般亩产三百斤左右,最差的亩产二百斤左右。平均单产比去年增加了四成。
吐鲁番盆地火焰山下的鄯善县今年冬小麦、春小麦都收得好。历年小麦低产的鄯善县卫星人民公社,今年小麦大面积丰收。全社三万八千八百二十五亩小麦(其中有春小麦一万二千一百四十九亩),经过以生产队为单位分一、二、三类麦田试打的结果,平均比去年约增产五成左右。
卫星人民公社今年小麦丰收,除了麦田耕作和管理,根据八字宪法的要求作得比以往精细一些外,最重要的是春小麦的播种比去年提前了二十天,使小麦在天气最热以前就灌浆成熟,达到了颗粒饱满。(附图片)
新疆莫索湾共青团农场的职工,把好的小麦晒干扬净,上缴给国家。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传真照片)

早稻丰收盈仓 晚稻迎头赶上
赣县召开田头会议总结早稻丰产经验指导晚稻生产
本报赣州22日电 江西赣县各个人民公社、生产队广泛召开田头会议,组织社员、干部在战地总结早稻丰产经验,为争取晚稻大丰收找到更多更好的办法,及时指导了夏种。
赣县三十多万亩早稻可获得大丰收。各公社计划种二十七万亩晚稻(另外还计划种十一万亩番薯,三万亩晚大豆)。抢收早稻、抢种晚稻的任务繁重,时间紧迫,全县必须在半月至二十天之内结束夏收夏种。怎样发动群众总结早稻增产经验及时指导夏种?就成为一个急需解决的重要问题。各公社根据县委的指示组织社员利用工余休息时间在田头开会,参加会议的包括各种不同意见的社员和干部。会上,就实论虚,各人根据在各丘田里收割的实际产量,结合耕作过程发表意见,经过争辩,最后总结出成套早稻增产经验,并根据早稻丰产经验制订或补充晚稻增产措施,大家统一执行。
赣县往年因为抢收抢种繁忙,往往在结束夏收夏种之后总结早稻丰产经验,结果很难运用它去指导晚稻生产。今年各公社、生产队由于利用工余休息时间召开田头会议,在十分繁忙的抢收中组织社员总结了早稻增产经验,因而为晚稻增产找到了更多更好的措施和办法,及时指导了夏种。沙石公社吉埠生产大队一边抢收早稻,全大队的十三个小队都分别召开了田头会,参加田头会的达一万余名社员和干部,形成了全民总结早稻丰产经验的热潮。田头会上,大家热烈争论,有的社员为了证明适当密植能增产,搬来四、五种不同密植规格的禾苗标本,给大家考察;有的社员为了说明合理施肥的重要性,搬来施肥方法不同引起的分蘖、倒伏程度不一的禾苗给大家研究分析。经过争辩,在统一认识的基础上,吉埠大队社员们一致认为今年早稻增产的主要经验是:季节早、深翻改良土壤、底肥足、追肥合理、适当密植、加强田间管理等八项。依照这些经验,根据晚稻生长特点,社员们为晚稻丰收增订了五大措施。现在全大队社员正认真执行这些措施,对一千三百多亩晚稻田已全部进行了四次犁耙,施足了五十担基肥,预计在本月25日前可以全部插上晚稻秧苗,比去年将提前一个季节。

争取晚稻大面积平衡增产
文昌县改造低产田
新华社广州22日电 海南岛文昌县总结了去年晚稻和今年早稻的丰产经验之后,在今年晚稻生产中发动了一个声势浩大的改造低产田运动。现在,全县除了有一万二千多人专管高产田以外,还有一万八千人分别到九百八十七片低产田去工作,其中70%的劳力专门去管理边远的低产田。各公社都成立了改造低产田指挥部或者委员会,各生产大队也成立了研究组,加强改造低产田的技术指导。
文昌县在认真总结去年晚造和今年早造生产经验教训的时候,发现增产显著的公社、生产队,一般都是抓紧了改造落后片,消灭低产田的。例如,昌洒公社今年在大面积早稻田中贯彻执行农业“八字宪法”,产量增加了六成多;而毗邻的文教公社,只抓高产片,忽视低产片的改造,所以虽然出现了不少高产田,总产量增加还是不多。
文昌县对改造低产田提出了四条措施,这就是:切实加强具体领导,以便创造出低产变高产的经验,加以推广;根据低产田多数是远离乡村、管理不周和向来耕作粗放的特点,组织远征队或突击队,包种包管;缺肥是低产田的根本原因,为了节省劳力和运送方便,普遍建立“田头肥料厂”,在田头挖粪池,作到就地积、就地加工,保证亩亩施足肥料;组织群众性的改造低产田运动。在这些总的措施要求下,各个公社还进一步发动群众进行检查、排队、鉴定、献计,针对低产田的具体情况,制定具体的增产措施。

