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59年6月23日人民日报 第6版

挤出时间 苦钻苦学 学用结合
清易镇大队总支书记蔡士杰发愤学习提高工作能力
本报讯 河南省巩县回郭镇人民公社清易镇大队党总支书记蔡士杰同志,几年来在党的领导下,一贯工作好,劳动好,学习好,遇事和群众商量。在去年大跃进中,他出色地完成了党交给的各项工作任务,而且还做了四百四十二个劳动日,曾被评为县劳动模范。
清易镇大队共有十四个生产队,一千三百九十六户,七千四百多口人。作为这样一个大队的党总支书记,既要完成上级和公社交给的生产任务,又要妥善安排七千多口人的工作和生活,任务确实繁重。蔡士杰为了切实做到参加生产领导生产,采用了“工作与劳动相结合”,“固定劳动地点、定额与流动劳动相结合”的方法,把劳动中能作到的工作都带到地里。他经常说:作为一个生产大队的干部要是不参加生产,就没有资格去领导群众生产。这里群众给他算了一笔账:从1958年5月到今年4月的十二个月里,除工作、开会外,二百九十八天中共做了四百四十二个劳动日(不包括补助工分)。其中深翻土地、出红薯、种麦做一百五十二个劳动日,棉花播种、栽红薯和查苗补苗做四十八个劳动日,积肥、运粪、施追肥八十三个劳动日,麦田管理、推水车六十八个劳动日。此外,还有夜勤劳动九十一个劳动日。
蔡士杰作好工作的主要原因是苦学苦钻,能文能武。在这“一天等于二十年”的跃进时代里,蔡士杰同志深深体会到:不加强学习,提高自己,实难胜任党所交给自己的光荣任务。因而他刻苦钻研,发愤学习。他虽然只有高小文化程度,但由于他几年来坚持苦学、苦钻,现在他已经成为一个“能文能武,善学妙用”的人了。当你走进他的住室,就可以看到整齐地排挂着人民日报、河南日报等报刊,办公桌上摆着“毛泽东选集”、“论党”等理论书籍。
蔡士杰的勤学苦钻的方法是什么呢?那就是:“苦”、“挤”、“用”。“苦”,就是苦学苦钻,每天除保证工作好、劳动好外,都要坚持起早睡晚学习两个钟头。“挤”,就是生产、工作、学习三者巧安排,挤出时间进行学习。他坚持了“路不空走、脑不空闲”的方法,报纸随身带,学习就地来,那怕是三五分钟也不肯白白放过。“用”,就是理论与实践相结合,学与用相结合。通过学习,使他深深体会到思想工作和政治工作永远是一切工作的灵魂和统帅,要想生产大跃进,必须群众思想大跃进。因此,他在劳动中或其他时间,特别注意群众的思想动向。去年他在十队劳动时,发现生产跃不上去,群众干劲不大,有的社员反映:“俺队长批评人是不分皂白,一批评就是大家都不好,谁还有劲干呢?”“瓜是瓜,胡是胡,黑白分明,好坏都有个样儿,干着才起劲呢!”他学习了报纸上评比“五好”社员的消息后,更加得到了启发。于是,他立即召开总支委员会进行研究,决定在全大队开展“五好社员”评比运动,表扬优秀社员。运动一开始,全大队立即呈现出生动活泼的新局面。今年5月1日,他们召开全体社员大会,评选了“五好社员”,颁发了奖品。从此以后,每项工作告一段落,他们就要评一次“五好社员”。群众称赞说:“评五好,办法巧,你追我赶干劲高,大干苦干加巧干,争取‘五好’立功劳。”
蔡士杰不但自己学习好,而且还十分注意群众的学习。在贯彻党的八届六中全会决议时,他用“击鼓传花、丢手巾”等生动活泼的方式,对七十一个社员进行了宣传教育,结果,有六十五名社员初步懂得了人民公社的性质、由社会主义的集体所有制向社会主义的全民所有制过渡及由社会主义向共产主义过渡的联系和区别。六十多岁的老社员李应礼通过学习后,更加清楚地看到了共产主义的远景,干劲也更大了。 (张普周、刘慎渠)

