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2版

大厂废材变成小厂原料
广州清理大厂边材废料有组织地支援小百货工厂
据广州日报消息 广州钢铁厂、广州造船厂等大工厂积极支援日用工业品的生产,最近清理出一百三十吨左右的废碎钢材,供给小五金、文教用品制造厂生产日用品。
过去广州有些大厂已用废碎材料支援了某些小五金制造厂的生产,但是这些厂之间尚缺乏固定的联系,因此废碎材料还没有被充分利用到生产上去。最近,为了充分发挥大厂支援小厂的作用,为日用工业品开辟更广泛的材料来源,中共广州市委物资清查领导小组办公室和广州市计划委员会组织有关工厂和市轻工业局、市废品公司一起开会,决定将过去积存下来的和今后生产过程中陆续产生的废料、碎料,尽量收集起来,支援日用工业品的生产。
会后,市轻工业局立即组织力量分赴各大厂调查废料、碎料的情况,各厂也积极支持。例如,广州钢铁厂一年多来积存的钢坯切头等有八十五吨多,经加工成薄片或拉成丝以后,可以制造小锁、刀剪、指甲钳等多种日用工业品。这个厂便将这些废碎料全部调拨给轻工业局去安排生产。
经过对十余个单位的初步清查,共有一百三十吨左右的废碎材料可以支援制造日用工业品。市轻工业局已将调拨来的材料分配给制造小锁、农具、缝纫机零件、指甲钳、布伞、刀剪等产品的数十座工厂使用。还有小部分正在调拨的材料将供给制造文教用品、发夹、灯嘴等产品的工厂。
目前,广州市轻工业局除组织十余座工厂对这些废旧碎料进行辘片和拉丝等加工工作外,正在和机电工业局、冶金工业局签订协议,固定和有关大厂的联系,同时将扩大联系面,和一些中小厂也建立这种供应关系。
市计委和市生产委员会最近也规定:各工厂企业现存的和在生产过程中产生的各种废次钢材、针棉织品下料、废旧纸类、废旧玻璃、旧木料、废旧橡胶、废旧塑料等,大部分或全部调拨给轻工业局、手工业局,或由市废品公司回收供应生产部门,并且要把供应关系固定下来,签订协议,以保证首先满足日用工业品的需要。

专栏:编后

出路
每个大厂每天有许许多多边材废料需要处理,每个小厂每天需要耗用大批的原料和材料。一个要处理,一个要原料,出路又何在?
沿着大厂边材废料的踪迹,一部分是到废品收购单位回炉去了;一部分用作小厂的原料,还有一部分无人回收,也无人利用,堆积厂区,成了负担。看来,出路并没有完全安排好。
小厂的采购人员,为了寻找原料,常常往来奔波,煞费苦心。当他们需要薄料的时候,偏偏只有厚料,需要短料的时候,偏偏只有长料和大料。这些材料,到手以后,加工费时,很不方便。看来,它们的出路也没有完全解决。
其实,在原料材料的使用上,大厂和小厂之间是有一段姻缘的:大厂的边料,就是小厂的原料;过去上海有许多小厂是靠大厂过日子的。不过,这种关系是自流的,而且是个别结合的。正因为如此,大厂的边料和小厂的原料都存在着出路之苦。
广州调查大厂边材废料,有组织有计划地在大厂和小厂之间建立固定的供应关系,这个做法,既为小厂找到了原料来路,也为大厂安排了边材废料的出路。
在各地大力发展轻工业、增产小百货的时候,原料的来路是宽广的,关键在于加强领导。

