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7月23日人民日报 第1版

专栏:社论

为明年夏季大丰收做好准备
去年此时,我们也曾写过一篇社论,强调应该把冬种准备工作从冬天提早到夏天。在那篇社论中,说明了这种作法是符合毛泽东同志所提倡的“三年看头年,头年看前冬”的领导方法的要求的。实践证明,这种作法是成功的。今年很多地区的夏收作物都比去年增产很多,就是因为去年夏天就注意安排了下一年的更大丰收的工作。因此,今年湖北、新疆、贵州、陕西、河南、江苏和四川等地区已经早早开始安排冬种的准备工作,这是很可喜的现象。
把冬种准备工作提早几个月,才能充分利用时间,把指标定得更加切合实际,把措施定得更加具体,把劳力安排得更加合理,把种子选得更好一点,把肥料积得更多一点等等,以便早早就动手为明年夏季大丰收打好基础。但是要把冬种准备工作提前几个月,不简单是个方法问题,也是个思想问题;要有不断革命的思想,要善于在一个工作结束之前,就及时考虑到下一个工作,善于在今年夏收的时候,就考虑到明年夏季丰收的问题,或者更远一点,提早考虑明年整个农业生产的丰收的问题。只有具备了这种思想,才有可能提早冬种准备工作。作为一个领导人员,也必须有这种思想。所谓领导的预见性,也表现在这里。
从去年大跃进以来,农业内部的综合平衡发展显得更加重要了。对于这个问题,在第一个五年计划期间就已经注意到了;但是由于经验不足,农业内部还没有能够完全做到综合平衡发展。例如畜牧业的发展就落后于农业的发展,这样,也就不能满足农业对畜力和肥料的要求;不能满足社会对肉食等的要求。在农业内部,油料作物也一直落在粮食作物的后边,食油也就供不应求。要求农业和林业、牧业、副业与渔业,粮食作物和经济作物能够综合平衡地发展,就要提早进行各项准备工作。在准备工作中,又要瞻前顾后,全面合理地安排土地、劳力和资金。例如在冬种准备工作中,就可以对秋后播种的冬麦、油菜、杂粮,以及农业以外需要在今冬明春进行的林业、牧业、渔业和副业的工作,进行统一合理的安排,保证它们都能够得到发展。
在着手冬种准备工作的时候,首先应该满怀信心地鼓足干劲,千方百计地争取明年夏季继续大丰收。今年夏收作物的增产幅度是不平衡的,亩产三百斤以上的面积相当大,但是亩产一百斤以下的也不小,这就说明了,亩产三百斤以上的,还可以上升到四百斤、五百斤、六百斤,以至一千斤以上,今年已有不少地方出现了大面积千斤丰产田;亩产一百斤以下的,应该迅速赶上来,争取一百斤、一百五十斤、二百斤,今年同样出现了原来低产现在高产的丰产田。这种巨大的差别,就说明争取明年夏季丰收是有着十分巨大的潜力的。只要我们有干劲有措施,一定可以在今年的基础上继续获得大丰收。
另一方面还可以扩大播种面积,增加总产量。今年有一个很重要的经验,就是夏收作物的单位面积产量虽然有着很大的提高,但是许多地方因为播种面积减少了很多,这些地区的总产量就增加得不多,或者没有增加。今年冬种中,就要坚决贯彻执行多种多收的方针,保证小麦的播种面积不能少于或基本上恢复前年的播种面积。油菜、杂粮也要有所增加。这样,明年夏收作物的总产量就可以大大增加。所以,在这次准备冬种的时候,既要注意提高单位面积产量,又要注意提高总产量,忽略任何一面,都不能达到继续大丰收的目的。
从许多地方的经验看来,要统一对争取明年夏季丰收的认识,必须从总结今年夏收作物丰收经验着手。在总结夏收经验的时候,可以按大面积的亩产量排队,分析它们中为什么有的是一千斤以上,有的是三百斤五百斤,有的是一百斤以下,各有什么条件,各有什么经验。经过这种总结以后,就可以统一对明年夏季丰收的认识。在这个思想基础上,发动群众讨论,把今年秋后播种的冬麦、杂粮、油菜的计划肯定下来,播种面积和产量指标落实到包产单位。播种面积的计划应该按照耕地的条件、种植绿肥的需要和前后茬口的安排来落实,亩产量计划要在今年夏收实收产量的基础上,增加一成、二成到三成来落实。播种计划落实之后,由下而上的逐级审查、汇总,最后定案。这样,在7月份和8月上半月就可以把播种计划肯定下来,可以在冬播前一两个月就把群众的积极性调动起来,为实现明年大丰收而奋斗。