抢收抢种 分秒必争
天青
“春争日,夏争时。”这句流传多年的农谚,说明了在夏收夏种的季节里,抢时间、争分秒,非常重要。其所以要争要抢,就是因为夏季农活繁重,季节催人。在很多地方既要收割已经成熟的早稻,又要及时栽插下晚稻,还要对棉、麻等经济作物加强田间管理。如果早稻成熟了,不及时抢收抢割,夏季风雨很多,已成熟的早稻就会受到损失。晚稻必须在立秋前栽插完毕,而且愈早愈好。因为夏季是最适宜于农作物生长的季节,阳光、雨量都很充沛,温度较高,容易促进作物生长;立秋以后,温度转低,作物生长比较缓慢。晚稻如果拖至立秋后栽插,产量就会大受影响。因此,要争取全年水稻大丰收,抓住时机,适时收割早稻,栽插晚稻,就成为一个决定性的关键。
夏季农活繁重,人们的劳动当然会比较紧张,加上夏季气候热,在早稻收割起来以后,有些人很自然地就会产生歇一歇、松松气的思想。战斗方酣,松气当然要不得。领导者的责任,就是要使群众经常保持旺盛的战斗情绪,不断地前进。要做到这一点,最好的办法是用事实来教育农民,让农民从自己眼见身受的具体事实中,认识到抢季节和增产的重要关系,认识到机不可失、时不再来的道理;同时在劳动时间的安排上,在防暑措施上,给予尽可能的关怀。这样广大社员自然会自觉地鼓足干劲、战斗到底。湖南攸县各公社和大队的干部,就采取了具体地分析具体问题的办法,用去年晚稻早插多产、晚插少产的事实教育社员,使社员认识到抢住季节的重要性,认识到必须适时收完早稻栽完晚稻,才能保证全年大丰收,消除了松气思想,斗志昂扬地投入了“双抢”运动。
抢季节,思想工作固然要紧,但是,也不能忽略了具体的组织领导工作。在夏季农活繁重、时间紧迫的情况下,有的社、队确实有些具体问题需要解决。比如有些社、队由于“双抢”的任务特别大,缺劳力缺耕牛,有些社、队缺农具等等。这些问题如果不能妥善解决,即使社员的劳动热情很高,也仍然不能使“双抢”任务按时按质按量地完成。因此,对于那些缺劳力、农具、耕牛的社、队的具体困难,必须重视解决。要解决这些问题,今年已经有了一个十分有利的条件——公社化。各地可以充分发挥人民公社又大又公的优越性,像湖南攸县那样,在“等价交换”的原则下,组织社与社、队与队之间互相支援、协作,使大家都能抢住季节、不误农时地完成“双抢”任务。

专栏:瓜甜果香消酷暑

哈密瓜到金沙江落户
本报记者 章皆淳
一个风清云淡的下午,我们顺着山坡,穿过一片片的云雾,来到了金沙江河谷。这里的土地真是喜人,包谷、水稻、蔬菜、甘蔗的叶子都是绿油油的,西瓜大得像冬瓜,白皮黄瓜几乎有一捧粗。在这里还令人难以置信的看到了“哈密瓜”!
据农场场长说:他们种植哈密瓜已有两年了,都获得了丰收。瓜熟时,离瓜田老远就闻到瓜香,房子里搁上一个也是满室香气,因此大家干脆叫它“香瓜”。
他们是这样种植起来的。1957年底,农场得到上级指示,叫多种瓜果蔬菜,支援东川矿区。大家就想开了主意,谈了蔬菜、谈豆类,谈了豆类、谈瓜果。一谈到瓜,自然不能不谈哈密瓜,只是不知种得成种不成。场长是个勇于尝试的人,立即给新疆哈密专区农场汇了一百元钱,请他们帮助解决种子问题。
1958年2月,钱寄回来了,不过瓜子也来了;还附了一封信,从土壤、播种直到瓜熟应注意的各种事项,都作了扼要的介绍。
这样一个介绍,作为一封信来说,已经算是详细的了;但对于连哈密瓜都没见过的人来说,还不很够。譬如说:哈密瓜子两头都是尖尖的,究竟那一头是蒂?这就是个问题。
于是场长就组织了一个十人种瓜小组,晚上一道研究,白天分头试种。他们找来了种西瓜的书,根据当地的情况,再参照着哈密专区农场的介绍,琢磨来琢磨去,终于从毫无把握变为大有把握。据哈密专区农场介绍,哈密瓜播种期间一般在4月底5月初,以免幼苗遭到霜害;在开花结果后,瓜塘是不能灌水的。金沙江河谷根本不下霜,他们就提前播种,使瓜能在雨季到来前成熟。据来信介绍,瓜秧长到七节就打尖。他们根据实际生长情况,认为七节打尖结瓜太少,改为十四节。这样每株留一根蔓,共可结十来个。
在栽培过程中,也碰到过各种“小钉子”。不过碰了一下,也就得出经验来了。虫害是哈密瓜的大敌,从发芽时起,一直受着各种害虫的威胁。怎么治?不能用六六六。瓜叶上只要打上六六六,马上就吐黄水珠,两三天就死掉。柴灰可以防虫,可又要被风刮跑。怎么办?他们就用手捉虫。哈密瓜很怕肥皂,刚洗了肥皂的手摸一摸就烂。所以他们的瓜田是不让人家随便进去的。
就这样,他们每一块瓜都种成功了。好的每亩收到八千斤,差的也收到四千多斤,产量比西瓜还高。至于味道如何?各有各的说法:有的说比哈密出的瓜要淡一些;有的说这种味道也很好吃,别有风味。