把更多的农业机械送下乡去
陕西许多机械工厂赶制大批收割机脱谷机运往农村
据新华社西安讯 陕西省工业部门大力支援农业生产。
全省除农业机械厂和农药厂全力生产农业机械和农药以外,很多国营、地方国营机械厂也把支援农业生产作为自己的重要任务之一。西安农业机械厂等单位赶制了六百零二台摇臂式收割机、三百多台小型收割机和三十多台大型脱谷机供给农村夏收使用。许多手工业铁工厂也赶制了一百五十多万把镰刀。为了支援农村抗旱和防治病虫害,全省几十个机械厂已经赶制出二百多台水泵和大批的锅驼机、电动机、柴油机。西安农药厂已经加工了七千九百八十吨六六六粉、滴滴涕、赛力散等农药。目前,各机械厂还在继续赶制排灌设备和喷射农药的喷雾器等。
为了便于农业机具和药械的修理,许多机械厂还加工了大量的零件。大批技术工人下乡帮助人民公社修理农业机具。西安动力机械厂、西安汽车配件厂、先锋汽车修配厂等单位,麦收时都派技术工人到西安郊区丈八沟等人民公社,连夜赶修农业机具,保证了公社所有机具正常使用。

浙江平湖县胜利公社机械厂正在赶修打稻机。
新华社记者 哲怡、章耕辛摄

东方红拖拉机受用户欢迎
据新华社郑州讯 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制造的东方红牌拖拉机,得到了用户的好评。
河南省农业科学研究所从去年10月开始使用这种拖拉机,根据他们的耕作实验,这种拖拉机操作便利,力量大,耗油少。每台拖拉机带着幅度两米以上的五铧犁,十小时能耕地一百二十亩左右,耕深三十二厘米。耕一亩地耗柴油零点六一公斤。偃师拖拉机站用东方红牌拖拉机挂上三铧犁,通常能耕深五十厘米到六十厘米。湖北省荆州漳河水库工程的一个机械大队在施工中也使用了这种拖拉机,他们使用了一千多小时没有发生一点毛病。这些单位以及河北、甘肃、东北等地的一些用户都写信给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称赞东方红牌拖拉机经济耐用,使用便利,性能很好。
洛阳第一拖拉机制造厂贯彻边建设边生产的方针,从去年8月到现在已经陆续制造了一百几十台东方红牌五十四马力柴油拖拉机。

湖北贵州加紧生产汽车配件
据新华社武汉讯 湖北省机械工业厅加强了对汽车、拖拉机和内燃机配件生产的领导。
今年上半年以来,随着交通运输和农业生产的发展,各地对这三种机械的配件的需要量增加很多,仅湖北省农业、商业部门申请的配件就包括六十二种机型、二百七十七个品种,数量要求也很大。为了进一步满足各地需要,湖北省机械工业厅最近会同农业、商业、交通运输部门和有关工厂,共同研究了这三种机械的配件生产问题,根据各个工厂的生产能力和技术、设备条件进行了具体的安排。除了要求原来生产配件的工厂增加配件的产量和型号规格以外,在其他工厂也适当地安排了一部分配件的生产。
这次安排生产的配件中,大多是用途既广又易损耗的活塞、汽门、轴瓦、机油泵、吊架等大量需要的品种,其中将近90%是供应全国的。生产这些配件的原料材料,已有一部分调拨给工厂,以后将按需要优先调拨。此外,湖北省有关领导部门还建立了配件旬报制度,以便及时掌握配件的生产情况。
目前各厂都在大力组织生产。南湖农业机械修理厂接受生产十五个品种的拖拉机部件的任务以后,立即组织生产,8月底就可以交货。
新华社贵阳讯 贵阳市贵州汽车制造厂,加紧生产各类汽车配件,支援汽车运输部门。到目前为止,他们已经生产出三十八项约二百万件的配件,供应了省内外运输部门。
贵州省今年行驶的汽车量比去年增加了60%。为了使这些汽车得到充足的配件,贵州汽车制造厂进入7月以来,重新安排了配件生产。在全厂生产任务中,配件生产占86%以上,比上月增加了一倍左右。
全厂职工为了提高配件的生产效率,积极开展技术革新活动,目前已经创造和改革了七百多项工具。这些工具被使用后,一般都可以提高工效一倍以上。在产品工艺方面,他们也作了许多改进。如他们改进了波斯底版生产工艺,把原来的厚钢板加工和人工锉锈等改为薄钢板加工和电触,使生产效率提高了三倍,全年还可以节约一百一十七万多元的原料。