专栏:编后

苦钻苦学
蔡士杰同志工作好、劳动好、学习好,得到了上级的表扬,群众的拥护。他创造和运用了“苦”“挤”“用”的方法,解决了学习和生产的矛盾,苦钻苦学,认真读书,学到了革命理论和生产斗争的知识,提高了工作能力。这是基层干部的榜样。
现在,有些基层干部,工作很好,劳动也很好,就是不大认真学习。他们虽则作出了不少成绩,也取得了群众的拥护,但是,由于政治文化水平不高,知识不多,眼界不广,在工作能力上受到了限制,不能进一步提高。有的就形成了某些保守思想,以致工作受到损失。我们希望广大基层干部,都能学习蔡士杰同志的学习精神,提高能力,把工作作得更好。

拜师带徒 边治疗 边传授
南京中医院组织青年中医学习老年中医的宝贵经验
本报讯 南京中医学院附属医院积极采取措施,组织青年中医学习和继承老年中医的学术经验。
该院有许多有名的、经验丰富的老年中医,如何及时把他们那些世代家传、又经过自己数十年苦心钻研的宝贵经验接受下来,不使失传,是继承和发扬祖国医学遗产的一项极为重要的工作。该院组织院内二十一名在职青壮年中医,分别拜十四位老年中医为师,组成临床研究班,专门跟随老中医学习临床经验。青年药工也拜老药工为师,继承中药泡制经验。此外,还邀请院外对某一科有专长或有一技之长的老年中医,来院举行专业交流会、座谈会,组织青年中医记录,然后系统研究整理汇编。
老年中医有丰富的经验,还各有擅长,但有些人对系统讲授有一定困难;因此,该院采取了有什么就教什么,碰到什么就讲什么,讲什么就记什么,边工作边传授等办法,解除了部分老中医怕拿不出成套理论的顾虑。
由于这些青壮年中医徒弟,具有一定的理论水平和临床经验,因此对老中医的经验接受较快。通过一年多的学习,不仅提高了医疗水平,而且帮助老中医总结重点病例,写出论文四十二篇,分类整理医案十八本,医话十二篇。另外,还系统地总结了老年中医数十年来在护理方面的经验,编写了“中医护病学”(已出版)。现在,正着手编写中医各科临床经验的总结。老中医有了这些青壮年中医徒弟当助手,协助进行一般的治疗工作,可以腾出一部分时间进行重要的研究。同时,自己的经验经过徒弟记录整理而系统化了,感到对自己也有帮助。
在组织青壮年中医学习老中医的过程中,该院党组织重视加强对师徒的思想教育。起先,有些青年中医觉得自己已有五年到十年的临床经验,有些自满情绪,对做老中医助手感到委屈;老年中医也因某些青年中医有骄气,传授时有顾虑。该院党组织及时组织大家进行学习,提高了青壮年中医的认识,端正了学习态度,很快形成了拜师高潮。老中医也打破顾虑,积极传授。如曹鸣高老中医,常利用业余时间给徒弟讲授临床心得,徒弟学到不少经验,提高了医疗水平。又如姚丽娟医师向许锡彦老医师学习后,基本上掌握了老医师治疗肾脏病的经验。
(附图片)
老中医带新中医 赵志方