另一方面,是物质方面的准备工作。思想方面如果已经提出了明年的丰产的具体指标,物质方面就要按照这个具体指标来准备。分开来说,第一步,要在播种前和播种时就保证不会出现三类苗;第二步,保证播种以后株多、穗多,穗大、粒大。可不可以做到这些呢?可以做到。湖北襄阳专区在这方面已经确定了具体的奋斗目标:第一,消灭白籽下田,施足底肥;第二,深耕,精细整田;第三,播种量适当,作到合理密植。(见20日本报一版)其他地区也有这样的经验:只要水、肥、土、种四项措施执行得好,就可以不出现三类苗,即使出现了三类苗,也能够很快使它上升为二类苗或一类苗。因此,冬播准备工作,也必须从水、肥、土、种几项工作着手。
经过去年和今年的奋斗,在水利方面获得了伟大成就。但是也必须承认,我们离全国耕地水利化的目标还相差很远,还需要继续大兴水利。特别是已经修起的水利工程,还有不少因为没有修起渠道,或者没有平整土地,而没有能够全部发挥作用。要保证明年夏收作物不受干旱或水涝的威胁,就要把这部分尚未完工的水利工程迅速完工,没有渠道的赶快修筑渠道,没有平整土地的赶快平整土地,或者留出地方,准备重修。留渠道的时候,不要想得太远,留地过多。一句话,首先集中力量把已有的水利灌溉工程搞好,让它真正发挥作用。没有水利工程或者水利工程不多的地方,就要积极兴修。因此,秋收以后,还要开展群众性的水利运动。现在,就要为这个运动做好各种准备工作。
最近几年来,肥料增长的速度是不慢的,因此,接连满足了去年农业大跃进和今年夏季大丰收对肥料的要求,但是,肥料增长的速度仍是跟不上农业发展的速度,今年夏种中肥料就比较紧张,不是满足不了夏种基肥的要求,就是满足不了秋收作物的追肥要求。出现这种肥料紧张状态,主要是所积的肥料的质量不高。因此,从现在起,就要开展群众性的积肥运动,发动群众在秋前积制大量肥料。在积肥造肥中要讲求肥效,要注意提高农民和干部的集肥知识,使他们懂得,不要去使用那种耗费了很多劳动力,没有增加肥分,甚至减少或损失了肥分的积肥和造肥方法。在积肥造肥中还要注意肥料基本建设。养猪养羊养牛马,是发展肥料最重要的基本建设。浙江海宁县斜桥公社安乐大队算过这样一笔账:如果坚决完成每亩养猪羊三头的计划,这个队一年就可以为农业生产准备优质有机肥料二十四万四千担,以每亩施八十担计算,就为全队解决了70%到80%的肥料。加上其他肥料,这个队的肥料也就完全解决了。因此,现在立即要贯彻公养和私养并重的两条腿走路的方针,发动公社、生产队和社员,多多养猪养羊,多多积攒优质肥料。
深耕、改良土壤是增产措施之一。今年小麦的产量所以能够在去年基础上,再提高10%到30%,深耕起了一定的作用。今年冬种中,原来耕层太浅的需要加深;原来土层太薄,不宜深耕的,要加工培厚。机械地规定“深耕不到一尺五不种”是不适当的;但是要求下种前尽可能作到普遍深耕深翻,深耕七寸、八寸和一尺左右是比较合理的。要做到普遍深耕深翻,就要提前着手安排劳力、畜力,改良深耕工具。
种子一定要选好、留好、保管好,并且要留一定数量的后备种子。今年许多地方的经验证明:合理密植的好处是必须肯定的,增加播种量可以直接增加单位面积上的株数、穗数,缩小行距可以使小麦均匀分布,保持单株一定的营养面积,保证穗大穗多。因此,要留足种籽。为了避免品种单一化,要多留几个品种。大家知道,碧蚂一号是一种优良品种,但是近一二年来,在陕西关中地区,河南中南部已经严重丧失了它的抵抗锈病能力。多留几个品种,即使有一种品种发生退化现象,还不致影响整个产量;另外,品种多一点,收获期也可以不致挤在一个时间内。
最后,应该积极帮助基层干部,帮助他们改进工作方法,加强对冬种工作的具体领导,既要防止强迫命令,也要防止放任自流,要善于把加强领导和群众路线密切地结合起来;我们必须学会这种工作方法,只有这样,我们在明年夏季才能再来一个大丰收。