专栏:瓜甜果香消酷暑

砀山梨挂果稠密
著名的江苏砀山梨,今年挂果稠密,丰收在望。盛产酥梨的良梨人民公社,今年结果梨树三万六千三百多株,株株果实累累。若以每株产梨二百五十斤计算,估计今年全社将产梨九百多万斤,比去年约增产数倍以上。
目前,砀山园艺场的职工和人民公社社员们,为了及时把又大又甜、味道鲜美的砀山梨运往城市,正在积极安排运输工具、包装等用品。
(砀山县委通讯组)

专栏:瓜甜果香消酷暑

德州西瓜比去年增产二成
全国著名的山东德州西瓜,今年又获得丰收,预计产量可达两千多万斤,比去年增产两成到三成。
西瓜是德州的特产,历年来畅销国内市场。德州西瓜品种很多。今年种植的主要有喇叭瓜、草黄瓤、双黄瓤、柳叶青、黑手巾条、三结义等十多种优良品种。这些瓜的特点是:个大、皮薄、瓤甜味香,其中以喇叭瓜最好吃。这种瓜长枕形,个大皮较厚,瓤细无丝、蜜甜,很受广大消费者欢迎。
为了满足城乡人民的需要,德州市今年扩大了西瓜播种面积四千四百余亩,中共德州市委还加强了西瓜生产的具体领导。各人民公社也都成立了专业队,采取分片包干等办法,加强了西瓜的田间管理。现在西瓜已成熟登市,陆续运往北京、济南、天津、上海、哈尔滨等地,供城市人民食用。
(沈同祥、崔海涛)

专栏:瓜甜果香消酷暑

杭州水蜜桃丰收
个大、皮薄、道味甜美的杭州市花坞果园水蜜桃,今年获得空前大丰收。这所果园出产的水蜜桃,有“阳桃”、“黄金
“五云”等几十个品种。其中以“五云”桃的质量最好,出产也多,约占70%以上。据初步估计,今年花坞果园水蜜桃的总产量约可达六十余万斤,比去年增长四倍多。
这个果园的职工,为了争取水蜜桃连年获得大丰收,早在去年夏天,当桃子全部下树后,就将全园一万二千多株桃树,先后喷施了七、八次滴滴涕和六六六药剂,并大量积肥和施肥。今春以来,又不断给桃树施花前肥、保果肥和催果肥。由于对果树加强了管理,并合理施肥,所以今年水蜜桃的质量和产量都大大提高,每只桃子重达五两左右,顶大的有九、十两重。
(袁潜安)