专栏:地方报纸评论摘要

认真学习老中医的经验
我们祖国的医学,历史悠久,遗产丰富,除了一部分记载在历代医学文献中的以外,还有很多分散在世代相传的老年中医手里。
老年中医过去多是从小拜师,学习了各家所长,并积累了数十年丰富的临床经验,其中有一些技术迄今未用文字记载下来。把这些经验加以综合整理,不使失传,是一项十分重要的任务。可是具有这些经验的医生,多数年龄较高,不能担负这项繁重的任务。这些经验,只有靠他们口授心传,学习者细心加以体会才能接受。因此及时组织青年中、西医学习他们的学术经验,把他们的宝贵经验接受下来,这是十分重要的工作。
为了做好学习和继承老年中医学术经验的工作,就要加强对青年中、西医和老年中医双方的思想教育。要消除老年中医怕教不好、怕师徒关系搞不好等顾虑,鼓励他们热情、认真地传授技术;特别要教育青年中、西医不要骄傲自满,要虚心诚恳地向老年中医学习,对于老年中医的学术经验,那怕只有一点长处,都应该设法把它接受下来。总之,要做到尊师爱徒,双方亲密无间,才能教得好、学得好,收效显著。
学习老年中医学术经验的方法可以多种多样,如采取拜师、座谈、个别谈心、口授记录等方法,其中应以拜师带徒为主。这样便于把他们的学术经验系统全面地接受下来。(摘自“新华日报”)

幸福的太阳照到了我们的头上
拉萨人民欢度林卡节
新华社拉萨22日电 在拉萨河畔风景优美的尼雪林卡(林园)里,近两天来搭起了许多帐篷,丛丛树荫中彩旗飘扬,歌舞欢腾。拉萨人民在这里欢度叛乱平息后的拉萨第一个林卡节。
林卡节是西藏人民在万物生长、风和日丽的高原夏季里,带着帐篷和酒食到林卡里住宿、游玩的群众性娱乐节目,在每年藏历5月15、16、17日三天内举行。这个节日相传已经有好几百年的历史。
去年这时候,叛匪在拉萨河畔的林卡中鸣枪打靶,拉萨人民没有过成林卡节。今年藏历5月16日(公历6月21日),正逢星期日,尼雪林卡里特别热闹。清早,拉萨市民们就扶老携幼,带着羊毛毯、青稞酒和茶点,络绎不绝地来到这里。星期日休假的机关工作人员和人民解放军官兵也纷纷来到这里和藏族人民一起玩乐。在欢乐的人群中,还有很多来自北方草原的牧民和郊区的农民。
在林卡中间的一顶宽大的白色天幕下,拉萨市爱国青年联谊会和爱国妇女联谊会的会员们,演出了他们自己新编的歌舞节目,和揭露拉萨叛乱真相的话剧“王朝末日”。拉萨市各居民委员会也在这里组织了游园活动,姑娘们和小伙子们穿着鲜艳的民族服装翩翩起舞。在拉萨城东区居民委员会的一个舞圈里,一位名叫郎佳的姑娘一面跳舞,一面高唱:“有人上北京去吗?请把我这条雪白的哈达献给毛主席。过去的日子像地狱一样黑暗,今天,幸福的太阳才照我们穷人的头上。”这个姑娘过去是叛国头子宇妥·扎西顿珠的家奴。往年林卡节,她得寸步不离地侍候农奴主,不能参加唱歌跳舞。从小就在叛国头子擦绒·达桑占度家里当家奴的多吉彭措,领着三十人一起跳“幸福踢踏舞”。多吉彭措现在是拉萨城南区第七居民委员会副主任。
噶丹寺的五百多名喇嘛,也走了四十多公里路来到拉萨欢度林卡节,他们也表演了宗教舞蹈。
(附图片)
藏胞们在林卡里架起帐篷,带上食品,全家老小一起欢度林卡节新华社记者李长永摄(传真照片)
青年男女们在林卡里表演藏族舞蹈新华社记者李长永摄(传真照片)