鸡西建成一对新竖井
据新华社哈尔滨22日电 黑龙江省鸡西矿务局新建二道河子竖井已经建成。不久即将正式投入生产,为国家生产优质炼焦煤。
这对竖井是1957年1月动工兴建的。最初设计建设一对年产九十万吨的竖井。在建设过程中,有关部门根据这个煤田煤层多的情况,重新修改了设计;在原来为建设竖井开的两对小斜井,分别安装年产十五万吨煤的生产设备,以开采离地表较近的煤层,竖井则开采深处的煤层。这样,整个煤矿的年产量仍然是九十万吨,出煤的时间却可以提前,同时能够节约建设资金。两对斜井已经在去年7月投入生产,竖井也比原计划提前五个月建成。

江苏大建电力工程
据新华社南京讯 江苏省正在大力新建、扩建电厂和架设新的输电线路。今年以来,下关电厂和韩庄电厂扩建的一万二千瓩发电机组,以及永利宁厂扩建的六千瓩发电机组,常州市自造的一千五百瓩机组等,现在都已先后安装完工并投入生产;镇江、扬州、清江等地一批电厂的新建扩建工程,以及张渚、天生港、盱眙、睢宁、滨海等地小型电站新建工程,也正在分别动工建设。全省今年建设的发电机组全部投入生产后,将使这个省发电设备的容量比原来增加近一倍。在线路工程方面,今年全省决定架设三万五千伏以上的输电线路,也将达一千多公里。

内蒙古兴建芒硝厂
新华社讯 内蒙古自治区在二连附近动工兴建一座无水芒硝厂。这座工厂建成后,每年可以生产无水芒硝五万吨。
无水芒硝是重要的化工原料,制碱、造纸、皮革、玻璃、人造纤维等工业部门都离不开它。内蒙古自治区天然芒硝蕴藏丰富,新建的二连无水芒硝厂将用自然风化的方法,将天然芒硝加工成无水芒硝。

泸州开始产碳黑
本报讯 一座半自动化的碳黑工厂在四川泸州建成。
这座新的碳黑厂生产能力超过隆昌气矿两倍多,全部投入生产后,将要担负全川南石油矿务局生产碳黑任务的二分之一。现在,这个厂生产的各种碳黑,已经开始供应全国各地橡胶厂和化工厂使用。

专栏:小常识

碳黑的用途
碳黑是从天然气中提炼出来的。它的用途广泛:在橡胶工业中,制造汽车轮胎、动力传动胶带、高压橡皮管线和胶鞋、球鞋等产品都要用碳黑,如果以重量计算每个汽车轮胎约有40%是碳黑作原料。机械钻探使用的硬度橡胶工具和各种仪表增加强度都离不开碳黑作原料;在油漆印刷工业中,高级油漆、印刷书报的油墨和复写纸等都用碳黑作原料;在电工方面,制造电弧、蓄电池壳、电刷真空管耳机等要用碳黑;在造纸工业上,制造厚纸板、包装纸等都要用碳黑。在 化学工业上,碳黑可作塑料染布的各种颜料。人们日常吃的巧克力糖,里面也含有碳黑成份。
(韩福保)