陕西总结丰产经验促进冬种
逐级总结广泛评比展览 开始深翻地积肥准备良种
本报西安22日电 陕西省采取群众、领导、技术人员相结合,自下而上与自上而下相结合的办法,在夏收后期抓紧总结今年小麦丰收经验,并及时贯彻到小麦冬种准备工作中去,为明年小麦丰收奠定基础。
在今年小麦收割开始后,中共陕西省委即发出通知,要求各地认真总结、交流小麦种植经验。省委第一书记张德生、书记白治民等曾亲自到乾县、兴平等地的人民公社、生产队,和老农、劳动模范、干部、农业科学工作者,座谈今年小麦的丰产经验。在各县总结小麦丰产经验,举办小麦丰产评比展览之后,省级有关领导部门和农业科学研究部门从6月下旬到7月上旬,在武功举行了三次有干部、老农、劳动模范、农业科学技术人员等二百多人共同参加的会议,总结了小麦灌溉、防锈以及密植等经验。同时,还在西安举行了陕南、关中地区十八个专、县、市的夏收作物丰产评比展览会。集中了各地经验以后,除了夏收指挥部专门召集几次会议研究外,中共陕西省委还召集各地地委、县委农工部长,就今年小麦等夏田丰收经验和有关冬种面积、产量以及措施等问题进行了座谈。目前,中共陕西省委正将这些意见逐级下达到各地生产队,发动群众广泛讨论,并计划在8月初分区召开全省小麦产区的六级干部会议,共同总结今年小麦等夏田丰产经验,确定小麦冬播措施,保证明年小麦丰收。
陕西省有关领导部门根据今年小麦丰产经验认为,要取得明年小麦等夏田丰产,首先要过好播种关,给苗全苗壮打下基础,力争不出三类苗或少出三类苗。作好播种的关键又决定于及早的进行充分准备。为了及早准备,又必须将有关冬种的面积、产量、措施等计划落实到生产队。为此,有关部门首先提出了有关适当扩大小麦播种面积以及夏杂粮、油菜播种面积和单位面积产量增长幅度的初步意见,并将这些意见逐级下达到生产队,发动群众充分讨论,因地制宜,自下而上的定案。同时,还指出各地当前应全力抓下列各项冬种准备:一是抓伏期深翻地。全省一千四百多万亩休闲地去年没有深翻的力争立秋前全部翻完。二是抓肥料。增加底肥比重,保证底肥质量,结合深翻施肥。关中地区今年除要种绿肥二百万亩外,还要建立积肥专业队,进行经常积肥,同时从现在起到9月上旬的冬种前,每月要求发动两三次全民动手的突击积肥运动。三是抓条播,准备好条播机。四要抓及时播种。
这种自下而上、自上而下和群众、领导、技术干部相结合的总结经验制订计划的办法,已经发生了很大的作用。进展最快的大荔、蒲城等县,在发动群众总结丰产经验的基础上,作出了全县初步方案,已经交各生产队讨论,并由下而上集中起来定案,冬种准备工作进展很快。大荔县确定明年小麦收获面积要由今年的八十四万亩增加到九十万亩,平均亩产量计划增加25%。到现在为止,全县十九万八千多亩休闲地已全部完成了深翻,一般质量都达到要求,共压绿肥二十二万四千亩,超过原计划的一倍以上;按良种组合所需的种子调换以及播种所需的条播机,也都准备就绪。
现在,全省积肥和深翻土地运动已经热烈展开,据统计,已积肥一万八千多亿斤。在翻地方面,仅关中十四个县市,已深翻土地二百七十三万亩。各地今年种子质量一般比往年好,数量也足。为了解决各地良种组合中品种调换问题,省级有关部门已收购下良种四千三百万斤。