古城拉萨闪耀着青春的光芒
边绥 郄平
5月,山顶上的积雪融化了。林卡里,高耸的白杨和枝条修长的柳树长出了茂密的枝叶;拉萨一年中最美丽的季节来到了。
在这个媚人的季节里,获得了自由新生的拉萨市民们,正用他们勤劳的双手改变着这座古城的面貌。
5月中旬,全市居民开始打扫市区的清洁卫生。这些天来,家家户户在忙着大扫除,房里房外都打扫得很干净。大街小巷里,各种车辆和背着背筐的人群川流不息。人们铲除了不知积存了多少年的垃圾,填平市区各处的臭水坑,用黄土和细砂铺平了大小街道,淤塞了多年的阴沟也被疏通了。不到几天的功夫,市区就大大变样了。多少年来,封建统治阶级遗留下来的脏渣污垢已被解放了的人民铲除得干干净净。心灵手巧的妇女们用黄色和白色的灰土在各个墙角、巷口细心地撒上各种美丽的图案。这种图案象征着吉祥如意,今天代表了人们的喜悦心情。在这里,却有着向过往行人发出警告的意思:禁止在撒有图案的地方大小便和堆放垃圾。
在市区北边小昭寺附近,有一条蜿蜒曲折的大水沟。这条水沟究竟是什么时候修建的,连当地年纪最大的人也说不出来。据说当年修这条沟是专门为了排除这一带的积水的,但因年久失修,它早已起不了它应起的作用了。沟里积满了污泥和粪便,太阳一晒便散发出冲天的臭气。在这条臭水沟的两旁就是几百户市民的房屋。沟沿上的路很窄,驮东西的小毛驴和出来玩耍的小孩常常掉进沟里。人们简直无法形容它的脏臭,也许可以把它叫作拉萨的“龙须沟”吧!多少年来,这里的居民忍气吞声地和这条臭水沟做邻居,在这次大搞清洁卫生的日子里,人们决心要疏通这条臭沟,彻底改变这一带的环境卫生状况。附近的四个居民委员会共同组织力量打通了这条淤塞了多年的臭水沟。很多两沿道路较窄的地方都也加宽了。毛驴、小孩再也不会掉进水沟里了。
淤塞了多年的死水沟复活了,清澈的流水在沟底发出喜悦的哗哗声,它冲走了沟里多年积存的肮脏渣滓,冲走了人们多少年来的幽怨愁苦!
拉萨城西琉璃桥下有个臭泥塘,过去是拉萨最脏最臭的地方。市区的污水污物差不多都集中到这里来了。拉萨人把它叫做“丁吉林当姆惹”。“丁吉林”是水塘附近的一个寺庙的名字,“当姆惹”是藏语脏臭的泥塘的意思。解放前除了偶而有外来的流落户在这一带搭设几顶疏落的帐篷以外,是很少有人来的。1955年冬天,根据国务院关于帮助西藏进行几项建设的决定,修了一条从市内大昭寺通往西郊罗布林卡的碎石马路。这条马路从这个泥塘的中间通过,把它分成了南北两半。不到两年,马路两旁已盖起了不少新房,形成了一个热闹的新市区。但这一带脏臭的情况并未彻底改变。平叛胜利以后,拉萨军管会号召群众开荒生产。西区群众决心填平这个臭水塘,把臭水塘变成良田。
几个居民委员会组织了上千群众从别处背了土来,在水塘上修起了十几亩整齐的菜园。这些菜园由各居民委员会统一领导经营,收益统一分配给参加劳动的居民。现在,这些菜园里已长出鲜嫩茁壮的菠菜、白菜和小萝卜。人们走过马路时再也闻不到泥塘里的臭味。黄昏时候已开始有人到这一带散步了。
在拉萨,新的富有强烈生命力的东西正在成长,旧的、腐朽的东西正在死亡。这座沉睡了一千多年的古老的城市,正闪耀着青春的光芒!