钻研技术 提高服务质量
北京服务行业职工热心学技艺五百名能手获奖
本报讯 北京商业和服务行业的业务技术表演会20日闭幕,五百多个能手获得服务质量好的优胜奖状。这是北京财贸系统职工积极学习业务技术的一次总检阅;为了提高服务质量,十多万职工在最近两个多月内参加了这种学习。
这次大规模的业务技术表演,举行了十天。表演内容五花八门,丰富多采,共有包货、算账、点钞、量布、剔肉、理发、修脚、照相上色、洗染织补等一百八十八个项目。能手们在表演中所显示的熟练技巧,受到了观众的好评,瑞蚨祥布店的售货员尚建安表演量布技术,他右手拿尺,左手拉布,量得快的时候,布像瀑布一样往下泄流。量完八十尺布,只用了三十秒钟,重量一次,一寸不差。恒升饭馆的老师傅周士杰在一分二十五秒四的时间内,能将一斤水面做成二千零四十八条龙须面,总长九千多市尺。
北京财贸系统的业务技术学习是从5月初开始的。两个多月来,广大职工勤学苦练,不断提高操作技术,丰富业务知识。西单菜市场的售货员唐俊川,过去技术不熟练,打半斤芝麻酱,用小勺打五、六下分量才能准确。有三个顾客买芝麻酱,就得排队等候。唐俊川为了改变这种情况,每天晚上都练习打酱几百次。现在,他已经练成一套“眼是戥子手是秤”的本领。许多职工熟练地掌握一种技能以后,便有步骤地学习多种技能。
各行各业的老师傅在业务学习中,一面自己精益求精,一面担任导师,把多年积累的经验传授给别人。中国照相馆上色技师吴壬麟,创造了直接在照片上配色的上色方法,效率比过去快一倍半,节省了不少原料,而且色彩更加鲜艳。
(巫德华、周定舫)

专栏:短评

好好学手艺
增设服务点,扩大服务范围,尽量给人民生活带来方便。这是改进城市服务工作的一个重要方面,这方面的工作已经引起许多城市的注意,紧接着提出的主要问题,是如何不断提高服务质量。
对服务人员来说,要提高服务质量,需要作好两件事——提高思想认识,提高业务技术。许多服务行业的职工把做服务工作当作是一项崇高的光荣的任务,千方百计把方便和欢乐送给顾客。热情的服务态度使人感到亲切和温暖,使人更加心情愉快。但是,仅仅有热情的服务态度还不够,如果业务技术不熟练,也很难为顾客服务好。所以,已经树立了先进的服务思想的人,还需要进一步努力提高业务技术。
有人认为,服务行业做的都是一些琐碎的事务性的工作,不需要什么高明的技术。其实不然。服务行业,在满足人民的需要方面,虽然要依靠一定的物质资料,而更重要的还要依靠服务人员的手艺。手艺高低,效果悬殊。高明的厨师和技术差的厨师,用同样的配料,炒出来的菜,味道会大不相同。手艺强的理发师能根据顾客的年龄、胖瘦和脸型,理出不同的发型,使顾客满意。北京西单菜市场售货员唐俊川过去技术不熟练,三个人打芝麻酱就得排队等候,现在他做到“眼是戥子手是秤”,顾客买东西就方便多了。这些例子说明,要作好服务工作确有一番“学问”,需要好好学习。
服务人员要掌握熟练的技巧,必须勤学苦练,付出艰苦的劳动;好像演员练功一样,一朝一夕是很难练出真功夫的。唐俊川学会“眼是戥子手是秤”的本领,就是最近下苦功夫锻炼的结果。这种勤学苦练的精神,归根结底又建筑在热情为人民服务的思想基础上。当然,领导部门有责任作好组织工作。像北京商业和服务行业组织大规模业务学习,举行业务技术表演会,都是可以推广的好办法。