山西运城县临晋公社的机耕队在紧张的伏耕 王存旺摄

江苏计划多种粮食油料作物
四川调剂良种修造农具着手制订小春作物计划
新华社南京22日电 江苏省及早安排秋播,抓紧准备秋播需用的生产资料和农田基本建设。根据中共江苏省委的初步计划,今年全省秋田播种面积将达到五千三百多万亩,比去年扩大九百余万亩。粮食、油菜、绿肥作物的播种面积比去年都有增加。
江苏省秋播作物布局既考虑到尽可能多种一些粮食和油料作物,又要积极扩大绿肥面积,以增加来年夏播基肥;还要留出一定数量的休闲田,为明年春播准备茬口,有利于全年全面增产。按照这个要求,全省今年计划秋播粮食作物的面积,比今年夏季实收面积增加六百余万亩,各地并准备普遍推广在绿肥田里间种大元麦,在大元麦田里间种豌豆,以增产粮食。
在安排秋播中,各地特别重视发展油料作物,全省计划油菜收获面积要由今年九十三万亩增加到二百五十万亩。以往种植油菜很少的徐淮地区,今年也准备播种五十万亩。今年秋播布局的另一个特点是冬季绿肥面积的迅速增加。全省计划播种八百万亩,比今年实收面积增加近50%,这些绿肥既可以作为明年春播夏种中的一部分基肥,又能作饲料,对推动畜牧业生产也有好处。一向没有种植绿肥习惯的徐淮地区今年也准备播种绿肥一百六十万亩。
为了实现今年的秋播规划,全省各地都已开始加强耕畜的饲养管理,和秋种工具的整修添置,特别是农船、大车等大型农具的修补工作。在农田水利建设方面,各地正在加强整修塘、坝、渠道,作好秋播作物的灌溉准备。
新华社成都22日电 四川省各地及早动手准备秋种。
万县、雅安、涪陵、宜宾、江津等专区最近派出许多工作组,采取上下结合的办法,发动群众检查种籽储备情况。万县专区为了解决部分公社种籽不足的问题,在区内进行了种籽调剂工作。
许多地方已着手为秋种准备农具和肥料。南部县商业部门已经准备秋收秋种工具六十万件,达到原计划的99%。营山县储备好了的秋收秋种工具,占需要量的70%。绵阳县永兴公社最近检查了秋收秋种农具,发动群众利用空闲时间修补小农具,已修好各种农具一万七千多件,加上新制的农具二万五千多件,基本上够全社使用了。合川县望川公社人民管理区社员们,在“大战一星期,坑坑都添满,保证明年小春再高产”的口号下,五天内积肥四百多万斤。
总结今年丰收经验,争取明年农作物更大的增产,是各地秋播准备工作的重要内容。从麦收结束以来,绝大部分专区和许多县、社都普遍通过会议、座谈、调查、参观等多种多样方式,总结当地大面积高产经验。各地高产经验普遍证明,今年大丰收是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充分发动群众,认真贯彻八字宪法的胜利;深耕、施肥、合理密植和采用良种等几个中心环节,是增产的重要基础。各地在总结今年丰产经验后,经过充分讨论,都着手制订了明年小春作物的生产计划。按照这些计划,各地今年的冬播面积,比去冬都有增加。

开展评比总结,及时制定规划和管理措施
河南安排小麦冬播工作
新华社郑州22日电 河南省正在从各方面安排今年小麦冬播工作。
河南省各个地区从去年秋季种麦开始,认真贯彻执行了农业“八字宪法”,今年小麦普遍获得丰收。因此,今年各地安排冬麦播种的首要任务,就是认真地总结夏季小麦丰收的宝贵经验,指导好明年小麦生产。全省各个地区从麦收开始,就自上而下的展开了全民性的评比总结。省农业厅配合北京农业大学下放的师生,在6月初组织了七个检查组,分赴平原、山区、沙壤区、盐碱洼地、丘陵等各种不同自然条件的地区,按照农业八字宪法,总结出一套比较完整的经验,作为制订明年小麦增产措施的主要依据。伊阳县通过评比,初步总结出深翻、密植、种籽、浇水、施肥五大增产关键。开封专区为了认真总结今年大面积丰产方丰收的经验,全区对亩产三百斤以上的大面积丰产方,都严格做到单收单打,专人管理,专人总结,方方都写出丰产经验。
很多地区在总结小麦丰产经验的同时,都及时制订了冬播小麦的规划和管理措施。开封专区?县根据今年丰产的经验,计划今年冬种麦田全部深翻一尺左右,采用优良品种,做到五水五肥,并且普遍进行合理密植。各地还根据今年大面积丰产方普遍丰收的事实,一致肯定运用丰产方带动一般田生产的领导方法。全省初步规划,今年秋播小麦大面积的丰产方,要占麦播面积25%到30%。
全省各地秋播需要的小麦种籽已准备好十七亿多斤,这些种籽大部分都是今年大面积丰收中获得高额产量的南大二四一九、碧蚂一号、中农二八、碧蚂四号等优良品种,现在各地都在抓紧时间,翻晒土地和挑选种籽。全省四百多万亩正茬麦田也在深翻。为保证今年小麦有充足的底肥,全省正在开展一个规模浩大的夏季积肥造肥运动。