传统剧现代剧并重
川剧节目精益求精
最近,重庆上演的川剧传统剧“治中山”、“白蛇传”、“赵氏孤儿”和现代剧“两个女红军”等剧目,一次比一次演得精彩动人,虽然场次不断增加,观众却越来越多。
这些剧目中,修改次数最多的是“白蛇传”。这出受群众喜爱的川剧,思想性和艺术性都相当高,但结构还不够严密,原本对主角白娘娘和许仙的性格的刻划还不够完整。重庆市川剧院把这出戏作为重点整理、提高的剧目,进行过一、二十次的研究。曾多年演出“白蛇传”的著名老演员胡裕华、琼莲芳、姜尚峰等都参加研究。在研究修改时,连一个场口、一节音乐、或演员的一个身段,都经过反复琢磨,一再锤炼,使得这幕戏更臻完善,富有大悲剧气氛的强烈感染力。
重庆北碚川剧团演出的“治中山”,是根据“东周列国志”所载乐羊子怒餟中山羹的故事编成。这出戏经西南师范学院的教授、副教授们和演员合作,先后经过八次细致的斟酌修改。全剧集中了川剧中“变脸”等好些引人入胜的传统表演手法,加上有精湛表演艺术的演员邹西池担任主角乐羊子,这样,使这出戏的演出质量就越来越高。尽管近年来曾经陆续上演过二百多场,现在仍然是场场满座。
在发掘整理传统剧目的同时,重庆市还对现代剧如何继承和发扬川剧艺术的传统进行了探讨。重庆市川剧院每演出一幕现代剧都要总结一下演出经验。“两个女红军”除剧团反复排练以外,原著的作者陈其通曾亲临指导川剧演员排练。川剧演员们还访问参加过游击战争的老战士,和向解放军战士学习劈刺动作,使之能够比较自然地和戏剧中的舞蹈身段相结合。
黎素芬文 刘诗临摄影
(附图片)
重庆市川剧院二团学生队演员刘卯钊,学习进步很快。在“白蛇传”中,她饰白蛇。图为下山的一段

结合现实斗争 地方色彩浓厚
话剧歌剧并翼双飞
反映四川人民的现实斗争和具有浓厚地方色彩的话剧、歌剧和歌舞节目,在重庆市话剧团和歌舞团的演出中占的数量不断增多。今年以来,这两个剧团已经创作新节目二十来个。
话剧“红花朵朵开”最近演出三十多场,场场客满。这出戏现正在作第五次修改。它是通过一个商店在大跃进中的变化,歌颂了重庆市商业工作的新面貌,和商业工作者的“把方便带给顾客,把困难留给自己”的为人民服务的高尚品质。这出戏是重庆市话剧团演员张莺(副团长)和纪慕弦等集体创作的。剧本的结构新鲜活泼。创作之前,张莺、纪慕弦等十多个演员还到商店去做了半个多月的售货员。
重庆市歌舞团演出的“红云崖”是歌颂川陕老革命根据地人民与反动势力进行顽强斗争的故事。曲调吸收了四川民间音乐的风格。新的舞蹈节目“人民公社好”是根据四川东部秀山一带流行的丰富优美的秀山花灯创编的。这个节目表演起来载歌载舞,十分感人。
为了不断丰富山城人民的文化艺术生活,这两个剧团正在排演“山城巨变”、“钢城战鼓”、“大巴山游击队”及“万年春”等话剧、歌剧。重庆市歌舞团的创作者们,为了创作好歌剧“大巴山游击队”和具有浓厚地方色彩的歌舞节目,曾经分别深入大巴山地区及秀山等地收集资料和素材。重庆市话剧团即将和四川峨嵋电影制片厂合拍第一部故事片“这就是战斗”。作者沙汀。这部作品是描写一个老工人在斗争里成长的故事。