特殊“学校”
本报记者 王孔诚
在北京新侨饭店里,厨房的大师傅们正在通过试餐,对一批将要走上新工作岗位的徒工进行业务测验。
餐桌上放着面包、点心、饼干、蛋糕、菜、汤等三十个不同的食品。这是二十三名徒工的“毕业论文”。大师傅们一边吃着一边评论着。徒工陆培基做的面包,味正不发酸、蜂窝多、弹性大、柔而不脆、颜色黄亮。徒工杨世敏做的鱼香肉丝,不光拼盘美、刀口均匀,而且辣味柔厚。他们对徒工们的学习成绩感到满意,认为这种食品的色、香、味都基本上合格。
为了适应日益发展的服务事业的需要,早在去年,新侨饭店就开始了培养整套服务人员的工作。培养的专业包括厨师、客房招待员、餐厅招待员、理发员、电梯司机、小卖部售货员、水暖工、衣帽间工人、杂工、花工等多种项目。来学习的徒工除北京的以外,还有从南京、新疆、河北等地来的,总数共有一百八十多人。
在老师傅们亲切热情地教导下,徒工们努力学习,进步非常快。有着三十年工龄的中厨房大师傅王杜坤,把自己的全部技术毫无保留地教给徒弟。他给徒弟说:“我十三岁学徒,十八岁才开始上灶操作。那时师傅怕自己失业,不敢把技术教给我,有点本领都是自己偷学来的。那是旧社会啦!现在是新社会。咱们是为人民服务,我好好教你,你要好好学。”在他的教导下,现在徒弟们已会烹调六七百种菜,并且基本上可以独立工作了。作了三十六年中厨师的刘文候,在炒、爆、溜、扒、烧、烤、煨、烩、熬、氽、?、炸、烹、煎、炖、锅贴等方面有着丰富的知识。他把这一切都详尽地讲给徒工们。徒工杨世敏在作“干烧大虾”时,一心想把自己的成品作的如师傅作的那样好,可是技术的不熟又使他苦恼。刘文候就亲自在灶上不厌其烦地帮他,指给他如何掌握火候、如何使用料酒。杨世敏在这样耐心的帮助下,苦心钻研,反复练习了三十多次,终于作出了色彩穠艳,肉质鲜甜,味道醇厚的“干烧大虾”。
学习客房招待员的徒工们,除了跟师傅一块实习外,在师傅们的指导下,还常常用师傅扮演“客人”,自己去招待的方式,来提高自己的业务水平。每逢这种场合,作“客人”的师傅总是百般设法去测验,提高徒工的工作能力。徒工们为了更好地为顾客服务,都积极学习有关国内外各民族的风俗习惯、礼貌和礼节的知识。此外,他们认真学习外语。徒工田玉璞半年来不光学会了二百多句应用英语。还学会一百多句应用德语,徒工贾乃迁说:“我们这个工作是一门重要的工作,它需要很多的知识,如果我们不努力学习,是作不好的。”
不光是师傅们,就是整个的饭店工作人员都在为培养新的徒工而出力。年轻的理发徒工在学习中遇到了困难:技术不好谁给他们当实习的对象哪?这时,饭店的职工们开口了。他们对新徒工说,“拿我们作试验吧!”
这些徒工们现在基本上已掌握了技术:很快就要走上工作岗位。每个人都按捺不住心里的高兴。徒工赵淑珍看到街上因理发而排队的人,自己就默默地对他们叨念:“不要急,我们马上就结业了,很快就可以为你们服务了!”(附图片)
包馄饨能手、东华门食堂工人陈宝增,三分钟包了二斤四两馄饨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