插好晚稻 肥水先行
南靖推广稻草回田成本低肥效高
临湘金盆大队提前为晚稻准备用水
本报讯 福建南靖县全面推广稻草回田,以解决夏种基肥不足的问题。到目前为止,全县已收的六万多亩早稻,有98%的稻草都回田作为晚稻基肥。全县今年种植的十五万六千多亩早稻,除2%留作他用以外,其余稻草都将回田。
南靖县地处山区,燃料充足,饲料来源丰富,历来群众都留晚稻草做饲料,冬季用的草垫也都用晚稻草。人们在早稻收获以后,就以稻草回田,解决晚稻基肥问题。解放几年来,稻草回田面积逐渐增到80%左右。稻草回田以后,晚稻生长都很好,一般要增产一成以上。
稻草是一种良好的有机质肥料,含有一定数量的氮、磷、钾肥分。每百斤稻草还含有十多斤的矽酸,可以促进秆粗穗壮和防止倒伏。稻草回田不但肥效高,而且还有这样一些好处:一是能改良土壤,促使土壤松软,增加土壤有机质和增强防旱保虫能力;二是稻草回田后,发酵腐烂,能消灭稻秆中的螟虫,减少螟害;三是花工少,稻草回田每亩只需花半个工,比积同样数量的肥料要少花三个半工。
为了促进稻草腐烂,每亩田可加二三十斤石灰或草木灰;回田后,立即翻犁,灌水溶田,堵塞田埂,经过三五天,稻草就烂了。
今年夏收开始,县委就大抓稻草回田工作,以弥补晚稻基肥的不足。各个公社、大队都根据县委指示,除留下少量稻草作为手工业和家庭用草外,做到边收、边回田。
全县已收割的六万多亩早稻已有98%的稻草回田作肥。全县十五万多亩早稻草回田后,等于增加了四百万担的水肥。
本报讯 完成晚稻扩种计划的重要条件之一,是使晚稻田有足够的用水量。湖南临湘县桃林人民公社金盆大队在抢收早稻的同时,适当安排劳力,对晚稻田用水做了充分的准备。
金盆大队今年计划种植晚稻二千一百亩,比去年增加四百亩,需水量多。最近十多天没有下雨,旱象露头,水的问题比往年显得更加紧张。大队干部和老农仔细研究后,采取了紧急措施,以保证秋种作物的需水量。一是检查补修塘坝堤堰,引水入塘。各生产队对本队范围内的塘坝、水库都普遍进行了一次检查和抢修,把没有塞严的涵管塞紧,把倒了的堤堰修好。二是加强领导,健全管水机构,做到合理用水,节约用水。原来老柏生产队的梅宜水库的水是由老柏、新庄、蔡市三个生产队共同负责管理使用的,一个队一个管水员,放水没有制度,浪费很多。最近,决定由一个人负责,实行“一把锄头放水”;并且规定了合理和节约用水办法,各生产队都制定了管水用水公约。三是在一些严重缺水地区,组织人力车水,也尽量发挥机械动力的效用。最近几天,全队已经在溪边、河畔架起了七个车埠,安装脚踏水车。
通过以上办法,这个大队晚稻的用水问题已经大致解决,塘坝、水库已经基本蓄满了水。
(谈长庚、黄叶)

专栏:小常识

谈谈稻草还田
稻草是一种良好的有机肥料。据分析,其中含有机质80%左右,含氮肥0.63%,磷肥0.1%,钾肥0.85%。它的适应性也很广泛,不忌土壤,无论砂质或粘质土壤都可以施用。因此,在不妨碍农家用草需要的情况下,利用稻草还田做肥料,是一种就地取材、节约人工、成本小、肥源广的好办法。
根据群众的经验,用稻草作基肥,必须注意以下几点:
(一)稻草要晒六成干再施到田里,施用活草或枯草都不容易腐烂。因为新鲜活草水分过大,细胞薄壁组织未破坏,不易腐烂。晒枯的稻草失去水分过多,蛋白质脱水变成凝胶体,组织紧缩,有效养分不易分解,也不易腐烂。
(二)用稻草作基肥要适量,不宜过多,否则稻草腐烂分解时所发的热会把秧苗烧坏。一般的插得较密的早稻,以本田稻草收获量50%还田作基肥就可以了。施用稻草时要把草铡短,越短越好,并要均匀散开,否则妨碍耕田和插秧。
(三)稻草肥效较迟缓,要配合施用一些速效氮肥(最好是硫酸铵或腐熟的人畜粪),以促进秧苗早返青。
(四)施用稻草作基肥,还可配合施用石灰,加速稻草腐烂,并可中和稻草在分解时所产生的酸性物质。但石灰用量不宜太多,一般每亩有五、六十斤即可,多了会把稻棵烧死。也不能边下石灰边插秧,要提前做田,推迟插秧。

专栏:短评

总结春小麦丰产经验

晚稻早插产量高
攸县可比去年提前半月插完秧
(高长任、李沁源)

颜菊芬摄(攸县报供稿)

辽宁吉林青海内蒙古农民挥镰收割春小麦
今年辽宁省种植麦类作物一百零六万亩
新华社记者 武纯展摄(传真照片)

早稻丰收盈仓 晚稻迎头赶上
赣县召开田头会议总结早稻丰产经验指导晚稻生产

争取晚稻大面积平衡增产
文昌县改造低产田

抢收抢种 分秒必争
天青

专栏:瓜甜果香消酷暑

哈密瓜到金沙江落户
本报记者 章皆淳

专栏:瓜甜果香消酷暑

砀山梨挂果稠密
(砀山县委通讯组)

专栏:瓜甜果香消酷暑

德州西瓜比去年增产二成
(沈同祥、崔海涛)

专栏:瓜甜果香消酷暑

杭州水蜜桃丰收
(袁潜安)

插好晚稻 肥水先行
南靖推广稻草回田成本低肥效高
临湘金盆大队提前为晚稻准备用水
(谈长庚、黄叶)

专栏:小常识

谈谈稻草还田
根据群众的经验,用稻草作基肥,必须注意以下几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