走钢丝双剑起舞
刘翠英轻松自如
看了杂技“魔术师的婚礼”、“玩具商店”、“晃板造型”、“双人造型”及“蹓冰”等新节目以后,观众们都纷纷赞扬说:这些节目的风格新颖。
这些节目中最引人注意的是:在软钢丝上表演“剑舞”和“红绸舞”。著名杂技女演员刘翠英,在一根钢丝上,表演得那样熟练自然,好像她就是在平地上舞蹈一样。舞剑时,她刚刚防御了前面的敌人,又在短短的一秒钟之内,回转身来拨开从后面刺来的枪刀。在这一眨眼的功夫内,要在晃荡不定的软钢丝上表演回身抵御的动作是很困难的,但刘翠英却是那样轻松自如。刘翠英在排练时,曾经专门跑到成都体育学院去学习剑舞,在平地学了半个多月。等她一回到排练场,刚走上离地面较低的钢丝上练习回身抵御这个动作时,就摔下来了。也不知道她摔掉过多少次,但是她每次都是掉下去了,又重新再来,最后终于掌握了平衡的重心与规律。刘翠英是重庆市杂技团的一个主要演员。她曾经两次出国表演钢丝都深受观众们的欢迎。
“晃板造型”和“双人造型”都是十八、九岁以下的孩子们演出的,动作柔软、美观。“魔术师的婚礼”和“玩具商店”是带有丰富故事情节而别有风趣的杂技节目,它使得魔术和杂耍的杂技演出富于戏剧性了。
(附图片)
刘翠英在钢丝上舞剑

研究整理祖国医学遗产
南京中医学院编写中医教材
两部中医中药大辞典初稿完成
新华社南京21日电 南京中医学院四年来研究整理祖国医药遗产,已编写出各种中医书籍九十六种。
我国过去医学的传统教学方式都是祖传或师传,没有一套全面的系统的中医教材,而中医书籍又很多,由于这些书编写的时间、地区和对象不同,各家学说纷纭,各有特点,也各有其局限性。过去从来没有人将中医的各家学说进行全面的系统的整理。解放后,中医事业在党的领导下有了迅速的发展,创办了许多高、中级的中医学院校,很多西医也迫切的要求学习中医,都要求有比较完整的系统的中医教材和适合一般阅读能力的参考用书,根据现有的中医书籍的情况,就不能用某一种作为课本,同时原书语言深奥难懂,使初学者发生一定的困难。南京中医学院党委便领导教师和进修学员(有一定理论基础、临床经验的中医)着手编写教材。
四年来,这个学院共编写了各种主要教材二十五种,其中有多种教材已被全国其他医药院校采用。卫生部所委托他们编写的“中医学概论”、“中药学概论”等书已被指定为高级医药院校的中医课本。
这个学院还编写出六十九部有关中医临床、教学、研究用的参考书。已经出版的“针灸学”、“内经辑要”,都受到国内医学界的重视。其他如“中药学”是一部有七十多万字,包括四百五十九种中药、插图六百五十一幅的巨著,它对研究中药学提供了丰富的材料。
本报讯 明代李时珍编写的“本草纲目”收载了一千八百九十二种中药药物,现在,南京中医学院正在编写的“中药学大辞典”比它所收载的药物品种增加将近二倍,全书估计收录五千多种中药,约六百万字左右。同时该院还编写一部“中医方剂大辞典”,搜集了古今成方十一万五千多张,估计约二千多万字。
为了编写“中药学大辞典”,该院组织了七个采访小组,翻山越岭,涉水渡河,到二十多个省、市收集了腊叶标本四千三百八十三份,药材标本一千零九十八种,还搜集了不少文献珍本,和抄到许多有关中药新品种功用的资料。在编写“中医方剂大辞典”的时候,他们参阅有关记载中医方剂的书籍六百多部,编入辞典的每一张成方都经过审核、修改、注解、抄录、编排等十六道细致的手续,并且对几百张成方的出处、用法等作出了详细的资料介绍。
现在,共计达二千七百万字的两部大辞典的初稿已经完成。目前这两部大辞典的编写人员正在审慎地进行审稿,预计国庆节前可基本完成编纂整理工作。