无畏的人
立身 中儒 诚五
6月23日早晨,鞍钢第一炼钢厂小修理工段的一部分检修工人,很早就来到九号平炉的下面,继续处理由于前一天跑钢焊得癞癞疤疤的渣罐座和渣车道。氧气切割器在他们手里闪着强烈的白光,三十多个氧气瓶横躺竖卧地放在渣车道上。
平台上面,九号平炉金光闪闪,火焰缭绕。炼钢和处理渣车道齐头并进着(这在技术规章上是允许的)。为了保证生产安全,他们今天仅装二百吨铁水,比平时少装很多,而且决定不放渣。
八点多钟,丁班工人刚刚接过班不久,扩音器里就传出化验室化验员的声音:
“九号炉,炭素,七个,炭素,七个……”
九号平炉丁班炉长张希文一听,就着了急。在通常情况下,一炉钢炼完了还有好几十个炭素,可是这次还在精炼呢,就只剩七个了。这怎么能行呢?这样下去,这一炉钢不就要白扔了吗!
一个临时“飞行会议”在火光熊熊的平炉前开始了。有的人主张马上用兑铁水的办法增加炭素,有的人则认为那样容易跑渣。研究来研究去,觉得还是保证钢的质量要紧,于是决定适当兑些铁水。
平炉总工长陈效法这天老早就来到工厂。这个在平炉旁边生活了十多年的老工人,为了处理九号平炉跑钢,昨天晚上他忙了半宿,今天一早又来了。他听说钢的炭素低,需要兑铁水,就想到小修理工人正在炉子下面处理渣车道;平炉兑铁水时要是跑了渣,钢渣子又浸到小修理工人用的氧气瓶子上,可就危险了。于是,他找到九号平炉丁班炉长张希文,嘱咐兑铁水时要比平时慢一些,说罢,就赶忙到炉下去了。
“同志们,这炉钢的炭素太低了,要兑点铁水,大家先不要干了,把氧气瓶放在一边!”说着,他朝南挥了挥手。“放心好了,陈师傅,”检修工人说:
“今天炉子装的少,兑铁水也跑不了渣。”
“不,还是小心点好。”陈效法说服大家:“今天不比往常,虽说炉子装的少,可是渣车道被焊得死死的,渣罐车动不了,一旦跑起渣,可就没个收拢。就说这个家伙吧,”他指了指那些氧气瓶,“遇到高温就会炸,一炸起来可就麻烦了!”
说话间,巨大的百吨吊车发着沉重的隆隆声,凌空而过。陈效法知道铁水已经调过来了。于是,一面和大家一起加紧搬氧气瓶,一面叫一助手徐忠润快到平炉上去拿铁锹,准备在渣车道旁边垒起一道土坝,把氧气瓶挡住。
正在这时,炉上腾起一片红光,接着便传来“扑扑”声响。陈效法的心开始紧缩起来,两眼紧盯着头上那条狭长的放渣口,只见铁水罐把那笨重的身躯一歪,铁水立刻像一条火龙似的窜进平炉的受铁口。一次,两次,一连三次情况都非常好,只是稀稀拉拉地落下几点渣子。紧接着又传来了第四次兑铁水的讯号。这次铁水一进入平炉,就听到炉子里“呼呼”直响。凭着十多年的经验,陈效法知道炉子里翻腾得很厉害。他赶忙嘱咐大家“注意!”可是话音未落,就见火红的钢渣从炉子里冒出来;开始,只是中门,很快地东二门、西二门……五个炉门加上两个炉头一齐冒出来!陈效法大喊一声,刚要扑过去阻挡,说时迟,那时快,奔腾而下的渣子已经逼近了氧气瓶。
陈效法的心,立刻像拉满的弓一样,这时,他也不知哪里来的那股劲儿,咬了咬牙,操起铁锹就向火红的钢渣扑过去。几锹黄砂扔在涌来的渣子上面,渣子像根本不加理会似地,嘁喳嘁喳地响着,继续向氧气瓶奔去。他猛然意识到光靠自己在这里用这种办法抢救不行,平台上有人,又有水……。于是拔起腿来就往平台上跑,边跑边破着嗓子喊:
“快找胶皮管子接水浇啊!”
这晴天霹雳般的喊声,震动了九号平炉的每一个职工,也惊动了正在九号平炉帮助处理事故的七号平炉总炉长李绍奎。这位和九号平炉本来没有直接关系的著名的炼钢能手,从九号平炉发生跑钢事故那时起,就一直呆在这个炉子上帮着干干这,干干那。当时,他正在和九号平炉总炉长、共产党员于德举研究着怎样弥补九号平炉由于跑钢而造成的损失。于德举听见陈效法的喊声,拔起腿就去找胶皮管子,准备浇水;李绍奎,一转身飞也似地奔向出事地点。
李绍奎跟斗把式地跑到下边一看,嘁喳作响的渣子正冒着一寸多高的火苗。在他的脑子里只有一个念头:能抢出一个氧气瓶,就抢出一个。可是,等他一动手,便感到用搬的办法是不行了,因为氧气瓶又热又重,唯一的办法就是用水浇。就近没有别的东西,只有一把锹,他操起锹一个箭步就跳到废气阀下边的水池旁边,淘起一锹水就往氧气瓶那里泼。一锹水一锹水地泼不顶事,又不容许他去找更合适的工具,他只好拼命地在废气阀和氧气瓶之间,跑来跑去。
正在这紧急关头,煤气检查组长、共产党员胡锡龄闻讯赶来了。李绍奎像见了救星似的立刻高声叫道:
“老胡!快去找水桶!”
胡锡龄听了调头就跑,不一会儿,找来一个水桶,两个人便发狂似地往氧气瓶上浇起水来。
李绍奎和胡锡龄正忙得不可开交,头上白光一闪,从渣口那里,奔腾而下一股急湍的巨流。他俩大吃一惊,以为又跑渣子了!定睛一看,才发现是水,原来,陈效法从平台下跑到平台上以后,立刻和于德举跑到八号平炉搬来三根二寸粗的胶皮管子,迅速接到平炉西头的回水管上打开水龙头,就顺着放渣口放下去了。
水越浇越多,钢渣的火苗消失了,红变紫了,紫变黑了,渐渐冷却了。……一场可能发生的事故就这样消灭了!
喜讯像春风一样,迅速地在全厂传开了。人们笑着、叫着,把陈效法、李绍奎、于德举、胡锡龄等人围了起来,向他们慰问,道贺。这时,在整个平炉台上,排列整齐的九座巨型平炉里的钢水沸腾着,接着响起一阵阵清脆悦耳的出钢钟声。
(原载辽宁日报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寄平插画