刘主席电贺埃塞俄比亚皇帝寿辰和国庆
新华社22日讯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刘少奇致电埃塞俄比亚皇帝海尔·塞拉西一世,祝贺皇帝寿辰和埃塞俄比亚国庆。电文如下:埃塞俄比亚 亚的斯亚贝巴海尔·塞拉西一世陛下:
值此陛下寿辰和贵国国庆之际,我谨代表中国人民,并且以我个人名义向你和贵国人民致热诚的祝贺。祝贵国繁荣,人民幸福。
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 刘少奇
1959年7月21日

董必武副主席等党和国家领导人观看解放军文艺会演汇报演出
新华社22日讯 中国人民解放军第二届文艺会演大会,今晚在中南海怀仁堂举行汇报演出。
董必武副主席、陈毅副总理、李济深、郭沫若副委员长等党和国家领导人,出席观看了今晚的演出。出席观看今晚演出的还有中央各部门负责人和人民解放军各军种、各兵种部队的高级将领。
今晚演出的节目,是这届文艺会演第二阶段演出中的专业文工团和业余演出队的优秀节目。其中有描写人民解放军保卫人民生产和部队生活的舞蹈“东海的早晨”、对口词“进岛十年”、塑像表演“南京路上好八连”,有表现志愿军英雄气概和高度的革命乐观主义精神的器乐演奏“战地音乐”,歌颂中朝人民深厚友谊的诗朗诵“老梨树下”,有女声、男声独唱,还有民歌、山歌、舞蹈、板胡独奏等。这些节目都受到观众的热烈欢迎。

今日的波兰比千年历史上的任何时候更强大
波兰大使举行国庆招待会
董副主席祝贺中波友好合作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
新华社22日讯 波兰驻中国大使基里洛克今晚为庆祝波兰人民共和国建国十五周年举行盛大招待会。出席招待会的我国国家领导人和各方面的负责人等一千多人,同亲如手足的波兰同志们一起,热烈欢庆波兰人民十五年来的辉煌成就和社会主义制度的伟大胜利。
董必武副主席出席招待会并讲了话(全文见第四版)。他说:“1959年可以说是我们伟大的社会主义阵营特别值得欢庆的一年。在这一年当中,我们社会主义大家庭里有好几个成员都要以自己光辉的成就来迎接自己诞生的十周年或十五周年。这是具有重大国际意义的事情,因为这一事实有力地显示出新生的社会主义制度必将最终地代替腐朽的资本主义制度。”
董必武副主席最后热烈祝贺中波两国政府和人民在各方面的友好合作关系得到更大的发展,并且强调说:“在我国经济建设和维护国家主权和领土完整的斗争中,波兰政府和人民曾给予我们许多帮助和支持。为此,我代表中国政府和人民表示衷心的感谢。”
出席今晚盛大招待会的,有陈毅副总理,李济深、郭沫若副委员长,外交部曾涌泉副部长,我国国家机关各部门、各人民团体和各民主党派的负责人,以及各国驻华使节和外交官员。
北京饭店宴会厅里洋溢着无限欢乐的节日气氛。布满鲜花的主席台上高悬着中波两国国旗和国徽。中外来宾们在灯火辉煌的大厅里不断举杯,热烈祝贺波兰人民的光辉节日,祝贺以苏联为首的社会主义阵营的强大团结。
基里洛克大使在招待会开始时首先讲话(全文见第四版)。他在讲话中向客人们介绍了波兰人民在过去十五年中取得的光辉成就,他说:“在建国十五年后,人民波兰比在自己千年历史上的任何时候都更加强大。”
大使在谈到波兰的外交政策时说:“波兰政府和我国全体人民坚决地反对企图复活德国军国主义的战争挑拨者的一切阴谋。”
大使最后热烈祝贺中波两国人民的永恒友谊和兄弟合作不断加强,祝中国人民在建设幸福未来的创造性工作中获得进一步的成就。
基里洛克大使和董必武副主席讲话以后,乐队分别奏了中波两国国歌。
陈毅副总理在招待会上致词,祝基里洛克大使和波兰大使馆全体同志身体健康,感谢波兰专家对我国建设事业的真诚帮助。
招待会在极其热烈的友好气氛中进行了两个小时。(附图片)
在波兰驻华大使举行的庆祝波兰国庆十五周年的招待会上。自左至右:董必武副主席、陈毅副总理、基里洛克大使
新华社记者 邹健东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