陈效法李绍奎等护厂立功
鞍山市委号召干部工人学习他们对人民事业无限忠诚的品质
据辽宁日报消息 鞍钢第一炼钢厂平炉总工长陈效法和七号平炉总炉长李绍奎,在氧气瓶可能爆炸的紧急关头,临危不惧,英勇顽强,在九号平炉总炉长于德举和煤气检查组长胡锡龄奋不顾身的配合下,迅速消灭了可能发生的事故,保卫了生产和职工的安全。
中共鞍山市委对陈效法、李绍奎等同志的英雄事迹极为重视。事情发生后,立即写信表示慰问,并于7月2日在鞍钢第一炼钢厂召开职工大会,介绍他们的英雄事迹。7月5日,市委又发出通知,除再一次表彰陈效法、李绍奎的高贵品质外,并要求各级党组织组织所有党员、干部和职工群众学习陈效法、李绍奎等同志的对党对人民事业无限忠诚和高度负责的精神。动员全体党员和广大职工群众,以陈效法、李绍奎同志为榜样,充分发挥生产积极性和创造性,大家动手克服困难,解决生产关键,为确保今年钢铁生产和其它各项计划的完成而斗争。(附图片)
李绍奎 陈效法

浙江平湖县胜利公社机械厂正在赶修打稻机。
新华社记者 哲怡、章耕辛摄

东方红拖拉机受用户欢迎

湖北贵州加紧生产汽车配件

鸡西建成一对新竖井

江苏大建电力工程

内蒙古兴建芒硝厂

泸州开始产碳黑
本报讯 一座半自动化的碳黑工厂在四川泸州建成。

专栏:小常识

碳黑的用途
(韩福保)

钻研技术 提高服务质量
北京服务行业职工热心学技艺五百名能手获奖
(巫德华、周定舫)

专栏:短评

好好学手艺

特殊“学校”
本报记者 王孔诚
包馄饨能手、东华门食堂工人陈宝增,三分钟包了二斤四两馄饨
新华社记者 杜海振摄

无畏的人
立身 中儒 诚五
“九号炉,炭素,七个,炭素,七个……”
“今天炉子装的少,兑铁水也跑不了渣。”
“快找胶皮管子接水浇啊!”
“老胡!快去找水桶!”
(原载辽宁日报 本报有删节)(附图片)
寄平插画

陈效法李绍奎等护厂立功
鞍山市委号召干部工人学习他们对人民事业无限忠诚的品质
李绍奎 陈效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